醉是那一片蓝天白云,足以治愈你的心——云南,我们来了

• 出发时间/2016-05-28
  • 人均费用/1900RMB

这是一篇篇幅较长的游记,里面记载着我们7天9晚云南之旅的点滴。
       都说云南为彩云之南,向往已久的地方,终于踏上了。一次次的错过,最终还是遇上了,每次的出走都会留下那么一丝遗憾,不过有了遗憾才会有再来的心。大学是相交线,两个陌生人相交认识后便是长久的分离。五月底回校照了毕业照,便匆匆踏上这次旅程。
       因为是一星期前才决定要去的行程,多少带着点匆忙,加上天气预报每天都在说云南的雨天和低温,所以根本没心思做攻略。翻找出留在学校压箱底的厚衣服,其实在南宁热成狗的天气里让我带上这些衣服,心里是多不情愿的。这次行程时间很充足,家人、朋友都问什么时候回来,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们仨说钱没了就回来......
       没做攻略的我们真的是今天想到哪就到哪,很随心的一次旅程,但这也让我们遇到一些小麻烦,不过在路上就是这样的,小麻烦或许就是旅程的另一种体验,处理好了就是个不错的收获,让人成长。

第一天 ,南宁—昆明

南宁昆明。说近不近,说远不远的距离。三小只坐上K983次列车,第一次的卧铺之旅让我彻夜不眠,列车晚点1个多小时,第二天上午10点多到昆明。我们预算的早餐泡汤了。不打算在昆明久呆的我们买了晚上昆明大理的车票,把行李寄存车站,10块钱一天。行李寄存好便坐上去翠湖的公交车,其实最后我们去了翠湖边上的云大,在那悠闲的坐着,去云大边上的小街吃了碗过桥米线,好像叫“菊花过桥米线”来着,味道不错。云南这边的米线都好大碗呢,分量十足。我们各自吃了一锅米线......

云大真的挺美的,午后静静的坐在树荫下,感受那习习凉风。正是毕业季,一群群穿着学士服的学生在拍照,或是三三两两的在树下看书,当天有托福考试,我们三屁股就要长在椅子上了,最后才决定到处逛逛。遇到一男生在角落练吉他,厚脸皮上去问他拍个照。翠湖就在云大边上,走过一条马路就到了。

随便逛了一会翠湖,我们便坐车去海埂公园了,坐公交车换乘一次。滇池可以说是昆明的一颗明珠,政府在努力治理滇池,很庆幸这次去它的水质还算不错的,很多人在钓鱼,民族村就在海埂公园附近,我们没有进去,门票挺贵的。一到滇池边上,我们就找了位置坐下了,我们真的是走到哪就坐到哪,那天风很大,浪也很大,让我们感觉到冷了,就这样又坐了很久。我们仅沿着滇池边走走,没上西山,一是那对我们没吸引力,二是时间不够,其实对我们来说吹着有滇池味道的风,看着那蓝天就够了。
       晚上10点多,昆明大理。选择了硬座,又冷又累的一夜,所以后面的路程都明智地选了卧铺。

第二天,大理,你的风花雪月

到大理是第二天的6点多,一下火车,感受到了深深的凉意,在站台那果断打开箱子拿出厚外套。抬头时看到前方的天是黑乎乎的一大团,心头一惊,不会是暴雨天吧(总是担心下雨,不过整个行程天气都很好),最后发现那黑乎乎的不是乌云,是苍山啊!对不起苍山,我错了。
       一出站,各种揽客的大姐大哥吓我一跳,最后坐上了一客栈送人来坐火车的私家“小黑车”,三个人10块到古城,那大哥也不错,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大理的风景和风俗,最后还把我们送到已经订好的客栈处。同车的那一对情侣还没找好住的,大哥主要是想让他们看上他家的客栈,但人家要海景房啊,其实坐“小黑车”心里是忐忑的。
      在去哪儿上订的三人间,一大早就吵醒客栈的小哥了,所以他都是一脸懵的给我们办入住。客栈在古城外,三月街上,其实有那么一点偏,周边是KTV啊,晚上各种嘶声裂肺。不过住的地方还不错,上楼顶可以看到洱海,后面就是苍山了。一大早很欢快的在楼顶把脏衣服洗了,再回房睡那么一两个小时,生活真的很惬意。

住的离古城也不远,5分钟可以走到了,古城有很多入口的,我们就在入口的地方吃了个早午餐,并不是饵丝米线,而是白粥小笼包。在古城内买了帽子,来云南必需要有帽子,要不然你会后悔的,在买点面包便去找上苍山的路了。没做攻略就得走很多错路,一路会有各种揽客的上前问你,其实苍山有很多索道的,便宜团的索道不可能是洗马潭大索道的,所以必需要问清楚。大理有很多私家小面包车或轿车搭客的,其实一开始我们就决定坐这种车就不会走那么多冤枉路了,上车前一定得和司机谈好价钱,而我们坐了两站公交车,下车问一老爷爷,发现我们方向反了,真的是欲哭无泪了。最后在往回走时,一搭客大叔停车问我们去哪,同行小伙伴还在犹豫,我就直接问到苍山多少,20三个人,跟前面的老爷爷说的价钱一样。大叔是喜洲的,人挺热情,就是普通话让我很难听懂,到景区门口,他还帮我们找当地卖票的大姐买票,其实我也是去卖票窗口问了才决定让大姐卖的票。索道没有学生票的双程要180,苍山地质公园半价,我们每个人240索道+公园门票+天龙八部影视城,建议网上订好票。可是从门口到坐索道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坐电瓶观光车每人20往返。现在游客上下苍山只能坐索道了,因为近几年发生很多游客走丢事件。大索道需要换乘一次才到山上,不过距离洗马潭还要走上一段路,山上很冷,租衣服50一件,押金300,可怜的我们买了门票已经没钱了,不过我们自己带了外套,但是有点薄了,所以在山顶山上冷得发抖了。
       恐高的小伙伴全程在缆车里蹲着上去的,外面风很大,景色真的很棒,让人兴奋。

走到洗马潭那段路,出现高原反应了,就是头疼,跑完800米后的感觉,不过停下休息一会就没事了。游客挺多的,不过大家拍照都挺有礼貌的,不像后面玉龙雪山上的那么......山上泡面20块一桶,我们只好吃我们的干面包了

一下缆车,就被一个大叔拉着,站那拍照了,说是免费啦,所谓的免费,只是个钥匙吊坠大小的照片,大的还是要15块钱的,他拍照速度得很,我们就是刚下缆车,头脑没清醒吧,照片都是一脸的懵逼样,还硬是把1米6几的我拍成1米5(┬_┬)

洗马潭

下山时,同坐一个缆车(因为人多,本想3个人坐一个车的,但是被工作人员催着,只能与别人一起了)的两个汉子搭讪我们了,后面到双廊的日子就一直跟他们一起玩了。苍山上阴天,下山时还下起雨了,可是山脚下依旧是个艳阳天。
       天龙八部影视城真心不好玩,也不好看,要不是套票,不推荐去了。我们是走下苍山的,你要是喜欢也可以坐马车或骑马,价钱不是很清楚。刚上苍山时发现我们住的地方的那个路口就是上苍山的,所以选择走下去了。到了客栈,又是先睡一会,傍晚时分,索道上捡的汉子就打电话来约我们一起吃晚餐了。

这空心菜......只能说好像我炒的会比较好吃

茉莉花煎蛋

白菜芋头汤

酸鱼汤

大理主要是白族,爱吃酸的,当地特色吃的有生皮(生猪皮),生猪肉这两样我们都没吃,不敢尝试;还有烤乳扇,烤饵块,雕梅等。烤乳扇我们试了,牛奶膻味挺重的,有点咸,里面夹了玫瑰花糖,还有炸乳扇,感觉这些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不过可以试试。

大理古城,好吧,古城都是卖东西的,浓浓的商业气息,不过相比丽江大理好很多了。

第三天,大理古城—双廊

在大理的第二天,为看日出,6点起床上楼顶了,其实没看成日出,因为山的阻挡,看到太阳是已经是光芒四射了,背后的苍山很美,云雾缭绕的。

早餐小锅米线、饵丝

从大理开始,我们就开始有逛菜市场的习惯了,主要是为了买到水果,还可以看到好多平时没见过的瓜果蔬菜。买水果绝对不要在古城内买,价格贵不说,还缺斤短两的。我们在三月街路口的小店买纸巾和水时,特地问了那阿姨附近有没有市场,说想买水果,阿姨当即说不要在古城里买水果,一般一斤只有5、6两的。从三月街往古城反方向走下去,不一会就可以到市场了,里面的水果很便宜,很新鲜,本没打算买那么多的我们,一冲动就买了油桃、杨梅、葡萄了。

大理古城到双廊差不多一个小时,我们是拼车去的,昨天去苍山时留了那大叔的号码,20一个人,也可以做小巴士去,每人15,不过要等挺久的,个人觉得拼车比较好,你去哪都可以跟司机说好,直接到目的地了。半路遇到好风景,大叔主动问我们要不要下车拍照啥的,其实大叔啥都好,就是开车时老爱和我们聊天,又因为他的是新车,很爱惜啊,各种急刹,害得车上的妹子提出,“让我来开吧,阿叔你聊天”。
      到双廊是已经下午2点多了,订了海地生活的8人间女生宿舍,位置不是很好找的,不过一路问就很容易了,在小巷里东拐西拐的,一不留神,洱海就出现在你眼前,海地生活也就到了。虽是8人间,但它也算是个海景房啊,40块一晚就有海景房让我们开心好久了。

看着外面的骄阳,我们决定晚一点再去租个车环洱海。因为体力有限,我们仅仅是从大建旁村到小普陀,很短的一小段,体力好的建议可以环整个洱海,听说只要两天就可以了。本来5个人,都骑自行车的,可是一妹子车技太差了,骑了一小段路,晃得让我们担心啊,最后我两决定返回去换成小电车,让我载着她,一汉子真是白长那么壮了,也跟着回去换成电车,很庆幸暑假时学会开电车啊,最后变成两人骑自行车,两人开电车,一人搭电车了,电车50,自行车30(不过要押身份证在那,这一点我很不能接受的)。从下午4点多出发,7点多到小普陀,主要是一路上走走停停地拍照(有男生在,都没拍成各种装逼美照)到小普陀再吃个晚餐就8点了,不过这里的8点天还很亮,9点天才黑呢。9点多回到租车点,最迟是晚上10点还车的,老板说我们是最迟的了。建议晚上就不要再去骑行了,不安全啊,要不是有两汉子,我们三也不会去那么晚的。  一定要防晒啊,我们那天天气还不错,太阳不大,但紫外线挺强的,黑了。有一处是上坡路,很长的一个坡,电车环洱海适合妹子了(一小段骑行电还是足够的),女汉子可以考虑自行车。

拐弯处的风景超美的

我的座驾

普陀的晚餐,价钱还是较合理的。海菜味道不错,应该打汤而不是炒的

第四天,双廊—丽江

虽然前一天骑行那么久,但第二天还是能早早起,同住的一个姐姐,5点半就去骑行了,我们出门时她都回来了。本打算早点出去,到白桌子白椅子那拍照的,可是无奈在我们前面的四位大姐啊,各种拍,坐着的,站着的,1个人的,两个人的,三个人的,四个人的,你就想想排列组合吧。“啊,这张不好看,你再重新拍.......”就这样足足等了接近半个钟,还是没到我们,最后放弃,往里走去。双廊啥都挺好的,就是都要钱,里面圈了一小块地,也摆着白桌子椅子,还有透明的吊椅,刚走近看看,就被那一声“进来拍照10块,找摄影师另算”给吓回去了。再往里走还有一家客栈,有一处风景不错的,在那拍了一会照片,就从背后传来“美女,进来拍照每人15啊。”好吧,果断撤退。所以你想去拍美照还是早点起床吧,景色又好,又能躲过收费(一般早点不会有人守着的,你就可以尽情拍了)

这是在南诏风情岛上的,不用钱

南诏风情岛,学生票半价25,可以在网上买好像是40。上岛随便逛了一会,景色也不错,可以看到半岛上杨丽萍的家的,其实挺想去半岛那边看看的,那边有很多不错的客栈旅社,到双廊就是看洱海和看特色客栈旅社的。下午和两个同行汉子分开,他们去下关坐车回昆明,我们去丽江。接近2点才打电话去订到丽江的车票,2点半出发,因为是来到路口接去车站的,所以要80一个人,别人在美团上买才69啊!所以出门还是好好让手机保存个美团吧。

默默说一句,大理啤酒真的很好喝

第五天,丽江,处处有坑

坐了大巴车到丽江,一出站,一群人涌上来“去哪啊”;“去不去古城”......"不去,不去,我们只是去坐公交车“靠着这句话,冲出包围圈。公交车站就在车站门口,坐11路或8路都能到古城门口的,不过人真的很多。在网上订了名叫驻马店客栈,在古城外的住会比较便宜,离古城大水车也比较近,住两晚好像还打了个折。三个人拖着行李箱走着,总会冷不防地从边上出现个大姐,”住宿要吗”“要去哪玩啊”好几次吓到我了。去丽江古城真心不要拖箱子,平底鞋是最好的选择,幸亏我们只是需要走一小段石板路,都心疼自己的箱子了。
       找到住的地方,又是先睡一觉晚上再出去,丽江有点冷,虽然阳光明媚,但还是凉意十足。晚上进古城里随便走走,我们恰巧遇到抵制古城费的罢市,还担心里面很安静呢,其实就有那么一些商户不开门而已,其他依旧。丽江古城很容易迷路的,它的路标是隔好远才出现的,不过只要回到四方街一切都好说了。本来说要吃晚餐的,在古城里转悠转悠就10点了,最后在客栈对面的店买了包子和茶叶蛋,这也是够了。

第六天,跌进拉市海这个坑里

丽江的第二天决定先去拉市海和束河,一大早出门,就被一阿姨盯上了,拿着路线牌跟我们说,我们说“去拉市海,不骑马不划船的,只是去看看风景。”她依旧不放我们说坐她车去,来回30三个人。我本想去昨晚买茶叶蛋的店吃早餐,再问问那的老板情况的(问路啥的还是要问一些没有利益关联的人啊),可是她们两居然跟着那大姐去她推荐的店吃早餐,我在后面大喊她们,可是最后立场不坚定的跟上她们了。早餐来了份白粥和丽江粑粑(8块一个啊,贵死了)因为当天有同学也去拉市海,她们在去哪儿上订了个团去的才68(好像是),在我们纠结是跟团还是自己去时,边上有三个也去拉市海的,问我们要一起去吗,”她们说好坐我车的“从我背后传来这一声,转头发现刚那大姐在盯着我们吃完早餐啊,奔溃中......然后那三个中的男生立刻喊约我们的女生,意思是不要多事啦。然而我立刻说,我们什么时候说要坐你车了,大姐也不说什么,我们也继续坐着讨论,最后决定听大理遇到的汉子说的去忠义市场坐蓝色小面包车(其实我们住的那个路口就可以拦到蓝色小面包车的)。一出门那大姐就走过来了,我直接说跟朋友一起去了,等下来接我们,可是大姐的问话着实吓到人咯,“你哪个朋友?你朋友是哪里的.?....."(额,说了你也不认识我朋友啊)气势汹汹的样子哦,我也不怕你啦,直接过马路走人。
       宗义市场那也是围着一堆揽客大姐,一直跟着你啊,我说不要跟着我们啦,我好怕怕的,刚遇到.....还没说完那大姐就说”遇到什么了,这不可能的。“最后我只能说我们要先去市场逛逛的,就走进市场里,水果啊,没有抵抗力的我又买了油桃,酸角,其实还想买其他的但太重不想拿。然后从另一个出口走了,看到一辆蓝色小面包车,问了价钱5块钱一位,纳西族大叔真的很热情啊,一路聊得也挺开心的,还一直说他们蓝色小面包和的士才是正规的运营车,可是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前方有坑啦!
       其实到拉市海湿地只想看风景的,大叔一路说美泉乡才是真正的茶马古道,其他的都是山寨的,骑马都是在马路边上走走的,还说回程时可以在你们开始游船时打电话给他让他来接去束河的。一到美泉乡开车门就有一个大哥过来给我们介绍骑马路线了,这时我深深感到这其中的黑暗啊,好吧,我们掉进一个坑里了。
       骑马走茶马古道外加游船(说是免费送的)学生价都得190加10保险,因为之前网上订团才七八十这样,所以此时我们愣了,还是乖乖掏钱。后面证实美泉乡确实是正宗的茶马古道遗址。我们选了路线2,路线3跟它就差一段山路,还说多了一米阳光,一线天什么的景点,下山了我都不知道有去这些地方,就一山路嘛。怎么说呢,骑马部分我们还没觉得有多坑的,到游船部分就愤怒了,本以为能出拉市海外面,事实是游船十几分钟在一个小角落绕一圈(说是有20分钟)而且撑船小哥一点都不情愿的表情,所以那十几分钟里三人心情非常差。那皮划艇还要补差价20不限时间。下船后本想沿着栈道走出外面看看的,半路就被截了,说是你们不能在往外走了,外面是他们家马场,公司规定不能去的,心再凉了一大截。
       其实拉市海湿地公园就在美泉乡入口的另一边的,可是我们早已没心情继续了,打个电话让大叔来接去束河,一上车我们就质疑大叔为什么游船那么短啊,他居然说拉市海外面很深的,为了你们安全所以只能这样了。你能感受我们当时内心的无奈吗,刚那可亲可爱的纳西大叔哪去了,后面到束河的路上,一路沉默都不想和他聊天了,他好像也感受到我们的情绪了,也不和我们说话。到束河时他还是把我们载到正门,其实又路过一个小偏门可以放我们下来的,好吧,我可以当成是大叔的内疚咯。

爬出拉市海的坑,到束河都没有多大激情了,随意走走,遇到三个同学本来说一起吃个饭的,可是我们被那餐馆人的热情吓到,一走进去,餐牌就到你眼前,还边大声介绍,那气势好像要把我们吃了,六个妹子果断撤离,我边走边说“不吃了,被你们吓到吃不下了”最后决定晚上回丽江再说。
      六人分开各自逛束河,我们三买了个炸土豆条就坐在一家旅社门前的花圃边上吃起来,吃完走不远又坐在街边的椅子上发呆了。束河适合静静的发呆,它没有丽江的喧闹,一切都很安静,店铺放的音乐也是很轻的,东西也比丽江的便宜,丝巾5块一条啊,本以为已经是最低价了,后来同学说看到一家3.5一条的,可以按斤卖了。
      傍晚决定坐公交车回丽江,问到公交站要走二十多分钟,但我们已无所谓了。一路上,看到那蓝天白云,还有远处的雪山,外加在束河发了几个小时呆,心情得到治愈了,就算手机准备没电了也要放着音乐,边哼边走,心情大好。

晚餐六个人一起吃了当地特色腊排骨火锅,味道还不错,锅里有一种白白的蔬菜,问了服务员小妹才知道是韭菜根,怎么一点韭菜味都没有。一个锅再要一份吹肝,腊排骨还是不错的。
       吃饱后,跟着她们三去古城里的租明天上雪山的衣服和买一些吃的,氧气(其实我们没用上这氧气,由于维修只能到4500多米处,所以不吸氧也觉得OK)不过还是可以备着的,毕竟高原反应不是每个人一样的。在古城里租衣服15块一天,押金200,士力架5块(景区里要20呢)氧气15,反正能带的我们都准备好了,进入景区价钱就不一样了嘛。

凉拌吹肝

腊排骨锅

第七天,玉龙雪山

其实我们住的客栈有组团去玩的,问了那阿姨她跟我们说跟团去雪山最少也得400多,包括衣服氧气什么的,你们有学生证自己去也就300多左右,你可以自己去的,还跟我们说了怎么坐车。我也不能说她真的是很好不坑我们,但总比外面的能相信吧,但同行的一小伙伴总不放心,所以昨天去拉市海那么曲折。
       为了不太晒,一大早就退房,寄存行李在前台那(这边住的地方优点就是你定好房,什么时候到都可以入住,不用等到当天下午2点后,行李也大可以寄存一整天)早餐是米线。在路口那拦了辆蓝色小面包,谈好价钱25一个,司机大姐也不错,但当听到我们已经租好衣服,买好氧气时,我坐她后面都能知道她表情是怎样的了,然后我们我在后面用方言跟小伙伴轻声说“她肯定是想先拉我们去租衣服买氧气,现在好了,你们居然自备好了。”说完就一直在后面笑。大姐顿了顿就开始说你这衣服肯定没消毒什么啦,反正是各种教育你们这些小姑娘怎么不懂事呢,我们三个也就听听。本来是跟大姐说好来回丽江的,后面她说下午她还有要送去机场的,要是赶不及就让我们自己坐车(其实下来有很多车的,我们在甘海子就公路边时总被过往的车“哔”一声“去丽江吗”,所以不必担心回来的车,我们回来才20块一个人)索道票要在山下买好的,没有学生票180+20的景区观光车票,买了索道票上车走一段到景区门口,类似与收过路费一样,给钱和学生证工作人员买门票,全票130,学生票半价。进了景区大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才到坐索道的云杉坪,坐索道是有时间限定的,我们的时间也是刚刚好,在候车的地方匆匆换好衣服就排队去做观光车上山坐索道,大概十分钟这样下车,排队等缆车。

说真的,坐了苍山大索道再坐这个索道,感觉没啥意思了。很快就到了,山上气温挺低的,人也超多,或许是因为栈道维修的关系,大家都只能聚在平台附近。昨天听了同学说这里拍照时人们都不怎么友好的,也就是说你站那拍照时,边上总有各种大妈大叔乱入,他们才不介意你入他镜头呢,所以必需要耐心等待时机。
        因为不是跟团的,所以时间随自己定,我们仨说,都花300多到这了,怎么也要在上面呆着的,所以在栈道边上各种坐,有一个小哥走过一直看着我们,他的眼神就是“这三个女生是不是累坏了”的意思。他走过后我们就大笑起来了。
      刚上来时,山上雾气挺大的,山顶时而见时而不见,后面太阳出来了,白花花的,没戴墨镜的我都不敢看雪了。建议还是备着墨镜吧。

后面雪山上开始下雨了,便匆忙下山,山脚下没有下雨,天气很好。在下缆车,等观光车时,我们是迷茫的,不懂要去哪了,看看门票里面包括蓝月谷,和甘海子、云杉坪、牦牛坪,我们只到了冰川公园。最后在排队时听到边上有导游说“.....坐1号车在哪个停车场下,去甘海子啦”所以我们也跟着上车了,最后蓝月谷没去,遗憾了。

甘海子其实就在4号停车场外面,因进来时有看到那石碑,但是相信了手机导航又往回走了,半路问了个大姐,她说你们自己有车吗,我那有车去的,她们直接说我们自己有车的(我们自己的车在哪啊,笑死我了)最后她让我们跟着她走,从印象丽江剧场里走出来(哎,不用买票也算能进去一次,虽然还没开始演出)大姐指了指方向让我们自己走了。走出剧场发现就是刚开始我们走的地方,所以这剧场来回我们经过了三次。
       甘海子就在公路边上,风景超棒,蓝天白云,草地,雪山,一条公路,不用构图拍出来都是美景。所以三人就在公路边上各种拍,文艺小清新公路照随便出,整条公路行人就只有我们仨,时不时有旅游大巴从边上过,我想此等美景要是跟团走怎会遇到呢!

下午4点多了,那灿烂的阳光让我误以为是下午两三点,在路边玩够了,也该走了。当一辆面包车问我们回丽江吗时,是有点犹豫的,因为它不是蓝色的,不过车上还有一对夫妇一起,20块一位到丽江,所以就上车回丽江了。

回到丽江,下午6点多了,决定吃个晚餐,在美团上看到一家有三文鱼套餐的店,99块,离我们也不远。不懂是不是他们没那么早吃晚餐的习惯吧,每家店都人很少。淡水三文鱼可以说是丽江的特色菜了,份量很足,两大碟生鱼片,一碟炸鱼皮,鱼头鱼尾放锅里,还有两份水性杨花菜和相思菜(来云南吃了从来都未吃过的蔬菜),三个人足够了,本来还要加一个人的餐具费和蘸水钱的,最后由于各种原因老板说在美团上给好评就行不收钱。

吃饱走回古城,我们好像都是晚上才进古城的,所以没买80块的古城维护费,其实散客去玉龙雪山他也不会查古维费的。木府没去,不过问了去了的同学都说根本不查古维费的。爬山坡去把衣服还了,再进了一家客栈那有免费的观景台鸟瞰古城。
      买好鲜花饼寄回家,买五送一的,因为前一晚我们买了五个,味道还不错。感觉离古城门口越近的地方买同样的东西都比进古城里的贵,所以可以往里走走再决定买的。
      回客栈那好行李,打了个的去火车站,一定要在上车前问清楚价钱,我们三个一共40多,跟之前问别人的差不多,白天好像是30多块就好。可以询问当地店铺里的人,都会很热情跟你说明情况的。22点50分的火车丽江昆明,又是一个漫长夜晚。第二天上午到昆明,下午坐车回南宁,整个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总的来说,7天9晚(四晚在火车上过)的云南之旅可以说是不错,没详细攻略,也没有详细的行程安排,只是大概商量一下路线怎么走,所以玩得很舒服,不用按计划赶着行程。要是说遇到的坑,好像就只有丽江拉市海那里了,只能说丽江处处为坑,一定要小心再小心,不要被他们表面的热情好客给迷惑了,多留个心眼总是好的。千万不要相信街上拉着你介绍便宜一日游等类似的大哥大姐,水太深,我们看不到下面究竟有多少坑,拉市海给我们留下深深的印象,不是很推荐去了。
      没能去香格里拉泸沽湖,是本次行程最大的遗憾。或许在某年,某月,某日,和某人一起再去一次云南,一起去香格里拉泸沽湖,期待ing......

引用 橙子薄荷 的图片:

哈哈,这是在空无一人的公路上最经典的拍照姿势。

2016-06-13 11:0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6-13 12:28

想问一下大理你们住的哪?推介一下

2016-06-13 13:05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6-13 13: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13 11:04:00 的回复:

哈哈,这是在空无一人的公路上最经典的拍照姿势。

回复丸子:对啊,对啊!其实在路中间效果会更好的,但还是安全第一

2016-06-13 16:56

引用 savior_aaa 发表于 2016-06-13 12:28:1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savior_aaa:其实每个人都可以的,趁年轻,四处浪😳

2016-06-13 16:57

引用 Remem贝儿 发表于 2016-06-13 13:05:28 的回复:

想问一下大理你们住的哪?推介一下

回复Remem贝儿:我们住的周边环境不是很好(三月街附近的),所以不推荐给你啦。古城内吃饭泡吧购物比较方便,城外价格相对便宜。

2016-06-13 17:04

引用 冰肌玉骨 发表于 2016-06-13 13:56:12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冰肌玉骨:我也是拖延症患者😂,想去云南好久了,今年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