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兰州银川十日自助游

出发前

西北一直非常向往,最想去的是新疆,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前往,这次也是一位好友在银川出差,约我同去,择日不如撞日,于是就买了机票,从上海兰州,再从兰州前往银川,最后银川返沪。整个行程5月30日至6月9日,大约10天,兰州一人游,银川与朋友一起
5月30日 飞抵兰州
5月31日-6月2日 兰州3日游
6月4日-6月5日 银川2日游
6月6日 固原1日游
6月8日 中卫1日游

上路喽-兰州篇

16年5月30日(星期一)从上海浦东机场飞抵兰州中川机场

乘坐春秋航空前往兰州的航班,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后,我选择了中川机场前往兰州西站的快铁(12306就能购买车票,票价18.5二等座),当然我选择的住处在兰州西站附近,所以这样进城应该比机场大巴方便快捷一些,16:29分开,到达兰州西站是17:15分;

上图是在城际列车上拍的兰州工业区,这片应该就是兰州的化工厂了

列车进入市区西部(这片应该就是西固区),马上就要进站了

出了站,就能看到很多公交车,一元钱很快到了住处,我选择了一个叫梦林驿的青年旅社,这个青旅未加盟YHA,所以您如果在YHA查是找不到的,但唯一一个加盟了的花儿貌似前不久也关张了,帮老板做个广告吧,这些年轻人创业真心不易,因为住的挺愉快的,认识了两位小妹妹,地址:西站西路198号9楼,七里河交警大队斜对面,入口在德生堂药店右手边,电梯上8楼,然后再爬一层到九楼

不是所有人都喜欢青旅,所以不再这里赘述它的优缺点了,本人爱结交朋友,所以会选择青旅,总之爱的人都懂

把行李放好,洗把脸,前往正宁路夜市觅食,其实老板告诉我,青旅旁边有条建兰路就有夜市,价格比正宁路要便宜很多,但反正闲着也没事儿,就乘车前往正宁路了,青旅附近的公交车很多,手机查了一路车就坐着去了...

这种小吃街很典型,基本上就是面对外地游客的,价格不实惠,但琳琅满目,一条街应有尽有,特色的有牛奶醪糟,烤洋芋片,羊杂,剩下的就是烤串,麻辣烫等等大路货

太饿,进了正宁路就在旁边要了碗牛奶醪糟吃了起来,后来往街里面走,发现有许多卖家,有一个排大队的牛奶醪糟,应该是上了舌尖的,但让我排队吃,我肯定也是不会排的,上张图给大家看看,至于味道有多大差别,我感觉自己是尝不出来的

吃了碗牛奶醪糟和烤洋芋,其他都不是很有食欲,从正宁路出来,步行到了道升巷,本想吃吃大众点评上一家再回首的高担酿皮和甜胚灰豆子(见下图,这是后来又去了一次拍的,吃不到不死心啊,哈哈),怎奈人家打烊了,所以在这里提醒东部过去的朋友,不要觉得天还大亮,其实时间已经不早,不过我们到这家也就8点半,可能生意好,东西卖完了就关门了,于是步行去了中山

上图是他家的肉饼,因为我不爱油炸食品开始没点,进店看到很多人桌上都有它,想说一定是特色,也点了一个尝尝,以上四样总计18元,最好吃的我觉得是酿皮和灰豆子

正宁路走到道升巷,又沿着张掖路步行街逛逛,逛到大众巷又从大众巷走到了中山桥边,看到了夜幕下的中山

兰州之前,为了快速了解它的历史,在B站找了一部纪录片《金城兰州》看了看,这部片子分为:渡口,枢纽,重镇,明珠四集,全面地介绍了兰州的历史和人文,基本上看了这部纪录片你对兰州就能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了,片子的制作团队的另一部力作《河西走廊》更好看,强烈推荐哦

沿着滨河路走了走,已经是晚上9点半,于是走过中山桥,对面便是白塔山,山下乘车回了青旅,好好睡一觉,准备明天正式开始兰州之旅

五泉山公园-兰山森林公园-黄河母亲雕像

5月31日 行程安排:五泉山公园-兰山森林公园-黄河母亲雕像

我是先乘公交车到五泉山后爬到兰山公园的,由于起得晚了点,加上路上很堵车,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兰州的路政建设,一个省会城市,为啥马路坑坑洼洼的呢?尤其后面一天下雨了,路面上随处是积水,当然堵车很大原因是在修地铁,不过听当地人说兰州这地铁修了很久了,早上堵得一塌糊涂,所以我10点多才到了五泉山广场,为了有力气爬山,在五泉山广场那里吃了碗牛肉面,虽不是牌子,但味道也不差,吃好开始爬山喽,一看表都11:30分了

爬完五泉山兰山下来,看了一下表是15:15分,全程步行,没有乘坐缆车,游览时间算宽松,所以如果不带小朋友的话,上山下山加游览大概4小时,体力不是很好的,全程你就留个5小时吧,绰绰有余!

上图:五泉山脚下吃的一碗牛肉面

上图:五泉山公园的山门

上图:五泉山公园内的霍去病雕塑

上图:五泉山半山腰拍摄,缆车可在五泉山公园东门口乘坐,我没乘,所以具体情况没了解

爬到五泉山顶后,眼前是条公路,穿过公路到对面就是爬兰山的长廊,你就顺着长廊爬吧,爬完就到山顶了,长廊见下图

之所以PO上图,主要是想让各位感受一下这大长廊,顺便感谢一下兰州市政府,爬这个大楼梯时,我就时不时感叹一下,修这个长廊不易啊,依山势而建,坡度很大,具体爬了多久我忘记看表了,但蛮辛苦的,可想而知修建时也是很不容易的,但兰山公园不收门票,这也是后来我逢人就夸兰州这点很好的原因,哈哈哈

登顶后,就是兰山公园了,这个小瀑布应该是人造景观,不过山顶绿化不错,有山有水,像是到了南国

山顶的三台阁,可俯瞰整个兰州市,强烈建议大家爬上兰山站在这里看看,视野开阔,看网上写夜景很美,但我一个人可不敢夜爬

上图大家猜猜看是什么吧?哈哈,爬山时看到的,觉得很有意思,猜得出吗,猜不出再PO一张好了

在山顶拍拍照,休息了一下,我就原路下山了,本来想找条不同的路,但想想算了,一个人就别瞎折腾了,保险点还是原路返回

下山后,在山下广场又找了辆公交车前往小西湖逛了逛,从小西湖后门走到黄河母亲雕塑前看了看,拍照的人很多

然后打道回府,回青旅休息,约青旅的小伙伴出去吃饭,喝扎啤撸烤串,哈哈哈哈

这一天的运动量还算可以,就是这天温度高,特别晒,虽然带了墨镜帽子,但我的皮肤还是晒伤了,哎,以至于后两天的兰州之旅我的兴致都不是很高,皮肤干的像盐碱地,面膜一天一张也不管用,后来到了银川才好转,所以我觉得银川空气湿度还是要比兰州大,可能是市区有湖泊的原因,兰州实在太干燥了

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大学本部校区-水车园

6月1日 行程安排:甘肃省博物馆-兰州大学本部校区-水车园

甘肃博物馆就在青旅旁边,早上吃好早饭步行前往,由于清早下大雨,等雨停后才去的博物馆,正巧是六一儿童节,博物馆小朋友扎堆儿,去博物馆记得带身份证哦,不过现在就是不旅游出门也要带身份证吧,昨天新闻才报了深圳俩姑娘没配合出示身份证还被警察叔叔带走了...

不能免俗,就是为看它去的,看网上所有看过的人,都说正面很逗比,确实,张嘴歪脖....哈哈

由于六一节小朋友来的太多,所以重点参观了丝绸之路,彩陶以及佛教艺术这三部分,古生物化石和恐龙部分我都没仔细看,后来在彩陶部分遇到志愿者讲解,跟着听了一下

博物馆出来,乘车前往兰州大学天水南路校区,走到门口看门口有门卫,于是还是有点心虚,问了一下旁边的一个男同学,他说让我就大摇大摆走进去,看看会不会被拦(因为之前去苏州大学被拦过,有心理阴影),还好,顺利进入

兰大本部校区不大,参观完整个校区半小时都要不了,20分钟绰绰有余,兰州大学创建于1909年,前身是清末新政期间设立的甘肃法政学堂,

上图为兰州大学图书馆,兰大校徽上的图案就是图书馆,图书馆是兰州地区原有的四个标志性建筑之一(其余三个为兰州白塔、黄河铁桥、兰州饭店),正好是毕业季,楼前有学生穿着学士服拍照留念,一下子想起自己毕业留念时的青葱岁月

逛完兰大校区,从南门出来,已经是下午4点20分,于是打车前往西关清真寺,不过只是在旁边路过看了看,连照片也没拍就离开了

又乘车前往水车园,在水车园看到羊皮筏子,不过后来到沙坡头乘了,体验了一把

逛完水车园,去了道升巷的再回首,之前不是打烊了,所以特意赶早点过去,哈哈,图片见前面,吃好晚饭,早早回了青旅,洗好澡,又约了青旅的另一个小姑娘去建兰路夜市吃饭

白塔山公园-金城公园-万达

6月2日 行程安排: 白塔山公园-金城公园(原西固公园)-万达(雁滩)

白塔山不高,我和青旅认识的一个小妹妹一大早开爬,清早的公园,空气真的很清爽,俩人边走边聊就到了山顶,山顶视野也不错,正好和兰山相对,如果不想爬兰山,白塔山逛逛看看也够了,白塔山出来也快中午了,我俩一起从公园步行至安泊尔总店吃牛肉面,环境不错,价格实惠,大家有空去尝尝

金城公园前身为西固公园,挺远的在西固区,免费,如果没有过多的时间,这里就不建议去了

去万达主要是想去雁滩看看,不过非常不巧,到了万达不久突然狂风大作,抬头一看感觉要变天,所以只好改变计划,回青旅吧...

回到青旅,和新朋友们聊天吃水果,一个来自江西的姑娘说她要去买包兰州烟,哈哈哈,到了晚饭一起出去觅食,吃好饭收拾好行李前往兰州西站,乘晚上的火车前往银川兰州之行至此结束

上图:李息将军像

公园里有唱歌的,唱戏的,听了一会儿,大爷大妈乐在其中

兰州行结语

时间问题:去一个地方玩,第一个问题基本是需要玩几天?兰州景点不多,我安排的时间算多了,后来我同学听说我在兰州待了3晚4天,她很是好奇,问我都去哪里啦?哈哈,其实这还是提前一天离开了,皮肤晒伤,空气太干实在没有勇气再多呆了。

出发前,我的攻略还包括: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九州台去看看藏四库全书的地方(这个大家可以百度一下,还有点小故事),敦煌研究院
由于天气,堵车原因也使得我的行程安排有所改变,不过基本上还算顺利

所以,需要几天也完全看你的兴趣点,不过兰州算中转站,来这里的基本都是前往青海甘南以及新疆的长线游,所以很多人只是留1-2天时间,不过也够了,如果只是大略了解一下这座城市。

至于交通问题,我觉得如今有了手机地图基本上已经不存在问题了,现在出去玩我基本可以不问路

在这里和东部以及南方的妹纸们叮嘱一下,兰州空气真的干燥,日晒也很凶残啊,大家一定做好防晒补水工作

其他问题欢迎留言,抽空会解答

转战银川(待续...)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13 10:46

引用 静观其变 的图片:

2016-06-13 12:17

引用 小可爱家的大叔 发表于 2016-06-13 10:46:08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小可爱家的大叔:哈哈,好巧,那就说走就走吧

2016-06-13 13:0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13 18:55

引用 icerah 发表于 2016-06-13 18:55:02 的回复:

回复icerah:看您去了不少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