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当“红”不让

“这是传说中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这是传说中栖息灵魂的地方;
这是今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地方;
这是离开后一定会想念的地方。
                         ——这里是色达

色达,一直在我国内旅行榜单中排在前列,无论是因为风光亦或是信仰,对我来说都是个“必须要去一次“的所在。无数次在别人的照片中看到连绵不绝的红色房屋,连绵不绝的红色衣衿,它们安然沉睡在透亮的蓝天中,一道道山的脊背如怀抱。去过那儿的人,说不出它哪儿好,但从他们若有所思的眼神中就能看出,春风再美似乎也比不上它无言的存在,只是没见过的人,终究不会明了罢了。

与我一起同去的闺蜜是之前缅甸游记《中华双姝在缅帮》的女主角——彼岸花,已经去过色达两次,分别是2012年和2013年,但当我说出希望她再与我同行色达时,她还是欣然答应,并自嘲道:只有艰苦的地方你才会想起我。她曾经陪我去过缅甸甘南伊朗,都是号称除了她估计也没人愿意陪我去的地方。说笑归说笑,她还是将她两次去往色达后写下的感想微信给我:

2012年:
        2012年,我的第一次色达,这是一个充满魔幻现实主义的,奇妙的地方。和风光猎奇、宗教信仰看似有关,却又好像没有必然的联系。这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神奇之地。缺水缺电,食宿简陋至极,卫生条件奇差,气候恶劣,每次边爬坡边狠狠发誓以后再也不来这个鬼地方了,可是回去后又忍不住关注它,甚至计划下次重返。

2013年:
        2013年,我的第二次色达,这里仿佛有无数神仙在充满妄念与业障的丛林中昂然自如地穿行,完全无视身旁众多诱惑与邪恶,衣带迎风飘扬,猎猎作响,洒脱至极。其实佛陀最伟大的成就就是了知实相,而并非能够飞翔或显示神通,了知实相让人们彻底从痛苦中解脱。但多数人似乎更愿意相信神通并加以崇拜,似乎超现实的东西更容易带领我们逃离苦海,在短暂的臆想中获得期待和满足。其实依旧是人间烟火,修行者带着尘心而来,等待尘埃落定…………

不同时段的心情、不同的旅伴会造就旅途中不同的心路体验,于是我对她说,这次是你第三次去,等旅行结束后我们也互相分享一下感受吧~

人物:田七和彼岸花

缅甸游记保持队列,先来一组九宫格,噔噔蹬蹬~
作者我和彼岸花

虽然挂着蚂蜂窝旅行家的招牌,但很惭愧的因为朝九晚五而不能尽情走遍祖国山河、缆遍世界美景,但我很喜欢一句话:“旅行的意义不在旅行本身,千山万水,只为了那个转身回程的背影,只为了从他乡回到故乡的那份悸动与收获。”羡慕旅行时的那一份轻松和平常,他们不知我是谁,从哪来又将去往何方。千回百转之后,能被那些平凡朴实的话语击中,才算明白了生活的真意。所以旅行只是我生活的一部分,它不会完全取代我的生活,摄影是我生活中的调味剂,我爱它,更舍不得拿它作为谋生得手段,如果你能懂,如果你也乐观开朗热爱生活,不如一起做朋友吧,么么嗒。
新浪微博:思维sweet7yang

背景乐

Choying Drolma 的Dak Gi Rambu,关注她很久了,每次听她的吟唱都很心静。

行程安排

国内游相对来说比较安心,再加上有彼岸花这个去过两次的闺蜜在身边,基本没操什么心,只是在出发前大概规划了下,甚至连回程的机票都没买:

第一天:    成都吃喝一日游,之所以安排这一天是因为在成都茶店子客运站买去色达的大巴票需要出示身份证,而且去色达的班车一天只有早晨 6: 00/6:10两班,两百多块一张票,所以只能多留一天买票,顺便在成都这个美食之都填满五脏庙后再上色达,目前来说茶店子客运站还不接受网上订票。

第二天:     一天大巴车。没错,你没看错,就是一天的大巴车,早上6:00茶店子客运站出发,晚上7:00到达色达县城,共13个小时。这是我这辈子到目前为止坐过的时间最久的长途汽车,55555555,晚宿色达柠都大酒店

第三天:     从色达县城去往喇荣五明佛学院,觉姆经堂、拍日落 ,晚宿喇荣宾馆

第四天:     早起拍日出,喇嘛经堂、坛城、陪闺蜜去拜会她在这里的觉姆朋友——圆布

第五天:     天葬台、返回佛学院拜见丹增嘉措活佛,随后返回县城休整

第六天     返程

关于交通费用

往返成都的大交通我就不说啦
成都——色达县城   13小时     220元左右
色达县城——佛学院山门  半小时   打车每人7元,坐满5人出发  反向一样。
佛学院山门——坛城  15分钟  25元每车 均摊,基本上除了背包客实在背不动行李,一般不会有人花这钱
色达县城——成都  13小时  240元左右(比来时要贵20多块)都是明码标价,要多少给多少也不接受议价滴。回去的车票提前2天可买到,最好提前买
佛学院包车去天葬台是70元,往返,多一个小时多加10元。

关于天气和穿着

我们是5月中下旬去的色达,在色达的时候有发微博和微信,被问的最多的就是那里的天气和温度,这也是我当初出发的时候比较困惑的,写出来给大家参考。
下面的图是我在家时截屏的色达那几日的天气。

其实吧,这种天气预报没什么意义,因为高原地区气候一天三变,中午出太阳的时候晒的人背后冒汗,我一件毛衣,外面穿个中袖外套都觉得热,可到了傍晚天会突然下起冰雹,我们又回到旅馆把优衣库的薄羽绒穿上。更不要说早晚拍日出日落了,需要带手套,穿上冲锋衣(挡风的作用)带上帽子。据说在我们还没到的那周,还下雪嘞,呵呵嗒。

我带的衣服是:一件民族风的V领毛衣,一件民族风的中袖布料袍子,一条民族风垮裤,一件高领羊绒毛衣(早晚穿),一件优衣库薄羽绒(轻薄不占地方又保暖),一件棉衣外套,一条牛仔裤,内着秋衣秋裤,外着围巾,这样热了脱,冷了加,万无一失啦。

如果你还是不确定,那么多带点没坏处,海拔那么高的地方捂热点没事,要是冷了感冒了,可不是闹着玩滴哟

穿着的保暖程度参考照片啦

关于高反和预防

色达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基本上普通人去那或多或少都有反应,我算适中,白天不能急躁,保持缓慢前行,即便这样还是会头脑发胀发疼,到了晚上我只能靠安眠药啦,但并不是不能忍受,只是人体舒适度稍低(不过我算是能吃苦的铝纸)。

在从成都出发前,我买了小袋的葡萄糖粉,到了色达基本的饮料就是它,开水一冲,暖暖的甜甜的,还能极速补氧,饮品首选。
很多人在临出发前几天会开始服用红景天,个人感觉对于我而言纯属心理作用。

关于器材

每个人的旅行都有自己的标签,我的旅行标签中摄影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虽然是女子,但因为要背器材和脚架,活生生的把自己折腾成个女汉子。

这次的器材是:
       尼康D810 + 24-120/4 +180/2.8     日出日落全靠它,24-120用的比较多
       索尼a7II + 16-35/4 +55/1.8    扫街很方便,尤其那里的僧侣很不喜欢别人拿着长枪短炮对着他们啦
       思锐脚架(虽然稳定性不好,但它轻啊
       ND镜,拍早晨平流雾的最佳拍档~(只不过我没遇到雾5555555)

关于拍摄点

拍摄点一:神山经幡处

去过色达的朋友看到这些图片就已经发现这是最经典拍摄色达全景的机位,就在坛城西面那条小路一直往经幡出走(坛城东面是喇荣宾馆),这里的地理位置可以看到佛学院80%,我日出日落都在这里拍摄。

日出:我5点半就到了拍摄点,那时候天是全黑的,网上说色达日出后的10分钟为最佳参考时段,因为佛学院背后有高山阻挡,在色达看日出如果要看到太阳蹦出来,要等到八点半左右。造成的色达炊烟袅袅,再加上山谷的雾气,绝对出大片,可惜的是我拍的那天没有朝雾,55555,只拍到了炊烟。

日落:准确意义来说色达比较有名的不是日落,而是夜景。夜景拍摄是在晚上八点左右(佛学院亮灯)。那个时候天还没有完全黑,因为色温的原因,照片整个影调回呈现出蓝色的冷调,加上华灯初上营造出的暖调氛围,冷暖对比,完美~~~~~

拍摄点二:坛城

网上说坛城是出人文的好地方,那里有转经的僧众,还有磕长头的信徒,但是,真站在那里的时候,我还真是不好意思对着他们拍,不忍打扰。只能在那搞搞我&闺蜜的人像创作啦

拍摄点三:经堂

色达的经堂有好几个,喇嘛和觉姆是分开的,经堂的顶阳光可以透进来,能够塑造很好的光影效果。

这里讲个觉姆经堂的小经历,一开始在网上看到说色达的经堂都是可以拍摄的,只是不能大声喧哗影响他们修行,考虑到这点,我特意只带了小相机进去,拍的时候很安静,我也没有避讳大家的目光,拍完后准备出门,被拦了下来,一个年长一些的觉姆对我说这里不能拍照,需要检查我的相机,于是我打开浏览器给她看,这时好多年轻的觉姆围了过来,她们一边看一边羞涩的笑,那个年长的觉姆说大部分照片没问题,但是有些拍到部分人正面的需要删除,我按照她的意思删除完,并且说了抱歉,她也笑笑说没什么关系,只不过出于个人意愿不想留下影像而已(后来我才知道她们那里觉得拍照都是为了死后用的)。
回来后我把这段经历也跟周围的朋友分享,不少去过的朋友说那里根本是不让拍的,但现在似乎“宽松”了不少,看来“政策”也有张有驰,所以在这里也顺带提醒一下各位,如果不确定,那么进入经堂之前先确认下,避免发生尴尬。

有了上面的经历后,去到喇嘛经堂我格外的严谨,深怕再发生尴尬的情形,但到了那后,却看到好多喇嘛(好像是外地来参加法会还没回去的)在用手机留影,并没有人阻拦,上前询问了下,才敢把相机拿出来,静悄悄的扫了几张。但是喇嘛经堂的规模明显没有觉姆经堂那么大,可拍的元素少了不少哦。ps:网上说下午有辩经,我等了一下午也 没等到。

拍摄点四:天葬台

天葬台等正文的时候再多说吧,比较感慨~~~

美食篇

色达佛学院我们吃的“美食”,喏!拿去,不谢~~~~~

索达吉堪布规定五明佛学院禁荤腥、烟酒、淫邪,所以作为游客的我们也没有在佛学院吃荤(包括牛肉干),只是前后两天在色达县城吃了几块,身体的苦行能带来心灵的愉悦,这是旅行和信仰给予人们的安慰与力量吧。

我是华丽丽的行程分割线哟

DAY1、成都 关于市井生活的天府之国

成都不是此行的主旋律,在成都的这一天是因为茶店子客运站买去色达的票必须要出示身份证,不能找人代买所以多留一天在成都耍,当然还有一层原因是想在这里吃的饱饱的再去色达,嘿嘿。

在成都只呆了短短的一天,一早买完车票后彼岸花带我去了不少地方,吃了很多有名的小吃,这里的安逸闲适让我甚至有了可以定居的打算,成都是个爱喝茶的城市,大街小巷只要能摆下桌子,就有三五成群的茶友,尤其人民公园的鹤鸣茶馆堪称成都生活的名片。茶馆是不主动招揽客人的,但这里满溢着生活气息的竹桌竹椅,会引逗着你不由自主地寻桌而坐。一旦坐定,倒茶大妈第一时间闪现在你眼前。大妈身材五短、皮肤黝黑,腰系粗布围裙、肩搭白毛巾、左手塑料垃圾盆、右手竹壳老茶瓶,操着川普为你整理茶桌。来不及眨眼茶桌就被大妈抹了个遍,哐啷一声竹壳老茶瓶已扎在了桌上。茶也是当地极普通的茉莉香茶,客人是没太多选择的。随后,大妈端上一只老旧的粗瓷茶碗,提起泛黄的老铜壶,斟满你的第一杯。这一整套工序不到三分钟,大妈如此干净利落的身手,不像是职业培训出的,倒像是被成都人嗜茶的习性打磨来的。
  可供选择的茶点也很简单,仅仅花生、瓜子、话梅。来喝茶的人,看中的不是吃喝,而是“摆摆龙门阵”,就是聊天的意思。露天的茶馆空气清新,自然人们心情舒畅,这里没人在意你的穿着举止,所以不必担心形象不登大雅之堂;也不必担心嗓音分贝过高惊扰旁人,因为大家都一样,都是出来耍的。社会万象,总有中心,成都的茶馆就是中心。

成都一定要拜见Blue大神

销魂的采耳

杯沿的豁口映出经年的茶色,茶汤由浅绿一层层加深,茶香也随之一层层沁入心脾,斑驳的阳光投射到白色杯壁,一圈光晕伫立在茶水上,不疾不徐默默无言,什么时光荏苒,什么岁月如梭,一切樯橹都在这巴适的茶水中湮灭。这里没有温杯、没有洗茶、没有炫耀的茶艺,有的就是喝茶。不要求环境、不苛求茶器、不嘲笑茶艺,抱朴不散、守真不失。

成都的时光是闲适的,任何一种过法都不会虚度。在巷子里看风景,被古朴凝练的建筑带到别人的故事中,在缓慢的时光里感受人生的仓促,却有着淡定心闲的安宁。这些古朴亲切的物像,与城市的喧嚣只隔了一道音墙,就已将世俗的尘埃过滤…………

成都,下次一定专程来耍!

DAY2、长途车,“晃”你没商量

成都色达的车都是茶店子客运站出发的,票价220多,每天2班,时间分别是早晨6:00和6:10,只差10分钟,路上如无意外情况时长13个小时,也就是晚上大概7点左右到色达县城,途经汶川理县马尔康、观音桥,中途会有几次下车让大家去方便,但没有午餐和晚餐,全凭自带。

出发的时候成都的天气很糟糕,一早四点多起来收拾行李,脑袋迷蒙的很,结果一出门看见瓢泼大雨,我跟彼岸花都傻了,只能硬着头皮往雨里冲,因为时间不能耽搁,不然下趟车可就是明天咯。

大巴的“盛况”,手机拍拍,画质控千万不要嫌弃哈哈。

一路雨景

途经汶川的时候,大巴会停下让大家下车放松下,这个时间正值汶川樱桃上市,赶紧下车买了2斤上来,10块一斤,对于在车上极度无聊的我们来说,一边自拍一边吃樱桃也算是……额……奢侈的“享受”吧。

会车

随着海拔的升高,袋子也越来越鼓囊,我们笑道:什么时候炸了什么时候吃了你,哈哈。不过,最后还是没等它炸就被我们消灭啦

#当晚住宿#色达柠都大酒店,推荐***** 携程可以预定。

色达的汽车站是在县城里,当晚我们住在县城,没有上佛学院,准备修整一晩第二天再去。
这个酒店很干净整洁,有地暖,可以提供氧气补给,标间的格局,我色达睡的最好的一晩就在这里咯,它的楼下就是一家火锅店,对于长途跋涉十几个小时到达后实在不想出门找食物的偶们来说,真是太贴心了;缺点是离汽车站有一点距离需要坐车,不过汽车站门口稍微等等就能拦到,也不算是大问题。

DAY3、很高兴遇见你——色达

前一天到的很晚,天已经渐黑了,加上天公不作美,到了酒店都不知道色达县城长什么样,其实在车上的那一天我特别纠结,好害怕天气不好,当时天气预报显示这几天都有雨,没想到过了一晚,迎来的居然是个大晴天,哈哈,什么高原紫外线猛烈啦、什么注意防晒啦,粗门前被嘱咐的话已全部抛在脑后,心情瞬间好到爆棚,出门旅行真的是“有钱难买大晴天呀”

这两张是从柠都大酒店房间往外拍的街景————色达县城。

#色达-佛学院#交通:

色达县城有个金马广场,那里是出租车(其实就是拉客的车)汇集的地方,感觉上除了广场以外其他地方很难找到出租车哦,我们从柠都大酒店出来,等好久才拦了一辆当地的车,好心的司机免费把我们从酒店送到了金马广场。
色达上佛学院需要拼车,每人7元,坐满5人就出发,大概要开半小时到佛学院山门,县城的车不能开进佛学院,在山门的停车场如果你要继续坐车上去就得换佛学院的出租,25元每车,大家均摊,一般除了背包客行李太重不方便,几乎没人会坐车上山,毕竟那边的人都很简朴。

沿途风光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内向东南方向约18公里处,海拔3700米。上师晋美彭措不顾年迈体弱,于1980年到色达县喇荣沟这个荒无人烟,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的地方,白手起家,苦心经营,创建了只有32名学员的小型学经点。在色达县政府的批准下,在十世班禅付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付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的支持下,如今已创建成据说是世界最大的民办佛学院。色达佛学院,又称为“色达五明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当时仅有30余人。

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校名。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
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当地人有「色达山河一片红」的说法。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音译)。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常规佛事活动每年有四次
1、 藏历元月即神变节举行持明法会。
2、 藏历四月即卫赛节举行金刚萨垛法会。
3、 藏历六月即转法轮节举行普贤云供法会。
4、 藏历九月即降天节举行极乐法会。”————见网络。

在雄伟的群山之间,碧蓝的苍穹之下,古老的宁玛红教传承着藏传佛学的博大文化和济世情怀。随风飘扬的经幡,依山而建的红屋,慈祥温暖的僧众,匆匆一眼,那些累世光景,俗世梵音便会深深烙印在脑海。
长久以来的夙愿变得触手可及,难免诚惶诚恐,仅仅只是臆想,那片红色海洋也似要将人吞没。色达的魅力并非来自想象,而是自你踏上佛国净土的一刻起,自始至终萦绕着的虔诚与信仰。

在山上的这几天都是在这家青海饭店吃的,有电的时候她们家做的是面片,八块一碗,没电的时候做的是粉皮,因为粉不用烧,泡泡就好了

她是色达唯一愿意对着我镜头微笑的女子,正因为她不是觉姆,而是一家水果店老板娘,佛学院只有这一家水果店,在觉姆经堂旁边很容易找,如果你们去那里看到她,多买些水果,多夸夸她,她很喜欢笑也很美,拍完记得给她看看照片,她会非常非常开心。

在佛学院买东西不用议价,因为价格都很实诚,你看到他们的眼神就明白了,这些买卖感觉不是为了赚钱,而只是提供一种生活需要,甚至是一种对僧众的供奉以及自身的修行。

到达喇荣宾馆后放下行李去青海饭店吃了碗面片就前往觉姆经堂了,窝在墙角,听着梵音袅袅,时间仿佛已静止……

这里的人终日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修行,听课诵经,静坐观心,年复一年,永不懈怠。
为的是传说中的轮回。她们对于超度的理解,用的是一生的时间……

与其说,是被信仰本身震撼,不如说,当你看到这里的人们对于信仰,超越一切的虔诚,令人震撼。这里被称为红色的乌托邦。而它又真实地存在。

这里再碎碎念一下吧 ,不少去过的朋友说那里以前根本是不让拍的,现在似乎“宽松”了不少,居然还可以拍,看来“政策”也有张有驰,所以在这里也做一个提醒,如果不确定,那么进入经堂之前先确认下,避免发生尴尬。

强势插入一个Tips:喇荣宾馆

这是我们在佛学院住的宾馆——喇荣宾馆,应该是佛学院条件最好的宾馆了,位于山顶,从照片可以看到它靠近坛城,离拍摄点也不远。
每晚费用是350,之前有说这里卫生间不让用,需要出去上厕所,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完全没问题,房间都带有卫生间,但价格较贵,350一晩在这里的消费已经算很高了。
这里不接受网上或电话预定,但可以付费预定,我们是有朋友在这里参加法会帮我们给了100押金才预定上。(不愉快的是押金要不回来,也没有冲抵房费)
住了一晚后开始断水断电,整个白天断,晚上来电和水(佛学院一样)

从经堂回来后已经接近5点,温度比中午明显凉了好多,因为要守在山头拍日落和夜景,所以还是回去换了厚的棉衣,背起脚架往山头的经幡处走去(就在坛城西面顺着路走,没叉路)

坛城西面的山谷,去经幡处的必经之路~风景很美。
等到了拍摄点的时候,天色还没暗下来,但阳光已没那么强烈,开始变得柔和,坐在地上与几个在那聊天说话的小觉姆打闹,
彼岸花看到她们便开始想念在这里的觉姆朋友圆布,我们安静的坐着,看着远处炊烟袅袅, 等着日落的光景,书里说:生命中,要有一段时期,孤独比群居好……孤独,其实是一剂良药。在一次次清泉石上流的寂静里,在心无旁骛的离群索居里,你才有空来沉淀,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该往哪去……很多人一直认为最好的心境,不是避开车水马龙,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而我仍是执念于这一份平淡的时光,能够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悠然做梦、安静唱歌……

下面这张是当时手机拍的原片哦~~我发了朋友圈,说笑道:我替你们来看学区房啦………………回复5秒钟已过百

太阳已经快要落山,熙熙攘攘的人群开始拥挤在这个小山坡,我也开始架起脚架……

后期没有给这组照片添加浓重的色彩,一切都还原到最初该有的模样。
准确意义来说色达比较有名的不是日落,而是夜景。
夜景拍摄是在晚上八点左右(亮灯)。那个时候天还没有完全黑,因为色温的原因,照片整个影调回呈现出蓝色的冷调,
加上华灯初上营造出的暖调氛围,冷暖对比~~~~~

灯还没亮的时候👆

8点开始亮灯咯👇

它就这么孤立的存在于世,撇开佛教本身不谈,这确实是一个适合学习的地方;没有娱乐、没有喧嚣,有你能想象到的最大限度的安静。我站在这里,似乎都能听到安静山谷袅袅炊烟下传来的切菜的声音,孤独而又有人情味。

拍完夜景回到旅馆已经很晚,不知是不是受了凉还是怎么,头脑越发的沉重起来,再加上想着第二天一早还要拍日出,竟然一夜无眠。想想有些惭愧,佛说不能执着,要放下,我究竟是多么的冥顽不灵才在这追风逐月的执念中越走越偏呢,呵呵嗒……

Day4:信仰乌托邦~

一夜无眠,干脆起了个大早,温度更低,出门的时候天还全黑着,我裹着所有的衣物带着手电扛着脚架继续去前一天拍日落的经幡旁……

可惜的是,云层太厚,日出并不像以往在别人的PP里见到的那么精彩,甚至都没有能看到太阳跃出的那一瞬,更不要说万丈霞光了,不过并不遗憾。站在神山经幡旁上,极目四望,随着天明,远处坛城的灯光渐次熄灭,它们随着晨雾一起醒来……我开始寻思这些年来看过的日出,有倒映在水里的小吴哥日出,有站在热气球上的卡帕多西亚日出,还有美丽的日照金山……而现在,我又站在这片土地上,眼前的一片红房子配上远处的那一抹蓝色甚是好看,与晚上的景象完全不同,原来世间事都是无声无息就变了样吧,等到觉醒时,已经是另一番景象,来得及、来不及,天意已然……

扫扫街,然后去喇嘛经堂转了转,规模比觉姆经堂规模小一些。
下午陪彼岸花去找她的朋友圆布,一个在这里修行的觉姆。

因为万千种理由而来到这里的人们,对这个世界总有各种各样的困惑和迷惘,并且也试图寻找答案。她们中有些人作出了与大部分人不同的选择,本身也无可厚非。一个人在这里学习、生活、思考,远离一切人类制造出的试图摆脱孤独的活动。学佛的过程也是重塑三观的过程。

佛学院的生活很简单,按着自己的学习内容去听课,下午没事了可以去经堂念经,晚上在经堂通过收音设备和音响听堪布(即法师)远程讲授佛法和一些经典著作。图片里的屋子就是那漫山遍野的红色房子中的一个,都是学生们自己搭建的家,这里也是圆布在色达的家。

圆布给我们一人一个法会期间供奉的果子,说福报会很大👇~

彼岸花和圆布的相识,是在2012年秋天,当时她背着沉重的相机和镜头在山顶坐着发呆,看着转经的僧众嘴里念念有词,一圈圈或缓慢或疾速地围着坛城绕行,仿佛也被带入这个强大的气场,一时忘却了身处何处。突然一个轻柔的声音在她耳边说:你是不是不舒服?我可以帮你吗?抬头一看,一个戴着眼镜,皮肤白皙的汉族觉姆,瘦弱的身躯裹在一袭宽大的僧袍里。彼岸花表示没有身体的不适,只是想坐坐,拍些照片。觉姆随即道:那我陪你慢慢转转坛城吧…………
这就是她们友谊的开始,温暖而又质朴。彼岸花告诉我,离开色达的日子里,她跟圆布几乎没有联系,但却时常惦念,她不想用世俗的那些客套来打扰圆布的清修,当然,圆布自己也很少用手机与外界联系。

这张照片是彼岸花第二次(2013年)见圆布时为她拍下的,当时圆布在为她抄经——《二十一度母赞》。

乍见彼岸花时圆布有些意外,但随即就恢复了平静,简单的问好之后将我们带入她的住处,邀请我们一起吃面。房间也就几个平米大小吧,两个人住,还得预留出供奉佛祖的案台,显得很拥挤,我打量着屋里陈设的细节,留意到一块牌子“打坐哩……有事再来哈”(下图我脑袋上方,看到没),轻笑出声,进屋之前那些脑海中预想的“谨慎”和谦卑也随之烟消云散。一起吃面的还有同屋的嘎玛卓玛,隔壁屋的圆缘以及另一个刚到这里准备开始修行的女孩子,嘎玛卓玛跟圆缘讨论着面的咸淡,该多放点辣椒,圆缘笑嘎玛卓玛吃太多,小心吃成个小胖子,圆布在一旁一边笑着一边给她们再添些面食……
简单,但却能满足自己内心需求的生活,一定是需要爱的。即便只是一个从事闲散职业,住小房子,衣着简朴的人,他一定要与身边的人尝试建立深切的关系。它不是敷衍和应对,而是付出善意,彼此了解,发现和尊重,以及真实的相处。

以前觉得佛教所倡导的一种世界的形态是:没有纷争、没有喧嚣,人与人保持着友好和浅尝辄止的关系;没有质疑,没有争论,人与教义保持着最大限度的服从和谦卑。后者我不了解,那么就前者来说人与人相处的最高境界就是善意,这种善意不是刻意为之,而是发自内心善良的本质,正如圆布和彼岸花的相识是出于一种最最简单的人性的关怀,这几个修行的女孩之间的相处也是基于一种对彼此的关爱。我一直觉得修行的人是孤独的,因为在漫长的修行路上,只能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然而她们又不是孤独的,因为身边都是如此孤独而虔诚的同伴。

在圆布这里坐了小半天,约好明天一起去拜见丹增活佛就不再打扰她们修行,我俩继续出门,去往十方诸佛菩萨的清净地——坛城。

坛城——诸佛聚集的宫殿,象征着本尊的智慧与威德,带着一丝怜悯加持众生。Mandala,梵文意味着“圆圈”。转山转水转佛塔,法王如意宝修建这个可以看到、可以转绕的坛城,于是信徒们在这里磕长头,转经筒。
下等功德108圈,中等功德1080圈,上等功德10800圈……转啊转,萦绕在4千米海拔的高空上,点亮信仰。
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仰者,在这红色的信仰空间用身体的每一寸去丈量佛的距离。同样的修行、同样的信仰,茫茫人海中,他们满面尘霜,一路奔来,只因有佛在这红尘,只为每日与佛相伴,磕头膜拜只为抛开一切世俗,五体投地只为静静的聆听禅音。

网上说坛城是出人文的好地方,但是,真站在那里的时候,我还真是不好意思对着他们拍,不忍打扰。只能在那搞搞我&闺蜜的人像创作啦

我和彼岸花绕着坛城转了几圈,又到了第二层去看,在这种浓厚的宗教氛围中,觉得有太多的愿望希望佛祖能帮我实现,有太多的亲人朋友需要佛祖来保佑,一圈一圈的转着,觉得自己这么想好狭隘哈哈,到底我是个凡人,逃不开生老病死的轮回,逃不开欲望的纠缠以及情感的羁绊,但我相信很多到这里的人们应该跟我也差不多,或者最初都会有这样的想法,总不可能上来就希望世界和平吧。

在这个位置坐了蛮久,随意的拍拍,随意的聊聊,聊这几天的感觉。

前一天喇荣宾馆停水停电,因为高反不适我与彼岸花跟宾馆前台的“师兄”讨杯热水喝,居然说要收我们一块钱(一小纸杯),无奈只能去前面介绍过的青海饭店点了一碗热粉皮。彼岸花说佛祖尚且知道割肉伺虎,为什么在高反那般难受的情况下要一杯热水还要收钱?这件事情无关吝啬,更何况还有100元宾馆预付费她们说没收到,彼岸花和我当时二话没说都觉得可以不用在意,但这一元一杯的热水确实让我俩有些失望……

所以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信仰的乌托邦其实也不例外,形形色色,人生百态。前一天我们还和前台“师兄”争辩,后一天又跟圆布、嘎玛卓玛挤在她们非常非常狭小的屋子里一起吃面;走在路上能遇到只知不劳而获伸手要钱的当地居民(不给还会骂“神经病”),也有哪怕拿到几十块布施也要留着供奉佛祖的虔诚佛徒。这是完全不同的状态,都存在于色达这个信仰的乌托邦,所以,还是保持一个旁观者的心态,不要带有理想主义的色彩,它没那么好,也没那么坏。跟圆布她们在一起是,用句很俗套的话——真的能体会到她们发自内心的快乐。修行的路有很多条,不一定需要这样的观人生无常来达到,在大千都市里,修好自己的内心,也是很大的功德。“真正的学佛,应该是利益众生,而不是变得神神叨叨;应该让自己成为周围环境中最好的那个人,而不是最奇怪的那个人。——索达吉堪布”

色达的时间,走的比其他地方要慢,尤其黄昏漫长,每天日暮时分,中国大部分时间开始夜幕降临,它却依然闪耀着万丈光芒,很多游客又扛着脚架往经幡处走去,周而复始,犹如轮回……而我和彼岸花呢,嗯……我们还是希望喇荣宾馆早点来电烧热水吧~~

DAY5:离开的序曲——尸陀林天葬

第五天了,行程即将结束,如同应景一般阴雨绵绵,从佛学院去尸陀林可以在停车场坐车过去,土路,15分钟就到了,我们包的车,70元往返,多一个小时多加10元。
去的时候已经不少游客了,站在平台以外,距离天葬台有些距离。过程是天葬师发号指示,边上山坡上的秃鹫分批上前,飞走,再来一批,如果有人想看血腥的场面,估计是要失望了,肢解尸体是白布蒙住的,…………只是周围空气还弥漫着一股尸臭味,阿弥陀佛~

天葬台入口👆

👆后面那个挂着黑色东西的架子看见没,死者的头发,藏族人多留长发,我走过去的时候并不知情~~~

比如的达姆寺保留着藏区的天葬骷髅墙。为什么骷髅头会在天葬之后被保存下来并封入墙中,原因大概只有下令保存头骨的八世达普活佛知晓。色达天葬台也有骷髅墙,我没问那些骷髅是否是真实的,鼓起勇气冲进去拍了几张又赶紧跑出来(骷髅墙就在⬆️图的嘴里走下去)。

彼岸花之前两次来色达都没来天葬台,这次也是硬着头皮陪我来参观,她告诉我有资格在死后被天葬的人必须没有获过牢狱、没有得过恶疾,眼前这些看着比较新的建筑以前都没有,所谓天葬台就是荒山上一块大石头(现在已经不使用了),天葬师就在石头上砸碎人骨进行仪式,那块石头还在,她带着我在空地上找到那块旧的天葬石,我们学着旁边两个藏族女孩把自己的头发和指甲剪下来一些扔了进去,据说这样就经历了一次轮回……

现在的天葬台建了很多新的建筑、雕像,是为了模拟传说中尸陀林的场景,天葬仪式是在那一座像“假”山一样的建筑里,“假”山的入口处有牌子写着“游客止步”,那块白布上面沾满了黑黑红红的飞溅物,天葬师就在白布里用系有大石块的大锤把人体分解成小块,拌上酥油与糌粑,以便秃鹫分食。秃鹫吃得越干净,肉体获得的解脱越彻底。天葬结束后,据说天葬师会采集头骨排列在院中的墙壁上。有一些旁边簪有死者生前的长发,有一些头顶则有圆形的孔洞——那是天葬师凿出用来制造顶骨首饰或法器。

阴天并不教满墙的骷髅更显森冷恐怖,反倒教人心绪宁静。死亡从来是一个永恒的命题。人从出生开始,便是一步步走向死亡。“向死而生”是聪明人的哲学,以期克服对死亡与生俱来的恐惧与绝望。可是面对满墙逝去的生命,死亡渐渐成了轻如鸿毛的事儿。西藏的天葬讲究人对于世界的回归,人是一个智慧的有机体,而当智慧被死亡带走,也就是一个有机体,融入万物生长与衰亡的自然体系中。天葬固然带有浓重的宗教色彩,可是它的本质却很吸引我。如果人是燃烧的一盆火,火光熄灭,盆子本身既不用不舍,也不用畏惧,只是一个容器。在自然的法度中,万物皆如刍狗,所以死亡很轻。相对而言,爱很重。这是唯一可以不受自然规则掌控的东西。骷髅墙的意义在于指明归处——all men must die。人人皆有的东西并没什么可怕。而对于死亡的恐惧,正是由死亡本身来治愈。

尾声:朝圣归来

随着参观天葬台行程的结束,我们的色达之行也随之结束了,从尸陀林归来后又去拜见了丹增加措活佛,跟众多信徒一起在他的家聆听梵音,之后就背上行囊继续回到色达县城,踏上了回程的归途~~~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彼岸花这次来色达的感悟吧:
执着,是把种种虚妄非实,执之着之,而生起种种迷妄颠倒、虚伪不实的见解。执着是苦,而不执着,或者说无分别,或者说安住在平等性智中,那么贫穷与富裕、饥饿与饱暖,都已经没有差别,不再成为烦恼的根源。生活中,处处有执念,生老病死、喜怒哀乐、爱恨情仇、财色名食睡...可修行不也是一样的吗?执念于宗派、法门、道场、师父、仪轨等等,这些都是我执、我见。佛教让我们放下执我见,目的是让自己更加清净、自在。佛教是圆融的,没有非黑即白的严格,也就是让我们不要自心设限,要能包容万物。色达,看起来像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世外桃源,也像个避世孤立、逃离现实的精神寄托之地,可我觉得它更像是一个浓缩的社会、人生百态的万花筒,喇荣沟满山遍野万千座红色小木屋不是后现代主义的艺术品,修行也远没有想象得那么浪漫,不是学会几句佛教名词术语、念诵多少遍心咒就能速成的,当然,想装矫情的除外。痴迷于佛经和法规仪式的修炼、忘记了自己还要去生活,还要去养家糊口,还要去工作,还要去干事业,还要去追求你的理想和你想象的未来。这难道不是一种最大的执着吗?到底一个人执迷的学佛念经是否能功德无量,往生西方净土,谁都不知道。无法看清自己的修行,又怎能超脱生死?!其实修佛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用不着执迷,应该在生活中悟出来。做一件善事胜于空坐下来念一千遍经,生活中无处不可修行,只有修好自己的内心,戒法在心、随遇而安、一念向善、利益众生,才是最大的功德。

作为一个拍摄者,通常不该有太多语言,因为他们把要说的话,都融入到自己的拍摄的图片中去了。在行走的途中,摄影师把遇到的事情,用视觉的形式记录下来,提供给人们审视的同时,也留给自己一个回忆。而我呢,在这里以文字居多,因为总觉得作为摄影师还是稍欠了点火候,所以只能用文字来弥补。有人说这样很难坚持的,其实微博也好、微信或论坛也罢,只是我唠唠叨叨的场所。此前,我也肆无忌惮的在他人的影像里看大山赏大河,品人生享音乐。渐渐会发觉,看得越丰富却提不上一句精彩绝伦的话语,于是慢慢的改变习惯,无关乎好坏,关乎的只是自己的情绪与释怀。

全文完,祝安康~

首顶

2016-06-13 14:15

2016-06-13 14:16

2016-06-13 14:17

2016-06-13 14:20

2016-06-13 14:21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的图片:

快写啊,我这月下旬去色达,

2016-06-13 14:2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3 14:23:36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哈哈,谢谢,正在马格子。

2016-06-13 14:29

终于 发了

2016-06-13 14:3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6-13 14:39:55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等最终完成我告诉你啊,现在还很粗浅,继续马格子~~~嘿嘿

2016-06-13 14:41

2016-06-13 14:43

2016-06-13 14:4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13 14:55

不错的地方

2016-06-13 17:53

大师好久不出片,一出就出神作

2016-06-13 18:0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13 19:25

照片拍得好!

2016-06-14 11:18

写的好棒,拍的好美。

2016-06-14 23:38

拍出很有特色的照片

2016-06-15 11:29

虽然更新慢但确实好图好文,非常感人的故事,娓娓说来,有许多感悟,不在其境难以身受。好在我月底前将去色达了,但愿不虚此行吧

2016-06-22 07:51

从微博追到蚂蜂窝,用仅剩百分之6的电看到现在,你拍出了不一样的色达,星空那张好美!

2016-06-29 22:12

醒的太早,在朋友的朋友圈里偶遇你的游记,拍的很美,分享给我的朋友们,秒了他们的图,哈哈!

2016-06-30 05:45

引用 谢花花 发表于 2016-06-29 22:12:34 的回复:

回复谢花花:太挺我了,万分感谢。写游记真心需要时间也更需要鼓励

2016-06-30 07:31

引用 风语者 发表于 2016-06-30 05:45:30 的回复:

回复风语者:你是我朋友圈里的“风语者”吗?

2016-06-30 07:3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22 07:51:4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写完了,谢谢一直在留言,写游记真是需要被鼓励的哈哈,祝你去那出更多更好的照片

2016-06-30 08:12

引用 Johnyu 发表于 2016-06-15 11:29:32 的回复:

拍出很有特色的照片

回复Johnyu:谢谢~

2016-06-30 08:13

引用 only邮 发表于 2016-06-13 19:25:3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only邮:我不是吃货所以没太在意,那边很艰苦,佛学院全部吃素

2016-06-30 08:13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6-13 18:00:29 的回复:

大师好久不出片,一出就出神作

回复ADRIAN:呃呃呃呃,谢谢鼓励啊

2016-06-30 08:14

我今年8月初要去色达,有什么可以提醒一下的么 姐姐

2016-06-30 08:43

引用 Time traveller 发表于 2016-06-30 08:43:46 的回复:

回复Time traveller:看文。该提醒的都在里面

2016-06-30 09:50

2016-06-30 14:37

透明的眼睛

2016-06-30 14:39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6-06-30 14:37:16 的回复:

拍的超赞啊,这个一静一动,太赞了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谢峰哥赞。峰哥总是这么支持我

2016-06-30 14:39

喜欢

2016-06-30 14:40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的图片:

我来膜拜了,思维太厉害了

2016-06-30 14:41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的文字:

因为孤独更显的虔诚,因为虔诚又不会觉得孤独。

2016-06-30 14:42

美女,求认识

2016-06-30 14:42

引用 山峰不会写游记 发表于 2016-06-30 14:42:49 的回复:

回复山峰不会写游记:可惜她不写游记,有机会介绍峰哥认识啊

2016-06-30 14:43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发表于 2016-06-30 14:39:27 的回复:

谢峰哥赞。峰哥总是这么支持我

回复思维sweet7yang:拍的太好了,我是来膜拜的

2016-07-01 07:45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发表于 2016-06-30 07:32:56 的回复:

你是我朋友圈里的“风语者”吗?

回复思维sweet7yang:哈,好像我还没在你朋友圈里吧,我是另一个男版思维!记得吧?😏

2016-07-01 11:38

不错,拜读

2016-07-02 15:19

很棒的游记和照片,人、文、图都很美。旅行和摄影本无定式,随心所至就很美好。

2016-07-04 21:52

人美景美,楼主好厉害

2016-07-12 13:23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的图片:

这张好棒啊!赞一个!!

2016-07-13 10:41

棒棒哒。美图美文美妞们!

2016-07-16 23:29

楼主你好,  想问一下图片的文字是用什么软件加上的

2016-07-17 09:36

引用 阳仔 发表于 2016-07-17 09:36:15 的回复:

回复阳仔:ps图层添加的

2016-07-21 14:20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发表于 2016-07-21 14:20:59 的回复:

ps图层添加的

回复思维sweet7yang:谢啦

2016-07-21 19:40

很好的游记,看到了好多大片

2016-07-27 14:47

好暖好棒好美好贴心

2016-07-27 21:56

你好,请问从色达回成都的车一天有几辆,也是八小时车程吗?

2016-07-28 12:51

民族风衣服都好美啊有木有链接啊

2016-07-28 14:24

打算8月6号包车去  和几个小伙伴一起   游记棒棒哒

2016-07-28 16:05

你的侧脸好美啊,当然正面也好看

2016-07-28 21:39

谢楼主,即将成行

2016-07-29 14:20

楼主写的很棒,照片很美!在没有深入了解的时候,我本想安排3天的行程,现在看来,太仓促了。重新规划,希望我也不虚此行~

2016-07-30 19:20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的图片:

美女楼主这一身民族风好赞啊,求服装链接

2016-08-01 11:15

人美,文字更美

2016-08-01 13:44

好文~受益匪浅~期待八月相约色达

2016-08-02 10:41

楼主想要问下从色达会成都的大巴也是13个小时左右么,买票是在色达的什么位置,酒店可以帮忙预定否?或者知道在色达临时包车回成都车多么

2016-08-03 21:14

照片构图特美 人也美 !民族风的衣服应景,欣赏

2016-08-04 06:54

除了色达,你和闺蜜也是一道风景线,难怪是旅游达人

2016-08-04 15:41

两位姑娘专业的吗,星空那张好美。下次来联系十月出走色达,甘孜,德格白玉,亚青,理塘,亚丁,川西最美的风景尽在于此

2016-08-05 00:04

好美好美,明天就出发去色达了

2016-08-05 13:00

看完,心中总是感慨万千。

2016-08-06 16:44

结尾写得真好

2016-08-07 10:38

九月初到成都过去色达,本来也是计划做大巴过去,看了你的游记,就更坚定要做大巴了,感受一下吧,有色达住宿的问题要请教~~~~如果不能提前预定,就怕到了那里不能住啊~~~而且大巴不是可以直接到色达佛学院那边吗,谢谢楼主能给解答

2016-08-08 13:23

照片都好美啊

2016-08-08 22:20

人靓,相靓,文章靓!

2016-08-10 05:03

感觉你们应该走个环线  稍许遗憾

2016-08-10 11:35

拍摄水平非常老道,影调也很特别,一个小女子用D810和索尼A72,还是年轻体力好!
大赞~~~~~

2016-08-15 16:41

引用 沧龙 发表于 2016-08-10 11:35:53 的回复:

感觉你们应该走个环线  稍许遗憾

回复沧龙:走过川藏了,因为上次没去色达,这次单独去一次

2016-08-15 16:42

楼主你好,  想问一下图片的文字是用什么软件加上的

回复阳仔:ps

2016-08-15 16:43

引用 星云孤鹤 发表于 2016-08-15 16:41:19 的回复:

大赞~~~~~

回复星云孤鹤:谢谢,纯爱好了

2016-08-15 16:43

引用 齁 宝宝 发表于 2016-08-08 13:23:55 的回复:

回复齁 宝宝:大巴只到佛学院大门,不进去,进去还有好长的路,大门那边没车,要走很远,都是到县城再坐车进去

2016-08-15 16:44

引用 zhang_xunan 发表于 2016-08-03 21:14:52 的回复:

回复zhang_xunan:在色达不要指望太多别的旅店会有的服务啦,车站就是你去色达到的那个站,在县城。如果包车建议往返都包,单程也可以,但你要在那找人拼,不然蛮贵的

2016-08-15 16:47

我前几天在蚂蜂窝也发了一篇“朝圣~317国道藏文化之旅”,也是第一次在蚂蜂窝发帖。

2016-08-15 16:53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发表于 2016-08-15 16:47:47 的回复:

回复思维sweet7yang:好的非常感谢~~

2016-08-15 17:03

你好~请问楼主去色达的前一晚是在成都离茶店子客运站附近的地方住宿吗?有好推荐吗?

2016-08-15 18:09

好棒的游记!照片好美 文字也很感人~想问一下 你们路上的行李是就一个背包吗?如果带个登机箱会不会不方便啊?

2016-08-16 22:40

美女楼主好文好片,一经对比,感觉自己色达之行已经成虚。

2016-08-17 16:48

2016-08-18 14:52

2016-08-18 16:36

2016-08-18 18:06

成都的休闲生活

2016-08-18 18:07

美好的图片和见解,反复读了几遍。前几天去了色达,没那么深的感悟。关于苦修,关于尘念,关于内心,关于祈祷,逃不开执念。佛法的精髓,也许在于放下执,让内心平静,成就无我。用心写的游记,以后会继续支持。

2016-08-21 10:53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发表于 2016-06-30 08:12:37 的回复:

回复思维sweet7yang:我去拍日出的那天,刚好雾瀑流动......

2016-08-23 07:01

想问一下 黄色那件冲锋衣哪里买的 很漂亮

2016-08-23 09:33

照片拍的太美了!!!

2016-08-23 11:40

去色达之前就被这篇文章感染.....写得真好!这次去色达,夜色之中赶到了拍摄点,刚好赶上大雾,雾瀑流动,有如江河,那一片红就时隐时现......不一样的感动!

2016-08-23 21:59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的图片:

这套好好看~跟这里的风格太搭了~

2016-08-24 03:46

很有质感的一张片子~

2016-08-24 03:56

2016-08-25 13:24

2016-08-25 13:29

2016-08-25 13:39

引用 思维sweet7yang 的图片:

片片的构图、色彩太漂亮了,张张精美,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