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三日休闲游

2016-06-12 23:02 6888/9
  • 出发时间/2016-06-09

起点

此次端午小长假的目的地是一个叫岱山的地方,离上海很近但却不为人们所知,属于舟山群岛之一,岛上居民以前多以捕鱼为生。因为并不是人们旅游的首选地所以此次旅行并没有出现大排长龙的现象,在这个小长假中愈加显得与众不同。

先说说应该怎么去,岱山是一个小岛,岛上有两个码头分别是高亭港和双合港,如果开车可以选择双合港下船,否则可以选择高亭港。那么在哪里上船呢?上船的地点是洋山深水港。至于怎么去洋山深水港呢在上海南浦大桥下面的旅游集散中心可以买到岱山的车船联票,票价115元。早上发车时间是7:30,有大巴把乘客送往洋山深水港,大巴行驶时间大概在1小时50分钟,到达洋山港客运码头后可以直接乘9:25开船的前往岱山的船。行船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岱山高亭港了。

每天上海往返高亭的船舶有两班,双合港的船舶也有两班,旺季可以提前两日购票。

因为我是第一次前往洋山深水港,当汽车行驶在东海大桥的时候就被一望无际的大海折服,达到洋山下了船就觉得这个孤悬在外的小岛真的和大陆不一样,风呼呼直吹,但也真的令人心旷神怡。

上了船,船开的很快,浪花啪啪的打在船舱的玻璃上,想来要是台风季节海上行舟还真是一件危险很大的事呢!

下了船就是岱山高亭镇,这里是岱山的老城区,都是一些80年代的老房子,颇有时光穿梭之感。我姐定的就是港口附近的莲花宾馆,位置就在山外路,整条山外路更像是一条弄堂,路两边满是私人开设的小宾馆。莲花宾馆虽然不大,但是打扫的还是比较干净的,也有免费wifi使用,最只要是地理位置优越,既闹中取静又离交枢纽很近。

在宾馆放完行李我们先去填饱肚子,就在宾馆附近随便找了一家饭店点了几个菜吃了一下。忘了要说明一下的是:岱山最大的海鲜排挡就在高亭港附近,走过去大概只要15分钟左右。下午4点开业据说一直要开到凌晨2点。本来中午就想去吃的可惜还没有开门。

吃完中饭我们就去此行的第一个景点鹿栏晴沙,说是叫鹿栏晴沙可直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其实这就是岱山的海滩,据说夏季会有滑泥等一系列游乐活动。可惜我们来的有点早还不能游泳,不过总的来说岱山的海滩泥沙较多,海水显得黄黄的看上去有点脏。去鹿栏晴沙个人建议还是打的比较方便,岱山租车不打表,从高亭港到鹿栏晴沙40元,如果要乘公交车可以乘游1路,这是一条旅游线路所以收费要比普通公交要贵一倍,这段路程一个人大约要10元,如果人多的话真心建议打的。

沿着海岸线我们走走看看,门票是之前驴妈妈订的24元,如果当场买是40元。鹿栏晴沙里除了海滩还有一个祭祀海神的祭坛,据说每年在祭祀期间会有明星前来助演。不过这个祭坛造的真心不咋地,漏洞百出,甚至把雷公电母中的电母写成了母电。

出了鹿栏晴沙旁边有一个博物馆,具体我没有去,再往前走是一个叫海岬公园的地方,只可惜这个公园我去的时候还在建造,他是延海而建,应该是模仿台湾岛的东海岸。如果修成之后应该是情侣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之前说的游1公交车也是可以到达这个公园的,准确的说游1串起了鹿栏晴沙、海岬公园、台风博物馆、东沙古渔镇这几个岱山的重要景点,唯一的缺点就是车票比较贵班次也较少。

海岬公园地处偏僻几乎叫不到出租车,最后我们是乘的游1末班车回去的,作为游客一定记得要记好班车时间,否则到时候真的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

回到宾馆后我们本来想去海鲜排挡吃海鲜的,只是没想到白天还空无一人的大排档居然人声鼎沸,好不热闹,最后我们只能放弃吃排档的计划转而继续找了一家小饭店解决晚餐。吃完晚饭我们就回宾馆休息了。

重点

岱山的第二天一早因为宾馆没有早餐我和老爸就去宾馆附近的早餐摊点买了一些早点随便吃了一下就和姐姐姐夫一起开始我们最重要的一个行程————磨星山景区。磨星山是岱山的最高山峰,高达251米,我们同样花了40元叫了一辆出租车直接开到了山顶。整个磨星山景区的重点是一个叫慈云极乐寺的尼姑庵,这个寺庙的原址在山顶,现在是岱山的文物保护建筑,只有区区几间平房,但现在新造的寺庙富丽堂皇好不雄伟。

寺庙在大山的中轴线上,站在山顶可以远眺岱山全景,在大山的另一边有一座高塔,登上高塔呼呼的海风立时将我吹的头晕眼花,试想如果在台风季节那是决计不能登塔的,否则极有可能被风吹走。就在上塔的节骨眼上我还和姐姐走散了所幸景区不算太大后来终于又会和了。

出了磨星山景区,我们路过了岱山中学在附近吃了一些简单的炒年糕就准备去我们下一个景点————双合石壁。

双合石壁位于双合港码头附近。可以乘K505公交车前往,这里在400-500年前是一个巨大的采石场,数百年来众多工匠在此采石留下了千奇百怪的石头。这里的门票网上订购是30元,现场购票是40元,景区不大但很难找,K505乘到底后向右进入当地居民的村寨中,沿着小路一路向前,转两个弯之后在农民家附近有一个入口,如果不是仔细寻找很有可能遗漏。这个景区全部走完大概也只有1小时左右,其中有一段是死路,必须原路退回。个人感觉可去可不去。虽说是怪石但远不如昆明石林奇特,只能说随便看看而已。

游完双合石壁我们继续乘K505回市区吃饭,基于之前一天的经验我们直到晚上7点才去海鲜排挡,事实证明这个时间段吃饭的人明显减少了。不过可能是休渔期海鲜价格并不便宜,味道也做的有点太咸好像不是很符合我的口味,没有年初在广州吃的海鲜好吃。

尾声

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去的是岱山东沙古渔镇,这里还保存了古渔镇的风貌。去这里可以乘K501或K502公交车,下来直走就能到了。不过说句实话这个景点真的是鸡肋,沿街稀稀拉拉的开着几间商户,游客也非常的少,大部分的门面都是闭门谢客的,唯一值得看一下的是有一个渔业博物馆,里面介绍的古时渔民的生活并且介绍了简单介绍了一下舟山海域出产的渔业资源。

如果还有其他有什么有印象的就是有一个古戏台和一个古菜场,不过也真心没啥可看。匆匆浏览过后我们就准备回高亭准备返回上海了。

回到高亭我们吃了一些中饭又在咖啡厅坐了一会实在无聊的紧决定去岱山附近的菜场转转,待我们走到菜场却发现商户们早就已经离场了,整个菜场被一块块塑料布覆盖着,我们只得乖乖的坐在码头等返程的船。这里想说的是从岱山返回上海只能提前一天购票,早买也是不行的。

就这样我结束了此次轻松悠闲的岱山三日之旅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13 17:2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13 17:58

引用 amethystfy 的图片:

真心搞不懂这个华东第一滩是怎么得来的,真的那么强怎么不是热门旅游地呢?

2016-06-14 09:06

这样的采石遗址景区在浙江很多呀,绍兴东湖、吼山,宁海伍山石窟、三门蛇蟠岛、温岭长屿硐天等等。

2016-06-14 09:09

岱山的旅游热度太低了,没法跟嵊泗、普陀比。
我会等到岱山造好跨海大桥以后再去。

2016-06-14 09:1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4 09:06:47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的确一般般

2016-06-15 08:49

过几天也准备去了。。。希望到时候天气好点不要下雨了。。

2016-06-23 12:26

“不过这个祭坛造的真心不咋地,漏洞百出,甚至把雷公电母中的电母写成了母电。“
楼主,它这里不是写错,是从右往左读,就是电母了。

2016-09-21 10:27

引用 小雪 发表于 2016-09-21 10:27:54 的回复:

楼主,它这里不是写错,是从右往左读,就是电母了。

回复小雪:雷公还有其他的都是从左往右写的,只有电母是从右往左写的,是我没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