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土耳其之2016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均费用/12000RMB

日期:2016.02.12—2016.02.28
  本想着只是写一篇游记,写着写着发现写成了攻略。这些天,我在土耳其发生的事...

1.旅游路线:
伊斯坦布尔机场(IST)——切什梅(Cesme)——伊兹密尔(Izmir)——棉花堡(Pamukkale)——费特希耶(Fethiye)——卡什(Kas)——安塔利亚(Antalya)——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伊斯坦布尔(Istanbul)
2.时差:土耳其中国慢6小时
3.币种换算:1TL=2.25CNY
                 1EUR=7.41CNY

土耳其游玩路线图参考

Day 1 不断飞行

在HK起飞,而且是早上9:40的飞机,所以要提前一晚上过去HK在机场度过漫漫长夜。那时候才知道,原来HK有通宵的机场巴士直达,这个服务非常人性化,可是我们事先并不知道,失策,然后在尖沙咀的M记通宵了一晚上,简直疲累。在HK机场看到很多品牌东西,确实比HK市区的专柜便宜。托运行李后等待登机,在飞机上熟睡了7小时后到了哈萨克斯坦机场转机,其机场面积之小,转机口安检程序的随便真的是让我震惊了。在HK飞往哈萨克斯坦的期间,我们在飞机上看到满是雪的乌鲁木齐,实在是美不胜收,白茫茫一片,虽不能触及,但美好的事物往往是只能远观,这样才能存留得长久。 哈萨克斯坦机场也有免税店,卖的东西都很便宜,但是从包装来看,会非常像假货,我们就过过瘾消遣时间看看而已,根本不敢买。逗留了3小时,又再飞了7小时的飞机,终于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只停留1小时就直接搭乘土耳其国内飞机到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作为我们的最后一站,所以第一天不作停留,直接飞往伊兹密尔本来只是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停留1小时的,但是这班机居然一而再再而三的delay,一直到土耳其当地时间00:45才起飞,抵达伊兹密尔机场的时候已经是01:40了,拿了行李等待酒店接送。这里真的要说一下,酒店是在国内用booking网订的,然后打电话跟酒店老板沟通,当地的英语普及程度很低,不是他听不懂我们就是我们听不懂他,费了很大的劲才让老板来到正确的出口接走我们。当地时间03:30终于可以睡觉了。接近23小时的飞行旅程终于结束了。

机场里的等待

翼尖上的乌鲁木齐

Day 2 伊兹密尔

我们入住的是Siesta Home,很不错的一家公寓式酒店,一厅一房,还有厨房、冰箱和洗衣机,酒店老板还很nice。第二天决定睡到自然醒,醒来已经是11点多了,梳洗完毕就上街溜达熟悉环境。上街在Avea买了SIM卡(单是卡要41TL,然后再用35TL买了一个套餐,包含了1000条信息,1000分钟国内电话和4GB的网络流量),为了省钱,我们三个人用一张卡,开放热点给另外两台机使用,如果4GB的流量用完,后来再去回Avea的店里充值套餐就OK了,在土耳其到处都有Avea的店,所以不用担心这个问题。35TL就能有4GB的流量,想想也是很爽的。这里还要提醒一下,感觉土耳其很多地方,包括餐馆和酒店的wifi都不是很快,所以有时候想使用wifi看一下视频什么的真的很勉强,但是随便上上微信聊聊天还是可以的。我们在伊兹密尔的Konak小镇逗留的,从Siesta Home走到海边才用了20分钟左右,沿着海边逛了一下午,在街边拍出欧洲风格的照片,然后在海边找了一间咖啡厅坐着喝咖啡,看着海鸥,感受海边的风力,把我们的头发都吹乱了,面也吹僵了,这里的海鸥不怕人的,还很懂摆拍。要了一杯Turkish coffee,其实喝下去就像Americano。

装逼街景照

闲逛街景

海边咖啡厅不怕人的海鸥

在海边咖啡厅,风把我吹凌乱了

在街上一直被错认为是Korean girl,还有人直接说着韩文的“你好”和我打招呼,无奈之下只好用基本且有限的韩文作出回应。在伊兹密尔很多人都是很热情的。本来想去租车的,遇到两个当地人带着去租车公司,还说有折扣,但带很坑的成分,幸好我们一早就在国内的租车网上查看过相关价格,所以知道那个所谓有折扣的价格都是一个天价。所以我们借口明天再作决定。在回酒店的路上,那两个土耳其男人不停邀请我们去喝东西,带我们去了supermarket后说买完东西吃完饭之后可以一起去a nice place to drink。哈哈哈,笑大我的小嘴巴了,看到我们难为情的样子,还说“It’s very normal”,怎么normal都好,也不能跟你们这两个大叔啊~说些傻子也知道的话语,真的会反感。想坑我们的钱还想坑我们的人吗,三个女孩出门在外遇到这些事还真的是正常的,所以外出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女孩们。

街边小吃

热情的土耳其人们

土耳其最常见的类似肉夹馍的食物

第一次吃的时候有种墨西哥鸡肉卷高级版的感觉,吃到第二顿的时候,就已经非常厌倦

开始时,还以为单独吃的肉和蔬菜水果,看到旁边的人才发现是自己用馍来包着那些食物来吃

海边街景

你是风儿,我是傻...让风来得更猛烈些吧

"It's very normal"大叔

极力摆脱了两个大叔之后,去了一家烤肉店吃晚饭。午饭和晚饭都是吃了类似中国肉夹馍的土耳其肉卷后,真的很想吐,南方人表示吃不惯土耳其的羊肉和牛肉。因为被两个大叔带去了不知道哪里的租车店,所以不懂回酒店的路,唯有拿着酒店卡片问店里的三个小伙子们,刚好他们也要关门了,所以直接送我们回去。一直陪着我们有说有笑走了20分钟的路程送我们到酒店后,还一起录了视频和拍了照片。回到酒店后,那三个小伙子就打电话过来,不停约我们出去见面,还直白说出约我们到海边喝东西,然后想和我们“make love”,快要被这种直白雷倒,三个小伙子才20岁,顿时觉得土耳其的男人挺色的。中国人在伊兹密尔算是稀有动物,所以一整天走在街上都有种做明星的感觉,不停被人拉着要合照。

三个护送我们回酒店的小伙子,临走前的合照

Day 3 切什梅

用昨天晚上在超市买的食物来弄早餐。我们那个房间的炉子刚好坏了,下去找房东借用厨房,哎,不同意,然后那个住宿管理员的帅哥居然拿了一个gas上来我们房间让我们煮,点火的时候他还离得远远的,多么害怕爆炸。那个算是土耳其特色的食物吧,很多超市和饭店都有的,类似中国的云吞,不过比较迷你,而且我们还自创地买了那些辣的肉酱调味包来做调味料,那个帅哥看到居然大笑了。尼玛,不知道多好吃,不懂货。

吃完早餐就去退房,碰巧这天是情人节,退房的时候见到住宿管理员的那个帅哥拿着一瓶香槟,还以为是开了跟我们一起庆祝,谁知道他还拿着一束花然后带着那瓶香槟笑了笑走出去了,那个心塞,虐死我们三个单身汪。退房后就去了昨天晚上那里想租车,后来到了11点多了,看到大街上的很多商铺都还没开门,心拨凉拨凉的。灰溜溜回到住宿那里,才知道他们这里周日都休息的。然后房东建议我们坐Metro去机场租车,机场会有很多选择,而且open for 24 hours。Metro的话20min就能去到了,很方便的。在Metro那里的安检大哥看我们没买票还拿着很多行李,免得我们走来走去,带着我们去到搭乘点还免我们票~Yeah~稀有动物真的很多好处,还要是只有三个女生的情况下。来到机场真的有很多租车公司,价格不一,货比三家就好。(租车Tips:注意Young driver fee,要看车型来决定的,越贵的车型越需要大年龄,如果不够年龄的,就要支付这个年轻驾驶保证金,这个费用不便宜的。租车之前要问清楚人数和行李是否够容量,包什么保险,用柴油还是汽油,自动波还是手波,个人建议还是使用自动波的比较好,因为有些路程会比较多山路。还有一样很重要的就是问清楚异地还车费,如果是起点和终点是同一个地方的话就不用了。我们租了8天,所有费用一共才810TL,还要给付300TL押金,押金用来扣除过路费、损坏、违规等,还车之后的三天内会扣除归还的。过高速公路通道的时候记得留意,一般是走HGS通道的。还要用信用卡支付的,注意信用卡持有者要和驾驶证持有者相一致,不是什么大公司的话根本不需要那个英文驾照翻译,就带着中国驾照和护照还有信用卡给租车公司复印就好,然后他们会帮你弄一个类似临时驾照的东西的。都是左方向盘,没什么好怕的。)我们的租车公司是Garenta,橙色标志的,感觉这个公司不错。租车之后,带着小兴奋由中国女车手C姐开车带我们出行,向Cesme出发。出国前我下载了很多国际旅行地图,然后没什么卵用,发现苹果手机的自带地图最靠谱,输入地点的英文就能进行准确导航了,所以出发前要查找好各个地点的英文。这里说一下,土耳其人开车真的很疯狂的,C姐开到140时速了,车子都在飘的感觉,居然还让人在后面闪灯超车,没啥事还是乖乖的走中间车道吧,毕竟是别人的地盘。土耳其没电子测速的,但是会有警察叔叔潜伏在马路边人肉测速,见到可疑车辆会招手让你停路边检查的。

C姐要开始驾驶了

我们租来的小车子,兴奋兴奋

这是临时驾驶照,资料都在里面的,我们找的租车公司就是这家了

大约2.5小时的车程,在Cesme城堡再上一点的小路有一个村庄,有一片蔚蓝且人少的大海,那是爱琴海,对面就是希腊,在那个山上还有绵羊和很多别墅,很有小希腊的感觉。

真人更加美丽动人的小朋友

回到Cesme的集市中心(城堡附近),海边有很多帆船和咖啡馆。找了一家旅馆(三人间包早餐100TL/晚)放下行李,就出去找吃的。在一家比萨店吃晚餐,那个比萨店的老板还让我们进去厨房参与了比萨制作,再次证明了三个女孩子加稀有动物的好处。

我们真的有在制作的

未熟的pizza样子

和pizza师傅合照留影一张

饭后去了旅馆附近一家很多人吃水烟的咖啡馆,认识了隔离桌的一个伊斯坦布尔大学的高材生,他准备到中国读书,还会说法文。中文超级厉害的,跟我们都能进行简单对话了,还会声韵母。他还和我们的交际花Bo姐进行了中文土耳其文的简单教学,录制了一个有趣的对话视频(视频特辑制作以后再放上网分享,敬请期待)。还学了土耳其的棋子游戏,可能因为临近伊朗,是伊朗传过来的跳跳棋,在咖啡馆很多人玩的,可能是不太会玩吧,又或者是太累了,到凌晨1点了,玩了两局就散了。

三个侍应,好搞笑热情

伊斯坦布尔大学的高材生

估计是在和胡须侍应鸡和鸭讲中

右一那个真人真的好好身材好漂亮的!!看到的时候觉得这就是土耳其的白富美(白就相对而言的,别太较真)...

整一桌子的土耳其美女,实在忍不住要拍照

我是想拍的跳跳棋,C姐你干嘛乱入

哈哈哈,销魂的眼神

其实好晕的

失足少女BO

Day 4 棉花堡

只睡了三个多小时就起床到山上看日出了,就是土耳其时间4:30起床,5点半到的山上,一片寂静和漆黑,看着山下的集市中心,带着点点灯光。早上很冷,看着山下的灯光越来越少,天也变得越来越亮了,但是却没有阳光,那时候就知道日出没戏了,看样子是云层太厚了,挡住了太阳。两个逗比队友居然爬上车顶拍“假装看到日出”的大片,尼玛还把车顶坐凹了,一直忐忑到还车当日,幸好检查车的那个人没留意到,要不然不知道要赔付多少钱。所以说,不作就不会死,也证明了出来混是要还的,前几天的RP在旅程的后几天都还了,后面会详述一些悲催遭遇。

天未亮之时

终于等到天亮,可是没日出

当时爬上车是爽的...下车后就是凹了个顶

8:30回到酒店吃早餐,100TL包的早餐算不错了,虽然还是面包和水果。很喜欢土耳其早餐配的巧克力酱,蘸着面包吃不错的。早餐完毕就开车到城堡看景点。

去了帆船区域,上了别人的轮船拍照,随手用手机拍都能出片了,漂亮到无法形容。参观了历史性的著名城堡,隔离还有一个博物馆,个人认为没必要进去,如果没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历史兴趣的话,因为没有中文解说的话,看所有的文物都是浪费,就只有走马观花的,因为博物馆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11:00出发去棉花堡,导航Pamukkale。Pamuk是棉花的意思,kale是城堡的意思,在土耳其你会看到很多kale字眼,就是城堡的意思了。14:30到达棉花堡,25TL/人门票价格,加点钱有温泉泡,但是冬季没啥人泡温泉的,而且因为近几年多人旅游,所以棉花堡的水和美景已经早不如从前了。这里有昼夜温差,下午很热,晚上很冷。棉花堡是温泉水,所以有一些池的水是热的。建议带上墨镜,阳光反射在一片白色上还是有点刺眼的,穿鞋子的记得带一个袋子去装着鞋子和袜子,因为进入景区是要脱鞋的,用袋子装着走方便很多。说不失望是假的,别看名字以为是软绵绵的棉花一样,相反是很硬的岩石,冬天走上去有点刺痛,还很滑,小心行走。

远看的棉花堡

从照片看也觉得刺眼

我们的合照

上到山顶看日落,棒棒哒~还遇到有人玩滑翔伞,那个人还跟我们打招呼,非常有趣。山顶的那些残垣绝壁的历史遗迹就没心思欣赏了,然后就下山了。晚上的棉花堡有射灯照路,说实话有点阴森的感觉。在棉花堡遇到一个热心的土耳其人带着我们去了对面的一个中餐馆吃饭,看到有中式餐馆,心里暖暖的,终于不用吃那些腥味重的牛肉羊肉了。本来还想去市中心找住宿的,但是和热心人因为语言不通,遂放弃。这里推荐使用Google的翻译软件,有一个录音翻译功能,用国语说,然后就能翻译成土耳其文了,还能播放,我们就这样用软件来进行简单的交流,但是始终是机械翻译,会有点不准确,简单的单词还是可以的,复杂的句子还是算了。

棉花堡顶看到的滑翔伞爱好者

自由行走在棉花堡的狗

棉花堡的晚霞

在棉花堡附近找了一家Mustafa餐馆住宿,是做韩国口味的一个餐馆,70TL一晚在景区算是不错的价格,就只是住宿和饮食来说的话,是不错的,错就错在餐馆老板在第二天居然给我们介绍了一个骗子进行诈骗。

Day 5 费特希耶

在Mustafa吃早餐,60TL三个人,很实惠的价格,味道还不错,挺适合中国口味。准备走的时候,老板介绍了一个所谓的“friend”,说是我们想要玩的所有活动项目都能找那个friend预订,那个骗子的office就在Mustafa的旁边,一个类似小小的旅行社。通过那个骗子我们支付了540TL的滑翔伞项目,那个骗子只给了一张所谓的支付凭证我们,说去到3小时车程的Fethiye就会给电话我们咨询我们的酒店位置,然后第二日早上就会叫滑翔伞公司去接我们玩。当时的我们因为尝尽了前面几天的甜头,所以认为所有的土耳其人都是友好而单纯的,傻傻的我们忽略了凭证上只有我们的信息而没有任何其他第三方及那个骗子的联系方式,而且当时支付费用的时候,那个骗子说不能使用信用卡,只能用现金支付,我们居然没警惕到,这也有我们自己的疏忽错误。大家去到异地他国,真的不能轻易相信别人,避免受骗。想想当时幸好没有把热气球项目也预订了,想想还是有点后怕,穷游的我们真的伤不起啊。

还有其他的,其实mustafa的食物挺好吃也挺实惠的,就是有骗子...哎

13:30出发到Fethiye,大约3.5小时的车程导航到了小镇,再开半小时能到Oludeniz(所谓的土耳其死海)看日落。淡季的海边,很多商铺都选择闭关,只有稀疏的人在海边喝着啤酒嬉戏。我们三个就兴奋地拍照,因为真的超级美丽。晚上18:00知道骗子还没给电话我们,才惊觉被骗。打了宣传单上的电话,联系到光头佬,应该是一伙的,说让我们再支付300TL预付明天的滑翔伞,就能帮我们找到骗子追回钱,信的是傻瓜,我呸。21:00开车回小镇,预订了Dountown Fethiye Suites的住宿,一般25 EUR/晚,这是booking网的价格,建议提前在网上预订,这家住宿真的不错的,可惜我们去到再订,而且太晚了,不想麻烦,只好妥协了30 EURO/晚。还在这家住宿预订了第二天的滑翔伞。一定一定要咨询清楚,要有凭证写清楚是高度2km和飞行时间的45min,要不然像我们很多人只看了宣传单张傻傻的相信了,就只有支付凭证,就算是大公司的Gravity一样有坑。第二天就只能飞1200m还只有15min,一样120TL,真的想哭,在滑翔伞这个项目真的超级多坑。

Oludeniz(死海)海边...

驾车去往费特希耶的路上,看到的公路海景

无法形容的漂亮

Day 6 费特希耶

这里提醒一句,在小镇停车是要收取停车费用的,住宿的在booking网上要看好有没有parking free。早上9:00滑翔伞公司来到住宿处接我们到山顶,大约1小时的车程。刚开始是很兴奋的,但是开始装备的时候,背着包,看着山下的高度,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负责我的那个飞行员就和我捆绑在一起,那时候就开始害怕了。飞行员要我弯着腿一直“run run run”然后就这样飞出去了,简直就是“没有一点点防备”,还在疑惑中飞出去了。夹杂着尖叫声看着Oludeniz,甩着脚,一定要戴墨镜和涂抹防晒霜,早上的阳光有点毒。飞行员拿着Go-pro不停地“one,two,three”,哎,像我这种话唠,遇着一个沉默寡言的飞行员真的会憋死,问一句答一句的,拍照还很随便,都还没看镜头就在那里”one,two,three.ok“,飞完之后看到照片和视频的我想往死里揍他。期间还会录制小视频,当然,照片和视频的录制光盘都要额外收取费用的,130TL/人,不能砍价,因为是公司规定了的,全部都是统一价格。飞行期间可以跟飞行员要求控制教学,只有四根绳子控制,很简单的。还一定要要求他进行高速降落或者花式飞行哦,要不然就白飞了,很刺激的。有些飞行员你不要求的话就不会做的,所以避免浪费金钱,一定要大胆要求。

C姐的飞行员拍摄技术真的好一般

听闻BO姐的飞行员很好,拍的角度都特好

飞前的合照

我的沉默的飞行员

飞前的雀跃

前面真的是海了

去往飞行地点的车上

从上往下看的Oludeniz真的超美

我的光头飞行员,哈哈哈

最喜欢这张

拿了照片和视频之后,滑翔伞公司送我们回到住宿处。在Fethiye Downtown Suites对面吃了午饭,推荐啊,老板娘超级好的,最后送了三杯Turkish tea我们喝,食物好超级好吃,特别是那里的鱼肉,不错不错。而且吃得很饱才用了47.5TL。

就在Fethiye Downtown Suites的对面的餐馆,每到饭点都有很多人的,经济实惠

鸡肉沙拉

好喜欢吃这个鱼,忘了什么名字,配上那个酱真的不错

在Fethiye逛了逛,到帆船海边的咖啡馆喝咖啡休息,土耳其的生活节奏真的很慢,也很舒服。随便选了一家咖啡馆,喝了12TL一杯的white coffee和Americano,推荐white coffee,口感香滑,感觉像星巴克的flat white,没我们一般意义的白咖啡甜,比星巴克的flat white滑,正点。

逛到一家看上去很好吃且很多人的甜品店

路过

买了一些小甜点来吃,有些真的太甜了,但是有些还不错,果然是甜点国家

土耳其的棉花糖样貌跟中国的差不多,但是没试

我们坐下休息的咖啡厅

很好喝的white coffee

傍晚17:00开车半小时再次来到Oludeniz的海边,这次我们买上了土耳其本地啤酒到海边谈天说地,用手机播放着歌,静静地观赏。这个晚上只有薄雾,没有昨天的日落,但是别有一番风味,我们都一起想到了Jay的歌词”炊烟袅袅升起而我在等你“。躺在石子上的我们,对着隐约的月亮和星辰,喝着啤酒许下了我们2016年的愿望。这种感觉甚好。

EFES,土耳其到处都有的啤酒,像中国青岛和百威。小麦味挺重的,甜甜的,不错,喜欢喝啤酒的小伙伴可以试试

炊烟袅袅升起

直接躺下的感觉真好

跟海边差点融为一体的狗

19:30回到小镇,去了所谓的fish market,非常失望,就是一个小型的鱼集市,价格还贵,都是冰鲜的,看着不太新鲜。将就着回到Downtown Fethiye Suites隔离的西餐馆吃晚饭,看着餐馆什么时候都很多人的样子,还喝着红酒的人群,以为会有多好吃,谁知道只有样子而已。可能口味不同吧,我们都觉得很难吃,很咸很酸。忙碌的一天过去。

一遇宠物就散发母爱光辉的C姐

很咸很酸的晚餐,吃完之后喝了很多水

鱼市,看上去就觉得不新鲜,失望

整个鱼市差不多就这样大了,哎

Day 7 卡什

准备出发前照例最后逛逛那些大街小巷,看到一家纯手工制作的饰品店,里面的饰品都很特别,虽然有些价格都不便宜,但是挺值的,同伴Bo姐代购了一些回国,买的不只是心头好,还有就是一份意义。午饭后,14:00出发到Kas,大约1.5小时的路程到达,其中路经著名的沿海公路D400,非常美丽。在Kaputas Plaji海湾停留,少不了的摆拍。

自然风感

现实看漂亮一百倍的海边公路

BO姐这个逼装得一百分

不是所有人的头发配风都好看的

这不是我想要的海边公路街拍

美就一个字

16:00来到Kas小镇,接近日落黄昏,在一家海边露天咖啡厅捕获了美景,出门真的是靠朋友,交际花Bo姐咨询靠谱的海景房,经人介绍来到半山上的一间无敌海景酒店。Kas虽然在冬季,但是均温都在23摄氏度,但是不会很热,因为风真的很大。淡季凭借学生身份250TL两晚包早餐入住,看到房间之后的我们都笑了,赚到了。

有胡须的猫

忘了是在哪个地方拍的狗,特有型

Kas街景

千姿百态的狗

Kas的晚霞

远看半身腰的别墅酒店

寻找好心人所说的那家酒店中,半坡直上

从海边别墅照出去的海边日落

继续装

就是这家特惠的海边酒店了,Hotel Hera

酒店老板绝对是个不差钱的人,任性之余在交谈中邀请我们观看他们晚上的业余足球赛,还共邀我们进行晚饭。19:30约定用车搭着我们来到足球场,第一次看土耳其足球,胡乱加油打气,最后酒店老板那队还是输了,3比6,不懂足球的我也看出了实力的悬殊。哎,老板,说好的足球踢得很厉害呢。

足球俱乐部全景

踢完足球换衣服准备摆道回府

完毕就去了同队的餐厅老板那里进行晚饭,嘻嘻,免费晚餐,味道还不错!借着酒劲,大家都非常兴奋,餐厅老板还亲自教学Mojito的制作,不得不说,很难喝,哈哈哈。

餐馆看上去还好

从没喝过如此丑和难喝的mojito

怎么拍都是觉得不会好喝

mojito教学中

Hotel Hera的老板画的当时mojito教学的情景

头菜沙拉,很多酱,很神奇的味蕾感受

身在异国的我们被他们的热情带动了,在土耳其特有舞曲的驱动下,居然跳起了舞。韩国舞曲真的很厉害,来到这里都会认识鸟叔的江南style,大家都会跳。筋疲力尽之后,凌晨2:30告辞回酒店休息。

Day 8 卡什

吃了早餐,酒店老板答应带我们去海边游泳。人生第一次冬泳,由于没带泳衣,穿着长衫长裤的我们硬着头皮就下水。酒店老板说自己天天早上都会游泳,刚下水的时候真的是透心凉啊,简直就是觉得进入了冰水里。可是在水中游着游着,沐浴着阳光,身子突然就暖了,很神奇的感觉。回酒店换了衣服就随便到街上吃了午饭。

那几个人头,其中一个是我

不会游泳的人就只会在岸边装逼了

上岸后又没有带更换衣服的两只湿身鸡

下午就去了Kas的警察局录口供,报案在棉花堡的被骗经历。又一个人生第一次了。第一次进入警察局和Jandarma。不是当地的案件,警察局是不受理的,要到对面的Jandarma报案。警察局和Jandarma都是不能拍照的地方,就算是在外面拍都不可以。可是作为稀有动物的我们,居然被警察和宪兵们拉着一起合照,嘿嘿,照片就不能上传上来了,但是自己keep着永久保存,绝对是永世难忘的经历。虽然用了一个下午来录口供,而且案件上交到棉花堡层层处理,可能要到半年后才有审判结果,可是我们要的不是追回那些钱,而是希望恶人有恶报,也希望那个骗子能得到惩戒以后不能再出来祸害其他人。土耳其的警察和宪兵都帅帅哒,而且特害羞。虽然被骗钱了,但是这是用钱也买不到的经历。眨眼到晚上,晚饭的时候喝了土耳其国酒的RAKI狮子奶,本来是透明的颜色的,兑着冰水喝,混合就变成乳白色了,像药水一样,甘草味的。狮子奶度数很高,不能单独和,一定要兑水喝的。而且配着肉吃的那块大饼,是要用手撕开吃的,开始时候我们斯文的用刀叉切开,发现很硬很难切,看看其他桌的土耳其人,才知道是直接用手撕开来吃的。哎,装逼失败。回到酒店关了灯,坐在阳台看着大海,海浪声很大,风力也很强劲,漆黑之下的大海有种想吞没一切的气势。

因为在警局和Jandarma的合照不方便外放,而且晚饭也没有拍照,所以就只放这张晚上Kas的照片了

Day 9 安塔利亚

早餐完毕10:30出发,14:00到达Antalya。导航写着3.5小时就能抵达,可是进入了市区之后,猜不到Antalya居然那么塞车。建议导航到哈德良门景区,这是老城区,市中心在老城区,住宿和饮食在这里居多。停好车子后,问一个带着可爱的儿女的妈妈哪里有好的住宿推荐,推荐了life hotel(可用导航抵达),事实证明推荐得不错。要不是当地人推荐,估计我们自己很难找到去巷子里。不仅能借用厨房,包早餐,老板和老板娘都超级好人,最重要是有免费车位。

和Hotel Hera的侍应say bye了,Kas也bye了

笑容甜美的女孩

真的很喜欢,大眼睛里充满了对我们三个女孩的好奇

就是这家旅馆了,Life Hotel,虽然偏僻,但是用苹果地图导航能到的,真的不错

在哈德良门附近导航到一间比较大的Starbucks下午茶,出发到Aspendos古剧场。第一次觉得苹果导航不靠谱,居然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村庄,而且还说目的地就在旁边,那里的人还不懂英文,难以沟通,欲哭无泪。不死心的我们下车走路寻找,结果到晚上还是找不到,遂弃,还见到一堆羊群,然后驾车回市区。回去老城区的路上又开始塞车,找不到Aspendos古剧场的心情之下,在这种情况真的会非常灰,40min的路程居然用了1小时,惨。在大商场Mark Antalya吃晚饭后逛街,见到一家很精致的家居店,拍拍拍。

第一次感受到苹果地图的深深恶意

我只是想去阿斯潘多拉古剧场,为什么...会有羊群

找不到阿斯潘多拉古剧场的我们,失望而归

Day 10 安塔利亚——阿斯潘多拉古剧场

Antalya的天气很奇怪,早上会下很大的雨,然后下午13:00左右就停雨完全放晴。路面很快就变干,完全没下过雨的迹象。询问了老板到附近的KAMIL公司预订了第二天早上出发到Cappadocia的车票(有7:30,10:00,19:00,23:00这几个班次)。因为Antalya到Cappadocia的路程实在太远了,要8小时的车程,所以我们最后选择在Antalya还车然后坐大巴,接下来的行程都要使用其他交通工具了。在还车前,我们还是不死心,最后再问了一次酒店老板娘Aspendos古剧场的地址,原来Aspendos是一个区域的名字,要选好Aspendos古剧场的正确名字进行导航,这个最好问一问当地人,因为苹果导航显示的有些是土耳其文,看不懂。14:00出发,终于来对了地方,大概需要1小时的车程。Aspendos古剧场比较偏僻,附近都是一些小村庄。在古剧场旁边有几家煎饼店,受不了香味的诱惑,我们在其中一间停留了。那些加了芝士的煎饼真的超级好吃!松松软软的,还有水果做配料。这间店的人们都很友善,虽然都不会英文,但是会一直跟我们微笑。还有坐在我们旁边的奶奶很慈祥,忍不住要合照啊我们,奶奶看着我们的那种眼神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那样。我们还要了几杯混合果汁,鲜榨的就是不一样。走的时候,老板娘还送了三个橙给我们,感动ing。

慈祥的奶奶

弄大饼的大妈,看上去就觉得很美味了

鲜榨果汁

纯天然水果

看BO姐笑得多开心

购票进入Aspendos古剧场,果然很震撼,遗憾的是我们去的时候没播放音乐。环形设计自带扩音效果,Bo姐用手机播放土耳其进行曲。蓝天白云下又少不了拍装逼照了。摆拍到17:00,直到管理员赶我们才舍得离开。

这是准备归家的时候

一,二,三,笑~

Aspendos古剧场

闻说,这是把我拍得最好看的一张单人照,呵呵

站在高处拍的全貌

门口的样子

随意感受一下那个斜度和高度

驾车到Antalya机场还车之后,搭乘公交回到老城区,然后去买了材料准备回life hotel烹饪中国菜。可惜材料有限,居然弄出了黑暗料理,就像是泰国菜一样的口味。还把老板娘的桌子和桌布弄坏了,那个煮饭的锅底也弄糊了。邀请老板娘一起吃,老板娘虽然口里不说,但是看着她挑了又挑只吃了几口的样子,我们读懂了这些菜是有多难吃。和老板娘进行愉快的谈天说地之后,我们自首了,原以为要赔偿,谁知道老板娘豁达说出“It’s ok,no problem”,再一次感受到这个世界的善意。感恩。

这样看上去还好

BO姐是主厨

土耳其弄的泰国口味的中国

Day 11 格雷梅

订了早上9点的车出发,载到我们到转车点,10点正式出发。坐了一整天的大巴,中途会停顿几次,一定要备好水和食物,但是土耳其的大巴还是不错的,会提供饮料和饼干,我们就靠着那些饼干支撑了一整天。

长途大巴有很多游戏玩,虽然看不懂土耳其文,但是大概的规则还是差不多的。还能

不定时推车仔免费派放干粮,有些饼干还是挺正点的

晚上21:00才抵达Goreme,入住了Historical Hotel,75TL一晚上的三人间包含早餐,是一个假洞穴酒店,就在停站的地方附近。这个季节的Goreme很冷,下车后居然看到积雪,还能哈气。因为实在太夜了,所以不打算第二天一早起身飞热气球,但是一定要提前咨询酒店热气球起飞当天的天气是否适合。

抵达Goreme时候的天气,到处是积雪

Historical Hotel的一角

我们订的洞穴三人间

这里是Historical Hotel最好的套房

Day 12 格雷梅——ATV项目

住在洞穴里有种终不见天日的感觉,起床吃早餐感受零下2摄氏度的融雪早上。在酒店顶层的餐厅观赏白雪覆盖下的Goreme地貌。童话世界般的景象。本来是想租车去看图兹盐湖的,但是酒店老板说现在的天气不适合,因为要走进水里,会很冷,所以取消了这个景点,驾车过去可能要2小时。

吃早餐时看着窗外的雪景真是赏心悦目

童话般的冰雪世界

格雷梅的洞穴地貌加上雪景真的一级棒!

向酒店老板预订了下午的ATV项目,租了一台单人ATV(100TL/台),一台双人ATV(180TL/台)。强烈建议不要像我们那么傻去租双人ATV,底座低,回程的时候会变接受泥沙洗礼,而且加油开不快,开起来还不爽。我们在小镇上去寻找明天的热气球预订的公司,其实随便选一家公司都可以的,就是要对比不同的热气球公司的价格。我们预定的是Rainbow热气球公司的,听说是Kappadocia大公司的分公司,是同一个老板开的。提醒一下,不要贪图小便宜听那些公司的老板推荐的那些小公司,选大公司准没错。三大热气球公司是:Kappadocia,Butterfly和Royalty。Rainbow是这几年兴起来的公司,感觉还是不错的,就是那个热气球的样子不敢恭维,建议还是选择三大热气球公司其一吧。我们预订了100EUR一个人的价格。下午14:30跟着那些所谓的ATV教练看到了很多神奇的山谷,具体什么名字就真的不记得了,反正看上去也差不多,有兴趣的请自行上网搜索。ATV的驾驶很简单,出发前那些会有人进行指导和短暂训练的,所以没必要害怕,只要不要开太快就可以了。冬天驾驶ATV真的一定一定要戴口罩和手套,很冷很冷…期间教练会承载每个人进行刺激体验,他们的技术真的扛扛的,还会有离心的感觉,尖叫不断。在山谷上看了日落,大片即视感又来了。驾驶着双人ATV的时候,在回程的路上走错路,搞到要下一个斜坡,就是那种看下去垂直的感觉,两个人尖叫着就这样下去了,很厉害的经历!顿时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女车手。

刚出发的时候

未出发时的练习,我们是很有造型的

蓝眼睛之树,Evil's eye

二人ATV就长这样,整个队伍只有我们这两逗比开这个,导致不停掉队

格雷梅地貌

单人ATV比双人的爽很多

开车后一定要戴的头盔,什么造型都没了,

开完ATV后整身都是泥

回到酒店有一个土耳其男人说带我们去一个真洞穴餐馆吃饭,尼玛本来说是他请客的,谁知道是骗人的,最后还是要我们自费,估计是有回扣的。但是那家餐馆的食物还是很不错的,特别那个瓦罐羊肉,一顿美味的晚饭150TL还是挺划算的。回到酒店还是早点洗洗睡吧,很期待第二天的热气球。

就是这个瓦罐羊肉了,入口即融

赠送的甜品,超级好吃!做法很简单的,但是,居然忘记了

Day 13 格雷梅——卡帕多奇亚(热气球)

睡不着,然后找了酒店老板聊天。本来是不喜欢吃芝士的人儿,和老板喝着RAKI聊天的怂恿下吃了几块,居然觉得还不错。我们聊了很多,关于中国土耳其的文化区别,关于各种风土人情。凌晨2点终于有睡意的我跟老板道了句晚安就下楼睡觉了。感觉是闭眼就睁眼的节奏,凌晨4点起床做好准备飞热气球了。

RAKI和芝士更配~到了土耳其要试试这样搭

6点的时候Rainbow公司到酒店接送,先去吃了早餐。Rainbow的早餐还不错,早餐完毕就继续载我们到热气球起飞地点。看到热气球用中文写着“凤凰假期“,简直失望透顶,完全都不想拍自己的热气球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全部人上了篮子,听着指挥员说明注意事项,然后开火放绳缓慢上升。

篮子里的我们

准备工作中

加火上升!

天气虽然不似预期,但是居然在上空看到云海,看着其他热气球在卡帕多奇亚的地貌和云海中穿梭,别有另一番风味。日出慢慢升起,普照大地。有点畏高的我看着眼前的美景一点也不感到害怕,只顾着用手机留下这一切。

飞行了一小时,降落后会有香槟庆祝和派发证书。两个逗比队友加入收拾热气球的行列中。

勇气证书到手

回到酒店稍作休息,9:30报团的公司就过来接送跑Green Line一日游。 很久没试过跟团游了,所谓的绿线一日游像走马观花一样。都是看山、山、山,还是山。就算有英文导游,疲劳状态下再加上自己蹩脚的英文水平,简直就像受罪一样。整个行程包午饭,直到下午5:00结束。走了很多景点,印象深刻的就有那个压抑的地下城和一个3km的步行公园,地下城基本上都要弯腰低头行走,越往下走呼吸越困难,视线昏暗,出来见到阳光的时候会有少少不适应。那个步行公园的景色其实还是不错的。团里有一个中国小伙子子琛,因为年龄只是相差一年,所以整天都混在一起。很佩服他,自己一个人带着爷爷奶奶到土耳其自由行,英文还棒棒哒,经常耐心的翻译给自己的爷爷奶奶听。听说子琛业余爱好是摄影,还自动请缨帮我们做摄影师,教我们摆拍,然后说要捧红我们三个。谢谢你的好意,从你拍的照片中我知道你不喜欢我了。都明白了,哈哈哈哈。回到小镇的时候,还和子琛爷孙团一起吃了韩餐。吃到辛辣拉面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泡面都可以那么好吃的,哎,在土耳其吃的东西都快吃吐了,突然吃到合口味的食物感动涕流。

地下城,睡觉的地方

鸽子谷

经典游客照到此一游

一个徒步2km的公园

忘了是什么谷

经典游客照到此一游2

经典游客照到此一游3

后知后觉这张挺好看的,谢C姐

爷孙团的奶奶,很可爱的

爷孙二人,爷爷也超级可爱

子琛,相信我们,你真的能火

妩媚的姿势无人能敌

Day 14 伊斯坦布尔

早点起床吃早餐,通过窗外还能看到远处缓慢飞行的热气球。那么快就要准备到最后一站Istanbul了,我们早就提前预订了在开塞利机场飞往伊斯坦布尔的机票了。而从酒店到机场只需要1小时,提前一日找酒店预订车票,才25TL/人,还能直接在酒店接送,很方便。开塞利机场很小,20分钟就能搞好行李寄存和安检了。

临走前的窗外的热气球

下午1点到达Istanbul机场。出机场选择乘坐巴士的,不要坐那些直通巴士,很贵,期间会有很多人邀请你乘坐,土豪可随意。幸好遇到好心人,我们跟着搭乘了正常的巴士,当然,人会比较多比较拥挤,所以只能站着。本来只是5TL/人的车票,这里的大巴是可以人工找零钱的,三个人应该是15TL的,我没零钱给了20TL,谁知道那个司机当不知道收了20TL就不理我了,我一直解释让他找我5TL,还要骂我,无奈到差点哭了。幸好那个热心的光头大叔帮我们解围,最后才得以拿回5TL。不是在乎那个小钱,而是觉得不想无缘无故被欺负。到了大城市真的要处处小心,真的是处处险恶。光头大叔告诉我们坐大巴到最后一站,然后转Metro到Sultanahmet(蓝色清真寺)站下车就能抵达旧城区了。因为旧城区比较多景点,所以我们选择在旧城区住宿。光头大叔还把自己的交通卡送了给我们,以后就只要充钱进去就可以了,帮我们省了不少时间。而且土耳其的交通卡能同时使用,不需要购买三张卡,一张卡就够了。我们没在Sultanahmet站下车,选择了Sirkeci站下车,出口就是独立大街了,这里很多住宿。果然是闹市区,路边很多餐馆老板会不停拉客搭讪,真的会很烦,有时候绕路走还会挡着你的去路,最好选择不要搭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间性价比比较高的住宿,晚上就出门坐Metro到M2线的Taksim站。Taksim算是一个商业步行街,整条街都比较多小吃饭店和一些小品牌商铺。附近还有Osmanbey这个地方,那里有一个City’s Mall可以进行闲逛。Osmanbey个人认为有点像广州的珠江新城,很多酒吧,很多豪车,像是白富美和高富帅的聚集地。

伊斯坦布尔的地铁路线图

独立大街夜景

Taksim其中一家店的饮品

Taksim街景

去往Osmanbey的路上,很多猫的一个角落

Taksim一家咖啡馆的服务员,good smiling

咖啡馆的特别的装饰

今天是一个好日子,我们的C姐新历生日,于是在一家餐厅开了瓶Rose Wine,用布朗尼蛋糕代替生日蛋糕来庆祝。生日快乐,C姐,未来一年赚多点钱带我们继续飞。

布朗尼mini cake

C姐,过一个难忘的生日吧

很难喝的玫瑰酒

Day 15 伊斯坦布尔

今天没什么行程,就是安排了一整天沿着地铁路线逛大型商场。本想着亚欧交界,应该奢侈品会很便宜,谁知道土耳其税收高,所以很多欧美品牌就算退税后,价格竟然比香港的还要贵。在此,真的不建议来土耳其shopping。还是沿着M2地铁路线去逛。ITU-Ayazaga(Istinye park)这个站比较多大牌,而去Levent这个站就最多shopping mall,Levent这个站的话推荐Kanyon这个商场,结构很有趣很特别,而且这么多个商场来说,这里算是比较娱乐多元化的商场了。一天就那么shopping过去了。

Kanyon商场

Day 16 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和船游亚欧大桥

早上10点多吃完早餐就去逛了大名鼎鼎的大巴扎集市了。大巴扎是挺大的,也很多小饰品小玩意卖,特别是那些灯,很漂亮,可惜易碎且难携带,要不然我们几个都很想买几个回去,最后就只是观赏算了。大巴扎逛多了,东西也看多了,眼睛就会很疲累,感觉东西都是差不多的。大巴扎实在太大了,想着找回头路原路回去,但是找着找着就放弃了,见到一个出口就随便出去了。

琳琅满目的商品市场——大巴扎

路过看到的果汁摆放摊子,水果看上去很新鲜

土耳其特色的灯饰

出去之后,经过一个小小的类似创意集市和书展一样的小区域,Bo姐被一男一女拦着了求帮助完成英语视频作业,于是演练之后就action录了一个非常不自然的视频,我在旁边看到都快笑喷了。两个大学生感谢我们的帮助之后,我们继续走自己的路。

BO姐在帮助两名学生完成作业

沿路问人怎么去码头坐船,走着走着居然误打误撞走进了埃及香料市场。想不到的是,香料市场竟然比大巴扎的人多很多很多,其拥挤程度跟中国大城市上下班高峰期逼地铁、公交有得一拼,人多得根本没法好好看东西。好不容易随着人潮被逼出了埃及香料市场,一出门口就闻到很大股鱼腥味道,省了继续问码头在哪的时间了。

不知道是香料市场的门口还是大巴扎的门口了

找到一家专门作为游览的船只公司,12TL/人,坐船游览一小时,途径亚欧大桥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两边风光。本来我们是坐在二楼的开放区域的,刚开船的时候还很兴奋的哇哇叫,坐了十几分钟之后发现不行了,那些人都陆续下去一楼的封闭区域了,因为现在是冬天,风太大,吹得脸是刺痛的,头也被吹得生疼。等我们下去一楼的时候,座位早已经被霸占完毕了,唯有站着看窗外的风景。船一直开了一个小时,站得实在太累了,恨不得快点结束,感觉真的没什么好看的,就跟平时坐船差不多。一程下来,我们三个都像瘪了的气球一样,一个比一个没精神。坐完船,已经傍晚了。

著名的亚欧大桥

走回酒店的途中,看到老字号1864的软糖老店,就走进去看看,顺便买点回国作为手信。可能是老字号吧,而且也有很多分店算是比较有名的软糖连锁,所以价格不太便宜。但是它能试吃的,能买店里现成包装好打了价格的,也能试吃之后一条条自己组合按斤两买的。刚好肚饿,我们毫不客气的试了一样又一样,最后试到店员都不太愿意搭理我们了,哈哈哈,估计是没见过那么厚脸皮的女孩子吧,反正我们每个人最后都买了挺多软糖的,哼。不过说真的,土耳其的软糖真不是盖的,因为它里面夹杂了很多果仁,咬下去很香。不过吃多了会腻。回酒店放下东西之后,还是决定坐Metro到Levent吃晚饭(土耳其的Metro真的很方便快捷),在那里吃了pizzahut和KFC,猜不到来土耳其那么多天,吃过最好吃的鸡翅居然是KFC的鸡翅,吃完这餐,真的感动到快哭了,终于又饱腹感了。

搭乘地铁找晚饭

1864土耳其老字号软糖店,都快被我试过了

Day 17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地下水宫和蓝色清真寺

说时迟那时快,旅程到了最后一天了。早上的时候,我们出发去看附件有名的建筑,第一站就是圣索菲亚教堂(30TL/人)。这里只有一半的建筑是能看的,另一半是用钢筋支撑着的,一共有两层。墙上有很多壁画,大概讲述的是西方宗教故事,以后来这些充满历史胜绩的地方,还是先做好历史资料搜集工作,要不然就像我们一样走马观花一回,什么也看不懂。还有就是,这里真的很多猫进出,一点也不怕人的,而且出入自由,非常悠闲。

圣索菲亚教堂正厅

远处的圣索菲亚教堂

本想着直奔蓝色清真寺的(免费进入),但是我们刚好碰上中午的祷告时间,这个时间段游客是禁止进入的,直到下午13:30才能进入。进入时要拖鞋、长袖长裤还要盖上披肩进入,啊,这里真的要说一句,一到要拖鞋的地方就必然有臭脚味,那味道还挺大的。一进入,就见到很多虔诚的教徒在膜拜,甚至有些在哭泣,如此严肃庄严的地方,氛围绝对是受感染的,我们都不敢大声说话,甚至觉得笑也是罪一样。大厅中间有一个大吊灯,有很多小灯泡,像是承载着一个个灵魂的光。吊灯下面的一片区域是围着的,那里是祷告区,不是信徒是禁止进入的。因为气氛实在是太压抑了,我们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内的祈祷区

在蓝色清真寺前睡得安稳的狗狗

蓝色清真寺附近就是地下水宫了(20TL/人),就是一个有很多柱子的水池,池里真的是有鱼的,认真用灯照看一下,会发现水还是挺清澈的。可能是在地下,所以感觉空气有点浑浊,而且还要经常从头上滴水下来。走到差不多尽头的时候,还看到了被柱子压着的美杜莎。

被压着的杜美莎

地下水宫

从地下水宫出来,回酒店收拾行李就出发到Atatuk Airport了,让酒店帮忙订的车,只需要0.5h就能去到机场了。我们提前了2小时区check in都差点不够时间,因为退税真的很麻烦。需要打了登机牌然后过了安检找到相应的退税公司的窗口盖章,然后还要到另外统一的办公室排队再次盖章,接着才能到相应的柜台进行退钱,通常只能选择美元和欧元。坐上飞机,闭上眼慢慢回忆这大半个月的土耳其之旅。Bye~Turkey!

引用 進擊の LKayX 的图片:

真蓝!

2016-06-13 18:53

想去棉花堡 真美

2016-06-13 19:3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3 19:30:41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去吧

2016-06-13 21:25

好美啊 今天春节想去,看你们都穿的好少噢,2月份天气怎么样啊?听说经常下雨热气球和滑翔伞都飞不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