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风熏人醉 一梦夏杭州

Daniel (苏州) LV.3
2016-06-12 23:30 999/2
  • 出发时间/2016-06-09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

PART I 「天堂是给流浪的人最后一处安身地」

也不知为何,一落笔就是这句话。“天堂”,“流浪”,“安身”,仿佛我们每个人都是独行客,所谓的相遇只不过是孤单中的一个个小插曲,但倔强的我们却依旧一次次寻找真正的天堂,祈求那位神抚平我们所有的疼痛和伤。
       毕竟西湖六月中, 风光不与四时同。在这个迟来的夏天,从一个天堂来到另一个天堂,感觉是奇妙的——如果说苏州是小家碧秀,那杭州给人的感觉就是流露贵族气质的大家闺秀吧——一半山水一半城,这里因山而静,因水而秀,更因人而美。

▽思澄堂 杭州历史最久、最大的基督教堂

从苏州乘高铁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杭州站,特意避开庞大的杭州东,除了喜欢老车站的味道,这里离西湖也很近,坐公交二十来分钟就到了。去西湖前我们先来到杭州历史最悠远、最大的基督教堂——思澄堂祷告,感谢主的恩赐并祈求主以平安。

▽西湖

从思澄堂出来,沿解放路一直走就到了梦中的明珠——西湖。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念着苏子的诗句,也感谢上天的恩赐——假期头天虽有些微的小雨点,但漫步西子湖畔实在适宜。因为下午三四点到的杭州,第二天行程已满,所以决定在酒店安顿一下吃个便饭,就在湖畔散步罢。

夜色临近,
霓虹四起,
点缀无数人的天堂梦。

PART II 「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夜晚做了一个美梦,醒来却忘了大半,只是嗤笑没有神话里的惊奇,但能在天堂中“一晌贪欢”也算不虚此行吧——虽有懒床病的我第二天却很早就起来了,生怕不能多看看这座城市。

▽中国美术学院

杭州,最中国的城市,这里的美术学院取名“国美”,也是再适合不过了。国美是我见过最美的美院了,面朝西湖,教学楼爬满绿植,清流环绕,锦鲤畅游。

因为约了朋友,恰好又逢毕业展,大家一边观赏,一边交流闲谈,不知不觉出了美院步入西湖景区。满眼的翠绿就像宝石一般,古迹点缀其中,欣赏美景的同时不忘临碑读史,附和风雅。

▽文穆坊

▽钱王祠

=   =   =   =   =   =   =   =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一上午的欢聚,免不了一别。出钱王祠坐游2便去了禅宗名刹——灵隐寺。此地佛寺众多,香火甚旺,深山藏古寺的意蕴在这里真实的显现,置身其中颇觉南朝大兴佛教的遗韵尚存。

▽梵山仙隐

▽飞来峰石窟造像

▽灵隐寺

=   =   =   =   =   =   =   =

出灵隐寺右走,不远处就是永福寺。相对前者,后者无论名气还是香火都要少的多,但这也往往成就了永福寺的不同之处。事实上这里人少,焚香也稀疏,恰恰更耐寻味。

▽永福寺

▽自在嬉戏的锦鲤和纯净的山泉。若能沐浴一次能活一百岁吧。

▽可以饮用的山泉水,甜到心里。

=   =   =   =   =   =   =   =

从灵隐寺景区出来坐7路公交,到岳庙站下就是著名的岳王庙了——也是每次来杭州必访之处。

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在这里,一舒家国情怀,一悲壮志未酬,一缅精忠报国。岳飞是我们永远的民族英雄,他为我们保守着最纯的家国之情,也警醒着我们这个民族,奋发图强、不断向前。

▽尽忠报国岳王庙

▽还我河山

▽精忠报国——刘海粟

▽忠义常昭——启功

▽民族之光、民族英雄

▽石像生

▽岳王及其子之墓

▽张俊、万俟卨[mò qí Xiè]

▽秦桧、王氏

▽尽忠报国

=   =   =   =   =   =   =   =

出岳王庙正对的就是苏堤。此时天色渐渐和润,西湖的路边满是各种鲜花绿草,相印成趣。我想正是一代又一代的正直之人,对这片土地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把这么美好的景色留给我们,留给以后的人们。

只有在苏堤,你才能体会“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的诗意。在中国,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地方,能让你如此心旷神怡的走几个小时而不觉得疲惫。在这里,一步一景,透过随风扶起的柳絮,看湖光山色之不同,暖风袭袭,直教人沉醉彳亍。如果可以,真想和恋人依偎到天长,从容看地久。

▽苏堤

▽远处的雷峰塔

PART III 「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第三天,也是假期最后一天,杭州突然下起了细雨。正在我担心会下大时,早餐过后它却停了——感谢主,一路有你的眷顾。
      人倚断桥云西行,郁郁青山江水平。旅行不是赶路,特别是杭州,千万不要为了多看几个景点而行色匆匆。最后一天决定亲近一下西湖的清水,也感受许仙与白娘子船上幽会的美妙,所以没有选择大船,而是乘坐150元/小时的小船。

“啊~ ~ ~ 啊 ~ ~ ~
西湖美景 三月天哪
春雨如酒 柳如烟哪
有缘千里来相会
无缘对面手难牵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
耳边一直萦绕着这首歌,情不自禁的哼着。

▽断桥&白堤

=   =   =   =   =   =   =   =

一小时的泛舟时间不长不短,非常舒适,看看离高铁开车时间尚早,原本想去浙江美术馆,可惜在维修中,于是改到浙江博物馆。
       过断桥,穿过白堤,不到光华复旦牌楼往右手边就是浙江省博物馆。(光华复旦牌楼用的是六年前的照片)

▽光华复旦牌楼

西湖边的浙江省博物馆藏有大量瓷器,但最让我喜欢的是常书鸿的油画、黄宾虹的国画以及漆器收藏。
       常书鸿,1923年毕业于浙江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染织科,1932年毕业于法国里昂国立美术学校,1936年毕业于法国巴黎高等美术专科学校。1943年任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所长。1949年后历任敦煌文物研究所所长、名誉所长。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员、国家文物局顾问。被称为“敦煌守护神”。

▽常书鸿美术馆作品

=   =   =   =   =   =   =   =

在二十世纪的中国绘画史上,黄宾虹是一位承前启后的画家。他身体力行地实践着中国传统文化承传、演变和发展的动态过程,给后人留下了超凡脱俗、意象万千的山水画艺术,开创了蕴含深刻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和美学价值的“浑厚华滋”的现代审美境界。他对于传统的深刻反思,独到的审美感受,对笔墨形式的再造以及中国画“内美”之审美境界的展开,均对后来的中国绘画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黄宾虹纪念馆藏品

浙江博物馆的漆器藏品非常丰富,里面有许多精美的漆器文物向我们展示了中国丰富多彩的漆文化。很多人知道中国是瓷器的发源国,却不知道同时也是漆器的发源国,在某种程度上,漆器更具有贵族文化的特征。看完漆器藏品,突然想去漆器的大产地扬州了。

▽漆器馆

▽螺钿

▽点螺

▽雕漆

▽戗金

=   =   =   =   =   =   =   =

从博物馆出来,旁边就是清代为珍藏《四库全书》而建的七大藏书阁之一,也是江南三阁中唯一幸存的一阁——文澜阁。《四库全书》告成,当时先抄四部,分藏紫禁城文渊阁、圆明园文源阁、奉天文溯阁、热河文津阁“内廷四阁”。后乾隆皇帝因“江浙人文渊数,允宜广布,以光文昭”,又命续抄三部,分藏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和杭州文澜阁,是为“江南三阁”。现江南三阁惟文澜阁及所藏《四库全书》存世,成为“东南瑰宝”。

▽文澜阁

文澜阁旁有杭州中山公园,公园建在清行宫御花园原址上,原址宫殿早已毁没,只剩零星残石基座供后人鉴览。

后记

历史、文物、风景……没有一座城市像杭州一样,可以把一切都融合在最美的山水之间,成为人人向往的天堂。假若你只有三天时间,就在西子湖畔走走坐坐看看,这里有无数的风流韵事、文人骚客、帝王人臣,诉说不尽那些忠君爱国、才子佳人、剑客豪杰……都藏匿在这片山水湖畔之中。
       杭州,值得来,
       更值得再来。

·END·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13 12:2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