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人的骑行生活

如果说荷兰人的生活一半在船上,一半在自行车上,一点也不为过。下面的数字可以说明这点:荷兰有1600多万人口,有1800万辆自行车,人均超过一辆。荷兰人平均每年每人骑行900公里。

荷兰的地势比较平坦,为骑行创造了良好的天然环境。再加上近年来环境恶化、节能减排环保理念的被倡导,王室成员和政府要员身体力行的带动作用。自行车已经成为荷兰人生活中重要的参与者,整个社会也为自行车的发展缔造便利条件。从荷兰国立博物馆里有一条自行车隧道也不难看出这个国家对骑行的鼓励与支持。

荷兰人和自行车的渊源

最初的自行车是由法国人在1791年发明的,就是简单连接两个轮子,人坐在上面靠双脚蹬地前行。

1801年俄国人为自行车加上脚踏板,随即到了1816德国人又为自行车加上转向装置,至此自行车初见雏形。到了1864年,法国的Michaux父子综合了前人的经验,进过改造设计,制造出了前轮大后轮小,带有脚踏的自行车。这款自行车在随后的1867年的巴黎世博会上展出,引起轰动,随后投入批量生产。

1868年,荷兰人J.T.Scholte从法国进口了Michaux父子制造的自行车,到阿姆斯特丹售卖,这是荷兰自行车售卖第一人。到了1869年,J.T.Scholte的代理商H.H.Timer除了售卖自行车之外,不但开设了自行车租赁业务,还在阿姆斯特丹开办了骑车学校。不过Timer在荷兰自行车历史上更重要的任务是将自行车卖给了荷兰德芬特市(Deventer)的铁匠Henricus Brugers。这位铁匠凭借这几精湛的技艺,制造出荷兰自主生产的第一辆自行车,由此Henricus Brugers被称为荷兰自行车之父,1869年成为荷兰自行车的制造元年,德芬特市(Deventer)成为荷兰自行车的发源地。

自行车博物馆

荷兰有着各式各样的博物馆,自行车博物馆当然不会例外。最著名的自行车博物馆当属位于合刊奈梅亨市(Nijmegen)的Velorama 全国自行车博物馆。

博物馆珍藏着500多辆格式自行车以及配件,其中就包括1816年德国人制造的被称为Drais,俗称“兴趣马”(Hobbyhorse)的自行车。

整座博物馆分为三层,自行车的发展历程被一一再现。一楼是1817年~1870年间的自行车。二楼是一些特别的收藏,甚至有些自行车在现在看来非常的奇怪,比如前轮很小后轮很大的自行车。三楼展示的是现代化的自行车,和今时今日我们所骑的自行车几乎无差。

除此之外,这里还收藏着荷兰王室骑过的自行车,包括威廉明娜女王骑过的“凤鸽(Fongers)”自行车,被传给玛格丽特公主之后,在她参加博物馆更名仪式的那年,被博物馆收藏了。还有一辆有珍贵纪念意义的自行车是朱利安娜女王和贝恩哈德亲王订婚时骑的双人自行车。

地址: Waalkade 107, 6511 Nijmegen, The Netherlands
电话号码: +31 (0)24-3225851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 10:00 ~17:00

从王室政要到普通百姓的骑行生活

作为荷兰人,从小要学会两件事就是骑自行车和游泳。荷兰人骑自行车出行率达26%,四分之一的荷兰人日常上下班靠骑车,荷兰1.5万公里自行车专道通往全国,自行车已融入荷兰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

威廉明娜女王是最早拥有自行车的人,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她就从维也纳买了自行车。还在日后得到过一场自行车比赛的冠军。朱利安娜受到母亲的影响,对自行车的热爱超过母亲,甚至可以说是个自行车粉丝。朱利安娜女王不仅仅在私人生活中骑自行车,一些公务出行也一样骑自行车。她和贝恩哈德亲王日常骑行的照片曾经传遍世界。2013年刚刚退位的贝娅特丽克丝女王虽然没有母亲朱利安娜女王那样迷恋自行车,不过她骑车上学的照片依然广为流传。Rheden还有贝娅特丽克丝女王骑自行车的雕像。如今已经继位的威廉国王对自行车的热情更是众所周知,周末和家人骑车郊游的照片经常出现在报端,与自行车代言人无异。
而关于荷兰政要骑自行车的报道则更多,经常可以看到内阁大臣内阁大臣或国会议员骑自行车上班,比如:前首相维姆·科克(Wim Kok)时常会骑车带着太太到“荷兰南海”上班;前司法大臣多纳尔(Piet Hein Donner)更是位出了名的“自行车爱好者”,他不仅骑自行车上班,甚至在前往王宫觐见女王递交工作报告时也是骑着自行车去。

荷兰人来说自行车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一种特别装备或小众生活方式的象征。如果荷兰人邀请你骑自行车郊游,到家里吃饭,那说明他在用荷兰人的最高礼遇招待你。

在荷兰骑行要get√

自行车已经融入荷兰人的日常生活,因此在骑行上有很多对于自行车的便利,在荷兰骑行,一些和自行车有关的小常识一定要知道。

火车站旁几乎都有自行车租赁

荷兰城镇的火车站旁,大多都有自行车的租赁店,普通自行车租用一天大概10-20欧元,取决于不同的车型,租车时收取一定的押金还车的时候退回。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荷兰的自行车一般都是脚刹,向后倒蹬为刹车,和咱们习惯的手闸不太一样。
另外,由于历史的原因,荷兰的自行车轮都比较大,曾经的荷兰人认为轮子越大距离越远,所以直到今天,荷兰自行车的车轮比任何国家的都大,即使是女士自行车也是咱们概念了的“二八”车居多。而且,很多女士自行车也会挑高座椅,以适应身高位居世界第一的荷兰人。
所以,身材娇小的东方女士在荷兰租自行车的时候,一定要亲自试骑一下对于荷兰自行车的适应度,可以挑选那些车座比较低矮的自行车,或是请租赁店主帮忙调低车座,一般的租赁点都可以维修、暂放自行车。
特别提醒的是,对于租赁的自行车的车况一定要检查好,以免还车的时候有不必要的麻烦。

带着自行车坐火车要给自行车买票

搭火车游荷兰是最经济方便的方式,临近的城市可以当天往返。如果打算带着自行车坐火车,一定记得要给自行车买一张火车票,并且在上车以后,把自行车停放在自行车车厢,或是停放在不占用旅客座位的地方。

注意自行车专用道

荷兰的道路一般分为人行道、自行车道、汽车道。自行车道会有白色自行车图案作为标识,一定要注意。

天黑以后骑车要开车灯

在天黑以后骑车,必须打开自行车的前后车灯。一来可以方便骑车人看清道路,二来也可以为来往车辆起到起到提示作用。如果在天黑以后骑车,骑车忘记开车灯,会被处以的罚款。

左转右转用手势示意

一般的自行车没有后视镜和方向灯,所以在需要转弯的时候,和咱们骑自行车的习惯一样,用手势来表示,比如需要左转了,就伸出左手的食指给后方的车辆和行人做出提示。

自行车专用停车位

和专用车道一样,荷兰的自行车也有专属停车铁栏,可以把自行车妥妥的有序放好。所以,在进入公共设置之前,可以先找到自行车停放铁栏,妥妥的停好自行车。顺便提醒,不要忘记锁车。有些自行车的车座下面还有一道锁,用于锁住车轮,即使遇到偷车小贼,这车也骑不走。

如果你来到荷兰,千万别忘做几天当地人,体验一下荷兰人地道的骑行生活。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13 14:4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