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端午节36小时探索+穿越+印象之旅

2016-06-12 23:45 1947/21
  • 出发时间/2016-06-09

出行方案的选择

对于每天在都市中穿梭忙碌的人们来说,自然不会轻易放弃每一个小长假。只是假期出行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人群集中,交通拥堵,天气因素或是照顾老人孩子等等。就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端午节的出行计划一直敲订不下来。一直到了临放假的下午,几个朋友还在商量着究竟去哪里……。可供选择的方案有两个:一个是向东到北戴河一带海边,可以在海边休闲娱乐,路程约300公里;一个是向北,沿途穿越海坨山,老掌沟林场、草原天路,一路欣赏自然风光。这两个方案各有利弊,走海边路程合适,交通便利,问题是我们计划晚了,稍好点的酒店全部订满了。而且天气预报显示海边天气很一般,以阵雨为主。另一个因素是北戴河去了很多次了,虽然不排斥再去一趟,但说有多大的兴趣也谈不上。另一个方案,从北京延庆到老掌沟林场,一路自然风光极佳,人群稀少,到晚上找个县城好点的酒店住下来休息。该方案,最大的问题是长时间驾车和坐车。从天气预报上看,向北的天气要优于海边(实际上天气预报也不是很靠谱)。
       大家讨论来讨论去,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定下来究竟去哪。就在我都要放弃的时候,PE张出来说话了(说来也气,大家讨论的时候,这家伙一声不吭,不发表意见也不提供建议),说试着再问一下海边房间,订不到就选择向北方案。PE张人物介绍:京城著名投资公司精英,越野狂人,最喜欢沙漠。也在这时,老大“飞人勇”发话了,如果PE张和我在晚上8点前还没有一致的方案,他就不去了……。飞人勇:简称勇哥。因为跳的高,跳得帅,我给他暂起这样一个称呼。后面有图有真相。他是我们在北京这些发小们精神领袖,一般活动都是他组织,本次例外,估计是想给我们一个锻炼的机会)。有时候,老大发飙一下还真管用,方案选择的进展立马见效。只见PE张忙着问酒店,也开始对向北方案发表了意见,他认为可以选择从老掌沟林场出来就去找住的,不用穿越老掌沟,爬大坡了。PE张这么一说到时提醒了我,因为老掌沟穿越难度较大,带老人孩子显然不太合适,如果只穿林场,难度大大降低,还节省了时间。正是基于这个变化,原本计划在沽源县城入住经大家讨论最终修改到了崇礼县。这个改动是基于北京申办东奥成功,号称中国达沃斯小镇”的崇礼是未来滑雪的主场地,县城里的酒店和餐饮设施相比沽源可能要好很多。也在这时,飞人勇发表了权威意见,他更倾向向北方案!于是漫长的方案选择终于有结论了……!(论老大的重要性)

方向确定,细节问题由于时间关系,大家决定边走边看边调整。比如具体走什么路线,选择哪个酒店。根据经验,小长假高速堵车难免,大家一致决定绕开八高,选择在G7收费处集合。计划中的路线:

集合出发

9点半G7收费处,大家都按时到达。至此,旅行开始。。。。

G7的选择是对的,9点半的时刻还能一路畅通真是不容易,但是到了与G6交汇处,路况急转直下,漫漫的拥堵之道,在此拉开序幕。好在大家有心理预期,面对拥堵心态还比较平静。只是这个堵啊一直持续到居庸关长城,这一段还没有服务区,内急的问题自然避免不了,这个时候大家还平不平静,恐怕只有自己知道了。G6段整整堵了一个小时,到达居庸关已经11点多(其实还算好,有一年五一从市区出发去八达岭长城整整走了5个小时)。有图有真相:

居庸关过后,路况逐渐好转,大约5公里后一切进入正常。临近康庄,再一次百度地图,给出了另一条路线,走海坨山方向,这是一段山路,风景不错,但是弯道超多,而且坡度较大,转弯比较急,很多都是180度的弯。作为自驾旅行看风景来说,走这条路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对于有明确目的地的旅行不建议走这种路,太慢!而且对坐车人是考验,人的情绪很重要。坐车烦了,情绪会影响旅行的愉悦感,更何况坐车人还要照顾小孩,也没有时间欣赏什么自然风光……。

海坨山和老掌沟林场

这条路线因有松山海坨山两个景区,自然风光确实不错。因为时间原因,大家没有下车拍照,只在脑海记住了所看到的一切美景,唯一的一张由同行“小尾巴”记录了下来,但这张刚好拍摄于天阴的时候,不能反映实际的景色。
       说到这,重点介绍一下“小尾巴”。单身帅哥一枚,酷爱户外。此人身高八尺,性格温和,为人踏实。职业:公务员。属于重点择婿对象。小尾巴是第一次和我们出行,和“飞人勇”是同事,他的加入让我们在旅行影像记录方面上收获丰富,很多难得的纪实越野小视频出自小尾巴。

翻过海坨山,此时已接近中午两点,队伍已经人困马乏,大家决定停下来休息一下。刚好有个农家乐就在眼前。不多想了,停车休整。
午饭过后的路好走了很多,一路畅通,到达老掌沟林场大概4点多,进林场后,场面壮观,林场里不同的位置已经驻扎了一片一片的营地,有的在烧烤,有的在炒菜,很是壮观,不愧是露营胜地!原计划带大家到此就可以歇歇了,拍拍照,或者把帐篷搭起来,自由活动,晚上赶到崇礼就好。

这时PE张还是不甘心放弃老掌沟。对于一个越野人来说,此行不去沟里一探究竟,将是本次旅行最大的遗憾。好吧,满足其想法,但前提说清楚,绝不穿越(其实也穿越不过去),进沟看看就折返。我们因为孩子小,考虑到老掌沟路况过于颠簸,于是把车停在入口处,我搭其他车进沟一探究竟。老掌沟原始自然风貌,景色自然不用多说,即使雨天也有一番味道。因为刚下过暴雨,路上湿滑,走到第一个爬坡处,PE张承认这个坡在雨天是上不去的,因为太滑,我走路上因为打滑都费劲。先来看看雨中的林场:

因赶时间,居然没怎么拍照,虽与计划不符,但服从大局必须是团队出行的基本素质之一。放几张林场秋景让大家多方位了解一二。

老掌沟探险

林场过后,车队进沟一探究竟。雨天的老掌沟异常湿滑,由于后半段到处是炮弹坑,交叉轴,在这种雨天基本过不去,事实也验证了预料,到达第一个上坡处,队伍就停下来了,对面来车纷纷劝我们回去。就在这里,一辆BJ40越野车因爆胎从坡上滑下,非常危险。这时,我们的越野保障车辆开始发扬友爱互助的越野精神,对BJ车辆进行援助。这里介绍一下本次旅行的另一位重量级人物,称号“栋梁大哥”,专业越野人士,座驾牧马人,改装四个大轮胎,加固底盘(据说飞起来也不会坏。。。),加装绞盘,基本不怕陷车,我们车队有他感到极为安全可靠。栋梁大哥经营一家互联网广告公司多年,身为两个孩子的爸爸,真是人生大赢家,令人羡慕不已。
       对于爆胎的BJ40,栋梁大哥先是拿出千斤顶对其进行卸胎,但此时最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BJ40车上竟然没有打开轮胎防盗螺丝的钩子,轮胎怎么也卸不下来。最后栋梁大哥又拿出打气设备,期望给爆胎车辆打足气,好让其勉强开出老掌沟。可是被石头割开的伤口太大了,该方案也不能发挥作用,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无能为力了。BJ车主只能坐其同行车辆下山,把车暂时放弃此处。
      再次提醒大家,越野有风险,出行前一定把准备工作做好。

夏季雨天老掌沟和秋天老掌沟对比:

就是此处这个“小坡”,说起小并不是因为真的小,而是相对后面的大坡来说却是算小的。因为雨天湿滑,我试着徒步上去,都忍不住滑脚,不能控制平衡,车辆在此更不用说了,必然会侧滑。有句话叫“听人劝,吃饱饭”,经历多了,自然对此有更深刻的理解。好吧,就在此掉头回去,前往崇礼.......。

欣赏草原天路落日余晖

从老掌沟出来经过一段乡村路和国道,顺利上了高速。在接近崇礼的时候,天空放晴,此时开车在高速上,草原美景尽收眼底。在接近崇礼的桦皮岭高速出口,大家驶离高速,穿过一段土路,竟无意间发现草原天路的西入口,此时傍晚7时左右,太阳准备下山,雨后空气清新,夕阳西下,眼前的画面自然祥和,不尽令所有人感到异常欢喜,已然忘记路途的各种艰难。也许这就是天意,不经历风雨,又如何见彩虹。人生亦是如此,不要去畏缩困难和挫折,调整心态,勇往直前,必定会见到属于自己的彩虹。
      此时夕阳西下,正是拍摄风光大片的最佳时间。队伍一行自然不会浪费老天爷给的这么好的机会,于是驱车上山,寻找拍摄至高点。此时的草原天路说也奇怪,都说假期车水马龙,但此时草原天路竟然难得遇到一辆车,在空旷的道路上驰骋,感觉在享受特殊待遇.......知足了!就在这里,大家欢快的拍照,自拍,比高。。。。一起欣赏落日余晖。说的太多,不如有图来的直观!

此后,大家驱车前往崇礼县城。晚餐因为要先安顿好老人小孩,我先办理酒店入住。本想办理完入住,再去找大家吃饭,结果因为酒店的原因,耽误了时间,最终没能和大家共聚晚餐,只能一碗泡面结束了第一天的旅行。遗憾地没能品尝到PE张夫人带来的定制好酒!
       在此要特别吐槽一下我们入住的汤IN酒店公寓。办理入住后,进入房间发现屋子没电,打了两遍客服,维修人员迟迟未到,估计是当晚像我们这种情况太多,维修员要一个楼一个楼的跑去送电。结果如预料,我们入住的整个那层都没有开电闸,刚开始还辩称跳闸,后来发现整个楼层的电闸都没有开。分明就是自己关了嘛。然后再吐槽电视,这个我倒是没有过于纠结,主要是太困了,一心想着赶紧睡觉,我都没有开电视。据后来的队员反映,因他们晚上要看江苏卫视的一个节目,先是叫人员维修,后来说电视欠费。。。我晕,接近500元一晚的房费竟然没有看不了电视。。。。简直闻所未闻。敢问如此服务,怎么服务于未来的冬奥会,又如何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再吐槽一下热水器,送电之后,本想用点热水,等了好久迟迟没有热水。我以为热水器坏了,再次电话把维修人员叫来,师傅说热水器是好的,就是烧水比较慢。。。我垭口无言。好吧,看在自己开了一天车,嗓子发炎疼痛难忍,困得睁不开眼的情况下,忍了。先睡觉养好精神再说别的事。
       果然第二天队伍结账时,对酒店遭遇不尽相同,我才知道有队员因为被子小,一晚上在睡袋度过的。。。,还有队员因为车马劳累,本想泡个澡解乏,还特意定了带有浴缸的大房间,结果没热水。。。。真是无语了。就这样,队伍和酒店方进行了长时间交涉也没有在房费上让步。算了吧,出来玩,大家还要赶路,没必要把精力都消耗在这些事情上。

红花梁摄影大赛

雷雨过后的第二天,崇礼晴空万里。早饭过后,特意问了问当地人附近好玩的地方,和预期一致,建议我们可以先去红花梁上欣赏自然风光,然后驱车走草原天路张北回京。这个安排符合我们实际情况,大家欣然接受。
一行人驱车前往红花梁,具体说一下这个地方。喜欢滑雪的朋友对红花梁应该不会陌生,在这个山梁顶上,建设了两个大型滑雪场,一个是万龙滑雪场,另一个是云顶滑雪场。据说未来冬奥会的滑雪主场地便设在云顶滑雪场,冬天此处是滑雪者的天堂,基本上每年冬天我都会来几次,夏天这还是第一次。冬天这里漫山白雪,夏季绿树荫荫,不同的季节景色竟然截然不同。上图:

万龙索道

马儿愉快的吃草

马儿互挠痒痒,画面温馨。

云顶滑雪场。

山顶各种high,
美女丛中混入了PE张.......

飞人组。。。

单独给飞人一张特写,帅到没朋友。

从红花梁下山后,在县城吃过午饭,大家驱车前往草原天路,在去草原天路的路上大家隐隐感觉不妙,因为对面的来车逐渐增多,应该都是从天路下来的,看来天路的路况不太乐观。既来之,则安之!到了草原天路出口,看着从山上下来的车一辆排着一辆,那叫一个壮观!似乎反方向的车流还好。
       一路走走停停,我们时不时下道上了山林建风车的土路,能避开一下车流,最终到了必经的村镇上,因为车流速度放缓,堵车加重。这时栋梁大哥从地图上探出一条新路,绕开堵点,前往囫囵镇,这条道路虽然绕路,但是全程无车,而且景色极佳!我们在广袤大地中间驰骋,不仔细辨别,彷佛驰骋在非洲大草原一般(只是缺少了大象和长颈鹿.......但是有牛和羊,呵呵)。
        此后顺利上了高速,回到京城。整个旅程历时约36个小时。
        由于本次行程人员年龄跨度很大,有从1岁到10的小朋友,还有60岁的老人,需要特别照顾和考虑的因素很多。草原天气的复杂多变,一时天晴,一时小雨,一时暴风雨,多变的自然天气给旅行的带来了众多不确定性感受。从拥堵的城市人群到美丽的自然风光,由未知的道路探索到程序化的景点,所有的感受有极其强烈的反差。这也造就了本次旅行的经典。
       以上文字,一时兴起写出,未经润色,也不能特别反映我想表达的经典之处,后续有时间的话将不断完善。

附带一些行车过程的风景,真实感受完整的旅行。

堵车的样子:

在此转向囫囵镇,此后一路畅通。

绕过堵点后的沿途风景

回京高速的状况:

最后,上一张作者本人,该张照片拍摄于我们欣赏落日余晖之时。因为过于兴奋,停好车就迫不及待的带着三脚架下车。下车之后瞬间被冷冻,来不及换衣服了,仓忙之中打开行李箱拿出长裤,外套,直接套了上去,略显狼狈。

看惯了文青们的骚言骚语,再看写实的文字,重温36小时旅途,那人、那风、那雨、那景,菲林闪现。

2016-06-13 11:24

引用 香炉营 发表于 2016-06-13 11:24:00 的回复:

只想感叹我拥有你们,我最爱的你们。

回复香炉营:太麻了。。。

2016-06-13 11:25

此图有亮点。

2016-06-13 11:26

只想感叹我拥有你们,我最爱的你们。

回复香炉营:二房写的挺好的,基本了解各位的行程及心情,可惜没有吃吃喝喝的图片啊

2016-06-13 11:45

只要跟大家出去玩,怎么都开心

2016-06-13 11:47

引用 小龙 发表于 2016-06-13 11:47:56 的回复:

回复小龙:吃喝不是重点,哈哈。当然我们这次虽然是穿越,但吃的也没有艰苦。

2016-06-13 11:58

旅行很赞呐!

2016-06-13 12:18

看完还是忍不住大喊一声:换车吧勇哥!

2016-06-13 12:48

8顶

2016-06-13 13:13

2016-06-13 13:14

引用 八月槐 的图片: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13 13:2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13 13:56

引用 Nemo徐 发表于 2016-06-13 12:48:13 的回复:

看完还是忍不住大喊一声:换车吧勇哥!

回复Nemo徐:老撺掇我,你呢?

2016-06-13 14:18

引用 八月槐 的文字:

这时PE张还是不甘心放弃老掌沟。

我对老掌沟也不死心啊。下次还得去冲坡呢。

2016-06-13 14:22

引用 香炉营 发表于 2016-06-13 14:18:47 的回复:

老撺掇我,你呢?

回复香炉营:我已经列入计划啦

2016-06-13 14:29

引用 香炉营 发表于 2016-06-13 14:22:18 的回复:

我对老掌沟也不死心啊。下次还得去冲坡呢。

回复香炉营:七月天气好可以去

2016-06-13 15:10

引用 八月槐 发表于 2016-06-13 15:10:43 的回复:

七月天气好可以去

回复八月槐:也可以先去个没去过的地方。

2016-06-13 15:3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13 13:14:41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