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莽莽俄罗斯,寻找艺术之旅》

盒盒子 LV.5
2016-06-12 23:49 816/9
  • 出发时间/2016-06-03

Day 1 上海-莫斯科

5月份计划旅行时本想去日本,由于签证复杂问题改了路线,本又打算去土耳其,又听新闻说首都动乱,纠结了多时,欧洲其他国家也需要申根签很是麻烦,后查了一下免签的除了东南亚一些小国家外,稍远一些的就是中国明面上的“好兄弟”——俄罗斯,可以团队免签(最近已经开通了个人免签),对比几家旅行团,最后决定选择了双高铁的途牛牛人专线,价格为10324元(含电子签证、保险)。

之所以跟团,主要因为俄罗斯人大体只会说俄语,会英语的不多,加上一些不安全因素,还是选择了保守的跟团游,到机场集合发现38人中几乎三分之一是中老年大妈,忽然有种不祥的预感,其中有10位还是典型的丝巾广场舞上海大妈,楼主顿时晕倒在厕所……自费项目选择了2个——叶卡婕琳娜宫殿+花园(600元)、涅瓦河游船(500元),一人交了1100,后来才发现价格都被坑了(后续会细说)。

后来发现一路上遇见的其他团也基本都是中老年人为主,原来俄罗斯这条线路偏小众,有苏联情结的主要是上一辈人,加上端午前一个周末出发,因此我们莫名地加入了夕阳团的队伍。

2016.6.3浦东机场11点半飞机——莫斯科,习惯性去了日上(买了2瓶雅诗兰黛眼霜、倩碧美白精华),到达莫斯科时间当地5点,时差5小时,北京时间晚10点。一路飞行近10小时,看了两部电影,吃了2顿饭,到了之后感到非常乏累。

下飞机后我们心想卢布贬值后,本以为机场换汇率很划算。结果换了100美金的卢布后,被低汇率坑了,足足少了200rmb,也就是2000卢布!

到达住宿的酒店离著名的“一只蚂蚁”市场很近,首先第一件事决定找酒店里一家俄罗斯餐厅(猫途鹰上排名还不错)吃饭,因为这很有可能是旅途中唯一的俄餐(ps,后来发现真的是旅途中唯一一家正宗俄餐厅),俄罗斯人爱吃鱼子酱配酸奶酱和黑面包(鲟鱼子吃不起,一小盒600rmb),腌菜,楼主点了没见过的绿色番茄,加了重口的迷迭香草,味道一吃就吐,久久不能释怀。

有图为证!

Day 2 莫斯科

很多上两代的人都是来追寻他们从前的苏联记忆,还记得外公当年学过俄语,还有俄文名,因此可以想象那一代人对苏联的情怀至深。

俄罗斯经历了两代王朝,历史不是那么悠久,曾经被蒙古占领过,从街道中来往的行人可得出,并不是所有人都是金发蓝眼睛,很多人都是亚裔,细长的小眼睛,泛黄的皮肤以及黝黑的头发——典型的蒙古人种,还有就是混血儿较多。

俄罗斯最鼎盛的时期莫过于沙皇时代的彼得一世和叶卡捷琳娜时期(俄国的女沙皇,类似中国的武则天)。当时的首都在圣彼得堡,那是俄国最辉煌的时代——普希金、3位托先生、柴可夫斯基、列宾等一系列文化名人辈出的年代,让人感叹不已。

俄罗斯人很矛盾,既自大又自卑,作为战斗民族,为自己曾经打败过拿破仑和希特勒感到由衷的自豪,而自卑是因为作为横跨亚欧两大洲的全世界最大的国家,整体实力一直处于欧洲的边缘化,加上被割让的领土之多而从未被提起。自90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每况愈下,很多商店都很复古,大多数市民打电话还是用的很老式的手机,因此,很多俄罗斯人还是很怀念贫富差距还没这么大的苏联时代。新莫斯科在极力抹掉旧苏联时期的标志,可是越想抹掉痕迹越重。莫斯科建筑是典型的苏联时期建筑,尤其是著名的“斯大林七姐妹”——尖顶、高大、偏黄灰色,参考北京人民大会堂等那一时期苏联援建的中国建筑。

常规的莫斯科一日游,和行程中的有变动。

早上天晴第一站先去了卡洛明斯克庄园,也就是俄罗斯人自己的免费公园,有彼得大帝童年居住的小木屋,几个古老的木制教堂,据说其实很大但跟团大家都懂得……加上去的时候是周末,10点才开门,没能进去一睹风采(俄罗斯人效率是很低的),俯瞰莫斯科河,感受欧式大花园的大气与安宁。

疯狂的大妈,以图为证:

二战胜利广场、凯旋门、地铁站

二战胜利广场,路过莫斯科的凯旋门,和法国巴黎的凯旋门是一对,当年拿破仑远征俄罗斯之前在巴黎修建了凯旋门预祝俄法战争凯旋归来,结果部队被西伯利亚的严寒冻的不行,铩羽而归,亚历山大一世为了纪念战争胜利也修建了一个凯旋门。广场上结婚的新人很多,随处都可见拍婚纱照的couple。俄罗斯的美女众所周知,但真的多到了一种境界,而男士呢,三大标志尤为明显:喝大酒(40度的伏特加人手一瓶)、抽烟、纹身(尤其是腿部),最后补充一点“不负责任”,物以稀为贵嘛,不一定好只是确实稀有!

莫斯科的地铁很发达,堵车也是出名的,看起来马路非常宽,但马路中间除了有宽阔的街心花园、人行道外,有轨电车也占据了专门的车道,导致普通汽车只能挤在窄窄的两车道上。

莫斯科地铁很深邃有木有?!

克林姆林宫

午餐后前往著名的克里姆林宫和红场。天空不作美,开始倾盆大雨,这也是俄罗斯夏天的特点,阵雨较多。

俄罗斯信奉东正教,教堂顶部都是圆弧形的金顶,简称“洋葱头”,乍一看还以为是伊斯兰教清真寺。
一般圆顶数量也有特定的含义,如三个的代表圣母圣子圣灵三位一体,十三个的代表耶稣和他的十二门徒,最多的有33个,代表耶稣在人间的时间。

克里姆林宫里有着全俄罗斯几乎规格最高的三大教堂:圣母升天大教堂、天使长大教堂和天使报喜大教堂。

红场

跟团的弊端就是时间太紧,红场这么大,只给了1小时游览,我们以小跑的姿势,首先冲到了像冰淇淋一样好看的大教堂——圣瓦西里大教堂。自费花了300卢布进了里面,很值。不仅这间教堂难得的有可以登上的二层,而且全部可以免费拍照,更难得的是在教堂内欣赏到了五人无伴奏人声唱诗班表演,宛如天籁。

红场上的列宁墓正在修复,未对外开放,不过平时即使开放也是大排长队。亚历山大花园和无名烈士墓也是匆匆一瞥。

结束后迅速去了最美的商场——古姆GYM!里面无比之华丽,号称全球十大购物中心之一,可惜时间所剩无多,只能参观没时间买买买了!还花高价体验了商场内地下的所谓拥有悠久历史的洗手间……

俄罗斯夏季昼长夜短,尤其是圣彼得堡接近北极圈,六月份正好可以体验白夜,晚上11点才开始日落。我们7点的高铁,前往圣彼得堡,抵达时接近12点,天已全黑,难得欣赏到了圣彼得堡的夜景,感觉恍惚之间到了西欧。正好是周末,这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一个接一个的酒吧热闹非凡,大街上一帮酒鬼开始出没了……

Day 3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第一天,早上10点才从入住的波罗的海酒店出发,酒店位于圣彼得堡老城区的瓦西里岛,紧临海边,比较复古,但是酒店早餐比较坑爹。圣彼得堡靠近北极圈,6月最低温度只有6度,很冷,因此一定要多穿一些。

圣彼得堡完全是纯欧式的建筑,彼得大帝时期规划设计,几乎都是上百年建筑,奇妙的是,街道旁的每栋楼都是紧挨着,没有一点空隙,而且由于市区所有建筑规定不允许超过冬宫的高度,所以基本都是一般高,看上去很有整体感,同时每一座楼的风格都截然不一样,随便走在哪里都能拍出时尚大片的赶脚!

圣以撒大教堂堪称圣彼得堡最大最高的建筑。上露台可以俯瞰整个圣彼得堡城全景。

门前有尼古拉一世的青铜骑士像,他的背后有她女儿的宫殿。

冬宫

2个字概括所有:震撼

“二月革命一声炮响,结束了俄罗斯沙皇专制统治”,苏联解体以后,城头变幻大王旗,兜兜转转好几年,普京变成了统治者。这位2000年上台的俄罗斯总统被人称为“新沙皇”。

冬宫就是沙皇过去的宫殿(类似于故宫),夏宫是沙皇避暑的行宫(类似于避暑山庄)。后来列宁在十月革命攻打冬宫,阿芙乐尔号一声炮响没有流一滴血就占领了这里,最后成为开放的博物馆,与世界上另外三大博物馆(法国巴黎卢浮宫、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和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齐名。

冬宫藏品数量远超其他几大博物馆,如果要将藏品逐一看去,要不眠不休地看上好多年。整个展馆,油画藏品让人叹为观止,最有名的当属文艺复兴三杰达芬奇、拉斐尔和米开朗基罗的几件真迹,每件珍品前面都大排长龙,无数镜头、手机抢着拍照,都无法有机会驻足静静观赏,尤其是中国大妈无视规定,疯狂手机闪光灯闪烁……我们稍稍躲开人流,发现埃及馆的质量还不错,有很多埃及法老的棺椁和木乃伊,而传说中很棒的中国馆、泰国馆无缘得见。

孔雀、公鸡都会在整点报时“集体行动”,感觉来到了博物馆之夜。

大伙排长队挤着看一副达芬奇的巨作,是啥呢?下一幅画揭晓!!!

原来是达芬奇的圣母圣子,像不像个男人?

在参观最美的长廊时,和大妈神同步

十二月党人广场

为了要纪念发生在1825年的流血政变—十二月革命。

雨中的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背后是曾经的参政院,现在的宪法法庭

彼得堡要塞

这里是曾经关押犯人的地方,犯人会从这个岸口上船发配到西伯利亚去。

涅瓦河边

瓦西里岛古港口灯塔

据说在列宾美术学院前的两个狮身人面像是当时以很低价买回的,如今价值连城

彼得堡要塞金顶教堂

狮桥

俄罗斯真的有鸽子在飞翔,不过他们飞不高,因为太肥了!!!目测和国内的野猫一样多。

尼古拉教堂

全是小天使的教堂,亲眼看见一个小baby受洗,哭得要死要活的,是不是不愿意呀?

尼古拉教堂是一间比较人迹罕至的小教堂,墙面是清新的天蓝色,雕像都是可爱的小天使,有幸在教堂目睹了一个刚出生不久的俄罗斯小婴儿受洗。

喀山大教堂

晚饭后终于有机会短暂的自由活动了,直接步行奔向涅瓦大街。路过喀山大教堂,模仿的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算是比较亲民的教堂,不要门票,里面很多人在做祷告。

叶利谢耶夫食品店

沿着涅瓦大街一直走,发现很多小店门都不大,不仔细看都不知道入口在哪里,很多Bar都在地下室。

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这家在涅瓦大街上隐藏的华丽百货商店——叶利谢耶夫食品店。小小的很精致,仿佛走进了童话王国。

食品店里有各式各样的巧克力,价格昂贵,不过后来仔细发现很多都是国外进口的,如果买纪念品的话不推荐在这家买。一鸡冻,我们在这里购物+吃了一顿俄罗斯饺子(还不如中国的速冻饺子)共花费人民币900大洋,肉疼啊!!!

最后,食品店现场有真人演奏钢琴,国内那些普遍只会弹奏“理查德曼”的钢琴师与之相比,简直自惭形秽,那位大叔之前毫不显山露水,只在店内做些简单的引导工作,结果在钢琴前面一坐,水准远远高于国内音乐院校的老师,让我深深感受到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气息及钢琴的普及性,仿佛让我看到了1900在船上的一幕幕专注的神情。

高端的鲟鱼子酱,500rmb一盒,只能眼巴巴的拍张照片。

俄罗斯饺子配酸奶酱

Day 4 圣彼得堡第二天

线路:斯莫尔尼宫建筑群(贵族女子学院)——坐船游涅瓦河——叶卡婕琳娜宫殿+花园

早上出发先去了斯莫尔尼宫。传说俄罗斯贵族美女为了嫁得好一定要在这里读书镀金,从而才能找个好归属。

中国类似的大学会是哪里呢?我猜想还是应该去清华吧,毕竟男生随便抓哈哈哈。

涅瓦河游船。游船上有俄罗斯民族歌舞表演和香槟配鱼子酱。沿途可以看到涅瓦河边的冬宫、海军总部大楼、圣以撒大教堂等等各种知名建筑,但离开核心城区后,一直到涅瓦河出海口的路上风景乏善可陈,尤其当天天气并不好,拍照都是灰蒙蒙的,感觉与之前传说中各种美好的涅瓦河游船大相径庭。所谓的俄罗斯民族歌舞表演也都是业余水平,热闹热闹而已。

导游收了我们每人500rmb一人,实际上头天我们在涅瓦街上看到的游船游,规格低一点的才500rub-700rub。这属于自费项目,不去的呢,不能去其他地方游览,而是回到刚刚的斯莫尔尼宫停留,所以导游很坏很坏。

叶卡捷琳娜宫殿+花园

出发前往圣彼得堡郊外的皇村(普希金在此长大),参观叶卡婕琳娜宫殿+花园,一睹闻名遐迩的世界奇观——琥珀厅。

她是谁?彼得一世的孙子的老婆,其实是一位德国人,在这三世沙皇中,最厉害的莫过于彼得一世,他曾潜藏在阿姆斯特丹学过造船,也是著名的建筑设计师。这三位都大量的向欧洲学习,购买欧洲珍贵的油画等宝物。

由于周一很多博物馆都闭关,唯独叶宫还开着,没想到排队进门等了接近2小时。最后跟着我们说中文很溜的俄罗斯导游悄悄地从后门进入了。后来她幽默的和我们讨论着该如何贿赂保安大哥,是不是要潜规则……

叶宫只开了很小一部分,金壁辉煌,俄式建筑大气,色彩艳丽,花纹繁复,威尼斯镜厅富丽堂皇,琥珀厅遍贴稀有的珍贵琥珀,令人叹为观止,很多房间还加入很多中式青花瓷的元素,房间的壁炉整体都用青花瓷砖装饰。

而叶卡婕琳娜花园则分为英式花园和法式花园两部分,法式花园完全对称,苗木修剪整齐,雕塑精美;而英式花园则多了很多英国乡村的田园味道,有着红色古堡式建筑和水鸟众多的湖泊。

华丽的镜厅装饰了很多威尼斯进口的镜子,可惜壮观的琥珀宫不让拍照。

Day 5 圣彼得堡第三天

线路:夏宫——涅瓦大街——滴血大教堂——文学咖啡馆

夏宫:夏宫花园比宫殿更有名,分为上下花园,尤其是下花园完全仿造凡尔赛宫的花园修建,拥有一百五十多个雕塑喷泉,尤其是在夏宫宫殿前有举世无双的阶梯式喷泉。每天早晨十一点准时开始喷水,还有个开幕仪式,配着音乐,各大喷泉逐一开始绽放出水花。本来夏宫宫殿属于自费景点,但是事先查阅攻略了解到夏宫宫殿自行购票要便宜很多,所以就打定了主意与大部队分开后自己再悄悄买票进去参观。没想到由于语言不通,也找不到英文告示,问了n个工作人员和保安后才了解到怎么买票进入宫殿参观,散客要早晨10:30才能买票进入,而团队游客则可以无视这个规定。可惜夏宫不能拍照,其实算是有点小惊艳的宫殿,内部装饰没有冬宫那么富丽堂皇,也没有叶宫那么浮夸,反而有点小清新,每间屋子都有不同颜色的丝绸墙布、家具装饰,好多间都采用了中国元素,就像那个年代清宫廷喜欢收藏西洋自鸣钟一样,沙皇家族也喜欢收藏中国的瓷器、家居饰品。

涅瓦大街

滴血大教堂也被称为血腥教堂,和圣瓦西里有几分相似,听上去很恐怖是吧,原来是曾经的一位的沙皇死于此为他建造的纪念教堂。

最美的莫过于里面所有的墙面、屋顶全是马赛克拼绘出的壁画,每一个细节都精心雕琢。

圣彼得堡河网密布,最知名的涅瓦河由于河面较宽其实美感并不足,反而是城内很多支流让人赞叹不愧北方威尼斯的美誉

在一家小店里买到了柴可夫斯基的钢琴曲谱,小小的店面里左侧卖乐器和配件,右侧卖cd和唱片,中间卖音乐相关的书籍。在这里彻底领教了俄罗斯人的懒散和效率低下,店员帮忙找书花了十分钟,写小票花了五分钟,付款花了近十五分钟,取书又花了两三分钟。

文学咖啡馆

俄国伟大的诗人普希金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众多文人都喜欢来这家“文学咖啡馆”,除了品尝最爱的食物、咖啡外,闲暇时也常在这里思考、写作,辩论。大家不知道的是,普希金除了会写爱情诗,还有一个传为佳话的爱情故事。传说普希金的老婆是当时的大美女,人人仰慕,一个军人为了追求他的老婆前来向他挑战,他接受了这个挑战,并在这家文学咖啡馆喝下了生前最后一杯咖啡后奔赴决斗场。

不过这家文学咖啡馆的服务人员比较高冷,看到东方面孔使用俄式餐具餐盘并不熟练,就满是嫌弃的表情和细碎的言语,甚至还传言着装不正式的客人同样被鄙视。

忽然想到高晓松的节目就在这家文学咖啡馆录制的,当时他不惜重金包场3小时足足花了3万美金!!李维嘉之前主持的世界真好玩也曾经在这里录制,点了普希金最爱的三道菜。

不过我们品尝了普希金专属菜单中的腌蘑菇、红菜汤、烤苹果冰淇淋、樱桃布丁,以及感受了传统的俄罗斯黑茶后,感觉味道还是很不错!

晚上我们乘坐莫斯科的高铁返程。高铁和中国差不多,由于来俄罗斯时担心吃不好特意带了“合味道”,准备在高铁上解决掉,没想到怎么都找不到开水,最后在餐厅要到一点点,并且服务员不让我们带走吃,理由居然是:泡面味道太香,怕影响他人。哈哈,不过最后我们强行带回来了,将盖开了一个小口子悄悄的躲着2人吃一份,真够凄凉。

Day 6 莫斯科——上海

新圣女公墓本来是免费景点,但被导游列为自费项目,收了团队的参与者一人100,就当是给导游的讲解费了,好在确实还比较尽职,比较著名的几个人物都有详细地介绍。而其他没有参与自费项目的人被强行拉到很远的地方逛了个免费公园。

新圣女公墓类似于中国八宝山,苏联建国后将所有对国家有过重要贡献的人的墓集体迁入,后续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都以能葬入新圣女公墓为荣。听讲解还是很有意思的,有陀思妥耶夫斯基、柴可夫斯基等各位大师,也有戈尔巴乔夫、叶利钦等政治人物,甚至还有中国的王明。通过雕塑的形式客观再现了他们的生平。

之后前往麻雀山观景台俯瞰莫斯科全景,并外观莫斯科大学主教学楼。

总结7天的团餐,吃遍了两个城市几乎所有的中餐厅,每顿都换一家新的隐藏市井的小中餐馆,然而每天的菜几乎一样,已快吃吐。

购物点总共有3个,不过都很贵,不勉强消费。俄罗斯免税店东西很贵,购物机会实在太少。

最后一路搜刮所有能遇到的超市购买了一大包各式各样巧克力,在机场寄了几张明信片结束行程。

引用 盒盒子 的图片:

吼吼 不知道的以为你俩一起摆的造型呢

2016-06-13 11:5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3 12:5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14 10:25

引用 麦兜傻嘟嘟 发表于 2016-06-14 10:25:42 的回复:

回复麦兜傻嘟嘟:谢谢点赞!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在莫斯科多玩几日

2016-06-16 14:25

天气需要带薄羽绒服吗

2016-06-17 10:04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6-17 10:04:13 的回复:

回复Y瑜:有必要!

2016-06-17 16:50

引用 盒盒子 发表于 2016-06-17 16:50:49 的回复:

有必要!

回复盒盒子:热的时间长吗?我现在考虑带双马丁靴(保暖、防水)或者布鞋(舒适、但不防水、热的时候穿),如果天气长时间比较热我就只带布鞋

2016-06-17 21:22

引用 Y瑜 发表于 2016-06-17 21:22:13 的回复:

回复Y瑜:俄罗斯尤其是圣彼得堡昼夜温差较大,热的时间大概就是中午时分有20几度,但冷的时候大概只有10度以下,所以尽量多带些可以方便脱掉的衣服吧,鞋的话建议防水,因为近期俄罗斯多雨

2016-06-20 10:31

楼主写的很棒呐!!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嘛?~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可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