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记 | 城市里潮湿的旋律

2016-06-12 23:49 386/3
  • 出发时间/2016-06-04

前情提要

一直以来都很想静下心来写游记。希望通过游记去记录真实,去记录所见所闻。
游记这东西,拖久了,久而久之便不了了之。记忆中也便缺失了一块旅行的坐标,或许是当时的心情,也或许是一个地方和那里的人。
我希望当我几年后再次翻看自己曾经的游记,会莫名感触,会有很多曾经的画面会铺面开来。或许这就是念想。
我觉得回忆是一种力量,可以让我更好的走下去。
前一段看过一本书,这样写道:
“ 每个人都睁着眼睛,但不等于每个人都在看世界。
许多人几乎不用自己的眼睛看,
他们只听别人说,他们看到的世界永远是别人说的样子。”
而我不愿意做这样的人。
总之,在旅行中的震撼,深刻,感悟,真诚,反省。我必须要记录下来。
“ 热爱一件事,并坚持去做它,从第一步开始。”于是便开始了我的第一篇游记。

自从贵广高铁开通之后,贵州也正是进入了高铁时代。
高铁的到来不仅能够拉动沿线区域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缩短了旅行路途中的时间和金钱。
于是广州就被提上了我的旅行日程,但没有时间一直是牵制我出发的阻力,没办法的我就这样先搁置了。
直到那个清晨,还躺在床上的我在手机上看到《仙剑奇侠传舞台剧》巡演6月有深圳站的消息。
作为一名骨灰级玩家,这简直就是仙迷的盛会,为了弥补去年没去参加的遗憾并且还可以去广州各种逛吃,于是果断买了演出的票子和去广州深圳的车票,于是我的广东之行也就这样开始了……

行程安排

Day1:贵阳北——广州南——深圳北——保利剧院
Day2:深圳北——广州南——中山纪念堂——上下九步行街——陈家祠——花城广场
Day3:沙面——石室圣心教堂——广州南——贵阳

交通和住宿

交通:贵广高铁非常便捷,贵阳广州选了D211,全程无站,约4小时直达。广州往来深圳更加方便,城际快铁约30分钟到达。广州深圳城区地铁网路已经非常成熟,无论是来往高铁站还是混城区都非常便捷。

住宿:由于考虑到演出结束时间比较晚,所以选择了离保利剧院比较近的汉庭酒店(创业路店)。在广州住在7天(上下九长寿路)交通逛吃非常便捷。

既不回头 何必不忘

舞台剧的第一次献给了《仙剑奇侠传》。每次听到有关仙剑的音乐,看到有关仙剑的画面,就会不由自主地回到记忆中的那个暑假。通宵熬夜为了仙灵岛求药,走出锁妖塔,搜集五灵珠,大战水魔兽的暑假。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贵阳仔,辣椒是每顿饭桌上必不可少的配菜。初来乍到也不知道吃什么好的我,果断选择了麻辣香锅和水煮鱼。总的来说还不错吧。

餐饱饭足之后抓紧时间进入了内场,由于是第一次看舞台剧,各种兴奋,紧张,激动。场内屏幕桃花纷纷扬扬,整个大厅回荡着熟悉的主题音乐。

屏幕两旁的显示屏上滚动着不要使用闪光灯的标语,这意味着这舞台剧破天荒的可以摄影,可以录小视频,这是仙剑对于广大粉丝的福利。

观众们陆续入场,仙剑作为一个强大的IP,一直拥有着强大的粉丝群,不论是游戏还是之后改编的影视剧作品。来观看的大部分是仙剑迷,有的来自祖国的天南海比如我,呵呵,有的就是本地的后援会,他们穿着统一的印有仙剑的T,有的还穿着仙剑各代人物cosplay服装。大家各自分享游戏心得,讨论最喜欢的人物,比较哪一个绝招更厉害。很难想象一个95年出版,马赛克画面,特效垃圾,只有单一电声背景音乐的单机游戏,过了20多年,还能得到这么多人的拥护。这是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的的情怀,这是一代仙剑迷的盛典。

遥灵初遇

仙灵岛求药

水月宫中的桃花誓言

林家堡比武招亲

林府紫藤下的情愫

遥灵月结伴下走过的四季

世上有无情人,却又多情妖的感叹

锁妖塔下大战镇狱明王

酒神咒

真的是一次很爽的体验,演员的台词功底,情绪表达,甚至是角色细节的还原和背景音乐的重新编配。一切都真实的呈现在我的面前。服装、道具、场景处处都能感受到制作方的用心。或者就是舞台剧的魅力。
二十年后,你要怎样记忆年少,当舞台亮起,才发现未被提起的并未曾遗忘,记忆中的剧情和现在的舞台依然不能换一个美好的结局。孤独却不愿放手希望的样子,大概就是坐在剧场里,我们每个人的样子。

酒剑仙教逍遥御剑术

蓝色琉璃瓦下的肃穆

广州中山纪念堂是广州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孙中山先生集资兴建的。此处原是1921年孙中山任非常大总统时的总统府,又是广州市大型集会和演出的重要场所。它见证了广州的许多历史大事:1936年,广州市各界人士在此举行禁烟大游行;1945年9月,驻广州地区的日本侵略军在这里签字投降解放等等。

纪念堂正面抱厦上下檐间,孙中山手书“天下为公”,雄浑有力。

矗立在纪念堂前正中央的孙中山铜像,所铸是孙中山先生在中山大学演讲时的造型。铜像下白色花岗岩的基座上刻着孙中山先生所著《建国大纲》的内容。

国家为人民所共有,政府为人民所共管,国家利益为人民所共享。这是对“天下为公”这四个字的诠释,每次看到这四个字,心中对国父孙中山先生不禁肃然起敬。

之后地铁来到宝华路,绝对不容错过的宝华面店。一碗鲜虾云吞、金牌猪手简直爽翻,传统工艺的银丝蛋面很Q弹,很有嚼劲。

陈家祠的雨

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筹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二十年(1894)落成,为广东72县陈姓族人捐资合建的宗祖祠和书院。其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作为捐资的回报,这些陈氏宗族可以将其祖先牌位放到陈氏书院的神龛内供奉。

陈家祠是广东现存祠堂中最富有广东特色的艺术建筑群,布局严整,装饰精巧,富丽堂皇。

1959年,郭沫若以一位考古学家和文物鉴赏家的慧眼,写诗赞道:“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果然造世界,胜读十年书。”在细雨的映衬下,穿梭在门廊中,有一瞬间,仿佛穿越到了那个门庭若市,高朋满座的古祠时刻。

厅堂轩昂,空间宽敞,廊庑秀美,庭院优美。古老的祠堂在细雨的侵润下,洗去前尘,万古流芳。

花城广场上的钢筋水泥

花城广场作为广州的“城市客厅”,是广州市最大的广场,坐落于广州市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节点。周边规划建有39幢建筑,其中包括广州图书馆新馆、广州大剧院、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等。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东塔)与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西塔)擎天而立。成为了广州中轴线上标志性建筑。

如果说花城广场是广州市的“城市客厅”,而广州图书馆正是这“城市客厅”的文化窗口。这座以“美丽书籍”为设计理念,依托城市新中轴线景观,采取了东西走向、南北塔楼、独特的“之”字优雅体造型,突出层叠的建筑肌理,寓意书籍的重叠和历史文化的沉积。光从外观看就像是成千上万的书本堆砌起来一样。据说设计藏书量约400万册,暂时开放130万册。如果不是时间比较匆忙,一定会腾出一天进入其中,好好享受阅读时光。

因为是由第一位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女性、英籍伊拉克设计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剧院,所以慕名而来。它宛如两块被珠江水冲刷过的灵石,奇特的外形充满奇思妙想。它曾被评为“世界十大歌剧院”。我想它应该是广州客厅中最璀璨的文化地标担当。

海心沙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地,这座因为亚运而填充出来的操场确实令人震撼。听说现在已成为很多演出和演唱会的举办地了。

广州塔是羊城的标志性建筑物,也是为了迎接亚运而修的地标性建筑,是一座集旅游观光、餐饮、文化娱乐和环保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大型景观建筑。其塔体高约450米,天线桅杆高150米,以总高度600米占据世界第一至高电视塔的地位。其头尾相当,腰身玲珑细长,俗称“小蛮腰”。在广州的很多地方远远的都可以看到,如果登上广州塔可以俯瞰广州全城,不过这次天气不给力,所以就没有登塔。白天的小蛮腰更像是一个立起来的白色钢筋蜂巢,而晚上亮灯后,则是五彩斑斓,绚丽多姿,玲珑剔透。

这座国家一级博物馆,在白天就个人看来像一座蜂窝煤,没想到夜晚亮灯之后,更!像!了!= = !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进入,下回有时间一定要参观,感受岭南文化的魅力与震撼。

未完待续,持续更新......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13 10:42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