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甘南川北游记:拉卜楞寺-郎木寺-若尔盖-九寨沟-成都

• 出发时间/2016-05-19

关于行程

【关于行程】

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本来一年前,我们是计划去台湾的,并且想整个寝室一起去,护照和通行证都办好了,无奈去台湾既费时又费钱,到了毕业季,大家各种忙,有人已经开始实习,实在无法请那么长的假去玩,机票又很贵,就慢慢放弃了这个想法。那去个什么地方玩呢?总得有一次毕业旅行吧,大家在一起的时间不多了,而且以后工作会更忙的。于是大家开始商量,却总也定不下来,时间也得控制在两三天之间,只能在附近,很难找到五个人都满意的地方。偏偏论文答辩又定在5月中旬,在这之前,大家都不敢轻举妄动。但是旅行的计划再这样拖下去就要泡汤了,于是就在答辩前一天,我和晨晨突发奇想,我们俩这一段时间没什么事,在学校待着不如出去走走,我们两个人上路也比较方便,凡事都好商量。
       开始计划时间,答辩后我们都可以抽出8天左右的时间,按这个时间段可以去哪些地方玩呢?再考虑到预算的问题,我们不想花太多钱,毕竟现在还没有收入,最好节省一点,那就在国内玩吧。这个季节应该去什么地方玩呢?首先江浙沪pass,我俩都去过。广深也去过,pass。而我在国内想去又没去过的地方就只剩内蒙、西藏新疆了。作为一个大山里的孩子,我尤其喜欢草原,从小就向往那种”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情景,于是我提议去内蒙看呼伦贝尔大草原,坐火车就行。而她却想看山水,与她的家乡风景不同的地方,提议去四川九寨沟。正好我没去过成都九寨沟,之前没想去主要是因为北京成都有点远,从成都去九寨还需要坐1天的大巴,比较麻烦。另外就是九寨沟这种山水风景我的家乡也有很多,从小就看惯了,对我没有太大吸引力。那么,她想看山水,我想看草原,应该去哪呢?突然想到去年去敦煌青海湖查攻略时看到的一条路线,是甘南川北,这一条路,既是文化之旅,又是自然之旅,既有草原,又有山水,整个玩下来也不过1周左右,简直完美地符合我们的需求。在去哪儿查了下机票,从北京兰州的机票总价才400块,那么可以以兰州为起点,玩了甘南川北,一路向南走,经过拉卜楞寺郎木寺若尔盖九寨沟,最后到成都,尽可能少走回头路,尽可能玩到我们想玩的景点。于是我俩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5.19-5.26
Day1 北京-兰州 (飞机)
         兰州-夏河(大巴)
         住宿:夏河红石国际青旅
Day2 夏河-郎木寺(包车)
         住宿:郎木寺藏地青稞国际青旅
Day3 郎木寺-若尔盖-唐克-红原(搭车)
         住宿:红原四叶草青年旅社
Day4 红原-九寨沟(大巴)
         住宿:九寨沟九通阳光大酒店
Day5 九寨沟一日游
Day6 九寨沟-成都(大巴)
         住宿:成都如家酒店春熙路地铁站店
Day7 成都大熊猫基地-宽窄巷子
Day8 逛成都春熙路,下午回家

(下图来自百度)

【关于交通和住宿的选择】
1.北京-兰州:火车or飞机?
    火车最快的一班是17小时,硬卧最便宜的是322.3元,而飞机是3个小时,早上6点40出发,9点20到兰州机场,票价400,从性价比来看就选了飞机了。
2.包车or班车?
    由于那别交通不是很便利,特别是兰州-夏河-郎木寺-若尔盖-九寨沟这一段,各个地方之间的班车通常一天只有一两班,如果错过就没有了,所以包车是最好的选择。出发之前我们在网上联系了很多包车师傅,如果从兰州机场接,之后去夏河拉卜楞寺,再到达郎木寺要1500,之后从郎木寺途径若尔盖再到九寨沟还要1500,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算,而且淡季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一起拼车的伙伴,于是我们决定到了当地之后再作打算,事先只定了北京兰州的机票和最后一天从成都回程的火车票。
3.青旅or酒店?
    由于没有提前联系包车的,又不想赶班车,我们就打算住青旅,碰碰运气,试着在青旅找人一起拼车,就算找不到人,也可以请青旅老板帮我们联系包车师傅。两个女生上路,安全意识很重要,我们选的青旅都是蚂蜂窝上排名靠前的,评价不错的那种,在夏河郎木寺住的都是四人间床位房,非常便宜,环境也不错,就是洗澡很不方便,天气又冷,直接就不洗了......但总不能老不洗吧,于是第三天之后我们住的都是标间,一是没有拼车需求了,二是洗澡方便。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关于花费

【关于花费】

首先要说明的是,以下的金额均是按双人计的,因为我们整个行程中的开支不外乎吃住行,几乎都是两个人共同的花费,再平摊。
按时间汇总:
Day1
交通: 学校-首都机场打车 120
住宿: 夏河红石青旅四人间床位 100
其他: 丝巾两条 60
       小计 1396
Day2
交通: 夏河-郎木寺包车 200
住宿: 郎木寺藏地青稞四人间床位 80
门票: 郎木寺门票 60
饮食: 午饭 80
饮食: 晚饭 40
        小计 460
Day3
交通: 搭车 200
住宿: 晚饭 60
住宿: 红原四叶草青旅标间 150
        小计 410
Day4
交通: 红原-九寨沟班车 240
住宿: 九通阳光大酒店标间两晚房费 296
饮食: 早餐 4
饮食: 晚饭-川渝家 85
饮食: 樱桃 15
饮食: 零食 40
小计 680
Day5
门票: 九寨沟门票 400
其他: 披肩2条 30
饮食: 零食 29
饮食: 晚饭 30
小计 489
Day6
交通: 九寨沟口-成都 304
交通: 新南门-如家打车 8.7
住宿: 如家标间两晚房费 258
饮食: 晚饭 100
饮食: 寿司 12
小计 682.7
Day7
饮食: 早餐-锅盔 12
交通: 春熙路打车到大熊猫基地 23.8
门票: 大熊猫门票 58
门票: 大熊猫电瓶车 20
交通: 大熊猫基地打车去宽窄巷子 17.4
饮食: 宽窄巷子-郭汤圆 78
其他: 纪念品 88
小计 297.2
Day8
饮食: 早餐-小谭豆花 25
合计: 4439.9
人均: 2219.95
-------------------------------------------------------------------------------------------------------------
按类别汇总:

Day1 北京-兰州-夏河

【Day1】 北京-兰州-夏河

这一天基本是在赶路,没有玩什么景点,为了赶早上6点40的飞机,我们凌晨4点就起床了,头天晚上滴滴约好的师傅也准时来接我们去机场。幸运的是,飞机不仅没有晚点,还提前了半小时到达,本来是9点20到达兰州机场的,不到九点就到了,取完托运的行李,还赶上了9:30的机场大巴,直接坐到离兰州汽车南站最近的一个站点,大约花了1个多小时,到了之后又打了个出租车到汽车南站,准备坐兰州夏河的班车。但是兰州夏河的班车很少,上午9点以前有几班,错过之后就只有下午2点的了。为了不在兰州浪费时间,尽快抵达夏河,我们选择等2点的班车。

天气好,路上的风景也不错~

经过4个小时,将近下午6点,终于抵达夏河,从汽车站打车到红石国际青旅,一人2元,正好有两个女生也去红石,我们就一起打车过去,之后就住在了同一屋,我们4个人商量好了第二天一起拼车去郎木寺,第一天还挺顺利。拼车的小伙伴不愁了~

办理好入住之后,就近找了一家饭店吃饭,名字忘记了,就记得他家牛肉很好吃。在这边吃饭点牛羊肉是不会错的~

吃完晚饭,天还没黑,我们就去拉卜楞寺转了转,青旅老板娘告诉我们,这两天要举行法会,不收门票费哦,一直往里走走到大金塔旁边有一座小木桥,穿过小桥有一个小山坡,爬上小山坡可以看到整个拉卜楞寺的全景~~

寺庙很多地方并不是金碧辉煌的样子,而是土砌的,感觉历史很悠久了。

就是这儿啦~

Day2 拉卜楞寺-郎木寺

【Day 2】 拉卜楞寺-郎木寺

第一天晚上逛到8点多回青旅休息,第二天早上7点起床,收拾好行李之后,又去逛拉卜楞寺了,本来想转经筒的,但是与包车师傅约了9点出发,要转的话就来不及了,所以我们只是一路往里走到第一天晚上去的小山坡上就回去了。

大清早来朝圣的人络绎不绝~

早上9点半左右从拉卜楞寺出发了,青旅老板娘帮我们4个人联系了一辆车,到郎木寺一人100。
刚开出拉卜楞寺,没过一会就到了一个小湖边,我不知道什么名字,桑科草原?还挺美的。停下来照了几张相。

蓝天是最好的滤镜~一路往前走,路上都是风景,肉眼所见,比windows桌面还美~
来之前还担心草没有绿,到了之后就放心了,这样的草原也是美的

大约中午1点左右到了郎木寺,事先在网上预订了藏地青稞青旅,这家青旅是蚂蜂窝上找的,排名第一,就直接定了,老板貌似是个年轻的女生,接待我们入住的小哥是老板的朋友,也才来不久。房间就是四人间床位,由于是淡季,也就我们俩住,那边很冷,还好有电热毯和毛毯,晚上睡得还不错~~老板真的很nice,为之后的旅途帮了很大的忙。入住的时候我们就告诉老板,我们之后想要去若尔盖,然后去九寨沟,希望能找到人拼车,她说会帮我们留意。

他家的狗狗很乖哦

办理入住之后,随便找了家店吃午饭,就去逛寺庙了。
郎木寺甘肃四川的交界处,藏民和回民两大民族聚居地,有两个寺庙,一个甘肃的,一个四川的。我们先去的是甘肃郎木寺

到处都是金光闪闪的~

光游览这个寺庙就花了2-3个小时,下山后,小伙伴出现高反的症状,头很晕,我们就回青旅休息了一会儿~
到了晚饭时间,我们给青旅的小哥Trevor说了一下情况,问问怎么缓解高反,以及在哪吃饭的问题,小哥给她泡了一杯暖暖的糖水,还给我们指路,带我们去吃饭。
傍晚再出门时,已经开始下起小雨,街上几乎没有什么人,我们把冲锋衣的内胆都穿上了。这边的天气说变就变,没想到这样的好天气也会突然降温下雨,这一天已经不能再出去玩了,还有一个四川的寺没有去,很遗憾。
吃完晚饭回来,我们询问老板是否有帮我们找到一起拼车的人,她说这一天来玩的人非常少,整个郎木寺镇的就没有几家是亮着灯的,估计都没有生意做提前打烊了,而我们这一家,除了我们两个人以外就只住了一对小情侣,他们是从兰州自己开车来的,而他们接下来要去的是年宝玉则和色达。由于实在是找不到人拼车,包车到九寨沟的价格又非常贵,老板就帮我们想了个办法,极力劝说小情侣捎上我们俩,在若尔盖红原把我们放下。因为他们会途径若尔盖唐克,再往前走还有红原,有两个方案可以选择,一是从若尔盖坐车去川主寺,在川主寺住一晚,再去黄龙九寨沟。二是在红原住一晚,从红原马尔康松潘的班车,再从松潘黄龙
在我们第二天到达唐克之前,都还在纠结当中,到底从哪个站下没有定,住处也没有定,我们只知道要先搭上他们的顺风车,我们才不会耽误行程。这对小情侣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简直是雪中送炭呐,为表感谢,我们也给了他们一点报酬。
你不知道旅途中会遇见怎样的风景,会有怎样的变化,甚至连你将要去往哪里都可能不是那么清楚,每一个小小的决定都会影响之后的行程。或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不必做那么多的规划,只要有一个大方向,知道你想去哪里,去的方式有很多种,根据现实的情况进行调整就好了。

Day 3 郎木寺-若尔盖-红原:草原一日游

【Day 3】 郎木寺-若尔盖-红原:草原一日游

郎木寺依旧下雨,而且很冷,我们就没有逗留,早上10点跟着小情侣上路了~途径若尔盖,下午2点到达唐克
这一路的天气太奇妙了,可以说是草原一日游~

刚出发的时候还在下雨~

经过花湖,游客还不少,但是天气不好,而且花也没开,我们就没进去看了。

走着走着,天就晴了。
尽情地在草原上奔跑~

来张公路照,感恩!

景色美到不忍闭眼,满眼的蓝和绿。

有的还长了黄色的小花花~

走着走着,天又阴了。
辽阔的苍穹下牛羊遍地,别样的感觉。

又开始下起了雨。

走到这里,车窗外噼里啪啦,才知道是下冰雹了!

之后天空又变得湛蓝,云朵一层一层的,难以形状的美。
这个地方应该快到唐克了吧。唐克就一个景点:九曲黄河第一湾。然而我们也没有去,到达唐克时已经下午2点了,如果去看九曲黄河,意味着我们要自己坐车去若尔盖,然后再从若尔盖赶车去川主寺,时间很赶,从唐克也很难找到车去若尔盖。另外,从郎木寺唐克这一段路也是经过了若尔盖的,正好若尔盖唐克那一段路在修路,路况很不好,很颠簸,我们不想走回头路了。于是我们决定继续跟着小情侣走,到红原去再作打算。

出了唐克之后,又下雨了~

大约下午四五点,到红原了,他们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四叶草青年旅社,我们就此分别。这家也是中午决定去红原的时候才在临时网上找的,红原那边住宿条件都一般,而且价格不便宜,就这家评价还不错,都说老板人很好,我们正好可以向老板问路,就直接去了。
这一天想好好洗个澡,休息一下了,于是我们选择住标间,要价180,由于是淡季,跟他讲价讲到了150,晚饭跟他们拼餐,又一人交了30。红原那个地方,人烟比较稀少,当天又下雨,很冷,街上都没几个人,到了之后我们就不想再出去了。
房间还不错,小清新,窗外可以看到草原~在这个房间里,我俩还感叹,这一路上真是太幸运了,遇到这么多的热心的人,看了那么多美景,不虚此行~

他们家的义工蛮多的,至少四五个吧,都是90后,跟我们年纪差不多的,特别热闹。吃晚饭时,七嘴八舌地为我们之后的行程提各种建议。
在这里我们又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那就是不去黄龙,直接去九寨沟。四叶草老板告诉我们,黄龙现在是枯水期,没什么可看的,没必要去,而且时间会很赶。他们其他人还说九寨也不值得去,九寨沟最美的季节是冬季,现在景色一般。听他这么一说,我们也觉得可以放弃去黄龙,但是九寨沟还是要去的。小晨晨来这趟最想去的就是九寨沟,不能放弃这个景点。
好了,那么现在行程有变,我们原本计划在红原马尔康松潘的班车,到了松潘再从松潘黄龙,这个计划也要变了。老板告诉我们可以坐马尔康九寨沟的班车,这样就不用再折腾,他还告诉我们马尔康九寨沟的班车师傅的电话,于是我们就打电话给班车师傅,约好第二天上车的时间和地点,这样就放心了。班车经过红原只是停一下就走,如果错过这班就没有了,第二天我们能顺利赶上过路车,多亏了这个电话,青旅老板又帮了我们一个大忙。感谢

这是晚上和青旅的义工们打三国杀~还吃到好吃的车厘子~

Day 4 红原-九寨沟口

【Day 4】 红原-九寨沟

上午10点半左右搭上马尔康九寨沟的班车,下午5点左右到九寨沟口。
这一天基本也是在路上了,一路上都阴雨绵绵,不过很惊喜,就算天气不好,大片大片的辽阔的草原,也是很美的,一种震撼的美!而且似乎大巴车上视野更加开阔。

我们预定了九寨沟口的九通阳光大酒店,就在九寨沟口汽车站里,坐车相当方便,班车也能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

出去吃个晚饭遛个弯,看到好多卖车厘子的,就买了1斤,才15块钱。其实我们也分不清这是车厘子还是大樱桃,味道还不错。

Day 5 噢 神奇的九寨

【Day 5】 九寨沟一日游

头天还是阴雨绵绵,这一天就阳光明媚了,又赶上好天气,运气好,哈哈~
早在坐大巴来九寨沟时,大巴师傅就告诉过我们九寨沟”攻略“,整个九寨沟景点分布呈Y字型,一般是由上到下游览,先坐观光车到左边或右边最顶端,再往下走,可以左-右-中,也可以右-左-中。Y字中转站是诺日朗瀑布,从这里分叉,左边的景点较少,只有长海和五彩池,右边的景点较多,有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等等,右边最顶端有一个原始森林,但是要走很远,而且没什么可看的,所以一般会在箭竹海下车,一直往下走到诺日朗瀑布。
早上8点左右进沟,下午差不多快6点出去的。门票220,学生票110,车票90,我们每人总共花了200。游客特别多,随便找了个入口排队进去,正好,坐上观光车后,导游说我们这一车自动分流到Y字的右边,我和小伙伴太开心了,正合我们的意呀。
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九寨沟美得像仙境,一步一景,令人赞叹!

Day 6 九寨沟口-成都

【Day 6】 九寨沟口-成都

这一天可以说都是在大巴上度过的,买的早上7:50的票,就在宾馆门口,在宾馆吃了早餐就上车了。下午5点多才到成都,坐了9个小时的大巴。

路上的风景,不知道这是哪...

经过汶川了。

汶川是大禹的故乡

下午5点多到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打车到了住处,如家春熙路地铁站店,离春熙路地铁站特别近,走路不到10分钟。办好入住,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就去春熙路觅食了

这个熊猫太萌了~

本来来成都的第一顿是想吃火锅的,但又觉得两个人吃不划算,点不了几个菜,就决定吃串串香。在大众点评搜了一下离我们比较近的店,发现这一家,在银石广场楼上,就餐环境还不错,团了个两人餐,最多可以点120串,但是实在是太辣了,我们才吃了70串就不想再加了。呃,不推荐。

Day 7 成都一日游:熊猫基地-宽窄巷子

【Day 7】 成都一日游:熊猫基地-宽窄巷子

去熊猫基地要趁早,最好在早上10点过去,因为国宝们一般吃完早饭就睡觉咯,而且它们怕热,天气太热的话也不喜欢在外面活动。
去之前查了下路线,坐公交比较麻烦,至少要1个多小时,还得转车。而打车过去并不贵,我们就选择打车去,这天早上在附近随便吃了点早餐,就用滴滴打了个快车,半个小时就到了,才花了20块钱左右。
门票58,学生票半价29,景区内电瓶车10块钱。里面可以不用坐车的,但天气不算好,下着小雨,我们就先坐电瓶车到了最里面的月亮产房,再依次游览别的地方,走到门口。

有两只”圆滚滚“在打架~

最后这只赢啦~
王者姿态(好累ing)

功夫熊猫~

“瑜伽熊猫”

玩儿累了~歇会~

幼稚园萌死了·~

每一只国宝都有自己的名字和介绍哦,特别人性化

从熊猫基地出来,已经中午12点多了吧,打了个车去宽窄巷子,之所以去这儿是想先在这儿觅食,晚上再去锦里的。真是太naive了!
整个感受就是,宽窄巷子就适合逛逛,不适合体验成都小吃。

宽窄巷子里的小吃普遍都比外面贵,这是在宽窄巷子里的郭汤圆吃的,他家门面挺大,看着像老字号,没想到啊,就这点东西花了78,还不好吃,感觉不值。

仍旧在下雨。
我们在宽窄巷子买了一些纪念品,又去熊猫邮局寄了几张明信片。
就在写明信片的时候,手机弄丢了,还好小伙伴立马打了个电话,拿走手机那人没走远,最后我们去要回来了,这恐怕是这次旅行最惊险的时刻了吧,出门在外没了手机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也怪我太粗心

逛完宽窄巷子,跟小伙伴在成都工作的同学吃了个晚饭,就回宾馆休息了。

Day 8 回家

【Day 8】 回家

本来打算去锦里吃早饭的,但是吸取了昨天的教训,还是决定不去吃景区的东西了,正好我们附近有有一家”小谭豆花“,评价不错,是四川的同学推荐的,就在这吃了。果然,比郭汤圆好吃多了,而且非常划算,两个人才花了25。强烈推荐他家的甜水面!超好吃!!

这一天比较悠闲~吃完早饭,回宾馆休息片刻,退了房,之后又去春熙路逛了一会儿,就分别了。
我从成都东站坐火车回家,而她从成都站去武汉中转。

我们的旅行就这么结束啦。
最后还想说声感谢:
感谢萍水相逢的陌生人赠与的点滴善意。
感谢旅途中一路相伴一拍即合的好搭档。
感谢天公作美让我们欣赏到如此美景。
后会有期。

引用 余周畅宛 的图片:

那么多人也挡不住美景!

2016-06-13 11:2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13 12:28

写得很详细,有条理,顶上精华游记~

2016-06-13 12:3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13 12:58

友情👭提醒朋友去九寨沟黄龙自由行出行前把车子订好,我去九寨沟旅游时的接机司机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人很好,超nice,开车平稳考虑乘客感受,下车拍照耐心配合,总之我就想推荐给大家~

2016-06-14 08:39

引用 余周畅宛 的图片:

2016-06-19 01:08

赞一个

2016-06-23 15:58

好有感觉的游记,匆匆相聚,匆匆分别!

2016-06-25 15:56

引用 someonewangheng 发表于 2016-06-13 12:28:25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someonewangheng:去吧去吧~不会后悔的!

2016-06-26 14:38

引用 沙洲孤鸿 发表于 2016-06-13 12:58:41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沙洲孤鸿:肯定的~祝你一路顺风

2016-06-26 14:39

引用 晨风路奇 发表于 2016-06-25 15:56:48 的回复:

好有感觉的游记,匆匆相聚,匆匆分别!

回复晨风路奇:谢谢~人生就是这样啊,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时间过得太快,所以有生之年要多出去走走看看

2016-06-26 14:43

引用 灿烂晨光 发表于 2016-06-13 12:37:22 的回复:

写得很详细,有条理,顶上精华游记~

回复灿烂晨光:谢谢亲爱的

2016-06-26 14:43

五彩的九寨沟,上帝的调色盘,从九黄机场到黄龙到九寨沟沿途的风景也是各种美,秋天的色彩太丰富,如同一副山水画!所以秋天是最佳出游季!我当时是飞九黄机场当天直接去玩黄龙,提前预约好了九寨沟出租车刘师傅接机。一路开的特别稳,虽然山路崎岖但去黄龙和回九寨沟都没有不适,不得不赞叹刘师傅开得一手好车,所以我强烈推荐给去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刘师傅电话微信 13518436373,QQ:576659540,,一定要联系他,绝不会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