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仗剑走天涯----云南丽江大理香格里拉6月初十天九夜(记流水账)

• 出发时间/2016-06-02

旅行的乐趣,不仅仅在于进行时态,还在于完成时态。当你再一次翻阅这些文字图片, 当时的点滴、滋味于是……

大致行程总览

day1:广州-丽江 、丽江古城夜游,宿丽江
day2:玉龙雪山,宿丽江
day3:丽江-香格里拉纳帕海;宿香格里拉
day4:松赞林寺、龟山公园;宿香格里拉
day5:普达措、古城区;宿香格里拉
day6:香格里拉-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丽江火车站-大理;宿大理古城;
day7:大理海舌、喜洲镇-双廊;宿双廊
day8:双廊、洱海;宿双廊
day9:双廊-束河古镇,宿束河
day10:束河古镇,shopping~晚上飞广州

交通方式

1、机票:相对来说,云南的机票不算便宜的,建议可以留意下各大航空公司的会员日,比如南航,每个月28号有优惠机票,所以,wuli仨460元(含税)买到广州丽江三义的灰机(中途经停了一下昆明,航班总共花了大概四五个钟头的时间),回程大概1200,从丽江直飞广州
2、接机:可以在ctrip上订一个10元机场接机的服务,给条链接https://m.ctrip.com/webapp/activity/dest/t2025679.html
这次我们三个人,派了一辆SUV,直接送到客栈附近(古城车子不能进去),真是抵到爆,还可以两天内免费市区内接送~师傅是个纳西族年轻人,人很nice,开车技术也是杠杠的~
为什么这么便宜?据说现在是ctrip怕了游客的投诉,所以2014年开始这项10元接机拼车服务,其实主要目的是让司机在车上跟游客讲解各种注(keng)意(rem)事(tao)项(lu)~以免游客被客栈、餐厅之类的坑了,然后投诉到ctrip平台上~
我们第二天还租了和师傅的车去玉龙雪山,一整天,200元;此外,从香格里拉虎跳峡再去丽江火车站也是包了师傅的车,400元,临时加了一个小伙伴,师傅也没有坐地起价要求加价。
还是把他的联系方式贴上来吧(忘记问他同意否了,不过我估计他不会介意)和师傅:186-0888-9928
3、汽车:这次汽车只是从丽江香格里拉这一程中用到,61元,通过微信、支付宝都可以购票,提前一两天购买就可以了,车程4小时左右,满是山路,也是蛮辛苦···
4、本来火车是买了双程的,往返丽江---大理,但是发现,双廊距离大理火车站很远,所以后来我们取消掉从大理丽江的车票,扣了70%的手续费,改成顺风车
5、这次旅途,嘀嘀打车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必须给个赞!哈哈,掐指一算,估计打了不下十次,长短都有,没有想到在云南竟然那么多的嘀嘀打车!比拼车都要好用多了~
值得一提的就是在香格里拉的第一天,想去纳帕海,于是嘀嘀一下,嘀到了一个藏族大叔,大叔六七年前还在广州西部假期做旅游,所以很热情,会推荐我们怎么玩,甚至怎么省钱,人也很nice,不计较,所以除了当年去纳帕海,第三天我们去普达措也是叫了马师傅的车,是五人坐(含司机)的小车,所以青旅里一个妹纸临时加上,师傅也欣然答应~
问过师傅,同意让我把他的联系方式写在游记里,大家有需要也可以联系他:
马师傅---139-8871-3489
6、电动车,主要是在大理以及双廊骑,骑了两天,终于晒成了黑炭,但是,骑个电动车,撩遍大理的风花雪月,几乎就是整个大理之行的精髓了~所以墙裂推荐哇!大理大概是50元/天,双廊更便宜,40元/天(租两台可以讲价)~如果真的怕太晒,可以租那种双人坐的类似smart的新能源车,大概240元/天。以上价格供参考,不排除旺季会略升~

preparation~

1、重要事情别废话,说一遍,自己记住即可,注意防晒!什么冰袖、30°防晒霜、墨镜、丝巾、帽子,能把你裹起来的东西都带上,姐姐吃的饭多,不会骗你2、带上一件轻羽绒,谁说云南四季如春?妈蛋,明明就是四季如冬好伐?!我原以为轻羽绒也就在雪山上需要用到,发现不去雪山,去香格里拉也要用到哇~尤其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3、雨具还是带一下吧,很多雷阵雨,云南十八怪,东面下雨西面请(我觉得应该是“东边下雨西边晒”);
4、有学生证、军官证、导游证、老人证之类的证件可以带上,能省点门票钱哦(不是全部景点都能用);
5、带轮子的行李箱,得拿“轮坚强”,云南每个古城都是些石板路,简直就是车辘杀手;
6、带多点现金吧,那边基本上不能刷卡,ATM机也不多,虽然也有不少店可以用大众点评或者美团之类的支付。基本就这样了~

干货来了(含住宿)~

:一大波~照片来袭,中间穿插个别自拍,慎点
day1:中午的航班,从广州丽江,经停了一下昆明,下午17:05到达。送机到古城门口(古城不能进车),古城口有黑口黑面的人跟你要古维费:80元/人,态度奇差,真以为全部人都欠他钱似得,看了就想打!古维费这个槽已经不想吐了,如果不拿行李箱,其实应该很容易混淆过去,天黑后压根也没有人跟你收!既然交了,记得随身带着收据,玉龙雪山那些买票也要凭着古维费的收据。
事先联系了客栈老板来接,这次住宿基本都是提前一两个星期,看着马蜂窝的推荐及用户评价,直接在ctrip上定的,云南住宿不贵,平均一晚一两百可以住到不错的客栈,而且是很多很多选择,尤其是古镇古城里面,所以,不要尽信马蜂窝推荐或者携程的好评,很多水分。
比如我们住的这第一间客栈就很差!暮光倾城客栈在马蜂窝上简直就是首推,携程上好评如云,结果,大失所望啊!位置其实还不错,在五一街,不在四方街内所以比较安静~可惜,就是硬件实在太差!房间在一楼,所以晚上窗户也不敢开,但问题是,房间内没有空调!厕所连抽风机都没有!窄!连张桌子都没有!厕所也没有挂钩!没有浴帘!热水要好久好久才能出到来!所以说实在,不推荐!客栈只有这狗狗安娜让我喜爱了

checked in罢,司机事先跟我们说可以顺便载我们去吃啊寿黑山羊(事先在网上看到说丽江黑山羊火锅很赞),跟司机碰面后便开车过去,啊寿黑山羊在同一条街上有两个,建议去靠里面的2店,感觉不像是那么坑(我是通过他们揽客的热情程度来辨别的)~138元,在大众点评选了个二人套餐,仨女孩子吃着正好!味道很不错,羊肉一点也不膻喔~肚子饱饱

丽江的天,晚上八点竟然还亮着~

在对面的超市买了些饼干巧克力之类的,就一路散步回去~夜幕降临,古城的夜生活开始了,酒吧、商铺~一副商业氛围,虽然不是旺季,却也热闹非凡…而我们就只是一路的走、看…到过凤凰阳朔之类的,这些商业化的古城也没有觉得新鲜了~

随处可见的美丽客栈,比我们住的美丽太多!

走到腿快断了,还有点高反,加上前一天睡不好,九点多十点我们就回客栈休息了~
哎,可惜客栈的体验真的很不佳,没有空调,不敢开窗户,又闷,盖被子嫌热、不盖又冷!三个人就这么熬到第二天

day2:六点半起床,慢动作收拾后,在古城内吃个早餐 老板娘自己腌制的酸菜 好好吃哦

昨天跟和师傅说好,包一天的车载我们去玉龙雪山,八点负责开车及带我们进景区,200元(交通篇里有提到),本来打听过说导游证可以免门票,可是现在的玉龙景区搞得太严了,索道票200 进山票130全部不能免 买吧,哎

上山前

玉龙雪山海拔4506m,通常情况下不会有很严重的高反,但是本人比较典型,所以上山前先准备了士力架、氧气瓶(60元小支),雪山上很冷,我们都带了轻羽绒上山 进索道就可以穿上了 有高反的可以开始吃点巧克力 去到山顶走几步不舒服就开始吸氧
来,干了这罐氧气!

6月份,初夏,雪山上的积雪万年不化,很壮观,蓝天白云阳光白雪

好难拍到没有游客的4506

山上的草泥马,偷偷摸了她一下,好暖和,好想熊抱她

下了索道,因为都有点不适,所以就没有再去云杉坪(要重新购买索道票),wuli直接去了蓝月谷,这景色,有种入了九寨沟的赶脚~

贵人出门招风雨,期间下了大雨(准确来说是夹杂冰雹的雨),寡人的小白鞋···没了···

三点多,打道回市区,顺便去了下白沙古镇,为了看白沙壁画,又花了30块钱的门票,但是里面的壁画已经很残缺了,导游证依旧没有用,为了保护里面的壁画,不能拍照,所以,此处无图有真相~

晚上吃了应该算是正宗的过桥米线了,两个人吃一碗足够了,别学我们眼睛大胃口小···所有材料都是自己放的,先放蛋、再放肉、接着是素菜、最后米线,来不及拍照,将就看哈~

丽江粑粑

烤豆腐(不好吃)

散步回客栈,途径药店买了红景天(口服液),我估计只是心理作用,后来在香格里拉的马师傅告诉我,不要买口服液,又贵功效也不强,直接买红景天的药材泡水,长啥样我也没考究

晚上不想再去商业街了,回去补眠,期待明日香格里拉

day3:
提前一个晚上在支付宝买了从丽江客运站去香格里拉的车票,61元(58+3元手续费)一人,自知动作慢,所以五点多就起床了,这一晚下了好大的雨,睡到半夜有点冷~不过至少比第一晚好睡点,因为我们还是决定开着窗睡觉了…
收拾倒腾,六点多就出门了,买了早餐,出奇好吃哦!不知道叫什么大饼,有点像是大河粉卷山东煎饼~

嘀嘀打车真是好用,哈哈,叫了个嘀嘀打车,两分钟就到,几块钱把我们送到客运站,拿了车票开始等车~tips:丽江客运站厕所好脏好臭!丽江客运站厕所好脏好臭!丽江客运站厕所好脏好臭!所以最好出酒店时去个厕所,少喝点水,因为,4个小时的车程!期间休息一次,厕所依旧脏!臭!还收费!
十二点多到丽江客运站,依旧嘀嘀打车、送我们到青旅,接下来三天都住这里了----在云端国际青年旅舍~这边的客栈貌似没有丽江的那么美,丽江随处可见美得令人发指的客栈,而香格里拉的基本上都比较简陋,这间青旅几乎是我住过最简陋的青旅,然而却是最温馨可爱的一间,里面有许多义工,遇到各色各样的旅行者,价钱便宜,还可以在青旅拼餐

铺好床,青旅的一切基本都靠自己动手~下来三晚就睡这床了,舟车劳顿,谁都别拦着我,寡人要碎觉!

眯了一下,两点钟,friend叫醒我,她们实在饿了~ 于是乎,决定出来独克宗觅食,估计因为几年前那场大火,现在很多地方都在重建,真是可惜…  所能搜索到看到的饭馆,都是牦牛火锅,虽然觉得个个都热气,但还是入乡随俗,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吃立星牦牛火锅!一百多,三个人吃到撑!好喜欢的加了蜂蜜的青稞饼!烤的外酥里嫩的~我承包了!

Hohoho~  牦牛火锅

酥油茶  (个人觉得甜的比咸的好喝)

茶足饭饱,下一站——纳帕海!继续嘀嘀打车~这回di到的师傅六七年前在广州做旅游业的(前面提到的马师傅),嘴巴也很能说,是个很热情的藏族大叔,听了大叔的建议,直接开着车围绕着纳帕海,走走停停~天苍苍,地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

十几天不下雨的香格里拉,因为我们的到来下了冰雹大雨

喂饱了美景~师傅一路送我们回青旅,总共是180元左右,其实一开始如果跟师傅讲好的话,估计150也可以了~ 好啦~ 洗洗休息~明天行程还很满呢~

day4:行程比较松,主要只是去松赞林寺跟龟山公园
早上睡到七点多八点,因为有点点高反,所以睡得并不是很好
在旅社吃了早餐 大概九点钟 青旅义工靓仔(广州过来做一个月义工的,很nice)带我们去公交车站古城北门站坐3号公交车(车票1元/人)终点站就是松赞林寺正门口。
但是姐几个实在是太游客样儿了,到了售票口的那个车站就被一群穿着制服态度相当凶恶让人看了就心生畏惧的Secure上车“请”下来,心情很不爽啊,我们也没有要逃票啊,怎么需要这么凶?这是有多差钱?!敢怒不敢言,只好下车,买门票。这会儿,导游证第一次起到作用!门票+shuttlebus的钱是115,有导游证只需要付shuttle bus的钱35/人
来了
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

女生记得不要穿短裙短裤哦,反正不能漏膝盖,同行的妹纸就是只穿了一条短裤,结果(提示:亮点是下半身)

此外,进殿里面记得摘掉墨镜跟帽子,左进右出,顺时针方向,转转经筒也要顺时针绕三圈(只能三圈,否则归零)
松赞林寺里面有定点讲解员,可以跟着他们一边走一边参观,就不会觉得那么斋

松赞林寺对面有一条2100m的外转经路,修好了栈道,也可以贴着湖边走,空气很清新,右手边一大片蘆葦,水鸭在上面怡然自乐,沼泽地有牛羊,三三两两,闲情逸致~值得走走~在那边还可以看到松赞林寺全景~

差不多这里松赞林寺就走完了~
直接坐3号巴士回古城区,就是上车那个站(不用再做shuttle bus转)
回到古城区,肚子饿,觅食是大事,但已经不想吃牦牛肉火锅了,居然给我们找到一家吃米粉的店,很小,只有两三张台,是一对夫妇开的,收拾的蛮干净,老板娘很热情~
然而粉好咸,野猪菜(野竹菜)也咸

昨天没有上去龟山公园,今天反正时间充裕,吃完米线才三点~于是顺便逛过去了 龟山公园免门飞

从山上俯瞰:

据说是最大的转经筒:

写了经书的绸带

接下来在古城里面散步~买点鲜花饼,买点小零食,走走逛逛回来旅店~本来跟义工小哥说好去白鸡寺看日落,可惜下起了雨~下起了雨~下起了雨~

洗完澡敷完面膜 被客栈的义工小哥撩起去后山看日落~
一大伙年轻人…

走了那么久的山路 小哥 我读得书少 你不要骗我。。。说好的咸蛋黄呢?
乃们自己看吧,香格里拉八点半的日落

唉,罢了罢了,继续俯瞰下这座城吧~

day5:前面提到,找了前天载我们去纳帕海的马师傅 包车载我们去普达措  同房间的女孩子也决定一起拼车过去 一天150元
早上九点钟从青旅出发 大概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到达景区售票处,门票¥258(含景区内交通费¥120),可以事先在在网上买票,可以便宜十几二十块,另外,24岁以下持学生证的朋友可以半价,有导游证的朋友记得带上导游证跟身份证,这样只需要付交通费¥120元~
注意事项:我们是6月初过去的,本来是初夏季节,可以纳帕海还是很凉,我穿了件长袖+轻羽绒,带条丝巾,可以防寒防晒~记得擦防晒、戴帽子墨镜这些吧~这样就差不多了
普达措主要分三种游览方式,坐游览车进到第一个点,then
1)开始徒步,大概五公里,可以到达下一个点,再乘坐游览车,再游览下一个点
2)可以乘船,船票另外付¥50,到达下一个点
3)不下车 直接坐在游览车上前往下一个点
个人推荐选择第一种方式,因为这个普达措国家级森林公园,风景空气都很值得慢慢走细细品~而且景区内栈道已经修得很完善了~
来吧,一大波图片来袭:

遍地黄花~如同天上的繁星洒落草原~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竖”

怡然自得的马儿

剑走偏锋的树

长胡须的森林

还有满山的杜鹃花~水里的鱼儿~山间的松树~偷东西吃的野猪~可惜照片并不全面~有些还在小伙伴的相机里~

游完整个景区下来,时间也就四个小时左右~
在景区入口地方吃了点东西,牦牛肉烤肠跟牦牛肉大饼真的好好吃喔!可以考虑下~
吃完就打道回府了,马师傅在等我们的过程中还跑到山里去挖松茸跟野菜,不过最后说是啥都没找着~
叫马师傅载我们去到农贸市场附近买了点天麻,(据师傅所讲,天麻要选择买颜色深的、身上麻点多的,一端是鹰嘴一端有肚脐的)然后几个人散步回青旅
已经事先跟青旅说了晚上拼餐,一群旅游爱好者一起围着吃饭分享旅游经验,晚上一起看电影~都是欢声笑语~说实话,这个青旅几乎是我住过的最简陋的一间,却是最enjoy的一次

day6:我们已经提前一晚联系了在丽江的接机师傅,纳西族和师傅让他过来丽江载我们,过去虎跳峡再回丽江火车站,整个行程下来400元,这种方式很flexible,临时想去哪里也可以加点,青旅里有个小伙伴当天也决定一起拼我们的车过去虎跳峡跟火车站,多了一个人,旅途也更好玩儿了~
从青旅开到虎跳峡大概两三个小时,其实如果形成可以的话,我还是建议从丽江香格里拉的方向上,中途去虎跳峡,可以沿着石壁走大概2.5km的栈道,感受下虎跳峡的湍急水流~不然,像我们从香格里拉丽江方向中途去虎跳峡,游览时间一个小时都可以结束了,对了,门票要¥65~
图片来了

天气真的很晒,让师傅开车兜我们过去石鼓镇,路上吃到了好甜好甜的无农害西瓜~

师傅还问了朋友带我们吃了便宜又好吃的鸡豆凉粉(在丽江没吃真是对了,因为吃过丽江古城的都说不好吃),然而在这个石鼓镇吃到的鸡豆凉粉好好吃哦,有点像是陕西凉皮~价格便宜,5个人才30元

这就是鸡豆

云南人都不吃桑葚的吗?路边的桑葚果掉满地~当然 这些,是姐姐摘的~

繼續驅車前往麗江火車站~火車站附近啥吃的都沒有哦~我們當時就是為了找吃的又一路尋覓到差不多到古城了…假如時間比較趕,建議買點乾糧什麼的備上,直接就可以去搭車了~

火車票是提前在網上訂的,取了票,顺利上车,晚上八点的火车,大理,我来了~
入住大理苏家小院客栈,这间客栈比较新,环境比较好,全程住的客栈青旅里面唯一一个有空调的~

day7:早上睡到七点多 ,出去吃了个早餐 ,原来饵丝是熟了的米饭做成的“饭条”,不同于米线是用生米做成的~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骑电动车去海舌以及喜州~
货比三家后 决定租的电动摩托 50元/辆 八点前归还即可

骑着摩托车的感觉好拉风,舒爽的风~两旁的美景花香~

海舌园:

以下意味着,这里全是到处一股马粪的味道···

中午在海舌附近吃了一餐很难吃的lunch~
烤耳扇(好难吃,千万不要吃):云南十八怪,牛奶块块卖···

泥鳅,好多鱼骨,好咸,好难吃···

吃完饭,休息片刻,返回,开去喜州古镇~
古榕树

旧房子

开得很像塑胶花的莲花~

重磅来了!喜洲粑粑!超好吃!甜的比咸的好吃!

上下都是炭火~这种做法我也是第一次看~

吃饱喝足了~大概五六点归还摩托车, 回客栈拿行李

继续嘀嘀打车,150左右去到双廊,住双廊海景花园度假山庄,老板娘人很nice ,免费借脱水机使用~这个客栈在山上,入住当天跟退房的时候客栈有个小哥会开三轮车送人&行李上下山,别的时候就要走一条崎岖陡峭没有灯的山路···

day8:今天主要行程还是租个电动摩托,沿着洱海的环海公路骑行~浪里个浪~
早!先来几张客栈的皂片~

其实环境还算不错的

这山路夜间没有灯走起来也是慎得慌~

今天没怎么拍照,只记得一路往前开~一路往前~而洱海在右~

晚上就在双廊古镇里逛街,吃了大众点评上很火爆的一家店,名字都想不起来了···我只记得想点啥就没啥···
day9:睡到自然醒~找了顺风车,大概200元/3人拼车从双廊一路到束河古镇,路途还是蛮遥远的,而且顺风车的司机感觉很不靠谱,一路单手揸方向盘···在抢单、玩微信,还抽烟···真是服了···
住的是听松观云客栈,不可否认,客栈环境真的很漂亮···但是,配套服务、卫生条件什么的,我也就不敢恭维了。。。

办理完入住手续,出来觅食~束河古镇就是一个适合发(zhuang)呆(bi)的地方,连餐馆都是一个劲狠狠地装···

腊排骨火锅

时雨~

时晴

时晴

抓拍到一个sakamoto~

找间cafe也假如zhuangbi行列~

天气太过阴冷···再也装不下去,于是回客栈~
犹记得,当晚客栈的热水(其实只是温水)居然到11点多才有···我也是醉了!怎么给好评?
day10:旅途最后一天~
束河已经玩到没有什么可玩的了~
今天就想吃没吃到的汽锅鸡,结果客栈老板告诉我们:“束河没有汽锅鸡啊,谁告诉你们这里有汽锅鸡吃?”我们不信,决定自己出去找···结果,进了这么家黑店···
一贯的装逼:

传说中的汽锅鸡汤···就是浓浓的油渣汤+鸡皮

又贵又不新鲜的雪山鱼···

难吃的一餐随便解决了,发现了昨天没有来过的九鼎龙潭~水有点清,树有点魅惑~

在嘉华鲜花饼那里买了些手信~
陪妹纸又吃了一餐过桥米线~

回客栈拿行李~叫客栈小哥帮忙call了送机服务,100元···结果他们之间沟通出问题,差点误机(倒也不至于)~反正后面就是开了高速,多加了10元钱~
晚上8:30的航班,23:05抵达广州~
至此,行程完满结束~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6-13 16:54

引用 jackeylevis 发表于 2016-06-13 16:54:07 的回复:

回复jackeylevis:现在气候就很适宜哇,不会特别冷,就是偶尔会有雨水~现在去杜鹃花开的好美好美~

2016-06-13 17:23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6-20 21:50

引用 zqwer 发表于 2016-06-20 21:50: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