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吉林游--登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

• 出发时间/2016-06-10

2016年端午节期间我和朋友报名参加了由花果山户外出行组织的登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德活动。

2016年6月10日早上4点50分我们出发的时候哈尔滨还在下雨,提前在网上查了吉林市6月10日的天气预报,预报说吉林市6月10日也有雨,这让我们都很郁闷。我在车上就一直祷告求老天克千万别下雨啊

按要求我们是5:30分集合,5:40分出发,车行1个小时左右我们来到了朱家服务区,带队的说我们全程只在这里停留10分钟,剩下的路程就不作停留了,让大家在这里处理好一切事物。

经过短暂的修正我们继续前行,经过了金珠收费站、

华丹大街收费站

丰满收费站等(因为大家起的都早,基本都在车上睡觉,我也是半梦半醒之间所以具体经过了几个收费站我也不清楚)当我们的旅游车一开进吉林舒兰一看晴空万里,一直到我们返回吉林页没有下一滴雨。感谢老天对我们的照顾我们这次活动的【集合地点】
第一集合地点——北京街与联发街交口、博物馆家乐福后门一侧118公交站台对面,早5:30集合5.40集合出发,灯笼果13945069379
第二集合地点——省政府九中对面公交站台(省交通厅、凌志手机店门前)5.35集合5.45出发,
第三集合地点——安乐街乐松广场火炬广场5.40集合5.50出发,
第四站集合地点----平房东方小区道口   6:10分
【活动地点】:吉林  朱雀山  乌拉公园【出行方式】包车出行
【活动强度】:休闲线路户外入门初级线路低强度、低危险。此次路线起点和终点相同,是景区栈道
【关于野餐】参与人员必须背负午餐(也可提前在车上午餐),带足矿泉水和饮料和少量饮酒。野餐后必须将所有垃圾自行带走。
【活动费用】:120元(包车费,朱雀门山门票,化石馆 吉林乌拉公园免门票)
【个人物品】:食品:巧克力,牛肉干,饮用水(带足),饮料等间食

行驶了4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吉林朱雀山

朱雀山距离松花湖仅2公里,海拔817米,山脚断壁上有吉林省重点保护文物阿什哈达明代摩崖石刻。
  清乾隆东巡吉林时作的《硗跗吉林将军署复得诗三首》中有两句赞美吉林风景的诗惟妙惟肖:“城临镜水沧烟火,地接屏山绿树头”。其中“镜水”即指松花江,“屏山”则指“左青龙(龙潭山),右白虎(小白山),前朱雀(朱雀山),后玄武(玄天岭)。朱雀山山势陡峭,怪石嶙峋,树木葱茏,风貌古朴。东峰上有块10多米长的猪形巨石,名为“魔猪石”,有5头小石猪尾随其后。石猪头向山顶,尾巴向下,好象在行走,因此朱雀山又名“老母猪砬子”。

朱雀山门票是30元一张(有残疾证的优惠5元一张,我们是买的团体票,多钱一张我们就不知道了)我们每人只得到一张小车门票10元一张。

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处

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导游图

我们在朱雀山看到的18处景观:魔猪痴想、石龟探海、玉兔奔月、雄师吼天......均来自于一个民间神话,据说很久很久以前,八仙云游到这里,被这里的风光所迷醉,他们将从天宫带来的美酒倒在寻梦峰上的“仙酿池”中开怀畅饮,酒香招徕了山下众多生灵,也想尝尝这美酒,八仙大怒,用法术定住了众生灵,于是有了着18景观。
30.4公里的西北侧有一个“池浑而圆”,形如荷盖的 “圆池”。相传这里是三仙女降浴的地方,三仙女中的三妹佛库仑浴后吞果受孕,生一男孩,相貌异常,生而能言,名叫布库里雍顺,大清皇帝就是雍顺的后代。清光绪三十四年,奉天候补知县刘建封曾寻览至此,为使人人得瞻,在池边立“天女浴躬处”石碑一座,故得名“天女浴躬池”。
  天女浴躬池是一个小火山湖。水清浅,多水草,中央冬无冰,夏无萍,无水流注入,也无溢口,池中泉涌如柱。池四周多松,参天蔽日,池畔芳草萋萋,更有雨燕穿天,鱼翔浅底,白鹤相戏,不失为人间仙境。

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小吃部

朱雀山宾馆

朱雀山国家森林公园滑雪馆

这片绿草茵茵的坡地,冬天是一个滑雪场,很适合初学者训练、游玩。

进山路

百鸟园

说是百鸟园其实就有2个笼子,一个里面住着孔雀、另一个里面住着好像是秃鹫。

财运桥

途中的逍遥阁可供休憩。

指南针

寻梦广场,这里就是登山的起点。之所以叫作“寻梦”,是因为朱雀山的最高峰名字就叫寻梦峰。由于它像尖刀一般直插云端,所以也被称为尖刀峰。登山如寻梦,这名字倒是文雅的很。

朱雀山脚下,下山路的尽头,是一座巨大的寺庙——三宝菩提寺,现在也正在改建之中。

三宝菩提寺所在地,曾是朱雀山小观音庙(俗称石庙子)的旧址,但现全部重新建设过。整个寺庙依山势呈三进阶梯分布,山门外现在正在建筑露天弥勒佛坐像,和一座高楼。上第一层台阶穿过天王殿之后,可以进入第二层院落。院落内可见长长的台阶,可以通往第三层院落,大雄宝殿就座落于此。

三宝菩提寺规模宏大 念佛堂、天王殿、僧僚房。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祖师殿、卧佛殿等依次排开,给整座景区增加了祥和气息。

菩提寺是一座比丘尼(女众)寺院,常住僧众共十几位。主持是大东老和尚,已七十多高龄,知客师为佛玺师父,她们师徒俩人,是两位专修净业,立志求生西方极乐净土的正修和尚。

大雄宝殿外供奉着高高的露天白玉观音像。该寺是一座比丘尼寺院,也就是所住都是女出家人。好象吉林本地许多寺院多是比丘尼所居,北山上就基本上也都是比丘尼寺院。

在大雄宝殿后边,还有三座佛殿建在山坳里,分别是达摩祖师殿、伽蓝殿和最高处的卧佛殿。

还有龙王庙

出了 三宝菩提寺,稍作休息,我们开始进行登上之旅了,在旅游车上导游就跟我们讲登朱雀山有两条路可以走,从一面上就可以从另一面下,怎么走都可以。

我们选的登山路是游人们所说的下山路,这条山路都是石头台阶,但是有的地方很窄,有一段台阶只能容半只脚而且山路两旁又没有护栏,有时在路窄的地方上下山的游人会合擦肩而过的时候还是比较危险!

这条山路景观很少,不过每过一段路都有供游人休息的地方,我们在上山的时候有好多游人下山,每当有下山的游人遇到我们的时候都很惊讶的说你们怎么从这面上山?我估计他们的导游指定没有跟他们讲过从哪面都可以上下山的话。

在这里所看到的图片都是下山的游客。

也有极少数跟我们一样的游客在这里上山

快到山顶的一段路是木栈道

通往峰顶的天路云梯

通往峰顶的云梯

传说八仙曾被朱雀山美景所吸引而在此饮酒,所以得名“八仙台

八仙台以栈道的形式,围绕着主峰形成了一道环形的游览线。在这里,朱雀山四周的景致,可以移步换景,尽收眼底。

在八仙台这个平台可以欣赏到丰满水电站大坝。一个大坝截断大江,使松花江上游出现了高峡平湖的美丽景观。

朱雀山的观景台大多建在朝西朝南的开阔的巨石之上,因为这两个方向可以观赏到丰满大坝和山下的松花江。观景台上面铺上木板,掩映于树木之中,倒是自成一景。

云巢

寻梦峰顶峰,峰顶好象一大片碎石堆叠而成的尖顶,在最高处大书一篆体“梦”字( 艺术家马驷骥篆书),我们来朱雀山不就是来寻“梦”吗

玻璃观景台 —— 脚下就是百丈深渊胆小的人恐怕不敢上去一试吧。

俯瞰江城

从寻梦峰下来我们就要从游客所说的上山路开始下山了,一路上游人都在说朱雀山的上山的路难登艰险,我倒觉得这个上山路比大家所说的那个下山路好走,因为这条路两边都有护栏,这个护栏可给登山的游客借不少的力,不信等你们登朱雀山的时候对比一下。

手屈一指

这就是所说的上山路,我们的下山路

鸵石

企鹅石

我们一路下山,几乎见到我们的登山游客都在问我们,怎么你们登不动了要下山啊?这山有那么难爬吗怎么不登了?呵呵 我们只有笑着解答我们是从另一面上的山。

看见了吧这里都是在上山的游人

狮石

有护栏上下山都很省力

一座建于山巅的亭式建筑,那就是“观书阁”。观书阁因传说有仙人在此观书而得名,它是朱雀山的第二高点。

在观书阁下有一块巨石好象一面墙壁一样。在巨石之上刻有朱红的“缘”字。

鹰石

这就是神猪石,朱雀山原名老母猪砬子正是由这块巨石而得名。

这一段山路,完全是在巨石之上开凿出来,真有一些陡。

不过景在两旁都修建了护栏,安全有保障。

在往下走就是木梯了,这木梯比较好走。

都是在上山的,唯有我们和极少的几个游客从这里下山。

峰回路转

再往下就是石头台阶了

终于来到了山下

下山后我们参观了吉林化石博物馆, 吉林化石博物馆收藏了各种古生物化石约300种。这些化石都来自科学界称谓“化石王国”的朝阳市。朝阳市被誉为世界上第一只鸟起飞的地方;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最早发现长“毛”恐龙和有胎盘哺乳动物的地方。

吉林化石博物馆内是不让拍照的,这几张馆内照片是在网上找到的,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拍的!(难道是偷着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