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天堂,就去雨崩【冬季徒步雨崩作死系列】

Bazinga (文山) LV.4
2016-06-13 00:56 2401/14
  • 出发时间/2016-03-01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2月28日,从家出发,去履行一个承诺。一个对自己的承诺。
三年前,我站在石卡雪山上,穿着帆布鞋冻得半死,看着100多公里之外的梅里雪山,发誓总有一天一定站在上面。
当然,当时的那个想法简直无知,梅里至今无人登顶,因为发生的登山事故太多,成为唯一一座国家禁止攀登的雪山。

想去梅里的想法从来没有断过,等了三年,终于不要再等了。虽然近一年来经常生病,体能比以前差太多,还是决定一定要去。所以寒假在家喝了一个假期的中药调养,过完节就出发。
自己答应自己的事情,一定要完成。
目标:梅里雪山(太子十三峰),最高峰卡瓦博格,为藏区八大神山之首。
为了更靠近梅里,我决定徒步,进入梅里脚下的一个不通公路的村子——雨崩
有句话是雨崩最好的形容: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计划了很久,都是制定了一个人的计划,毕竟这条是中级的徒步路线,而且处在冬季,有大雪封山的危险,还是让我一个人去作死吧。

这是梅里内转山的路线,走一圈就是转一次山。
雨崩至今不通公路,只能走路进去。去雨崩有两条路,一条是翻越3800米的大山,山上有雪,到处是冰路非常滑,在高海拔负重走非非非常累;另一条是走尼农峡谷,峡谷的路宽差不多一米五,旁边就是百米悬崖,不小心就拜拜了。。。
当然,多加小心,做好准备,就没有那么多危险了。
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步有一步的欢喜。

向雨崩出发

3月1日:昆明——香格里拉(坐飞机,是因为便宜)——德钦——飞来寺——西当
凌晨4点,赶飞机,困得感觉要飞起来了。
早起的好处是,飞机上看日出,而且在飞机上就看到了梅里雪山!!一定要坐在F列,可以看到雪山!!
一到香格里拉,就马上买车票去德钦
德钦的路上,路过白马雪山,路上的风景都这么美,前提是你不要往下看公路,山路十八弯,要多恐怖多恐怖。

德钦车站,立马发现有几个人也是要去飞来寺的,就拼车了。
于是,在车上凑出了此次徒步雨崩小分队:
来自法国的Mathilde,来自日本的高野爷爷,来自昆明的徐逸,还有就是我了。。。
他们都是一个人旅行的,我们四个能刚好凑在一起真的很巧。
事实证明,没有他们,我可能就不能完成这次徒步了。选择一个人在冬天去,真是太高估自己了。。。

进入雨崩要买门票,但是这么贵的门票背后,里面都没有什么管理人员,而且还没有开发,有什么意义呢?
我问带我们进去的藏族大姐,她一脸开心的说,“买吧买吧,有了门票之后,你们要是在里面失踪了,就会有人进去找你们”。
。。。意思是,不买的话,死在里面都没人知道了。。。(玩笑话了)
但是从尼农那边走是不需要门票的。。。还好我有学生证半价了。

我们,四个人,就这么出发了,没有一点点征兆的,第一天,住在一个荒凉的地方——西当。除了我们四个人,就没有其他人了
那天晚上,漫天星河,但是却不能欣赏,因为,太冷了。。。又荒凉又冷。。。

开始徒步

话不多说,立马开走。
第一天徒步,虽然不是我第一次徒步,也不是第一次在高原徒步,但是走着走着我就方了,带的东西太多了。我带了一个睡袋!和很多吃的!
在高海拔的地方,做什么都比平时累好几倍。
走着走着就下雪了,内热外冷,衣服脱也不是,穿也不是

感觉整座山只有我们四个人的样子。

好几年没看到雪了,真是开心,但是我竟然没有。。没有带手套。。
走到山顶的一个休息点,喝了酥油茶。
上了一个极品厕所:纯天然、露天、无异味、凉风阵阵。
可惜忘了拍。在那样的厕所蹲坑,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因为是冬季,路上的驿站都关门了。相当的人烟稀少,还好我带了很多干粮。
消耗量非常大,我不停的吃巧克力。

没有人,只有喵。
山顶的喵大爷,喂它东西它都不吃,真是一只有个性的喵。
生活在这么美的地方,你傲娇,你自豪

翻过这座山,就是雨崩了。从上往下看,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终于走到雨崩了。
雨崩: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位于梅里雪山东麓的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拥,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观。
下图是梅朵国际青年旅舍。我们四个人一到这就瘫坐在摇椅上,静静的看着外面的风景,不想动,因为。。。太累了。。。

吃完饭,出去走走,看看雨崩村的风景。
路上遇到一个藏族阿姨,问我们有没有感冒药,她突然感冒了,但是整个雨崩没有一家药店,他们的生活真的很不方便呢。徐逸立马跑回去给阿姨拿感冒药了。
这里本来就没什么店铺,而且大部分还都关门了。仅有的两家小卖部,是我见过最小的小卖部。。。但是价钱是相对贵啊,因为运进来很不容易嘛,也能理解。
走到后面,慢慢开始下雪。

这家的房子相当有个性,歪得有特色!

我一度以为,雨崩是个没信号,没网的地方。
但是信号是有的,虽然不好。网也是偶尔有的。
晚上,听到青旅的主人,一个当地的奶奶说,她最近心情不好,因为他们家的WIFI一直没有人来弄,其他家客栈有WIFI,客人就比他们的多。
哎,奶奶都不知道WIFI是什么呢。。。为什么来到这样的地方还需要WIFI 呢,眼前处处是惊喜,好不容易走进来,难道还舍不得放下手机?

雪越下越大,大到让人绝望。
我第一次在大雪中感到恐慌,这给我们明天的徒步计划又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一直听说雨崩的徒步路线最近容易发生雪崩,青旅的小哥说,他们前段时间差一点点就被雪崩埋在五冠峰脚下了,前两天也发生了雪崩来着。
而且雪崩来之前,没有一点点征兆,发生了就逃不掉了。
搞得我晚上有点睡不好。。。
在零下的环境中,洗个澡,压压惊
真是有勇气啊。。。

徒步神瀑

一大早醒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我第一个起床,出来看天气。
大雪不但停了,而且出现了日照金山!!!美得我目瞪口呆!!!立马回去把小伙伴叫醒。

一觉醒来就看到这样的风景,人生还求什么!
在这么美的环境下,洗脸刷牙,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不像以前的日子,醒来就看看新闻,这一天,只愿看看这眼前的风景,外面的世界,与我无关。
完全忘了有多冷,手机已经打不开了。。。

整理整理就向神瀑出发了。
一路上遇到的人都在告诉我们这个时候去神瀑有多危险,看到下图我就信了。

不管了,出发!

经典的藏区转经筒,看到我都会去转。

眼前是梅里十三峰中的面茨姆峰(神女峰)、吉娃仁安峰(五冠峰)。
五冠峰脚下就是神瀑,走到那,就是我们今天的目标。

路边有很多玛尼堆,很好看。

第一次离神山这么近,太清晰了。
不要雪崩就好。。。我还这么年轻。。。

这是我们能走到最远的地方了。
走到那里,发现山上有石块滚落,已经有不安全的迹象,再往里走,遇到雪崩就要永远留在那了
大雪覆盖了很多经幡,虽然不能更靠近五冠峰,但是走到这已经满足了。
这个季节的景象有它自己的特点,我更喜欢这种冰天雪地累得要死的感觉。

补给自己22岁的生日礼物吧。

开心地堆起人生的第一个雪人,是徒手堆的,没有手套。作死。。。
手冻得没有知觉了,黑紫黑紫的。。。

用一张诗意的照片结束这一天。
生活在这的人真是有情调。

徒步笑农垭口+徒步尼农

早上,除了高野爷爷要休息,我们继续走,去重温当年中日联合登山队走过的路。
这条路,真的special,不是一般的陡峭,不是一般的滑。
路上雪很厚,同样的因为有雪崩的风险,只能走到笑农垭口,而不能走到大本营。

雪崩发生过的痕迹。。。
这个地方发生过很多次雪崩了。
当年登山队去过之后也发生了一次大雪崩,光是雪崩产生的气浪,就吹翻一片树,10多年过去还能看到当年的影子。
挑战自然的权威,是我不认同的事。毕竟人的能力有限,在自然面前,我们渺小得不值一提。面对自然,只能谦卑。

下山是滑着下去的,摔了好几次,屁股都摔疼了

回到青旅,整理行李,准备走尼农峡谷出去。
尼农是完全不同的风景,全是下坡路,然而下坡也不好走,膝盖一直疼。
走到绝望都没到。

下面是悬崖,风特别大,还好背着行李,不然会被吹下去吧。。。不是很敢往下看,有点恐高。

这段路走的是心跳。

来接我们的藏族大姐打电话说从这里走下去,她的车在下面等我们。
。。。大姐你确定不是滚下去吗?
大姐:再不下来天黑了。
好吧。。。

晚上洗完澡后,发现走出血了。
我们回到了飞来寺,准备明早看完整的梅里十三峰,但是,又下大雪了。。。额
客栈老板娘都笑了,她说明天一定看不到梅里。
好吧,我们喝点青稞酒压压惊,聊聊人生。
明早会不会又有奇迹发生呢。

不在梦里,在梅里

事实是,奇迹确实发生了。
天没亮就起了,看到外面的月亮蹭亮蹭亮的,YES!
我从远方赶来,只为赴你一面之约。

雪后的飞来寺更美。

梅里的日照金山是特别出名的,很多人认为梅里是中国最美的雪山。
梅里看起来特别壮观,是因为可以从山脚的村庄一直往上看,相对海拔高。
而且主峰呈金字塔状,有一种威严感。

结束语

徒步雨崩就算是完成了,一路走来,各种艰辛。后面还去了香格里拉的一些地方,但是去过雨崩之后,好像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虽然因为天气原因,在雨崩有很多地方不能去,但是我们运气已经很好了。
有人说,想要看到梅里,不要看天气而定,看山在于心态。你若不怀着谦卑、敬仰的心去,是看不到的。很多人在飞来寺守了好几天都没能看到梅里的真容。
我与梅里的三年之约,终于完成了。为了表示诚意,我选择了内转山走一圈,转一圈出来后,再来和她相见。
在五十万就能登珠峰的今天,梅里,还是如此圣洁。
她俯瞰整个藏区,守护着雨崩,守护着周围的一切。
这是我完成的第一条中级徒步路线,谨以此纪念。
个中艰辛当自知,大多数时候靠的不是体力,是毅力。
行走的过程,只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这是我最喜欢的声音。
既然决定要去,就不会顾忌了。
要感谢路上的三个小伙伴,没有他们,很难想象我自己怎么走。大部分都处在荒山野岭,遇到点事情完全不能求助别人。
作死小能手是要吃苦头的。
路上的藏族同胞都很热情,都会说一句“扎西德勒”。
人与人的相处,在雨崩,就是那么简单。
登山届的名言是:为什么登山?因为山在那里。
而转山,也是一样。因为山在那里。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13 12:28

引用 Bazinga 的图片:

太美了。

2016-06-13 15:55

6月15号去了雨崩,看你的图,记忆瞬间翻滚,打算再去一次,住在雨崩村几天去感受雨崩的安静!

2016-07-03 16:12

引用 玖月 发表于 2016-07-03 16:12:38 的回复:

回复玖月:雨崩确实适合住一段时间好好感受一下呢

2016-07-08 21:50

好美啊,但是那么冷的天去,是不是要带雪爪?

2016-08-02 15:06

2016-08-04 10:00

这么冷的天,真让人佩服!

2016-08-17 11:03

2016-09-05 21:16

引用 NANA 发表于 2016-08-02 15:06:17 的回复:

好美啊,但是那么冷的天去,是不是要带雪爪?

回复NANA:不用的,带登山杖就可以了

2016-09-25 00:36

看完有点儿小小的感动…↖(^ω^)↗加油。小伙子!

2016-10-13 23:28

好美,也想去徒步转山。好样的,人生就是要如此的疯狂

2016-10-19 23:24

能看到全部山峰,真的很幸运,好美。。。

2016-10-23 22:53

引用 Bazinga 的图片:

运气真好

2016-11-13 22:47

楼主真棒,之前夏天去的,看到那条路的雪景应该是别样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