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鷺鷥的季節,聽鍋子的故事

earthinsea (花蓮) LV.23
2016-06-13 01:31 444/16
  • 出发时间/2016-05-13

為什麼會在三年後再訪坪林,大概是因為上次造訪後追蹤的東成茶莊FB粉絲頁告訴我今年春茶已上市,以及上次想拍白鷺鷥時卻遇上相機沒電吧?

有時旅行中的遺憾是在為你預約下次旅行,我越來越覺得如此。

羅東

從花蓮前往坪林,要從羅東轉大都會客運,正好與我想去台北聽的講座不衝突。所以我就搭台鐵到羅東轉運站,再單買大都會客運往坪林的車票。

抵達羅東後,下一班的發車時間是12:30, 等得有點久。

搜尋附近是否有店可以坐下來好好消磨時間,我就看見了這間「敲敲話」。

點了草莓皇后蛋糕(80元)和黑醋栗藍莓(110元);食物還可以,以裝盤和氣氛為主。

坪林

大都會客運現在的停靠站是在坪林國中處,一下車就見青山、綠水、茶園。

坪林國中的校園頗有意趣。

學校後山就是觀音像,這次我就不爬山參拜了,在山下遙拜即可。

走到隔幾步路的新北市立坪林圖書館,這裡人超少,連冷氣也不開,和整個坪林一樣,似乎只有辦活動時才有外地人湧入。透過二樓的窗子向外望,北勢溪上有人玩起天鵝船,像那早已無時無刻不遊人的碧潭一樣。

想起一樣以茶文化為特色館藏,也一樣以包種茶聞名的文山區的,台北市立文山圖書館。

清明的前後是鷺鷥的繁殖季,走上坪林拱橋,就能近距離看到對岸滿滿的白鷺,不需要望遠鏡或單眼相機。

這裡能有今天的樣貌,也是要靠政府與當地居民共識,封溪護魚,清澈的水質和豐富的食物來源,以及安全的環境,才能讓鷺鷥們願意在此進行人生大事。

在坪林區圖書館外正好看到「陸羽著了迷」特展的海報,所以才讓我想再次走進茶業博物館。

這是一個關於茶室的展覽。

站在坪林舊橋上望,溪床→坪林拱橋→高速公路和茶園,層層疊疊。

從坪林舊橋回到北宜公路這一端,我循著上次來此時找到的唯一一家有賣手搖茶飲的東成茶莊,買了杯冷泡包種茶,再點了茶香雞排來解解飢。他們家的冷泡茶真是一絕,製茶技術也越來越好,不只讓茶葉帶著天然的香甜,還讓喝茶能夠助眠。

不過雞排炸得太乾,不太推薦。

台北

走進坪林老街,搭新店客運回到新店,再轉捷運抵達紫藤廬。

這裡原本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的高級官舍,現在是台北市的市定古蹟兼茶館,因為在待訪清單上看到它,想起在岡崎城時看到的紫藤花,所以趕著來拜訪。

抵達時,發現紫藤早就謝光了,才恍然台北本來緯度就較低,這裡的紫藤花想必比岡崎城的早開;算錯花期怨不得人。

儘管沒有紫藤花,這裡依然鬧中取靜,提供一個好地方喝功夫茶。

時間已近傍晚,我乾脆點了樹子金桔午仔魚套餐,380元外加服務費附茶,除了沙拉有點變味,一切都很鮮美。

晚餐時間後人潮散去,這裡又有幾分居家味。

大安區最讓人羨慕的,是這裡的住家和小店都帶點文化氣息,隨時會有驚喜!

暫住在友人在台電大樓站附近的住家,她推薦我隔天早上在這家晚上是「大台北滷味」的早餐店吃蔬菜豬肉燒餅;生鮮的蔬果讓燒餅不會太乾,不是一入口就會喜歡的美味,但搭得剛剛好。

三重

因為此次旅行的另一目的──同學C轉貼的演講在星期天下午,所以我決定在上午跑三重先嗇宮,參觀這座「對場作」的代表廟宇。

從捷運先嗇宮站沿指示往廟宇走,遠遠看見搭棚,原來兩周後是神農大帝誕辰,會舉行文化祭呢!

對場作分為前後和左右對場兩種,先嗇宮屬於後者,事先訂下大架構,由兩組工匠一組一邊同時進行,在左右對場的情況下,左右雙方的設計美感施工技巧用料水準相形明顯,使得兩組工匠有不能輸給對方的心態,更加認真製作。這樣的結果,造成左右兩邊相似卻不相對稱的有趣現象。

這些雕琢的差異,是駐足細看會忍不住讚嘆,照片卻又看不太出差異的;有興趣的人可以親身來訪,祭拜神農大帝之餘,也欣賞百年前不同流派匠師的設計與手藝。

台北

這次C丟給我的活動訊息是透過Accupass發布的;大概有點像KKday? 是一個可以玩得更當地一點、以活動為取向的平台。

此次舉行地點在旬印咖啡。

因為我比預計的早到,就先點了杯接骨木花氣泡飲(雖然後來覺得沒什麼接骨木花氣味),在一樓充手機,等開放入場了才上演講場地所在的二樓。

這次的活動費用是200元,包含主講者在南美洲一年生活以及後續順遊歐洲的經驗分享,以及老闆提供的手作蛋糕和熱茶。完完全全物超所值!

演講主題是「在移動的鍋子裡 尋找人生的滋味」,因為主講者是位廚師,所以她用廚藝和美食與當地人交流;她分享了哥倫比亞人家院子裡菜園的樣貌,在祕魯如何變出台灣菜色,以及在西班牙朝聖之路上的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廳。我知道有一位作家,她寫的是自己的廚藝,以及她原本學的人類學擦出的火花,她的姊姊也是位廚師作家,寫的是在德國小鎮的點點滴滴;似乎廚師是一個到哪裡都能活下去且融入當地人生活的身分,餵飽自己,乘載過去,並讓自己的現在充滿可應對的挑戰。

也許是隱約感覺到這樣真理,所以我開始學釀酒和包粽子?

轉車到捷運市政府站,準備搭鐵公路聯運回花蓮;這是我第一次使用市府轉運站,發現這裡的便當選擇超少,這家的起司燒肉搭配有趣,勉強算是個選擇。

本篇游记共含2056个文字,4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6-14 14:25

欣赏好友新作,支持~~~

2016-06-14 14:27

2016-06-14 14:53

2016-06-14 16:37

引用 earthinsea 的图片:

2016-06-14 19:27

顶赞

2016-06-14 20:24

2016-06-15 00:17

引用 lyzlyz 发表于 2016-06-14 14:25:28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lyzlyz:謝謝

2016-06-16 20:17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6-14 14:27:40 的回复:

欣赏好友新作,支持~~~

回复空心:謝謝你~

2016-06-16 20:17

引用 知秋 发表于 2016-06-14 20:24:06 的回复:

顶赞

回复知秋:謝謝!

引用 earthinsea 的文字:

旅行中的遺憾是在為你預約下次旅行

"二锅头"好喝!

2016-06-17 18:00

13顶!

2016-06-17 21:14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6-17 18:00:31 的回复:

"二锅头"好喝!

回复刻舟求剑(JX):刻舟兄好興致~

2016-06-18 00:37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6-17 21:14:40 的回复:

13顶!

回复兲篙雲淡:謝謝!

2016-06-18 00:3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20 14:50

引用 editmax 发表于 2016-06-20 14:50: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