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 醉美天堂 ▓【另附亚庇日落和仙本那潜水攻略】

泥娃娃 LV.17
2016-06-13 01:44 3113/20
  • 出发时间/2016-05-07

从大马回来已经一个月了,出发前就预约了的游记却迟迟没能下笔,因为工作太忙了、事儿太多了或者时间太少了。好吧,我承认,我懒,严重的拖延症晚期患者。
        这篇游记以很随意的小记为主,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您就当看故事或是看笑话吧,攻略都穿插在游记相应的段落中间,有什么问题就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给我,如果想快速寻求解决那就关注的我微信公众号:我的旅行计划书(或:MyTP123),一如既往,知无不答,答无不尽。

游记的背景音乐:《我的快乐时代》——陈奕迅,这篇游记的每段小标题就是歌词,原谅我,就是“E臣”!

泰国游记《你好,Thailand!(娃娃穷游曼谷清迈沙美岛)》传送门:

先奉上预告短片,由于个人技术和转码问题,上传后就不高清了,介意或手机打不开的蜂蜂请戳此传送门,可选择超清播放

让我有个美满旅程

一次,百无聊赖,习惯性的翻了翻蚂蜂窝的帖子,无意中被一张图片深深的吸引了:湛蓝的天空、低矮的云朵、清澈见底的海水、如同悬浮在空中的独木舟、还有自由自在的孩童,简直如同天堂,远离喧嚣的浮华,只有清幽的静美,从此便念念不忘,一定要去看看。对,就是下面这张图片:

一切都从这张图开始,后来,我知道了这个如同天堂的地方就在东马的沙巴州——风下之乡,一个从来就没有台风,没有地震的伊甸园,慕名而来的旅者应该更愿意称之为“日落的故乡”、“潜水的天堂”。
        再后来,亚航促销,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出票,于是便有了此次天堂之行,目的地沙巴亚庇日落,仙本那潜水。
        因为觉得好玩,便在蚂蜂窝上发了结伴贴,就这样,“无脑跟团"二人组:卡门和彤彤、倩倩和boss双双被我忽悠进组,”病友团“成立,准备开拔,进发东马。
        祸不单行,出发前三天,一场篮球赛不慎扭伤了脚腕;出发前两天,整个右脚背肿成了紫黑色,奇怪的是哪怕右脚不能使劲也从没想过放弃这次行程,还好平时没做坏事儿,还有几个靠谱的朋友帮忙在医院挂号拍片,万幸没伤着骨头,随后扎针拔血,伤势渐有好转;出发前一天,筹备会议加班至深夜,凌晨两点还在打包行李,出发当天开会请假,总算掐着时间一瘸一拐的踏上了旅程。
        在此,真诚拜谢当时开车送我去医院的婧婧同学和帮我在医院挂号拍片的倩倩同学,以及给我扎针拔罐医术超群的医生们,毕竟出发前一天可以让我走路,虽然还是个瘸子,万分感谢!
        出发前预约游记时,我给自己留下了一段话,其实严格来讲,是段歌词:

让我有个美满旅程
                                         让我渴睡也可嬉戏

————《我的快乐时代》陈奕迅

攻略小Tips:
        1、关于马币:国内很难在银行兑换到马币,可以直接到机场的ATM机取,另外在市区换钱的地方基本都比ATM划算,但千万不要在机场兑换处换现金,汇率很低,用银联卡取得话就办一张华夏卡,每天第一笔中方免手续费(马方还是会收取的)。
        2、关于电话卡:不用纠结了直接买Celcom ,同行的小伙伴有买其他通信公司的但都没有Celcom 给力,机场都有卖,不用提前购买,店员会帮你装好试机的。
        3、关于签证:还是严格按照要求来,包括对护照的要求,因为我们途中捡到的小伙伴说和她同行的小伙伴入关时被卡了,签证是办好了的,不知道是不是护照的问题。
        4、关于必带装备:转换插头、常用药品、防晒系列装备、防水相机(如果潜水的话)。
        5、关于结伴:不矫情、没少爷公主病、趣味相投就好,不要太多,因为意见不好统一。

先上一组美图尝尝鲜

从今天开始 相识当作别离

先说道说道“病友团”各位成员吧,“病友团”顾名思义,用卡门的话就是老(年龄最大的我)、弱(被“亲戚”拜访的彤彤)、病(中途感冒的卡门、闹肚子的倩倩以及病理不明的boss)、残(出发前就扭了脚的我),还有个半路上捡到的灵犀。
        每次出去浪,最开心的并不是看到了多少人间天堂,也不是吃了多少山珍海味,而是又多了几个“臭味相投”的江湖朋友,也许有些在旅程之后再无联系,但那有什么关系呢,就像冰叔在《乖,摸摸头》中写大鹏的故事时说的那样:
        “我在路上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时分手,该重逢时重逢。你是我的普通朋友,我不奢望咱们的关系比水更淡泊,比酒更香浓。惜缘即可,不必攀缘。同路人而已。能不远不近地彼此陪伴着,不是已经很好了吗?”
        那就有缘他日江湖再见。

离时代远远——Part1 【亚庇】

有人说旅行就是暂时的逃离,逃离工作、逃离学习、逃离大小琐事、逃离无休止的烦闷苦恼,其实就是暂时逃离纷繁杂乱的现世,跳往另外一个时空,打个盹儿,发个呆而已。
        由于出发地和时间不同,“病友团”分批先后两次于西安吉隆坡成功会师,顺利抵达第一站亚庇。还好,团友们并没有嫌弃一瘸一拐出现在他们面前的召集人。
        这里号称“日落的故乡”,享有世界排名第二的日落赞誉,于是我们放下行李填饱肚子后便直奔丹绒亚路海滩,只想一睹世界第二日落的真容。不知是不是因为潮水的涨退,海滩确切的说应该算是一片滩涂,数不清的小螃蟹东窜西跑,奋力的在淘沙打洞,忙的不亦乐乎,这里的岸边都耸立着数不清的木麻黄树,故称“亚路”。
        亚庇的傍晚,不管在哪儿都能看到红如烈火的云彩和夕阳,在海边,在马路上,在酒店的阳台边或是在露天的咖啡厅。午后的丹绒亚路海滩拥挤的大多是扛着长枪大炮如你如我的外来游客,只有稀稀落落的几撮本地人会开着皮卡载着家人在岸边的林子里野餐嬉戏,也许是每天都在美景之下,对日落,对火红的晚霞都变得不屑一顾,只是同爱的人单纯的享受这惬意的美好时光罢了。
        当太阳变成一枚红鸡蛋掉往海平线上时,开始痛恨自己这不争气的脆弱脚踝,为了减轻负重,没带三脚架,无法长时间曝光,没能留下日落最精华的影像。世事总不能都随人愿,缺憾也是一种美,好吧,这都是废话,也只能稍稍的安慰安慰自己,单反、手机、运动相机轮番上阵,希望能有一两张还算满意的片子来记录下这绚丽无比的傍晚。

攻略小Tips:
        1、关于机场到市区:7公里左右,有机场巴士,几个人的话建议买的士票,一车30马币,也可以提前预定接机。
        2、关于酒店:建议就住在Gaya街附近,到哪儿都方便。强烈推荐加耶中心酒店(Gaya Centre Hotel),出门右拐过马路就是商场,到哪儿都方便,靠马路都是海景房,坐在餐厅的阳台就能看夕阳。
        3、关于看日落的地点:首选丹绒亚路海滩,没必要去香格里拉里的日落吧(追求情调的除外),另外去水上清真寺的路上有一段海边公路,看日落应该也很棒,可惜第二天傍晚下雨了,所以没有亲测,有兴趣的蜂蜂可以自行发掘。
        4、关于装备:拍日落最好带上三脚架,丹绒亚路海滩傍晚蚊子比较多,备好驱蚊水。

最后一丝霞光隐灭于水天相接的黑暗后,肚子终于开始抗议了,在出租司机的推荐下去了一个大排档,价格很实惠,只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味,不过在油烟弥漫之中倒是能体验几分当地人的生活,也算不错。
        由于在吉隆坡机场第一次尝试的马来饭并没有给我留下美好的映像,所以一路走来每餐都必点一盘炒饭,肉骨茶也就没有去尝试,所幸我并不算一枚吃货。
        酒足饭饱后,右脚踝开始隐隐作痛,大概是白天走路太多,伤势加重了,回到酒店一看,右脚内测出现了一块淤血,虽心有不甘,但是本着不给团队找麻烦的烂好人思想,还是决定第二天在酒店躺尸。
        结果第二天早上不到七点就醒了,躺在床上的我罪恶感愈加强烈,我可是出来休假的,不能就这样躺在酒店里看着天花板发呆,不管它三七二十一,抛下还在睡懒觉的boss,一瘸一拐的下楼去餐厅汇合其他小伙伴吃个早餐先。酒店的早餐是免费的自助餐,由于倩倩是偷偷加的床没有餐劵,身为召集人的我怎能看着小伙伴挨饿呢,于是偷偷拿走了boss的早餐券,反正等他睡醒早餐也没了。餐厅的阳台其实就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台,吃完我们索性就在阳台上自拍、聊天、晒太阳,嘻嘻哈哈等着boss起床。
        旅程中需要这样的放松时刻,行程不能太紧是我一向遵从的法则,不能让休假变成了赶点,那就有些本末倒置了,不是吗?

由于倩倩和boss订了红树林萤火虫的项目,中午便跟团出发了,很明显再在酒店待下去一定会疯掉,吃完午饭便一瘸一拐的跟卡门和彤彤去看水上清真寺。
        亚庇的人文景观不多,但有个地方不容错过,那就是水上清真寺。清真寺离市区不远,三面环水,从外观看极其雄伟,白墙蓝顶,庄严肃穆。据坊间传闻,这座没有栋梁的穹窿顶建筑可以同时容纳9000多人礼拜,只是空空的大堂几乎看不见雕塑壁画或是古书典籍,少了文化的渲染总觉得空空荡荡,未免有点遗憾,倒是嬉戏玩耍的孩童反而给这座建筑增添了不少灵气。如果不是穆斯林教徒那就不要进去了,因为租来的衣服没有信仰的支撑只会平添一些滑稽而已,加之内部确实没有可观之处,还不如做个安静的过客,拍张照记录一下这里的宏伟,然后沿着海边欣赏着日落美景慢慢溜达回去岂不悠哉。
        为了照顾一瘸一拐的病号,从清真寺回来也就没有再逛其他地方,窝在酒店打了一下午的扑克,顺便学会了一门新牌技——UNO,傍晚开始下起了小雨,所以原本想去清真寺的沿海公路看日落的计划也就此泡汤,便找了一家海鲜酒楼开始大快朵颐,为接下来的仙本潜水猛储能量。

攻略小Tips:
        1、关于清真寺的交通:可以包车前往,我们从酒店对面的商场包车,往返50马币,参观时间半小时。其实最好的方式是租自行车或摩托前往,酒店后院就有租车行,不过周末应该不上班,所以我们去的时候都关着门。
        2、关于清真寺:真的没必要进去,内部可观性确实不大。
        3、关于海岛游:如果没有仙本那的行程计划,建议在亚庇玩个海岛,来沙巴不下海就等于没来,如果时间充足建议美人鱼岛或环滩岛,如果时间不怎么充足那我还是建议就别选沙巴了,留着时间充足了再去,如果行程中有仙本那,那在亚庇去不去海岛都无所谓了,仙本那分分钟完爆亚庇所有海岛。美人鱼和环滩岛就不赘述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我的旅行计划书(MyTP123),留言骚扰小编。

没人间烟火——Part2 【仙本那】

亚庇的最后一天,彤彤很不幸的遭遇“亲戚”串门,于是在仙本那跟了三天船吹了三天海风,继瘸子之后“病友团”二号成员诞生,此处应该有掌声!(彤彤看不见,看不见,看不见)
        亚庇斗湖的航程很短,感觉座椅还没捂热就要降落了。由于斗湖仙本那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机智如我,当然提前定好了接送机,可是偏偏就是这个环节上出了岔子,说好的接机没有来,再三沟通后却被告知来不了了,让我们自己打车说是到仙本那补差价,到了仙本那后,又由于和当地代理之间的利益纠葛差价没补,还不能保证第二天敦沙卡兰公园的一日游,LZ我很是气愤,但是LZ我不怎么会吵架,因此还被小伙伴们奚落了很多次,最后退订了这家店的所有行程,万幸没有影响到后面的安排,还因此捡了一个小伙伴,喜忧参半吧。虽然说旅程中总会避免不了的出现一些小插曲,但鉴于这家店的恶劣态度和超级烂的售后服务,也为了广大的驴子们,所以要在这里好好吐槽一下这家店。

店名:北京心至无待国旅专营店。
        槽点:态度差,明明是自己的原因连句道歉都没有,把顾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放置一边,还不停的装傻充愣;当顾客在焦急的等着结果的时候,居然不优先解决顾客的问题,而是在与代理争利;退订所有行程后,承诺的补差价却以各种理由搪塞,不讲诚信。
        如果这家店有幸看到我这篇游记,希望你能好好规整一下售后,出门在外的驴子们订了你的产品,出一点差错就可能毁了所有行程,既然贵店老板也是资深驴子,这一点不会不清楚吧。

就是因为这点小插曲导致我们饭后一直在定行程,找潜店,没有时间去逛逛小镇。旅程中不会总是一帆风顺,计划的在周密都可能会出点小岔子,老子日: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遇到了就不要急躁,静心处理,说不定还能出现点意外的小惊喜呢,比如我们就是因此捡了个“臭味相投”的小伙伴。

攻略小Tips:
        1、关于亚庇仙本那:最快捷的方式当然是飞机了,一般都选亚航,很便宜,汽车没有研究过,不过听说不怎么好坐。
        2、关于斗湖仙本那:飞机到仙本那降落的是斗湖机场,斗湖仙本那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两个人或四人以上的话建议提前定好接送机,比较划算,如果是2至4人完全可以再机场买的士票,95马币一车。
        3、关于提前预定:千万不要迷信评分,还是要多看看差评,某宝还是有几家比较不错的,为了避免广告嫌疑,可以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我的旅行计划书(MyTP123),小编私下给你说。如果实在不放心,完全可以到了显本那在订一日游的行程,这里潜店特别多,很方便,不过一定要货比三家,因为价钱相差很大的。推荐仙本那婆罗洲全球背包客酒店(Borneo Global Sipadan Backpackers),这里的一日游相比其他店实惠很多,而且他们店还有7个诗巴丹的名额,就在海丰隔壁的黄房子里,很好找,我们的马达京深潜一日游就在这家报的。
        4、关于住宿:镇上最好的酒店是海丰,不过订的时候建议住新楼,旧楼的设施比较陈旧,新楼的楼顶还有露天酒吧,很赞!其次比较有特色的就是我们住的龙门客栈了,没有传说中的潮湿,每天早上被海浪叫醒的感觉很棒。因为这次出行约了伙伴,所以就没有研究青旅,不过婆罗洲全球背包客酒店(Borneo Global Sipadan Backpackers)的评价不错,我们订行程的时候进去看了看,环境卫生都蛮不错的。

来仙本那就两个目的:珍珠岛爬山、深潜。算是人品爆棚吧,一早起来发现脚不疼了,也能使上劲儿了,不由得想雀跃一番,考虑到彤彤的“亲戚”还在没敢表现的太嗨皮(哈哈,彤彤看不到,看不到,看不到)。仙本那第一站——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走起!
        除了诗巴丹的潜水,来仙本那的驴子们一定都会来敦沙,这里有能见度可达10米的清澈海水,有扎进水里就能看见的绚丽珊瑚群,有绵延数里洁白细腻的绝美海滩,最重要的是爬上珍珠岛俯瞰上帝的调色板,对了还有“海上吉普赛人”——巴瑶族。
        一个小时左右的船程,我们便来到了第一站,巴瑶族的聚居地。船刚停,巴瑶族的孩子们就争先恐后的包围了我们的快艇,伸着手,不停的说着不标准的“hello”。这时才忽然想起,忘了带零食和糖果,同船的其他人应该是没有做功课,显然被突然围上来的小朋友吓了一跳,倩倩和卡门把能送的东西都送了,连扎头发的绳子也未能幸免。
        巴瑶族人,一生都生活在海上,一间简单的树屋,一艘独木舟就是全部家产,他们全都是天生的自由潜泳高手,可以下潜至20米甚至更深的海域捕鱼,代价是幼年就要戳穿耳鼓膜,商业文明的大肆扩张终究还是冲击到了这些单纯的“海上吉普赛人”,这儿就像不食人间烟火的伊甸园,可事实是这世界根本不存在纯粹的伊甸园,不是吗?就像现在伸向我们索要物品的小手掌,多少都没有那么单纯了吧。
       没有东西可送,一船尴尬的驴子们也不好意思拍照,催着船长赶紧开船驶往下一站——珍珠岛。

珍珠岛又称睡美人岛(换个名字依然傲娇的没朋友)无疑是此次敦沙之行的重头戏,有多少驴子计划到仙本那不就是因为珍珠岛山顶俯瞰的那张照片嘛。不过爬上去确实得废点力气,虽然只有600米的高度,但是热带林子里空气湿热,加之限制开发,并没有修建完善的道路,全凭手脚齐力,期间滑到的尖叫声此起彼伏,难度并不亚于华山。万幸脚踝并没有拖后腿,虽然速度不快也顺利上山了,反倒是不善爬山运动的boss,累成了一滩软泥。
        虽然做攻略的时候就已经有所了解,但是站在山顶俯瞰整个海洋公园的那一瞬,大脑一定是美醉了,简直无法用语言描述,每个下山的游客总是对挥汗如雨的攀爬者说:加油,只要上顶,一切都值得!原来这并不是单纯的鼓励,而是在陈述一个事实,一个美如梦境的事实。半小时后依依不舍的开始下山,像是被传染了一样,对每一个后继者都会说:加油,只要上顶,一切都值得!

珍珠岛之后便到曼达湾浮潜,由于第二天要去马达京深潜,所以现在的浮潜并不那么有吸引力,不过绿松石般清澈见底的海水加之大片的珊瑚和鱼群,还是很不错的体验,比之前在泰国沙美岛要好了很多。
        军舰岛是敦沙之行的最后一站,这个形如军舰的小岛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高耸入云的椰子树了,一个个如同海岛的守卫,昂首挺胸,目视远方,驻守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从远处看,不管什么角度,军舰岛都能傲娇的美成一张明信片。

回到仙本那冲完澡,肚子便咕咕开始抗议,一言不合就奔肥妈家,这家海鲜店一直备受广大驴子们的推崇,果然,一排海鲜店就他家的人最多,吃的太嗨没留下证据真是罪过罪过。
        期间在超市买了两瓶当地的果酒,可能是宗教禁酒的原因,酒的口感很差,boss没尽酒兴,于是又一言不合去了小海丰的露天酒吧,有酒有肉有朋友,旅程如斯还有何求。

攻略小Tips:
        1、关于敦沙卡兰公园:必去目的地,绝对不亏。
        2、关于珍珠岛爬山:一定要按教练说的,带一双运动鞋,没带的话租一双,不要嫌脏,因为拖鞋根本就爬不上去,路很湿滑,穿拖鞋也不允许进山。600m不远,一定要坚持上顶。
        3、关于巴瑶族:一定记得多带一些糖果,不然真的很尴尬。
        4、关于肥妈海鲜:请自行度娘。
        5、关于露天酒吧:就在新海丰的楼顶,是静吧,价格实惠,环境优美,服务周到,下午还能看夕阳,酒吧的另一侧楼顶可以看日出。

深潜,是此行的第三大目的,所以今天起得格外早,带好装备早早的就出门等候教练了。出发前翻阅了大量的攻略贴最终将深潜的地点定在了马达京。可能是价钱比较便宜,我们并没有登上马达京的本岛,也没能看到传说中退潮后连接小马达京的长沙滩,只是在马达京的浅海处进行了简单的体验深潜练习。很争气,下到12m,完全没有不适的感觉。
        随后便前往潘达南岛在船上吃完午饭后便正式开始深潜,潘达南岛上有军营驻扎,进去上个洗手间都必须有一名驻军跟着,不能在军营内过多停留,不过军营外其他地方可以随意溜达拍照,光是军营门口长长的栈桥码头就足够拍一天了。
        这个小岛人少,水下能见度很高,背上几十斤的装备翻身下海,回归生命母亲的怀抱真是一种难以言表的愉快体验,看到了海龟、看到了Nemo,看到了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海洋生物以及大片大片的珊瑚群。第一次在海中与海龟擦身而过激动的一个狗刨就追了出去,幸好教练眼疾手快一把将我扯了回来,指了指海龟游走的深海方向示意我不能再往深处去了,到了海面教练才告诉我,刚才追海龟已经下潜到15m了,体验潜已经无法满足需求,考取潜水证看来可以提上日程了,下次来仙本那也就有了光明正大的借口。
        下午回到码头,为感谢教练,握手道别时给了一点小费,可能是仙本那的天朝游客居多,他们还没有被养成收小费的习惯,所以教练的反应有些令我尴尬,最后一天的浮潜教练居然在握手道别时没能夹住给他的小费,还一脸的惊讶,不禁令人莞尔,不过真的很感谢全程所有的教练,我们人品好,遇到的都很尽责也很幽默搞笑,保障安全的同时也为旅途增添了不少欢声笑语。

最后一天的跳岛游,选择了卡帕莱+马布岛,本来计划悠闲的溜达一天,但是一看到海就忍不住带上潜镜往下跳,结果还碰到了蛮多的惊喜,卡帕莱两次看到鱼群;马布岛被一大片一大片的海星惊艳到。卡帕莱没能登岛,所以没能成功的再会水屋上度假的灵犀妹子,马布岛上溜达了一圈也算体验了一下水屋度假村,还偶遇了一条硕大的蜥蜴。
’

攻略小Tips:
        1、关于跳岛or度假村:玩仙本那有两种方式,一是住在仙本那一天玩一个岛,也就是跳岛,价格便宜,一次可以玩很多海岛;二是挑一个度假村,住水屋,很贵,舒适,悠闲,适合情侣度假或者蜜月。具体的跳岛路线和度假村选择就不在此赘述,可以关注我的微信订阅号:我的旅行计划书(MyTP23)留言咨询。
        2、关于深潜:一定不要逞能,不适感强烈就立马示意教练上浮,安全第一,另外注意深潜的十八小时内不能乘坐飞机。
        3、关于各岛的安全:相对都比较安全,自绑架事件之后,马方加大了驻军力度,各度假村都有驻军,所以基本不用担心。

因为回国的时间都不一样,怕在吉隆坡没时间再聚,仙本那的最后一晚索性又去了露天酒吧,聊天玩色子,生平第一次输的如此惨烈,可惜闹肚子的倩倩没能参加,一嗨过头,boss喝大了,传说两天后回到山东才缓过劲儿来。
        第二天早上,一个人不到五点跑到酒吧对面的楼顶等日出,可惜天不遂人愿,等到的却是遮天蔽日的乌云,继华山、沙美之后又一次被日出放了鸽子,发了半小时呆,悻悻的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返程前往吉隆坡

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 愿我可——Part3 【吉隆坡】

把一国的首都或是一省的省会作为中转站,似乎已经成为了习惯,二者基本上都属于弃之可惜食之无味的类型,所以吉隆坡就计划了一站——双子塔,遗憾的是由于天气不给力,花了银子爬到80层也没看到多么壮丽的夜景,反倒是最后一站奢侈的五星级酒店给了一些惊喜,而我们这群土包子却暴殄天物的在五星级的套房里吃泡面、喝可乐,好吧,确实是太累了,再无多余精力搞情调,给力的无边泳池最终也没能让我学会游泳,终究还是有些遗憾。
        “病友团”的其他伙伴陆续开始回国,旅程又回归到独自一人,熟悉的感觉,只是稍稍有些落寞。回国意味着要再次投身乌烟瘴气的尘世,为每天的馒头折腾的灰头土脸。所幸,世事再怎么混乱,也没能带走心里的风马少年,怀赤子之心,信自己的真理,今朝靠岸,就此别过,他日拎壶酒,咱们江湖再续。

End~

2016-06-13 11:34

引用 鹏程万里 发表于 2016-06-13 11:34:17 的回复:

回复鹏程万里:

2016-06-13 11:39

引用 泥娃娃 的图片:

鱼群好壮观

2016-06-13 11:46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13 11:46:45 的回复:

回复留夏:哈哈,没带滤镜可惜了,技术也不够,现场更加壮观

2016-06-13 12:13

2016-06-14 14:51

引用 lsong 发表于 2016-06-14 14:51:14 的回复:

回复lsong:

2016-06-14 20:47

引用 油&米 发表于 2016-06-15 17:26:18 的回复:

回复油&米:😊

2016-06-15 17:51

详尽,有机会一定得去

2016-06-18 09:33

引用 杨 发表于 2016-06-18 09:33:50 的回复:

回复杨:玩海岛,必须去!

2016-06-18 13:03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20 01:00

引用 mengxp 发表于 2016-06-20 01:00:02 的回复:

回复mengxp:那就时刻准备着粗发

2016-06-20 08:52

不错的游记

2016-06-22 11:27

引用 某时某城市 发表于 2016-06-22 11:27:49 的回复:

回复某时某城市:谢谢~

2016-06-22 15:33

水下照相,是不是需要滤镜?

2016-08-22 22:30

引用 炭烧苹果屋 发表于 2016-08-22 22:30:28 的回复:

水下照相,是不是需要滤镜?

回复炭烧苹果屋:嗯,最好带上滤镜,没有也没关系可以后期的,只是效果没有带滤镜的好

2016-08-24 08:37

引用 泥娃娃 的图片:

2016-09-10 00:25

引用 寅 发表于 2016-09-10 00:25: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