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芒街到湄公河三角洲——越南十日2000公里纵贯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2

前言&总攻略

今年3月起,我被派驻广西防城港出差,为期半年。防城港市的东兴口岸-越南芒街口岸是中越最大的陆路口岸之一,地理优势明显,出差之前我就把越南列为必游之地了,终于在端午节通过拼假得以成行,此去越南可谓是顺理成章、“没有一丝顾虑”。

【签证】
无需面签的普通签证我一律交给万能的淘宝。我是旧版护照,仍然选择了另纸签证,好处是省了寄送护照和照片给卖家的麻烦,259元/人。需要注意的是新版护照务必办理另纸签证;再就是越南旅游签从出签日而不是入境日开始计算有效期,所以不要提前太早办。

【SIM卡】
淘宝卖的Vinaphone 3GB的上网卡25元不到还包邮,果断入了。亲测,通过分享热点,2人使用,只要不看太多视频,十几天3GB是绝对够的。该卡不能打电话,据说可以接听,但我找不到自己的电话号码,也懒得问卖家了。

【行程】
D1:出境;芒街-下龙(白雀),宿白雀
D2:下龙湾6小时游船,下龙-河内,夜游河内(此处小伙伴加入),宿河内
D3:新咖啡跟团一日游:宁平的华闾+三古(Hoa Lu & Tam Coc),20:30宁平-顺化,宿大巴上
D4:顺化半日游,13:15顺化-岘港,宿岘港
D5:公交车岘港-会安会安大半天游,18:15会安-芽庄,宿大巴上
D6:芽庄一日游,宿芽庄
D7:7:30芽庄-大叻大叻大半天游,22:00大叻-西贡,凌晨3点到达,只好在西贡找个地方住
D8:西贡城区一日游,宿西贡
D9:新咖啡跟团一日游:湄公河三角洲(My tho & Ben Tre),宿西贡
D10:7:45西贡河内(此处小伙伴离开),我继续河内大半天游,21:00河内-芒街,宿大巴上
D11:清晨速游芒街,过关回国

以上,单边2000+km,几乎纵贯了这个狭长国家的全部。
总共10晚,有4晚在大巴车上度过,有些景点也不得不放弃,节奏比较快,不过凡是去了的地方,玩得不含糊,累是累点,游玩质量尚可。当然理想状态下多3天会更好。

关于景点选择,既有常规线路,也有中国游客比较少注意到的宁平湄公河三角洲线路,并涵盖了越南8个世界遗产中的5个,算是玩出了小小新意吧。

【住宿】
网上预订和walk-in我都试过了,虽然在非旺季的时候walk-in可行,但是,以我不错的砍价能力,也几乎砍不下价来,随着网上预订在越南愈发普及,我感觉网上预订价格透明,选择广泛,一目了然,那为什么还要背着沉重的行囊挨家挨户去问呢?行程不定的童鞋,完全可以到了住宿区域才从容拿起手机预订,这就是淡季出行的爽处(我基本就是这样做的)。同样的酒店,agoda比booking要略便宜一点点。我们这次住的店价格很均一,11-13美元/晚,无论在哪个城市。条件都还可以,有空调,有独立卫浴,有看起来干净舒适的床,位置都非常好,足矣。

【交通】
我从芒街坐班车到下龙,玩完下龙湾后坐旅行社安排的车到河内;我的小伙伴从广州河内,我们在河内酒店集合。然后河内-顺化顺化-岘港会安-芽庄芽庄-大叻,都坐的是新咖啡;岘港-会安是公交车;大叻-西贡坐的Futa bus。另外宁平湄公河三角洲也都是在新咖啡订的1-day tour。最后Vietjet air从西贡飞回河内,小伙伴直接飞回广州,我游完河内后从河内坐夜班大巴回芒街

新咖啡的所有bus和tour,我们是出发头一天在河内的Sinh Tourist office现场定的,交全款,当场有电脑单打出来,盖上PAID的大章。订票小妹英语不错,认真跟我们核实每一趟行程的时间,再三交代,认真负责。Futa的车票是到了大叻之后亲自跑到他们车站(居然在城外)买的,其实完全没必要,网上预订就可以了。至于班车,随到随买就可以,至少这个季节是这样。Vietjet air官网在国内经常上不去,我是在美国时订的,越南盾比美元便宜不少,即使算上“数钱费”。

出发前在网上看了不少越南open bus的内容,好多人说新咖啡如何不好,又说Futa如何好,这两者我都没觉得。首先车的新旧程度和舒服程度没啥区别,而我们坐了4次新咖啡的大巴,都非常准点,车上空调温度适中。而坐Futa的那次,说好的早上6点到,但半夜3点半把我们扔到西贡街头,我们只好临时再找住处;车上空调超级无敌冷;好处是市区内上门接,班次很多,但主要覆盖南部,北部和中部不是每个旅游城市都覆盖。

附链接:
新咖啡: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Futa:https://futabus.vn/en-US

【摄影器材】
夏季、热带国家的热度,想想都冒汗,行前再三斟酌,决定不带沉重的单反,全程以轻便的SONY RX100M4作为主力,辅以iPhone6。感谢黑卡卓越的成像能力,感谢好天气,出品虽然粗陋,但算是达到本人标准了。

【货币】
有事没事爱出境的小伙伴们,办张华夏卡吧!境外每日首笔取款免发卡行手续费,汇率是官方的,而且卡本身免开卡费免年费免小额账户管理费,你还有什么理由不爱它?越南境内有多家银行免掉了取款方手续费,亲测,BIDV、VietinBank、DongA Bank、ACB确实是0手续费。

【花费】
我们在越南境内的一切花费,包括购物和国内的航班,人均近2700;另外小伙伴从广州河内的往返机票是1500出头。虽然花销不大,倒也真没亏待自己,体验良好。

出入境

同事把我送到东兴口岸,我顺利出了中方口岸,定了定神,调整气息,跨过北仑河,往越方口岸走去。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从陆路口岸出境,而芒街口岸向中国公民索要小费的恶名早已远扬。我暗自决定无论如何不能惯着这些肥虫。越方入境口岸分2个窗口,1个是持边民证的,1个是持护照的。我排在护照那条队,我前面3个人,都非常识相地在护照中夹了钱,自然顺利通过,其中2个人夹了20,1人夹了10元人民币。轮到我时,海关肥虫A正常办理,也盖了章,我刚稍微庆幸,以为他见到我护照上那么多的出入境记录,知道我不是菜鸟,不准备勒索我了,谁知他在把护照稍稍递给我的同时,用中文说了声“50块”。狮子大开口哇!我大声而夸张地说What?!他又重复一句“50块”,我开始了表演:“Sir, I'll definitely NOT give you ANY money. It is absolutely illegal for you to charge me here. If you do that, I'll call your supervisor and our embassy. If you lose your job, don't blame me.” 我大声用抑扬顿挫的英文说出这番话,配合一定的肢体语言和坚定自信的眼神,仿佛在台上演说,引得所有人侧目。这就是我要的效果。其实他一听我说英文就怂了,还没等我说完,就把护照丢出来给我了。我看他章盖对了,便张扬地走向肥虫B,她显然听到了我之前的那番做作,却还不死心,拿走我护照,妄图用所谓健康证敲诈我,她正在努力憋英文,我冲她说“It is uneccessary for tourists who stay in Vietnam for less than 30 days to hold this certificant.”趁她听不懂发愣,我抢过护照继续往前走。差不多出关了,又跳出来个肥虫C,要查护照,这里他没再出什么幺蛾子,装模作样看了一眼还给我了。胜利过关!

略微解气的同时,我还是觉得悲哀。为什么其他同胞,明明证件合法,出行正当,却都乖乖纳贡、给越南的贪官污吏做顺民?许多旅游团的导游主动嘱咐游客塞钱。我甚至看过蚂蜂窝的帖子,说他们给了这三道关卡每人50元。这不是花钱买平安的问题,也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更不是“看着他们公务员工资少给点小费就当扶贫了”的问题,而是原则问题、尊严问题、维权意识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国家明知他们针对中国游客如此乱来,也不通过外交途径严正交涉、维护国格、保护我国公民的基本权益?但愿大家都拿出点骨气和维权意识来,不要忍气吞声助纣为虐,要让他们知道,合法出境的中国人,并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或人傻钱多的冤大头。

时间跳到10天后,让我把回国经历也简单带过:盛传出芒街时越方向所有通关人员收少许莫名其妙的“门票费”,也不知道他们建了哪门子的公园。但是我和周围的人并没有被收取任何费用,那海关居然办完手续就让我走了,只是又跳出来一个声称要查护照的人,我没管他,径直走向中方口岸。在我办手续之前,旁边柜台有个烈焰红唇的泰国妹,胖海关色迷迷地盯着她看了好久,各种搭讪(语言居然通),结果我都办完走了,泰国妹仍在被胖海关免费观瞻,也不知是该谴责海关恶心,还是该神伤自己不漂亮。

芒街

这个口岸城市,活脱脱就是个中国乡村集市,有点脏乱差,到处都是中越集贸市场,针对越南人卖的都是些中国山寨小电器、锅碗瓢盆、廉价衣物之类的。随处可见换钱的摊子,汇率较好,跟官方的差不多,1人民币:3390越盾的样子,不接受美元换汇。民众普遍不能讲英语,少数人会说几个中文词汇,交流基本靠比划。从口岸往西,过个桥再走走就到车站。车站工作人员也完全不会说英语或中文或粤语,借助翻译软件,总算让他们搞明白了我要去下龙的白雀。于是跟着司机上了一辆去河内的卧铺车,在车上买票,200,000越盾(以下越盾均按照越南习惯省略后面三个0)——后来我才明白,这是去河内的价啊,他们坑了我……
时间跳到10天后,让我把回到芒街的情景也说一说:芒街还是那个芒街,因为早上5点就到了,口岸7点才开门,商店也多数没开门,只好百无聊赖地转转,没啥特别的,吃了个海鲜砂锅粉当早餐,倒是非常好吃,价格才35盾。又找街边的摊子把多余的盾换回人民币,捱到7点,回国。
广西尤其是东兴许多旅行社把芒街作为越南一日游的目的地,窃以为没啥意思,如果是没出过国的想藉此出国猎奇,恐怕要失望了。

这是只给外国游客进入的赌场,据说是芒街最高档的建筑。

下龙湾

芒街开出的车,以时速<40km慢慢晃悠,真是慢得花儿都谢了。我是看到街上渐渐增多的BIA HALONG的牌子,悟到那应该是下龙啤酒的意思,才觉得目的地渐近,自己不必那么绝望。5.5小时过后,终于到了!我要去白雀镇,而车子在一个路口把我放下,下车时一个乘客陪我下车,给我喊了个的士,越南人的善良第一次得到展现。这里的的士司机见外国人可能还多过越南人,英语没问题,他把我送到民宿集中的地方,把我卖给一个民宿老板娘,房间还行,经过一番还价,价格和网上持平,那就住下吧。因为觉得老板娘有点精明过头,而且她提供的tour清单,根据船的优劣,分了4种价格,然而她说不明白每个等级之间究竟有啥区别,所以第二天的tour就没在他家订。在街上另找了一家,订了次日下龙湾6小时的tour,说是包括车、船、午餐、kayak、所有景点的票,以及回河内的车票——其实这家的报价和民宿老板娘的报价基本一致,收了210人民币。但是……待会再说。

要注意的是这个价格不比在河内参团便宜。如果不是像我一样刚好顺路的话,大可以在河内参团。如果有时间有伴,最好在海上邮轮住一晚,一定会是个wonderful night.

第二天一大早,街上就塞满了旅游巴士,都是接游客去码头的。我找到自己那辆,约20分钟后到达一个崭新的旅游码头,比我在网上见过的Bai Chay Tourist Wharf显得高大上许多。导游给我们每人2张票,所谓general admission ticket. 然后把我们带上船,我跟一个越南家庭——父母+读大学的女儿+10岁的儿子——同桌。那小姑娘英语很不错,也很主动同我交流,一路相谈甚欢。

开船没多久就到了第一个景点,天宫洞。船夫去买票,然后见人就发,肯定有些非本团的人拿了他的票,导致我和另一个英国人没票了,他只好又去买了两张给我们。有点小混乱,而且不明白为何有了general ticket还要到每个景点再买票。

轮船继续游弋,带我们穿梭在奇特的海上喀斯特峰林之间。

然而到了Kayaking的地方,是3个洞穴,可以撑艇进去。导游却说我的行程单上未包括这个项目,想划,就要自费交120,跟他们说了预订时明确说包括kayaking的,他们坚持说没有,请同桌的越南姑娘打电话问预订的老板,却始终未接电话,那只好交钱。我跟一个英国妹纸同一条艇,说起来,她只划过一次,而我好歹比她经验稍多点,因此我坐了后座。这几乎是静水,没有暗流,但我掌握不好方向,我们的小艇说撞就撞,妹纸总是大喊crash,我也是醉醉的。

回到大船上,越南姑娘看我湿了身,大为兴奋,连问我kayaking好不好玩,容不容易。她说她不会游泳,她父母只允许她坐小船去玩。后来她跟我说,她们tour的价格比我稍便宜一点点,但也是不包括这个项目,她玩也是另交钱的。被坑感少了一点,继续看风景。

午餐很丰盛,一桌菜,我们根本吃不完,他们见我夹某样菜,还把那碟菜往我跟前挪。越南姑娘真是宠她弟弟,小心剥鱼肉给他吃。跟我却说她想跟她朋友来玩,跟她家人出来玩,弟弟太懒,不愿走动,走到哪儿还要买玩具。还说她在河内的大学念经济学,她们全宿舍人都很喜欢TFboys。还打听我的行程,对岘港西贡表现出无限的神往,真是个朝气蓬勃的大学生。

吃完饭去往天堂岛。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景点了。登高望远,能看到很典型的下龙湾景色,艳阳高照,酷暑难耐,但是拍出来的效果真是不错。

6个多小时游程结束,我们被送到一个旅行社内,等车去河内。我们只有3个人,坐一辆商务车,待遇不错,另2人是一对夫妇,男的是山东人,娶了越南媳妇,这次同游下龙湾越南媳妇会说中文,主动充起了我和司机之间的翻译,3.5小时后,经她协助,司机把我放在河内距离酒店很近的位置。我找到酒店,刚放下行李准备去马路对面的新咖啡订行程,小伙伴就摸进来了,胜利会师!

当晚我们夜游还剑湖,也见识了36行街酒吧的热闹,将在本文最后的河内篇一起写。

宁平

宁平,并不是国人常去的路线,我从LP读到这个地方,深深被吸引,这里有古都华闾(Hoa Lu),有越南最大的佛寺白亭寺,有越南唯一的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长安(Trang An),有和长安景区远远连成一片的“稻田里的下龙湾”三古(Tam Coc)。新咖啡,其实河内所有大小旅行社都一样,推出2条1-day tour线路:一是白亭寺+长安,一是华闾+三古。两条线路都有亮点,但是一定要选一个的话,我还是选后者,因为比起新建的寺庙更想看古都,而且LP着重推介的也是后者。但在不塞车的情况下,这个tour回到河内的时间约为18:00,而我们务必要赶18:30赴顺化的夜车,这显然不保险,所以新咖啡在tour结束后,会把我们放在宁平市区的Thuy Anh Hotel,而河内顺化的大巴路过宁平时会来这家酒店把我们捎走,妥善的安排。

早上,我们在旅店用完经典早餐——法棍/糯米饭(Xoi)之后,去新咖啡office候车,未几,导游Mr. Tea接我们到一个中巴上,我们2个中国人,1个日本,1群韩国人,还有五六个越南人组成这个不大的团。河内宁平开了大约2小时,而后到达华闾,这个城市因为四面环山易守难攻的缘故在968-1009年做过两朝的首都。既然有两朝,便有两个皇家寺庙,前朝(丁朝)的大而后朝(黎朝)的小,为什么呢?导游跟我们说了一出宫廷秘闻。丁朝的皇帝有三个儿子,其中两个小的出自一母。建国于此后,并未立长子为太子,而是立了幼子,长子一怒之下杀了幼子,而某个月黑风高夜,长子和皇帝却神秘双亡,凶手是谁,至今未明。那么只好由年幼的次子即位了,但他又无法理政,于是大将军出来掌权,很快就废了小孩,自立为王,是为黎朝,顺道还把小孩的妈娶去做了皇后,所以孩妈的塑像配享在黎朝、而不是丁朝的寺庙里,也挺曲折的。

宁平特产山羊,中午去吃自助大餐,真的特别好,种类丰富,尤其是山羊肉,一点不膻,还有山羊肉汤,非常美味,不要说我们这种大胃王,连向来食量超小的日本妹子都连喝了两碗呢。饭后,开始重头戏,船游三古!想想看,小筏子慢悠悠飘荡在稻田里的下龙湾,该是多么的惬意!

当日多云偏晴,做足防晒措施,上船。我看到售票处的收费标准是按船收而不是按人收,每船最多可以坐4人,但是除了单人游客不得不拼凑一下,2人或3人同游的,新咖啡都不再安排陌生人同舟了,很赞。游船大约1.5小时,船夫或船娘都穿得严严实实、打着阳伞,而用脚蹬桨,蹬得虎虎生风,船速不慢。一路河水清冽沁人,稻香荷香氤氲在空气中,期间还要穿过三个洞(这也是Tam Coc名字的由来)。

游船结束时,船娘索要小费,给了还嫌少,不过也不至于不让我们上岸。休息一下之后,我们的tour里还包含了自行车的内容,在田间小道轻快骑行,每一个定格的瞬间都是绝妙的山水画。热了买杯甜爽的甘蔗汁,非常自在。可惜有时间限制,未得尽兴。

结束之后旅游车把我们放在宁平的Thuy Anh Hotel, 我们有3个多小时的自由时间,马上上TripAdviser搜周围,居然发现Trang An其实离市中心很近,虽然我们不可能进去景区详细逛,但是在周围看看也是好的,风景锁不住啊。于是,我们信步走向2km开外的长安。走到时有点热,路边摊买了个椰子,店主超级负责任,先在大缸子里加了白糖,倒出椰子水,把椰子劈开把椰肉刮下来放到水里,再放上冰块,搅匀了拿给我们,真是物超所值。再然后,我们看了瑰丽的长安背影和日落,走了另一条路回去,意外见到晚霞辉映下的古城门。在城里一家牛肉粉(Pho Bo)店里吃了一碗肉肉超多的粉(折rmb7元),我们回到安静的Thuy Anh Hotel,赖皮地在人家的厕所(有设淋浴间)里洗了澡,舒爽地上了赴顺化的夜车。

顺化

次日7点多,车到顺化——太阳毒得让人以为是大中午。同车的好多人都是顺化玩半天,搭同日下午1:15的车赴岘港/会安。洗漱完啃完早餐,我们几个行程类似的不约而同地走上了去顺化皇城(Dai Noi,明明是大内的音译呢)的路。一路上有些三轮车夫向我们招手,说是可以半天玩3-4个景点,包括皇陵什么的。算了吧,半天时间本就够紧的,天又热,不想比走马观花更走马观花了。其实顺化越南历史上举足轻重,是三朝古都,城内香江蜿蜒而过,古迹众多,顺化古建筑群在93年便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顺化至今仍是越南中部文化特色的典型代表,但是,这里的一切又都那么似曾相识,有人说它是山寨版的故宫和十三陵,两相权衡,就只安排了半天时间。

跨过香江上的钱场桥,进入老城,我们沿着江边的公园走,不一会儿就看到古城前高耸的旗台——有越南最高的旗杆,断过数次,现在是钢质的了。而后,古城的护城河、古城墙依次展现。我们走广德门进古城,看到五门大炮,代表金木水火土;远远看到对侧有四门大炮,代表四季。再走就看到皇城的护城河及午门,门票150盾,有几个小伙伴嫌贵没进去,自行绕城一周去了。我们进去了。太和殿和后面的官吏厅,保存尚可,再往后就是大片废墟,现已是芳草萋萋。

走过右侧棂星门,来到皇城外围,是太祖庙群,未开放,比较破败,于是从宫门回到皇城,看到阅是堂——宫中的戏院。

再往里走,穿过又一片废墟、一个池和一处较低矮破败的宫门,进入紫禁城——皇帝的居所。所以其关系是:古城包皇城,皇城包紫禁城。紫禁城内的建筑依然近乎全部损毁。

沿着一条长廊回到官吏厅,期间有许多讲述越南历史的展览,我们本应走左侧的林荫道去看世祖庙和兴祖庙的,但是功课做得不到家,以至于错过了,直接走西门彰德门出了皇城。过了条小马路,来到顺化皇城博物馆。

再次跨过钱场桥,回到新城,本想找攻略推介的餐厅,无奈真是热成狗,一步多的路都不想走,路过桥下一家Stop and go cafe, 名字有点意思,看google map的评分也还可以,就stop了。菜品精致(汤是南瓜蘑菇汤),咖啡便宜。准时回新咖啡车站,下一站,岘港

岘港

岘港,许多人可能只是纯粹在这里过路,甚至直接无视。当同路的新咖啡驴友们纷纷选择不在岘港停留直达会安时,我们还是按计划下车了。早在下龙湾的游船上,我就听越南小姑娘说岘港非常新且干净,她很喜欢。从顺化过来的车,尽管走的是6.8km的海云岭隧道,而不是“人生必看50景”的海云岭公路,但在翻过海云岭后,隔着海湾远眺岘港的那一段,还是视野很开阔的,那是下午3点多,天高海蓝,岘港给我的第一印象如此美丽。

每个城市的新咖啡车站位置都很黄金。下车后我们在agoda上找了个附近的酒店杀过去,现场询价和网上完全一样,因此之后我再也没有walk-in了。住下略收拾了下,我们打车径直扑向美溪海滩。

尽管是声名在外的公共海滩,这海滩的质量还真不赖,水极清,沙极幼,我们5点去,水里的游人渐多,但密度完全不会让人感到不愉悦。多数戏水的都是带孩子的当地民众,生活风铺面而来。也有一些水上运动,比如摩托艇拖着降落伞飞起来的那种,实乃带你装逼带你飞利器。

这一抹是虹么?

我们慢慢走回城区,这座“金龙桥”绝对是越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标。

在河边远眺金龙桥更远方的摩天轮,发现它竟展现出越南国旗的图案。

找到一家叫Apsara的餐厅,颇具档次,在一幢独立法式建筑里,在这里第一次越式火锅,我们点了石斑鱼火锅,分量很足,配菜也很足,粉超多,180盾,非常超值。粉是夹到自己碗里,用火锅的汤水淋上去吃的,我们也不顾忌卫生问题了,入乡随俗,反正也没拉肚子。点菜时不知道越式火锅的汤很清、完全可以喝,还傻傻又要了一碗酸海鲜汤,可算是掉到汤锅里去了。我们还幸运地碰到了越南民乐表演,以传统乐器演奏《哎哟妈妈》这类轻快的欧美经典歌谣竟毫无违和感。这一顿吃得实在太爽啦!

饭饱,又绕到河边呆了很久。岘港的夜,车水马龙而不喧嚣,而且那日极其凉爽,来越南闷热了数日,真是前所未有的舒服!看着绚烂的“金龙桥”和城里法式风情的建筑,我在想,我们时间有限,只有一晚,岘港会安只能二选一。我们的确错过了会安灯笼下、流水旁的婆娑月夜,但选择岘港,我不会后悔。

回程,路过另一家餐馆,很有占族特色。

夜间的岘港大教堂……

次日晨的岘港大教堂……最爱那通体的粉色。

时间所限,我们没有单独去海云岭,也没去占族博物馆,主要是考虑到海云岭风貌和垦丁、和釜山有一定程度的类似;而占族博物馆的展品无论如何比不上吴哥窟。直接在岘港大教堂门口的公车站坐1路车赴会安,30km,公交车走了约50分钟,沿途并无风景,所以打算住在会安、骑摩托车玩岘港的童鞋,请慎重。

会安

我们是早上赶到会安,要坐晚上6点多会安-芽庄的新咖啡。Which means我们得miss掉美山了,自我安慰美山跟吴哥窟差不多……

满脑横行着阿Q精神,我们从会安公交总站走了10来分钟到达新咖啡office,卸下包袱,直奔著名的白玫瑰餐厅。看他家的介绍才知道,他们独家掌握了白玫瑰的配方,会安地区其他饭馆卖的白玫瑰,都要到他家拿货。这家店的菜单真是言简意赅,短小精悍,就俩菜——白玫瑰和炸馄钝。各来一份儿!再加俩冰咖啡!

所谓白玫瑰,就是白色米皮托着混有虾肉的猪肉,被捏成玫瑰状,熟了再撒上炸蒜瓣儿;而炸馄钝,在饭店的英文菜单里也被解读为越南pizza。我们就餐是早上10点多,这家店饭点通常要排大队,我们吃时却没人,我们可以细细观察穿着传统服装的店员飞快地手制白玫瑰的过程,再看成品,蔚为壮观。

吃得心满意足的,我们向古城走去。三两步就能见到一家裁缝店,彻底点燃了我来前制作奥黛的观望心态。店的话,事先并未了解,但我觉得看眼缘选就行了,成行成市的地方,品质价格应该不会有太大差异。我们在Kimmy对面找了家比较大的店,老板娘很利索,英文也不错,布料和款式选择极多,完全挑花眼。几经反悔,终于选择了一种嫩芽一般的浅黄色面料做裙子、淡银紫色做裤子,面料都是真丝的,叶领、七分袖,1000盾,当天下午可取。第一次被量体裁衣,有点懵逼。

折腾了许久,继续向古城走。其实会安古城很小,南北向不到5分钟就可走完,东西向长一点,最多15分钟也可走完。门票120盾,如果仅在古城走马观花而不进收费景点的话,可不买。景点很多,自选5个,我们2人各自买了票,相当于有10个景点可选。两人同去了传统演出、会安博物馆和福建会馆;剩下4个景点,我们分头去。但实际上,有2个景点,人家看我们有一个人在外面傻等,大手一挥让俩人都进去了;甚至当我们花光了所有的票、又发现有个博物馆还挺有意思时,小伙伴厚颜无耻地跑去跟人家说“我们很想看,但是票用光了”,人家竟也微笑地放我们进去了。简直nice得让人不好意思,嘿嘿!

听说会安皮具也挺有名,在古城里又买了双皮凉鞋+真丝睡袋,古城里购物需要还价稍微狠一点。

中华会馆,比较小,不过免票。

福建会馆很大,辉煌气派,美轮美奂。

会安市场,这里东西真心贵,小资天堂的附赠。

推荐一下会安博物馆,在古城外,不过也很近,4层楼,一楼反映越南民宿的摄影作品很赞(不过在河内升龙皇城也有一部分重样的),重点是4楼,有个天台咖啡厅,观景一流。

战争时期的手术器械。

市场对出的秋盆河,好多游船在招揽生意。

每天有两场专业的传统曲艺表演

尽管是白天,也可以一窥越南灯笼的精致与多样化。

逛得差不多,回去试衣服,领口过大,要收一收,我们于是去Bobo's cafe吃晚饭,吃了汤馄钝、会安米粉(Cao Lao)——有一点点像陕西凉皮的口感。再试衣服,完美,顺便在裁缝店洗个澡,清爽地跳上赴芽庄的夜车。

芽庄

芽庄新咖啡的office是所有城市里最“高大上”的,下车后简单洗漱,我们“尾随”跟我们同车抵达的一对越南情侣,吃了个路边摊的粉做早餐,相当不赖!然后,很快找到坐车时订好的酒店,存包,玩去喽——我们在这里顺便吃了个芒果,这个当儿我拿出相机在酒店大堂里充电,却忘了拔,出门一小时多才想起来,赶紧打电话回酒店,所幸相机还在,请前台帮忙保管,这是此行最大的惊魂事件。

芽庄,租摩托车是必须的,我们花了100租车,40加了两升油,但是有了车去哪儿呢?芽庄作为著名旅游城市,城区的“景点”其实不多,并不需要完整的一天,而大热天我们又不太可能在beach发一下午的呆,那……干脆去本不在计划之内的VinPear(珍珠岛)l吧!

南行大概6km,来到Vinpearl的停车场,停车费2盾,这竟是此行唯一一次花钱停车的地方。游乐场门票600盾,但是我们来早了,缆车9点才运行,不过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我们也只好乖乖跟上。

终于轮到我们坐缆车了,这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缆车,当日天气简直无敌,蓝天如洗,海天一色,配着壮观的海上缆车线和天际线处繁华的芽庄城,我甚至觉得单单是这往返缆车就已值回票价。以下图片仅仅是手机随手拍,已经很美很美了。

游乐园,既来之,则玩之,跳楼机、海盗船,说上咱就上呀。这里最火的一个项目是环岛小火车,总是要拍一小时的队,但非常值得,火车带你爬到Vinpearl所在的竹岛的高处,然后俯冲的速度可以自行控制,看景的同时,刺激满满。

换个角度看缆车

作为成年人,一个月内两次看水族馆。

在这儿看了两场4D电影,有一场是海底冒险题材,需要重点推荐的是海洋馆里的4D电影,不说别的,影院布置就浓浓海洋风。而且这些布景和剧情息息相关,天花板上的水母在开演的过程中还会降下来。

珍珠岛的无敌私家海滩,太热太晒,我们只好辜负这骄阳,躲在凉棚下面,海风轻抚之下,睡着了……

这是真人兽,真人啊!

回程的缆车,因为时间较早,只有我们俩。美妙的珍珠岛,Bye!

回到酒店,接回相机,稍事休息,沿着海滨的大道,开往钟屿石岬角。我们并没有买票进去,在咖啡馆远眺耳。如果不是电影《情人》在此取景,这个景点不会如此热门吧。

尽管路过了婆那加占婆塔,但我们无暇进去,还要赶在人家下班前享受泥浆浴呢!从占婆塔抄小路飞驰向Thap Ba泥浆浴,我感觉我的车技又进步了。我们6:15到,人家号称7:00下班。考虑到时间有限,我们就选了公共浴,150/人,而如果选择私家浴的话,是600/桶,每桶可以容纳1-3人。

其实这个点的公共浴,也基本跟私家浴没啥区别了。本来容纳十几二十人的大浴池里面,只有我们俩加当地母子三人,很是宽敞。泥浆从水龙头里汩汩冒出,把我们掩埋,泥浆密度大,我们可以让肢体悬浮起来,非常舒服。泥里滚了20分钟,服务员指引我们走一个通道,墙的两边都有高压水枪喷出雾化了的热泉水,用以按摩,因为被高压泉水打得痛痛的着实好玩,我们反复走了好几遍。再然后,我们又被指引去泡温泉,大概半个小时吧。最后舒舒服服地洗个温泉淋浴,实在是赛神仙啊!唯一的遗憾,没法拍照。

往回骑的路上,我们惊讶地发现占婆塔过了6点便没人看管。那就免费夜探一番吧,夜晚的占婆塔更添庄严肃穆。

无意中来到火车站,仍然热闹。

吃饭,依旧是滴漏咖啡;晚上回去水果盛宴:释迦+火龙果+山竹+芒果+酸奶,这一天真圆满!

次日清晨,信步走到芽庄海滩,再看一眼这可爱的城市,坐车赴大叻

大叻

大叻,在将到未到的时候,路边已经有许多的花店和小型花圃了,果然是个花城。当我们一跳下车,熟悉的扑面而来的热浪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丝丝凉爽的清风。这个海拔1600余米的山城,年平均气温17°C,即使是河内热成三十八九度的盛夏,这里也只有20°C多一点,怪不得街上的人们普遍穿长袖,甚至还有穿羽绒服和高领毛衣的。一路热成狗,我们好歹能够神清气爽一下午了!

攻略上有说大叻租摩托车多在中心市场处,然而我们没留意。下了新咖啡的车,看到周围没租摩托的,一拍脑袋就打车到Futa车站购票,想着能在那里租车的话也不错,晚上可以还车后就近到车站了。然而Futa车站在郊外,周围荒芜的很,根本没有租车的。错估了形势,我们只好又打车回中心市场,这次很快租到车,老板见是我做骑手,还各种不放心,再三问“R U a good driver?”

有车立刻任性起来,搜到一家素菜馆Hoa Sen不错,一加油门就赶过去了。我们再次尝试越式素食火锅,120盾,主打是蘑菇、豆腐和莲子,还有假的虾蟹肉。汤虽然味道不重,但很浓且鲜,附赠的粉和蔬菜分量很大。如果是在芽庄吃腻了海鲜,来这里一定不会错。

吃完饭,我们环春香湖骑行了大半圈,湖边绿草如茵,野趣盎然,凉风拂面,还下了一点雨,而我们还要给这氛围更添清新:去大叻花园去。大叻花园在湖边,就是个植物园。里面繁花似锦,其中一些热带花卉是我们平时不常见的,植物修建和造型都不错。花丛间还有石头上面雕刻了越南音乐的歌谱,当地人看着唱,非常快乐。山顶有个玫瑰温室,种类不少。如果没有专门逛植物园的兴趣,其实它门口附近的湖边地带也都有很不错的园艺可看。

串串紫??

带着满身的花香,我们骑到保大行宫。保大,越南末代皇帝,在法国接受过教育,少年即位,一生在法国殖民势力、南、北越的角力中力求平衡与皇权,退过位、复过辟、做过傀儡、晚年远走法国,著有回忆录《安南之龙》。他在大叻渡过了不短的时间,好几个孩子都在大叻出生。考究的行宫,诉说着曾经的安南之龙如鱼得水的旧时光。

这是一群顺化的学生给保大帝的手制礼物。

疯狂的房子离保大行宫垂直距离仅500多米,进去之后,我们像进入了一个大迷宫。整个建筑群没有一丝一毫规则的地方。建筑物直接纵横交错欠规则的小径,反正我们是从没搞明白过。常常是眼睛看向一个目的地,一个弯转过来,就已不知去向了,然后只能身不由己地走到别的地方。这里可以住宿,可以在booking上预订,我们经过了部分房间,屋内布置虽然出人意表,但其实设施完善,住着应该蛮舒服,但要做好被游人参观的准备。建筑物直接的小小广场上,还有巨大的“蜘蛛网”,不经意间会吓人一小跳,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直接围起来养鸟。总之,这空间利用,绝了!

这是纪念设计师父母的地方。设计师是前总统的女儿。

鹰房

虎房,虎嘴绿莹莹的有点阴森。

蜜月房……

蜜月房外的大“蜘蛛网”

车库都被蜘蛛网罩着。

经过大叻教堂,我们往大叻旧火车站走去。小火车是坐不上了,去车站感受一下吧。

结果我们在那儿怀完古,差点被锁在车站里。
回程路过一个春香湖边的大广场,里面有个大超市,很多当地人在做健身运动,生活悠闲惬意。

天色渐暗,也渐冷,我们决定找个湖边的咖啡馆喝杯热咖啡暖暖身子。干脆通过花园对面的桥,走到湖中央一个小岛上,馆子很有格调,服务很棒,当然咖啡也是此行最好的没有之一。我要了一杯朗姆酒白咖啡,酒味浓郁,咖啡香醇,也就合人民币20元不到。附赠花茶一壶用以漱口。

回到大叻市场,还车。白日有点寂寥的市场,此刻像换了个天地,热闹非凡。随处可见的煎饼摊,一定不要错过,非常香。烤串也是,烤秋葵实在好吃极了。自酿酸奶和果干也是大叻特色。夜市上卖的衣物都是毛衣,完全没有一丝夏日气息啊!

本来Futa可以提供市区接客服务。但我们没有住旅馆,无法联系,只好自己又打车去那个车站。其实Futa完全可以网上订票,就可以省却我们的周折了。晚上10点,我们坐上夜车,挥别大叻这个爽爽的山城。

西贡

按照新咖啡的行程表,从大叻西贡得8小时,满以为次日清晨睁开眼睛就能看到西贡的第一缕阳光,谁知,3点多我们就被拍醒,被告知已到Saigon Center. 啊?什么?到了?!迷糊着整理一下凌乱的衣衫,拎着零散的行李狼狈不堪地下了车,混沌地站了好久又想了半天,才想明白Saigon Center就是范五老街。看着满街依然劲爆的酒吧和霓虹闪烁的旅店,我们全凭感觉找了家旅馆,睡梦得以为继。

我极喜欢这个城市的旧名“西贡”,“胡志明市”总让人有一种高高在上的领袖崇拜感。作为越南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有11个区,1100万人口。现在西贡被特指1区,但民间叫法的区分并不严格。

第二天,西贡市区一日游。起得晚,我们索性吃个brunch。从范五老街慢慢走,经过边青市场、胡志明市大剧院,来到网上推荐的所谓平价法餐厅Augustin. 其实来这家纯属跟风,附近装潢档次类似的法餐厅不少,而这家净是中国游客,大家应该是看了同一个攻略蜂拥而来的。我们点的是set lunch. 前菜和主菜口味倒是不错,冰激凌却不太好。无论如何,来到西贡,总算吃了顿法国大餐,否则感觉不圆满。

最热的中午,机智地躲进博物馆。我们走到统一宫。这座殖民时期的法国总督府,历经南越政权的“独立宫”时代,再到南北越统一后的“统一宫”时代,给我的感觉,有点类似南京总统府在我国的历史地位。重修之后,整个建筑按“吉”字布局,柱子仿竹子的形状,象征自强自立。内部可以看到总统、副总统及夫人们工作居住的房子内景。第一家庭庞大的衣柜和鞋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地下室还有防空洞,这里也是战时的越南中央指挥部所在地。

以下是总统厨房一瞥:这是调制鸡尾酒的工作台

洗米的机器

冰淇淋机

咖啡机

结束统一宫的参观后,剩下的时间只够我们再看一个博物馆。是胡志明市美术馆呢?还是战争遗迹博物馆?想了一下,最终对真善美的追求打败了看人类自相残杀的好奇心,穿过车流汹涌的街道,我们来到不远处的美术馆。

展品很多是展现越南人民工作劳动与自然风光的题材:

来个主旋律的:这幅作品的名称叫做《士兵与胡叔叔》,蜀黍?!

回到边青市场吃了个蟹仔粉/泰式酸辣粉+买旅游纪念品。这里开价很贵,而且每家开价比较悬殊,如果不是非常了解的,不建议在这里购物。被小坑了一把……

红教堂我们路过数次,看看白天与月夜下的红教堂:

中央邮局。非常复古,非常殖民,少有的营业时间较晚的国营机构。有越南小姐香水卖!我买的体验装,8ml*3支,三个小人形的瓶子,衣饰风格分别代表河内顺化西贡,一套150盾。标准装是一瓶800盾。

夜幕下的市政厅

市政厅前直到西贡河边,是个大广场,两边非常繁华,好多年轻人和小朋友在这里练习轮滑或平衡车。我们走到河边坐了坐,河的对岸并没有什么亮灯,使河景失色不少。

金龙水上木偶剧院。(我们并不是一天玩完那么多地方,水上木偶是次日从湄公河三角洲的tour回来、还有时间,才去看的。)所谓“北升龙,南金龙”,说的是越南最著名的两个水上木偶戏剧团。虽然这是起源于北越的剧种,理应在河内更正宗,但我想,从我们游客的角度,应该是看不出其细微差别的,而且最关键的是在河内我们根本没时间去看。

舞台是一个混浊的水池,操控者全程站在帘子后面的水里进行操控。两边乐手吹拉弹唱,轻松诙谐。

水上木偶戏作为越南国粹,就如木偶戏在缅甸的地位。曼德勒木偶戏我也看了,其特点是木偶精巧至极、表情动作细致入微,胜在细节,但是情节方面对话过多,对于外国游客理解起来有困难;水上木偶戏呢,木偶的制作和操控相对简单,但是剧情明了,多数反映传统农村生活,容易理解,而且木偶动作夸张,常常激起水花片片,两边的吹拉弹唱烘托氛围恰到好处,胜在热闹。大家可以用电脑观看头图视频体验一下。

Funny Icecream. 小贵,好吃。

PHO 24,好评。

目测越南有三种比较主流的啤酒,分别是Bia Halong, Bia Hanoi, Bia Saigong.

范五老街周围夜景

传统与现代的电器城

湄公河三角洲:美荻与槟知

西贡的第二天,我们参加新咖啡美与槟知的一日游团,之所以没有选择更具湄公河三角洲特色的水上市场线路,是因为我们在缅甸茵莱湖已经非常详细地见识及参与过水上市场了。对于初体验者,还是建议水上市场+椰子作坊的那个团。

关于湄公河,见过它的国内段即澜沧江,在老挝更是从南往北追着湄公河走了上千公里,算是见过它上游、中游的景色了,这次终于看到了它的入海口,完满了。

关于这个团,团费非常便宜,在参观传统作坊的同时有点购物项目也不奇怪,不过放心,绝无强买强卖,体验并不差。而且安排得紧凑花俏,我们坐大巴来到湄公河畔,坐大船进村,穿过大片蕉林,看rice paper(糯)米纸制作和椰子饼制作,坐大船去另一处用午餐(亮点是炸象耳鱼),再坐马车去看蜂蜜作坊、越南音乐表演、品尝瓜果,而后换小船,穿行在更细的水道、更弄的密林里,去看传统椰子糖制作过程。最后回大船,大巴返回胡志明市。如前所述,回城还不到5点,足够我们继续看场水上木偶戏并继续体验西贡的活力之夜。花人民币1块多买了一堆本地香蕉,香甜便宜。

椰子米饼

椰子面膜唇膏香皂

一边看表演一边吃水果

椰子糖制作过程:先劈开椰子,连肉带壳搅碎,得到新鲜椰奶;搅合3小时;熬制50分钟,冷却,切块,外面裹上糯米纸。纯天然。

玩玩蜜蜂与蛇~

河内

西贡第三日早,赶赴机场,飞往河内。小伙伴继续飞回国,我跳上机场大巴(越捷公司的,40盾或2美元),跨过红河(并不红),直接去美庭汽车站(BX My Dinh)买了当晚9点赴芒街的车票,在车站存了行李,坐有人售票公交车,去往巴亭广场。

巴亭广场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广场。岗哨不算多,胡志明纪念堂门口,两个岗哨在烈日下站得笔挺,纹丝不动。我去到的时候,正值中午休息时段,所以胡志明博物馆和故居都未能参观。不过即使开门也没打算去,太政治了。

大太阳低下横穿巴亭广场是个体力活,很快我就汗如雨下,又累又饿,想着不挑了,随便吃点什么就好,居然瞎猫遇到死耗子,撞进一家Quan An Ngon——一家越南菜连锁餐厅,价格中等,相当于是精美版的街头小吃。要了份鸡肉糯米饭+人参果汁。

饭后,走了一段看似很近实则很远的路,去此行最后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升龙皇城参观。路遇学校、政府机关、军事博物馆:

升龙皇城的建立也是大越彻底独立于中国的标志之一。

内部很大,有几幢殖民风格的房子,现辟为博物馆。也有展示近代作战指挥部的场景,和胡志明市统一宫地道里的指挥部的风格一致。

跨过一条马路可以继续参观发掘中的遗址。

部分藏品,当然和北京西安上海博物馆里的没得比。

天气太热,消耗很大,看完皇城出来,我有气无力地坐了个摩托到河内大教堂,参观之后,在36行街上闲逛,找家咖啡馆钻进去,喝杯咖啡解暑之余,更可以借用他家的洗手间洗个澡,晚上坐夜车才不至于太粘腻。

继续在36行街信步穿梭,要把手里多余的越南盾花掉,买了丝巾和咖啡,吃了最后一顿Pho,还在一条非常小的巷子里找到一家人满为患的杂果冰店,人民币6元钱吃到超大一碗新鲜水果,不能更满足。

买酸奶和煮玉米以备晚上之需,时间仍多,我乘公交车返回美庭车站,顺利坐车回到芒街

————————————————————————————————————————

此处插播头一天晚上到河内后游览的还剑湖及新咖啡附近超级热闹的36行街:

结语

要说遗憾,不是没有,假如多2-3天,能去海云岭琅姑湾、美山遗址、美奈,能在会安住一晚,才是我心目中的完美行程。受制于时间,只能拿掉一些非核心目的地,充分利用夜班车,基于此,这次的行程已经算是最恰当的安排了。总得来说,除了陆路口岸的出入境让人不是那么舒服,除了这个季节一路伴随的酷热,越南真是五星旅游目的地。这里有丰富多样的风景,多彩多姿的人文,越南越美,一路向南,只要风景在律动,心就不会静止。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6-13 12:40

引用 好朋友犬业 发表于 2016-06-13 12:40:10 的回复:

回复好朋友犬业:昨天刚回来,有点累,会陆续更新,谢谢支持

2016-06-13 20:2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