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胜甘南之旅

痴心疯 (北京) LV.9
2016-06-13 02:02 566/6
  • 出发时间/2015-03-06

其实这件事情的起因还应该从去年去大理的时候。
大理国寺(就是天龙八路里面段誉出家的那个寺庙)门口,我见到两个守庙门的两个雕塑(不敬了,应该是哼哈二将的形象),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就吓得挪不动脚步,然后浑身冒汗开始嚎啕大哭,一直哭到累了在姐妹带领下一直念经一直念经才平复,这一段会不会不符合规矩
好姐妹是修佛之人,正好他的上师是仁爱活佛,也是不少名人的上师。她就把我这段经历跟上师说了。 上师就说。 正好三月份有个法会,可以带她来。所以~~~~~3月份再次踏上大青海~~~

DAY 1 久违的西宁市

上次来的时候,是跟另一个闺蜜随意之举,当时是为了去看看青海湖,这次的目的不同,换了同行的闺蜜,却有着另一番不同的滋味,
有些人可以陪你一起欢乐,有些人可以陪你一起度过难关,
一定要珍惜那些你万分难过的时候不管是凌晨几点都可以直接拨电话过去跟她们哭诉的人哦~
好庆幸。 身边那么多好朋友,感恩~~
到了西宁。 是大管家和姐妹去接的我,晚上去了当地有名的一个食府吃饭。
再去西宁的朋友可以去,他们家的包厢都比较有特色,一楼大厅倒是没什么。
名字叫做雅君楼,一定要去二楼包间哦
上次去西宁的时候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1275179.html

店里面的装修比较讲究,所有的东西都是来自产地。 包括墙上的价值不菲的老绣片也是店主亲自跑去云南淘来的。
因为店主认识大管家,所以还有幸坐下来一起聊了半天。听老板自己说 光这些装修的东西的运费就17万。
天啊。 过去大半年了我怎么还记得这么清楚

饭店里面还有专门为穆斯林兄弟准备的做礼拜的地方~~太人性了~~

店里的美食真的是太赞了~~
从这一天开始。每天就以一天一斤左右在增肥~~~
上图

这才是正宗的八宝茶。
在超市里面买的那些都扔了吧··
这里面可是有桃胶、厚厚的杏肉、大颗的桂圆,没泡就比拇指还大的大红枣,
里面的杏肉和桃干,是以前喝八宝茶从来没见过的,味道超赞,泡了七八泡味道还是如初

这个叫小油香的东西也是内陆地区我没见过的,
蘸着炼乳吃真是太赞了

重口味的牛眼睛~~~~这可是招待贵客的~~~

每一道美食都值得单独亮个相~~

牛蹄筋,块头十足

当天晚上吃完饭。 回去准备好好休息。
第二天就要奔甘南了,
以为会是去吃苦的,结果根本挡不住长肉

DAY 2 福利院

第二天一大早,大管家来接我们~
三四月份还很冷,
一路上也没有什么风景都是山路~~

出来太早,没吃早饭
在路边补上了,西部总喝的砖茶,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抵抗高原,这种百姓喝的砖茶里面会少少的放点盐,咸咸的,还蛮好喝
走的时候还买了一大块带走了,但是没想到这种茶竟然不是本地产物,而是来自湖南常德
但是经常会有个旅游的怪圈,就是在当地吃的喝的特别赞的,自己买回家之后味道总是不如在当地吃到的那么惊艳。

这个馍馍超级好吃,以至于我后面一直在寻找,但是再也没找到,应该是路上的那个人家自己手工做的,上一次去青海的时候还带了好多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馍馍。又实诚又好吃。

我忘了这是什么。 但是当地人貌似把这个当主食来吃的。
西北菜中的羊汤有点类似

西宁市驱车到贵南海南州,仁爱孤儿学校。160公里,脑中想过很多见到这帮孩子的情景,本来就泪点低。超姐姐一路上还嘱咐说
千万别在这帮孩子面前落泪,他们心里也会难过的。

因为是新年刚过,经常有市里的领导和爱心人士来孤儿院看孩子们,这是孩子们准备招待贵宾的地方

这种豪迈的肉其实就是当地藏民的主食啊,也是我为啥一周迅速胖起来的原因太过瘾了,餐具没有筷子只有刀

虽然超姐姐嘱咐过 ,但是看到超姐姐说的那个左手左脚有残疾的孩子的时候。 我的眼泪还是喷出来了
赶紧躲开孩子们偷偷擦了,当所有的孩子们排成两队领红包的时候,有些孩子真是让人看着心疼啊。
听超姐姐说。 当年这个学校盖起来的时候。就活佛和寺庙里面的僧侣没人帮忙。 就带着孩子们住在铁皮房里,孩子们的衣服都是学校里面的老师们在河边洗的,有个叫秀措的姑娘到现在还因为以前的积寒一手冻疮,甚至宫寒到现在也要不上孩子。
其实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真的有很多很多人在默默地付出着无私的大爱
反观城市里面的那些作死的人真是够了。
孩子们有大有小,最早的孩子已经去外地上大学了,寒暑假的时候会回来帮忙照顾这些小孩子。

在学校呆了一会儿,刚刚过完年,给孩子们准备了红包,每个孩子接到红包的时候,羞涩的表情和喜悦让人觉得特别美好,现在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了,现在还能想起每一个孩子的表情。发完红包跟大管家直接去了鲁仓寺
鲁仓寺由尼尔四世罗桑却吉尼玛(1850一 1909)建于清光绪十五年(1889)。曾经因为各种原因关闭,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寺院有着严格的制度,生活跟信仰牢牢的在一起,让人心生佩服。

在活佛的家里看到这种藏民亲手做的用来供奉的黄油糕,时间过去的有点久了,想不起来藏语怎么称呼来着?做的特别精致,不过味道一般人真是来不了,因为真的是超级膻,没有甜味。

DAY3 晒佛会

第三天一大早,从孤儿学校出发,去山上的鲁仓寺参加晒佛盛会,不知道这个能不能发在哦~感觉场面还是很宏伟的,被藏民民虔诚的信仰折服和感动,不记得谁说过一句话,有信仰的人总是坏不到哪里去,就怕那些没有信仰的人真的坏起来才能坏到无下限,还好大多数人都是善良无神论的好人
从寺庙里扛着要晒的唐卡从山脚出发,要绕到山顶,整个村庄的藏民都来了,跟着队伍一起登山

到了山顶,准备工作开始,喇嘛们念经的平台也是隔离人群的,藏民们都在台子周围跟着念经

虽然没带相机,但是苹果的拍照效果也是很赞的,加上滤镜有种大片儿的既视感。听着不停的诵经声,整个人都觉得特别神圣起来了

时间过去的太久了,每个级别的名字我都有点记不住了,所以不敢乱说,打头的相当是管理纪律,负责维持僧团清规戒律的寺院执事,历史上藏传佛教各大寺院的纠察僧官巡视僧纪时,常随身携带铁杖,故有“铁棒喇嘛”之俗称。在寺庙里听所有喇嘛一起诵经时,他会在殿堂里走来走去,检查每个人是不是认真,有点像监考老师似的,特别喜欢他,看着特别威严,从来都是面无表情,这是唯一一张拍到他面露微笑,后面就是活佛了,关于活佛,还了解下中国佛教的制度,其实活佛两个字更像是外界对他们的称呼,所有的转世活佛都是高僧大德,同时能够叫做活佛的一般都是在国家佛家制度中在册能够查到几世转世记录的。

拍到过好几次这个老奶奶,已经有90多岁的高龄了,还能够磕长头,让人心生敬佩,内心有种说不上来的感觉,既慈悲又感动,眼泪都要奔出来了
不过当时发朋友圈的时候,有朋友在底下评论说,抱孩子的是何炅老师乱入了么?别说,还真有点像

配上当天的阳光和滤镜,感觉特别神圣

人群中藏族姑娘们美丽的头饰,也是在内地被炒作的翻了无数倍的南红珠子,每一个都超级美

参加完晒佛会,下山直奔当地的菜市场,孤儿学校的孩子们很少吃肉的,所以准备去多买点肉,给他们包饺子改善下伙食,恨不得买了一整条牛大腿,当地没有绞肉馅的机器,直接抗回学校,用菜刀剁,在包饺子之前两条胳膊就差点累残了。还在这儿学会了怎么包麦穗饺子~~左边是姐们包的,右边是我包的~~超开心,我对做饭真是有天分

当天还有个新的小女孩儿被送到学校,家里爸爸病得厉害,妈妈跑掉了,无力在抚养,所以送到了学校。全国这样的孩子真的是太多了。
所以每个生活衣食无忧的人真的是没什么理由抱怨自己得到的太少。拥有的已经够多了却还是不满足,烦恼都是自找的呀

吃上饺子的孩子们超开心,那天一共包了900多个饺子,吃不完的都冻起来了,感觉胳膊和腿都要废了,但是心里真的超级满足,觉得自己做了一件超级超级有意义的事儿,晚上回去睡了个美美的觉!

DAY4 转山敬山

一早爬起来上山参加火供会,今天总是遇到那个90多岁的老奶奶,拍了一些她的照片。

还有当地的藏民在人群中喂孩子,一点儿都不觉得违和,感觉人就应该这么自然,浑然天成的就挺好。 城市的人伪装的太多了。

诵经

走了整整一天,晚上回到镇子上,去当地的超市转了转,买了当地人喝的茯砖茶,竟然是湖南产的,那些茶叶到现在还没喝完。有蒙古朋友送的奶砖,配在一起竟然也很搭,有点蒙古奶茶的味道。

晚上的小镇很安静,新年刚过没多久,还有些红灯笼,不到八点就安安静静的了。在这里感觉特别平静

DAY5 火供会

超级可爱的藏族小朋友~~~ 一直想找个地方做个藏袍。但是在镇子上找了好几家都没有像当地藏民那么漂亮的样式

这个就是让我疯狂长胖的饭~还不容易不是纯肉了,米饭上面也全是牛肉粒~~
不过味道真的太棒了~~·藏族人民都超级热情。如果吃饭的过程中,你要把碗放在了桌子上,他们一定会第一时间拿过去给你再次填满,而且还不能剩饭,这样对他们也是大大的不敬,头两次我都这样默默地强塞下了两碗饭

小镇上面的农贸市场,孤儿学校的秀措老师带我们过来找做藏袍的店,可惜最后无功而返

DAY6 返回西宁准备回家

甘南返回西宁路过活佛家,我们顺便去做了下客,门口有个漂亮的风马旗,在藏民家还吃到了据说是最高规格的款待圣品~~白水煮的肠子,肥到到处流油,膻到头皮发麻呀~~这个最贵的款待尝试了一下,最后还是放弃了。真的是太膻了,罪过罪过。

一路上穿梭山路,很多山的侧面都写着经文,当地的藏民都认识大管家的车,看到就会停下手头的工作来敬礼或者送上哈达。

回到西宁,直接奔机场,在机场跟姐妹飞开,各自飞往各自的目的地。最后一张图用那个90多岁的老奶奶结束吧
其实这篇不算是正经意义上的游记,对于其他人除了西宁第一天有点信息可用以外,其他几天更多的是我自己体验当地生活和认知自己的过程。
记得当时看到活佛说起自己的迷茫的痛哭不止,活佛说山涧的泉水不会停息,人生也是如此~还讲到了跟父母的缘分,有些很质朴的话但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还是觉得意义非凡~

有些人和事情需要时间才能懂,你需要经历,才有资格感同身受~~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14 15:25

引用 星月菩提a 发表于 2016-06-14 15:25:11 的回复:

回复星月菩提a:谢谢

2016-06-15 23:58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6-20 13:50

引用 hualayaojing 发表于 2016-06-20 13:50:08 的回复:

回复hualayaojing:哈哈 谢谢~~被那边朴实的藏民感动到不行

2016-11-27 16:08

路况怎么样呢,

2017-05-08 07:16

引用 浏 发表于 2017-05-08 07:16:30 的回复:

路况怎么样呢,

回复浏:抱歉最近实在太忙,好久没登录~~~
路况挺好的,从北京飞到西宁,然后从西宁经过贵德一路开过去。山路不是很多都很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