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甜的度假胜地 - 好时巧克力镇

美国生活过一段时间的朋友可能都在商场内买过好时牌巧克力 (Hershey Chocolate)。 无论大家是不是喜欢这品味, 一提起名字我们都会知道这是一款大众化的巧克力。  说起好时巧克力, 它的厂家好时公司(Hershey Company)就是美国最早的巧克力制造商。  好时公司总部位于宾西法尼亚州赫尔希镇,如今也称好时镇(Hershey)。如今的好时镇不再仅是巧克力公司的总部和工厂地,她也成了夏天宾州著名的旅游胜地。    夏天坐美国火车从纽约费城出发, 可以直到宾州首府哈利斯堡(Harrisburg), 然后换乘322号公车,就可直接到达好时巧克力世界 - 世界上最甜蜜的地方。

好时镇的创世人就是 密尔顿•赫尔希。 我们又称他好时先生。  好时先生的童年并不富裕。 他小学只念了4年。 15岁时开始就在宾州的一家糖果店当学徒。  4年后, 年仅19岁时的好时在费城开了自己的糖果店。 可惜没几年,糖果店就因经营不佳而倒闭。 之后好时又在芝加哥纽约先后经营相同的糖果生意, 不过最后还是以倒闭而结束。 不过在失败的过程中,好时却无意中学会了如何用新鲜牛奶制作美味的焦糖。  1883年,好时先生回到了兰开斯特(Lancaster),并在那里开始了他的焦糖生意。 说起兰开斯特,也就是现在的赫尔希镇附近,当地的农业十分发达。 夏天从费城坐火车来到兰开斯特,一路见到的都是绿油油的农田。 在当时,农业发达的地区肯定缺少不了健壮的母牛和新鲜的牛奶,而新鲜的牛奶是做成美味焦糖的必用品。 这就是为啥好时先生看准了兰开斯特。 在之后不久的一个芝加哥博览会上,好时又见识了德国先进的巧克力制造装备并从那他得到了启发。 没过几年,好时的卖掉了自己的焦糖工厂,从此踏上了制造牛奶巧克力的成功之路。

说起牛奶巧克力,平日里本人对此并无兴趣(感觉太腻)。我比较喜欢英国Cadbury的黑巧克力。 但是好时的巧克力品尝课程却让我对牛奶巧克力的看法有了稍许改变。 当天品尝了几种黑巧克力和几种牛奶巧克力。 品尝巧克力有四个步骤。 先用眼看巧克力的颜色, 然后用耳朵听巧克力被手掰开时的声音,再用鼻子嗅巧克力的不同气味,最后才放入嘴中品尝其味道。  品尝味道时不能用牙齿去咬巧克力, 而要靠舌头去慢慢融化它,这样才能真正品尝出巧克力的不同成分。 同样是黑巧克力,就有味道极苦的,原来巧克力中除了咖啡,还有烟草成分。吃完后赶紧往嘴里塞块牛奶巧克力,苦味才稍许婉转些。  不过话说回来, 很多会吃巧克力的人都只喜欢品尝黑巧克力,这就像喝清咖啡一样,其讲究的是在享用后那细细的回味。

既然来到好时巧克力世界,就最好花点费用来体会自制好时巧克力。 虽然进入加工房前必须披上特定的工作服,但制作过程却非常简单(大部分过程都由机器完成)。 底子(牛奶巧克力,黑巧克力,白巧克力中选一个)已经帮你做好了。 你只需再选3种自己喜欢的原料(花生,核桃之类的)。 选定后隔着玻璃看着自己的巧克力经过机器上浆,冷却。 最后再设计一下自己喜欢的包装,写上自己的大名。 5分钟后一切搞定,你拥有了一盒自己制作的巧克力。

好时镇除了好时巧克力世界外,附近的娱乐场,花园,动物园,山丘等也是各位喜欢户外活动朋友的好去处。 本人比较喜欢登高望远, 所以就徒步20分钟并到达了巧克力世界外的一个小山丘上。 从山丘上可以遥望整个好时镇。 一眼望去,与其说这是一个小镇,还不如说好时先生真的一手建造了他的王国。  镇上的一切设备,包括学校,教堂,公园,旅馆,娱乐设施等的建造费用都来自好时先生生前的家产中。 其中最有名还是那建立在山腰的学校。 当时好时先生和他夫人凯瑟琳虽拥有了大量财富,但多年来两人无法诞下任何子女。 在凯瑟琳的建议下,好时先生用了自己的家产为当地孤儿们建造了一所家庭式男子学校。 学校在1909年正式开张。 学校不招收女生不是因为种族歧视,而是当时的社会风气。 女孩子成了孤儿后通常会被亲戚领养做家务。 但男孩子就没这么好运了,他们通常只能流落街头。 而好时先生的家庭学校给了这些男孩一个新的成长机会。 现在,好时学校已经发展成一座幼儿园到12年级的私立学校。学校招收经济情况较差但成绩优秀的学生。 一旦被录取, 学习期间一切吃住都由校方负责,直至毕业。

提起慈善事业, 最近在世界日报上看到这篇新闻: 近年来成为亿万富翁的中国人比往年增加了30%-40%。  可是,能用这些财富做慈善事业的却凤毛麟角。 经统计,中国人用在慈善事业上钱财仅是欧美的4%左右。 这文化和思想的差异的确令人感叹。  说到底, 除了把万贯家产留给自己子女外, 鲜少有中国人会有想法回报这个给予他成功的社会。 有句古话:“富不过三代”。 目前为止我还没听说过任何成功中国家族企业能撑过百年以上却依然可以做到强盛如初。    反观富家子弟中却有不少社会生存技巧一样都没学会, 但吃喝嫖赌却样样精通。  等到一切挥霍用尽后,再回头看看, 恐怕会不禁感叹当时祖辈们辛苦创的基业究竟是为了啥。   要说自古以来啥是伟人? 其实伟人不在与在世时他拥有多少, 而是在拥有的同时他又给予了社会多少。  权力再大,钱再多,世人不过敬你一时,怕你一时。 一旦你不在了, 钱财权利犹如滚滚长江东逝水,一切烟消云散。    反观好时先生, 虽说他家产万贯并创立下了如此强大的巧克力王国, 但他生活却十分简朴。  他把自己创立的一切都献给了社区,一直到1945年那年去世时也只住了镇上的一座小公寓内。  这么多年过去了, 我们之所以还记得好时先生不仅是因为他实现了自己的美国梦, 而是之后好时先生帮助了成千上万的人实现了他们的美国梦。  说到底,想要自己成功, 难; 成功后还能帮助他人成功, 这真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从学校后方继续向上走,15分钟就到了山顶的好时旅馆。 夏天是好时镇的忙季,入住该酒店需要400多美金一晚。 虽然非常贵,但是酒店的风景位置极佳。 从酒店窗外就可一望整个好时镇的风景。 如果入住酒店,他们还会安排免费的公车载你来回酒店和山下的巧克力世界。 酒店大厅内还有优雅的餐馆。有时间和闲情的朋友可自己带上午餐,并在餐厅内买上一杯饮料,然后坐在旅馆顶楼的室外阳台上一边看着这被群山围绕的好时镇,一边享用美食,岂不悠哉?

好时花园就在好时旅馆的下方。 虽然地点比较隐蔽,却不容错过。 六月正是玫瑰盛开的季节。 进入花园后本想直奔玫瑰园, 想不到突然一场倾盆大雨从天而降 。 本人也只好躲进园内的亭子里避雨。 虽说这场雷阵雨断断续续下了将近1小时,  但雨后再逛整座玫瑰园, 发现被雨水滋润后那湿漉漉的玫瑰花非常好看。不同颜色的玫瑰花瓣上停留着大粒晶莹透彻的雨珠,仿佛就像一颗颗明亮的珍珠镶在那鲜艳的绸布上。  外面的空气也变得更加清晰。   最主要的, 就是花园内的游客基本都走光了,整座玫瑰花园就只留下了我和一位架着三脚架拍摄雨后玫瑰的摄影师。 就这样漫步在玫瑰小径上,深深呼吸那雨后泥土和花丛的芳香,好像感觉整个花园都是自己的。  走累了坐在花园的长凳上, 看着对面那宁静的喷泉湖泊,一切的确让人感到无比的舒适,安逸。

好了, 百闻不如一见, 我想如有更多时间, 我们可以探索到更多关于这有趣小镇的故事。  有时间的朋友建议在此镇住上一晚。 第二天可以到巧克力世界旁的好时游乐场。 游乐场内有多部云霄飞车,还有一个不错的水上乐园。 游乐场门票还包括附近的好时动物园。  这么多有趣的活动, 相信一定能使游客们尽兴而归。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13 15:20

2016-06-14 17:1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