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free的越南岘港&会安之旅

2016-06-13 10:10 565/5
  • 出发时间/2016-05-08

旅行的准备

时隔2016年春节旅行有4个多月,酷爱旅行的我敲开香港EXPRESS航空公司的官网,留意到有香港岘港的特价机票。好吸引的说,那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预订了5月中旬的机票,刚好是母亲节出行。额。。其实对于我来说,预订机票到出行才一个月,还真算是说走就走的,因为以往都会提前半年敲上特价机票的。
      搞定机票了,接下来是把越南的签证事宜落实好。翻了一翻Passbook,找到2011年曾经从广西芒街越南下龙湾河内的记录。那会是跟团的,旅行团把签证什么都搞定,没有印象的我只好重新搜一下怎么去弄签证。虽然明知道越南有落地签,可是我有护照集邮的偏好,喜欢去过哪都会出现在护照上,而落地签就只是给张纸而已,不会贴个签证页。所以,我还是自己去了一趟越南广州领事馆,在海珠广场的华厦大酒店的6楼啦。网上信息大部分说在2楼北部是错的,不是从北部电梯上去的,而是在酒店大堂旁边的中部电梯上去,电梯口有贴指示的。签证处并不大,有三个窗口,一个是递表,一个收费,一个领证的。我填了表,贴了一张2寸的彩色照片,连同护照交到递表窗口。工作人员看表之后会再确认问问是不是签一个月的,然后就到收费窗口交390元/人的签证费。3个工作日就可以领证了,很方便。
       然后呢,就做了一些岘港会安的信息收集,比如交通、货币兑换、景点分布等。在收集过程中,用了一个叫梦想旅行的app,在app里面搜索岘港,会冒出当地的景点、美食、酒店、购物指引,还可以做一个行程规划。貌似很好玩!我还真在这个app里面规划了个4天的行程,但比较可惜的是,app里一天内不能出现两个地方的规划。

旅行开始了

One 出发&岘港

定了7:40在香港起飞的航班,那只能提前一晚抵达香港了。因为我有亲戚在九龙住,在住宿方面没有压力,借住一小晚,香港九龙有通宵巴士去香港机场的,很是方便。当天凌晨4点半到达巴士站等候,大概半小时坐上巴士,6点左右就到达香港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了。下图就是香港EXPRESS的柜台。简单介绍下香港EXPRESS航空,快运航空,香港首家及现时唯一以香港为基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来往亚太地区主要城市之航班服务,亦是香港最准时的航空公司。这是我第一次选坐香港EXPRESS航空,然而在行程结束后我还是会继续关注的他,因为便靓正!

越南是比中国晚一个小时的,越南时间早上8点半到达越南岘港国际机场。从飞机往外面看,太阳已经晒PP了,我赶紧趁还没下机的时候将防晒涂一下。旁边停了架澳门航空的飞机,本人很少关注,照一个留念。EXPRESS航空是廉价航空,需要额外购买托运行李的配额,我没有太多行李,轻松背个大包包就下机了。很快来到入境柜台,就在旁边有个窗口排着一条长龙,那是办落地签的。我已经办好签证的直接走到入境柜台入境就好。然后就可以出航站楼了。可是,一定有个疑问,在哪里进行货币兑换的?岘港的流通货币是越南盾,美金是不能用的。原来在航站楼到达出口的右手边,EXIM BANK设的EXCHANGE窗口。我当然也排队换了一些零花,我比较喜欢在市区找银行直接办兑换,毕竟机场的兑换汇率会稍微低一点。

在机场换好越南盾,步行前往市区入住酒店。由于有做好功课的,从机场步行到市区大概30分钟左右,我就把第一天的酒店定在市区了。按照我们的旅行习惯,顺便认识一下城市,依旧选择步行。我想起国内一个城市泉州,机场也在市区附近,步行到市区也就20分钟左右,公车就一个站到了市区。
     这是进入市区的标志性花圈,开始看见很多摩托车了。

我们到的那天是周日,9点也算挺早的,进市区的主道路上基本没什么人和车。我想可能也有因为太晒的缘故吧!

廉价航空不管是行李还是飞机餐都要另外付费的。当然我是不愿意在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还要付款吃飞机餐的。在一进市区的路上,我们就在开始寻找非常好吃的越南米粉,来过越南的朋友都赞不绝口的!终于有找到一家路边的,赶紧坐下来,叫了一人一碗的米粉。味道超好,带点酸,还嫌不够酸的,可以在配料里拿柠檬捏点汁到米粉里头。现在写游记的这一刻,也吞口水,超想吃!

我订的酒店叫锡安酒店(Khách sạn Si-Ôn Đà Nẵng),位于市区小巷里头,离河边步行5-10分钟,最近的桥就是龙桥。喜欢他地理位置,可以贴近当地人生活,入住时候更是发现当地旅客入住的居多。该酒店不算很大,房间得10个左右,我入住的房间是高层,算是最大的一间房了。很干净,还有个小阳台,但太阳太狠了,并不是很喜欢待在阳台。很满意这次选择的酒店!
       简单梳洗了一下,我们走到酒店斜对面的士多,坐在巷边聊天,配上冰咖啡和淡茶,十分休闲自在!是不是有点像我们80后读小学、中学的年代?在士多喝东西聊天,现在已经被茶餐厅、coffee shop取代了。可以来到越南怀念一下下!
        PS.男士不肯露面,只能打格子了。

在酒店躲过一个烈日的午时,当地时间4点后才愿意走出去逛逛。酒店是有摩托车出租的,但35w越南盾/天这个价格实在接受不来。我们就往河边方向随意,市区里很多摩托车的店铺,有卖车的、有租车的。我们走到一家摩托车专门店,一眼看中下图那辆YAMAHA,价格是20W越南盾/天,换算是约9美金/天,这个价格很公道。二话不说就压下护照,领车钥匙、头盔和单据走人。不需要任何押金,把护照压在店主那就可以了,并告诉店主我需要租赁3天,第三天的这个时间段来还车就ok了。当然不同车型的租金是不一样的,我们是认为,YAMAHA真心不会太差,刹车什么的正常就很好了。顺便说一下,住酒店也不用押金的,同样把护照压在酒店前台。结果,现在我们2个人都没有护照就在街上混了。我忘记照一下这个专门店的,抱歉没法上图。
       有了摩托车代步,自然可以选择去远一点的地方。我们决定先去山茶半岛看看观音,当然山茶半岛也是在梦想旅行APP设定的行程之一,自由行是很有随机性的,没有租到摩托车的话,可能就先不去了。
       ps.男士还是不要露面了。

从市区骑车去山茶半岛,沿着海边绕过去,时速大概30左右吧,约半个小时到达观音像。天色开始渐暗,在观音像正门下有收费停车场。我们绕了一圈,发现一座斜的塔正在修建,再沿路往上,是绕到观音像后面的大殿前。灵应寺的大殿已经关门,大殿前草地上供放了各种佛像,不是太懂,照一下留念。当时有看到个当地妇女正在诚心跪拜,据说灵应寺是一直香火鼎盛的,我是信了!

灵应寺的正门,正常是从这个门上来的,可是我们通常爱走不寻常的路~~
        傍晚的观音像是不是与众不同呢!这是亚洲最高的一座观音像,她坐落的位置是延伸出海的山茶半岛山上,面向岘港。白天是太晒了,我没有勇气跑到这边来,然而我并不后悔没有看到白天的鼎盛情景,却更爱傍晚天蓝下的观音姐姐,一切都是那么平静和美好的!
       从山茶半岛遥望岘港,一张是刚上山照的,另一张是准备下山照的,岘港夜生活开启!~
       我喜欢上这里了~

骑着车,吹着海风,慢慢下山,真的很饿了,寻找着吃什么好呢。路过一间坐着很多越南本地人的大排档,我们有偏爱,就挑这家了。没有感觉特别好,可能因为这家生意太好了,等太久才上菜,饿过头了。最后填饱肚子就闪人了。
      继续沿海边骑行,在沙滩广场上搭建了舞台,有SHOW看了!八卦的我们停下车,就入乡随俗的坐在舞台前观看表演,即使听不懂啦,还是很享受气氛的。
      累了,回去酒店前还在市区小巷里点了一碗凉拌米粉,满足的觉觉了。

two 会安

第二天一早,退房,填肚子。幸好我们喜欢在市区住,从小巷出来已经可以找到这一家本地人的米粉店。记得在下龙湾,当地人吃的都是河粉,而岘港这边每家店都是米粉。店家不懂说英文,我们手语沟通,看到那些肉肉实在太吸引了,当然要鸳鸯的米粉,这边的牛肉不会烫的太熟,可好吃了。后来吃多了米粉,每家店的做法都是一样的:先切生肉,在热汤烫一下,不会全熟,大概7、8成吧,米粉预先放好在碗里,肉烫熟就放米粉上面,浇上热汤,好好吃的米粉就诞生了!秘诀在哪,我觉得是汤的味道和米粉的爽滑+肉的鲜美吧,工序变显得不重要了,然而额外因为喜欢柠檬的味道,每次配料必备。

岘港时间9点开始,太阳已经放毒了,我们全包围的装甲,骑着小摩一路奔到会安。从岘港市区到会安境内大约30公里,我们开了1个多小时,2个人轮换开了一次,实在有点累,一个是晒、一个是屁股疼、还有就是右手麻掉了。

在会安,我们住基曼spa酒店,本来只预订了一个晚上的双床房,然而在行程D3吃完这里的早餐之后,一致同意继续在这里待多一个晚上,结果上agoda已经满房了。我到前台问,前台美女帮我找了最后一个大床房(顶楼的),价格便宜一点,也没有关系啦。我们爱这里的早餐!先把早餐上图,早餐的品种其实不止照片的,很丰富的。酒店离古城步行10分钟就能到的,也有免费自行车出借的。可是我们一路骑小摩来,还是出去走走路健健身。

散步入会安古镇去了。会安古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有几大会馆,很有中国特色。我们入镇已经天黑,慢步感受镇内的热闹。来远桥(日本桥)挂着日文的灯笼,因为以前跨过日本桥的河对岸经常都是日本人落户的地方,是由日本人所建造,且以独特式的廊桥结构而闻名。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福建会馆、琼府会馆和中华会馆是镇内五大会馆,需要凭门票进入,晚上是关门的。我们不爱看会馆,路过就好。一小河两岸,都是酒吧,外国人居多。恰好遇到一对本地情侣在拍婚纱照,替他们也拍两张,浪漫一下下~

Three 会安 Beach

在会安古镇的反方向,就是楚带沙滩,我们这一天就待那了。。然而当沿着离开会安古镇那条路直达到达的沙滩,周边会有很多店家,摩托车停放需要收费的。貌似很受限制和拘束,不喜欢扭头就走!我们骑着小摩沿着沙滩边的小乡道往南方去。在一个凹形路,我们找到了没有小摩停放的免费点。停好车,我们往沙滩边走去。
        有沙滩、海、沙滩凳,重点是只有我们二人世界了~没有吵闹、没有烦扰。。很平静,很舒服,就这样晒太阳浴、吹海风、看海,发呆。
        甚至晚饭也在这里解决了,姑且不管味道如何,其实还是可以接受的。这家店就在我们停小摩的旁边,只有一家,而且很free的,店家老板把菜放下,至我们离开,没有来过一次。最后是我们主动去那屋找他结账的。
        超喜欢这么free的日子,以前真的很少,可能现在越来越老了。。。

Four 占婆岛

要上占婆岛,我们骑小摩开往会安的南边,即南边的尽头,有个码头,是专门坐快艇去占婆岛的。码头有很多家旅行社,但已经统一价格的,每个人55W越南盾(25美金/人),整个套餐包括来往快艇、博物馆、浮潜、午餐、沙滩游泳。整个过程大概5个小时左右。因为我们昨天已经来过探路了,所以今天跟旅行社讲价,谈到22美金/人,然后就坐在码头等着。散客团,得凑够一船人才能出发。等了半个小时,旅行社派了个导游带我们坐快艇咯。
       快艇大约半小时到达占婆岛一个小码头,是先去看博物馆,导游有英文讲解,但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接着导游会带我们去海鲜档挑海鲜来吃,当然并不强制的。我们两人挑了一斤虾,店家送了我们2只烤鲍鱼。那虾超鲜味,每一只几乎有男人手指那么粗,那里一斤是大约60元人民币,并不算贵。吃得饱饱~导游会等我们吃完,然后把我们带回码头登船。
       还是坐回原来的快艇,把我们载到占婆岛另外一边边,海上,让我们免费使用他们的工具浮潜,或者是自费带教练的深潜。男人有去浮潜,回来说并没有太多的珊瑚和鱼,貌似还没沙巴亚庇对出那3个岛的珊瑚好看。水还是很清的。
        最后,快艇把我们带回到游泳沙滩的一个湾,导游让我们去吃午饭,接着就可以在沙滩边自由活动了。当地时间2点左右,太阳晒的不行,都只想躲树下,坐沙滩椅靠靠睡午觉。可我还是被海水吸引了一下,怎样也跳进水游了半小时,呼~海水挺冷的,是冷!不是凉快!
        早上是11点左右从会安码头开的船,下午大约3点半就回程了,其实也没具体时间限制,导游看见我们一船人已经没人活动,只是休息等候,就会喊船家过来接我们。还有,占婆岛其实很多国人去的,我们昨天去探路的时候,有发现一团团旅行团从另外个私家码头上船,SO我们这个点才出发,就可以避免跟旅游团挤位置了。大概1点的时候,旅行团基本已经离去。整个沙滩就剩下我们一些散客,非常free的,不吵!~

Five 岘港&离开

最后其实并没有什么安排了,因为9点半的飞机,我们早上吃完酒店早餐就得步行去机场回香港了。
      这里分享一下前一晚回到岘港的一些美美的噢~
      沙滩那边都是酒店,没有太多的特色, 还是在岘港市区内走走:粉红教堂、不知道名字的寺庙、金龙桥(晚上会有彩灯,据说周末有喷火喷水,我没遇到)、诺富特酒店、岘港的早晨.....还有吃货喜欢的烤全猪店和水果捞。
       回程的时候,我有跟某人说,假如有机会,还是会来度个周末或小假的,岘港真的很不错啦~性价比的旅程,超爱!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13 11:20

引用 xiyangyouyu 发表于 2016-06-13 11:20:11 的回复:

回复xiyangyouyu:谢谢捧场

2016-06-13 11:25

自己顶一下

2016-06-14 11:1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20 20:50

引用 lqzhifubao 发表于 2016-06-20 20:50: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