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稻城亚丁跟团游

2016-06-13 10:16 1224/4
  • 出发时间/2016-05-14
  • 人物/其它

很早很早以前看过一篇关于稻城亚丁的游记,被里面的美景震撼,那时觉得稻城亚丁这个名字很好听,一直以为是国外的某处圣地。后来才知道原来就在四川。那个时候路还没有现在这样顺畅,游记看的心惊胆战,犹豫再三,还是觉得小命要紧,于是出行计划一直搁浅。直到今年计划长途出行时,想到四川,脑海里一下子就冒出了亚丁的名字,终于成行。
再次为自己的车技汗颜,但凡车技过关,我的第一选择肯定是自驾(背景音乐响起“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我对自由的向往”)。自驾不成,包车又要征同伴,无奈之下选择跟团,为免广告嫌疑,团队名字暂略。我对跟团游一直有偏见,无论是纯商业的旅游团,还是带交友性质的驴友团,前者骗钱,后者感觉目的不纯。不得不说我们选择的这个团真心不错,只是男少女多、单身多已婚少,让人怀疑它还是一个偏交友性质的户外团队,作为队里唯一一对情侣,大写的尴尬。

Tips

1. 高反是一定会有的,不要侥幸,当然也不要害怕。我们队里一个马拉松选手全程高反,照样走完全程。所以高反没太大关系,但是该有的准备是一定要的,红景天是出发前吃的,上去以后再吃就没用了。感冒药、退烧药、头疼药、胃药等等,另外 一个很便宜很管用但据说很不好买的药,抱歉我忘了名字,据说是治肝病的,因为便宜还是啥原因,不卖了。哦,还有泡腾片、糖、参片等等,能带的都带上点。
2. 女生要带免洗洗发水!!!本次旅行除成都外,基本上全程都在海拔2000米以上,中间几天更是4000米以上。领队一般都建议不要洗澡,我坚持了4天,从亚丁村下来才终于可以毫无顾忌的洗了澡。但是重头戏的亚丁徒步,全程拍照我挂着一头大油发,太落魄了。
3. 我们是没得选只能包车,真的出发以后也有点庆幸没有一时脑热自驾,因为路太难走了!当然现在终于没有石子路,全程高速+国道,但是海拔升高很快,一路大爬坡,全都是U型弯,基本就没走过几百米直路,还会遇到不少大车,弯道超车,啧啧,酸爽。走到海子山还是哪里的时候,一阵雨一阵雪,还有大雾,能见度不足百米,虽然可以幻想自己走入仙境,但是自己开车的话估计脚都会软吧。当然自驾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可以随时停车拍照(有些路段虽然很美,可是居然找不到停车的地方)。
4. 多喝水的确可以缓解高反(原理不明),但是山区找不到几个厕所,并且厕所各式各样,不断刷新下限,有洁癖的人要做好心理准备。前面几天还可以矜持一点,尽量憋着,到后边都无所谓了,野放是避免不了的。
5. 包车路线没得选,不过我看其他自驾攻略很多也是成都-新都桥-康定-理塘-稻城,然后原路返回。我不喜欢回头路,而且路上时间2-3天,回头路太浪费,听说从稻城可以继续向南,一直到云南,或者干脆从稻城飞机直接返程,虽然机票贵,但算上省下来的时间以及回程的车费,估计不会差太多。
6. 据领队说,稻城亚丁两个地方最美的季节不一样,稻城是秋天,可以欣赏路边的黄杨林和红树林,亚丁是夏天,可以看阳关下的雪山之光(我应该没有记反吧。。)。我们在计划行程的时候一心想要躲开大部队,所以提前到5月份出行,这个季节确实人少,但今年雨水太多,路难走是一方面,重要的是每天阴天,浓云密布,没有蓝天白云的映衬,雪山圣湖都减分很多很多。不过美景是可遇不可求的,在大雨季,老天还是给了我们半小时左右的蓝天。
7. 在偏远地方联通信号真心不如移动,sigh
8. 据领队说,现在川藏线很多在修隧道,隧道开通后路会好走很多,但是走隧道完全看不到垭口,没有了山路十八弯会少很多乐趣,所以想要探险,想要看途中美景的人要抓紧,过几年可能就全都改走隧道了。
几张小图来镇楼

行程

5.14 成都集合,晚上入住欣瑞宾馆
5.15 成都-石棉-新都桥,入住新都桥瑞景酒店,住宿海拔:3450米
5.16 新都桥-理塘-稻城县,入住稻城温泉酒店,住宿海拔:3650米
5.17 稻城县-亚丁,下午走小徒步路线。住亚丁村某客栈,住宿海拔:3800米
5.18重头戏:徒步!12公里!最低海拔4100米!住日瓦什么明珠酒店(日瓦已经改名叫香格里拉镇,汗),住宿海拔:2900米
5.19日瓦-理塘,下午参观长青春科尔寺,住理塘某宾馆(这次本次住的最差的一家),住宿点海拔:4000米
5.20理塘-新都桥-康定,住康定翔云酒店,住宿点海拔:3200米
5.21康定-成都,晚上继续欣瑞宾馆
5.22回家

5.14早上出发飞重庆,然后转动车到成都,因为机票便宜很多,事后想想觉得略冒险,因为我们是跟团,时间死死的,又是雨季,飞机向来都不准,万一狗屎运赶上取消就爽歪歪了。吸取教训,下次应该去程直飞,回程再折腾。晚上8点赶到宾馆,又要开召集会,唉,跟团。开完会出门补给食物和水,按照领队说法是要准备两天的粮食和5L水,因为路上有路段是单向通行,堵车一两个小时都是有可能的,可能赶不上吃饭。事实证明我们运气还不错,遇到一次堵车,堵了十几分钟吧,所以粮食还好,抗饿就行,水要带够。跟团的好处就是不用考虑负重问题,一辆中巴几乎是全程跟着,东西可以随便带
5.15早上7点准时出发!上午高速,没有什么风景。中午赶到石棉吃饭。我们这个团不含餐食,但实际上大部分还是领队安排团餐,毕竟吃川菜要人多才划算,人均大多在40-50吧。石棉这餐吃鱼,菜太少,一般般。不过餐馆门口有棵枇杷树长满了枇杷,第一次见这么小的枇杷,新鲜。
下午去泸定桥参观,就是一个小小的桥,10块钱门票。个人觉得没必要去看。这一天海拔上升很快,感觉从四川盆地直接上到了青藏高原,路上爬坡能感觉到胸闷,其他还好。因为海拔升高,气温也从成都的衬衫到了薄羽绒服。晚上住宿海拔3400多,听从领队建议,没有洗澡。这一天基本都在赶路,只有傍晚停车一次看风景。

5.16 照旧早起,在宾馆吃过早餐后继续向西。大家都说新都桥是摄影者的天堂,好可惜,我们去程只是在新都桥镇住一晚,并没有到观景台逗留。
新都桥出发没多久就到了天路十八弯和贡嘎雪山观景台。其实全程路都是这样弯来弯去,这里并不是最险的,可能是刚好有个观景台,看上去比较有感觉,所以才起个名字变成景点吧。前一天傍晚时候已经隐约看到了一座雪山顶,不过是在车上。所以今天到观景台看雪山,还是很兴奋。事实证明,后面的雪山要比这美得多。

中午12点左右到了卡子拉山,这有一片很大的山坡,视野很好,没忍住在海拔4700的地方拍了一张跳图,回车上后略微头晕,接下来的行程就没敢嘚瑟。比较神奇的是,去程阴天,这里一片茫茫白雪,回程阳光灿烂,这里草地青青,除了远处的雪山,看不到一丝曾经下过雪的痕迹。中间只间隔了三四天,雪就消失的毫无踪影,高海拔地区一日四季真不是唬人的。以下三张图是同一个地方,你能看得出来么

中午赶到理塘吃牛杂,味道很好。下午继续赶路,直奔目的地稻城县。中间经过海子山,满目石头,穿插一两片小湖泊,下车放水时还遇到久违的暴风雪,难得的体验。到傍晚时终于放晴,可以看到春天长出新叶的小树(杨树?),嫩嫩的绿色,看的人心里都变得柔软起来。这天入住据说是稻城县唯一的三星酒店,条件尚可,因为到酒店比较早,所以有空去酒店周边转了一圈,第二次补给粮食和水,并且机智的买了两个鸡腿。
这一天行程比较丰富,终于见到雪山,摸了雪,上到了海拔4700,应该是一路上海拔最高的地方了。一路经历了春秋冬,有天晴有浓雾有暴雪,一日千年的感觉。只是从这天晚上开始,终于开始高反,高反症状居然有失眠,大脑自已一直在高速运转,睡不着很痛苦,直接导致第二天精神不济,不过第二天体力要求不高,所以影响不大。
ps由于次日要进亚丁景区,需要换乘景区车,所以这一天要整理行李,只带徒步用品和必要的洗漱用品,还有药品!大件行李留在车上。

5.17 终于可以进亚丁景区了!
不过稻城县到亚丁景区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并且我们中途进一个小寺庙参观。这里处处都有藏传佛教的痕迹,无论是路边的白塔,石头上的经文,随处可见的风马旗,还是今天要参观的这种小寺庙,一路上领队也一直在给我们讲藏传佛教,感觉很神奇。

11点左右到游客中心,.这天还是阴天,机智的买了雨衣,事实证明雨衣还是很必要的,山上大风不可能打伞,雨衣挡挡风也好。然后就是买票检票换景区车,门票150,+景区车80,景区车是游客在景区内唯一的交通工具,从游客中心到徒步点,中途经过亚丁村,亚丁村有三个停车点可以上下。本来以为所谓的景区车就是普通的电瓶车,找个理由收费而已,上车后才知道,景区车要走一个多小时,并且是盘山路,一路上坡,所以80块还算得上合理吧,虽然景区车是景区内的唯一交通工具,但中间有很多观景台景区车是不停的,并且路上很多在建的酒店,不晓得怎么过去,纳闷。我们在亚丁村1号停车点下车后走10米就到了酒店,其实就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客栈,午饭就在这里吃藏面和酥油茶,价格当然比山下贵很多,味道也是一般。亚丁村不知道还有没有原住民,至少我们见到的景象是都在装修成客栈,并且客栈老板也是外地人,就是来这里开酒店赚钱的。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悖论,热门景区已经没有多少本地人了,本地人或者被赶跑,或者自己走,留下的都是生意人。

中午居然有一小时午睡时间,虽然没睡着,还是很幸福。
两点半出发去停车点等车,准备小徒步。半小时的景区车到达徒步点,走十五分钟左右到冲古寺,然后有个分岔路,向左是大徒步路线,央迈勇-牛奶海-五色海,向右是小徒步路线,仙乃日-珍珠海。这天下午走小徒步,就是慢慢走,高海拔地区随便一个小坡走起来都会喘,好在时间够,可以慢慢晃。两边全部都是玛尼堆,心想是不是这边所有的石头都被堆了起来。。。这天走的太慢,导致最后几乎没有时间看冲古寺,不过这个寺很小,不看似乎也没啥损失。末班景区车是六点半,赶上最后一班车回客栈休息。
蓝天白云是好图必不可少的条件,这几天都是阴天,浓云密布,所以神山也失去了该有的颜色。不过老天似乎真的不会太吝啬,虽然没有看到蓝天白云下的神山,但是回到客栈准备吃饭的时候突然云开雾散,夕阳照在远处的雪山顶,不能更美。
这天晚上发烧头疼,搞了一晚,对第二天的行程略担心,还好一觉醒来都好了。睡觉果然是最治愈的。

5.18 今天要开始重头戏,高海拔徒步7小时。早饭是稀饭馒头,虽然吃不下还是硬塞了一些,补充体力。在前一晚发烧头疼的阴影下,吃了队友几片药,提防高反。早上八点,整装出发!
首先在一号停车点坐景区车到徒步点,走到冲古寺附近后,向左走可以选择徒步或者坐电瓶车,电瓶车50块,这里一般都会坐电瓶车,因为很远,虽然有木栈道走,但是没有什么景致,纯耗体力,为了看到五色海,这里还是不要省了。电瓶车大概二十分钟后,开始徒步之旅,一小段木栈道后能看到马舍,领队不建议骑马,一是失去了徒步的意义,再者道路真的太难走,骑马不一定安全,而且骑马也不能骑到最后,并且据说骑马中途马贩会坐地起价,叫你加钱。到这里来的人多少都是有点探险精神,不懂为啥会有人想要骑马。上山路很窄,还要给马让路,而且这个季节雨水多,道路本来就很泥泞,马再踩一踩,那个状况真是叫人崩溃。所以亚丁徒步之所以难度系数高,高海拔爬山只是一部分原因,还有相当部分原因是路太不给力,再过些年,倘若景区开始修路,是方便了游客,还是因为降低难度而使亚丁徒步失去了意义呢?
徒步的过程实在不忍回忆,一路及时补充巧克力、糖和水,走过大泥路,踩着马粪,一路向前。前面两个小时还好,到11点左右,能看到一部分返程的,大家都忍不住问前面还有多远,也有一些体力差的人选择了放弃,无所谓可惜不可惜,都是个人的选择。我只想说越往上条件越恶劣,暴风夹着雪打在脸上像针扎一样,真的有些喘不过气。山上风大,气温低,虽然穿羽绒服,感觉还是会冷,而且竟然失策的没有带帽子,为了御寒只能用围巾把头包起来,毫无形象可言。这时候我已经没有力气考虑要不要上、能不能上的问题,只是麻木的走着。跟团有这个好处,一方面领队会前前后后的照顾鼓气,另一方面大家是一个团队,即便没有相互鼓励,也会自觉的跟上队伍,谁都不想掉队。这样终于在12点多走到了牛奶海,虽然风雪不止,景致一般,但抵达终点的那种喜悦是无可取代的,这也是神山的意义所在吧,毕竟我是跋山涉水而来。
景致实在一般,所以我们简单拍照后找一个背风的地方开始午饭,我的鸡腿在这时候体现了价值。经历一番跋涉后来根鸡腿,简直幸福感爆棚。稍事休息后继续出发去五色海。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会到了牛奶海,却没去到五色海,因为这两个海直线距离很近很近,只是从牛奶海要爬一个坡才能到五色海,坡在平原看不算很长,但对于已经徒步5公里的人来说,有些难度,但来都来了,差这么一个坡,怎么能放弃?
从牛奶海到五色海真的印证了那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个土坡真的就是人踩出来的,坡度略陡,所以体力还是要的。爬到顶就可以看到五色海,不过为了近距离看,还可以走下去。到这里,突然下起暴雪,只能看得到海,海后面的山已经看不到了,略遗憾。所以这里简单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回到坡顶准备返程。这时我又开始发烧,吃了一片感冒药后开始下坡。下坡可以原路返回,也可以走另一条近一点,但更陡更不像路的路,本来我们队是要走近路,可惜没走几步,我就腿软坐在地上,我觉得我真的会滚下去。所以又撤回去原路返回。上山不难下山难,尤其是砂石路和涉水路,真的好怕滑倒。回程路明显轻松了很多,不过还是4点左右才走到山下,这时居然给力的晴了天,蓝天白云下随便一座雪山都美的出奇,亚丁还是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向我们展示了它的美,终于不虚此行。
接下来就是回客栈取行李出景区,换我们的中巴车到日瓦乡入住。日瓦乡居然坑爹的改名叫香格里拉乡了。。。晚上终于舒服的洗了澡,从没觉得洗澡是件如此幸福的事

5.19 今天开始天气放晴,不知该笑该哭
有时会觉得不管去哪里旅行,都是为了蓝天白云而来。。
徒步完成后轻松了好多,感觉去哪里都不是问题。一路经过海子山/兔儿山,跟来时完全不一样的风景,心情大好。中午赶到理塘,街上吃串串,味道不错。唯一遗憾的是理塘住宿条件太差,四楼,没有电梯,本来纳闷为什么领队如此介意没有电梯这个问题,自己扛着行李爬一爬才知道高海拔地区爬楼是件多么可怕的事。
下午继续参观寺庙,不得不说,藏传佛教寺院的僧人都很友好,他们汉语说的不好,但是态度很真诚,也很欢迎我们参观,并尽力回答我们的问题,毫无保留。我们在内地被各种坑,戒心不得不重,到了这里有时也会怀疑对方的动机,总觉得他们要来骗我们钱(当然这里也有不少骗钱的,比如满大街卖虫草的),但是大部分人都是善意的。希望随着旅游的开发,这种善意能多维持一段时间。
晚上吃藏餐,其实没感觉有多大差别,不过饭中途,外边仍旧艳阳高照,街上却突然开始下大雪,并且夹杂着冰雹,逆着夕阳看雪花飘落,手还可以接到小冰雹,视觉冲击太震撼。事实上,在山里行走,视野开阔,我们头顶艳阳高照,远方经常能看得到一片黑云,并且看得到雨滴降下来划过的雨线,这是在内地不太能看到的景象。

5.20 继续返程。出发没多久就到了来时的卡子拉山,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风景。准备上车时,终于遇到了传说中进藏的军车车队。据说军车车队不能插进去,所以也就不能超车,普通车辆只能在后边跟着,很是痛苦。我们遇到的是对向的车队,于是在观景台等车队完全通过,跟司机摆手打招呼,居然收到回应,很多都会鸣笛或者敬礼,不能更帅。
经过了贡嘎雪山观景台和天路十八弯,中午赶到新都桥吃午饭,新都桥真的很美很美,一路嫩绿的杨树,两侧蓝天绿草地,好可惜还是没有停车。下午到塔公草原和塔公寺参观,塔公寺门票20元,但是查票不严,跟卖票的僧人讲讲情还可以买个学生票啥的,这里的门票不叫门票,叫香油券。 听了僧人念经,虽然听不懂,纳闷他们怎么能念那么整齐。。。然后去旁边一个更加金碧辉煌的寺,名字忘了,只记得是用180斤/公斤黄金打造而成,金光闪闪。在这里还看到一群小僧人,老师在草地晒太阳,小僧人们自己在屋里打闹,看到我们很好奇,大眼睛满满的干净和纯真。
晚上赶到康定,在来这里之前不知道为啥一直以为康定情歌是首蒙古民歌。。这天住的酒店是本次旅行最好的一家,可惜因为担心堵车,第二天要起很早,没有睡够。

5.21 一早赶路回成都,居然一路畅通,中午1点到达酒店。至此,这次辛苦的旅行算是圆满结束。
本次出行感受主要是两大块,一是高原徒步,一是藏传佛教。首先高原徒步,出发前对高反有所准备,对徒步也有准备,但是对于高反+徒步,没有太多心理准备。为了人少,我们选在5月份出行,之前已经预感到天气可能不会太好,但想到山区天气多变,很多人都是走一半天气开始转晴,所以心里总是抱着一点点侥幸。没想到我们这次大徒步,全程都是小雨+暴雪模式,冷还可以克服,最主要的是路太难走,马踩过后都是泥泞的山路,中间有近垂直的砂石路,需要四肢并用,互相搀扶才上的去。山顶赶上狂风暴雪,雪打在脸上,针扎一般的疼,书中形容大雪往往是“鹅毛大雪”,如此温柔,从未感受过这样如利剑一般伤人的雪。当然最伤人的是经历这么艰难的跋涉,天气并没有如约转晴,目的地的两处圣湖没有了蓝天白云的映衬,姿色大大削减。或许这就是现实,现实没有鸡汤,不是所有的风雨都会有彩虹,努力过未必会成功。我们带着目的上路,总想去追逐某种结果,反而忽略了努力的过程,回想自己一路坚持,克服种种不适,高海拔徒步12公里,这是多么难得的体验,美景是可遇不可求,但成功登顶的满足感主动权在我们自己。
另外一点是藏传佛教的神圣与神秘。对于佛教我并无太多好感,因为内地佛教演变的很商业化,奢靡成风,远没有了普度众生的感觉。这次参观了几处藏传佛教寺庙,听僧人诵经,欣赏精美的雕塑画像,还有一路随处可见的风马旗、经幡和刻有经文的石头,深深感受到藏区对于藏传佛教的虔诚之心。生长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社会,人会变得功利,包括信仰都是权衡得失之后的结果。环境越恶劣,越难以人为控制的地区,往往越信佛,因为没有其他可以依赖的力量。藏民的淳朴是一种性本善的体现,因为尚未被商业社会腐化。政府帮藏民盖房子,修学校,普及基础教育和医疗,开发旅游,对于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是有好处,但我很好奇这是否是藏民真心想要的,人知道得太多,就会变得复杂。不知道几十年后还能否看到如此干净的藏区。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13 11:0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20 21:50

请问是什么团?我想十一月份去呢

2016-09-19 20:40

引用 Rita 发表于 2016-09-19 20:40:05 的回复:

请问是什么团?我想十一月份去呢

回复Rita:上海的稻草人,小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