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那一眼——西藏阿里南线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05
  • 人均费用/12000RMB

引子~~~~~~
       筹划了两年之久的西藏之行今年终于尘埃落定。去年有朋友去阿里让我一同前往,我还确定无疑和她说,阿里那种高海拔的蛮荒之地在我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要先去林芝走滇藏进青藏出的这条常规线后,再决定或许下一次再去阿里。可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思量及考虑又看了蜂友们的各种阿里的贴子后,鬼使神差的竟是非阿里不去的决绝。
     五年前在云南丽江泸沽湖都有着高反的我被一群同伴笑话不已,五年后却义无反顾的踏入西藏特别是阿里这一世界屋脊中的屋脊是他们中目前还没有一个人去过的远方,我为自己这一份勇气点赞。这几年间我为了去西藏也尝试着一处又一处的高海拔地区线路,12年的甘南川北线、14年的稻城亚丁线、15年的青海线,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去西藏在准备着。14年的稻城亚丁线之后更坚定了我去西藏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在亚丁一天徒步十几公里,海拔从4000米提升到4500米,克服了重重困难最后都坚持了下来,当时我就在想我下一个的目的地就是西藏,因为稻城海拔3800米和拉萨的海拔3600米是相差不多的,既然稻城我都能抗下来拉萨也没问题的。

行程准备

去西藏出行方式首选了青藏线火车进藏,这条铁路线在我的感觉中是这一生无论如何都想要走一次的线路,也是国内最美的几条铁路线之一。尽管从上海拉萨的火车运行时间要46个小时,印象中还是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火车,但人生不就是由许多的第一次组成的吗?五月份出行不用像暑假期间青藏线的火车票一票难求,软卧硬卧随便买,五月份出行还避开了西藏的雨季,景色也渐入佳境,几个人经商量后就定在5月初出发,去程火车直接到拉萨回程两程飞机飞无锡再回家。上海拉萨的Z164次列车在苏州不停靠,我们就近打算在无锡火车站上车,可是无锡火车站没有软卧票只有硬卧票买,因此只能从上海买到拉萨的全程票;在这中间从苏州买到无锡的火车票又碰到了一件奇怪的事,z164次列车从上海发车的时间是19:16分,我们买苏州到达无锡的火车票不能晚于19:16分之前到无锡的,不然一直提示你上一程行程还末结束。今年5月15号后列车运行线路大调整,这趟列车已经增加苏州停靠站点了,苏州的人坐z164次列车不会像我们这么麻烦了。
      拉萨回家的飞机没有直达全部都需要中转或经停,我们大约提前了一个多月买的机票,票价5折不到点,含两程的机建费是1653元,在心理可承受范围之内就订了,订完后两天发现这班飞机还有比这票价更便宜的机票,所以说国内的机票价格也没个定数,全看人品。来回两程定下来之后就在网上找阿里包车师傅的电话,几经联系比价后最后还是定了我们去年青海包车的那个淘宝店家,三月份的时候就预先联系了行程线路及包车的车型、价格等等状况,过了清明节后再付定金时比当初问询的价格又涨了1000元。这年头钱真不值钱。经过再三的沟通及商量店家答应我们送机一次,这样也好毕竟拉萨市内到机场也要一个小时的车程了。
       提前了10天的时间从药店买的中药红景天泡茶喝,准备了各种的药品包括:感冒药、头痛药、发烧药、创口贴、口服葡萄糖制剂,止泻药等,两天的火车上本来也要备着食品就随便多买了一些自热米饭,火腿肠、午餐肉、饼干、榨菜以及一些零食、水果等等。打算去阿里的话还要提前在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好边境证,现在办理边境证只要带上身份证及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不用带照片,在户口所在地办理是免费的。

线路安排

本次路线安排~~~~5月5号火车从上海出发5月7号到达拉萨,当天休整。
                            5月8号上午大昭寺、下午罗布林卡
                            5月9号上午布宫,下午色拉寺看辫经
                            5月10号: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宗山城堡—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5月11号: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大本营
                            5月12号:珠峰——希夏邦马——佩估错——吉隆
                            5月13号:吉隆镇——乃村——野杜鹃花谷—吉普大峡谷
                            5月14号:吉隆镇——萨嘎——仲巴
                            5月15号:仲巴县——公珠措——玛旁雍措——纳木那尼——拉昂措——扎达县
                            5月16号:扎达县——古格遗址——托林寺
                            5月17号:扎达县——萨嘎
                            5月18号:萨嘎——桑桑——拉孜——日喀则
                            5月19号:日喀则——羊八井——当雄——纳木措——拉萨
                            5月20号:拉萨——西藏博物馆——百益超市买买买——藏家宴
                            5月21号:拉萨——八廓街——藏式火锅
                            5月22号:拉萨回家
其实本来这次线路安排的是阿里环线,因身体的原因考虑到阿里环线后半程海拔全部在4500米以上,医疗卫生及食宿条件都不如南线好,才临时改变为可阿里南线游览了。
从网上下载了一张图片,整个行程看着比较清楚

先上部分美图

出发 行程正式开始

5月5号Z164次火车20:30分准时从无锡火车站出发,第二天晚上20:30分时到达西宁火车站。在西宁火车站停靠时需要换乘另一列列车前往拉萨,在火车上还要填写旅客健康登记表,这感觉怎么像是病人被推上手术台前签的生死书一样。火车大约在经过格尔木时开始供氧,可是这供氧的出风口发出的“哧、哧”声音超级大,吵得根本无法入睡。列车经过海拔5300米的唐古拉山口时车内高反的人一大片,隔壁车厢内的一人因高反呕吐了不下四次,后来直接在车厢内吸氧了。

青藏铁路沿线风景~~~~藏野驴

青藏铁路沿线风景

青藏铁路沿线都有这种看似象隔断一样的围栏,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难道是野生动物的通道?

G109青藏线也是进藏的一条有名的线路

列车经过措那湖的景色

5月7号17:55分准点到达拉萨,快出火车站时首先就要刷身份证件,在西藏旅游你如里没带身份证件是寸步难行。出站后我们先前联系的司机就为我们一行四人献上了哈达并将我们送到了提前预定的拉萨诺吉酒店。酒店完全是一个藏式,在携程上预定时指定要求二楼的房间,结果还是把我们安排到了四楼,还说免费给我们升级了景观房,其实这景观房不要也罢。高海拔的地方跑一个四层楼的房间是多么费力的一件事呀!还好酒店前台的服务人员比较好,帮着我们一起提行李到四楼。

拉萨诺吉酒店内景-----一家典型的藏式酒店房间很大,最大的好处是离大昭寺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到,如果去布宫等其它景点到江苏路上坐公交车也就是步行几分钟的时间。

拉萨诺吉酒店外面的街景

从酒店四楼的景观房看到的布达拉宫,这角度看布宫是不是感觉布宫像长在别人的房顶上一样?

当天到达拉萨,办理完入住手续后就到周边的川菜馆用了晚餐,饭毕步行到大昭寺广场已是华灯初上的时分,大昭寺前转圈及叩长头的人依然很多。

西藏游玩行程正式开始 第一天:上午大昭寺下午罗布林卡公园

我们到达拉萨的那天就是藏传佛教的传统节日---萨嘎达瓦节的第一天。在这个节日期间成群结队的藏民会围着大昭寺或布达拉宫转经、叩长头、采取在寺庙内布施、放生、戒酒戒荤等方式庆祝节日。第二天清晨去大昭寺时尽管还下着雨,藏民们在雨中还在虔诚的叩拜,八廓街周边的煨桑炉都燃起了熊熊的桑烟,转经的藏民还不时的往里添加着松柏枝等。进入大昭寺内参观游客和藏民走的是不同的门,藏民那条队伍人头济济,游客的那条队只有少数几人,当天大昭寺内所有的佛殿全部开放供人参拜包括寺内最为出名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我们在大昭寺内解讲员的授意下和寺内的保安说了大堆的好话才有幸看到了释迦牟尼12岁等身佛像,按照寺内规定除了藏民一定要有皈依证的人才能入小殿参拜真身。寺内参拜的藏民大部分人都一手拿着零钱布施一手拿装着酥油的壶在每个燃灯的地方添加,不分尊贵不分大小不分老幼都是一样的虔诚。
寺内不允许拍照,只在殿外可以拍照。

在大昭寺顶上的露台上拍到的布达拉宫

这是在八廓街上叩长头乞讨的藏民,路过转经的好心的人们会往他的双肩包里塞钱。真正的有信仰的人是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施舍的。

腰都直不起来的老奶奶也在围着大昭寺转经,看着让人心疼。

游览完大昭寺后我们也随着如潮的人流围着大昭寺转了一圈,中午慕名来到了仓姑寺的茶馆品尝甜茶及藏面。甜茶、藏面的口感还能接受就是这环境让人接受不了。下午原计划是直接游览罗布林卡公园的,可上午听了大昭寺讲解员说今天周日色拉寺也有辨经,我们竟是迫不及待的前往了。等我们巴巴的赶到色拉寺一问才知道周日没有辨经,辨经只有周一到周六才有时,时间已经快下午2点多了,拦了一辆出租车就前往罗布林卡公园。前面做攻略时网友们说色拉寺辨经是周一到周六,结果就是大昭寺讲解员的一句话让我们白跑了一趟,看来还是网友们说的比较靠谱。罗布林卡因为公园很大,为节省体力也为了以后的行程我们坐了电瓶车游览,车费是每人20元。罗布林卡主要是达赖喇嘛夏季避暑的公园,就象北京的颐和园一样的性质。园内除了有四位历代达赖的行宫外还有数量众多的植物,其中还有一个动物园。在罗布林卡我看到了一种从没有见过的花,便再也挪不动脚步了,只顾着拍花了。后来问了同事才知道这花名叫耧斗菜,园内的丁香花也开得极盛。

从罗布林卡出来后我们又回到了八廓街,在拉萨的第一顿正餐是我们在拉萨援藏的朋友请的。娜玛瑟德餐厅(江苏路店):这家餐厅用餐环境很赞,综合了藏餐和尼泊尔餐的特点,印象最深的是餐厅里的主食—馕,类似于新疆的那个馕,但比那个个头小更松软更脆,强烈推荐。

第二天:上午布达拉宫参观,下午色拉寺看辨经

布达拉宫的门票我们是提前一周在布宫网站预定的,布宫的网站预约时间是上午9:00~~12:00,可在那时间段网站一直进不去,后来还是那个援藏的朋友提醒说下午14:30分这段时间也能预约,到了下午这个时间果然网页能打开了,快速的输入信息,提交订单付款,搞定。
5月9号我们大约在8:40分左右到达布宫门前,布宫开门的时间是9点整。我看网上的攻略都说要在预约的时间前两个小时前到达门口,在我们去的那个时间段显然不需要提前这么早,排队时我们就排在第一条队伍里,排在我们前面的游客也是前一天在布宫广场西面预约的,他说现场预约时没什么人,非旅游旺季的好处在这里体现出来了。我们参观布宫的预约时间是9:50分~10:09分到达布宫里面的无字碑前。9点布宫的大门准时打开,网上预约的人在进门时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入,进去后看到无字碑的位置也就最多步行十分钟的时间,趁这空余时间我们来到了布宫的珍宝馆内参观。9:30分通过无字碑闸口刷身份证入内正式参观。
布达拉宫建在西藏拉萨西北的玛布日山上,是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建。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布达拉宫。宫堡依山而建,现占地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宫体主楼13层,高115米,全部为石木结构,5座宫顶覆盖镏金铜瓦,金光灿烂,气势雄伟,是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被誉为高原圣殿。布宫分为红宫和白宫,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红宫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共有8座存放各世达赖喇嘛法体的灵塔,其中以五世达赖喇嘛灵塔为最大,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不在里面,殿内拥有大量的壁画,技艺精湛,颜色历久弥新,让人惊叹。

布达拉宫广场上的西藏解放纪念碑

色拉寺看辨经 ~~~在藏区的寺庙游览时几次三番与辨经失之交臂,这次总算在色拉寺了了心愿。我们下午在布宫附近用完午餐后直接就拦了一辆出租车前往色拉寺,结果碰到了一个无良的出租车司机,上车不打表直接要价50元,太黑了。昨天我们从色拉寺打车前往罗布林卡时才20元多一点,后来经讨价还价后给了40元。自此后我们在拉萨打车大部分开始使用了滴滴打车软件,不仅不会乱开价车况好态度又好。到达色拉寺时还不到下午两点,辨经院的门是下午三时准时打开,辨经时间是下午三点到五点这个时段。在色拉寺门口坐等开门。寺内看辨经时不允许用相机拍摄但手机可以,不知道这个规定是什么原因。尽管对于辨经压根不知道他们辨的是什么,可以外行看热闹这词用在这里一点都不错,喇嘛们辨经时用的肢体语言相当丰富,其中的一个更为夸张,几乎是整场看点的中心

色拉寺看了一个多小时的辨经后我们再次打车来到老鱼饭局等看布宫落日,可当天云层较厚并没欣赏到落日景观。在老鱼饭局用完晚餐后信步又踱到了布宫广场上,其间在理发店我们四人都洗了一下头,为防感冒到了拉萨后还没洗过头。晚上8:30分布宫广场音乐喷泉开放。

这两位大师还真是和我们有缘,在布宫广场上碰到后的十多天居然还是同一架飞机飞离拉萨机场的。

第三天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江孜—扎什伦布寺—日喀则

第三天早8:00约好的司机就来酒店接我们,阿里南线行程今天正式开始。我们到达拉萨后预留了两天的时间说是在拉萨休整,可是这两天的行程哪天都没落空,一直在这里或是那里游玩,因此前一天夜里我的头就开始痛了,我知道这是没休息好的缘故。不过这一天我们会住到日喀则问题不是太大,因为日喀则的海拔只能拉萨高了那么一丁点。

雅鲁藏布江风光

路上的风景

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措

伙伴们 这衣服的颜色够靓

正面的再来一张

圣湖旁的经幡和玛尼堆

最后再看一眼圣湖—羊卓雍措

从羊湖离开后我们一路上经过了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在满拉水库还碰到了几个骑行的牛人,满心的佩服啊!可惜没有拍照留影下。

卡若拉冰川—中间那一大块黑色的裸露出来的地听我们的司机师傅说就是当年拍摄《红河谷》电影时被剧组炸掉的

满拉水库

江孜宗山古堡—清朝时曾在这里发生过抗击英军的保卫战,现在这遗址是国务院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途中遇到施工的土方车辆,路上扬起的尘土夹杂着如龙卷风一样的风旋。

今天的最后一站:扎什伦布寺—后藏的第一大寺,前藏有布达拉宫,后藏就是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也是班禅的驻锡地。18:30分到达后离关门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还够得上我们参观一下。寺里有全藏区最大的强巴(我们这里称弥勒佛)佛像,还有十世班禅的灵塔殿。

第四天日喀则—拉孜—老定日—珠峰大本营

日喀则海拔3800米,与拉萨相差不大,当天晚上在日喀则住宿时感觉还好,结果睡到第二天早上头疼欲裂,早上出发时整个人都晕晕糊糊的。本来今天的目标是5100米的珠峰大本营宿营,但身体的这个状况显然是不能住在大本营了,因此我们一行四人在老定日就决定两个直接入住老定日县城,两个在珠峰大本营完成了人生的又一个挑战

早上从日喀则出来后就到了拉孜,沿途呈现出来的全部是这种一望无垠、荒凉大气的高原风光。

拉孜G318国道5000KM纪念碑

途经的风景

在经过的不管是神山还是圣湖或是山口,处处可见藏民悬挂的经幡。

这里借用了几张同伴拍摄的珠峰。在老定日县城看珠峰时还是阴云密布下着大雨的节奏,没想到到达珠峰时天气慢慢的转好了,居然最后还看到了珠峰的落日,很幸运。

去往珠峰的道路

当晚司机把我和另一个同伴送到老定日县城的宾馆后就带着另两个同伴去了珠峰大本营。我们两个住在那个除了我们之外没有其它游客的店里一晚上都是提心吊胆的。那宾馆新造的一排房子在他家老房子的后面我们入住后直接把连接外面的大门都锁掉了,说是有卫生间但连个水都没有,当晚草草的就直接躺床上休息了。在海拔超过四千米的地方住宿对我来说真的很不适应,一晚上由于躺不下去起来了六次,有两次甚至去院子里看了会儿星星,睡不着的时候就一直在纠结这次到西藏阿里大环线究竟是不是一件太过冲动的事?想想以后的行程真的有点害怕。

第五天珠峰—希夏邦马—佩枯措—吉隆镇

长夜漫漫,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等齐了另两个从珠峰下来的伙伴,我们四人和司机商量后为照顾我这个老弱病残的人决定不走阿里大环线北段,今天直接住吉隆镇,在吉隆沟玩两天,南线游完再转纳木措回拉萨
路上的风景——佩枯措、希夏邦马雪山  大爱啊,为了这一眼一路上忍受的高反也值了。

我们这次出游的车子(是不是有广告嫌疑?

希夏邦马雪山主峰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今天的希夏邦马主峰被厚厚的云层遮挡了,看不到真容。

这次出游特意带了两机两镜,长焦的这一组总共才拍了十几张片子,下面这张藏野驴是唯一长焦拍的有点心慰的照片。

我们大约在下午6点多时到达吉隆镇,这次西藏整个的行程全部是一路限速,从这个限速站卡口领下一个限速站卡口的到达时间,早一分钟都不行。司机每次都算好了时间到检查口,如果时间富裕那就在路边停靠休息,车辆的平均时速不会超过50公里/小时,特殊车辆除外可以不用限速。一路上不停的领限速单、查身份证、查边境证。
自去年尼泊尔地震后原来的樟木口岸基本停用了,现在尼泊尔的货运车辆都从吉隆口岸上走,整个镇子目前就是一个大工地,为以后这里替代樟木口岸正在大兴土木。今天入住的是吉隆镇宾馆,也是镇上唯一能提供热水的宾馆。看在唯一能提供热水的份上晚上洗了一个澡,没想到在海拔这么低的吉隆镇我的身体又不舒服了,洗完澡后就直感觉到冷得不行,睡觉时盖了两床被子又开了电热毯还是冷得要命。晚上镇子上搞基建的发电机声音会吵到11点多才停,第二天天亮“突、突、突”的发电机声音又再次响起了。这次来吉隆镇时间上不很合适,过个一两年再去吉隆镇的话我相信这个情况会改善很多。

第六天吉隆镇—乃村—野杜鹃花谷—吉隆大峡谷

第二天一早去镇上的卫生所买药,所里的医生帮我们四人各测了下氧含量,结果我的氧含量才73,她们三人都超过90以上

乃村—是吉隆镇所辖的一处小村庄,位于吉隆镇正北方的大山顶上。沿着盘山公路一路来到山顶,就看到一块很大的高山平地,四周被连锦的雪山包围着,在这村庄周围全是绿茵茵的青稞地和小麦地。当地百姓的房屋有部分也受去年尼泊尔地震的影响坍塌了,好多人家都在建造新房子,条件差一点的还居住在临时的板房内。当地的生活条件比起我们这里真的是天壤之别。

笑起来的时候多灿烂

乃村里一户村民的灶台

看到这幢房屋是不是很感意外,在遍地都是很破落的房屋中突然就出现了这么一幢房子,是不是有点土豪的感觉?

野杜鹃花谷—这个景点先前并没有在我们的行程内,只是在宾馆的图片中看到了有这么一处景点介绍,我们就把它一起归入了。五月份正值杜鹃花开的季节,我们去的时间稍微晚了一点,好多花都凋谢了。听宾馆的老板说7月份乃村也要开始收门票了,我估计这野杜鹃花谷早晚也会这样。杜鹃花开满了几个山头,确实很美,可惜距离太远拍不清楚。

吉隆峡谷内的吉普吊桥,离沟底将近260米,恐高的人要过这个桥有点悬。

当晚我们在吉隆镇的一家尼泊尔餐馆吃的晚餐,用餐的客人除了我们几个游客之外全是当地的居民。这里的居民长得也和西藏其他地方的不一样,更像尼泊尔人。一开始看那菜单不确定食物的口味合不合我们的味,我们只要了两盆饭,等饭拿上来一尝味道真不错又再添了一盘,咖喱的味道很正宗,店员看到我们两个人吃一盆饭一会儿就过来问要不要添饭,饭添完之后居然菜也能添,真是不好意思。饭毕每人又来了一杯奶茶,我们这个吃饭的顺序是完全倒过来了,一般人都先点杯奶茶再上饭

第七天吉隆镇——萨嘎——仲巴县

8点在吉隆镇用过早饭后直接从吉隆镇出发,一路经萨嘎于晚上8点多到达仲巴县。当天入住的也是仲巴县里最好的一家宾馆,房价一晚上居然要350元/间,县城里面的房价比起拉萨同等设施的不知道要贵了多少倍。
继续路上的风景

入住在仲巴县的雅江源宾馆,晚饭直接在宾馆里解决,我因高反连去餐厅都不想走,同伴们帮我拿来了晚餐,也只吃几口就躺下了。等她们吃完饭看到我这样子说什么也要帮我送去医院看下,不然不放心。晚上9点多时我们的司机师傅还有两个同伴陪着我一起去了当地的县级医院,结果体温测下来达38.9度,怪不得我浑身无力呢。挂水吸氧之后离开医院已经晚上12点多了,感谢这一路上照顾我的同伴们还有司机师傅。

第八天仲巴—玛旁雍措—纳木那尼—拉昂措—冈仁波齐—扎达

第二天早上又吃了一粒退烧药,到下午烧基本退了。今天这一路上将会遇到的风景是我一直梦想中想要到达的地方。玛旁雍措——与我们前几天到达的羊卓雍措还有最后要去的纳木措并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是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纳木那尼峰之间,是国内透明度最高的淡水湖。而与它相隔不远的鬼湖拉昂措却是咸水湖,两大湖泊在藏民的心目中一个是圣湖,一个是鬼湖,据说鬼湖的水人畜都不能饮用。纳木那尼峰与世界佛教的中心“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神山冈仁波齐每年都有大量的藏传佛教和印度信徒前来转山,根据佛教的解释,转神山一圈,可洗清一生的罪孽;转十圈可在500年轮回中免受下地狱之苦;转一百零八圈可今世成佛。

拉萨出来后今天已经是第六天了,看到这个标志我们才真正进入了阿里地区,前面一直在日喀则地区的范围之内。

圣湖——玛旁雍措

纳木那尼雪山与鬼湖拉昂

神山冈仁波齐峰 ——是冈底斯山脉的主要山峰之一,它是西藏乃至整个世界最神圣的雪山,同时被藏传佛教、印度教、西藏笨传以及古耆那支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每年都有大量来转山朝圣的人。根据佛教的解释,转神山1圈,可洗清一生的罪孽;转10圈可在500年轮回中免受下地狱之苦;转108圈可今世成佛。

当天我们晚上8点多时到达扎达,札达县位于西藏西部、象泉河流域,象泉河两岸土山林立,蜿蜒曲折数十里,形成独特的土林地貌。扎达土林遍布整个扎达县内,方圆数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高低错落的“土林”千姿百态,为远古大湖湖盆及大河河床历千万年地质变迁而成。

在土林时正好是日落时分,我们拍完一圈后才来到扎达县城内,入住了扎达县城最好的土林城堡酒店(含早餐380元/晚),进门时就看见悬挂在酒店门口的横幅上写着“阿里地区唯一的四星级酒店”。我们这一路上住的真的没亏待过自己啊

第九天扎达—古格—托林寺

扎达县平均海拔不到4000米,也是这一路上除了吉隆镇外海拔最低的一个地方了,土林城堡酒店几乎是建在土堆里的一个酒店,四周全部被土林包围着,大风吹过细小的尘土无孔不入,在这种酒店负责清洁的真的要疯掉的。
一早司机师傅就提醒我们说7:30分在酒店大堂集合,赶在日出前到达古格遗址拍日出。我们几个女人磨蹭到了7:40分才出酒店,司机一路紧赶着往古格而去,8点车子准时到了拍摄古格日出的地方,一步路都不用走,下车就可以拍,正合我心意。

拍完古格遗址后回到酒店用餐,我因身体还在复元中,上次的发烧退了之后没想到咳嗽又接着来了,餐后就留在酒店休息了,同伴们继续古格王朝遗址参观。古格王朝存在了700年,于十七世纪被灭亡,距今1300多年的历史,为后人留下了无数的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古格王朝整座城堡建筑在一座300多米高的黄土坡上,地势险峻,洞穴、佛塔、碉楼、庙宇、王宫有序布局,自下而上,依山迭砌,气势恢弘壮观。这些洞穴多为居室,密密麻麻遍布山坡。山坡上是达官贵族的住宿,山下是奴隶居住,有的洞窟则是僧侣的修行地。王宫高高在上这一方面是为了防御,另一方面也象征着国王至高无上的权力。现存较好的有寺庙、殿堂5座寺内残留有泥塑佛像和彩色壁画。(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同伴拍的古格王朝遗址

上午在古格参观完后中午饭直接在酒店解决,下午托林寺继续。
现存托林寺的规模只是古格王朝全盛时期的八分之一,寺里留存下来的也是壁画,雕刻等艺术作品。托林寺目前也在整修中,没有拍照,跟着寺里的喇嘛走马观花一圈结束。

第十天扎达—萨嘎

一早在酒店用过早餐后就直接返程。司机师傅为了让我们住海拔稍微低一点的萨嘎,今天一天开了将近700公里的路程,真的太不好意思了。一路上还特别照顾我这个病号,遇到下车需要刷身份证和检查边境证的地方都让我的同伴们代劳了,还为了节省时间和检查站的工作人员讨价还价,以便尽快赶到目的地。
当天入住了萨嘎县城的一个新开的宾馆,名字忘了。最奇葩的是宾馆把一边的空房子出租给了一个娱乐场所,晚上卡拉OK的音响吵得根本不能睡觉,忍到晚上11点多换了另一边的房间,这个声音总算听不见了,可县城里的狗叫声狂吠了一夜。因宾馆只有一间房可换,另一个房里的同伴被卡拉OK的音响直吵到凌晨2点30分后才睡着
今天一天都在赶路中,唯一幸运的事是途中遇到了一大群的藏羚羊,估计数量有百头之多,可惜连相机都没来得及拿出来就跑远了。连我们经常跑这条线的司机师傅都说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数量的藏羚羊。

第十一天萨嘎—桑桑—拉孜—日喀则

一早就赶紧逃离那个折腾人的宾馆。我们去程的时候是走的定日、希夏邦马及佩枯措这条线,回程时走了另一条线,途中经过5000米左右的山口不下五六个,同样经达将近9个小时才到达日喀则。越接近日喀则越能清晰的感受到日喀则真不愧是西藏的粮食主供区。成片的农田里都有辛苦劳作的人们在干着农活,作业方式还是以传统的牦牛犁田为主,基本看不到机械化农具。
因去程时我们入住那家刚坚日喀则宾馆住满了,回程时只能换了另一家宾馆,没想到第二天早晨供应的居然是西式早餐,在西藏这么多天只遇到了这一家是供应西式早餐的宾馆。晚上继续在去程的时候吃过的杨氏夫妻肺片店用晚餐。司机带我们去的这家店不仅价格公道口味也好,因此回来时又再次前来。回到日喀则后胃口竟神奇的好了,这么多天一直吃一点点米粒的我当晚吃得却出奇的多,可能还是由于海拔低了的缘故。

第十二天日喀则—羊八井—当雄—纳木措—拉萨

最早计划阿里环线去纳木措的路线是从班戈后再到纳木措,行程更改后由古格返程从日喀则再到纳木措。8:30分从日喀则出来后有一段土路大约开了两个小时左右后才到了油路上,到下午一点左右时到达羊八井县城用午餐,饭后继续G109青藏公路上路于下午三时左右进入纳木措景区。

车辆行驶在G109青藏线上看到的念青唐古拉山

从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上俯拍的纳木措
纳木措—在藏语中意为“天湖”,一度被认为是除青海湖之外国内第二大的咸水湖,每逢藏历羊年,虔诚的佛教徒齐聚纳木措不远千里来转湖。

与圣湖的亲密接触——司机师傅为了让我们少走一些路,直接把车子开到了湖边。在湖边按藏民的惯例用圣湖的水净化我们的灵魂。远处白雪皑皑的念青唐古拉山像恋人般依偎着圣湖。

我们去之前没多久时间,圣湖才解冻,冬天的圣湖肯定也自有一番景象。
因当天的云层较厚,纳木措的景色看着不如我们前面看到的其它两个圣湖,其实这只和天气有关,连心中最盼望的圣湖的日落也无缘一见。与湖水亲密接触之后司机应我的要求又把车开到圣湖的另一面(扎西半岛),经过长达半个小时的车程总算看到了扎西半岛的真容,那里的住宿环境如果不是驴友或摄影发烧友的话还是不建议住宿。纳木措扎西半岛这个季节游客寥寥,师傅说到了七八月份堤岸边全部站满了人,想摄影的要提前抢位。
从纳木措景区出来回我们直接回拉萨,如果按正常的限速的话我们从纳木措到拉萨车要开5个小时,可是我们只用了四个多小时就到了拉萨,别问我为什么?晚上9点多到达拉萨的全季酒店(西藏大学店)入住。加入会员的话会比一般的网站预订有更多的优惠。零压双床房220元/间,酒店干净明亮,非常满意,此后两天我们一直住在那里直到离开拉萨

第十三天拉萨—西藏博物馆—百益超市—藏家宴

今天是出行这么多天以来睡到自然醒的第一个日子,因整个行程有变动,提前了两天时间回到拉萨。在拉萨最后两天除了参观了一个上次没来得及参观的西藏博物馆外我们一直是逛吃逛吃的节奏。我的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好,满血复活。

西藏博物馆——在拉萨如果有时间的话去一下还是很值得的

当天在拉萨的晚餐我们来到了网上久负盛名的藏家宴(团结新村店)品尝藏式菜,晚上6点多的时间用餐的人就已经很多了,我们入座后点了几个店内相对有名的菜式:甜茶、酸奶、烤羊排、土豆包子、酸萝卜还有一个藏芹菜炒牦牛肉,吃饱喝足之后再次用滴滴打车招了车辆送我们回酒店。

第十四天拉萨—八廓街—藏火锅

拉萨的最后一个整天,我们又来到了八廓街闲逛,今天因是周六,拉萨的公交车上的人多得压根挤不上去,平时不是周末的话上去就有座位的,这么多的人全冲着大昭寺和布达拉宫转圈去了。晚上连我们想吃的玛禄藏餐的饭店都关门歇业了,是不是也是为了转经全体放假了?为了这个藏式火锅我们又在附近找了另外一家叫雄卡西藏第一家牦牛火锅的店,点了四人份的藏火锅还有一大份的酸奶,这一餐吃的真是满足啊!直到现在回家已经20天多了还能回味起这个火锅的美味来

第十五天拉萨—西安—无锡—苏州

早上9:30分约好的司机准时来到酒店送我们去机场,从拉萨市内到贡嘎机场一个小时的车程,机场的安检真的是很严,不仅是鞋子要脱下来连外套也要一起脱下来才能过。安心等待后12:55分起飞的飞机因军事管制延误了半个小时,原本在夏河机场的停留时间也因此缩短了半个小时,我们于16:55分准点到达西安咸阳机场换乘第二班21:15分的飞机回无锡硕放机场,由于是两程的飞机一直怕时间延误太多所以中间预留了四个小时的停留时间,还好我们这天基本没有延误,到无锡的飞机也于晚上23:25分准点到达。
这次出行这么长的时间对我们四人来说都是第一次,四个人能够安全、顺利的回家比什么都重要。一路上我们互相体谅互相理解互相照顾互相信任,四个女人完成了在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一件事情。
最后我想就高反说下我的感受:高反真的是因人而异,每个人都不一样,即使是出现了高反的症状也不要担心,一般的人都能够慢慢适应。在高海拔地区尽量不要洗澡,不要受凉,脏一点没关系,如果真的生病了,不仅在拉萨西藏的一些县医院都有经验丰富的医生给你治疗高反。经过这连续几年的高原地区出行,我的海拔高度可耐受范围上限已经达到了4000米了,估计下一次再来西藏阿里大北线也没有问题了

本篇游记共含11984个文字,20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6-13 17:27

司机师傅可以推荐一下吗?一个好司机很重要啊

2016-06-19 23:26

引用 展妈 发表于 2016-06-19 23:26:18 的回复:

司机师傅可以推荐一下吗?一个好司机很重要啊

回复展妈:我们的司机:扎西简参13908911167    经常跑大北线及林芝线的老司机

2016-06-20 09:31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20 13:50

线路也和我们一样吗?那真是太巧了

2016-06-20 13:51

2016-06-28 10:08

2016-07-03 19:12

很精彩

2016-08-12 17:38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8-12 17:38: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