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祁连山环线之旅

一个 LV.5
2016-06-13 10:55 647/2

“祁连山,在来自太平洋季风的吹拂下,是伸进西北干旱区的一座湿岛。没有祁连山内蒙古的沙漠就会和柴达木盆地的荒漠连成一片,沙漠也许会大大向兰州方向推进。正是有了祁连山,有了极高山上的冰川和山区降雨才发育了一条条河流,才养育了河西走廊,才有了丝绸之路。然而祁连山的意义还不仅于此。”
祁连山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 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海潮的沙漠,与新疆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据说张掖之名是取 ‘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
——《中国国家地理》
这一次的出行可能是必然,也可能是巧合
我们都是不安分的人,行程从最初的西宁青海湖张掖敦煌,变成了翻越祁连山,又从翻越祁连山,变成了绕祁连山脉的大环线。
我们都是相信辛苦会有回报的人,我们可以放弃睡眠,我们可以放弃午餐,但我们坚决不能放弃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于是,我们看到了肃穆的塔尔寺,蔚蓝的 青海湖,壮丽的祁连山,巍峨的嘉峪关,神奇的月牙泉,瑰丽的魔鬼城,还有那到今天都让我无法相信的,却是真实看到过的“天空之镜”
这一路车外是变换的风景,车内是不变的欢声笑语,一路上开心相伴,美好至此……

行程安排

这是本次出发前的地图,制定路线的方针是“不走回头路”,而且也只有大概9天的时间,不能绕太大的圈,和司机闫师傅在微信(yanshifu8631)上沟通之后,决定绕着连绵的祁连山脉转一个圈,来一次“青海甘肃祁连”当时预计的公里数是2500公里左右

Day 1  2013.08.16  北京——兰州
Day 2  2013.08.17  兰州——西宁
Day 3  2013.08.18  西宁—塔尔寺—151—黑马河
Day 4  2013.08.19  鸟岛—刚察—大冬树山垭口—祁连
Day 5  2013.08.20  祁连县—民乐县—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Day 6  2013.08.21  嘉峪关敦煌鸣沙山
Day 7  2013.08.22  莫高窟—玉门关—雅丹地貌
Day 8  2013.08.23  大柴旦
Day 9  2013.08.24  茶卡盐湖
Day 10  2013.08.25  西宁北京

由于从鸟岛经刚察县到祁连县,这一路实在是太美了,我们经常走走停停,所以原计划的一天行程变成了两天,之后通过在张掖嘉峪关的赶路,弥补了一定的时间,才使得之后从敦煌开始的行程没有受到影响

交通

另外要说的是,本次出行的包车是通过网上攻略找的师傅,闫军师傅是专门跑旅游的他还有自己的车队“环游大西北车队”,我们叫他闫哥,闫哥非常开朗,一路上都和我们有说有笑,讲了好多当地的事给我们,最没想到的是拍照技术很高,用单反帮我们拍了许多照片,效果非常好。总之这一路对闫哥绝对是大大的好评!以后有朋友来玩一定大力推介闫哥(13195968631 / 微信yanshifu8631)
抛开我的行程,说些题外话,其实单就线路来说,青海还有很多的线路可以走
比如从雅丹魔鬼城翻过阿金山,经过大柴旦的时候不向德令哈方向走,而是向格尔木方向走,便走上了极其著名的青藏线格尔木属于柴达木盆地的腹部,附近还有比茶卡盐湖更加壮观的察尔汗盐湖,经过格尔木之后便是翻越昆仑山进藏,这条路也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再之后究竟是川藏、滇藏、还是新藏哪条线出藏,就依靠个人的时间和安排了
如果从青海湖不向北翻越祁连山进入甘肃,还可以一路向南到达年宝玉则,之后便可以考虑是向西到达玉树,还是向东进入甘肃,抵达甘南藏族自治州了
如果是在甘肃,也可以不翻越祁连山脉,而是去门源看油菜花后回到青海;或者从酒泉向北进入内蒙,去额济纳看胡杨林;再或者瓜州一路向西,通过哈密进入新疆
其实对于自由行来说,关键在于“自”,别人给的建议都只是参考,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时间制定线路,看那些自己喜欢的美景,才是最为美好的

注意事项

1、青海属于高原地带,部分海拔在3000米以上,有些同学可能会有高反情况出现,建议携带相关药物,如红景天
2、西北风沙很大,请尽量带好头巾、口罩等防风装备,去鸣沙山也要做好相机防护
3、天气晴朗时,西北日照会特别强烈,去的同学们一定做好遮阳措施,多擦防晒霜及定时补擦,我在茶卡盐湖没有及时补涂而被晒伤,请引以为戒
4、八月的时候,西北大多数地区的落日在晚上八点半以后,天完全黑下来要九点多甚至更晚,所以如果有同学想拍落日,记得带好小零食以免饿肚子

阿克塞
从雅丹魔鬼城一路向南奔向小镇阿克塞,在还差10几公里的时候,我们邂逅了这次环线中最美的落日
天空中的云彩虽有些厚,但却足以让阳光将其穿透,高海拔的云层很低,好像触手可得,也许正因如此,颜色也出奇的艳丽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

第1天(2013-08-16)

北京——兰州

这张照片一定要作为本文的开篇
当时发了一条微博,我说,“一清二白三红四绿,这次的青海甘肃环线之行,要从兰州一碗正宗的吾穆勒蓬灰牛肉面开始!”
本次行程开始之前,我先从北京去了兰州,原因很简单,我希望这一次的西北之行从一碗正宗的兰州拉面开始,去了朋友推荐的“吾穆勒”,来了兰州才知道,原来拉面不只是分为宽和毛细,而是细分为韭叶、毛细、二细、二柱子、大宽等等,当一碗韭叶宽的拉面下肚,似乎觉得体内已然开始涌起西北人的豪迈,未来的日子, 从湖畔到山顶,从草原到戈壁,从绿洲到荒漠,这一趟环线,正式开始……

第2天(2013-08-17)

在路上

D2,各种火车,各种公交,各种步行ing……

第3天(2013-08-18)

塔尔寺

D3,塔尔寺,我在这听见你诵经的真言

青海甘肃环线的第三天,才去了本次行程的第一个目的地,塔尔寺
塔尔寺距离西宁很近,大约20分钟的车程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教派的六大寺院之一,另外的5座是西藏的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这三座寺院位于拉萨附近,合称拉萨三大寺)、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甘肃拉卜楞寺,因格鲁派兴戴黄帽为标志,故俗称黄教
这里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降生地,据说在他诞生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明洪武十二年(公元1379年),宗喀巴母亲按儿子来信所示,在信徒们帮助下,以这株旃檀树和宗喀巴所寄狮子吼佛像为胎藏,砌石建塔,这是塔尔寺最早的建筑。后来,该塔一再改建易名,成为现在大金瓦殿中的大银塔,是全寺的主供神物,汉语塔尔寺即由此塔得名。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禅师仁钦宗哲坚赞于塔旁建一静房,聚僧坐禅。17年后,再建弥勒佛殿一座,塔尔寺初具规模,取藏名“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身像弥勒洲寺”
塔尔寺亦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历史上,第三、四、五、七、十三、十四世达赖和六、九、十世班禅均在这里住过。同时,它也受到历代中央王朝的高度重视。根据记载,从清康熙以来,朝廷向塔尔寺多次赐赠,有匾额、法器、佛像、经卷、佛塔等
正是因为这些特殊原因,塔尔寺迅速发展,规模越来越大,成为藏传佛教格鲁派蜚声国内外的六大寺院之一
而这所有曾在塔尔寺居住过的活佛中,却偏偏没有六世达赖仓央嘉措,我有时在想,如果他还有时间,会不会来到这里?如果他真的消失在了青海湖畔,那他是不是真的来了这里?
这段历史无从考证,而当我站在大殿之前,看着转经的老者,看着一步一叩首的信徒,恍惚间,我好像听到了他诵经的真言…

寺门口的“八宝如意塔”,又称作“如来八塔”
于乾隆四十一年由拉科部落头人桑杰龙珠出资兴修,是覆钵式佛塔,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中的八大业绩而建
每座宝塔均属于方形底座,圆身,为典型的藏式塔,其底座塔基周长9.4米,塔高6.4米,塔上装饰有莲花和佛祖从诞生至圆寂八件大事表相的不同塔形,塔中镶有佛龛,上部为粉白瓶形,竖有刹杆相轮13重,刹杆顶端设有仰盘、覆盘和日月宝珠曳彩,显得雄伟壮观
八座塔从东到西依次是:
莲聚塔,纪念释迦牟尼降生时行走七步,步步开一朵莲花
菩提塔,纪念释迦牟尼修行成正觉
四谛塔,纪念释迦牟尼初转四谛法轮
神变塔,纪念释迦牟尼降伏外道时的种种奇迹
降凡塔,纪念释迦牟尼从天堂返回人间
息诤塔,纪念释迦牟尼劝息诸比丘的争端
胜利塔,纪念释迦牟尼战胜一切魔鬼
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入槃大道,进入不生不灭的境地
塔尔寺的这八个塔中贮藏着该寺历代高僧的衣冠,各地信徒常来这里绕塔参拜

如来八塔
这里已俨然成为了塔尔寺的象征,四处围满了合影留念的人们
而当观赏的人潮褪去,绕塔参拜的信徒神情肃穆,才让这里显现出它本该的样子

如来八塔,绕塔的信徒
年轻的信徒尚可自己绕塔,而年长的信徒即使是在搀扶下,也要完成绕塔

如来八塔
这里的生灵都该具有灵性吧

护法殿外,偶然间遇到的小喇嘛
我们,用我们的方式浏览着他们的世界
他们,用他们的方式生活在自己的世界,红尘,于己何干

护法殿
我不知这是怎样的器具,也不知这里的藏文是什么含义,但我却在看到的第一眼就想把它们拍下来

护法殿的走廊和挂满的经幡

祈寿殿外
一切的景色都可以使用小清新的手法拍摄

时轮经院外
很喜欢各式的民族服装,也很羡慕他们有着自己的民族服饰,这样多美

印经院
这个院落是不对外开放的,但这里的木雕却出奇的好看

大经堂
排队等待进入的时候,抬头看到了这样的角度

大经堂外的大门和缠绕着的经幡与哈达

大经堂内,走廊
在走廊外,便是无数磕长头的信徒
他们双手合十举过头顶,然后放在胸前,接着双膝跪下,手撑于地上,然后向前伸直双臂,整个人匍匐下来,如果反复,周而复始
在这里,只有他们口中呢喃的真言和手套与地板摩擦的声音,一切看似安静的声音却在我心中如雷鸣般震撼,因为我知道这样的声音将重复十万次……
是的,十万次,这十万次的长头至少要四、五个月才能完成,期间没有人监督,一切都是信徒心中自我的约束
对于我们,佛好像是求财求福时才有的精神依托,而对于他们,这一切只是个人的修行,不予外物,而简简单单因为内心所形成的强大力量

大经堂外,经轮和走过的喇嘛
这个经轮学名叫做“嘛呢经筒”,在藏传佛教寺庙里是最常见的,筒用木头或金属做成,中间是空的,装藏六字大明咒
经筒上刻有六字真言,转经轮即以清净恶业、积聚功德著称
经云:“转经轮是为了利益末法时期众生的一种特殊方便法门,转动一次经轮的功德,如同见到千佛一般。”
经亦云:“任何人供养或更换转经轮的经布,五百生都可得美丽的衣服,而转经轮可以清净所有奇怪的疾病及邪灵的障碍。”
又云:“任何使用转经轮的人,皆为四大天王、十方护法所护佑,同时也可清净五逆罪与十不善业,净化此轮回,临终时往生阿弥陀佛净土。”

大经堂外,经轮
我轻轻的转动着经轮,慢慢的按顺时针转了一圈
我没有任何的诉求,也许正如仓央嘉措的诗句一般,“只为触摸你的指尖”,此刻我只想感受转经筒内被人们给予的深深祝福,和这祝福背后那颗温暖的心

大经堂外
我们遇到了一家人,聊天中得知,他们从拉萨来,一路磕长头至此
拉萨到塔尔寺,2000公里,正常速度步行需要400小时,每天走12小时,需要33天,而他们一路磕长头到这里,不知需要多少个33天……
他们风尘仆仆的样子映衬出如此堪称艰巨的历程,而在他们的脸上却看不到一丝的痛苦,反而可以感受到了他们内心的喜悦,心中无比坚定的朝圣的念头,这种发自内心的坚强信念才是最震慑人心的

大经堂后的山坡
站在这里看着金顶的大经堂,这里的屋顶真的是纯金打造

沿着山坡一路行走,看到了一大片的格桑花
在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
我细细的数着花瓣,祈求着这一次的青海甘肃环线可以一切顺利

吉祥新宫
层层的楼梯像是层层的修行,看似相同,实则在层层升高
回首或是仰望,才能感到

时光与信仰的交错

青海湖印象

青海湖,蔚蓝色的呼唤

沿途风光

青海甘肃环线的第三天,离开塔尔寺前往青海湖,天空中厚厚的云层也终于散开了
青海湖古代称为“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藏语叫做“错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湖”;蒙古语称它为“库库诺尔”,即“蓝色的海洋”
最早对青海湖产生记忆应该还是初中的时候,地理老师说“青海湖很高,而且青海湖很蓝,像太平洋一样”
后来再次被青海湖吸引,是看到了一张湖畔开满油菜花的照片,黄蓝相伴
当真的站到了它的面前,我们错过了湖畔的油菜花,当然同时也错过了如织的人潮,湖边安安静静的,阳光很强,有些刺眼,照着蔚蓝色的湖面,像宝石般闪耀着光芒
沿着湖边一直走着,听着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看着那微微泛动着的波澜,一切都好像在诉说,诉说这神圣的土地上千百年来留下的故事

从塔尔寺向青海湖开的路上,云层开始逐渐变薄,蓝天的样子开始显露
当我们的车从京藏高速拐入G109国道的时候,旁边的山上有着醒目的六字真言和一个不大的经幡
看到它们,不用看地图就可以知道,青海湖就要到了

就在快到青海湖湖南路的时候,路旁出现了我们遇到的第一片油菜花
这些油菜花是藏民自己种植的,进入田地的话,每人收费10元,当时我们觉得再往前开肯定还会有,就简单的拍了几张照便继续上路了
我们三个人绝对谁也没有想到,这是我们在环了四分之三个青海湖看到唯一的一片油菜花田,再次看到油菜花,已经是翻越完祁连山脉的时候了,这是后话……

进入高原,或者说进入藏区,这是最常见的景象,各种自己过马路的牦牛,山羊,野马等等
在这里,司机们都变得很有耐心,安安静静的停车,等它们压完马路

青海湖

把车顺着公路旁的小道向下开,一段土路之后,我们终于可以和青海湖亲密接触了
地理老师没有骗人,青海湖很蓝,蓝的向太平洋一样

沿着湖边一直走,一边走一边寻找着在做人像旅拍的角度,我们在这里尽情的跳跃,尽情的欢乐
看着眼前层层的波浪,我真的恍惚了,这里真的不是太平洋吗?

青海湖
给他俩拍情侣照的时候,闫哥拍了我的这张照片,很喜欢,多谢

这里有藏民在湖边摆摊,一些动物的皮毛和藏饰,但也许这样的物件,才更像是藏区的豪迈吧

天空中的飞鸟,在自由的天空下,好像飞翔都开始变得欢愉

回到环湖南路的公路上,向着黑马河前进
一路上满是环湖骑行的大军,记得几年前看billie的照片,听她向我讲述环湖经历的时候,对环湖这件事充满了向往,但我也知道,我真的没有勇气去做单车环湖这件事
因为自己做不到,所以当在路上看到他们的时候,心中充满了敬佩,敬佩他们的勇气,敬佩他们的毅力
在没有到青海湖之前,我认为环湖是一直沿着湖边骑,会有美丽的景色,两天开车环了四分之三个青海湖才知道,原来只有环湖南路这一段离湖边很近,大概2,3公里的样子,其余的地方离湖都很远,甚至看不到湖面,唉,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啊

在路上遇到的徒步者,徒步环青海湖,我更加敬佩

路旁的风景,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建筑

这里不是风吹草低见牛羊,而是牛羊遍地走

这样壮观的景象,路旁停满了车,人们都在下车拍照,我觉得密集恐惧症的人看多了都会头皮发麻

路旁的一个羊群结束了放牧,应该是准备回圈,看到它们开始向着路边走来,又要过马路的样子
我们赶快回到了车里,发动起来继续出发,要是等这群羊过完马路,不知道要等多久了……

黑马河

终于到了黑马河乡,青海湖环湖公路赛是著名的赛事,所以这里的路灯都是自行车的标志
黑马河这里是岔路口,向北继续就是环湖西路,而向西则是翻越海拔4000米橡皮山,进入柴达木盆地,经过德令哈可以到格尔木,进而翻越念青唐古拉山进藏
我们的路线是要经过刚察翻越祁连山脉进入甘肃境内,所以从这里一路向北,进入环湖西

黑马河
在黑马河,我们被一朵乌云笼罩住
继续向前开的时候,不经意的一回头,发现了这样的景象
随着乌云的移动,渐渐和山之间出现了一道裂缝,充满了金色的阳光,这道裂缝的样子像极了一只渐渐睁开的眼睛

环湖西路

进入环湖西路,向着鸟岛前进,路旁的山坡上出现了两个大的经幡,我们把车停在路边走了上来

地上撒满着经文

山坡不高,站在这里可以看到继续前行的公路

走下山坡,向着青海湖边走去,一路上满是玛尼堆

青海湖畔的经幡堆,经幡堆已经有些倒了,这里不是什么著名的景点,整个岸边安安静静的,只有湖水拍打岸边的声音

站在湖边,躲开了头顶的那朵乌云,此时的蓝天白云配上湖水和经幡堆,显得很有气势

从岸边往回走,翻过山坡的时候,拍了这张

准备继续赶路,走之前为它们拍一张标准照

鸟岛

终于在日落时分赶到了鸟岛,今晚的住宿地
站在路边拍落日的时候,正好有一群小鸟飞过
选择住宿鸟岛是因为这里离刚察近,明天可以早点开始翻山,也是因为鸟岛人少,光源也就少,想在夜里能够看到星空……可,入夜开始天空云层加厚,一夜什么都没有看到……

第4天(2013-08-19)

鸟岛

期待的鸟岛星空没有看到,第二天便早早起床,决定看场日出来弥补遗憾

还好鸟岛足够的空旷,即使我判断错了方位,仍不影响我拍到日出
在我们拍日出的地方,遇到了扎营的人们,他们才是真正的行者,不畏艰辛,身在地狱,眼在天堂
于是拍照片的时候把他们和日出放到了一起

日出时分,天边的朝霞和飞翔的鸟儿

当太阳完全升起,站在水边看着远处的山脉和山上的六字真言
新的一天开始了,向着祁连山脉前

旅行Tips

青海湖分为环湖东、西、南、北四条路,我们走了西、南、北三条路
其中景色最好的,离湖最近的是环湖南路,网上比较知名的景点都在这里,如“二郎剑”,“151基地”等
离湖最远的是环湖北路,东路没有走,所以不好评价
环湖公路距离湖边都有一定距离,中间都是藏民的牧区或者田地,有铁丝网围住,路边也有不少的小路口和提示牌标明可以到湖边,但基本都要收费,一人10元
进入油菜花田也需要收费,一人10元,还有小绵羊等可以合照,价格未知
湖边骑马、和牦牛合照价格未知
黑马河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如果不是赶路的同学可以考虑
鸟岛的旺季是每年的6-7月份,除此之外都是淡季,可住宿的选择很多而且可议价,虽然是淡季,但日出的时候鸟还是很多的,爱鸟人士可以考虑

祁连山印象

人说祁连山上好风光
青海甘肃环线第四天,计划从鸟岛出发,经过刚察县向北,穿越祁连大草原,并翻越祁连山脉进入甘肃境内,来到张掖
出发之前制订线路的时候,网上的很多攻略里都是从青海湖门源,再到张掖,我觉得这样的路线虽然能看到油菜花田,却无法体会到祁连山的壮美,于是我选择从刚察北上祁连县,再向东到峨堡镇,再向北到张掖的“N”字型路线,一睹祁连山祁连草原的美
记得之前在《中国国家地理》上看到过一段对祁连山的介绍
祁连山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海潮的沙漠,与新疆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据说张掖之名是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
这样的描述让我怎能对祁连山不心驰向往,于是,中国的这一条景观大道,我来了

环湖西路

青海湖湖西
第四天一早,在鸟岛看完日出,便开始一路向北驶向刚察
刚察继续向东便可以完成青海湖环湖,从而进入门源县去观赏油菜花田,大多数人选择的路线便是如此
而我们则选择从刚察继续向北,进入并翻越祁连山脉,这是一条并不被人们所熟知的道路,但是,从刚察祁连县,再到张掖,这389公里的道路可以称之为一条绝对意义上的“景观大道”

祁连山草原

初入祁连山脉,天空中的云层一直很厚,好像在酝酿着一场大雨
山坡上有些藏民的房子,山上总能看到硕大的经幡和六字真言

祁连草原

哈尔盖曲

哈尔盖曲是祁连山脉里的一条主要河流,最终将流入青海湖
河水虽然并不清澈,但我想,它的存在无论清澈与否,都在滋润着这片肥沃的土地

每次出行都喜欢带着胶片,这次更是一天一卷120的节奏
这样的世界好美

祁连山草原
不只是大雁,山羊也会摆成“一”字形

之前看到提示牌说“注意野马”,还在想怎么会有野马的时候,车转过一个弯,几匹马就在路边悠闲地吃着草

在一个山顶,我们停下了车

看着公路蜿蜒着向山里走去,我们开始祈祷,祈祷着我们的车千万不要把我们仍在这样的地方,祈祷着我们能到达祁连

继续前行
车速不快,我把相机伸出了窗外,盲拍了这一张
车顶倒映着蓝天白云,两旁就是草原和山脉,路被甩在了身后

之前也到过许多的地方,看过许多的牧民,这是第一次看到骑马放牦牛的,这片天地是他们的

路旁的牧民家和他家的牦牛

路起伏着向山里延伸
这时候很想唱那句“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在藏区,摩托车是最主要的交通工具

大冬树山垭口

我们终于到了这条路的最高点,海拔4120.6米的大冬树垭口
垭口旁的经幡和白塔,经幡随风飘舞

大冬树垭口
站在这里,好像就站在天的旁边

沿途风光

翻过大冬树垭口,开始了连续的急速下坡
这个连续下坡让我们在20分钟的时间里下降了2000米的海拔
下降的过程中,从车窗拍了这张照片,远处的白点,我最初还以为是山上的什么植物之类,后来离近了才看清,那是密密麻麻的羊群

车开到了平路上,距离祁连县越来越近了,我们也似乎看到了可以继续行程的希望……

抵达祁连县

那么今天就在这原本只是路过的祁连县欣赏美景吧

第5天(2013-08-20)

路遇牛羊

昨天下了一夜的雨,天气变得很凉,天空好像变得很低,云也变得很厚,远处的祁连山这样看去就像是一个小土坡

祁连

S304
为了追赶昨天耽误的路程,我们一大早便出发继续沿S304向峨堡镇出发

第二队,一大波山羊来袭……

山羊会自动让路,我们继续向前开了一点,才发现刚刚看到的只是这群山羊很小很小的一部分……
它们全部出现的时候,就变成了这样的场景,这最少有几千只啊!
原来这不是一大波山羊来袭,而是山羊无尽的生存模式…

又有一大波牦牛来袭……

阿柔大寺

亦称“阿力克大寺”,藏语称“阿柔县喜宏法洲”,位于祁连县治八宝东南21公里处
明万历年间,三世达赖索南嘉措来青海传教,该部落头人华桑加布和桑杰加等人请三世达赖到目己驻牧地,奉献大批布施。三世达赖在这里曾讲经传法,为以后建寺奠定了基础。清顺治年间,五世达赖进京途经青海,阿柔部落头人又迎请五世达赖到部落,请求建寺。后经五世达赖允准,由夏扎大喇嘛和阿柔然坚巴克尊嘉措二人主持,于仲塔地方建成阿柔寺,取法名为“具喜宏法洲”
阿柔寺最初为一座静房,30年后,献寺于阿里达尔罕曲结。里达尔罕曲结后又称“阿里呼图克图”,其第二世罗桑丹巴热吉出生于阿柔部落,曾入藏学经,返回后扩建阿柔寺;第三世桑丹巴达吉建立显宗学院,完善各种法会制度,寺僧增至400 人,发展成一座正规寺院

阿柔乡

云雾缭绕的祁连山,绿色的草原上一顶红色的屋顶,我喜爱这个画面

昨夜下了一夜的雨,今天的群山被云雾缭绕,一片安详

八宝河

祁连山脉里的河水不是安静的,总是湍急奔腾的流向远方,像极了西北的豪迈
而经过昨天一夜的雨,今天的水流更是湍急到咆哮,说话的时候要大声的喊出来才能挺清楚

峨堡镇

终于抵达了峨堡镇,我们从这里将开上G227,向着张掖前进

峨堡镇旁边的山头,白塔和经幡

这个,应该叫做“漫山遍野”吧?

又遇上了一群山羊,路过一个水沟的时候,每只羊都会喝上一口在继续往前走,很有意思

扁都口

这里已经回到了甘肃境内,祁连山开始在我们的身后,这里应该已经属于河西走廊了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真正壮观的油菜花田

油菜花田里,一只悠闲着吃草的马……

向着民乐县前进,天气变得特别好,路旁大片的油菜花

甘肃境内

回到了甘肃境内,快到民乐县了,也彻底的翻越完了祁连山
继续向北,下一站,张掖临泽丹霞,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拍摄地…

旅行Tips

刚察县到张掖市全程389公里,几乎全部为山路,但是路况非常好,注意车速就可以了
途中经过热水镇,祁连县,峨堡镇,民乐县几个大城镇,均可以提供相对不错的食宿
山里早晚会比较冷,需要多带衣物

丹霞印象

临泽丹霞,《三枪拍案惊奇》拍摄地
张掖的丹霞地貌曾经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丹霞第六名。实际上,张掖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如果没有了彩丘的点睛,那么这里的丹霞也会逊色不少。汉武帝的一句:“伸张国掖,以通西域”,体现了张掖地理位置的重要,也使其名扬华夏。或许是张掖太有名了吧,七彩坡打出了“张掖市丹霞地貌国家地质公园”的旗号。其实,它真正的位置是在张掖以南35公里处的临泽县内
这个地方以前并不出名,即使在被国家地理报道后,仍然由于疏于宣传的原因,游客寥寥。然而,随着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展开宣传攻势,其拍摄地张掖绚丽的丹霞地貌也如这部电影一般迅速成为人们目光的焦点
在电影里,小沈阳穿着红肚兜、粉褂子在丹霞风光中奔跑;闫妮穿着水绿的罗裙在丹霞风光中狰狞着举起枪;孙红雷身着蓝紫色的铠甲,手执利刃,在丹霞风光中眼神肃杀……
据说张艺谋在张掖拍片,不需要当地政府和景区提供任何资金支持,只要他们签署保密协议,承诺不将影片信息外泄。 而影片拍摄完成后,“麻子面馆”将会作为景区的一个永久性的景点,同时,张艺谋还会提供剧照、拍摄花絮等资料给景区作为宣传之用,这一切都让张掖临泽丹霞从此扬名
张掖丹霞地貌奇观形成于600万年前,面积约510多平方公里,丹霞地貌集广东丹霞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以及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于一体。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艳丽令人惊叹。古诗云:“高峰壁立老龙蟋,削出芙蓉作画看。”置身其中,美得使人晕眩,堪称“七彩神仙台”,比敦煌“魔鬼城”的雅丹地貌更为神奇,实属大自然鬼斧神工。绚丽的色彩、恢弘的气势、粗犷的风情,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艳丽令人惊叹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高原及日照充足地区常见的做热水的方法
贴这张图的意义不是为了说明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而是要说明“那天有多晒!”

进入临泽丹霞地貌以后,要统一搭乘景点内的摆渡车往返于各个观景点
因为临泽丹霞是丹霞地貌与丘陵的结合,所以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急弯,乘坐摆渡车时一定要扶稳坐好

站在一号观景台上回看我们来时的那条路
对比左侧的大巴车,就不难看出这里的丹霞有多大

《三枪拍案惊奇》刚刚上映的时候,有人评价“张艺谋真是大手笔,竟然把山都染成了彩色”
后来知道了这样的地貌叫做“丹霞”,但也只有在此时亲眼得见,才知道原来真的是如此的壮观,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神奇

那天风很大,天空中的云朵随风飘动,印出了风的样子

众僧拜佛
这是一个比较知名的景点,叫做“众僧拜佛”
上面的大块像是佛祖的莲台,而下面一个一个的小丘陵则像是向佛祖叩拜的僧人们

转了一圈再回来的时候,天空中的云就变成了鱼鳞状

在停车场等待摆渡车的一会功夫,鱼鳞状的云就被吹散了

2号观景台
2号观景台其实就在路边,由于丹霞地貌土质极其松软,所以是严禁踩踏的,只能站在路边的柏油路上仰望眼前的七彩丘陵

3号观景台
这是临泽丹霞里又一很著名的景点“七彩屏”,呈现放射状的丹霞

麻子面馆
这就是《三枪拍案惊奇》里面的麻子面馆,拍完电影变成了这里的永久景点
不过由于各种原因,现在这里已经变成了危房,严禁靠近,我也只是隔着车窗拍下了这张

4号观景台外的骆驼
达到4号观景台的时候,天空云层开始变厚
在这里拍下了第一张骆驼照片,而后来到了敦煌才发现,那里是骆驼遍地走

彩虹大峡谷
这里的观景台就建在丹霞地貌上,是最为壮观的,也是和丹霞接触最亲密的地方,不过仍然严禁踩踏

《三枪拍案惊奇》里有一场戏,小沈阳穿着红肚兜、粉褂子在丹霞风光中奔跑逃命,就是在这里拍的

这里的颜色艳丽和丰富程度都是我们看过最为壮观的

站上观景台,俯瞰整个彩虹大峡谷

彩虹大峡谷

掉在地上的彩虹

出发去嘉峪关

在准备返程的时候,路边的一个摊位上我找到了之前被西北同学推荐的“杏皮水”
这个简直好喝到爆!酸酸甜甜的!
从此刻开始,未来的日子里它俨然成了我们的主力饮料,几乎是每次停车都要买

杏皮水

去往嘉峪关的路上

落日的时候,在天边的云层里,隐约出现了一段彩虹
今天真是好运气,到哪里都能看到彩虹!未来一定有好运的!

第6天(2013-08-21)

嘉峪关文物景区

嘉峪关,天下雄关
青海甘肃环线第六天,因为车坏耽误了行程,本想在日落时分看的嘉峪关,只能在白天去看,不过庆幸的是,那一天的蓝天白云
小时候上学的时候,语文课也好,地理课也好,历史课也好,都会提到嘉峪关,各种边塞诗篇的描写,万里长城的西起点,抗击外族入侵的重要防御等等
当我真正站在嘉峪关的关城之上,看着眼前的大漠黄沙,看着和关城遥相呼应的黑山,我才深刻的体会到语文课上那些诗篇中所描述的情境,我才明白,那些所谓的诗句“主题思想”是真实存在的,诗人的心境,我此时才能够体会,心中拥有了同样的豪迈
拍了一张照片,发了一条微博“边塞暮雨催霜秋,黄花泼香竞野畴。最是烽堠经世面,长烟落照立云头”……
嘉峪关所在地是甘肃省西部的河西走廊最西一处隘口(河西走廊继续向西延伸)。
甘肃西部已属于荒漠地区,河西走廊夹于巍峨的祁连山和北山(包括马鬃山、合黎山和龙首山)之间,东西长达1000公里左右。一条古道穿行于祁连山麓的戈壁和冲积平原上,古代“丝绸之路”即此。道路本艰险,到了嘉峪山隘口处,狭谷穿山,危坡逼道,就更险厄。嘉峪关踞此,形势非常险要。东通古肃州(今酒泉),西有安西。这条古道是古都长安和西域联系的纽带。
古代西域,初时仅指天山以南的新疆南部和东部,有许多在绿洲上发展的“城邦”,对内地汉族政权时附时叛。到明代,东部的吐鲁番日渐强大,常引兵进犯河西走廊各城,嘉峪山隘口为必经之地。自建成嘉峪关后,这关便为西部国防重地,对保障河西地区的安全起着重要作用。明代,政府军和吐鲁番兵曾数次在嘉峪关作战。嘉峪关矗立于大漠边缘,显得雄壮非凡。荒漠地区是怕缺水,嘉峪关却城中有井,山上有泉,用水不患匮乏。嘉峪关的环境又很吸引人。广阔的关城,横卧戈壁滩上,两侧城墙与山相连。巍峨朱色的城楼昂然欲飞,衬托着祁连山如玉的雪峰,美丽如画。登城楼远望,万里长城似龙游于戈壁滩瀚海间,天晴之日,或可见海市蜃楼。城下戈壁滩上骆驼队的浑厚的悠扬的铃声,使人想起古代“丝稠之路”上的商队和旅行者,令人神驰!
清代林则徐因禁烟获罪,被贬新疆,路经嘉峪关,见这关如此雄伟,有诗赞道:“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飞阁遥连秦树直,缭垣斜压陇云低。天山巉削摩肩立,瀚海苍茫入望迷。谁道崤函千古险,回看只见一丸泥。”极言这关的威严和雄伟壮丽。又云:“除是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指出这关真乃“雄关”。
说来令人诧异,据说当年建这关时,匠师计算用料特别精确,最后建成时竟只剩下一块砖。这是建筑工程上的绝招。这块砖存放在西瓮城门楼的后楼台上,供人观摩。这座雄关和东部的山海关一样,都为古代建筑工程的光辉点,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为中国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望城

站在城墙之下仰望,这样的关城有种高耸入云的感觉

嘉峪关,瓮城
站在这里抬眼望去,四周被高高的城墙环绕,有一种恐惧感由心而生,“瓮中捉鳖”的含义就是如此
我们谈论着,当年《投名状》电影中的情节,也是在这样的瓮城中发生的

铁门上所留下的斑斑印记,虽然不知道它经历过多少个春秋,但却能感受到它所饱经的风霜

这应该算是关城的标准照了吧

另一个角度看关城

站在关城之下的仰望

唐代的边塞诗人曾写过无数的诗篇,“男儿生当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大漠穷秋塞草腓, 孤城落日斗兵希”
此时此刻,站在嘉峪关的关墙之上,看着塞外的大漠黄沙,远处的黑山若隐若现,心中不由得涌起一种铁血豪情,瞬间体会到那些诗句中所描述的情境,仿佛那些人喊马嘶、兵刃相碰的声音就回响在耳畔

斑驳的青石板,千年的踩踏让它已然消失了棱角,隐约可见的两条车辙印迹更说明历史的久远
这样的通道,多像是一场时光的旅行

旌旗无光日色薄
嘉峪关四处可见的装饰,都印着虎符纹饰

月牙泉印象

天边映出月牙泉
青海甘肃环线第六天,辞别了嘉峪关,一路向西奔向敦煌,准备在当晚去看鸣沙山的月牙泉的落日
对于我来说,是先知道了莫高窟,后知道了敦煌市,才知道的鸣沙山月牙泉
如果说莫高窟披着千年沧桑,携着胜古佛光,在大漠的沙尘中默看日升月移,那么孕育了莫高窟的敦煌是矗立于茫茫沙海中的绿洲之城,千百年来守望着丝绸之路的兴衰,见证着人类文明史的灿烂,汉武帝建郡以来,这里不仅是古代掌控西域的前哨阵地,更是中西方文化交汇的大都市。汉唐时各国使节、商人、僧侣的身影穿梭于这座古城,多元素的文化在这里交融。丝绸之路是佛教传入中国的主要通道之一,作为佛教陆路东传的重要一站,敦煌承载了瑰丽的佛教文化,而在敦煌城南卧着的鸣沙山,如黄龙盘踞,心脏部位则是敦煌人心目中的圣泉—月牙泉,2100年来沧桑变幻,河西多少名城重镇、关隘哨卡为风沙所掩埋,辉煌不再,尽管鸣沙山“沙声吼如雷,声震数十里”,却从未侵袭过这潭清泉,月牙泉澄碧依旧,月弦如故
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它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沐浴的的乐园
有人说,月牙泉是一滴泪,一滴仙人流在世间的泪……风沙两千年,不埋月牙泉

沿途随拍

嘉峪关去往敦煌的路上,天气已然没有上午那样的晴朗,连霍高速沿途开始出现着各种风车,在这样的戈壁荒漠上,风力是最好的资源

瓜州
连霍高速走到瓜州就要下高速了,如果继续往前,第一个大城市是哈密,也就进疆了
我们下了高速转入省道314,沿途出现了一望无际的瓜摊
强烈建议去敦煌自由行的同学一定要停车来这里买瓜,超甜超好吃而且超便宜!而且强烈推荐这里的瓜干,好吃的我都不知道怎么形容了

开车走在S314上,看到了眼前的景致,忽然想到了66号公路
笔直的好像通往天际,两旁一成不变的景色,耳畔呼啸着的风声,被风卷起打在脸上的砂砾,还有要好久好久才会有车辆从你身旁经过,在这里,它也是一条寂寞的公路

沿着S314一路开过,便到了敦煌市,也就到了鸣沙山月牙泉
告别了寂寞的公路,在鸣沙山旁,又看到了这颗寂寞的树
印象中的荒漠中是不会有植被的,而当我知道月牙泉的存在,我便相信了绿洲的存在,也相信了在沙漠中会有植被生存,今天,我见到了它

鸣沙山

沿着S314一路开过,便到了敦煌市,也就到了鸣沙山月牙泉

沿着前人走过的足迹,向着鸣沙山的腹地前进
这样看来,沙山并不很高,据说鸣沙山海拔2100米,相对高度115米,真正开始爬的时候才意识到,这100多米是多么的漫长

还有一些孤独的驼队,独自的,向着天边的光亮前进

月牙泉

走在四周望去四周满是黄沙的地方,我问一位清洁工“月牙泉在哪里?”他手指了指那边
当转过一个沙山,我看到了它的端倪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你永远无法想象第一眼看到它时,是多么的惊艳,沙漠中的一点绿洲,仿佛一片荒芜中的希望之光

近看月牙泉,终于,我离你如此之近
千百年来,河西不少名城重镇、关隘哨卡为风沙所掩埋,尽管鸣沙山“沙声吼如雷,声震数十里”,月牙泉却澄碧依旧,月弦如故
只是,在月牙泉中曾生长着铁背鱼和七星草,传说中服用铁背鱼能长生不老,而七星草则能催生治病,它们与鸣沙山上的五色沙合称为月牙泉三宝, 而如今再也寻不见了铁背鱼和七星草的踪影

月牙泉的护栏

也许你们不懂得这种爱恋
除非也去那里看看

月牙泉畔的雷音寺
传闻这里因为沙声震如雷而得名,但来的人很少有人会走上来看看
而站在这里去看,很有一种大漠孤舟的感觉,或者说,觉得自己身处在海市蜃楼之中

月牙泉对面最好角度的沙山,因为山体移动的关系,已经被封闭禁止登山了
于是我决定选择了侧面的一座相对较高的沙山爬了上去
沙山看起来不高,但却很难爬,每走一步脚都会往下陷,而且还会往下滑,刚到山脚下的时候天还阴着,能不能看到落日还属未知,于是在爬的过程中真的想放弃
我想上天对我太过眷顾了,爬到一半的时候云开始渐渐散去,当我站在沙山顶的时候,太阳一下子从云层的缝隙中钻了出来,洒出一片光芒
此时我才知道,原来每当太阳落向西边的山,天边真的会映出月牙泉

可云层始终很厚,太阳终究没能那么耀眼,渐渐地又回到了云层中

最终,太阳落下,留下了天边的一道粉红色的晚霞…

第7天(2013-08-22)

雅丹魔鬼城印象

雅丹魔鬼城,自然神迹中的瑰丽落日
青海甘肃环线第七天,从莫高窟千佛洞到玉门关遗址,再从汉长城遗址到雅丹魔鬼城,敦煌周边一日游……
莫高窟为了保护壁画,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我没有留下什么影像,只想说,那里是人类历史的一个奇迹
其实这一天对我最大的吸引就是雅丹魔鬼城,这样说它,看来没有什么特别,但其实它是中国六大魔鬼城之一,更是新疆罗布泊的东入口,这样的称谓足以让它在我心中产生十足的吸引
从小开始,我就对各种离奇的事件好奇不已,而罗布泊,更简直就是传奇、神秘、未知、离奇等等所有相关名词的总称,虽然我没有能力进入它的腹地,但能走到它的东入口,也是极其满足的一件事
所谓雅丹,是地理学名词,雅丹专指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一开始在沙漠里有一座基岩构成的平台形高地,高地内有节理或裂隙发育,暴雨的冲刷使得节理或裂隙加宽扩大。一旦有了可乘之机,风的吹蚀就开始起作用了,由于大风不断剥蚀,风蚀沟谷和洼地逐渐分开了孤岛状的平台小山,后者演变为石柱或石墩。旅游者到了这样一个地方,就象到了一个颓废了的古城,纵横交错的风蚀沟谷是街道,石柱和石墩是沿街而建的楼群,地面形成似条条龙脊,座座城堡的景状。这样的“城”称魔鬼城,古书中又称为“龙城”
中国的雅丹地貌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新疆罗布泊周围,敦煌雅丹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三大雅丹之一”
曾经看别人描述,远观魔鬼城,可以赞叹它的壮观,只有深入魔鬼城,才能感受它的恐怖。你的四周被众多奇形怪状的土丘所包围,高的有十多米,土丘侧壁陡立,从侧壁断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沉积的层理,脚下全是黄土,寸草不生,四周一片死寂,真正地与世隔绝,仿佛置身于外星球,不用提刮大风,你只要想象一下漆黑的夜和雷鸣电闪的雨天,就会不寒而栗。夜幕降临之后,尖厉的劲风发出恐怖的啸叫,犹如千万只野兽在怒吼,令人毛骨悚然,也因此得名“魔鬼城”。
好奇心十足的我,终于在这一天,踏上了前往雅丹魔鬼城的道路……

莫高窟

一早从敦煌出发,没有直接前往魔鬼城,而是先去了莫高窟,因为听说这里就快限客了,所以决定早早出发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 、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 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近代发现的藏经洞,内有5万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专门研究藏经洞典籍和敦煌艺术的学科——敦煌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敦煌莫高窟所珍藏艺术珍品是中外交流的瑰宝,人们都把莫高窟称为甘肃中的一颗明珠。敦煌壁画形象十分逼真,尤其是:“飞天”图案,被唐朝人赞誉为“天衣飞扬,满壁风动”,成为敦煌壁画的象征
莫高窟是禁止拍照的,所以不能带相机和双肩包等大包进入,都需要在存包处寄存
我们去的很不巧,莫高窟标志的九层塔正在维修,我只用手机拍了莫高窟的外面,参观之后我只想说,莫高窟的壁画震撼的,美的完全无法用语言形容,文化的美和历史的沧桑体现的淋漓尽致,用心绝对是满载而归
莫高窟绝对是中国最有文化味道的景点之一

玉门关

从售票处往前开了10几公里,便到了玉门关遗址
此时收到了朋友的微信,问我玩到哪了,我说“春风不度玉门关”
“春风不度玉门关”,我想是在我把各种要求背诵的古诗忘个干净时,仍能念念不忘的一句
天很蓝,阳光很足,但好像除了蓝天白云就只剩下黄沙了,甚至地上根本没有路,只有戈壁滩上汽车轧出的车辙,被传咏了千年的诗句得到了验证,这里真的吹不过春风。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设立自西汉武帝时,距今已有2千多年的历史,相传和阗美玉经此输入中原而得名。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境内,位于敦煌西北约90公里处,为汉代西陲两关之一,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自古为中原进入西域之门户
玉门关名称的来历有一个传说。相传丝绸之路畅通之后,西域诸国的商队络绎不绝地经此入关。于阗国的特产"和田玉"也源源不断地经此运往内地。于阗国王为换回中原王朝的大批丝绸,派了官兵,专门押解运送玉石。官兵押运了几次后,就出现了怪事--驮运玉石的骆驼一进城就口吐白沫,昏迷不醒。押运官对此束手无策。一个拉骆驼老人告诉押运官:"骆驼入关生病,事出有因。咱们长年途经此地运玉石,从未祭礼关神。再不祭祀,恐怕下一趟也要生病"。 押运官问:"依你之见,如何才能消病除灾,确保人畜平安呢?"老人说:"用上等玉石,在此城关门上镶嵌一圈,这样关楼就有了光彩,关神也就高兴了。"押运官按老人的建议办了,骆驼灾病果然消除,平安到达了长安。关城因为城门砌了一圈闪光的玉石从此就称为玉门
看着眼前荒凉的景色,想象着曾经的商贾云集,耳畔回响着耳熟能详的诗句,历史和时间的沧桑感又一次涌上心头

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方盘城

汉长城

玉门关不远处,就是汉长城遗址
因当地多砂砾、碎石,缺乏用于夯筑的黄土,古人也就采用了非常独特的建筑方式。先以红柳、芦苇编成框架,中间实以砾石,层层叠压而成。为确保其稳固,又用芦苇作垫和土铺在每层之间。盐分较高的地下水,使砾石凝结,坚实无比。虽经千百年的风雨浸蚀,仍屹立于戈壁风沙之中,蔚为壮观
虽然这里只存断垣残壁,但犹可见当年之气势,远远望去,犹如一条无尽头的苍龙,横卧于沙漠瀚海的天地之间

汉长城遗址

雅丹地质公园

乘坐景区的大巴进入,雅丹魔鬼城的样子终于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雅丹魔鬼城因为内部可辨识度不高,无手机信号且昼夜温差大,出于安全考虑,必须乘坐景区游览车进入,不得自由行,其余车辆都要停在入口处,游览车会在四个景点处停车,全程约2小时左右

多想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进入罗布泊的核心地带,去真正的探索那片神秘的土地

谁又能想到,这里曾经沼泽和草甸连片,一片生机,可渐渐地,沼泽干涸了,草甸消失了,河谷被戈壁沙漠所湮没,周围又是茫茫瀚海,这也许就叫做沧海桑田吧

眼前的景色虽然荒凉,但却仍让我无法与“魔鬼”二字结合
导游说,这里风最大的时候可以达到12级以上,如果那时我置身于此,听到那些风强烈撞击砂石的声音,我想,绝对会有一种身置魔域的感觉

这个叫做“孔雀”
自然的神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导游说,这里的风沙每天都在刮,仍然作用在这些土丘上,所以这里的雅丹也在每天变化着样子,也许明天,它就是完全另外的一副模样

在这里,没有一草一木,到处是黑色的砺石沙海

快结束参观的时候,云层开始变厚,远处好像下起了雨
拍完了这张,也快到了集合时间,我们便准备返回了

在我们结束参观乘坐大巴车返回入口的时候,天空的云层越来越厚
我们已经发动了车决定离开,可云层却突然的裂开了一道缝隙,大片的耶稣光倾斜而下,我们赶紧停下了车,跑了过来

远处,金黄色的阳光倾泻而下,近处,蔚蓝色的天空挂在头顶,这一暖一冷交相呼应,配上这个独有的雅丹地貌,一切是那么的不真实
而这天空中的洞,就好像是时空的传送门一般,要将我们带去探索神秘的未知

再见了,神奇的雅丹魔鬼城,下一次,我要去探寻真正的罗布泊

落日

此时的云层有些变薄,太阳渐渐地露了出来,而那光芒也变得更加耀眼了

这样的光芒下,多么的正能量,劳动的光荣与伟大

车渐渐的驶离了雅丹魔鬼城,在去往小镇阿克塞的路上,车窗外的夕阳

这样的夕阳或许太过美好了,连我们的路都被染成了橙色

通过车窗拍的景色,车的影子和橙色大地

这一场瑰丽的落日……

第8天(2013-08-23)

托素湖

德令哈旁,还有一个神秘的景点,叫做“外星人遗址”,我们决定顺道去一探究竟
去外星人遗址,先要路过托素湖
托素湖位于柴达木盆地东北部的怀头他拉草原上,托素,是蒙古语,意为“酥油”
托素湖是典型的内陆咸水湖,水生动植物和浮游动植物很少,她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托素湖湖面辽阔,湖岸开阔,无遮无拦,晴天时,湖面烟波浩淼,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大风刮起,则浪涛汹涌,浪花飞溅,拍岸有声,动人心魄

外星人遗址

外星人遗址就坐落在咸水的托素湖南岸。远远望去,高出地面五六十米的黄灰色的山崖有如一座金字塔。在山的正面有三个明显的三角形岩洞,中间一个最大,离地面2米多高,洞深约6米,最高处近8米
洞内有一根直径约40厘米的管状物的半边管壁从顶部斜通到底。另一根相同口径的管状物从底壁通到地下,只露出管口。在洞口之上,还有10余根直径大小不一的管子穿入山体之中,管壁与岩石完全吻合,好像是直接将管道插入岩石之中一般。这些管状物无论粗细长短,都呈现出铁锈般的褐红色。而东西两洞由于岩石坍塌,已无法入内。在湖边和岩洞周围,散落著大量类似锈铁般的渣片、各种粗细不一的管道和奇形怪状的石块。有些管道甚至延伸到烟波浩淼的托素湖中

第9天(2013-08-24)

茶卡盐湖印象

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
青海甘肃环线第九天,很轻松的行程,也很梦幻,去了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
每次提到“天空之镜”这四个字,我其实想到的都是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那一面镜子使得天地颠倒
而在做青海行路书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在青海也有一面“天空之镜”,它的名字叫做茶卡盐湖,“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它的面积有10个西湖那么大,与同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
我暂时不能去乌尤尼盐沼,但我此时可以去茶卡盐湖,抱着无数的好奇,我把茶卡盐湖加入了青海甘肃环线的路书,然后,我看到了我此生都无法忘记的景象
那里,我不想说时间静止,但那时,时间好像真的静止了,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幻境,天地一线,在现实世界中早已很难找到如此纯净的地方,白得是如此的彻底,抬起头,头顶有着一片蓝天,低下头,脚下仍是一片蓝天,已分不清是天空倒影在湖水中,还是湖水融化在蓝天里
这就是茶卡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给了我一场如同幻境一般的梦

神奇的天路

去往茶卡盐湖的路上,高速旁一直伴随着一段铁路,很好奇的打开了地图地位,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青藏铁路”
恰恰此时,一列客车从旁经过,抓起了放在座位旁的相机,拍了下了
青藏线,这是多少旅者的梦想之路,多少人因它而走上了朝圣之路,抑或因它送给了自己一份关于旅行的成人礼
这确实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感慨着青藏线铁路,开车走在这段高路上,看着眼前的景色,忽然觉得,这也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于是在车里开启了单曲循环模式,我们一直唱着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

茶卡盐湖

初到茶卡盐湖
把车停在了路的尽头,徒步向着湖边走去
这是第一眼看到的景象,近处全是干涸的土地,上面残留着点点白色的盐渍,一排电线杆东倒西歪,而左侧的山上还正在下雨,雨云好像随时会飘过来一样
这就是茶卡盐湖吗?这就是“天空之镜”吗?我问自己

盐湖小火车
来之前看网上的攻略,都说要坐这个小火车才能到盐湖的腹地,才能到一个随便怎么拍都是好照片的地方,于是我去询问火车多久开一班,被告知“没有时间,凑够了人就开……”
这是一个多不靠谱的答案,我决定放弃坐火车,徒步沿着铁轨向湖心走去

沿着铁轨走着,我太专注于走路了,完全忽略了两边的景色,直到忽然一转头,一辆摩托车刚好从湖上经过,我按下了快门
这里,真的是“天空之镜”

在天空之镜里,连远山黑乎乎的雨云都显得那么迷人

沿铁轨走了很久的路,我决定下水,去湖中间走走,用手去触摸这面“镜子”

走到湖边近看,水面下的泥土上有着一层厚厚的盐巴,也许就是这样的构造,使得这里像一面反光的镜子

湖的左面,依旧在下着雨
我担心这片云会飘过来,可事实证明,上天依旧在眷顾着我,它始终停在那里一动不动,直到我离开

近看,这就是下雨的样子,还是很大的雨哦

茶卡盐湖的左右都在下雨,而湖面上,天空始终湛蓝

抬起头,头顶有着一片蓝天,低下头,脚下仍是一片蓝天
哪里是天?哪里是地?

在这里,已分不清是天空倒影在湖水中,还是湖水融化在蓝天里

穿着鲜艳的颜色在这里,比如说红色,一定特别耀眼

湖里看到有意思的图案,一颗心,却已破碎

靠近岸边的地方,有很多这样的黑洞,我不知道是什么,走的时候绕开了
也提醒所有来茶卡盐湖的同学,小心脚下

这是茶卡盐湖的特产,盐雕
去过国内的很多地方,纪念品几乎大同小异,而这个确实是我第一次见到,果断的买了纪念
据说是不会被压变形或者摔坏,我没敢摔,只是用手掰了掰,确实很坚固的样子

湖旁东倒西歪的一排电线杆,越看越觉得这里可以拍一些文艺复古的照片

铁轨的右侧,也是盐湖的右侧,也在下雨
我们是要有多么幸运,才可以让一左一右的两朵雨云都离我们很远,赐一片晴空给我们

右侧的雨云
在自然面前,我们是如此的渺小
担心这朵云会飘过来,我们决定返程

落日

我们没有逛很久便离开了
离开的时候,遇到了一场美的无以复加的落日
在车行驶的时候,我隔着车窗拍下了这张

返回西宁

返回北京的最后一晚,我们回到了西宁,在此休整,第二天将飞回北京
这些年来一直很喜欢住青旅,很喜欢这种天南海北的人聚到一起的感觉,听着那些有趣的人讲那些有趣的经历
这天晚上,一帮骑行青海湖的朋友在这里抱着吉他唱歌,整个大厅热闹非凡
我坐在这里,听他们一曲接着一曲的唱,时光好像回到了好多年前,和大学里的兄弟坐在女生楼下,对着楼上唱歌,一晃,好多年
忽然想说,年轻真好,又忽然想说,年轻真美
对于美好时光的留恋,就像是对旅行的留恋,存于记忆,深入骨髓,割舍不掉
青海甘肃环线,完结

西宁的青旅

闫哥 13195968631 / 微信yanshifu8631

本篇游记共含20195个文字,20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13 15:20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