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独尊”处,寻封禅痕迹---2016端午泰山顶野营、观日出

履雨 (苏州太仓) LV.14
2016-06-13 10:57 1316/6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带小孩

总结

行:去程:我们从6月9日早8:10上海虹桥出发,12:05到达泰安站;一出站口就看到K39路,坐到红门下车,约1小时,如果想从天外村坐中巴到达中天门的,可以在中途下车;返程:从后山(封禅大典)那个门口停车场做K19路,我们在三合水厂站中途下车吃饭,然后在下车的地方再转K39路到达泰安站,16:55泰安到达上海虹桥20:35分;总花费:上海虹桥-泰安往返:2大1儿童,935*2=1870元

门票:127元/位,小孩半票

吃:买了很多吃的东西上山,在山顶晚上吃的泡面,15元/桶;早上吃的面条:15元/碗,太难吃,然后再吃的泡面15元/桶;第2天下山后,在城南往事吃的大餐,169元,非常丰富,后面上照片。

住:在山顶宿的营,自带帐篷,防潮垫,没带睡袋,事实证明,帐篷很防风(当天的大风真心大,有8、9级),里面的温度比较好,穿上羽绒服,不用租大衣;我们是在拱北石那个景点空地上搭的,别人都是租大衣,租防潮垫,都被冻的不要不要的;但是从凌晨2:40分开始看日出的大军就出现了,就有工作人员来维持轶序了,我们被迫挪了窝,直接在拱北石下面,被催了几次,终于在3:50分,我们听到外面人群的欢呼声,以为日出了,拆了帐篷。如果没帐篷,山上有租的,250元1个,建议在拱北石那个小店租,第2天就可以原地看日出。

看日出:原来打算在拱北石的前方看的,利用拱北石做前景,但事实上看日出的人在1万多,到处是人,不可能;而工作人员从3:00就开始让人群往下面所谓的观日亭走,后来我才明白,是拱北石这块只能站上百人,必须引流;我顺着工作人员收钱指引的方向,爬到了一块石头上(后面照片中剪影那处),我让LP和儿子到了收费指引的那个地方,事实证明这个地方非常好;当然也有人站在拱北石上面看的,这是不太文明的行为,应该也不太好爬,根据自己的情况吧,以看到日出为准吧。
当天上大雾,刚开始太阳一直不出,人们都叹息着,但随着大风,把太阳处的云和雾吹了吹,太阳时隐时现,人群一阵阵惊叫(欢喜的,失而复得),想想也是醉了。

补充日落:我们上山时,太阳就快下山了,而且天空一片雾,太阳不好看,我就放弃了到月观峰看日落,后来上碧霞祠的时候,太阳变黄了,有点意思,我就开始向高处跑,在玉皇宫左边的电台宾馆处(有大铁塔,但不是拱北石处),找到了一个前景,拍了几张快下去的照片,就是太阳变红的15分钟。

小知识:
所谓封禅,“封”就是在泰山上筑圆坛祭天,报答上天的恩德;“禅”就是在泰山前的小山筑方坛祭地,报答大地的恩德。公元前219年,秦始皇封禅泰山时从天烛峰到玉皇顶登山的秦御道,便是以现如今封禅大典天地剧场处的登山古道为起点。(我们下山的道)

泰山之所以被奉为五岳之尊,在五岳中名声最著,其原因固然离不开它雄奇高大的景观形象、庄严崇高的象征意义,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泰山历来是帝王们的朝拜之山。
泰山千百年来一直是帝王们向往的东方乐土,而封禅泰山更是因为特殊的政治意义而成为历史上每一个皇帝都渴望的荣耀,但由于其严苛的条件限制,并不是每个皇帝都有这样的机会,只有“受命于天”的皇帝,为了答谢天帝的“受命”之恩,才能在泰山顶上积土为坛,增泰山之高以祭天,表示功归于天;然后,再到泰山之前近地祗的梁父、社首、云云等小山丘设坛祭地,表示厚上加厚,福广恩厚以报地。
  一代帝王登封泰山,被视为国家鼎盛、天下太平的象征,皇帝本人也俨然成为“奉天承运”的“真龙天子”,历史上有幸能成为这样真龙天子的皇帝,除了《史记》所撰的七十二王,他们的名字大多已不可考,真正载入史册的共有12位

封禅和朝拜泰山,载入史册的是从秦始皇开始,秦二世、汉武帝、汉光武帝、汉章帝、汉安帝、隋文帝、唐高宗、唐玄宗、宋真宗、清圣祖、清高宗等帝王,都曾到泰山登封告祭、刻石记功。其中汉武帝七次东巡登封中国历史上最后一次封禅泰山的皇帝是宋真宗。元明以后改为祭祀。清乾隆十一次朝拜泰山,六次登岱顶

泰山,不得不提描写泰山的诗词和佳名,这里摘抄几句,供登顶后体会一下: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杜甫,25岁登泰山时就写了“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千古绝唱。
康有为登泰山而作的传世之作为570字长诗《夜宿玉皇顶》,诗中写到:“汉松与唐槐,摩挲手数周,陡巅级四千,盘蹬石所砌,夹道古柏阴,绿涧清泉流……白云忽然合,神仙想骑鸾,人患难交通,始觉岱宗尊。”全诗气势宏大,波澜壮阔,是写泰山诗中最长的一首。
“高而可登,雄而可亲,松石为骨,清泉为心,呼吸宇宙,吐纳风云,海天之怀,华夏之魂”

登山路线选择:
1.泰山西路游览线,即“天外村—中天门—岱顶”线路,是最便捷、最省时、最省力的登顶路线,适合体力差者或时间不充裕者。沿游览公路乘车上山,到中天门后选择爬山或换乘索道至岱顶。游览行程:天外村至半山腰中天门盘山公路,全程14.35公里,行程30分钟;中天门到岱顶,爬山约3小时,如果是高山索道,全长2078米,行程约15分钟,从山脚到山顶不到一小时即可到达。起点是天外村广场,在天外村游人中心购买进山门票(125元)和旅游大巴车票(30元),乘坐旅游车可直接抵达中天门,沿途有很多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可不能错过,游人可随车欣赏沿途美景。乘车至中天门后,走一小段路即可到达中天门索道站,由此可乘坐索道“一步登天”直达岱顶,索道为100元/人.单程。游览完岱顶后,就可以下山返回了。

2.最经典的中路游览线:泰山中路游览线,是泰山上人文和自然景观最集中的经典登山线路,是泰山的精华所在,全程9.5公里,盘道7000余级,其间几无平路。因为历朝皇帝也从这条道登山,又称泰山御道。登山沿途树荫夹道,石阶盘旋,峰峦竞秀,泉溪争流,自然景观雄奇秀美。沿途古迹众多,共计有古寺庙8处,碑碣200多块,摩崖刻石300多处,传统文化韵味浓郁。红门宫——万仙楼(进山购票处)——斗母宫——经石峪——壶天阁——回马岭——中天门——快活三里——云步桥——五大夫松——十八盘——南天门——天街——碧霞祠——唐摩崖——五岳独尊——玉皇顶——拱北石

3.最绿色的登山线路——天烛胜境游览线  不建议从此上山,可以选择从此路线下山

上山:红门、中天门、十八盘、南天门全程5小时

上山之前可以到泰山官网上看一下http://www.mount-tai.com.cn/layout_class_service.aspx?id=486

在山下买了根拐杖2元钱,(后来都带回到家,却被我丢在中巴上了),建议都买一根,下山的时候,腿都直不起,有一根还是很省力的

一般都关心,上山要用多久,以我们为例,从红门到中天门2个小时,从中天门到南天门3个小时左右,应该是正常人的体力

大概的时间:
火车站到红门站,然后到一天门,约1个小时,即12:05-13:05
天门到孔子登临处:约3分钟   ----红门 约8分钟----买票处 约10分钟----斗母宫 30分钟---泰山奶奶庙(有个龟背碑)20分钟--倒掉的柏树 20分钟---回马岭:13分钟---峰回路转:2分钟---山高水长字:17分钟----中天门5分钟,休息15分钟
即:到中天门用时1小时57分钟,约2个小时

孔子登临处:位于一天门北,为四柱三门式跨道石坊。古藤掩映,文雅端庄,额题“孔子登临处”五大字。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始建。柱联曰:“素王独步传千古,圣主遥临庆万年。”坊两侧也有两石碑,左为“登高必自”此句出自《中庸》“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其意思是:登高一定从低的地方开始,远行一定从近的地方起步。右边石碑为“第一山”,两碑皆出自明代嘉靖。

一路上,人太多,马马虎虎的拍几张,到山顶再拍吧

我感觉还是要用心看看门柱两旁的字,用心体会

红门(一天门)位于岱宗坊北,在泰山脚下,是中线登山的起点,因岭南崖有红石如门而名,创建时间无考,明清时重修。

买票的地方在这,万仙楼,不是在红门

万仙楼又名望仙楼。是跨道门楼式建筑,明万历年间(1620年)创建,保存了清代建筑风格。原供祀王母,后来祀奉碧霞元君。传为泰山群仙聚会、议事讲经的地方。

这样的石刻是泰山的特色,后面有很多

斗母元君,简称斗母,也叫斗姥,是道教崇拜的女神。斗母宫古名“龙泉观”

过斗母宫而不入

走过斗母宫,不一会就来到了三官庙,不入

“入门已非池中辈”,这位少年,我看好你哟

经过,上山的路标大都是这种石门

经过碧霞祠,泰山的神,又叫泰山奶奶庙,其实在山顶才是正宗的,这种是让游人烧香的,照例路过!

87年倒掉的松柏横在路上,这位少年,你满头大汗,是否要休息一下!

壶天阁到了

壶天阁位于泰山中路回马岭下,明嘉靖年间称升仙阁,乾隆十二年拓建改名壶天阁,取自道家以壶天为仙境之意,1979年重建阁楼。壶天阁跨盘道而建,为城门楼式。门洞上镶石匾额“壶天阁”,是乾隆皇帝登泰山时所题

过了回马岭,有一段路叫峰回路转

经过药王殿

看到山高水长,离中天门就不远了

终于看到了中天门,可以休息啦;老冰棍,黄瓜开吃

天门休息后,开始向南天门出发;
 总用时:2小时35分钟到达南天门

天门---斩云剑:22分钟--天下第一山石刻:11分钟,在此玩了20分钟----步云桥:5分钟----五大夫松飞来石:7分钟----东岳庙:2分钟---望人松:4分钟----对松山,万丈碑:12分钟---数风流人物:6分钟---泰山十八盘提示牌20分钟---龙门:18分钟---升仙坊:20分钟----南天门15分钟,我们整个十八盘才用时:50分钟

从天外村坐车到中天门站就在此,然后再从中天门爬天南天门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6元1张的煎饼,不好吃,不值得

在这片石刻处玩嗨了,主要是从地面爬上去很吃力,有人成功,有人失败,LP和儿子属于成功者!

伟大领袖的诗词,后面还有一处

步云桥

据《史记》记载,公元前219年,秦始皇东巡泰山,在此遇暴风雨,避于树下,因树护驾有功,遂封为“五大夫”爵位,“五大夫”本是秦朝官阶品名,当时被封的松树只有1株。其后,雍正八年(1730年)正月内奉旨钦差大臣丁皂保补植松树五株。”现存两株,也有近300年树龄。这两株油松南北并列,相距9米,龙干虬枝,蟠蜿屈展,为泰安八景之一。该树现已列入泰山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名录。

望人松,后面那对情侣很讨人厌,许多人都在议论,15分钟还在那边拍呀拍,成为别人照片中的风景,在此呼吁,在重要的景点处大家都做文明人,不应滞留休息,方便别人,

万丈碑生于悬崖峭壁之上,像一块从天而降的画布,又像泰山肚皮上的一枚印章。碑文是乾隆登泰山时所作《咏朝阳洞》,是泰山最大的摩崖石刻。 从朝阳洞往上走约50米可见溪东的御风崖上有一块巨大的石刻“万丈碑”,它高约30米,宽12米,字径大约1米,为乾隆皇帝所题。

长焦拍了下,看看

过了万丈碑,走几步,可以看到十八盘的全景,建议在此拍全景!当天有雾,所以不清楚,后面有个十八盘留影处,实际上看不到全景

看了照相摊的照片,如果是晴天,秋冬,叶子都落了,此处可能看十八盘的全景好些吧

自开山至龙门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门为“紧十八”,共计1630余阶。
“紧十八”西崖有巨岩悬空, 侧影似佛头侧枕,高鼻秃顶,慈颜微笑,名迎客佛。我没有看到,大家看到这个游记后,过了升仙坊,要抬头注意观察哟

“慢十八 走完了

升仙了

至此升仙坊,“不紧不慢又十八”走完了,向南天门出发!

所谓“迎客佛”是左边这个黑的吗?爬的时候太累了,没注意看

到南天门这段实在太累了,爬几步都要歇歇,可是LP和儿子已经登顶,我只能硬着头皮向前进,所幸的是两边都有铁的扶手,可以拉着。
我背负着20多斤的宿营物品,此时感觉想背着一座小山!

坚持!坚持!心中默念

人太多!太多!到此一照!

强悍的母子俩!都出汗了,也没有办法拍的好看喽

山顶:日落、宿营、日出

从天街白云亭向碧霞祠方向,西神门(碧霞祠、玉皇顶、观日峰、唐岩刻、瞻鲁台都要经过这里)

先经过这个“中升”门楼

过了碧霞祠,如果去玉皇顶、日观峰,走左边,会经过唐岩刻,那边金色的:天下大观,纪泰山铭,是唐玄宗写的

《纪泰山铭》刻石刻于唐开元十四年(726年),在岱顶大观峰崖壁上。摩崖高12.3米,宽5.3米,碑文书24行,满行51字,现存1008字,字大16×25厘米,除“御制御书”4字和末行年、月、日为正书外,其他均为隶书。碑文为唐玄宗李隆基东封泰山时亲手撰书,相传由燕许修其辞,韩史润其笔,文词典雅,对研究唐代历史、书法、镌刻艺术均有重要价值。

过了唐岩,为了拍日落,我就向左边的山上跑(有铁塔的方向,也有人会问你住宿),记的叫电台宾馆,我就是在这儿拍的日落

站在玉皇顶看拱北石方向

五元人民币的背景:五岳独尊,就在玉皇顶下来去日观峰的地方,我们晚上人还好,第2天看完日出,再去玉皇顶的时候,这里排起了长队,我估计拍的都是人,在这里,得表扬一下LP和儿子,有先见之明,LP的手机拍的比我好

“五岳独尊”刻石,是泰山的标志之一。是新版的人民币五元的背景。四个字是正楷书体,在清光绪丁未年间(公元1907)年由泰安府宗室玉构题书的,所谓宗室,也就是王室的子孙,皇帝的亲戚,所以说,当年题写五岳独尊四个字的人叫爱新觉罗玉构!

就在五岳独尊的后面,靠山崖的地方,有一片石头,在这儿拍照非常的漂亮,可以以左边的玉皇顶为背景(日出的时候顺光),或以拱北石为背景( 傍晚顺光),都是出人像或风光的地方

日观峰:位于泰山玉皇顶东南,与玉皇顶相距不远,两者中间为一较低的山梁。日观峰古称介丘岩,因可观日出而名。每天早上都有成千上万的观日大军蜂拥至此。如今已成泰山的重要标志之一。宋代著名学者范成大在《日观峰》一诗中有“岱岳东南第一观,青天高耸碧碧巑”来赞美泰山日观峰的高耸挺拔。

我们就是在拱北石处宿营的,还有意外之喜:这旁边还有卫生间,洗漱非常方便。这是儿子的第1次宿营,外面刮大风,由于内外温差,帐篷里有水滴,我以为下雨了,后来才想明白。

为了说明宿营的地点,黑幕中拍了这张,强拉阴影,才能看到儿子

夜里看到了月亮,心中升起了第2天看日出的希望,原以为天气很差,又刮大风,下雨的几率会比较高

第2天的看日出,真是“揪心”!大雾天,应该是看不到了,但万人都在那里守候,是不是我们感动了太阳,大风也从负面变成了“神奇",它努力的向大雾发动了进攻,一次次失败,但没有气馁,终于,被它攻克了几秒钟,人群发出了欢呼声,但大雾也很顽强;随着它们的拉锯战,人们的心情时而失落,时而惊喜,终于,奇迹出现了,太阳被拉出来了,还有一个”海豚“,足足10分钟,让等待的人们不虚此等!,当然日出应该在4:45分,等我们看到的时候,已经5:30左右了,光已经很强,而且天气不是很蓝,雾蒙蒙的,我只有用长焦,拍了太阳和”海豚“的特定;不管怎样,我们看到了日出,是意外之喜,应该感到庆幸,而不是遗憾,不是吗?

太阳出来后,光线变强,我赶紧上来去拍剪影。(我在后期的时候,将色温调的暖些,如果不后期,天空太雾了)

当然,也得赶紧拍到此一游

我上二年级的时候,我的爸爸带我来过泰,在此合过影,此时,我和我的儿子也来了泰山,因此有了这两张相差近三十年的父子照!心中真是感慨

全家福

下面上一组,日出后6:30之前拍的一些照片

远看玉皇顶,人太多了,不想再进去看了,就只远看,当然,要拍那个极高处:1545米,还是要进玉皇宫的

玉皇庙始建年代无考,明成化年间重修。主要建筑有玉皇殿、迎旭亭、望河亭、东西配殿等,殿内祀玉皇大帝铜像。神龛上匾额题“柴望遗风”,说明远古帝王曾于此燔柴祭天,望祀山川诸神。殿前有“极顶石”,标志着泰山的最高点。极顶石西北有“古登封台”碑刻,说明这里是历代帝王登封泰山时的设坛祭天之处。

提醒的是玉皇顶早上7点才开门

玉皇顶是泰山主峰之巅, 真正的“一览众山小”之处

雾中的碧霞祠

大雾在大风的带动下,在山顶肆意奔走,使各个构筑物若隐若现,相机是表现不出来了,当时应该用手机拍视频的,可惜手机内存不够了;人们被吹的,自拍的姿势刚摆好,然后就.....,拍不成了!

五岳独尊旁边的石刻,徐向前,老本家

上玉皇顶上的石刻

无字碑

无字碑:泰山玉皇顶玉皇庙门前有一座高6米,宽1.2米,厚0.9米的石碑。碑顶上有石覆盖,石色黄白,形制古朴浑厚。奇怪的是,碑上没有一个字,因而被人称为“泰山无字碑”。正因为它没有留下文字,所以此碑究竟是何时、何人所立,便成为一个疑问;泰山无字碑的秦始皇说、西汉武帝说、东汉安帝说。

最新考证有两种意见占上风:第一种:无字碑是汉武帝封禅的封坛封石,是泰山封禅的标志之石,也就是即所谓的“纪号碑”。它与“纪功”刻石是两回事,是没有什么文字的。汉武帝之举,或曰傲气,自以为功德盖世不可用语言述之;或曰谦卑,功过要留后人评说;或曰无字碑为几何体“四方无际”(四方无记)之谜底,寓其疆土四方无界,均将汉武帝封禅的“纪号”石与“纪功”石混淆,是为臆说
第二种:所谓泰山无字碑,俗称而已,实为石阙。它是秦始皇封禅坛上北边的石阙,非汉武帝所立

早上出现了云海,去过黄山,这个就不算稀奇,但泰山很少见,人们的相机响声一片,不管顺光逆光,经常听见:怎么拍不出来效果呢?我真想告诉他,你们顺光拍!

碧霞祠是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位于泰山极顶南侧,是泰山女神碧霞元君祠宇。
碧霞祠是一组宏伟壮丽的古代高山建筑群,由大殿、香亭等十二座大型建筑物组成。碧霞祠最具特色的是主体建筑碧霞元君殿,殿顶由360垅铜瓦组成,以“象周天之数”,明朗的铜瓦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四射,增添了许多神秘气氛。

下面是逆光拍的,处理成黑白了

瞻鲁台没上去,原因有2:1是大雾天,看不了多远,没有远景拍的好看;2是LP和儿子昨天去看过了,我看不看没有必要,况且他们俩已在天街吃早饭,儿子催我过去。

从碧霞祠向天街方向拍

圣母如意台(在西神门下来到白云亭之间)方向看云海

在天街处向中天门索道处拍云海

早上的天街

天门和天街

下山:后石坞下山,全程4小时

下山我们是从后山下的,我们是从天街口,向右转,提示后石坞索道的方向(左边是南天门),经过那个小弄堂,见下图

提醒:1,从后山下山,一路上没有水,建议如果此时没有水,要在天街买瓶带着(仙鹤湾有卖的);
2.可以从天街下山,也可以从拱北石那边下山;  3,后石坞索道很短,没有必要做,似乎也不运营了(我们走的时候是关门的)

我们从天街下山,总用时:3小时50分钟:

天街口到节理指示牌:9分钟---后石坞索道(下山处)2分钟  --后石坞石刻8分钟---石海提示牌:26分钟--看到天烛峰;2分钟---古松园:15分钟---大小天烛观景台:1小时--望天阁,听风洞:25分钟---龙脊提标牌:15分钟---仙鹤湾:28分钟---声声亭:12分钟--到达山下封禅大典门口30分钟

这后面是一段曲径通幽的石板路,放松心情,大口的呼吸负氧离子吧!

回头望向观日峰

路上还有松鼠出没哟

此为天烛峰了

曲径通幽,其实可以慢慢走

这些石板如此的整齐,是人工挑上来的吗?

走过古松园,不好被这种好走的路迷惑了,后面的路这很长,总的时间不会以为走的轻松就变短,看时间吧,总共4个小时的路,可不会以为你累了而变短

走一段上山路,就可以在一个观景平台上看到大小天烛峰、望天阁了;不过爬到望天阁还要一段时间,是先下再上山

在望天阁和龙脊之间的路是那种直下的路,很陡,但用时不长。

我家的儿子与同行的大哥哥大姐姐打成一片,一路引领我们前进,为了表现,可把老爸老妈累坏了,节奏太快;
不过也很欣慰,虽然他性格不是特别开朗,但也能很快融入人群。

终于在此处发现了雪碧,10元一瓶,就是20元一瓶我也买呀,太渴了!

那池水,象极了仙鹤,向下流的是鹤嘴,图片没拍好,被那棵树挡了,不过细细看,这棵树又像鹤腿

又是一段下山路,慢慢走吧,而且后面就不会再有上坡路了

声声亭这儿有个平台,上面有石桌石凳,可以休息一会。

走呀走,终于到大门口,顺着指引,走向封禅大典,是漏天的看台,我们没有停留,走到停车场,乘K39路车返程

美食

回来的时候,K19路,三合水厂,正大广场城南往事:4菜1汤,169元,山东菜份量足呀

引用 履雨 的图片:

2016-06-13 14:23

泰山门票多少

2016-06-13 14:38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13 14:38:29 的回复: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127元

2016-06-13 15:03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6-13 17:27

精神可嘉!大赞!一次不一样的旅行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