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风景,我在桥上,你在哪里? 没有多少远方的足迹,但我们可以从这里启程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在绍兴生活了很久很久的资深绍兴人,我却总会怀疑自己的“绍兴人”的身份。曾经的许多时候,我总是会问自己,对于这片故土,除了“鲁迅”,你还知道谁?除了“鲁迅故里”,你还知道哪里?
       我总是会被自己问倒。
       因为,除了鲁迅与鲁迅故里,我几乎再也叫不出更多的人,更多的地,当然还有更多的事。
 ——作为绍兴人,却分明是一个绍兴盲。
       So,now,每当说起绍兴,我总会有意无意地去回避那个全中国都知道的名字。
       我想,除了他,绍兴应该还有更多。

比如富盛

比如平水

比如湖塘

比如孙端

我不知道,看了上述图片,你对鲁迅以外的绍兴会不会有更多的了解与兴趣。但,我真的想对你说,绍兴,除了鲁迅,还有其他。那么,你来吧,我在这里等你。如果你不嫌弃我老,我给你当导游——免费,当然如果你觉得不好意思,看在我穷的份上,补贴我一点油钱,我也不会介意的。但是,如果,我说如果,你跟我拼颜值,并且拼得过我的话,油费也是可以免的。又如果咱相见恨晚,惺惺相惜,我不但不收油费,还适度倒贴给你差旅费。
——你信嘛?
反正你也不会信。
咱能不能再让我矫情一下。刚才所说的拼颜值,是指你拼不过我,相貌比我烂,我给你免油费。为什么?你问我为什么?因为,只有你比我差,我才能有成就感。

到绍兴几条小众旅游路线攻略

一、长三角地区——到绍兴,坐大巴车到绍兴客运中心。打的(客运中心打的很方便)到绍兴市区,(如果不堵车,才几分钟车程),找一个旅店安顿好住宿。(比如绍兴大酒店)
二、更远地区——到绍兴,坐高铁到绍兴北站。打的(绍兴北站打的也很方便)到绍兴市区,(如果不堵车,20多分钟车程),找一个旅店安顿好住宿。(比如绍兴大酒店)
接着,找我,以下的行程我给你安排。

第一站,如果你喜欢山村的宁静闲适,我带你去富盛。
爬不高的山、感受清凉水库、走访山里人家、走进世外桃源 树荫下烧烤 骑马观景
第二站,如果你喜欢古道幽幽,竹林萱萱,我带你去平水。
走悠长古道,探古人足迹     走进古村落,感受慢生活   赤脚若耶溪,品尝农庄菜
第三站,如果你喜欢佛家文化,愿意感受禅意人生,我带你去湖塘
漫步长桥 迂回湖堤 进寺庙 拜天宫 吃素斋
第四站,如果你觉得就这样与鲁迅擦肩而过而感到遗憾,那我带你去水乡孙端
闪走鲁迅外婆家
最后,带你回车站

第一站:富盛

爱旅行的你也许更喜欢骑行看世界,那么,我为你准备好了单车。

亲爱的游友,大车并不豪华,但载5人个还是不成问题的。咱穷人一枚,既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更不是星二代,但咱真诚朴实,愿意带着你去看风景。大车不过瘾,我还为你准备了单车,很温情的服务哦。
     许多时候,骑着单车看到的风景更美哦。
     美景就在下面了。

位于富盛上旺岩里和下旺凤凰村的九级岭水库隐匿于重重山峦之间:雄奇的九级岭大坝横跨两个山头之间,并把两个自然村连接起来,但大坝最边上的陡峻的石砌阶梯还是能使人上下,它能极大地满足游客的探险和猎奇心理,有兴趣的话,不妨来走走。
     九级岭水库,在前文已有较详尽介绍,有兴趣的游客可以翻阅我的另一篇游记。她美丽得近乎荒诞,如果从上旺岩里村上来,必须在山间千折百回之后,你才有机会一睹她的芳容。
     她温婉大度,俏丽绰约,美得让人透不过起来。你只能静静地栖身于大坝上,与她有一个目光的交汇,然后不自觉地把自己的身心融入其中就可以了。
     千万别去想更多!

富盛的调马场村,也是一个典型的山村:集静和美于一身。所谓“调马场”就是古代的驿站,在这里调换马匹继续前行。但历史发展到现在,几乎没有古代驿站的痕迹了,上图的破落的小屋会不会就是以前的驿站呢?但我也不想去考证了,历史总会以某种方式沉淀下来。不管是完整小心地存在,还是面目全非地消散,都会有她自己的理由,她命运多舛的脚步,总会告诉人们一些吞吞吐吐的真相。
    然而我们来此,是冲着她的美来的。
    这里有一条宽阔的小溪沟,南北向穿村而过。这里是鸭子的天堂,但是它的清澈纯净也会吸引得逗逼的我们忍不住坐在横跨溪流的长石条上拍个自以为很美的美照。

第二站:平水

如果你已经来过绍兴,自以为对绍兴已有所了解。但是我要郑重地告诉你,如果你只是来过鲁迅的故乡,哪怕你把绍兴城翻了个千万遍,但如果没来过平水,也枉到绍兴一场。
    绍兴柯桥区的平水镇实在是美得能溢出眼球的旅游度假胜地。
    只要你走进平水,哪怕是任何一条无名的野路,都会让你觉得一不小心就踏入了天堂。

这是一个无名的水库。高远湛蓝的天空,绿得很不真实的清水,如梦幻般地把你带进一个永远也不想走出去的仙境。到坝上去走走吧,你会惊奇地发现“这个世界真的只剩下了你一个人”。
   如果,你想感受这种“真的”感觉,我建议你来平水。不需带多,带一个幻仙的心就可以了。

万寿山古道

万寿山水库

平水祝家村

万寿山水库石桥

水上灶古村

万寿山水库大坝

平水祝家村村口

万寿山山顶

许多人可能已经看出来了,上面照片的排版有点乱。是的,自从家里的电脑寿终正寝之后,一直没有让它传宗接代。看着最最便宜的3000多元的价格,一直下不了手。一想到每月逗逼样的工资,总是于心不忍,想想学校里的将就一下也就算了。然而很多很多的时候,一旦跟学校沾上边的东西还真的连将就都勉为其难。比如我现在手边的这台电脑,卡得就如汉朝出产的一样。
    有时也想咬咬牙,买一台算了,大不了出点血。有人说了,为什么如此纠结呢,也不是很贵啊。其实你不知道了,本人虽干着天底下最神圣的工作,却没有最神圣的工资。
    好了,不说这些了,都偏题很久了。再说的话,恐怕这篇游记审核通过都要成问题了。又加上旁边不是要开G多少多少峰会,现在已经到了乘公交车也要把水喝光的时候了,我说话得小心点。

平水有一条很原始的“茶马古道”叫“上青古道”。它起于平水的“上灶村”,终于王坛的“青联村”,中间经过平水的梅园村、兰若寺水库、日铸岭古道,再经过祝家村、万寿山水库,翻越万寿山古道来到平水的金鱼村,再翻越陶宴岭古道来到王坛的新联村。

如果你想连续行程走完整个“上青古道”,恐怕是对你体力和毅力的综合考验。它不但考量你的身体素质,还是对你意志品质的磨炼。如果从平水的上灶出发,一直到王坛的新联,估计得走上三个小时,你还得回来,回来可不止三个小时了。
   老于旅行的人总结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办法:最好两拨人,从起点与终点从两个截然相反的方向出发,半途上相遇的时候交换车钥匙,这样你再也不用走回头路了,省时省力既走完了全程,又观赏了一路风景。
   至于我这样的本地人来说,不需要一天之中走完全程,只需分时分段走完全程就可以了。
   下面我把各段区自以为最美的风景展示给大家,以供大家分享。

平水上灶——上青古道起点

上青古道的上灶段就是一条老街老街里生活的都是村里的原住人口,老人居多。就像大多数古镇一样,基本上都留不住年轻人的身影。年轻人有更远大的理想与抱负,他们更愿意在城市打拼。所以老人的存在使得老街更老,老出一段历史,老出一个又一个的的故事。到老街来,只需慢,只需聆听,只需就像偶然间的相遇,邂逅在某个午后的时光,慵懒地穿行。千万不要带着明确的目的来,你只有走着走着,像是无意间走入一个无人问津的荒弃了上万年的渡口,然后你在这里停留,抚摸上万年留下的绳索的勒痕,把自己嵌入某个勒痕的故事里去,这样你才能读出这个老街的味道,才能品出这个渡口的承载的不一样的过去的江湖。

途经平水梅园村

这是梅园村的一个不知名的水库,很小,但很精致,几乎没人去,但是大坝的下面还是留下了烧烤过的痕迹,或许也有一些人更愿意去人迹罕至的地方。
     对这个水库上文已有了介绍,这里就不再赘述。

这是我在从梅园返回上灶的途中发现的,虽然这个所谓的墓群已经没有了”群“的样子,但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收获,至少让我明白了这里是古代贵族们愿意安放灵魂的风水宝地。

这是梅园村的“兰若寺水库”。照道理讲,“兰若寺水库”顾名思义,应该有个叫兰若的寺庙。确实,这个寺庙原先是存在的,但现在已经不见了。至于兰若寺庙为什么消失,不外乎跟中国境内其他许许多多的寺庙消失的原因是差不多的:一是时间的销蚀,二是人为的破坏,而第二种原因或许才是中国许多寺庙消失的最主要的原因。
    但是在这里我可不想跟大家探讨有关寺庙的历史与将来,我本不是佛教中人,虽然我心向善,我只是想跟你分享旅行的乐趣,这才是我和你相聚在马蜂窝的缘由——虔诚的旅行者们,出发,旅行,本身就是一次朝圣的过程——我们的足迹可以踏在各个寺庙的磬音上,也可以踏在每一点水,每一块石,每一朵云上。

现在你看到的这个没有寺庙的“兰若寺水库”,无论是远眺还是近看,都将植入你的梦里,留给你一生去品尝与回味。你说她清丽,她又野性不羁;你说她婉约,她又炫目于人;你说她高冷,她又柔情绵长。总之,她永远不会让你看透她像什么,或者她是什么。她就是她,她或许是仙子,或许是那个消失多年的兰若寺历经千年传出的一个绝音羽化而成……

上图你所看到的是“平王步道”,应该是老平王线的一部分,如果你从梅园村东边翻越兰若寺水库大坝向南走几百米,就会看到这条步道了——当然你也可以从梅园锁泗桥过来,不必翻越水库大坝,也可以走上这条步道,但是这样一来,你将看不到兰若寺水库了。但没关系,兰若寺水库始终就在那儿,你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她始终会在那儿等候您的大驾光临。
   这条平王步道西边起于锁泗桥往兰若寺去的那条水泥路的中段,向东沿着这条曲折多变的步道一直向上,终端就是日铸岭盘山公路。盘山公路连接着日铸岭的南北两端,北端的终点就是平水祝家村,祝家村再向西就转入了新平王线;而南端的终点一直与平水大道向接。
   由于平王步道的特殊位置,它也成了游客们最喜欢走的一条步道。步道本身曲径通幽,深有趣味。再加上它也不长,大约二三里路,走走也就二三十分钟,绝大多数的游客的体力都能胜任。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翻过它就是日铸岭的盘山公路,而日铸岭上更美的景色也向游人敞开了怀抱。

日铸岭古道

在平王步道不远的左边,与之平行也是东西走向的还有一条道,这就是闻名江浙沪的“日铸岭古道”。

关于日铸岭(摘自标识牌)
    宋吴处厚《青箱杂记》载:“昔欧冶铸剑,它处不成,至此一日铸成,故名曰日铸岭。”
    日铸岭是古越绍兴“胆剑文化”、“南宋文化”、“茶马文化”的见证地。比剑石、日铸云梯等景点讲述着越王率众北抗吴、楚的坚韧与努力。下马桥、议事坪、卧龙坪、太平井诉说着南宋小康王逃难、刘伯温心系天下等一段段动人的历史。茶娘桥、香茗溪悄然散发着日铸茶的甘香与清冽。同时日铸岭又是古代重要的交通要道,兵家必争之地。

远远的树荫掩映处有一白屋,旁有下马桥。

从这里看会更清楚点。
有关下马桥的由来(摘自标识牌):
下马桥,公元1226年,南宋建炎三年十月,金兀术为消灭南宋,再次举兵南下。在祝家村隐居的驸马祝太公,带着南山公主,拥着高宗赵构一行人,从上灶往日铸岭方向逃避,行至锁泗桥附近已人疲马乏,途经一矮亭,骑马无法前行,只得就地下马,又因前方山岭陡峭,官员们便在此休息,就此地名曰“下马桥”。

日铸岭古道不但只是一条风景优美的古道,而且有着极丰富的历史故事、极深厚的人文内涵。它俊丽不陡峭,它曲折不迂回,它人工不雕琢,她似乎自成一体,似乎千百年来本来就是这个样子,这样丰富这样美。
    也许我们不懂美,不知美为何物,就想有些人不知情为何物一样。然而就跟只有经历感情的起伏波荡才会明白情为何物一样,也只有经历美的洗礼,你才能懂得美的意蕴与法则,如果美有法则的话。
    其实,美是有法则的,美的法则很简单,走进它,触摸它,美就会注入你的心间,你会豁然开朗,你会醍醐灌顶——呵,这就是美!
       日铸岭就是这样一个让美的法则变得极其简单的地方
     ——你来了,你就懂了。

日铸岭盘山公路即景

刚才我在介绍平王步道的时候有提到日铸岭盘山公路,在这里我向大家展示了以上四幅照片,大家可以自己来评判日铸岭公路的美。

从西边翻越日铸岭古道,登临日铸岭,日铸岭的那边就是祝家村。关于祝家村,我不再介绍,有兴趣的游友自己看“导览图介绍”。

万寿山水库

我已经不止一次描述水库了,在以前的游记里,我已经描述过大大小小的水库将近十个了吧。我几乎穷尽了我几十年来学到的词汇来赞美这一个又一个的看似相同实则很不同的水库。在山里行走,永远回避不了的就是这一个个的水库。然而要挖掘出你最美学的眼光,用不同的视角来审视她们的美,并把她们的美落实到文字,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甚至有可能还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幸亏我没有要讨好的人,我写游记纯粹是自娱自乐多一点,如果能借以娱乐更多的旅行爱好者,也算是一种多出来的收获。

万寿山水库的水,她囿于万寿山与万寿山大坝之间,似乎缺少了自由的美。可是她确实绿,绿得逼你的眼,绿得你直想哭。她绿得几乎没有折褶,平滑得如同婴儿的肌肤,水灵通透,想要滴出这个世界上最最纯净的音符来。而这种纯净的音符又好像能净化你的灵魂,你听她一遍,似乎你的整个心灵都被清洗了一遍。就好像那观世音菩萨净瓶里的圣水,滴在心头之后,全身都瞬间脱胎换骨了一般,化为圣灵般,纯净得不可思议,轻灵得快羽化成仙了一样。

万寿山古道

万寿山水库的南端就是万寿山古道。万寿山古道也是上青古道的精华段,它连接了平水的祝家村与金渔村。也就是说,这头是祝家村,山的那头就是金渔村。

以上的图片都是从祝家村这一侧上去拍成的。山顶的凉亭就是分水岭,这边是祝家村,那边就是金渔村。下面的图片,我是从金渔村上来拍的。

金渔村村口

以上就是万寿山古道的全部行程,整个行程大约40来分钟,山不高,也不陡,体力好的人,走走还是挺轻松的,最主要的是景色特别美,行走于这样美的古道中,也不会觉得累。

陶宴岭古道

从祝家村上去翻越过万寿山来到金渔村,在金渔村村委附近有另一条古道叫陶宴岭古道。陶宴岭古道连接了平水的金渔村和王坛的新联村,新联村就是上青古道的终点了。

金渔村陶宴岭古道口立着一块不高的石碑和标识牌,牌上有对陶宴岭古道的介绍,摘录如下:
    陶隐岭古道,当地又称陶宴岭古道、陶元岭古道,位于绍兴县平水镇金渔岙和王坛镇新联村庙岩头之间。据建筑风格判断,建于明清时期,大致南北走向,全长4公里,路面宽约1——2.7米之间。路面由毛块石和条石铺设而成,局部地段设石台阶。依山势建有平路状和石阶状两种路面形式,路基用块石叠砌。古道上,从北至南依次建有无名氏路亭、灵庙、化雨庵及加一大王庙等,现化雨庵及路亭均无存,无名氏路亭及灵庙为民国以后建筑。
    陶宴岭古道历史上是绍兴、嵊县等地的必经之路,其现状和历史原始风貌保存很好,其在当时实现物品内外交流、促进山区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县南部山区至今完整留下来为数不多的驿站古道遗址之一,为研究当时村落历史文化提供了很好的实物依据。

掩映在树林中的古庙,庙不大,但由于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更显幽静,神秘的气氛笼罩在村口,护佑着一方百姓。

古道口有一家饭馆,我们还是叫它客栈吧。从外观看,颇有古色古韵,不断地挑逗着游人的脚步与食欲,如果从古道的那边翻越过来,它也的确是游人歇脚吃饭的好地方。
     走近这间客栈,里面确也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看来生意还是挺好的。但我不想过多的给它做广告,因为我没有进去。也许我天生羞怯,本能地抗拒人多的地方。

陶宴岭古道风景绝佳,应该能够与日铸岭有的一拼。但是它比日铸岭有一个优势,那就是这里游人稀少,即使在礼拜天,也没见到几个游人,也许我来的那天是周日下午,再加上天气阴沉,似有下雨的迹象。但不管怎样,比起日铸岭的游人如织,这里的确要清静许多。我不是一个十分愤世嫉俗的人,但中国游客的素质确实不敢恭维,无论到哪里,都经常会被诟病。我在日铸岭古道看到了很多随意丢弃的垃圾,就像某些游人任性的行为都一样不堪入目。然而,陶宴岭古道则要好得多了,游人少路面也挺干净,游性颇浓,爬起古道来也不觉得有多累。
    这是一条既人文也历史的古道,这里有很多的景点都值得你到此一游,如上图的泉水灵庙,还有下图的“饭沙石”等等。或历史,或神话;或荒诞,或现实,都强烈地吸引着游人的目光。

山顶上有“岭上人家”,还有一座亭子。岭上人家中会传来婴儿的啼哭,还有鸡鸣犬吠。人家附近是一块块的菜园,有上了年纪的老人锄地于田陌,悠然从容,淡定自适,宛如世外桃源
    亭子作为衬托,也确实符合了中国最古典的审美标准。中国的许多古典作品当中就不乏亭子,如《牡丹亭》《西厢记》,许多浪漫的故事也发生在亭子中。当然也有类似鲁智深毁坏山亭的故事,但这些都不足以影响亭子作为中国最最古典的象征所表现出来的美感。
    许多时候,一座亭子就是一个曲宛流转的故事,一段让人艳羡的佳话,一场凄切缠绵的送别,甚至一个荡气回肠的传奇。总之,亭子作为我国的一个古老的审美对象,已经纳入了古已有之的审美范畴,融进了我们久远的血脉中,世代传承。

一路上,我们还领略了各个景点,如“任公钓矶”,《庄子·外物》中有记载;如“枫林晚照”,“陶宴岭古道半山处有一片沃土,灵韵天成,仙气充沛,南朝著名医学家陶弘景曾在此炼丹养生。斗转星移,此地渐渐长成一片枫叶林,它们历经七百年的岁月更迭,吸取山之灵气,成了陶宴岭的活化石,守护着这方水土。元初诗人林景熙亦曾隐居于此,赋诗赞叹此地‘千岩秋色此平分’”;又如“泉水灵庙”,它处陶宴岭半山腰,此处一眼泉水千年不绝。“1967年伏秋冬连旱半年,周围水库全部干涸,此泉水量却不减毫分,泉王庙因此更是声名远播”;还有“饭沙石”与“泉水岭”等等,都与仙人传说有关。

这是山岭顶上的一块地理标识牌。

翻过这座岭,岭下就是往王坛镇的新联村去了。

陶宴岭古道新联村段就到此为止。
    说来也怪,古道金渔村段一路上来,我们在路旁看到的都是茂盛的树木,几乎没有一根竹子。然而转入岭的这边,却全都是郁郁葱葱的竹林了,路边很少能看到树木。岭顶成了这两种景色的分水岭,非常地清晰,一点都不含糊。这也许代表了这两个镇的两个村的人们截然不同的喜好吧,而能把这种喜好这么明显地区分开来,也算是一种奇迹吧。也许还有不同的原因吧,抑或是某一个时候的某一个运动,中国自古以来从不缺少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运动。
    某个特殊时期的某个伟人一声令下,于是这村的人种树木,那村的人种竹子。当初轰轰烈烈、热火朝天的一场浩大运动推动了今天的这个景色的形成。
    以上全是我个人的臆测之词,你可不要全信哦。

下了古道,我们到新联村去看看。

这只是新联村的一角,但这小小的一角足以显示出新联村这个小山村的美丽。它温融不华丽,恬静不喧闹,巧致不呆阔。就像某个小孩一时兴起,打了一个水漂,这个水漂翻个几个筋斗,溅起了几朵清亮的浪花,这几多浪花漂逸于蓝天之下,碧波之上,永远定格成了一个绚丽而清淡的梦。
     而今,新联村的人们就枕于这个梦上,世世代代的美好就在这个梦里氤氲开来,然后开出真实的花,结出真实的果。
     下面,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新联村。

倒着看似在水面上,顺着看就是在晴天下。
        因为这个地方叫“天堂”。

第三站:湖塘

我所知道的湖塘有两个大的景区:兜率天景区和大香林景区。我这里为大家介绍的是兜率天景区。
    绍兴兜率天景区位于会稽山脉的西端,南毗书法圣地兰亭,北靠钱塘江,西临杭州市区,东望海天佛国。兜率天景区由兜率天宫(天上净土)和会稽山龙华寺(人间净土)两大建筑群组成,南北纵跨三个山峰,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中轴线长达2500余米。

上面几幅图画是龙华寺远景。

以上是龙华寺近景。
    龙华寺建筑面积达四万多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皇家风格佛教寺院。建筑群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气势恢宏。其中,点缀着白墙、木柱、黛瓦组成的楼阁群,和红墙琉璃瓦组成的礼佛殿堂群有着完美的搭配,一步一景,美轮美奂,体现了二十一世纪皇家寺院的建筑典范。
    那天,我去得匆忙,没有进入龙华寺,所以没有龙华寺内景的照片,这也给我再次造访留下了余地。
    接下去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香雪海”,它位于龙华寺与兜率天宫之间。

香雪海又叫放生池,它介于龙华寺与天宫之间,池上架着一长桥。但这座长桥严格意义上来说不能叫桥,因为它虽架于池的两岸,但并不悬于空中,它的绝大部分桥体是没于水中的,更像一座大坝,把香雪海拦了下来。只在实体桥身上的两侧安装了石柱护栏,所以它看上去更像长桥而已,因此它应该具备了坝与桥的功能,桥身上的护栏使之更加美观大气。
         画家吴冠中说,水是离不开桥的,桥也离不开水。水的流动柔顺与桥的固执硬朗构成了画面的整体,它们和谐统一,有机联系,不可分割。香雪海纵贯南北,而长桥则横跨东西。
         从富盛到平水,我看过不下十来个水库,每一个水库都让我留恋不已,但眼前的香雪海除了让我感到惊艳之外,我似乎再也找不出其他的词来形容看到它的感受了。它一下子就撞入了我的心怀,让我激动得不知如何抒怀。也许我想呐喊来着,但真的不知从哪里、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发出我最虔诚最谦卑的惊叹。

然而,最精华的还是香雪海上的这座具有大坝功能的长桥。它集实用与美观于一身,它本身就是一道最美的风景。以前多次读到卞之琳的《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每次都被这首诗感动,但从来没有像这次体验得那么真切。远远地望过去,桥在青山绿水之间,美成了一段过往的时光,像童年那样纯真,像初恋那样心悸。直至自己走在上面,才发现人与桥之间也是可以难以分清的。是人的情怀铺垫了桥,还是桥的动人感染了人。我这才发现,无论是谁,无论在哪个年龄阶段,你都可以和桥融为一道最美的风景。

要离开这座桥其实是很难的,但那似乎悬浮于半空的兜率天宫还是能弥补离开这座长桥的缺憾。兜率天宫于2015年底首次在人间示现,在佛教的宇宙观中,兜率天是欲界第四层天,其中的兜率天宫内院,是未来佛弥勒菩萨为天人说法的地方。
          兜率天宫高81米,宽99米,长160米,从下到上依次为:七重宝垣、天宫内院、紫金莲花。其中的紫金莲花置于天宫顶部,为四十八瓣直径五十六点七米的巨型紫金莲花组成,堪称世界之最。莲花上供奉着无相大佛,礼佛者心有多大,佛就有多高,契合了《金刚经》"不可以身相得见如来"之意。莲花内为金碧辉煌可容纳千人的菩法堂。
           夜间的兜率天宫,更是虚无缥缈,如梦如幻。七彩变化的灯光,让人如入天宫幻境,再现了佛经中"莲华上有无量亿光"的迷人景象。

以上的这幅兜率天景区票务政策图能方便你来此游玩参观。

关于兜率天宫再多说几句:
     兜率天宫于今年年初开放,被称为“游客一生必去之地”,它尤其是虔诚的佛教徒们必去的朝圣之地。虽然它开放仅仅半年,却已经是全国有名了。
     它地处柯桥区湖塘,西临杭州萧山区,所以对于西边的游客来说更近一点。
     它有两条路可以上去,一条路适合开车,上盘山公路,直达岭顶,顶上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不愁停车。盘山公路是单行道,返回时必须从另一方向下来,出口处要收10元的停车费。另一条人行步道,我没有走过,据说很陡。但是我在山顶看见许多老人下来,心想,走走应该也没有多大问题。

顶上停车场附近就是龙华寺,到兜率天宫去可以步行过去,也可以坐山上专有大巴车,车费5元。但其实并不远,所以,我建议步行过去,因为步行过去经过香雪海,而乘车去就必得沿盘山公路上去,精致就差多了,当然你也可以先乘车上去,再步行下来。
    山上有服务区,提供食宿。食是素斋,宿周日不提供。
    关于兜率天宫我说得有点太多了,其实很多我都没有体验过,总觉得去也匆匆,回也匆匆,所以只有停留更多的时间,才会有更多的话语权。

第四站:孙端

离开佛国圣地“龙华寺”和“兜率天宫”,我们到最典型的江南水乡“孙端”去闪走或秒走,让你重回人间。
     孙端有什么?孙端是鲁迅外婆家,有朝北台门;曹娥江东西向穿镇而过,源远流长;还有鲁迅小时候看戏、偷豆时经过的河流,当初欸乃的桨声似乎还萦绕在小河的上方。

如果,你在四月来,还可以看到满塘的油菜花灿烂的怒放,像一个个愤怒的呐喊。油菜花以很强大的姿势,占据了江的两岸,不断地向岸边蔓延,似乎一直要伸向江面,然后占领整个曹娥江它才肯罢休。

如果你是冲着鲁迅的名头来绍兴的,那我要告诉你,来孙端是绝对不会错过鲁迅的。去过鲁迅故里已经不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情了,因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来绍兴都会到鲁迅故里。如果,你还在会因去过“鲁迅故里”而逢人称说的话,那我要说你真的out了。你还是来孙端吧,来鲁迅外婆家,鲁迅小时候来过,还度过了一段很难忘很快乐的童年时光——我们可以在孙端去找寻这一段令鲁迅难以忘怀的难以释怀的虽然短暂但无限美好的童年时光。

写在后面的话: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地写了将近两个月,这一刻总算接近尾声了。从没有哪一篇游记写得如此漫长,如此“幸苦”。其实,我更喜欢写一些篇幅更短一点的游记,照片100幅,游记2000字,写的人轻松,读的人也轻松。我自己是深有体会的,每每看那些放在“蜂首”的好文章,我却总是读不到最后,不是因为什么,而是因为实在太长了。其实我不是一个十分缺乏耐心的人,平时常阅读大部头的名著,基本都能很有耐心地看完。但不知为什么,那些绝大多数的放在蜂首的游记,我总是看不到一半,就使劲地往下拉,直接看个结果就匆匆了事了,除非碰到一篇图文兼美的游记,如山峰的游记就是那种能进入我眼眸深处的游记。
     不是我高傲,我只想说,游记有时写得短些也许会更好。
      严阁   微信:yanjh0050  验证:游友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13 12:28

感谢你的肯定

2016-06-13 12:29

10顶

2016-06-14 18:18

2016-06-14 18:18

捧场!

2016-06-15 23:5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20 13:50

引用 zhounike 发表于 2016-06-20 13:50:23 的回复:

回复zhounike:其实出去并不难啊,总有休息日的吧。😊图片修饰还在学习中,希望越来越好😊😊

2016-06-20 18:31

严老敬佩,力挺!!

2016-06-29 08:20

顶!

2016-10-26 17:21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0-26 17:21:58 的回复:

顶!

回复戎出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