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2天的环岛游,谢谢成为口头禅】

2016-06-13 11:33 817/11
  • 出发时间/2016-05-16

写在前面

台湾,大学四年最想来的地方,所以毕业游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毕竟作为广州的大学生还可以享受最便捷的自由行,所以要抓住学生时期的尾巴好好漫游台湾
很多人对于台湾的印象始于湾湾的偶像剧和温柔的台湾腔,我也不例外,而且我莫名觉得台湾腔很好听,虽然有些略嗲,但大部分听起来还是很亲切很舒服的感觉。不过真正吸引我踏上这片土地的是我喜欢的很多音乐、电影,创作者都来自台湾,所以我很好奇,我欣赏的偶像们究竟是生长于怎样的地方才有如此魅力?他们创作的灵感又来源于哪里?朋友口中热情温暖的台湾的确如此吗?耳闻不如一见,所以与另外两位小伙伴说走就走,才有了这12天的环岛游。
虽然以前也有过不同的旅行,可终究很懒并没有写游记的打算,而这次行程,一路上我们仨给很多热心人添了麻烦,全程“谢谢”成为口头禅,所以决定开始码字,记录这12天的疲惫与温暖。

准备篇

(一)两个证件和往返机票、住宿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
(2)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往来通行证(简称入台证)

大通证:(以广州市大学生为例)
1、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3、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PS.这个不一定要,看具体情况】
4、照片。
(1)到照相馆拍照以及领取回执,一般隔天可领取。
(2)如果有露眉毛耳朵并且不露齿的照片,可以直接交给照相馆的人办理,就不用拍照了。
5、网上预约http://www.gzjd.gov.cn/(广州金盾网)预约后按照预约的时间和地点去现场很快就办完两三分钟而已。
6、领证:申请人可选择速递方式,或者到递交申请材料的出入境办证厅领取(选择快递方便很多,如果户口在广州的一个星期可拿到,户口不在广州的一般得等一个月左右)

入台证:
在某宝下单办理的,中青旅旗舰店,因为舍友刚去过所以没多想就用了她推荐的,从发材料给它到拿到入台大概花了四天。(中间有补发资料,所以还是挺快的)

机票:
对比各种时间价格后订的广州直飞往返机票。
其他选择:在澳门香港飞(便宜,但时间比较尴尬,基本都是很晚去到,很早回来,时间比较好的加路费托运费等算起来和在广州直飞差不太多)

住宿:
携程和Airbnb(价格为三人人民币总价,airbnb为优惠后价格)
1、台北:5月16、17号两晚 (携程价格:590)
下一站台北- 站前馆
開封街1段33號, 中正區,房价包括自助早餐。
【青旅就讲话不太自由和偶尔有点吵,其他都ok,自助早餐很不错,位置在火车站走15分钟左右,拉行李估计得20分钟,附近挺繁华的可购物】

2、台中:5月18号晚  (Airbnb:300)
台中忠孝夜宿Chung-Shiao night market E
【房东人超级nice,陪我们聊天给我们指路和帮我们制定游玩路线,而且给的房间很大很舒服,离台中火车站挺近,不过也得搭公车,有很多车可到达,楼下就是忠孝夜市】

3、高雄:5月19号晚  (Airbnb:275)
花漾年華三人房 [17樓]
【在85大楼管理式的公寓房间,服务态度不错,房间布置温馨】

4、垦丁:5月20、21号两晚  (Airbnb:421)
墾丁小尖山旅店地址:946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338號2樓(麥當勞旁)
【普通小旅馆,位置不错,去垦丁西线和东线都方便,附近有麦当劳,711,夜市和租机车的地方走路可到】

5、花莲:5月22、23号两晚(Airbnb:334)
FengHome豐居
【舍友推荐的,房东人很好,帮忙提行李,免费加被,一进去就给我们讲攻略,距离花莲火车站走路20分钟左右】

6、九份:5月24号晚(Airbnb:341)
九份熱門民宿(Tophome 9) -海景大房
【房间在九份山上,房东在瑞芳有店铺可以免费寄存大件的行李,免去了上山提大件行李的麻烦,服务态度很好】

7、台北:5月25、26号晚(Airbnb:386)
忠孝復興站正SOGO
【房东态度不错,除了房子有点旧,其他都很好,房东还帮我收快递。附近购物和吃饭的地方很多】

PS:除了在台北的前两晚住青旅外,其他晚上我们都住民宿,在Airbnb上定,新用户有满600减掉260的优惠!!我们总共用了四次优惠,所以住宿方面挺省的,每人平均每晚80。在airbnb上也可以与房东们很便捷地沟通、提问,所以强烈推荐!
另外,airbnb新用户必须是点击老用户推荐的链接注册才有优惠可用(可先随便邮箱用一个注册一个号,再发链接给自己的微信或其他邮箱,再注册时就有优惠了),一个账号必须绑定手机号码才可以用。

(二)我准备的一些东西
1、各种证件各种卡:身份证、通行证、入台证、学生证、银行卡(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墙裂推荐!机场和711全家可取现金);证件备复印件【与原件分开存放】
2、台湾电话卡:http://www.go2tw.cn/subject/telecom.html
台湾自由行网站登记个人信息,可减免30台币。我们去了12天,每人买了一张10天不限流量的电话卡(470台币),从去到那天激活后可再用10天,即离开台湾那天就不能用了,不过没啥关系,那天在机场有wifi!
3、一次性物品,各种袋子:收纳、塑料袋,收纳买个套装,分类很方便,而且可以用多次,不然到后期行李箱乱得惨不忍睹……
4、盖章、邮寄、记录:小本子(台湾蛮多地方可以盖戳的,有喜欢的可以随身带上~不过记得盖完章马上拿好,不然分分钟会被落下);纸笔
5、关于电子设备:自拍杆、相机、爪机(出发前留有足够空间)、移动充、数据线、耳机
6、关于日用洗漱等:洗浴套装、护肤套装、人字拖、毛巾、梳子、雨伞、纸巾、湿纸巾(在沙滩玩水后或出海被海风无情拍打后可派上用场)、足够的换洗衣服(轻便为主,带外套)、防晒速干衣、太阳镜、衣架(某宝有可折叠)
7、关于安全:常用药品(感冒、发烧、肠胃、风油精……);创可贴;密码锁(行李箱没有锁的话);
8、下载app: 爱评生活通(相当于大众点评);高铁T-EX(可以直接在APP上订票,不过要用信用卡,提前买有早鸟票优惠);台北捷运;台北高雄台中等公车通; google map;Currency(汇率实时转换不用老是按计算器);蚂蜂窝、十六番(攻略君)
不过最后基本没怎么用app,都是直接问民宿老板、旅游服务中心或者路人,比任何APP都有用!

(三)花销(一个人)同行共三个人分摊住宿费路费等  (人民币)
1、机票:1657( 广州-台北直飞,来回,南航,可托运23kg的行李)
2、住宿11晚: 882  (Aribnb用了优惠,原本每人差不多1230左右)
3、台铁+高铁: 296(包含4段路线:台北-台中台中-高雄花莲-瑞芳,平溪线;高铁行程确定可提前订,有早鸟票优惠,我们好像只抢到8折的,最便宜有6.5折)
4、包车: 665(包含三段路线:高雄-垦丁垦丁-花莲花莲一日游)
5、吃饭+交通+杂七杂八:1455(吃饭早餐主要在711,全家;中餐随意;晚餐夜市或随意;交通台北高雄有捷运, 其他以公交为主,偶尔打的)
6、总和:4955(不包括购买伴手礼、化妆品等)
PS:总体价格不包含购物差不多是5000,而且包含了三天包车,如果不包车换其他交通的话估计4700左右,但就没有包车玩那么多景点和方便了。购物因人而异,我买凤梨酥、牛轧糖等伴手礼、专辑、护肤品等共花了约1000,所以总体行程花了6000左右。

粗略行程

逆时针环岛:
台北——台中——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5月16日day1:(周一)台北
广州白云机场——台北桃园机场(11:30-13:30)(兑换新台币,买电话卡)——青旅(下一站台北)——台北车站——象山傍晚日落加台北夜景——饶河夜市
象山:(红线)象山
饶河夜市:(绿线)松山站

5月17日day2:(周二)台北
中正纪念堂看交接——总统府——台北车站——台北故宫博物院——宁夏夜市
☞中正纪念堂:(红绿线)中正纪念堂站
☞故宫博物院:(红线)剑潭站or士林站转公交——故宫站下
宁夏夜市:(红线)双连站
中正纪念堂:9:00至17:00 开放,每整点都有卫兵交接仪式

5月18日day3:(周三)台北台中
台中高铁站——台中火车站——民宿——宫原眼科——彩虹眷村——东海大学——草悟道——逢甲夜市
台中木有捷运,交通全靠公交和打的,民宿老板给了公交线路
☞彩虹眷村:27路,干城六村站下
【宿:台中

5月19日day4:(周四)台中高雄
高雄火车站——85大楼民宿——诚品——美丽岛捷运站——西子湾——渡轮——旗津(骑车看日落)——六合夜市
高雄不可以用悠游卡坐捷运,是Ipass才可以,不过有出售一日和两日卡,可结合自己的行程决定买不买,我们当时合计后决定直接买票,因为在高雄的行程并不多。
【宿:高雄

5月20日day5:(周五)高雄——垦丁
驳二艺术特区——包车——国立海洋生物馆——垦丁大街旅馆——垦丁大街夜市——询问隔天的机车价格和路线
【宿:垦丁

5月21日day6:(周六)垦丁
租机车骑行垦丁,逛透透~~(船帆石、玩水上活动、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后壁湖吃海鲜)

5月22日day7:(周日)垦丁花莲包车
包车走山线
垦丁民宿——最美丽的车站(多良车站)——伯朗大道——池上饭包——北回归线——瑞穗牧场——笔直公路拍照——花莲民宿——自强夜市
【宿:花莲

5月23日day8:(周一)花莲
早上:花莲港赏鲸
中午:包车司机推荐的地道美食
下午:包车半日游(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
晚上:一碗小(也是司机推荐的)
【宿:花莲

5月24日day9:(周二)花莲——瑞芳——平溪线一日游——九份
瑞芳(民宿老板的店里寄存行李)——平溪线(猴硐——十分——平溪——菁桐——瑞芳)——民宿老板免费送到九份民宿——九份老街美食和夜景
【宿:九份

5月25日day10:(周四)九份——瑞芳——台北
九份——金瓜石(黄金博物馆)——瑞芳——拿行李——搭公交去台北——民宿——购物

5月26日day11: 台北
诚品敦南店——购物——台北101看夜景——购物

5月27日day12:(周五)台北
购物——还悠游卡——机场免税店补充购物
飞机【台北——广州(14:30-16:35)】

台铁网上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
高铁网上订票(https://irs.thsrc.com.tw/IMINT?locale=tw)
如果有提前订票最好提前把票都取了,保管好就行了不然得很提前去到火车站和高铁站,因为开车前30分钟截止取票。

1, 5月16日 周一

虽说《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其实,台北的雨夏季也不少呀,我们从广州飞时还晴空万里,一到台北,就飘起了小雨。而且可能是台湾气候变化比较大,刚离开台北的童鞋说台北很热,我们就没准备什么厚的衣服,结果到的那两天简直被冷风吹成狗T.T

到达机场后,之前在携程订的“桃园机场至台北市区酒店/台北火车站拼车接机” http://huodong.ctrip.com/activity/detail/1971255.html 工作人员就联系了我,并安排了人员举着旗子接机。我们取了现金和买了电话卡之后,就顺利坐上接机的车,并在1个多钟后从桃园机场到达了火车站附近的青旅。感觉很值啊接机的拼车特价每人才1RMB,车子很宽敞,印象中刚下飞机伴着小雨略困,在车上听着歌困着困着就到了台北,迫不及待望着车窗外,想记下台北街道的模样,只记得道路都不太宽,路人有点悠闲,不像广州的匆忙,还有,所有道路的各种车停放非常整齐,强迫症看了会非常欣慰,比如我。
司机载我们到达住的青旅(下一站台北站前店),有点恍惚地办了入住,我们仨分在了一个房间(很满意因为之前发邮件提出了要求),我们住的房间有8个铺位,感觉每个铺位隐私性很好,青旅有公共场所可以聊天,但每晚回来都累瘫了根本懒得出去聊都直接微信轰炸。不过青旅睡眠质量难以保证,第一晚有位房客就比较吵一直在打电话,其他的条件觉得这间青旅都不错,还有美味的自助早餐可以吃。
安定下来后我们就去了传说中的大迷宫,台北车站,因为它集合了捷运站、高铁站、台铁站于一体,所以我们打算好好探探路以免搭车赶不上,一开始觉得确实很迷宫,但说实话指标都很清晰,走多几遍就心中有底了。那时我们顺便取了提前订的从台北台中和从台中高雄的车票,而从花莲去瑞芳的没有取(后来有点后悔T.T)在台北车站探路后我们办理了悠游卡,悠游卡用处很多,但我们基本都只用在坐捷运和公交上。(500台币,400为储值,100为押金,等离台归还卡时退回,退回时有储值余额也会一起退回)

接下来我们就去了象山,第一晚便在象山遇见台北的夜景。一开始刚出象山捷运站时,下着雨,而且风很大,在走去象山的路上我们纠结了好久要不要直接去夜市放弃象山,可纠结的过程中也差不多走到了,所以没理由回去就硬着头皮饿着肚子走起。不过那种天气去象山看夜景的不多,好处是不用被各种长枪短炮挡住,但拍到的101很多张都在云雾缭绕当中。

天色暗下来后,我们看了会夜景后就下山赶去饶河街夜市了,三个人大概合吃了胡椒饼、圆圆烧、鸡腿卷、明太子爆浆玉米烧和仙草奶茶,每人平均才135台币。味道都还行,嗯这次台湾行吃了很多夜市,回来已经快忘了味道了,可能东西都是三个人分着吃多样化,下次去选一两个最爱的吃个够才记得住味道。

嗯第一天短短却略累的行程,在象山遇见台北,在饶河街初尝夜市,回到青旅已经十点多,于是在疲惫中期待着接下来的旅程。

2,5月17日 周二

第二天,我们仨吃了青旅的自助早餐后就出发去中正纪念堂了,过程中经过了某个捷运站,有个小型的摄影展便看了几眼,后来发现台北很多捷运站都值得驻足观看。

还有,可能我们出行没碰到上下班时间段,捷运站里的人真的好少,想着广州三号线的拥挤,真的好羡慕。

对了,顺便提一下,在台湾搭捷运大家都会很自觉地靠右,把左边空出来留给有需要赶时间的人,即使是人很多时也是这样守秩序。还有,捷运站不能吃东西和喝东西,小心被罚款。

中正纪念堂前面就是自由广场,广场很大,我们到了纪念堂后正好还有几分钟就是10点,因为每个整点都会有卫兵交接仪式,所以我们在广场上狂奔,接着跑上台阶等候交接。

其实整个仪式就是两个卫兵换岗另外两个,还有一个应该是领队,总共花了快要半个小时交接,穿着制服的他们真心很潇洒帅气。还有换岗之后管理人员帮卫兵整理了衣服,以便迎接各路人士的拍照,画面想起来有点搞笑。

看完交接仪式我们就随处乱逛,中间逛到一个画展,有一副画我很稀饭,作者用黑夜和白天的拥抱表现了画的主题:日出。接着我们在画展那里买了当地大学生自己设计的本子,留个纪念也以便我们之后的旅程用于盖章。

逛完纪念品店后,我们终于可以在广场上肆意地狂拍和悠闲地散步了。

我们在中正纪念堂前当了回山寨卫兵

对了,广场前附近好很多鸽子,看着它们会觉得很惬意。

中午我们又到了台北车站,因为第一天我们忘了办理青壮卡,很多地方青壮卡优惠,包括我们即将去的台北故宫。但是非常遗憾,咨询了旅游服务中心后,得到的答案是目前当局已经取消了青壮卡这个优惠,所以我们就都得买全票了。(其实,除了台北故宫,后来其他很多地方拿出大陆的学生证,依然有学生票的优惠!所以学生证记得经常拿出来咨询可否有打折,有条件的可以考虑在出发前办一张国际学生卡,就可以很自在地享受景点的学生折扣了)

午餐是台铁便当,每份仅需60台币!便宜、分量足、味道也挺赞,吃完想扔垃圾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对了,在台湾垃圾要随身准备袋子装着,因为那边注重环保和垃圾分类,都不怎么设垃圾桶,除了夜市容易找点,其他基本都很难见到踪影)

下午便来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啦,我们是去士林站出站后等公交的,记得那班公交等了很久。来故宫参观的人很多,去到那买完票便可以去寄存随身包包和手机、饮料等,这些都不可以带进场,而且押金在出来后会退回。我们还押了入台证,租用了三台自助讲解器。其实后来也没怎么用,因为参观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团队的导游,跟着他们就可以在获取更生动的讲解!(博物院门票:全票250台币,语音导览器:200台币)

故宫里是不能拍照哒所以木有照片,真的是很值得逛,我们本来打算下午去渔人码头看日落,可惜在故宫逗留了很久,出来时天色已晚,已经赶不上日落了就放弃了淡水之行,去了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吃了东山鸭头,蚵仔煎,猪肝汤,葱肉卷和水果,对东山鸭头印象比较深,味道是偏甜的,猪肝汤味道也很不错。

第二天就这样简单的行程,中间还去了总统府,可惜差几天就是就职演讲所以木有开放了进不去,其他的看似悠闲但还是有累到,所以自由行必须得带上走断腿的耐心,才能遇上一路上的小惊喜。

3,5月18日 周三

第三天,从台北台中,坐的是高铁,本来是想去清境农场的,但是怕一天来回时间太赶,以及咨询了民宿的房东后,我们决定来个简单点的台中一日游。
从高铁站到我们的住宿有一定的距离,因为台中高铁站和火车站是不在一起的,刚出高铁站,我们就三脸懵逼地看着公交线路图,然后居然有位大叔主动过来问我们需要去哪和帮我们指引,上了车司机也很热情,我们说了民宿的位置后,就一直绕口令般地向我们念叨着该转哪几路公车到达,100,107,108……魔音入脑,以至于我现在还记得其中几辆。

到了台中,看一眼街道,还是很整洁干净,还有,我发现在台湾,无论哪里的街道,店铺的广告几乎都是纵向的,而且貌似有统一的规格,所以一眼望去,每条街都可以看到全貌,不会有大块的招牌挡住视线。

我们先找到民宿寄存了行李,老板下来帮忙提行李上去,还给我们规划了游玩的路线和交通,老板娘还亲自带我们下去,给我们的第一站:宫原眼科指路。
到了宫原眼科,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去点了传闻中很好吃的冰淇淋啦。

店员会根据我们的口味推荐,我们仨点了三个口味共享,味道蛮不错的,就是,一大早吃胃有点吃不消。

宫原眼科除了冰淇淋,还有凤梨酥、牛轧糖等在里面售卖,不过我们因为环岛游,把购物放在了最后,所以一开始并没有购物的欲望,现在想想有点遗憾,毕竟台中的太阳饼很有名,没有机会尝尝它的味道。
很稀饭宫原眼科里面的设计,即使不买东西,只是进去逛逛和拍拍照,也很值得。

逛完宫原眼科,我们就坐公交车往下一站,彩虹眷村出发。
对了,台中是没有捷运的,所以交通全靠公交和小黄(台湾的的士)。然后,台湾的很多公交都不是固定上下车,都要招手上车和提前按车铃下车,至于什么时候打卡就不用担心,问司机就行了,他们都会很耐心地和你说明。我就被那辆公车的司机感动cry,快下车时我问了司机,彩虹眷村是在下一个站对吧?只见他停了车,走过来拿了张路线图给我,我以为他要在纸上帮我们指路,谁知道他竟然让我们跟他一起下车,到车下给我们指引,当下真的被暖到,也是这些路上的小温暖让我克服惰性记录下它们。

刚到彩虹眷村,迎接我们的就是一条适合狂拍的长廊。

彩虹眷村本是一处普通的眷村社区,退伍老兵黄永阜,起初因为兴趣在自己的屋内墙壁上用水泥漆随意作画,笔法充满童稚的拙趣,极富个人特色。慢慢地,老爷爷越画越顺手,逐渐由屋内画到屋外,不久就把破旧的眷村变成了绚烂多彩的童话世界。

现在老爷爷依然在那里画画,只不过更多的时间是在房子里,我们就没有去打扰了。我自己在彩虹眷村买了些小玩意当纪念品,后来觉得台湾行很多站的纪念品,这里的最稀饭!

超级幸运!!!我们逛着逛着,居然偶遇了钢铁侠!!!
他应该是自己扮成钢铁侠,穿着和彩虹眷村很配的衣服和游客一起拍照的并赚一点小钱的帅锅,我们遇上他时他在和一大群毕业生拍照,听到我们拍照的合照的请求后,他很爽快地答应了,只不过大中午的他急着离开,真的是用生命在按快门,我们还木有反应过来,他已经咔嚓了好几十张,并且潇洒地走了没收我们费用T.T

从彩虹眷村去东海大学我们是随手在路上拦小黄的,因为车貌似太难等了,司机很nice,和我们聊了许多,也很热情,不一会儿就把我们送到东海大学。

到达东海大学,当然不能少了醉有名的路思义教堂啦,它的外形很特别,形状宛若祷告双手,为莘莘学子们祈福。可惜里面进不去,很好奇教堂里面的样纸。

我们此次台湾行是毕业游,在台湾很多地方也碰到了当地的学生在拍毕业照,东海大学就遇上了很多。在这么美的校园学习,该有很多不错的肥忆吧。

我们还去尝了东海大学乳品小栈的乳品,是的,在早上吃了冰淇淋后,我又很作死地点了冰棒,可鲜奶味的冰棒味道确实很赞,只能说当下开心就好。。。

逛完东海大学,就坐公交到了草悟道,我想象中的草悟道是一条僻静悠长树木成荫的小路,没成想居然很宽,然后有很多吃喝的店铺。很适合假日悠闲的散步。

在路边看到长满绿叶的房子,忍不住多拍几张,在里面工作会不会觉得空气格外新鲜呢?

台湾可谓是珍珠奶茶的发源地,而春水堂又是珍珠奶茶的鼻祖,所以到了草悟道,我们当然不能错过这里的奶茶!!!这里的奶茶略贵,不过茶味很浓,我自己很喜欢茶味较浓的奶茶。只不过看起来一整天我们都没有吃什么主食Orz(小杯奶茶一杯65台币)

终于可以开吃啦!!!逢甲夜市,印象最深的是冠芝霖大肠包小肠,味道不错!!不过因为我们民宿楼下就是忠孝夜市,老板说过当地人自己更喜欢在忠孝夜市吃,比较地道,我们就留着肚子去忠孝夜市吃了。
忘记在忠孝吃了什么,只记得有一盘味道居然是甜的青菜。对了,在台湾吃的夜市,包括后来尝到的,都有一个共同点,煎炸的东西很多,酸酸甜甜的东西更多,所以吃多了我们很想念咸口味的食物,貌似在夜市很难见到。

虽然在台中只有短短的一日游,但是台中人的热情和好天气却让人舍不得走,天气凉飕飕的不能再爽,路人司机房东都很热情,记得有位大叔想说服我们坐他的车去清境等地一日游,我们并没有接受,但他还是很热情地帮我们指引到公交站并告知司机让我们在哪里下。尤其是当晚的民宿,超级温馨也超级大,累了一天能住到舒适满意的民宿,简直让人想改变行程多住几晚。只能说,如果有机会,台中一定会再来。

4, 5月19日 周四

第四天,要从台中高雄啦,坐的是火车,所以终于见到了台中火车站的模样。外形感觉有了一定的年纪了。

翻相册看到这一张,想说下在台湾的711和全家,可以多尝那边的酸奶或者饮料,因为很多大陆没有卖,图中就是我醉爱喝的多多,几乎每天一瓶,回来后很想念那个味道。

到达高雄,第一站便是去我们的民宿寄存行李,它呢就在高雄的地标85大楼里。85大楼外表真的很雄伟,至于里面,好像并没有很繁华,甚至是有点冷清,我以为会有很多商店,其实基本都是管理式的公寓民宿。

当晚住的民宿是85童年,只是很多主题民宿中的其中一个,布置得很温馨,可惜我们订的房子看不到景。

寄存行李后,我们就在附近享用午餐啦,是一家日式料理的招牌豚骨拉面,汤很浓,但是有点咸甜,没错,终于吃到咸的食物了,可终究还有甜味,不过味道还是蛮不错的。(每份85台币)

饭后来杯50岚的奶茶,貌似台湾遍地都有它的连锁店,所以我们好奇地喝了,可能喝太多奶茶已经分不清味道的区别了,不过这家奶茶店有两种可以选择,可以选择加奶精,也可以选择加鲜奶,价格当然不同。我就很纳闷,难道会有人想加奶精???(每杯40台币)

吃完饭,还有很多时间,我们便走进一家高雄的诚品店,但是依然无心购物,只是随便逛逛。

来到美丽岛捷运站,本来以为我们会拍一会儿就走,结果我们仨拍了该有一个钟,中间还偶遇了 灯光秀,但并没有很好看,还是静态的光之穹顶最美。

在西子湾捷运站出站前,就能看到租车游西子湾和旗津岛的店铺,我们压了入台证,租了三辆自行车便去往旗津渡轮站

在旗津岛上骑着车一路遇上景点就停下来逗留,中间逛了旗后炮台、星空隧道、风车公园等。可惜星空隧道去得太早灯光效果不太好,在炮台能俯瞰整个高雄的美景,但那天的风很大,在炮台上有点要被刮走的感觉。我们还遇上了很多学生出游,在台湾很多景点都能遇到他们国小、国中、高中、大学学生的班游,想着大学最后一次班游大家一起在沙滩的时光,竟然有些羡慕,尤其是小学生,他们还有好多班游,还有很多虽然有压力但却也很惬意读书时光……

在很多地方我喜欢留下一张跳跃的定格,下面这张便是在炮台上拍的。

在星空隧道走到尽头的地方很适合看景和发呆

我们到了风车公园,本来想看日落,可是只看到了一点晚霞,日落在我们骑行的路上完美地错过,不过风车公园还是很惬意,有小孩,有小狗,懒懒的,吹着风聊着天,等我们往渡轮骑时,天色已暗,很难认路。问路回西子湾捷运站时,碰上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好心人,她不介意我们自行车太龟速,亲自开在前面为我们指引,让我们很快便回到捷运站。

只有晚霞,也很美啦,日落有机会要补上

吃了前面几次夜市后,我们本来想随意吃点,可最终还是忍不住去了六合夜市。在夜市已经不想吃煎炸的东西,所以点了想喝的粥和面,我还喝了很多名人去过的木瓜牛奶,包括马英九,说实话,感觉每个夜市的木瓜牛奶都没差呀,不过都料很足味挺美。

本来想去的爱河最后没去,就连上85大楼观光台看夜景也累得不想看。。。计划赶不上身体的变化呀,还是保存体力要紧。

5 ,5月20日 周五

第五天从驳二艺术特区开始,在驳二有个小插曲,我在拍照的过程中丢了一个装手机的小包,丢的时候只有一个空包,可是也挺舍不得的,本来已经打算放弃了,可遇到一个巡逻员,他看我在找东西就和我说可以去服务台问问,果然在服务台就找到了,小小的意外,却是不小的惊喜。

驳二艺术特区有很多这种外形一样但花纹各有特色的雕塑

偶然发现迷你小火车,还可以买票坐上去环游驳二,可惜我们赶时间没法体验

驳二艺术特区可以逛和拍的地儿很多,有时间慢慢逛的人墙裂推荐!

考虑到行程方便的问题,我们中午从高雄包车去垦丁,司机中间放我们在垦丁海洋生物馆下让我们逛两个多钟后载我们回民宿。司机有那么一点点套路,会带我们去一些购物点,但不会很坑,现在有点后悔买少了吃的东西,司机推荐的特产店都可以试吃,觉得好吃可以考虑买下,因为有些回台北就买不到了。

初到垦丁,在海生馆和美腻或丑萌的它们先打个招呼!
垦丁,我们来啦……

温馨提示,到垦丁海生馆一定要备一件厚的外套,极地馆不是一般的冷啊啊啊

配合灯光,真的美如画

没错,我们仨又去了夜市,只不过真的吃不下了,就点了水果和脆皮汤包,然后就去全家买别的充饥。

深夜码字,看到当时夜市吃的东西时觉得好饿T.T,后悔当初怎么木有胃口多吃点。。。

6,5月21日 周六

第六天,垦丁骑行一日游,我们在旅馆附近租了两辆电动车,一辆24小时600台币,经过店门口可以随时更换电池,因为没有国际驾驶证,我们是没有资格租机车的,所以只能骑电动啦,不过也很爽,当时垦丁的路全程都没什么人,吹着海风逛垦丁很惬意。

小蓝和小红,带我们游垦丁
不过开车要注意安全,有很多斜坡,当地人也是经常飙车的。

第一站是砂岛,不过真正的砂岛海滩已经被围起来保护了,游客能到达的是一片礁石海滩,所以是可望不可即的美。

礁石很难走,因为我们仨当时都穿了人字拖,如果当下有运动鞋就更好了,不过长满绿色植被的礁石海滩,也别有一番意境。

到了饭点,我们就在砂岛对面的一间小铺随意吃了午餐。过程中有一辆小货车停下来,接着一位阿伯在货车后切着猪肉……一开始觉得他的货车挡住了我们的视线,可看着看着,我总觉得他忙碌的身影也是一道小风景。

吃饱喝足,我们就继续下一站: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之后来到了台湾最南点,很神奇,到达一个左手是太平洋,右手是巴士海峡的地标。

因为逛完最南点,已经快要傍晚,所以我们便回程换电池,和往西边的后壁湖渔港吃晚餐。

在后壁湖有很多吃海鲜的店,随便走进一间都能吃到最鲜美的海鲜。我们选择了网上很多人推荐的辉哥,后来我发现辉哥家的生鱼片重点在量多,不过做法有点粗糙,而另一家有名的好像比较细腻。

终于吃到了来后壁湖必吃的生鱼片,一盘才100台币,但我们不习惯生鱼片的味道,最终很罪恶地浪费了……

第六天,我们在垦丁,天气阴。
回到民宿,总是想起《国境之南》里的歌词:
当阳光   再次
回到那飘着雨的国境之南
我会试着把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说完“
此次时间关系只游了垦丁的东线,西线的很多地方都没有去,略遗憾,希望在垦丁天气晴但不要暴晒的时光再来玩西线。

7, 5月22日 周日

第七天,日程过了一半,开始疲惫,不过好在有很早就确定的包车师傅来垦丁民宿接送我们到花莲民宿。

师傅郑哥全程服务都很好,和我们分享了台湾的风土人情,聊天侃大山,而且在每个景点都不会太限制我们的游玩时间,也忍受我们的一路狂拍。不过他的拍照技术有待提高,哈哈如果能学一下估计生意爆满,不过可能因为他的好性格,当时和我们说档期已经满满啦!

第一站是最美丽的车站,多良火车站,在这边俯瞰太平洋,确实美得不可思议,当时我们天气是阴天,可还是很美。奇怪,好像我们去到哪,哪里就是阴天,不过也比暴晒好,我们这样自我安慰。

我们以为这样的海已经很美了,可郑哥说还可以更美的,因为最近海边在做工程海水被污染了,原本天气好可以看到三种颜色,从近到远,分别是绿色、浅蓝、深蓝过渡。不过能看到现在的两种颜色我已经很满足了。

台湾的很多景点都设立了望远镜,不过要投币才可以看,偷拍了一位小盆友看海。

第二站,阴天的伯朗大道,可以想象大晴天下的它有多美,我们租了一辆四人座的电动车玩伯朗大道。

一眼望去全是养眼的绿色,好希望时间在这里过得慢一点……

第三站,池上饭包!!终于在饿得发慌的时候吃到传闻中的美味了。

台湾各种车站便当的共同点都是,便宜,料足,美味!每份价格不同,我点的那份75台币。

第四站,北回归线标,往北是亚热带,往南是热带啦,我们几乎都是遇上阴天,在南部时并没有怎么体验过热带的可怕。

雨后的山都是云雾缭绕的

第四站,醉爱的瑞穗牧场,有奶牛有鸵鸟还有好吃的牛轧糖和乳品!

可以体验下喂奶牛吃草,牛比较爱吃,至于鸵鸟,只见它总是高冷地走来走去,对食物丝毫不感兴趣,恐怕是早就被喂饱了。

我个人很喜欢瑞穗牧场的牛轧糖,味道没有塘村的甜,很对我的口味,所以,再次陷入后悔中,买太少啦!!!墙裂推荐抹茶味,茶香很浓郁。每份都是150台币,不过分量不同,原味比较便宜。

快要到花莲时又去了一个地方,名字太长记不住,只知道是条很笔直很适合拍照的公路。

在晚上七点半时到了花莲的民宿,司机和民宿老板一起帮我们把行李提上了楼,民宿老板一开始就给我们讲了很多攻略。
我们本来打算去吃司机郑哥推荐的地道美食,可惜快打烊了吃不到所以就还是被迫选择了夜市。

感觉原来的自强夜市后来改名叫浮町或者东大门夜市了,傻傻分不清楚。
虽然已经吃到对夜市无感,基本都大同小异,但不得不夸一下花莲的夜市,味道都很满意尤其是蒋家棺材板,回味无穷!!

8,5月23日 周一

第八天,因为很信任郑师傅,所以花莲的一日游还是选择了他。上午他带着我们去花莲港赏鲸,每人800台币。

一开始看到太平洋很兴奋,被海风拍打着,全身心的爽,也留下全身的盐Orz

坐了快一个钟都没有看到鲸鱼和海豚,有些无聊,不过偶尔会看到飞鱼,所以我们仨一直在调侃我们看到几条鱼了,然后计算一条鱼值多少钱。。。

终于,海豚群出现了,全船的人都超级兴奋,虽然看不到鲸鱼,但能在太平洋和海豚静距离接触,也不枉走这一趟!

中午郑哥带我们去吃当地人经常吃的平价店,有中餐也有日式料理,关键是便宜又好吃,性价比超高!

吃完午餐就开始花莲半日游,从七星潭开始。

七星潭的海水近看是偏青色的,没错我们依然是阴天,注定和阳光没什么缘分。

七星潭的鹅卵石们都很漂酿。

接着是向往已久的清水断崖

很想知道阳光下的它会是怎样?

最后一站是太鲁阁公园,时间关系只去了一些地方,最喜欢有索桥的步道,很有《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索桥的感觉。

不过老天很眷顾我们,给我们阴天不让我们暴晒,等我们游玩后才下起了雨,太感恩。

这晚终于吃到了郑哥推荐的地道美食,主要是吃牛肉面和它的小吃,个人觉得很早就打烊非常傲娇,但不得不承认很好吃,尤其是那个甜品,很想再吃一次啊!

9, 5月24日 周二

第九天,平溪线走起,我们早上从花莲到了瑞芳,到达后先去找到九份民宿的老板,他家在瑞芳开了间店铺,可以让我们免费寄存行李,而且态度很好。寄存后,我们就没有行李的累赘,买了票玩平溪线啦。

平溪线的火车有彩绘外表,看起来很养眼,拍起来很上镜。

在猴桐有很多猫咪,随处可见,大多都懒懒的,爱猫的人应该会很稀饭这里。

连墙壁也有猫儿

平溪线,怎能少了放天灯?
我们便在十分贪心地许了很多愿

在十分又有一座适合拍照的索桥,可惜我们的时间只剩下几分钟
所以匆匆路过后就向站台狂奔!!!
平溪线基本是一个钟一班车,错过了要再等一个钟
所以在平溪线有过悠闲地闲逛
更忘不了赶火车的狂奔

在菁桐有很多许愿排成排的竹筒
已经放过天灯,我们就不再贪心啦

平溪线几乎每个站都会有这种小天灯,喜欢的可以买回去作为纪念品或伴手礼

可以在火车开的反方向放心地与铁轨合个影

台湾旅游除了遇上很多学生,还能遇上很多老人结伴成群地出游,在平溪线的火车上,一位台北的老婆婆就和我们聊了很多,还叮嘱如果有去爬山记得穿多点。旅途中陌生人之间的闲话家常,在台湾很常见,随意的小关心,却能给异乡人很多回忆。

逛完平溪线再回到瑞芳已经是傍晚,民宿的老板叫车免费帮我们送到九份山上,我们住的在九份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九份的美景。但那会儿总是云雾缭绕的,并没有想象中的美。

收拾完去九份老街已经7点,很多店已经关门了,九份老街的美食几乎都是7点多就关门,不过我们还是吃到了芋圆,护理长的店的卤味,还有卤肉饭和一种糕。想要多吃美食的记得早点去九份

吃完饭就是追寻《千与千寻》中的灯火啦,带上无脸男,和九份的夜景更配。

阿妹茶楼,据说是汤婆婆住的屋敷原型,在九份,身边最多的是来自日本的游客。

倒数第三晚,在九份的夜景中好眠

10,5月25日 周三

第十天,遇见九份老街的清晨,比起晚上的热闹拥挤,白天虽然没有了灯火,却有另一种惬意。

离开九份,我们搭公交到了金瓜石的黄金博物馆,体验一下以往的矿工生活。

雕塑道出矿工的艰辛,我们参观的过程遇上一个导游,他说以前的矿工的生活理念就是及时行乐,因为不知道哪一天进了矿井就出不来了。

遇上呆萌的电话君

博物馆里有个很大的金块, 可以让游客摸,没错那一串数字就是它的台币价值啦。

在本山五坑可以戴上安全帽进去体验矿工采矿的过程,本来是要门票的,但当时有个活动,下载黄金博物馆的导览app就可以免费了。

采完矿的矿工要接受搜身,看有没有偷东西,据说真的有矿工会吞进去把宝贝带出来……

博物馆还有个可以免费试穿和服的地方,我们仨本来只是想看看,看到后就忍不住试穿了。对了,台湾很多景点都是免费的,收费的也都不贵,像这个博物馆也是,虽然免费,但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丝毫不会冷落你。

中午在矿工食堂体验了矿工便当,可以点加便当盒的套餐,便当盒可以带走,比不加便当盒贵110台币,我自己点的是不加便当盒的,180台币,真心很美味,不要错过。

吃完饭参观四联栋,需要排队进场,里面是以前的日式宿舍。

参观完金瓜石,我们便坐公交回瑞芳拿行李回终点站:台北

一路上公车司机都很热情,问了很多关于我们自由行的事情,有一个小细节让我觉得很有趣,乘客一上车要打卡,有时候打不到司机大叔就会说,歪歪!打正了,他就会喊,棒棒!莫名觉得好萌!

到了瑞芳,拿了寄存在民宿店铺的行李,我们便乘坐回台北的公车,一个多钟就到了。我们在台北最后两晚的民宿在忠孝复兴站附近,附近适合购物的店很多,所以超级方便荷包变瘪……

到了台北,最后两天的我们的任务就是购物啦啦啦,所以没有怎么玩景点,都是很随意地购物和吃喝。

进了台北的星巴克,发现价格比大陆亲民,果断来一杯!

11 ,5月26日 周四

离开的前一天的早上,我们到了诚品敦南店,虽说是24小时都营业,但其实只营业一层综合的,如果要逛文具、音像等还要等到11点。

想带的书怕是带不回大陆的,所以我们便没有买书啦。。

在音像馆淘到稀饭的台版专辑,果断拿下!!

下午我们去寻找一间很有名却又超级隐蔽的凤梨酥店:微热山丘。因为它家的口味是偏酸的,适合我这种不爱太甜口味的人,所以总是想执着地找到它。

为了找它,真是走断腿,实在不理解为何一间凤梨酥店要开得与世隔绝。不过走断腿的郁闷心情一进店就一扫而空,进去后工作人员会招呼你找位置坐下,然后拿出完整的一大块凤梨酥和一杯茶,让你免费享受下午茶时光。

味道确实很适合自己,所以就买下一点啦,包装得很精致,还有文艺的小麻布袋装着。凤梨酥确实买不了太多,一是太重,二是保质期都很短,三是,真的,很贵!

晚上误打误撞吃到了一间很有名的面店:阿宗面线,个人觉得不错,就是味道略咸,不过配上我醉爱的香菜就可以了。

台北的最后一站,留给101,体验超高速电梯,看看台北夜景。

搭乘电梯记得抬!头!看!

第一晚在象山遇见台北,醉后一晚在101告别台北,圆满了。

12, 5月27日 周五

醉后一天,该是离开的时候了,先是早起购物,还悠游卡,接着便搭公交去桃园机场了。

在机场遇见山寨版歪歪邮筒,还是觉得好萌。

抵达广州,圆满结束12天的环岛游。

这个全程背包都很放心地背在后面,各种卡包甚至小小的盖章本丢了N久都能失而复得的地方,拜拜啦,一路上我们仨给热心的路人添了很多麻烦,舍不得这里,没有套路,都是真诚,像司机郑哥说的,如果有下次,不要走这么赶,嗯,可以的话,下次再来找个地方发呆……

写在后面

终于整理完了,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给了湾湾。
本来容易忘记的小细节,在翻看相册时就慢慢回想起来了。
我想,这就是旅途中拍照的意义了吧,整理相册时,最爱的是不经意拍到的陌生角落,总能回忆起当下的疲惫和温暖。
而把旅途的小碎片记录下来,拼成旅程的大概样纸,以后健忘时能翻来看看,大概,就是这篇东西的意义了吧。
当然,如果能让更多的人透过这些相片和文字找到想要的攻略或者更了解湾湾,想想也是挺满足的,
毕竟,这是一个很有爱的地方,值得有心人去去体验的地方。
希望能早日有机会再去逛逛,12天的环岛游,谢谢成为口头禅,end.

引用 winter 的图片:

学校真美 刚毕业的大学生表示羡慕大学校园好看的同学们

2016-06-13 21:23

2016-06-13 22:32

引用 winter 的图片:

2016-06-14 02:20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14 10:25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20 13:50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3 21:23:00 的回复:

学校真美 刚毕业的大学生表示羡慕大学校园好看的同学们

回复鹿妹儿:同羡慕,不过刚毕业的我羡慕所有还有校园时光的孩纸

2016-06-26 09:57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6-14 02:20:31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6-26 10:00

引用 xieting426 发表于 2016-06-14 10:25:59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xieting426:

2016-06-26 10:02

引用 alicelady 发表于 2016-06-20 13:50:24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alicelady:结束了哟,第一次写,还不够长吗

2016-06-26 10:02

你不是廣州戶口,在廣州讀大學也可以自由行?

2016-08-19 05:51

写得很好哦,谢谢分享,欢迎点击我主页联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