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大西北 四女生自驾 青海湖—茶卡—张掖—嘉峪关—瓜洲—敦煌—魔鬼城—鸣沙山—门源—西安—华山

• 出发时间/2014-07-01

关于行程

2014.6.30  广州西安  西安转飞西宁                                        宿西宁
          6.31  西宁—塔尔寺—环青海湖                                      宿黑马河乡
          7.01  黑马河乡—茶卡盐湖—环青海湖刚察祁连     宿祁连
          7.02  祁连— 张掖酒泉嘉峪关玉门市—瓜州        宿瓜州
          7.03  瓜州—莫高窟—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宿敦煌
          7.04  敦煌玉门关—魔鬼城(雅丹地貌)—玉门市      宿玉门
          7.05  玉门市—张掖(丹霞地貌)                                   宿张掖
          7.06  张掖民乐—俄堡镇—门源西宁                        宿西宁
          7.07  西宁西安华山                                                宿华山
          7.08  华山西安  宿西安                                                宿西安
          7.09  陕西历史博物馆—回民街   宿西安                          宿西安
          7.10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兵马俑)—回民街—西安机场—广州
交通费用:四程机票约2300元  广州来回西安 西安来回西宁
                西宁神州租车七天2150   加油约1600  高速+路费+停车费约500   四人平分约1100每人
                西宁机场往返打的100*2   四人平分 50元   华山高铁往返55*2=110元
                西安机场快线往返约60元     广州机场往返10+150(深夜黑的)其它交通费用约50
                  共3830          大西北交通费用永远是大头
门票:       塔尔寺70  茶卡80  莫高窟80 鸣沙山月牙泉120   玉门关40  魔鬼城50观光车70
                张掖丹霞山40观光车20  华山180索道126观光车40    陕西历史博物馆免费
               兵马俑150              共约1000元
                十二天总花费约6000—7000元  .

各地方交通时间    本次行程第二天到第八天租车   由于边走边停  时间会有误差  七天共走3000公里
       西宁市区—塔尔寺约1小时  塔尔寺—西宁—初现青海湖约3小时  环海边玩边走到黑马河约2.5小时
       黑马河—茶卡约1.5小时     茶卡—黑马河—刚察约4.5小时   刚察祁连3小时后半段为曲折的山路    祁连张掖约3小时   张掖嘉峪关约3.5小时   嘉峪关瓜州2.5小时   瓜州—莫高窟2小时    敦煌市区到玉门关1小时   玉门关—魔鬼城1小时   魔鬼城—玉门市4小时   玉门张掖丹霞4小时  张掖市区—民乐1小时  民乐门源2.5小时   门源西宁市区3小时

时隔两年,重写游记,记忆有所模糊,但大西北的美景却不会忘记,走过大西北后,也走过了西藏云南四川贵州泰国马来西亚等地,但仍取代不了此行的地位,在这趟有风有雪有雨有阳光,有花有牛有羊有草原,有蓝天有白云有沙漠的地方,它能满足你所有的愿望。

第一天:广州——西宁
广州直飞西宁票价较高,选择广州西安转飞西宁,中间留了三小时的转机时间,怕飞机会晚点。晚上八点到达机场,天还未黑。

当时西宁机场到市区没机场快线,四个人打车到市区100元,当年没有滴滴也没有优步,坐的是黑车,价格偏贵。把酒店定在租车点的附近,吃完饭逛了逛,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西宁—塔尔寺—黑马河
吃个早餐咸豆花

吃完早餐,办完租车,向塔尔寺出发。

约十一点到达塔尔寺,天灰蒙蒙的,我们跟着讲解员走了一圈,因为对宗教了解不多,不敢多作解释。在塔尔寺经雨水洗礼后,七月的青海还是有点冷的。
好吧,向大自然出发。
离开塔尔寺就是一大片的树木,天空也开始放晴了,向青海湖前往,树木山丘慢慢变为草原。
七月是青海湖的旅游旺季,湖边的油菜花开了,小野花也开了,天空的蓝色映在湖面上。这就是大草原上的一块碧玉。

在湖边的公路上走走停停,有时会有小路可以通向湖边,天空由刚才的灰色转为蓝色,湖水也随之变色。

从塔尔寺顺时间绕青海湖,这样可以离湖近一点。湖边的油菜花田有些是会拦着的,然后开一条小路让你出去,收门票,其实在湖的另一边也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让你免费拍照,不过拍照时要小心不要踩到花了,毕竟是农民辛苦种植的作物。

这是租的车,七天3000公里,表现非常的好。
青海湖边走边玩,从下午到傍晚,至黑马河。
黑马河乡几乎是每个游湖的人落脚的地方,但是住宿和吃饭的地方不多,都是在前往茶卡和继续绕湖的分叉处。就是约一公里的路边店铺。
如果是旺季前往,最好是傍晚前到达黑马河,并找好旅店再慢慢吃饭,我们当时找的是巷子里面的旅店,价格比路边的旅店便宜还干净一点。三人间130元。
饭馆选择不多,就那五六家,点一个招牌菜,味道一般。早早洗洗睡觉。明天要看日出呢。(其实时间不早,只是天要九点才全黑,总会有种错觉)
问旅店老板哪里看日出好呢?我家阳台啊!好吧,你赢了。我们查了下日出时间,调好闹钟。

第三天:黑马河乡—茶卡盐湖—环青海湖刚察祁连
早晨起来,风刺骨的冷,温度只有几度,我几乎把全部衣服装上了,围巾把脸蒙上,不然恐怕吹脸瘫了。
七月的青海湖比我想象中的冷很多,也是全程最冷的地方。
六点站在阳台上,天还是灰灰的,只看到启明星,其它星星都看不到,心想着日出可能看不到了。
很快天空有点泛白了,能看到不远处有条通向湖边的小路,三三五五的小车向湖边驶去。
我们像发现了新大陆,马上拿起相机,发疯似的向湖边驶去,我们要赶在日出前到达湖边。
在湖边,已经有很多人聚在这里,可见这肯定是最好的观景点,这就是出发前没做功课的损失,差点错过了,哈哈,幸好机智搭救。

美好的东西总是在你以为失去的时候突然出现。高原的海上日出,就在青海湖的黑马河乡!
日出映着天边的云彩,时候变幻着。
湖边有当地牧民牵着牦牛和白马让游客拍照,但水太冷了,牛马都不愿意下水。牧民的怒斥声有点大煞风景,但是牛马在湖面的景象真的很美。远处还有一群野鸭带着小野鸭寻吃,画面温馨而和谐。

八九点回到旅店,本想着补眠,但想着等下就要去茶卡盐湖,竟兴奋得不想睡了,说走就走!
刚出黑马河,就看到草原上的一大片野花。我们马上停车,向草原跑去。
挑一个方圆十米没有牛屎的地方。我们在草原上席地而坐(有个席地而睡且打滚,我们有叫她小心采屎的。
阳光撒在我们身上,闻着阵阵花香,闭上眼睛仿佛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青海湖到茶卡,会翻过一座座山丘,还会翻过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一般人都不会有高反,因为草原上的含氧量是足够高的。1.5小时的车程也是一路的美景。
远处看到一个个小白点以为是石头,走近发现是一大群的羊在吃草。

我们在和小羊们奔跑。

盐湖上有火车轨道,是以前用来送盐的,现在用来运输游客,但是想坐小火车,要等的时间比较长,我们没有坐,在轨道上走着也是一种很好的感受。还可以边走边拍。各种跳。

我们到达盐湖的前几天都没有下雨,湖面上的水比较少,没有天空之镜的感觉,但是白茫茫的一片也是很美的。走了一段路,终于看到有水了,我们立即换上拖鞋,玩水去,阳光暖暖的,水凉凉的,很舒服。

在盐湖玩了三四个小时,风突然大了起来,吹着脸上生疼,阳光也开始毒辣了起来。我们只好不舍地走了。希望下次来能看到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
茶卡有一条路是直去敦煌,不返回青海湖,路程更短,经德令哈大柴旦
但我们想走祁连大草原,又想去门源。所以没有走大环线。
离开茶卡,我们继续绕一小段的青海湖,黑马河到刚察那一段风景很美,还偶遇了一大片油菜田,农民在旁边种菜,我们带着微笑礼貌地向她点了点头,小心翼翼地溜进了油菜花田,菜花也不管我们,自个在蓝天白云下怒放。

过了油菜花,又是一大片的草原,一大群的羊,还有一朵朵的蒙古包。

不远处的青海湖,天气越好,水越蓝。

看过草原,看过湖,又遇上油菜花,连喇嘛都下车拍照了。

翻过横拉经幡的小山坡,刚察到了。已经是下午五点了,我们在想是在刚察住一晚呢,还是继续翻过祁连草原,太阳还高高挂着,不像我们风格噢,查了下地图,刚察祁连县要200公里,3.5个小时,地图上显示会经过几个小镇,心想,就算天黑前到不了祁连县也可以在小镇上住一晚,离开刚察前,加满了油,加油站飘着白色的点点,我们以为是货车上散下来的塑胶,不加留意。

草原上风和日丽的,翻过一座山,突然下起了冰雹,打着车窗乒乓乒乓的。我们兴奋得尖叫了起来。兴奋了几秒钟,我们才知道害怕起来,一来怕冰雹变大会打破车窗,二来没有在雪地上行车的经验,很怕车胎会打滑。
幸好冰雹很快地变为了雨夹雪,我们伸手出窗外,感受那刺骨的雨雪,爽歪歪。
草原披上了白色的衣裳,黑乎乎的一群群牦牛也窝在一起互相取暖。像披着的白棉被。
翻过3869M的海塔尔山。路很滑,我们慢慢开。

翻过海塔尔山下坡后,雨雪慢慢变小,牛羊也动起来了,不过十分钟,太阳出来了,照耀着远处的祁连山脉。

天快要黑了,还是在看不到尽头的大草原中,没有信号只有停滞的导航,说好的小镇呢,怎么一个也看不到,最多就是几个蒙古包,也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有住宿的地方,往来的车辆一小时也只有几辆,不禁焦虑了起来,我们是走错路了么~
幸好,在天黑前,从刚察,我们用了三个小时,终于到达祁连县。阿门!

第四天:祁连— 张掖酒泉嘉峪关玉门市—瓜州
今天的计划是到张掖看丹霞地貌,但快到张掖时,天下起雨来了,丹霞地貌必须有阳光,山体的形色才会鲜艳,想着我们从敦煌回来也经过张掖,果断把丹霞的行程推后。我们沿着G30一直向西。太阳从我们的车尾晒到我们的车头,我们才停下来。祁连县到瓜洲,全程680公里,时长8小时,全程高速。两个司机轮流开,这是我们走的路最长的一天。
我们在嘉峪关下了高速,看到嘉峪关的景点门口竟然没有一点进去的欲望。拍个照,我们到处一游就好。

绕着嘉峪关,我们跟着其它的古城墙的指示牌,开着车到处转转。在不远处,我们发现了这个被人遗忘的古城墙。
还有那城墙下种植着的薰衣草。
就在悬壁长城附近。

古城墙仿佛记录着几千年的战争与安宁。

还在附近农田种植的不知名作物的蓝色的花朵。

离开嘉峪关已经快七点了,想着尽量走多点的路,让后面的行程时间能够充裕一点,我们也是拼了。在往瓜洲的高速路上,我们遇到了日落下的风车群发电站。

晚上九点,也是天黑前,我们到达瓜洲,温度上升了很多,我们都换上了短衣短裤,吃着美味的烤羊肉,喝着啤酒,心情倍儿爽!更爽的是瓜洲终于有好一点的酒店了,而且好便宜。开了一天的车,舒舒服服地洗个澡,睡个觉,感觉好幸福~

第五天:瓜州—莫高窟—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早上吃个羊肉泡馍,买上三色瓜放在车上,能同时解决饿和渴的问题。
瓜洲的瓜真的好甜!

敦煌市区往莫高窟的路上又给我们发现了一小片的向日葵田,大爱向日葵。还有路边人家种着的五颜六色的花。

莫高窟进行分批游客游览指点景点,就是说,你和你排队的上一组看到的窟是不同的。每一小分队有讲解员带领讲解并时刻观察你有无做出破坏景观的举动,这一种对于莫高窟的保护也是很好的,因为莫高窟大部分佛像是不允许拍照的,我也只用手机拍了一些允许拍照的展品。暑假是莫高窟的旅游旺季,因为每队带领参观的时间的相当长,请保留足够长的排队时间。

离开莫高窟已经是下午三点了,太阳也开始猛烈起来,我们也晒得有点困了,本想直接到鸣沙山,但想着沙漠肯定是热得不行,还是先回酒店躲一躲。到五点半后再出发。

看我变蒙面超人,只怪风沙太大。

进入景区已经六点半了,沙还有小小热,我们绕过月牙泉,走向了鸣沙山的峰顶,用了2个小时,中途坐了一趟电瓶车,但电瓶车走的距离只是一小段,但是在沙漠上行走实在是费劲,能坐一小段还是挺好的。体能欠佳的可以骑着骆驼到半山腰。

月牙泉到鸣沙山顶有一个梯,坡度是有点大,一个站不停就要滚下去了。

到了山顶离日落还有点时间,看到旁边有专门滑沙的地方,滑下去以后有沙滩车送你回山顶,滑下去真的很刺激,坐车上来也刺激,哈哈哈。
玩完沙,山顶聚集的人多起来,大家都期待着沙漠上的日落。

看完日落,不想走的话可以自个滑下去,只是一身沙而已。
日落后,风开始大,也开始冷了,赶紧撤!

第六天: 敦煌玉门关—魔鬼城(雅丹地貌)—玉门市
早上起来找早餐,很开心遇到了炸鸡,对于广东的我们,吃了几天的面食真的有点怕怕了,尽管面还是做得挺好吃的。我们吃完还要打包一份带上车,解决中午饭。离开敦煌市区向玉门关出发,看看什么是春风不度玉门关。

玉门关的路上一片荒漠,风沙拍打着车窗沙沙沙沙的。在这样的道路上时速过百也不会察觉,因为一棵草的参照者都没有。到处的碎石。

很快就到达了玉门关遗址,虽然是一片荒芜,但仍感受到久远时代有人生活过的痕迹。玉门关不远处就是大、小方盘遗址。

参观完大、小方盘遗址,跟着指示牌到达不远处的汉长城。同样的戈壁沙漠上的遗址。一片凄凉。

从汉长城到敦煌的魔鬼城不到一小时的车程。向戈壁沙漠更深处驶去。

魔鬼城是专门的游览车,游客只能将小车停在指定的位置,换乘游览车游览规定的路线。到达魔鬼城的最远处可以租四驱车到达沙漠腹地。应该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但费用较高,而且风沙很大。导游说,以前没有公路的时候,人们就是从这里向新疆的方向出发,自己闯出来一条路。

在这感受大自然的魔力。

离开敦煌雅丹地貌魔鬼城,向玉门市。
在路上遇到了一座荒废的城门。从小路向城门驶近,城门残破却宏伟。本想进城看看,可城门紧闭。只好在城外短暂停留。

路上看到有水果就是买买买,因为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这边的水果都很甜,第一次吃到这么甜的杏子。感觉刚摘下来,很新鲜。路上也看到了很多杏树。

经过四小时的车程,终于也是在黑夜来临前到达玉林。从来到大西北后,都习惯了宵夜时间吃晚饭。当时小风车水果味啤酒,就是广东的菠萝啤啦。

第七天: 玉门市—张掖(丹霞地貌)
今天的行程不太赶,我们只要下午到达张掖就好了,傍晚时的丹霞地貌的颜色是最鲜艳的。
我们早饭和午饭一起吃饭以后,向张掖出发,四小时车程。
刚离开玉门市区(其实就是一个小镇的感觉),偶遇一大片向日葵田,我们把车停到路边,向葵田奔去。

下午四点到达丹霞景区,这边的日落时间是七八点,所以五六点进入景区也是赶得及的。
景区分为东西北三门,要记住自己是从哪个门进来,要回到哪个门去。
我们从西门进来,坐上景区的观光车,沿着山边小路而上,慢慢地,丹霞的颜色出来了。

观光车只会在指定的观景点停车,游客可以自由地选择上下车,自行在观景点游览完毕后,在停车点继续坐车,但是不要坐返方向噢,我们从西门向东门游览,游览结束后再坐车返加西门。

观光车在小山丘之间。

《三枪拍案》取景处。

我们还是来得有点早了,游览完还有一个多小时才日落,因为午饭吃得太早,饿得不行,只好离开,很遗憾没有看到日落下的丹霞。

第八天: 张掖民乐—俄堡镇—门源西宁

张掖门源,会经过民乐
出发前只听到门源的油菜花,意外的是,从进入民乐以后,我们就进入了油菜花的海洋。国道都被油菜花包围了,打开车窗,闻着阵阵花香。我们跑进油菜花田,农民伯伯看着我们很意外,可见这边少有停留的游客。

还没到门源的油菜花盛开的时间,可能迟半个月会是盛花期。只有一小片一小片的花开了。
突然风起大作,一大片乌云吹了过来。花田的颜色黯淡了起来。

很快就下起了暴雨。
雨下的油菜花田。

我们沿着山路而上,到达观景点。
后来得知,门源午后下雨的概率是很高的,所以尽量中午前到达门源

门源西宁的山路有点危险,且下雨路滑,这一段路应该是七天以来最险的路了。幸好安全到达。
尝了下西宁闻名的酸奶。好酸~~

第九天: 西宁西安华山

早上吃完早餐还车,然后打车去机场,飞西安
她仨的假期有限,要先回广州了,留下我一个在西安继续玩。
西安机场出来,有机场快线到动车站,坐约一小时的动车到达华山站。
因为到达华山景点已经快傍晚了,只好坐缆车上山。
华山的缆车确实太恐怖,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

到达山顶后,还可以逛个莲花峰。顺利看个日落,不错。

看完日落,在山上住了一晚,华山的住宿条件有够差的,因为山上的水都是收集的雨水,水很缺乏,洗澡是不可能的,刷牙洗脸都要排队取水,上山必备湿纸巾。山上的东西都是山底运上来的,比较贵,最好自备干粮。

第十天:华山西安

早上起来看日出,天气不太好,日出泡汤了。转战长空栈道。好刺激!!!!!!!!!好好玩!!!!!
一开始也是很会害怕的,慢慢就适应了,这绝对是华山的一个亮点。

从长空栈道转战北峰。后下山,终于体验了华山之险。

华山下来,累得不行,随便吃吃就洗澡睡觉去了。

第十一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回民街
经过一晚的休息,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满血复活。虽然脚还是痛得不行,还是强忍酸痛玩去~
吃完午饭,搭公共汽车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已经排着长龙了,门票免费,但要登记身份证。排队一个多小时才进馆,西安历史博物馆真的是一个超赞的地方。逛了两个多小时就到闭馆时间,以致后面的分厅没有认真地看完。陕西历史博物馆绝对超出你的期待。

回民街,当地小吃一条街,西安肉夹馍,非常好吃!!!

第十二天:   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兵马俑)—回民街—西安机场—广州

早上坐市区的旅游专车,目的地是兵马俑,但途中经过几个不太出名的景点时,车上导游会极力推荐你去其它景点,这是有拿回扣的嫌疑,有部分游客受不住诱惑在中途下车了,出游的小伙伴要提早做好功课,想想自己要去哪些景点。经过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目的地。

参观完兵马俑,回到西安,还有两个小时的空闲时间,果断再去了回民街,吃吃吃。
晚上坐上飞回广州,结束12天的旅行。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13 17:27

小白太棒了!么么哒

2016-06-13 17:52

引用 guagua 发表于 2016-06-13 17:27:40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guagua:那就出发吧!

2016-06-13 19:14

为什么你能买到这么便宜的机票?

2016-06-13 23: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3 23:29:39 的回复:

为什么你能买到这么便宜的机票?

回复蚂蜂窝用户:暑假前的机票会便宜一点,提前半个月以上买,每天都会有波动,要不时刷一下,看到便宜就入手。

2016-06-14 08:43

引用 JUnesky 发表于 2016-06-13 17:52:11 的回复:

小白太棒了!么么哒

回复JUnesky:

2016-06-14 08:43

真美!

2016-06-14 09:5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14 09:53:09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6-14 11:05

我也想去

2016-06-17 22:25

写的不错加油

2016-06-19 10:36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20 01:0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20 16:50

引用 yatoupianzic 发表于 2016-06-20 16:50:24 的回复:

回复yatoupianzic:

2016-06-21 08:42

引用 _秋天的菠菜_ 发表于 2016-06-19 10:36:46 的回复:

写的不错加油

回复_秋天的菠菜_:

2016-06-21 08:43

引用 youyoulequan 发表于 2016-06-20 01:00:08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youyoulequan:

2016-06-21 08:43

关于你们自驾我想请问一下,你们一路上导航的路线都没有问题对吗?一路上会不会遭遇手机没有信号这类的事情、

2016-07-13 11:48

引用 温瞳、| 发表于 2016-07-13 11:48:36 的回复:

回复温瞳、|:基本上没有

2016-07-26 14:51

看完有种想立马飞走的冲动!想跟楼主交流一下呢 我的微信11207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