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山和大海——悉尼墨尔本大洋路10日游记

2016年02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8日-4月17日,
我计划去澳大利亚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澳签顺利,澳洲之行精彩圆满!

写在前面的话

-------------------------------未经本人许可,严禁转载,谢谢合作------------------------------------------

一年酝酿一次精心策划的旅行,一年也只有一次机会全心打造一次值得大家值得珍藏的回忆。年复一年,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惯,更是忙碌工作最大的期盼之一。今年公休时间更加灵活,不仅能如约延续我们的旅途故事,还能更物美价廉的选择目的地。5个工作日的公休假期,对我们来说相当宝贵,欧洲不太平美利坚时间不够东南亚暂时不感兴趣,从年初开始很自然地我们把今年的休假目的地选定在了我心心念念已久的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因独自拥有一整块大陆而被称为“澳洲”,是世界上唯一国土覆盖整块大陆的国家,拥有很多独特的动植物和自然景观,也是一个奉行移民文化的多元化国家。因为有灵巧的袋鼠,萌萌的考拉,鬼马的神兽“草泥马”等等萌物,还有充分体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在游人这里给了澳洲更萌更直接的名字——“土澳”。

今年的土澳之行,绝对是我们旅行记忆里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个没有毒奶粉、没有毒疫苗、没有PM2.5的国度给予我们太多的回忆,这一路下来,我们的兴奋点已然不在于激情的浪花、壮阔的太平洋、高度发达的现代文明,我们为各种不确定带来的意外和沿途的经历而感动欣喜。旅途,最美的回忆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有些地方,身未动心已远。有些地方,一生只去一次。而某些地方,会一去再去。正如以前看到的一句话“我决定每年都要出境游,去接触这个世界上原本我们该经历的各种美好。我相信,见过好的生活,才能更懂得如何过好生活。当我在有限的假期,陆续去到我向往的地方时,我发现,我正一步步,走向我理想中的生活”。

行前准备

一、关于签证
      作为发达国家,针对我们内地游客设置不菲的签证费和不高不低的准入门槛是其一贯作风。在决定去土澳之后,我就开始着手准备签证资料,开始也是一头雾水什么都不懂,后来在其他地方游记里面发现了澳新通,才感觉到了新大陆!跟着论坛一步一步准备资料,这次我们一行四人,两个白本,两个有出境记录自己递签到广州中心,不到三个工作日就顺利出签了。个人感觉澳签还是很容易的,只要资料真实并且意思表达可靠——我有经济能力并且在国内有稳定生活肯定要回来,一般来说不会被拒。以下为本人准备的签证清单~:

二、关于机票和行李票
    楼主坐标重庆,有川航可以往返悉尼,不过价格一般来讲比较高,另外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就是亚航。从1月开始确定要到土澳之后,我们立马开始关注机票价格,从重庆悉尼墨尔本出的一个人含税价格在5000+,非常不美好,无意中换成成都,从成都悉尼墨尔本出的一个人含税价格仅需要2400+,这么美好的价格,和小伙伴一合计,果断拿下。

因为之前对澳签的资料有足够信心,所以我们是先买机票再准备递签,有一点运气。第一次买亚航机票在被它坑爹的服务器折腾之后,才发现还有一个坑爹的东西,行李票!廉价航空行李票单独买这个世人皆知,但是没想到亚航到澳洲的行李票20公斤单程高达接近500元人民币,我们看了不少攻略后决定:每人只拿4个20寸箱子+随身背包,只买回程行李票。事实证明,亚航到吉隆坡再到澳洲,只要随身行李不是大得夸张,根本没有亚航的工作人员检查行李重量。随便超重!

国内段机票选择了捷星,通过阿里旅行买的,如果同一个IP地址连续刷某一航段后,阿里旅行会自动上浮价格,并且,我们当时不知道捷星还可以“电话讲价”这么高大上。就直接通过阿里订了悉尼墨尔本含税450左右的机票没有什么价格优势。

三、关于租车和驾照翻译
     地广人稀的澳洲,租车旅行是最推荐的旅游方式。看攻略很多人通过VROOM来订车,开始我也通过VROOM订了一辆AVIS的卡罗拉,大约是286AUD,很贵。结果后来发现租租车订BUDGET家的凯美瑞,四天只需要238AUD,果断再订一单,同时租租车现在还可以免费送驾照翻译件,省去了去淘宝花几十块的驾照翻译钱,很划算。
    BUDGET比AVIS更便宜一点,我们感觉可能是车的新旧程度不同,我们提到的凯美瑞已经有四万多公里,而感觉旁边的AVIS更多的是更新一点的车,所以价格来说更有优势。

我们这次胆子比较大,除了基本险以外没有买任何附加的保险,澳洲路况简单标志清晰,驾驶员有素质,在国内擅长的挤、抢战术在澳洲基本作废。我们在重庆经常有和大洋路危险路段类似的大转弯山路,重庆的盆友可以参考上南山的路段,还更简单。驾驶员同志在重庆开车有轻微路怒症的人过去表示很爽很舒服,驾驶零难度。但是稳妥起见,还是可以考虑买个保险。

四、关于货币
     每次出国我一般不会在国内换汇,一个是麻烦,二个也不划算。重庆地区的小伙伴可以用三峡银行、重庆银行的金卡取遍全球都免国内手续费,澳洲只收当地银行手续费2.5AUD一笔比换汇划算多了,悉尼机场一下飞机入境就有很多银联标志的取款机太方便了。其他地方的盆友可以参考华夏银行或者当地银行的卡,很多都免手续费。刷卡则是招商银行的MASTER全币卡,也是零手续费很方便。

行程安排

因为假期时间有限,我们这次的重点放在了大洋路自驾上,等下次再去大堡礁和塔岛。实践后感觉,在大洋路的时间还可以多安排一天,在墨尔本可以少一天就更完美了。

DAY1-DAY2 在路上…

由于不是直飞的,所以第一天和第二天都是赶路,包括从重庆成都高铁1个半小时,成都吉隆坡机场4个小时,吉隆坡悉尼机场8个小时。想想也是酸爽。从成都出发的飞机是凌晨12点起飞,这班红眼飞机长期价格低廉导致有大量的夕阳红旅行团,飞机上非常吵闹。凌晨4点多准时降落在吉隆坡机场,立刻到下图这里办签转手续。需要提醒的是,本来我已经在网上完成了值机,但是还是要到这里来重新确认一下,搞不懂是为什么。但是回程的时候在墨尔本机场就直接出了两段登机牌,看来亚航的服务水平也是不一致的呀。

办完前签转手续,我们四人都想的是找沙发休息一下,相对而言吉隆坡机场的服务设施和人性化程度较大阪东京新加坡机场相差甚远,但我们无意中发现了一处绝佳的位置:在吉隆坡机场2楼汉堡王和印度鸡饭之间,有可以让人直接横躺的皮沙发,可以让深夜转机的人休息。位置不多,还要搞快才行。

在稍作休息后,女士们就算体力透支也抵不过免税店的诱惑,吉隆坡机场免税店不多,但是化妆品价格不错,欧美一线品牌的产品比在澳洲本地买还更便宜

此外,我们在吉隆坡机场还找了银联ATM机取现~为的是万一在亚航飞机上饿了可以买点餐食,听说人民币是只收大团结不找补的,不知道是不是真这么坑。马来西亚货币五颜六色,挺萌的。

转机时间接近5个小时,睡会逛会很快过去。第二段航程安静多了,可以舒舒服服的睡觉,话说第一次坐亚航的飞机,也没有想象中的座位窄小啊。因为没有提前订餐,在吉隆坡机场取的钱可以在亚航飞机上买东西,当地货币可以找补,看菜单也不是很贵,我们来回都买了辛拉面~

睡睡醒醒迷迷糊糊之间,穿过了沙漠区,看到了日落,空中和地下都美得惊艳!

晚上8点准点落地悉尼,之前以为出境要很久,结果走到图下这个地方,持新版护照的盆友直接一刷护照就出境了,没有任何人来提问什么的~

入境之后安检,开始还准备了详细的药品清单和火锅底料翻译。结果,检察官问我一句"Only medicine"?我没管那么直接yes,根本没有任何检查就直接入境。当时觉得太容易了!不是各类攻略上说澳洲入境检查很严格吗。。我们丝毫没有感受到。。

入境的时候,初步感受了澳洲人的随意和标准不统一。这在后面,给了我深刻的体会。

一入境就可以找到有银联标志的取款机,取现很方便根本不用在国内换汇。

同时,入境大厅走完出口旁边就是各类电话卡,我也没研究太多直接用的OPTUS,事实证明,网速一般,在大城市信号还好,大洋路在山地路段基本没有信号,不过那个路段也不需要什么信号也不会走错哈。
   因为我们一行4人,貌似打车和坐公共交通价格差不多,我们立刻选择打车去CITY的酒店,60AUD送到门口。还是很方便。不过当时没反应过来,该选择UBER的呀,后面几天全程UBER,方便好行~

DAY3 悉尼大暴走~

终于开启了在土澳的纯玩时间,我们悉尼大暴走线路是:歌剧院-皇家植物园-麦考利夫人角-悉尼鱼市场-悉尼大学-岩石区-夜晚海港大桥歌剧院。
     出行之前研究了很多交通工具,发现澳洲的公共交通价格真心不便宜,结果我们在悉尼,基本上全程采取暴走模式,只有从悉尼大学到岩石区实在走不动了采用UBER,其他全程人力11路,当天暴走3万多步,一举登上胖友圈头把交椅。其实悉尼CITY部分不大,景点很集中,靠走真的很靠谱。从其他论坛上借鉴的地图,可以了解下CITY景点的大致位置。
    我们在悉尼住的酒店siesta sydney,离环形码头和圣玛丽大教堂不到2公里很方便。

不能免俗,我们在悉尼奔赴的第一个景点是大贝壳——悉尼歌剧院。我们到的时候是周末,CITY里面周末早上,基本没有人。这和国内CBD长期水泄不通很不一样,没人正好可以让我们好好拍下悉尼的街景~

干净又安静的悉尼街道,欧式建筑和现代建筑鳞次栉比,却毫不突兀。

从酒店到环形码头也就10来分钟路程,空气好极了走起来也很酥糊~

我们到的时候早上略微背光,因为时间较早~貌似在这里还没有感受到大规模的旅行团。港口停泊的游轮看起来各种高大上,海港大桥第一眼的感觉和重庆天门大桥很类似。。。

终于看到了原来只在电视上看过的大贝壳,内心还是激动滴~从任何一个角度都可以到它的线条美,我想这也是悉尼歌剧院堪称经典的原因吧

近观大贝壳的线条~好美腻~~~

个人感觉拍歌剧院最好的位置不在环形港那边,而是往皇家植物园方向~如下图,有一种蓝叫澳洲蓝~~~

皇家植物园离歌剧院很近很近,个人觉得这里是悉尼绝对不能错过的一个地方~全5分好评必须给到这里。在皇家植物园,可以看到悉尼美丽的城市天际线。

第一次直接感受到澳洲树木之大就是在皇家植物园,在这里,才知道什么叫绿树成荫

这天蓝的,很是让我们怀念~~绝对没有PM2.5,五分好评良心澳洲蓝~

皇家植物园是拍照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同框的好地方。所以必须不容错过~

在这里,每一个椅子上,都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很是让人触动。

如果时间足够,每一把椅子都值得细细品味。皇家植物园太值的回味~

麦考利夫人角 Mrs. Macquarie's Chair,是为了纪念澳大利亚第四任总督麦考利的妻子而建,据说麦考利回英国汇报悉尼的情况期间,他的妻子就在半岛上等着,后来为了表示纪念,工匠们雕刻了这把巨大的石椅。

从皇家植物园出来,步行大约40分钟,经过悉尼市政厅、邮政局、还有美丽的达令港,就可以到达吃货的天堂——悉尼鱼市场。   达令港(Darling Harbour)也叫情人港。这里有奥林匹克运动会展示中心、悉尼娱乐中心、悉尼水族馆、国家海事博物馆、悉尼会议中心、悉尼展览中心、动力博物馆、IMAX超大屏幕电影院、谊园和艺术市场、购物中心、各种游艺场、咖啡馆、酒吧、饭店等。
     达令港的游船,让屌丝的我们好有奋斗目标~

听说达令港的IMAX电影院有专门针对游客的45分钟短片,并且还有中文版的,可是我们当时一心都在鱼市场去了,没能去看南半球最大的IMAX。。

终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吃货第一站——悉尼鱼市Sydney Fish Market。悉尼鱼市场创建于1945年,是南半球最大的同类市场,每天多达100种海鲜上市,买的和卖的70%都是华人,据说,悉尼本地人对华人可是恨的不得了,因为华人把这里的海鲜价格提高了很多,比如澳洲龙虾,大海蟹,鲍鱼都涨了几倍。
     中午基本是旅行团包场,人多嘈杂,建议下午2点后再去,每天下午4点打烊。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2点多,没有什么旅行团,但是人依然很多。

整个市场并不算大,在一个每层千余平方的三层建筑内,底层设置了海鲜大排挡现点、现煮、现吃。二层是小型饭馆,设置了良好的用餐环境,三层是较豪华的饭店形式,环境应该更优雅而浪漫。沿悉尼河造起了一排水台,上面为二排餐桌,这就是一个户外河上的大排档了,可以从里面将做好的食品,端来河边慢慢享用,一面看着悉尼河景,一面海阔天空的神侃。
    不同的海鲜店家价格都有不同,我们比较了一下,感觉里面两家更便宜一点。门口的最贵。

这里是简直就是吃货的天堂,在国内很难吃到这么新鲜的海鲜,尤其是像内陆城市,强烈推荐能生吃就生吃哈。三文鱼、老虎虾、生蚝、鲜带子、澳龙、皇帝蟹和刺身甜虾(New Zealand Scampi)真是好吃到哭啊

我们都很喜欢的新西兰深海甜虾,英文叫Scampi,在重庆是几乎吃不到的。这种虾必须得生吃,剥开外壳,去掉杂质,直接蘸酱汁就吃了,口感是甜的,鲜嫩无比。连大虾钳子里面都有一些很鲜嫩的虾肉,更好吃。最特别的是,这种虾的籽儿是蓝色的,对,诡异的蓝色!!

我们也超级喜欢的蟹腿。去日本玩的时候因为蟹道乐深深爱上了蟹腿,在澳洲吃到的蟹腿也让人回味无穷

生蚝比我们去年在日本吃的还要新鲜,价格也更便宜。

龙虾个头品种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

除了海鲜,悉尼鱼市场里面还有各种水果、果汁和奶酪~

鱼市场外边很多这样的海鸟~
  在户外享受海鲜大餐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这些小家伙,这里的海鸥可是随时准备来抢食的

下图就是悉尼鱼市场吃饭的地方,夕阳西下的时候这里很美的。有点像海边大排档的感觉~

吃饱喝足,我们开始向悉尼大学方向前进。从悉尼鱼市场过去又是差不多40分钟的暴走。一路上欣赏着悉尼的街景,再次感叹这个滨海城市,人口实在太稀少了!

遇到一个MINI酒吧,一个类似社区乐队的BAND正在表演~

第一次知道悉尼大学的美,是当时哈利波特热映时,很多传闻说魁地奇那场比赛是在悉尼大学拍的,作为哈利波特的粉丝,当时就想不管是不是在悉尼大学拍的,能去看看就好了~结果,传闻果然只是传闻,悉尼大学只是类似那场比赛的场景而已。。。再次对悉尼大学的美有印象,就是土豪强东和奶茶妹拍婚纱照时候,不就是在大名鼎鼎的悉尼大学么~

既然如此,在悉尼的一天半行程里面,我们也安排了悉尼大学~

第一眼悉尼大学主楼,果然很哈利波特!

再走近一点,我们当时纳闷,这是什么鬼,怎么这么多豪车?

原来是有人拍婚纱照

婚照的主角是一对中东血统的夫妇,女的很美,男的全程墨镜。欧式建筑加豪车的取景各种土豪气息毕露,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中东某国的强东和奶茶呢。。。。   三名伴娘很漂亮很漂亮,我们都觉得比新娘还美,但是伴娘身边高大威猛的伴郎们,,让我们都没敢对着她们拍照。。

悉尼大学真的各种美好,随便一拍都是景,随便一拍都是电脑桌面~

强东和奶茶妹的婚纱照取景地,当时被曝光的就是这里。

悉尼大学值得慢慢细游,一般旅游团绝对不会带来这里。我们在悉尼大学逛了一个多小时。又累又饿,出门一个UBER,直接到岩石区的热门餐厅——pancake on the rock.

话说如果是4人左右到悉尼,个人感觉UBER很方便啊。到了以后用澳洲的电话卡重新注册一个马上可用,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得到优惠券。不过我们这次去没有,有时候遇到口音很重的司机,表示听不懂。注意UBER被司机取消行程的话,有10澳元的押金要记得去点取消。

pancake on the rock在悉尼大众点评上高居榜首。价格不算很高,但是牛排简直不要太赞,个人感觉PANCAKE没有那里的牛排更精彩,分量很大,两个人一份牛排不会少~

从pancake on the rock出来,在岩石区散步很近就可以到环形港。夜晚的环形港,和白天不一样,更多的浪漫色彩。
      悉尼,越夜越美丽。
      从这个角度看,更像重庆的朝天门大桥了。

晚安,大贝壳。

DAY4:悉尼-墨尔本阿瓦隆机场-吉朗

第四天行程安排: 海德公园-圣玛丽大教堂-TOWN HALL-QVB-悉尼机场-墨尔本阿瓦隆机场-吉朗
   我们在悉尼的时间很短,实际只有一天半,第二天起个大早,只为节约更多的时间多看看悉尼。我们住的hostel离海德公园1公里多,悉尼第二天,依然选择暴走~

悉尼塔是澳洲第二高的建筑也是澳洲最高的观光塔,在塔上可以俯瞰悉尼全景,还有两个旋转餐厅。我们之前在台湾日本都看了太多各种塔,这次因为时间关系就没有选择上去,只是遥远的感受了一下~

过了悉尼塔不远,就看到了HERMES,女人们眼前一亮的单词~可惜太壕了米米不够依然只能远观~爱马仕的对面,就是海德公园了

悉尼的海德公园和伦敦的海德公园重名,建于1878年,是澳大利亚境内最古老的公园,作为悉尼市中心的一块绿肺,这里是人们聚集休闲晒太阳的场所,公园底下是圣詹姆斯火车站(St James Station)。一个公园把悉尼的城区密度划分开,西边是密集的写字楼和商场,东边是教堂,植物园,图书馆和博物馆。     看过了皇家植物园,会觉得海德公园一般般,因为海德公园是去圣玛丽大教堂的必经之路。在中国的话,估计这种规模的公园,早就已经被广场舞所沦陷了。

海德公园里的阿齐伯德喷泉(Archibald Fountain),由杂志发行人J. S. Archibald先生所捐助的基金而建,三角形的底座,拥有三座雕塑。对我们而言,凹造型的好地方啊,欧洲既视感~

海德公园的早晨绝壁没有喧闹的坝坝舞,只有声音很像JASON MRAZ的民间准歌手和晨练的人们~非常祥和~我想这就是澳洲的日常吧~

圣玛丽大教堂是悉尼最大的教堂,建于1882年,是一座哥特复兴主义建筑。原教堂1865毁于大火,1869年临时兴建的教堂同时毁于大火,现在所见的是1928年重建的建筑,教堂的双塔是悉尼的地标,教堂的地下墓穴还葬有澳大利亚第一位红衣主教Patrick Francis Moran,他的雕像也被立于教堂大门的一侧,除此以外,教堂的彩色玻璃窗的设计堪称国家瑰宝。

建议去的盆友们先绕着教堂走一圈,会发现很多拍照的好角度~而且侧边的人也不会比正门多,可以好好拍照好好欣赏

之前看攻略说教堂里面禁止拍照,我们进去的时候,没有看到“NO PHOTO”的标识,环顾四周全部的人几乎都拿出相机在拍拍拍。我们也低调安静的随机拍了几张,不知道是否妥当。

圣玛丽教堂的玻璃美得让人睁不开眼睛,每一扇窗户都是一个故事,可惜不是信徒不懂,权当艺术欣赏了。

维多利亚女王大楼(Queen Victoria Building,简称QVB),皮尔卡丹称其为“全世界最漂亮的购物中心”。它一座19世纪末的罗曼主义复兴风格的购物中心,全长190米宽30米,地下一层直接连接到市政厅火车站。QVB外观华丽,欧式建筑美轮美奂,不容错过。

QVB里面有两座大钟很是醒目,一座“皇家大钟”用6幅画展示皇家场景,一座“澳洲大钟”用33幅画描绘了澳洲的历史变迁。

其实QVB里面不算很大,个人感觉没有国内的商场大,没有一线大牌,大多是澳洲本土的牌子,在顶楼有看到UGG,一楼有COACH,还有一些卖羊毛、珍珠的。楼梯非常美腻~

从QVB一出来,就可以到悉尼市政厅大楼,看过了圣玛丽大教堂和QVB,感觉TOWN HALL相对一般般~路上碰到吹风笛的大哥,第一次听到真人版的风笛,真的好想去苏格兰。。

在市政厅逗留不久,我们到对面WOOLWORTH买了一点中午的午餐在HOSTEL匆匆吃饭后,我们赶往悉尼机场搭乘下午3点的航班去墨尔本

在悉尼的时间一天半,太匆匆,好遗憾,邦迪海滩、曼丽海滩、watson bay、蓝山等等这些地方都没有去到。不过,留下遗憾才是下一次来的借口吧~

欧式建筑和现代建筑的共存,这就是澳村的日常~

从悉尼市区到机场,我们依然选择的UBER,比来的时候打车花了60澳元左右不同,UBER只要30澳元左右,车程约25分钟很方便。而且去机场接我们的是一个感觉有点像王思聪的华人司机,一路给我们介绍悉尼的文化特色,到了非常壕气的送我们几瓶矿泉水怕我们太热~

捷星航空是澳洲航空旗下的廉航,我是通过阿里旅行买的票,买贵了,含税买成400左右一个人,不知道还可以电话讲价。可以带水上飞机~

进入候机大厅就有很多捷星的自助值机机器,没有托运行李的朋友就可以自助了,非常简单方便,拿护照一刷根据提示输入信息就可以拿到登机 牌了,比去柜台方便多了

墨尔本有2个机场,一个是墨尔本机场(Melbourne Airport),是主要的国际国内机场,离市区较近,乘坐shybus20分钟可到市区;另一个是阿瓦隆机场(Avalon Airport),离市区较远,但离大洋路的起点吉朗镇很近。如果你先游墨尔本市区,建议选择墨尔本机场,如果先游大洋路,可以跟我们一样选择阿瓦隆机场。
     特别注意的是,阿瓦隆机场的航班和租车公司较少,航班要提前一点预定,小车公司只有Avis,BudgetEuropcar,没有房车公司。

之前在VROOM上订了AVIS的卡罗拉,4天需要287AUD,问了一些朋友说价格比较高,过来发现租租车上更便宜,BUDGET家的凯美瑞,四天只需要238AUD左右,更适合我们4个人,果断重新下单~B家其实车型比AVIS家更旧一点。所以更便宜。

预定的时候一定要写上航班号,这样才有工作人员在这等着。确认信息的时候很简单,驾照翻译件、国内驾照和信用卡即可,填好单子签字,推销保险我们胆子大没要,就直接给了钥匙去取车了~

从机场一出来就直接是到吉朗镇的M1公路,我们没有租用什么GPS,也没有下载TOMTOM导航,全程GOOGLE,没有任何问题非常好用。

右舵车第一次正式开这么久,我们全程的摄影师兼驾驶员表示毫无压力,除了开始稍微有点紧张,雨刮和转向灯容易弄错。

直接导航到了吉朗镇的COLES,采购晚餐的食物,停车需要1澳元,不能像国内那样购物就免费。而且,澳洲的超市,尤其是大洋路上各个小镇的超市什么的,关门都很早,我们到了差不多晚上6点左右,已经处于马上打烊状态。

建议大家在吉朗的超市多买一点食物,这里算是大洋路上最大的补给站,后面的镇上根本没有这么大的超市了。。
   牛油果绝壁没有国内那种臭鸡蛋味道,很新鲜也很便宜。这次很可惜,错过了澳洲车厘子季节。

澳洲也是一个牛奶比矿泉水还便宜的国度,这几天喝了不少牛奶。

从阿瓦隆机场出来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我们住的地方,在大洋路上全程订的MOTEL,第一晚吉朗住宿的Riverglen Holiday Park在BOOKING上没有太多的介绍,开始还很担心。到了才发现,之前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RMB600多一点点的价格可以住我们4人很宽松,比我们在川西自驾游订的汽车旅馆设施好多了价格还要便宜!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很大的一个汽车旅店,配有游泳池和儿童游乐场!非常推荐这一家!价格便宜设施不错而且很安静!

第一天自己做的晚餐,其实在国内还可以做一些家常菜。但是在澳洲因为火、厨具和佐料的限制,只能将就了~每天晚上,我们都有红酒,澳洲的红酒又便宜又好喝~

DAY5: 自驾大洋路第一天

自驾大洋路第一天行程:吉朗镇-托尔坎-天使海镇-洛恩镇-阿波罗港
   我们的行程第5天开始终于进入期待已久的大洋路,可以说,大洋路是我们这次澳洲之行的初衷,太渴望在一边是海一边是山的蜿蜒公路上自驾

以下来自百度: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从英国归来了约5万名澳洲士兵。由于当时正值30年代大萧条,国家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上升,政府出于无奈,只有安排这批士兵开荒修路。1932年从吉朗坎贝尔港长达180公里的海滨公路正式建成开通。由于在英语中通常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称为“Great War”,这条路又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所以被正式命名为“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

大洋路的起点是托尔坎,这个一般没有争议。但关于终点,则众说纷纭,有说坎贝尔港的,有说瓦南布尔的,有说彼得伯勒,还有说仙女港的。大洋路的代号是B100,从地图上来看,是过了彼得伯勒还没到瓦南布尔就中止了。按照这个来分的话,大洋路的主要景致分为三段:
    1、“冲浪海滩”段:从托尔坎 (Torquay)到阿波罗贝(Apollo Bay),全长91.6公里,主要沿海行驶;
    2、“绿色雨林”段:从阿波罗贝(Apollo Bay)到普林斯顿(Princess Town),全长78.3公里,逐渐离开海岸,在内陆行驶,途径奥特威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
    3、“沉船海岸”段:从普林斯顿(Princess Town)到彼得伯勒(Peterborough),全长30.3公里,重回海岸,进入大洋路的精华,最具代表性景点12门徒岩(Twelve Apostles)。

楼主认为这样的划分基本把大洋路最精华的部分展现了,分三天游览比较好,当然,真要细细品味的话给我一周也不够,因为澳洲的每一个小镇都值得慢慢逛。但这样的安排却漏掉了一个重要的小镇——仙女港(Port Fairy),它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了“国际花园社区奖”,被评为了全球最宜居的小镇,个人觉得把这里作为大洋路的终点更好。
     这次非常遗憾,我们在瓦南布尔就返程了,如果可以的话,在大洋路的时间再多一天就完美了~

离开吉朗镇后到达托尔坎(Torquary)就真正进入了大洋路(B100)。大洋路最高限速100公里,很多弯路都有指示要减速,尽量按照路牌的要求行驶最为安全。大洋路是单车道,且路面较窄,两车相会时要小心。
    我们第一个要去的地方bells beach一出门设置导航跟着走,没想到GOOGLE把我们带到一条更偏的路上,看到几个车都在往这个方向走,但是在这里,我们第一次碰见了袋鼠!萌萌哒!一碰一跳动作很快!

没想到走了偏路,却收获了意外的惊喜,还看到了很多五彩斑斓 的鹦鹉~绕了一段,就看到居然有中文提示,BELLS BEACH在另外一个方向。不知道是不是当地人民之前被问路太多次了专门做的指示牌。

托尔坎有最好的冲浪海滩,其中最名声卓著的是贝玲海滩(Bells Beach),世界上举办时间最长的冲浪比赛就在此举行。每年复活节期间,世界顶级冲浪选手都会齐聚在这里,在Rip Curl复活节职业冲浪赛(Rip Curl Easter Pro)中挑战高达五米的巨浪。
     可惜我们到的时候,云层很厚,这个时间点,天气不是很好。

从Bells Beach出来,回到B100继续往前开,进入第二个小镇——Anglesea(安格尔西或天使海)。这个镇很小,镇上有一个小湖,湖上还建了个亲水平台,很多白鹭或停泊在湖上,是一个给人安详感的地方。

天气依然不是很好,云层很厚~

很多海鸟,建议别随意喂食,虽然它们看到人很热情。。

大洋路上每个镇都有information center,提供很详细的问询信息,比如哪一段可以看到袋鼠或者考拉、萤火虫什么的,工作人员大都是老人,但是很热情,问询信息有简要中文版的~

接着我们驱车前往小镇的Anglesea Golf Club,这其实就是一个高尔夫俱乐部,让它出名的是球场内有很多野生的袋鼠,来这里的人部分并不是为了打高尔夫,而是来和袋鼠亲密接触。袋鼠们在球场上自由地跑来跑去,非常和谐。俱乐部离小镇差不多10分钟的车程,现在这个地方,是要收门票的!!
    到了工作人员给我们说,可以乘坐观光车进去看袋鼠,价格好像是10澳元一个人,因为袋鼠不会在路边出现了,距离很远~如果可以的话,马上就可以坐着走。然后巴拉巴拉一大堆什么的话,反正我们都没听懂,所以就没买票。
   然后,工作人员就自己开车走了。。。我们想,这个球场,看起来不是很大。。既然,来都来了,就先走进去看看到底有没有袋鼠。。
   结果,我们就仗着反正没听懂到底在讲什么,就直接走进去了,也没人叫我们出去。。走了10几分钟,才看到了袋鼠~

特别提醒,袋鼠一般在早上和下午傍晚活动,中午时分是很难见到袋鼠的!我们到的时候是中午,没有见到太多 袋鼠,只有几只特别活跃的在发现我们看它们之后,也主动出来看了一下我们就蹦跶走了~

中午的袋鼠,感觉都躲避在树林里,默默的看我们逃票。。。
    在里边转了40分钟左右,没人叫我们。出来之后,发现天蓝了,然后,看到一个提醒牌,说这里已经不免费了。额。。当时觉得,好尴尬啊~赶紧闪人

告别袋鼠,我们前往下一站小红帽灯塔,这个时候,天开始变蓝了。大洋路的天气,一天24小时变化很大!

在这样的路上开车,怎么可能还有路怒症呢?

云雾退去,太平洋的美毫无遮拦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大洋路一路上都有很多诸如这样的LOOK OUT,随时可以停车下来。

这个LOOKOUT之后,就是笔直的海岸线,碧海蓝天,美得不要不要的

Split Point Lighthouse建于1891年,是澳洲最早一批建的灯塔,比最古老的Cape Otway Lighthouse奥特韦灯塔晚了十几年。这个灯塔是免费的!

天气好,拍照无压力,分分钟明信片效果。
     沿着灯塔旁的小路往下走就是鹰岩(Eagle Rock)了,堪称大自然的伟大雕塑,颇有MINI十二门徒的味道。

中午我们没有带太多干粮,大洋路上除了每个小镇,吃饭的地方很少,就简单在灯塔下的咖啡馆补充一下食物。

非常有味道,装修精致的咖啡馆,东西也不贵!

往洛恩镇的路上会经过大洋路纪念拱门(The Great Ocean RoadMemorial Arch)。这个朴实的拱门是为了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914-1918)为战争做出贡献的人而建的。

路边的树因为海风,造型都很飘逸~

洛恩洛恩栈桥非常出名,我们去的时候,栈桥上风非常大,走入栈桥真的有一种走入海心的感觉。大质量大密度的楼主表示有点HOLD不住!

栈桥上有人钓鱼,澳洲钓鱼是免费的,但是对鱼的品种和数量有限制。
     一转头,天边又给了我们惊喜!彩虹!

从洛恩出来我们继续向阿波罗港前进,路上一处LOOK OUT 这里,很多石头被堆砌起来,我们不太懂是什么意思,曾经在花莲的七星潭也看到很多这样的石头堆砌物。难道是为纪念故人?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国内清明节刚过,也不明所以得堆砌了一个。

到了我们在阿波罗港的MOTEL已经是傍晚时分。在阿波罗港我们的订的是BIG 4的营地,规模比昨天的更大,但是价格贵一点点,好像是人民币700多4个人,比起墨尔本悉尼的酒店,依然很划算。

MOTEL的厨具和火都有限制,根本不可能像国内一样爆炒!因为房间内的烟雾报警器很敏感,尤其是对我们重庆人而言,没有辣椒简直有点煎熬。我们已经万分怀念重庆的小面和火锅了!

DAY6:大洋路自驾第二天

DAY6行程:阿波罗湾(Apollo Bay)— 奥特威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 普林斯顿(Princess Town)— Port Campbell(坎贝尔港) 】

时间啊时间,可怜的楼主没有时间,只能把“绿色雨林”段和“沉船海岸”段2天行程并作1天跑完,放弃了一些景点,留下了不少遗憾美。
     进入绿色雨林段,明显弯道增多,路变得更窄。在重庆这样的路况经常遇到,就和上重庆南山的路差不多,车更少,我们的驾驶员同志爱惨了这种弯道路段。

一早告别美丽的阿波罗湾

大奧特威国家公园GreatOtway National Park,这个国家公园从托尔坎镇一直延伸至王子镇,向北穿过奥特韦腹地到达寇拉克。从田园般的度假小镇阿波罗小镇绵延至格兰那普牧场,可以徒步路径横穿国家公园,这条路经过精心设计。公园各处都有绝佳的露营场地,无论你正在寻找一个可停放旅行车的家庭度假场所,或是渴望一个人静静凝望夜晚的星空,这里都能满足需求。公园内拥有曲折的海岸线、细沙软软的海滩、岩石平台和饱受风袭的石南野地,而公园北部则是高大的森林、蕨类繁茂的溪谷、气势磅礴的瀑布和宁静的湖泊。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大的国家公园!
     我们今天的第一站目的地是在去奥特威国家公园看野生考拉。车沿着大洋路开,见到岔道C157公路拐进去,这条路开到底就是灯塔,沿途有桉树林,生活了很多野生考拉,所以一转入C157除了我们的驾驶员同志,所有人的头都呈45角度侧仰望找考拉,刚进去那一段全是高耸入云的树,这里是没有的,往前走20分钟左右进入一片低矮的桉树林,就能在树丫上很轻易地找到考拉了。

我们看到了10只左右的考拉,有9只都在很远的树丫上,必须要用长焦镜头才可以捕捉到。在这里看考拉,最好要带上长焦镜头。我们没有长焦镜头,运气好,遇到了这只考拉的“值班经理”,就在公路旁边很近的树丫上睡觉~
     睡饱就吃,吃饱又睡,多高的境界啊。考拉是夜行动物,早上见的考拉多处于睡眠状态中,它每天有17-20个小时都保持着销魂的睡姿,因为桉树叶是它们唯一的食物,它们几乎从不下地饮水(桉树叶能为其提供90%的水份,只有生病或干旱它才下来),而桉树叶是有毒的,长时间睡眠是为了通过肝脏分离、消化有毒物质。
   再来一个萌萌的屁股,有很多镜头对着它拍拍拍,这只敬业的值班经理考拉,毫不受影响~

C157的尽头就是奥特维角灯塔,这个灯塔是澳洲最古老的灯塔,需要收费的,好像是25澳元一个人。我们去的时候,因为天气不好,云层很厚。就没有进去。
    再从原路返回B100,路过刚刚考拉值班经理的树丫,发现这个萌货居然醒了,哈哈,真的太敬业了,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它的睡容,醒着的时候也让我们拍拍拍。
   估计是饿了,一直在吃树叶,动作很灵活~

看完考拉,继续向前方行进。开始进入大洋路景点密集路段。
    没多久,B100旁边的路牌提示我们,Gibson Steps就到了。没想到这么快,我们差点错过!吉普森台阶是一条从大洋路下到海滩的台阶,早年由一个名叫吉普森的人用木头修建而成,现今已换成了木栏石阶。站在吉普森阶梯上,海景视野极为广阔。

各位盆友,有木有很像太阳的后裔里面的沉船湾?
   没想到,在大洋路,居然有这么类似希腊的地方。。哈哈,当时把这个图发到胖友圈,大家都在问,这是去了沉船湾吗?

一般的旅行团绝壁不会让客人下到吉普森台阶的沙滩边,最多在台阶上观景台停留20分钟就走人。沙滩上没有太多的游客。可以慢慢的欣赏海浪沙滩和巨石。

在很多手机APP里面有一种偏黄的滤镜都很喜欢用同一个景点,之前还纳闷这个地方在哪里,看起来好苍茫,有一种百年孤独的感觉。没想到,我自己竟也亲自来到这里拍下了同样的画面。

我们在吉普森台阶玩了一个多小时才离开,没几百米,就是大名鼎鼎的十二门徒了~!
     十二门徒是大洋路的精华,经过千年的海浪和海风的洗礼,南太平洋边被大自然鬼斧神工地雕凿成酷似人面,而且表情迥异的12块岩石,看似悲哀,恰似温柔,巧夺天工。
      我们在下午4点左右到的这里,天气并不好,云层很厚。现在的门徒已经只剩下7个,其中有两个本来就很小,有研究说终有一天,这里会全部消失,我们所看到的瞬间,其实便是历史。

第一眼门徒,云厚光线不好,拍起来很吃力。为什么。。请看下图。
    下午4点左右的十二门徒观景台基本全是国内游客,90%以上都是旅行团。。十二门徒景区的厕所提示只有中文告诫大家要注意卫生。照相要挤,感觉非常不好,我们辛辛苦苦飞了半个地球难道就为看到这样的景色?必须不行啊,果断离开这里,明天早上再来!

十二门徒附近是大洋路景点最密集的区域,离门徒不远的刀背岩,同样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样奇特的景色。

离开十二门徒,不远处是Loch Ard Gorge洛克阿德大峡谷。这里是为了纪念1878年在海难中触礁沉没的移民船“Loch Ard”。

这个地方因两名幸免于难的18岁男女,被海浪冲到一个风浪较小的海湾,他们相互扶持爬上海岸,在岸边拥取暖度过了寒夜,被人救起后成为夫妻,所以此湾被称为避风湾。对我来讲,这里更像是太阳的后裔里面的沉船湾!!当时楼主一心想要下去到沙滩边,居然被制止了,现在想来,好后悔!!虽然没去希腊,难道都不能在这里感受一下太阳的后裔么。。。

海边风浪很大,人也很多,我们直接前往坎贝尔港的MOTEL,第二天一早再去十二门徒感受日出~
    坎贝尔港大洋路上很小很MINI的一个小镇,小到镇上只有一个MINI超市,但是因为距离十二门徒等景点不过10公里,所以很多自驾游的游客会选择在这里休息一晚。
   之前没考虑在这里停留,是听了其他盆友的建议改在了这里,简直太正确了,不然我们就会错过第二天十二门徒的美景~
   强烈建议自驾的盆友都在这里休息一晚哦~

DAY7:大洋路自驾第三天

【DAY7】坎贝尔港-瓦南布尔-A1-克拉克-墨尔本
    这是大洋路自驾的最后一天,我们都非常不舍。前一天晚上看天气预报,虽然云层很厚,但貌似不会下雨。这一天我们早上设置了6点30的闹钟!上班绝壁起来不到!!就为了弥补十二门徒的遗憾!!

早上的门徒,天空是粉蓝色的,很少女!

虽然没有想象中的日出,但是,我也觉得很满足啦!早上不背光,可以尽情拍照,人少,也可以尽情欣赏这一绝世美景!

一眼沧桑,浩瀚无边的太平洋,浪潮不断涌过来,数百年如一日击打门徒,却屹立不倒。

图片真的无法表达这里的震撼与壮美。大洋路的美,更多的是留在心里。

伦敦桥断桥的故事,就不赘述了,反正就是某一天双拱塌掉一个,成了现在的样子,当时还有一对男女在上头,等等。 想来,哪天另一个拱断掉的话,又可以贡献两个门徒了 。历史就是这样周而复始不?

在这一段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海水肆意冲击岸边的巨石,感觉很像海洋版的滚筒洗衣机。

最后一个景点,却超出了我们的想象——THE GROTTO。
    类似拱门一般的洞穴,外面是湛蓝的海洋,洞穴里的一汪水池则呈现出蓝绿色渐变的颜色。很像九寨沟海子的颜色,非常秀丽,和壮阔的大洋路景色形成鲜明对比。

最后一站前往瓦南布尔。我们从THE GROTTO出来已经是中午了,当时觉得下午只要3个多小时就可以开回墨尔本,完全没注意时间!
  瓦南布尔是大洋路上著名的观鲸小镇,每年5月到10月的时候可以从这里出海看到鲸鱼,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时候,瓦南布尔镇比坎贝尔港大多了,我们在这里简单逛了逛,差不多2点左右,开始往墨尔本出发!

回程的路从B100到A1,沿途多为牧场风光,途径的几个小镇,风景都很好。可惜当天下午5点半约定时间还车,我们没有怎么逗留。

再见啦大洋路
   大洋路自驾之旅不辜想象,不负期待!

从瓦南布尔到墨尔本BUDGET市区FRANKLIN ST还车点,看导航的路程时间3个半小时左右,我们2点从瓦南布尔出发,心里想着时间刚刚好,真是充分利用了4天的租车时间!
   万万没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我们的如意算盘,一到墨尔本市区就破灭了!
   没想到,地广人稀的澳洲也是有堵车一说的!!!
   而且,堵得和重庆有得一拼!!一进入墨尔本的高架桥,就纹丝不动!

第一眼墨尔本,高楼大厦和国内类似,除了天空蓝一点没什么感觉。因为堵车ing。
   眼看就过了约定的还车时间,BUDGET是6点就下班,我尝试着给门店打电话,看能不能等我们10分钟。得到的答案很干脆,SORRY之后NO就挂断了!
   狠心赛,过了几个听起来高大上其实很简单的HOOK TURN,6点5分,我们到了还车店。已经关门了。。。
   在下班这件事情上,澳洲人民还是很准时的。。
   没办法,墨尔本市区停车贵,我们也只能将车停在还车点第二天再来退钥匙,回酒店。。

酒店房间的VIEW很好~算是小小的弥补一下错过还车时间被罚款的郁闷心情吧!
   所以,以后去自驾的筒子们,一定得算好时间!别像我们一样,把什么都想得很完美,一定要预留时间!

DAY8:墨尔本大暴走

【DAY 8】墨尔本大暴走: 涂鸦街-弗林德斯街车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圣保罗大教堂-联邦广场-亚拉河边-菲茨罗伊花园 Fitzroy Garden-库克船长小屋-维多利亚女皇市场-唐人街

在墨尔本有免费的35路巴士可以乘坐,但是我们依然选择暴走的方式来感受这座城市。为的是更多体会到当地的一点一滴。墨尔本CITY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移民文化特别浓厚,感觉在CITY里的华人和印度人,比当地人还多~印象很深的是去了一个WOOLWORTH,基本都是华人,感觉和在国内逛进口食品超市差不多~
   和大多数游客一样,我们第一站选择在了联邦广场一带。第一个到的是涂鸦街,在教堂背后就有这样的一条羊肠小街,可见墨尔本文化的融合性~国内也有很多这样涂鸦艺术展示的地方,我们没有太多停留。

在这个十字路口上,弗林德斯街车站,联邦广场,圣保罗教堂各占一角。

相比南十字车站,弗林德斯街车站的画风完全不一样,外面看着沧桑,里面更是古朴,据说是印度人设计的,感觉有种咖喱味儿。时值上班高峰,车站内外人流涌动。

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由英国建筑师威廉巴特菲设计,建于1891年,它是墨尔本最早的英国式教堂,也是市区内最著名的建筑,它之所以闻名还因为它是以蓝石砌成,墙壁上有着精细的纹路。1932年,教堂又加了3根尖塔,使它看起来更加雄伟。

教堂的彩色玻璃,同样美得让人惊艳!

联邦广场上人多海鸟也很多~旁边有维多利亚艺术中心,一个现代艺术的展馆

亚拉河边的时光,很悠闲。据说晚上这里也很美。我们后来被买买买冲昏了头脑,晚上忘记到这里来了!

墨尔本的南岸,有一种蓝叫澳洲蓝!

离联邦广场不远就是菲茨罗伊花园,是市中心与东猫本的分解线,也是人们逃离城市喧嚣的绿色休闲去处。由于这里的公园道路笔直,两旁种植的榆树常年葱郁,这里有著名库克船长小屋,花园免费,但是小屋要收费。
   在澳洲,非常喜欢这样的公园。在这里,时间自动就慢了下来,静静地呆一下午,放空, 不需要去到哪里,都会非常享受。

花园里有一个温室,植物很精致但是不大,是免费参观的。

库克船长小屋是收费的,我们去的时候又遇上大部队旅行团了,果断拍照走人。

花园里的萌萌小孩,澳洲的小盆友们眼睛都很大,肉嘟嘟的,很是可爱!

真是萌得我心都要化了~

维多利亚女皇市场,在去之前我充满了各种想象,以为在这里可能和悉尼的QVB类似,还可以疯狂买买买。
   这里可以搭乘35路免费巴士后走过去很近,到了之后,我发觉:冠以女皇名字的不一定代表这个地方是高大上。

市场很大,分为生鲜、小商品、食品、菜市场等几个区。在这里没有任何高大上的品牌,完全就是一个综合市场。。。。并且,小商品区域大多数商品感觉是MADE IN CHINA,尤其是义乌。。个人认为,没有必要专门来一次。。

需要玩偶纪念品的可以来这里,比其他地方都便宜。。

失望的从女皇市场出来,直接GOOGLE到CITY的WARE HOUSE,剩下当天的活动就是买买买!
    澳洲的奢侈品价格不太划算,但是保健品是盆友们点名需要的,其实当地人根本不喜欢这些,还有各种奶制品,直接去超市下单德运。。连WEET BIX我也背回来了。。
    晚上唐人街一晚重庆小面12澳元,终于缓解了我们思念辣椒的情绪~

DAY 9-10 墨尔本逛逛逛+返程回家

【DAY 9-10】皇家展览馆-墨尔本博物馆-圣帕特里克教堂-皇家拱廊-皇家植物园-墨尔本机场-返程回家
     很快就到了归家的日子,在澳洲接近一周的时间,时光如梭。
      最后一天的行程我们并没有安排太紧,以闲散游览为主。
     第一站选择在了离我们酒店非常近的皇家展览馆及墨尔本博物馆,皇家展览馆围绕在其附近的卡尔顿园林,是为了1880年至1888年在墨尔本举办的盛大的国际性展览会而特别设计的。看过国内跑男的应该不会陌生这个地方。。在墨尔本那期跑男几个美女下马车的地方就是皇家展览馆。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门。。。只能远观。。

在国内,这里绝壁会变成拍婚纱照的好地方。。

皇家展览馆的对面就是墨尔本博物馆,号称是南半球最大的博物馆。氮素,万万没想到,这里是收门票的!而且对外地游客,貌似还不便宜。。。
    考虑到语言不通外加跑男里对这个博物馆里面也透露一二,我们只是远观了一下,出发下一地点~

前往皇家拱廊的路上,我们不知怎么走的,突然发现,前面有一座教堂看起来还不错诶。
   在墨尔本市区内,我们之前没有很认真的做攻略,不知道这正是大名鼎鼎的圣帕特里克大教堂!我的第一反应,什么教堂,这么摇滚!感觉酷毙了~

圣帕特里克大教堂堪称南半球最大最高的天主教堂。教堂于1897年正式启用,但上方的三座哥特式尖塔直到1939年才完成,以纪念罗马天主教会在维多利亚州传教一百年。教堂由青石筑成,外墙里面起伏凹凸,颜色深灰偏黑,庄重大气、宏伟醒目,装潢华丽但不失庄严,充分展现了文艺复兴的建筑风格。每当日出和日落之时,教堂就会披上一层金色,非常美丽。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有感受日出日落的金色霞光,不过,也非常的美丽~

皇家拱廊在墨尔本市中心,维多利亚风格十足,装修十分豪华。拥有很多梦幻的橱窗。。
  氮素,貌似都是本地品牌。。。能够让我们买买买的东西并不多。。

皇家植物园在亚拉河的南岸,距离墨尔本市中心还有一段距离,因为时间比较充裕,我们选择靠走~

过了亚拉河不远,到皇家植物园之前还有一个类似的花园,里面依然葱郁,这段路,还有点原来流星花园里面校门口的意思。。干净,整齐,非常的梦幻。。

皇家植物园建于1845年,里面有很多名人亲自种下的树,比如:柯南道尔等~皇家植物园非常大!如果要好好游览,建议大家给这里预留2个小时以上的时间。

一进去就被长势喜人的肉肉植物给震撼了。澳洲的多肉,都是巨型的!

这个简直就像莲花宝座一样。。

皇家植物园比悉尼的植物种类更加丰富,面积也更大!

里面貌似还有私人的会所。。开始我还怀疑,这不会是公厕吧~
  我们因为时间关系,只游览了植物园一个小角落,好遗憾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离开植物园,我们在CITY做最后的采购

MYER百货门口周末有行为艺术的人,还不错哦。

在澳洲最后的晚餐,我们选择了一家汉堡,这在大众点评上可以搜到,貌似在墨尔本当地很热门!

简直不要太赞,在国内确实很少吃到这么美味的汉堡~想想都口水ing..

从CITY到机场我们依然选择好用的UBER,价格不贵貌似不到30AUD,很方便。
    我们提前了接近4个小时到机场,因为想着可能机场免税店还可以逛逛,加上退税听说排队很复杂。。
    结果,,,个人感觉,墨尔本机场,并没有好逛的!建议大家能买的就在CITY里面买。首先,澳洲本土产品这里比市区的商店大约贵30%;其次,免税店的奢侈品,在澳洲,个人感觉没有什么价格优势。。

只有UGG还可以看看,萌萌哒。

等了好久终于到安检入关,听说,墨尔本机场退税会看箱子里的实物,如果没看到实物的话,就不给退~
   澳洲安检给我的印象非常不好,和去年在日本机场相比,简直天壤之别!入关没有任何提示,并且飘忽不定的安检标准和不三不四的工作态度,充分体现了澳洲人散漫、随意的工作态度。

再去的各位朋友,一定记得:蜂蜜、黑糖、面膜什么的,统统托运。。别被退税的传说给坑了!

墨尔本机场一过安检就可以看到退税的地方。  建议大家提前下载好TRS的APP,有一个队列是可以用APP的,会快很多。 然而,当真的到了办理的工作人员那里,她根本没看APP,直接看了消费小票填了一个金额就OVER了。   标准不一,处处可以体现~退税大约是在10天后就到了信用卡,还是很方便的。
   没想到在墨尔本的最后发生了影响 心情的事情,不过,旅途随处都可能有意外也很正常。

折腾半天,总算登上飞机~

墨尔本用一场大雨来给我们告别啦~

结束语

不知不觉快2个月已过去,似乎所有的一切都历历在目。每一次旅途都有着不同的收获,除了收获这些美好的照片,更收获了多一份信任和依赖。随着年纪的增加,当旅途中少了几分激情和冲动,却多了些许安心和相依相伴的默契。值得珍藏的也不只是图像本身,而是一起走过的那些或快乐或辛苦的历程~
       无论是旅途还是人生,总是会碰到许多意外和不如意。而当一起携手去面对和解决问题,最后柳暗花明又一村时,这些在路上发生的故事会更让人回味~愿一直相依相伴走过千山万水,看遍世间美景~

本篇游记共含20328个文字,18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景美人更美哟

2016-06-13 12:45

引用 ala313 的图片:

马来西亚币

2016-06-13 14:31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13 17:27

引用 南瓜南瓜就是... 发表于 2016-06-13 17:27:42 的回复:

回复南瓜南瓜就是...:哈哈,旅途愉快

2016-06-13 18:46

楼主写得很棒啊~~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要详细咨询一下可以么?~

2016-06-15 15:45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15 15:45:57 的回复:

回复酒酱:呵呵,可以的,1809522256 QQ

2016-06-15 23:17

引用 ala313 的图片:

哈哈,桥头。。。

2016-06-17 14:12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6-17 14:12:39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嘿嘿,必须的桥头整起

2016-06-17 14:5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6-20 13:50

引用 mela_ 发表于 2016-06-20 13:50:29 的回复:

回复mela_:

2016-06-20 15:59

我是重庆的,想➕你的微信,准备明年3月去。

2016-11-17 20:58

引用 🍬唐糖🍬 发表于 2016-11-17 20:58:40 的回复:

我是重庆的,想➕你的微信,准备明年3月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