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吉林游--乌喇文化主题公园

• 出发时间/2016-06-10

2016年6月10日下午16:50分我们结束了朱雀山的登山活动,转下一站乌喇文化主题公园,从朱雀山到乌喇文化主题公园大约用了一个小时,下车后导游告诉我们18点钟我们准时往回返。

“吉林乌喇文化主题公园”是一座以松花江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始建于2009年,坐落于昌邑区 松江东路与新昌街交汇处(锦东花园),背靠东团山,毗邻松花江。是通过山、水、岛等自然元素与历史、人文的巧妙结合而构筑的综合性景观功能园区,经过四年的不断建设和完善,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实景演出、主题景观、休闲游乐、文化餐饮”四位一体的文化主题公园,宛如一座松花江文化的露天史馆,向人们重现了千百年来的松花江文化,园区一游,可谓“松花江畔忆千年”。

吉林乌喇•文化主题公园的所有景观均是围绕着“松花江文化”这一主题打造。从历史到文化,从人文习俗到历史传说,充分的展示着松花江流域的古老文明。
园区内的景观包括:
德胜古门、祥龙护佑、水师临江、天河古渡、玄天古炮、一品御酒、强弩待发、乌喇民居、船厂摩崖、林中小屋、听涛亭、闻韵亭、龙门峰、天豁洞等,每一处景观都叙述着一段尘封的往事,让每一位游客一边观赏一边追忆着松花江的历史印记。

乌喇,满语,意为“沿江的城池”,这“江”指的就是松花江,吉林也正是因“松花江”而得名。

吉林乌拉演绎简介

乌喇文化主题公园导游图

船工雕像

八旗筑城
吉林地志》载:
吉林.被山负海之区也,处关东三省之中而海岸延长,南起图门江,北尽库页岛,地方包络三千余里。”
吉林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可“远迎长白,近绕松花,扼三省之要冲,为两京(盛京、兴京)之屏障。”
清康熙十年(1671年),宁古塔副都统安珠瑚率八旗劲旅三千人来吉林驻防,组织砍伐木材,筹备建城。康熙十二年(1673年)“南依松花江,东西北三面竖松木为墙,高八尺,北面二百八十九步,东西二面各二百五十步,每面一门。城外周围有池,外有土墙为边,边墙东西亦依河岸,周围七里一百八十步”的木城建成。
吉林城的监造人安珠瑚独具慧眼,把吉林城建在“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而右白虎”四神之中,使吉林城五行俱全。龙潭山位东,属木;小白山位西,属金;朱雀山位南,属火;玄天岒位北,属水;吉林城位中,属中央土,松花江巨大的反S形,形成阴阳两仪。在堪舆术士眼里,吉林乌拉古城“形势全,风气密”,群峦簇拥,松水中流,形胜极佳,天下少有,真如古人诗:鸢飞鱼跃藏真趣,绿水青山是道图。

开江鱼趣
吉林松花江冰雪消融时,有一俗称开江的自然景观。根据当年的气温及冰层等情况分“文开”、“武开”。 由于近年暖冬较多,冰面一般就一点点化开了,称“文开江”。武开江”已是很多年看不到了。
在过去“武开江”的日子里,河边的男人们都不睡觉,披着大棉袄,端着大烟袋,蹲在房前屋后,听着冰块撞击声,赶着被惊飞的鸡鸭。即使冻得瑟瑟发抖,也不错眼珠地盯着江面,生怕错过那千里跑冰排的壮观场面。“武开江”时,咆哮的江水夹带着冰排,像一匹匹脱缰的野马,携着狂风,前呼后拥般地发出炸雷般的巨响,巨大的冰块撞在一起,形成冰山。洞开的江面上,蕴藏着无穷力量的冰块、江水上下翻滚,显示了大自然无穷的威力。

“武开江”的壮观场面和巨大声响,让人们的视觉和听觉都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壮举,而美味的开江鱼却能让人们的嗅觉和味觉得到更好的享受。
    随着冰面解冻,憋屈了四、五个月的鱼儿也都被唤醒而“鱼贯而出”,这些鱼儿由于整个冬天的忍饥挨饿,体内的脂肪已经消失殆尽、废物也排放得异常干净,其肉质变得非常紧密、不肥不烂,因此鱼肉便会异常鲜美,与其他时节的鱼或海鱼有很大区别。肉质用冰清玉洁形容亦不为过,烹调得当,滋味鲜美难以形容——开江鱼成了不可多得的美味,在中国著名的“四大鲜”中占有一席之地。
开江鱼之所以称作开江鱼,就是因为这鱼只在开江的时候才有,一年之中,只有四月份二十几天的时间中才可以吃到鲜美的开江鱼。再迟些,春气入水,鱼儿开始化育,吸收物华也吸收了浊气,便没了那种鲜美而“泯然众鱼矣”。懂行的食客在每年开江之时都会尽享开江鱼的美味。很多当地人闲暇时带个小马扎,坐在岸边潇洒地将鱼竿一甩,然后安静地垂钓等待鱼儿上钩,那种“世人皆浊我独清”的悠闲生活足以让人羡慕得咂舌,在体验鱼儿咬钩后那种收获的乐趣的同时,还可以第一时间享受开江鱼的鲜美。夕阳下,岸边的小屋里生起炉子,在炊烟袅袅下吃着酱炖的开江鱼,喝两口自带的小烧酒,那味道,那意境,真不知用怎样的文字来形容!

德胜古门

明清两代,国都北京设有德胜门,国都之外有德胜门之称者,惟独吉林城,可见军事地位非其它城市所能相比。吉林将士出征或班师凯旋,往往经由德胜门。德,原本为“得”,因受儒家“以德服人”、“不战而屈人之兵”思想的影响,故称“德胜”。有清代,吉林八旗精于骑射,战斗力强,享有“吉林劲旅天下最”的美誉,一旦边疆有警、国有内乱,吉林八旗必当奉命出征,浴血沙场,屡立战功。

祥龙佑护
“龙”,做为汉民族的图腾历来为人们所崇拜。历代皇帝都以“真龙天子”自封并赋予自己祖先以神话色彩。做为封建社会的最后一个王朝的大清王朝当然也不例外。
据满族人最古老的文献《满文老档》中说:天上有三位仙女下凡,来到长白山一处湖中沐浴。她们在空寂的深山中脱去衣裳,在湖中恣意戏嬉。这时,天上飞来一只神鹊,在三位仙女头上盘旋一会儿,就把一颗红色的果子吐在了三妹的衣服上。三妹上岸后看了红果爱不释手,禁不住放入嘴中吃了下去。想不到的是她竟怀了孕,生出了一个英勇非凡的男孩,这男孩就是满族人的祖先。
正是这段神话传说的记载,使得长白山成了清王朝的“圣山”,长白山脉理所当然的就成了清王朝的“龙脉”。清王朝统一全国以后,饮水思源的清初帝顺治皇帝,并没有忘记自己起家的资本,定都北京后不久,就封禁乌拉街(今吉林市北30公里处)方圆五百里,把它尊为“本朝发祥之圣地”因此,吉林的乌拉街也就成了清王朝的“龙兴之地”
神话的记载毕竟比较飘渺,清王朝的“龙兴之地”究竟在何处也各有争执,但清王朝历代皇帝对吉林的重视毕竟是真实的。面对吉林的秀美山水,我们倒真的希望吉林这座美丽的城市有“祥龙佑护”,佑护我们的吉林走向富强,佑护我们的祖国走向辉煌!

德胜古门

德胜园

德胜园小吃城

松江印记表演排练

天河古渡

隶书字体的“天河古渡”

吉林乌拉境内森林密布,江河纵横,水系发达,使得吉林自古即占舟辑之利。

青龙逶迤
道教神名,原是“二十八星宿”中东方七宿之名。古人认为,东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形象似龙,因位于东方,按“五行”东方属木,色青,故名。同白虎、朱雀、玄武合称四方之神。汉晋以后被神格化,称“孟章神君”。今设此亭暗合吉林城“五行”形势中之左青龙—龙潭山。

玄天古炮

玄天岭岗峦逶迤,绵恒40余里,实为吉林古城北部一天然屏障,清光绪年间,为抗击沙俄武装入侵,在玄天岭上修筑炮台。古炮台为不规则四方形,东西宽约20余米,南北长近50米。周围矮墙用三合土夯筑而成。现已风化如石,十分坚固,炮台类似天津大沽口的实心式炮台,有大炮7门,炮口面向北方,保卫吉林省城。

历经百余年的沧桑变故,风风雨雨,如今古炮台遗址尚存,任人凭吊。

山 宗 水

大篆书体的“山宗水源”

远望团山

船厂风韵
吉林市最早有文字记载的造船历史可追溯到汉代,据《后汉书》记载:“汉挹娄人便乘船”。
据宋代洪皓的《松漠纪闻》记载:“其俗刳木为舟,长可八尺,形如梭;日‘梭船’,上施一桨,止以捕鱼。至渡车,则方舟或三舟。后悟室得南人,始造船如中国”。文中提到的悟室,即金朝开国重臣完颜希尹,他率军征北宋,不仅俘掠徽、钦二帝,也迁徙了大批中原造船人到北方造船。据有关学者研究,迁徙中原人造船的船厂可能就在前代的涑州城(今吉林市东团山平地城下),吉林市丰满区江南乡荣光村金代遗址,曾出土过锚、钩等工具。

据《大中华吉林省地理志》记载:“吉林省垣,土名船厂,明初造船泊于此地”。明成祖永乐七年(1409年),明朝政府在吉林市松花江畔设厂造船,辽东都指挥史刘清曾三次领军到船厂督工,并在吉林市丰满区阿什哈达村的松花江东岸山崖上刻制记载此史实的摩崖碑两通。

清初,顺治十三年(1656年),清政府旨令宁古塔昂邦章京(将军)沙尔虎达,在吉林乌拉设厂造船,当年造船厂的大体位置,在今天吉林市松花江北临江门码头上游附近。
金代的东团山平地城、明代的阿什哈达、清代的临江门以西江岸,像松花江畔的3颗明珠,穿连起吉林古船厂发展的光辉历史,而历代在吉林市造船的业绩,也丰富了吉林市船厂历史文化的内涵。

强弩待发
 虎踞龙蟠比沛丰,白山佳气郁葱笼,
降原陟  基王迹,欲上高台溯大风。

满族一脉,自古以来就有弓马骑射,尚武善战的雄风,远古的肃慎人就使用“楛天石砮”打猎作战,据《吉林乡土志》记载:“前清初年,满人重骑射,习弓箭,曾于此地(吉林市城郊桦皮厂)辟射箭场,招致工人,制造弓箭和马鞍等,所需材料多为桦皮。”
中原唐朝.武则天圣历元年(698年),关外靺鞨七部之一粟末     靺鞨部首领大祚荣,建立地方民族政权渤海国,渤海人勇猛顽强,能征惯战,南北厮杀几十年,领有几乎东北全境的大片国土,负有“海东盛国”之誉,当时即有“渤海三人当一虎”之称。

中原宋朝时,白山黑水之间的女真人,在太祖完颜阿骨达的带领下,建立金国,金辽鸭子河之战女真兵1万对辽兵10万, 护步答岗之战,女真兵2万对辽兵50万,均大获全胜。辽皇帝阿保机感叹“女真满万不可敌。”
明末清初,清太祖努尔哈赤、太宗皇太极、摄政王多尔衮,率骠悍的满州八旗劲旅立马长城,洗尘长江,扬帆沧海,入主中原。在这金戈铁马,笳声悲鸣的战争风云中,吉林八旗劲旅所向披靡,赢得“吉林劲旅天下最”的战神美称。

玄武镇北
亦称“真武大帝”、“真武帝君”、“荡魔天尊”。道教遵奉的职掌北方天界之天神,原为古代神化中的北方之神。中国古代星象学家把太阳、月亮全天所经天区之恒星分做二十八群,称二十八宿。战国以后将二十八星宿分为四组,分别以四灵命名,即东方青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楚辞﹒远游补注》:“玄武谓龟、蛇,位在北方,故曰玄,身有鳞甲,故曰武。”自汉以降,龟蛇就作为北方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玄武神之象征而得到人们的奉祀。在道教开初的神系中,玄武地位并不重要。《抱朴子》描述老子形象云:“前有二十四朱雀,后有七十二玄武。”乃守护之神。后吸收汉代纬书中“北方黑帝,体为玄武”之说,成为道教大神。道经描述:北
方玄武,披发黑衣,金甲玉带,仗剑怒目,足踏龟、蛇,顶罩圆光,形象威猛。宋真宗时为避尊祖赵玄朗之讳,将玄武改名为“真武”。《元始天尊说北方真武妙经》宣称,真武神原为净乐国子,长而勇猛,誓愿除尽天下妖魔,不统王位。后得真人传授无极上道,入太和山修道,功成德满,玉帝敕镇北方,统摄真武之位,并将太和山更名为武当山,意为“非玄武不足以当之。”

据《月令广仪》载,真武大帝之诞日为农历三月初三。《道藏》中有《太上说玄天大圣真武本传神咒妙经》、《北极真武佑圣真君礼文》等。今设此亭暗合吉林城“五行”形势中之后玄武—玄天岭。

瀑吻天河
松花江古称天河,其源头是长白山天池出口的乘槎河,乘槎河高在2000多米的长白山巅,流淌在龙门峰和天豁峰之间,从补天石经牛郎渡,猛然飞流直下,倾银泻玉,以雷霆万钧之势,彩绘出一幅云蒸雾罩,五彩缤纷的68米长的长白瀑布。

东团山瀑布建设在东团山上28米处,上挑15米,垂直落差43米,是松花江上第一个人工瀑布,其形态颇似长白瀑布。瀑布之水从江中调出,回落江中,似倾身前探,热吻松江

白虎望祭
道教神名,原是二十八星宿”中西方七宿之名。古人认为,西方七宿奎、娄、胃、昴、毕、觜、叁,其形象似虎,因位于西方,按“五行”西方属金,色白,故名。同青龙、朱雀、玄武合称四方之神。汉晋以后被神格化,称“监兵神君”。今设此亭暗合吉林城“五行”形势中之右白虎—小白山

乌喇东珠
清顺治十八年(1661年),清政府在今吉林市乌拉街镇设立了打牲乌拉总管衙门,专司采捕,以供皇宫内廷之需,在诸如鲟鱼、鳇鱼、人参、蜂蜜、木耳、松子等千余种的贡品中,东珠最为珍贵。
东珠,又名北珠,因产于京城之东松花江流域而得名。东珠是珍珠中的上品,昔日也是松花江的特产,乌拉街附近的江中,清时有“蛤蜊城”之称,是东珠的重要出产地。《吉林新志》有“岭南北海产珠,皆不及东珠之色”的记载,名贵上乘的东珠浅黄、浑圆、光彩、晶莹,内中还多呈有墨红色彩纹,大者直径达半寸,是清时皇宫中御用贡品。
相传乾隆十九年(1754年),乾隆谒拜祖陵,船行至松花江,突遇大雾弥江,雾中众珍珠姑娘讨封,便封为“东珠”。据《大清全典》所载,清帝的皇冠上镶嵌着25颗东珠,各式龙袍上都镶大量东珠。

一品御酒
清康熙二十一年(1682年),历时八年的“三藩之乱”结束,二月十五日,康熙皇帝从北京起程,在王子、后妃和众大臣陪同下率大军东行,计七千人。三月二十五日至吉林城后,康熙冒雨从迎恩门(今临江门)登船,在吉林城至乌拉街七十里的江面上,检阅吉林水师,后巡视乌喇打牲衙门(今吉林市乌喇街)。因连日大雨江水猛涨,滞留在大乌拉虞村,康熙在大虞村呆了六天,于四月四日乘船迫吉林城,后在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无奈弃舟登岸,巧遇一老汉驱牛车而来,于是借牛车前行。
    关东早春,气温很低,加之狂风暴雨,康熙坐在车上全身打颤。这时老汉说:“我这儿有老酒,喝上两口必能解寒。”康熙拿过酒葫芦将盖打开,香味扑鼻,忍不住猛喝两口。酒力立即注入全身,四肢开始发热,全身发暖,于是龙心大悦,问这是什么酒?老汉说“南傍蹲裆黄汤困香液”。康熙又拿起酒葫芦打开盖,正待再饮此酒时,发现葫芦上刻有文字“酒坊虽小八百年,烧酿有方上古传,深山老窖不见日,遇到皇帝酒封官”,皇帝看了好惊奇,问老汉这是谁题的字?老汉说不知道,反正从我爷爷的爷爷起就有这个葫芦,葫芦上就有这个字。康熙打个嗨声说,好一首打油诗,我也对一首吧,“琼浆玉液囹深山,苦盼朕来见晴天。此日该封乌拉酒,春风送走关东寒。”康熙对完诗对高士奇说,我破例封此酒为“一品御酒”吧。
老汉听此圣谕,要下车叩拜,宁古塔将军巴海怕车出事拦住了。康熙说罢了,你已经救驾了,还没赐与你什么呢。老汉说,封酒胜封人,我祖上没白开一回烧锅,这就足够了,我这酒可就叫“康熙一品御酒”了,康熙说就随你了,我要几坛子酒带回宫去。从此乌拉街烧锅的“南傍蹲裆黄汤困香液”就成了贡酒。

吉林乌喇民居沿革--有一组反映东北民俗生活的雕塑,人物造型栩栩如生,令人感到很亲切。

贴墙纸

杀猪

放鞭炮

乌喇文化主题公园另一处大门

我们在乌喇文化主题公园转了一圈18时大家回到了旅游车我们准时发车往回返。

在车上

途中在榆树加油站做短暂休息

榆树加油站,我们于 2016年6月10日晚上21:10分左右到达哈尔滨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
乌喇文化主题公园不收门票,也不要证件
开放时间
夏季:9:00—20:00

冬季:9:00—17:00
公交车有
42路、44路、(锦东花园下车)
53路(十三中)终点下车,东走200米
13路(十三中)终点下车 东走200米

46路、48路、56路(欧亚商都下车)东走1000米

跟游了!第一顶!

2016-06-13 15:1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13 15:10:0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6-13 15:12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6-13 15:26

引用 风尘孤狼 发表于 2016-06-13 15:26:11 的回复:

回复风尘孤狼:我还没有写文字那

2016-06-13 17:21

2016-06-14 06:32

2016-06-14 17:13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6-20 20:5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6-14 06:32:55 的回复:

好!等看好文。

回复跟我走四方:最近有点事情比较忙 等我闲暇时把文字在编辑上来,敬请关注!

2016-06-21 21:49

回复跟我走四方:已添加文字欢迎指教

2016-07-07 11:21

2016-07-09 22:28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7-09 22:28: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