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云南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双廊12日自由行)

乖乖雪 (喀什) LV.5
2016-06-13 13:22 2039/6
  • 出发时间/2015-09-28

关于动机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有多少人因为“心花怒放”,因为黄渤的一首“去大理”,想去云南走走,想去大理走走。
都说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都说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这种曾经为之动容如今觉得都是扯淡的关于旅行的说法,都不是我此行的目的。其实,旅行没有什么必须的理由,只有一句话:“我想出去走走”。
其实是因为从3月份到9月份,我一直在加班,简直没有喘气的机会,所以就借此出去思考人生啦
于是便有了这次经历了千难险阻最终成功的旅行。旅行不是换一身行头出门,而是让灵魂换一种态度回家。

翱翔于蓝天之上,感觉呼吸都是自由的。

关于假期及装备

新疆的小伙伴有一个好处就是,比内地多出来5天假期(古尔邦节),再加上中秋和国庆,哈哈,假期简直不要太长哦。于是,我,正宗的东北女汉子,再一次,风风火火,一个人,从祖国大西北闯到了彩云之南。
不过这中间的路程,真的可以用千里迢迢来形容了。我在新疆也就算了,居然还在南疆喀什,在喀什也就算了,还在距离喀什有三个小时路程的一个县的一个镇上,所以,我从出发直至到达丽江,包括中转的时间,一共用了一天半也是醉了。不过,这些都阻挡不了我要出去思考人生的步伐。
为了准备这次云南之旅,我还专门买了我心心念念的单反:尼康D7100套机。由于对于单反我还是菜鸟级别,所以就出去练练手吧。

拍摄于西安机场中转

关于丽江

飞机上拍的丽江古城

第一站是丽江。虽然我已经把古城看透了,无非就是古建筑,然后到处都是卖一些小玩意儿的店铺,对丽江并不是很有兴趣,但是据朋友说还是不错的,那就索性找个地方发呆咯。刚到丽江就赶上下雨,无奈加班加的太累了,就在客栈睡觉啦。

雨后的丽江古城。

丽江第一晚下榻寻觅居(也叫青苹果)客栈,原因是院子里有棵苹果树。丽江的客栈布置的都比较有特色,很适合发呆。住宿条件就一般啦,下雨,蚊子比较多。不过客栈老板真的好热情哦,还请我吃腊排骨火锅,估计是看我一个人可怜吧。老板还请我们喝茶,大半夜的正跟一个三亚来的搞中医的东北帅哥聊的开心着呢,从树上掉了颗苹果下来(发誓不是我摘的),味道比较惊喜,好吃。

还有,客栈真的是各种配套设施齐全啊,真对得起“艳遇之都“的美名。。吃饭的时候。住在同一家客栈的帅哥就在谈论昨晚的艳遇,原谅我涉世不深,真心接受不了、

明天要去泸沽湖,到丽江也就是中转。既然睡饱了,我就出去逛逛吧。
丽江是个处处有花的地方,后来我发现,整个云南应该都是处处有花的地方。丽江古城晚上很热闹,到处都是卖东巴手鼓的,店里的帅哥或者妹子会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坐在门口,一边放音乐,一边自己打手鼓,而且丽江原创音乐挺好听的。所以走在丽江古城,是不缺音乐滴。

典型的红杏出墙

著名的东巴许愿风铃和大水车。

老兵火塘,在大冰的小屋对面,看过”乖,摸摸头“的应该都知道。在进古城之前,还看见了老兵消防车队,真心被老兵的故事感动了。据说,老兵和大冰常年都不在丽江,应该在外头耍呢,生活方式不错。

丽江新城区的日落。

来感受下十一期间丽江古城夜晚的人群。

到了丽江,一定要去酒吧感受一下,找个可以看古城夜景的酒吧,喝着当地产的风花雪月,再加上一个唱歌跑调的酒吧老板,别有一番情趣。

晚上没事的时候可以逛逛书店,寄几张明信片。我寄了一张给未来的自己,只是想回味一下自己当时的心境,感受一下过去的味道。

关于丽江美食

我也算个吃货吧,虽然好看的妹子才叫吃货,我这种只能叫饭桶。出门之前除了研究到哪里玩,还要研究美食。丽江据说有三种必吃的美食:腊排骨火锅、黑山羊火锅和三文鱼三吃。
腊排骨火锅我到客栈的第一天就吃到啦,不太习惯,我还是喜欢吃四川火锅。
吃三文鱼当然要去大名鼎鼎的沱江鱼府啦,是客栈老板推荐的,真心不错。其实当地所说的三文鱼不是三文鱼啦,是虹鳟鱼。鱼皮可以炸着吃,鱼肉可以吃生鱼片或者刷火锅。我和后来在泸沽湖遇到的姐姐(拼团)吃了2公斤多的,现在想想女人的食量好可怕。

丽江还有很多小吃,原谅我一个人没法吃太多东西。

著名的阿安家的红豆酸奶。十一的时候好多人排队,还不错

这个我极力推荐:丁丁当当家的咖啡面包。顶上有一层薄薄的咖啡浆,烤的薄薄脆脆的,太好吃了,10块钱1个。还有巧克力味道的。

包浆豆腐,一个人没吃完。味道嘛,没有什么特别的。

这是丽江的小吃街,有点吓到宝宝。

说起丽江的美食,这一家我不得不提。小锅巴纳西美食。我起码排队排了半个小时。他家的红米线是最出名的,据说只有他们一家才有红色的米线哦。和我同行的姐姐吃的土鸡蛋炒饭也很好吃,然而最最关键的是超级便宜,两个人本来40多的餐费,用了大众点评的优惠买单,只有24块,结账的时候老板看着我的吃惊表情淡定的微笑,我当时那个震惊。果断把省下来的钱去买了丁丁当当的咖啡包了

还有还有,丽江到处都是卖鲜花饼的,但最好吃的当然是嘉华鲜花饼,在古城里好多分店。现烤的最好吃,但如果去的晚了就买不到咯。他们也提供邮寄服务,邮费自己出。我尝了一口,天哪,满口玫瑰花的味道,所以,就买了一些带在路上吃。

关于泸沽湖

云南第二站是泸沽湖。这里是我此行的重点,早就听说泸沽湖非常美,向往了好久。很幸运的是从丽江出发那天是个大晴天,终于看到古城的日出。

丽江泸沽湖到处都是车,随便选啦,大概200块左右往返。还好,司机是个有趣的小伙子,一路欢笑不断。如果是拼车,大可以跟车上的小伙伴认识下,旅途会多很多乐趣。不过晕车的孩子我看就放弃泸沽湖吧,否则7、8个小时连续急转弯的盘山公路一定会掏空你胃里所有的东西。

在路上......途中会遇到一个观景台和一个水电站。

再次犯了一名女蓝领的职业病,途中看见的灰常牛逼的脚手架,忍不住拍了下来。

然后我就发现我每次出门都能拍到妖怪来了的照片。

初见泸沽湖......刚到达的时候阴阴沉沉的,所以并没有被震撼到。

到达之后,入住泸沽湖疯鸟青年旅舍。条件不错,有一只懒得不要不要的狗,只有饿了的时候才会爬起来叫两声。其实我也是第一次住青旅,特别适合一个人旅行的时候,不用担心吃饭问题,因为可以拼餐。最重要的是可以认识好多小伙伴。我总感觉旅行中的人都很单纯。然后我就遇见了笑起来好灿烂的花花姐姐,感觉挺聊得来的,就一起完成后面的行程啦。

然后,放下行李,我就冲到湖边去了。一个人静坐了很久,我觉得别人可能觉得我有什么想不开的。当然这期间肯定照片也拍了很多照片,还是很期待明天的日出和环湖之旅,我只祈祷明天是个晴天。

晚上呢,在青旅是不会闲着的。据说昨天一堆男男女女在院子里喝酒。由于我对于摄影纯纯的菜鸟级别,就跟一堆小伙伴讨论怎么拍月亮,调曝光,后来我发现个很严重的问题,我没有三脚架。

泸沽湖,当然不能错过日出。我看过峨眉山的日出,看过广西龙脊梯田的日出,还没看过湖边的日出呐。不过天气不太好,苦苦等待2个多小时,终于见到一点太阳,不禁为我今天的环湖之旅担忧。

偶然拍到的孤单又惬意的垂钓者,希望我可以走进画中,走进霞光万丈里。

看完日出,回去吃早饭,准备开启美好的环湖之旅啦。环湖有两种选择:拼车和骑电动车。之前查的攻略也是各有各的说法,不过以我亲身经历来讲,还是拼车吧。据旅舍老板讲昨天有个骑电动车的把下巴摔歪了,而且泸沽湖云南境内那一段上下起伏很大,没有经验的还是不要尝试了。骑车时间太长,会很累很晒,我拼车都玩到下午四点多,累的半死。拼车也很简单,老板可以帮忙找。我幸运的是找的车条件还不错,宽敞型SUV,价钱是真的记不得了,好像是一个人50块。

早上天气不是很好,不过也算见识到了泸沽湖的多姿多彩。环湖过程中有很多景点,看上哪个地方随时叫司机停车,如果有需要他还会帮你拍照,很自由。

草海-亮湖-王妃岛
泸沽湖必须要坐猪槽船,由于前一天我还没有坐过船,所以司机师傅给我们推荐这个景点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去了。草海呢是一大片芦苇,出了草海就是亮湖,亮湖上有很多很多水性杨花,可以近距离观察。王妃岛就没什么玩的了,具体是哪个王妃我也不记得了,不过在王妃岛上见到了雨中的泸沽湖,好美。

草海......

亮湖,湖面上的白色就是水性杨花。

王妃岛上看到的烟雨泸沽湖。乌云压的低低的,让人喘不过气来,却也有一番别样的美。

下一个景点是走婚桥。据说在走婚桥上不能回头,否则可能嫁不出去,我对此深信不疑。头也不敢回的走过去,导致也没有拍到桥在哪里。不过现在桥上大多数都是摆摊的小商贩,不入镜也罢。

沿途经过的美丽风景很多,随便拍拍。

经过花海和小落水村,美呆了,是不是有花仙子住在里面呀。

似有袅袅炊烟飘出。若执一人之手,于此相守。风和日丽时携手赏花,雷雨交加时窗前低语,是不是你就能忘却生于这薄情世界的所有苦楚,庆幸此生遇见他。这便是安稳的幸福。

随手拍的枯木一棵。

里格观景台,在这里看到的泸沽湖是个心形。几乎我们看到的泸沽湖的宣传图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中间的就是里格半岛。

下午的时候,终于晴天啦,于是在到达情人滩的时候,是泸沽湖最美的时候。湖面静的没有一丝波澜,坐在湖边,就像坐在云彩里。甚至不敢高声说话,怕打破此处的宁静。

在情人滩逗留了很久,虽然很累很晒,但是真想就这样在这待一辈子。情人滩之后,今天的环湖之旅也基本结束了,但是有个著名的地方不能不去,那就是—白椅子。

其实我就是因为双廊的一张白椅子照片决定要去双廊看看,去云南走走。后来听说泸沽湖也有,自然要去看看。

把花花姐姐的相机拿来文艺一下。

环湖之旅就这么结束啦。不过那天是中秋节,晚上还有节目哦,那就是老板组织的庭院BBQ哦,老板准备的好丰盛哦,大家抢着吃的很开心,吃好饱哦。虽然不能和家人一起过中秋,和一群天南地北的小伙伴也不错。大家谈论着这几天的见闻和今后几天的行程,有的相约一起,有的分道扬镳。不得不感慨生活真的很奇妙。

吃完晚饭,中秋节的重头戏当然是赏月,虽然我没有三脚架,但谁也阻挡不了我拍月亮的心,然后就出现了下面这张奇怪的照片。他们都说我拍的是太阳。

老板说要带我们去山上的一个刚建造好的观景台去赏月,有点黑,但是大家一起就不怕啦,但是老板有带错路,这就说不过去啦。半山腰上,不冷不热,微风袭来,皓月当空,远处是泸沽湖的静谧,近处是大落水村的万家灯火,一群素不相识的人谈天说地,那个画面,成为了至今仍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明天就要离开泸沽湖,我暗自告诉自己,若今后无处可去,就来此处,寻一方自己的天地。

第二天清晨阳光倒是不错,可是根本没有时间去湖边了,只远远的看见那一抹红。再见了!

关于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原本没有在这次计划当中,可是在泸沽湖结伴的花花姐姐要去,我就当被绑架啦。我出门一般计划的都比较详细,后来发现这种随遇而安的心态也不错。路上远远的望见了玉龙雪山

香格里拉入住自由生活驿站,价钱比较美好,环境也不错。前厅有小黑板可供小伙伴发布各种拼车信息。

纯净的深蓝,一直是我所向往的天空,只因那么贴近。不禁要联想西藏的天空是什么样子。蓝天下的独克宗古城,素有月光之城的美称,“我幕月光之名而来,却沉浸在它的灿烂阳光中”。

这里有一个月光广场和龟山公园。在龟山山顶,矗立着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趁着夜色来膜拜下。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第二天香格里拉游览的重点是普达措国家公园,也是张杰谢娜的婚礼现场。早上山里面非常冷,门口可以租羽绒服,但是用不了多久你就会晒的热死。那天我居然忘了带单反,真是心疼我的记性。

途中拍摄的清晨湖面的棉絮状晨雾,原谅我没见过什么大世面。

香格里拉到普达措大约半个小时路程。普达措主要景点是碧塔海、弥里塘亚高山牧场和属都湖。进景区坐自己固定的观光车游览。

碧塔海。那天阳光明媚,湖水如镜。虽然我此行并未抱有什么目的,我也不知道要寻找的是什么。只是当我听着《逃亡》游走在碧塔海的时候,我恍然大悟。那天的情境完全符合我对于小时候所有美好的晴天有关阳光的记忆,好像它照进了心里,驱散了积聚已久的阴霾。原来,旅行中的惊喜是这样的不期而至,真切。

弥里塘亚高山牧场。这里像极了理塘县,虽然只那一撇,却是我去年亚丁之行无法忘怀的惊艳。满眼温柔的绿色,恰到好处的光线。
天空中洁白的仙鹤,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属都湖。这里比碧塔海海拔高一些,所以会有一些风,很有一点高原湖泊清冷的味道。湖面闪着金光,做观光船游览,觉得整个湖都是你的,哈哈。

香格里拉的伙食。这是相约和小伙伴一起吃的牦牛肉火锅,味道灰常不错还很便宜。牦牛肉煮的很软烂也很入味。一个火锅店还搞的文艺范儿,满眼的留言墙,到处贴的都是四面八方的游客留下的祝福或是感慨或者表白,证明自己曾经来过这。或许你以后还有机会回来,找找曾经的自己,生命其实是种轮回。

几个小伙伴聚集在一起来个饭后甜点,互相交换微信,讨论着各自的from。我很享受在旅行中肆无忌惮的谈天说地,忘却了自己的身份,自己的所有烦恼,只现在,我们相遇在香格里拉。他们认识的只是在旅行中最放松的或是最真实的你。

土鸡火锅和青稞饼。青稞饼真的有惊艳到,味道微甜,很不错。

香格里拉丽江的路上会经过虎跳峡,就来个徒步挑战一下自我吧。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我们去的是中虎跳,也最适合徒步。

首先,我觉得虎跳峡下山的路简直跟玩一样,姐姐可是爬过峨眉的人。

到达谷底,绝对震耳欲聋。

从谷底向上走的时候就悲剧了,我收回之前那句话。尤其在高原爬山,绝对是对体力的严苛考验。此时太阳也出来了,我热的汗流浃背还要带太阳帽和口罩,不管怎么样,防晒最重要,高原的紫外线不是开玩笑的。途中还有一个“天梯”,记得爬的时候千万不能往下看,腿软的你可能会砸到下面的小伙伴。整个徒步历经4个小时,从初始美美的各种自拍到最后累成狗,汗流浃背,用我的一句话就是肺都要喘出来了。当我到达终点爬上山顶,微风袭来,吹干汗水的时候,我有一种完成了马拉松的欣慰。

不管怎么说,我爬上来了,虽然曾在中途一直在质问自己为什么这么自虐,但回头看看还是小有成就,希望在今后面对困难的时候能想起此时的努力。

关于双廊

丽江双廊偶遇的美丽风景。

云南第四站是双廊,也几近我此行的终点。都说大理风光在双廊,去云南前朋友就专门跟我推荐了双廊这个地方。双廊是洱海边的小渔村,目前发展的还不算好,很有一种小渔村的安详与静谧,只是好多地方正在建设。我在双廊的安排就是在洱海边闲逛和骑车环湖。庆幸双廊的天气好的不得了。

喜欢双廊的慢时光。虽然是旅游旺季,人声嘈杂。但只要找个甜品店,听几首老歌,随手翻翻几页文字,任温暖的午后阳光把你晒的昏昏欲睡,总能寻得一点内心的静谧。

双廊的主路只有一条,其他都是这种弯弯曲曲的小巷子,但是随手一拍,便是风景。

是不是可以遇见你。

没有模特,没有伙伴,只有我自己,所以我只能跟我的墨镜玩。

我的白椅子,拍照的人好多。

我站在这里,静静的等,等了很久。——等游客都走过去,拍一张空白的给你。

双廊的日落.....如果说白天的双廊是嘈杂的,那么在黄昏时刻,找个地方静静欣赏双廊的日落,你眼睁睁的看着余晖一点点退去,这个洱海边的小渔村渐渐的收去了它的热闹,沉入洱海边深深的静谧中。然后,你就又想留在这个地方了,哪怕一个人。

“黄昏,像我在佛前点燃的一柱香,心静时的苦苦惆怅,将一个个梦境,爱的心痛,继续燃放。一种感伤从心底抽出,拉长,直到光束无法触摸的地方。让黄昏触摸到自己内心深处的伤,这痛,隐藏在黑色的世界。”

环洱海骑行。我觉得很多的人相遇就是冥冥中注定的。当我还在犹豫我不会骑电瓶车怎么环洱海的时候,我在租车的地方遇到了三个香港来的小伙伴,刚好4个人两辆车,我只管坐在后座拍照就好啦!一边听歌,一边欣赏洱海的美丽风景,我觉得我要上天。

我环海骑行的终点是挖色镇,这里可以下海,近距离接触洱海,当然,小心滑倒。

环海骑行基本一上午就结束了,下午可以找个海边的咖啡馆坐坐,或者随处闲逛。然后,准备出发去大理了。

关于大理

中间跑去了香格里拉,所以基本没什么时间去大理了,虽然双廊大理那么近。但是,我真的为我的吃货精神所折服,只因听小伙伴说大理的再回首凉鸡米线很好吃。所以,我就真的为了一碗米线去了大理。不过真的好吃,是酸甜口味的,人很多,也很便宜。十一期间的大理古城也是比肩接踵啊,“弱小”的我好怕被踩死。

最后从大理赶往了昆明,然后飞回了乌鲁木齐,结束了我关于彩云之南的12天的旅行。云南,是个值得去的地方,至少她能满足我关于阳光,关于环“海”的所有幻想。若你有机会选择一个旅行的地方,相约一群小伙伴,或者爱人又或者自己,去云南吧,找回你自己。

写在结尾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可以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玩,还是个妹子,不害怕吗。我想说的是:第一、我一直比较独立,不是温柔可人小女人那种,一个人在外面打拼久了,学会了凡事靠自己。想当年我一个东北妹子闯到西南去上学再到大西北工作,没点魄力怎么行;第二、我很享受旅行中与陌生人谈天说地(胡邹八咧)的感觉,我愿意相信旅行中的人多是善良的。第三、一个人旅行,想去哪去哪,想吃什么吃什么,行程随便怎么安排,精力充沛就到处闲逛,累了就在宾馆睡觉,没人管你,不会因为琐事与同伴吵架而破坏美好心情,唯一一点不方便的就是拿着行李还想上厕所的时候。
       我把旅行称之为一种自我救赎,但目的不必明确,只需带上单反、手机、钱,再配上阳光和音乐。2015年的3月到9月,我经历的是我不忍心回想的。但总要努力坚强的活着,为了那些爱你的人。那就找个适当的时候,出去透口气,暂时离开熟悉的环境和让你心烦的人或事,找个地方放空、发呆就好。
       关于旅行中认识的人。我一直认为有些问题,尤其是让你陷入迷茫的问题,不是靠自己就能想清楚的,或许有的时候一些人的出现,说的某句话,就突然解开了你的心结。有些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你们彼此交换自己这几十年的人生,就是为了教你一些道理或者帮你一把,然后离开,有可能今后无缘再见,但只这一次交谈的缘分,就是值得珍惜的。
      都说女孩要过几年一个人的日子,一个人吃饭睡觉到处走走停停。希望以后的我有扬在脸上的微笑和一年一次的旅行。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13 17:27

云南,是个去了还想去,还想再去、再去的地方
蓝天,白云,阳光,空气
一想到云南,就是一幅清澈明亮的画面
令人向往,令人不舍
那片神奇的土地
我将会一次又一次的踏上吧
对,它就是这么的吸引着我

2016-06-14 11:15

真美!

2016-06-16 11:3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20 13:50

真不错·这样的旅行一生少要有一次

2016-07-18 10:14

写的真不错,一口气看完了!想知道那家牦牛肉火锅店叫什么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