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尾巴去旅行(一)——遇见北纬18°的碧海蓝天

2016-06-13 13:24 1775/4
  • 出发时间/2016-05-31
  • 人物/带小孩

对于一个喜欢美景、热爱旅行、享受在路上的感觉的人来说,怀孕、生子、带娃,两年多没法远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当然,有很多妈妈在宝宝几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带娃出行,可是我们家的娃是一个安静困难户,一直以来,都没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把他带上长途交通工具。在他一岁半的时候,看他可以走稳了,小身板也慢慢硬朗了,能明白一些事理了,终于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心,决定带上我的小尾巴,去!旅!行!

很多人会说,宝宝三岁以前是没有记忆的,出去旅行也不会记得什么,没有必要这么小就带他们去旅行。先不说三岁的宝宝有没有记忆,我觉得为什么要纠结他能否记得住呢,让他来到另一个环境,遇到一些新鲜的人和事,只要他当下快乐,就足够了!而且,有文章说了,只要之后不时和他一起回忆旅途的事,宝宝们是会记得的。事实告诉我们,此次出行,宝宝给了我们不少的惊喜,这也算一种收获呀!

关于目的地的选择,开始是计划到桂林ClubMed,可是后来想想,这个一价全包的度假村,里面的很多项目都不适合我们,因为里面的mini club不接受2岁以下的宝宝,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全天自己带着小尾巴而无法参与其他活动,所以感觉上会有些不值得。不过吃饭倒是非常方便,因为一价全包,而且任何时候都有东西吃,所以到了以后基本上不用考虑其他。排除了ClubMed,那么适合带娃的就只有海岛了,因为想尝试带小尾巴坐高铁或者飞机,综合考虑就定下了去三亚

于是开始做功课。由于不考虑去景点,所以不需要规划路线,需要确定的就只有去哪个海滩、酒店和时间了。

先放几张小尾巴的照片

【关于海滩】

三亚有众多的海滩,来之前没有怎么做功课,就选择了亚龙湾。据说这里有最漂亮的沙滩,但是距离市区也是最远的。的确这里的沙子很好,至于是不是最美,因为没有比较也说不准。不过整个亚龙湾的海滩都被一家接着一家的星级酒店分割成了各自的私家海滩,而且找地方吃饭或者逛逛是非常不方便的。如果不是带着小宝宝,其实可以选择2-3个地方,感受不一样的海滩。

【关于酒店】

上网查了一下酒店,最终选择了一家据说性价比较高的三亚爱琴海建国大酒店,选择它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酒店设有儿童游乐区,不怕小尾巴闷着,房间里有厨房、厨具,可以给小尾巴做吃的。

我们选择的是亲子套房,房间配有宝宝床,赠送一次做饼干的课程、一个小玩偶、一杯冰激凌和一份软饮,其他的宝宝浴袍、泳圈、沙滩玩具等等,其实就在泳池旁边随便可以领取。

酒店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有到市场和步行街的巴士;还可以免费提供油盐等调料。

但是其实酒店设施比较陈旧,感觉不上五星,所谓的大床房,也是用两张小床拼起来的,中间的拼接处很不舒服。自助早餐感觉并不精致,上档次的不多,而且中午提供的饮食几乎大部分都是和上午一样的,晚上的自助餐我们没有去过,但是经过门口,看到有BBQ,里面也有人在现场唱歌,感觉应该不错。总体来说,对于带宝宝的家庭,勉强可以接受,但是舒适度一般。如果再去我应该不会选择它。

赠送的玩偶。

酒店外观。

酒店的大堂可以望到远处的海滩

【关于航班】

这次选择的是南航,用里程兑换了三张票,很不容易才找到相对合适的时间,也是考虑和选择了很久,因为首先要排除太早或者太晚的航班,然后要顾及小尾巴睡觉的时间。

我们去程选择的11:45起飞,回程是15:00起飞。小尾巴的买的是婴儿票,2岁以下的宝宝支付全价的10%。一般航班可以提供婴儿餐,可是也许去海南时间太短,电话预定的时候被告知来回程都不提供婴儿餐,只能自己带个保温杯准备写食物。

【关于带娃】

1.带娃旅行的确是累人的,而且,带着娃,你必须放弃所有自己的愿望清单,一切以他的作息和大人的便利为重。
2.对于像我们这个这么小的宝宝来说,因为还要单独给他准备食物,所以感觉就是换了一个地方带娃。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丝毫没有度假的悠哉游哉。
3.带着小尾巴,你会发现拍的照片画风突变!因为除了给他拍,其他根本无暇顾及,所以酒店、餐厅的早餐、风景……这些少之又少,甚至没有,之前大多数是施先森给我拍的单人照,现在也变成了我给小尾巴拍的单人照。这就引发了下一条:
4.你就彻底放弃美美的长裙和草帽、饰品之类的把,因为根本没有时间凹造型的,所以我这次带的基本都是短裤、短裤、短裤,因为方便啊!我不知道我们家小费电要到多大才能有足够的耐心让他粑粑给他嫲嫲拍一组写真,只是起码近两年是不用考虑了。
5.行李清单:
带宝宝,物品肯定是只带多不带少,即使毫无用处,也好过要用的时候没有。为了预防托运行李没有及时跟到的突发情况(我身边见过不止一单),我还将一部分衣物、纸尿裤放在了随身背包,奶粉这些就不用说了,当然是随身携带。
衣物:换洗衣服7套,反穿衣,围嘴、汗巾若干,防晒衣、遮阳帽(事实证明这两样没用上)、长袖衣2件(飞机上睡觉用了),运动鞋一双,凉鞋一双,袜子一双。
用品:纸尿片40片(主要是预防拉肚子,其实30片足够),太阳眼镜(没用),餐具(碗、勺子、叉子、保温杯、奶瓶),玩具、书本若干,睡袋、枕头、小被子带了两床。
食品:奶粉、小零食,宝宝面条带了一些。
药品:退烧药,退热贴,管拉肚子的,止血贴,碘酒。
证件类:出生证明。

【行程流水日记】

D1 看到了大飞机!

我们是11:45的飞机,由于带着小尾巴,所以不到九点就出发了。一个小时的地铁是没问题的,一路上小尾巴一如既往的尽显其费电本色,手眼嘴不停,还不断的要大人跟他配合……

换取登机牌的时候到特殊乘客柜台,可以要求要最前面一排的座位。过安检的时候小尾巴有些害怕,不愿意下地自己站着,我只好抱着他配合安检。

时间尚早,机场人也不多,于是小尾巴就在候机厅撒欢了,一路奔跑,这里看看那里摸摸。可以看到窗外停机坪上的飞机,我们告诉他这就是真正的大飞机了,可以带着翔翔飞上天。在家里就已经很喜欢小飞机了,在游乐场也坐过飞机,此时他很是兴奋!不停的指指点点,反复叫我跟他说大飞机。

候机的过程还算乖,虽然有时候不耐烦,但是拿了他喜欢的玩具车,就自己玩开了。等到登机时候,在摆渡车上看到一个小姐姐手里拿着风车,要去玩,没给他,就开始哭闹,一直闹到飞机上……

飞机上闹了一会儿不闹了,也许是新鲜,开始到处摸到处看。之前有了解过在飞机起飞降落的时候不要让宝宝睡觉,要给宝宝喂食,所以饼干什么的都准备充分了。谁知在排队等候起飞的时候,小尾巴实在熬不过早已过去的睡点,倒头睡着了,叫也没能叫醒。就这样一直睡了一程,他的第一次飞行就在睡梦中度过。

下机的时候他醒了,睡眼惺忪中我们告诉他坐了飞机了,也不知道他听懂没有。三亚凤凰机场很小,到达大厅有一个水族馆,养了一些小鲨鱼之类的海洋生物。在等行李的时候小尾巴在那看入迷了。

在携程上预定的酒店,包含了一程拼车接机服务,从凤凰机场乘坐到停车场的免费接驳巴士,找到了携程的车,被告知小朋友要加收50元。司机说这是公司的规定。当时预定的时候明明写着按照酒店入住的客人数接机,多出的人数按每人50元收费。不知道是我理解错了还是他们玩文字游戏,感觉被坑,不过当然也不会顶着烈日再花时间去另找车,只有上车。

5月底的三亚已是骄阳似火,一下飞机就给了我们热辣辣的感受。从机场到酒店有1个小时的车程,小尾巴依旧玩着他的小玩具,间或对着窗外的景物指指点点。到了酒店已经是下午3点多,入住以后小尾巴似乎对新的环境非常适应,在房间里走来走去。

我们在飞机上是吃了汉堡的,但是小尾巴还一直没吃午餐。还好餐厅这个时间还有馄饨。填报肚子以后看了看外面的烈日,我们决定还是回房间呆着。小尾巴也不愿意再睡了,兴奋的跑来跑去,也许他觉得很新鲜吧。

5点半这样,感觉太阳收了一些,于是到海边走走。亚龙湾的海滩感觉全部被这里的酒店分割为了自己的私家海滩,因此住客走到海边就非常便利,只要几分钟。此时的海边早已聚满了人群,有在沙滩上漫步的,在沙滩上坐着、躺着的,有在海里冲浪的,有在参加快艇、摩托、降落伞这些水上活动的。还有很多小朋友在玩耍,看看我们的小尾巴算比较小的。

来之前,我会觉得小尾巴可能坐飞机会害怕,可能坐车会哭闹,可能换个环境睡觉会不习惯,可是就是没有想到他竟然不愿意下来沙滩玩!开始我们想把他放下来,可是他两只小脚抓的紧紧的,像个考拉似的勾在大人的身上。后来我想了下,也许他并不是害怕这个东西,而是他有些小小的洁癖,因为在家里我们都习惯了给他弄得比较干净,尤其是在外婆那边,之前也试过粘住什么东西在脚上手上,他也是很着急的要甩掉。

对于他的不愿意,我们没有勉强,只是抱着他在海边看了一下。酒店餐厅的晚餐只有自助餐,考虑到小尾巴要睡觉,我们只是回去给他下了面,洗了澡,早早的带他睡觉了。

这一天奔奔走走,他只是在飞机上睡了1个多小时,也是累了。

2 逛市场。

小尾巴一觉醒来,已是7点半,比平时在家足足晚起了1个小时。此时已是太阳当空照了。酒店的早餐品种还算多,可是精致的很少,不过管饱就是了。还有专门为小朋友准备的玉兔奶黄包、猪猪奶黄包,小尾巴每天都会干掉一个猪猪包。水果里面最受欢迎的当属小芒果,去晚一些就没有了,虽然个头小,可是皮薄肉厚核子小,酸甜可口!

这表情怎么好像很生气呢?其实他看多果果是很开心的,也许他不愿意嫲嫲给他拍照?

今天上午计划是跟酒店的车到市场去买菜,因为要给小尾巴单独准备午餐晚餐。9点半发车,到了市场大概10点,留一个时间逛,11点返回。我们在市场买好了接下来三天的食材,其他人来的目的都是买海鲜的,可是我们由于小尾巴不能吃,施先森也不感兴趣,所以就没有考虑,这对于海鲜爱好者我来说不能不是一个遗憾!

市场上还有各种令郎满目的热带水果,只可惜拎不了这么多,只买了一些芒果,莲雾,山竹,火龙果。太阳火辣辣的,一圈下来,三个人都身水身汗!

回到酒店就给小尾巴冲洗,然后开始准备午餐。小尾巴继续开启他的玩耍模式。带这么小的娃出行,苦逼的是感觉换了一个地方带娃。小尾巴1点多睡了,我们洗洗弄弄也可以休息一下,反正整个下午是不适宜外出的。

睡到三点多,期间我摆弄了一下三脚架和相机的自拍模式,发现太落后了,决定放弃,同时决定放弃的还有这个最早的相机。

小尾巴醒来以后吃了水果,就带着他来到酒店的儿童游乐室。这里有小小摇摇马,小滑梯,小电子琴,还有各种玩具、图书,在这里他又找到了自己的乐趣,玩的不亦乐乎。

待到5点多,我们又带着他来到海边,依旧是不敢下地。不过也没有那么抗拒我们把沙子洒到他的脚上了,爸爸蹲下来和他玩沙滩玩具,他也笑了。

拍了几张风景,其实在夕阳下的海滩还是十分美丽的,这样的光影打在人的身上拍出来的照片也非常好看!

返回房间的路上经过泳池,小尾巴自己过去要下水。于是爸爸带着他到宝宝池里,没想到他很喜欢,也许是因为从小就习惯了在澡盆洗澡,宝宝泳池很浅,因为没有准备,他就穿着衣服在里面走,还喜欢用手去抓四周的乌龟嘴里喷出来的水柱。在这里倒是玩的很high。

入夜了,外面依然响着一些歌声,而我们,只能像在家里一样,照顾小尾巴吃睡,然后整理一番,各自休息。

D3 儿童乐园和宝宝泳池。

这一觉又是睡到大天亮。早餐没有什么变化,在外这些天,小尾巴可是能吃能睡,吃的格外多!

噗!被你发现嫲嫲在偷排

一早起来,镜头被雾蒙了。

早餐后打算在酒店花园走一走,9点多,已经晒得不行,

没走多远大家又是一身水,赶紧转移阵地,又来到游乐区,今天这里有很多小朋友,很是热闹,不过其他的都是大孩子了,和小尾巴之间也很少互动。他自己一个人转来转去,也玩的不亦乐乎。

这么大块头的儿童,回来后我自己都不忍直视。。。。。。

中午时分,我饭做到一半,小尾巴就睡了,起来已是2点多,吃了饭,看了时间,刚好可以赶上酒店赠送的今天的做饼干的活动。于是带他来到餐厅。所谓的做饼干,其实就是师傅把面都和好,里面掺好黄油等,端出来的面,我们直接可以用模具印出形状了。当然小尾巴这么点大,不指望他能做得了什么,只是一个打发时间的去处而已。果不其然,小尾巴全程只是对擀面杖和模具感兴趣,所有的饼干都是我做的。不过烤出来的饼干他还是很喜欢呢。

做完饼干也才4点钟,回房间吃点水果,今天早点带他去泳池玩。由于没有给他准备游泳的小裤衩,所以就让他光着小身板吧。

在泳池撒欢。

然后还是再一次带他到了海滩,试着让他接触沙滩。今天又有了一点进步,可以抱着他坐在沙滩上,双脚放到海水里了。

D4 海边沙滩上嬉戏,大海的礼物。

本来计划今天去附近的蝴蝶谷逛逛的,结果被告知蝴蝶谷已经关闭了。然后计划下午跟酒店的车去步行街的,结果下午小尾巴睡觉了。于是,今天的活动还是泡酒店……

早餐后去海边咔嚓了几张,然后到花园逛了一圈,算是知道了酒店花园的样子。

然后,然后就回房间玩我们自己带来的玩具和看书了。直到吃了午饭,睡了觉,才重新出动。

趁着小尾巴睡觉的当儿,我还是忍不住,顶着烈日到酒店外面逛了逛,看看有没有什么纪念品可以带回来的,结果发现对面刚好是一个水上项目的游乐园,有很多团队过来,旁边就有一路卖小玩意儿的档口,不过都没有什么很精致的东西 ,都是海边大同小异的贝壳类工艺品。随便挑了几个,也算是第一次带着尾巴出来的纪念了。

下午爸爸带着小尾巴去游乐园玩了一下,我在房间准备晚餐,顺便去餐厅把房间赠送的冰激凌拿了,小尾巴也开戒了,吃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口冰激凌。时间差不多,他们回来,换好衣服,又向海边出发。

经过泳池吧,领了一个椰青,也是房间送的哦,找人帮我们咔嚓了为数不多的合照。

在海边,小尾巴先是坐在我身上,我把沙子撒在他脚上,然后让海浪把它冲干净,告诉他,这是沙子,说着说着他也学着说“沙子”。爸爸也坐在旁边,用沙子把他的小脚埋住,他开始不那么抗拒了。海浪不时冲过来一些贝壳和珊瑚的残片,我告诉他这是大海送给翔翔的礼物,他也跟着说“瑚”。

过了一会儿,爸爸说,翔翔你自己走过来,然后,很自然地,他从我身上滑下来,站到沙滩上,走到了他爸爸那儿,再然后,就在沙滩上、在海浪里,玩开了。

认识了小伙伴

旅途的最后一个晚上,小尾巴终于和大海和沙滩拥有了亲密接触,我们心里当然是高兴的!有时候,我们需要的,仅仅是等待孩子们的自我成长,不是吗?

D5 再见了,大海!

有了昨天傍晚的欢乐,在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还是来到海边,希望他能继续感受大海的乐趣。无奈阳光热烈,仅仅玩了一会儿,小尾巴也热得难受。离开的时候我们说,和大海说再见了。

回房间,让他睡了一觉,同时我们收拾行李,12点把他叫醒,出发了。小尾巴表现的很乖,被叫醒一点也没有闹。

之前向酒店打听过,每个整点的15分都有大巴车来接客到机场,25元一个人。可是等到12点半都没见影子,一问才知道原来不是酒店的车,只是类似公交车一样的,在这个亚龙湾的酒店之间接客。正当我们打算叫的士之际,前台一个小妹告诉我们他们刚好有师傅要到机场接人,我们付50元给师傅辛苦费,跟他的车走就行了。我们当然愿意,要知道如果打车的话,没有100肯定不行。

一路上小尾巴还是哼哼哈哈地说个不停,也要大人陪他说个不停。好不容易到了机场,候机的时候给他吃了早餐带出来的馄饨,吃了半个火龙果。

登机十分顺利。当一切都准备就绪,手机都关机了,我们还以为可以  按时起飞的时候,机上广播说,由于广州天气原因,飞机延误。此时我比较担心的是小尾巴会不耐烦的吵闹。可是事实证明我多虑了,我们把他的玩具拿出来,他自个在狭窄的座位中间玩了起来,等待的40分钟,小尾巴表现的犹如天使宝宝。这的确是他给我们的惊喜!

我们一起来卖萌

40分钟后飞机重新准备起飞,此时发现小尾巴拉了臭臭,也只能等飞机平稳了以后才能处理。我抱着小尾巴,他靠在我身上,当飞机离地的时候,我跟他说飞机起飞了,他只向窗外望了几分钟,就去搞其他的了。给他换干净了以后,过了一阵他就睡了,一觉醒来又是目的地。

之前说这次出行,小尾巴给了我们很多惊喜,惊喜于这几天他出乎意料的快乐,玩乐自如,能吃能睡;惊喜于几乎没有哭闹,全程还是比较省心;惊喜于坐飞机表现如天使宝宝;还惊喜于他对于某样事物由抵触到接受的成长。

此刻,当我坐在电脑前打下上面这些文字的时候,脑海里满满的回忆。虽然一点儿不轻松,但仍然很满足。我想这只是一个开始,带着尾巴去旅行,还会继续,下一站,将会是哪里?让我们一起期待!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4 10:26

引用 白狸 发表于 2016-06-14 10:26:10 的回复:

回复白狸:谢谢!记下来以后给娃看

2016-06-14 14:51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