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

心宽体不胖 LV.7
2016-06-13 13:32 1231/7
  • 出发时间/2016-05-23

心情

自打去年从新疆回来就决定了今年要去西藏,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自己做过很多计划,然后一次次修改,一次次推翻。
我最初的计划是4个人去,用时一个月,318进藏,去阿里看神山圣湖,新藏线出来。
5月初突然有两个朋友爽约,于是只能两人成行。而且,最终还是没能去成阿里,说一点都不遗憾是假的,但人生留点念想其实也未必不是一种美。
这世界上有很多人去过西藏,同时有更多的人想去却一直没有去。每个人进藏的原因都不同,有的人是为了高山雪原的美景,有的人是为了体会藏区的风土人情,还有人是为了宗教信仰,更有人是为了洗涤灵魂。不管什么原因,我今年有幸成为了去过西藏的人之一,至于我为什么去,去之前我并不清楚,去之后才想明白,也许只是为了填补那一份“没去过西藏”的遗憾!
西藏美不美,特别美!去西藏累不累,特别累!我之所以选择自驾,只是不想错过沿途的风景。
2016年5月23日,阿特兹2.5运动,我,还有一位老伙计,从南昌出发了!

行程

5月23日,南昌恩施。匆匆路过,没什么好说的。
5月24日,恩施成都。例行公事吃了顿火锅,睡觉。
5月25日,成都康定。本打算在成都修整一天,顺便去看看大熊猫,无奈天公不作美,下雨,在宽窄巷子吃了个早点就接着上路了。康定只有2000多的海拔,但是当晚睡眠特别差,也可能是住宿环境较差的原因吧。
5月26日,康定理塘。因为康定新都桥限制通行,早上6点就从康定出发了,一路开得都不快,还去塔公草原转了一圈,从新都桥往北走到塔公草原那一段215省道风景都很不错。下午3点多就到了理塘,当时我并不知道这里是世界高城,因为当时想着要去稻城亚丁,所以决定在这住一晚,谁知这一晚正是我此行最痛苦的一个晚上。晚上虽然头不疼,但是眼睛感觉很胀,最要命的是小腿酸痛,不管摆什么姿势都睡不着,熬到晚上1点半实在受不了,吃了一颗散列痛才睡着。第二天起来毅然决然地放弃稻城亚丁,一心想着尽快离开这个地方。
5月27日,理塘芒康。虽说理塘这一夜很难熬,但不得不承认,出了理塘西大门那一路的草原风景真的很美,应该就是毛垭大草原吧,据当地人说这还不是最美的时候。在快到芒康的时候碰上交通管制,从下午3点半等到7点半才放行,到芒康县城已经晚上9点多了,最要命的是芒康几乎整个县城都在修路,那么小个县城,找事先订好的宾馆都绕了将近半个小时。
5月28日,芒康八宿左贡前方又有一段修路限制通行,我们算得时间差不多,在1点半之前赶到左贡吃了个午饭,正好通过。最悲催的是我的老伙计把包丢在了左贡的饭店,钱倒没多少,关键他驾照和手机充电器在包里。到了八宿住进宾馆才发现。
5月29日,八宿林芝。悲催的事再次发生,我的手机充电器落在了八宿宾馆。中午路过波密县城,想买一个充电器,我的华为P9和他的小米5都是TYPE C接口的数据线,在波密县城找了好久,才在一家小店找了一根山寨数据线,插在车充上大概要8个小时才能把我的P9充满电。没办法,只能凑合用。
然乌湖真的很美,同样碧绿的湖水,还有雪山为背景,我感觉一点也不比喀纳斯逊色。关键是这里只要路过就能欣赏到美景,不用买门票啊。
通麦天险如雷贯耳,之前一直纠结敢不敢开轿车来就是因为这个地方,来了才发现,这里已经彻底修好了,路非常非常好走。
运气不好,到了鲁朗碰上下大雨,阴云密布,别说南迦巴瓦峰了,石锅鸡都没找到。
林芝市的环境真不错,海拔不高,也很干净,从这里的路名就能看出来这是一个汉族人居多的城市,这一晚睡得很舒服。
5月30日,林芝拉萨。林拉高速正在修,从林芝工布江达和从墨竹工卡拉萨这两段已经可以走高速了,我们为了欣赏沿途风景,从林芝出来还是走的318,但是发现这一路的风景没什么特别吸引的地方,于是到墨竹工卡就果断上了高速,这时候才发现,高速收费是有道理的,那真叫一个舒服啊。到拉萨时间还早,直接去了布达拉宫。没预约,所以没进去,就在门口广场上转了转。说实话我对藏传佛教一点都不感兴趣,去年塔尔寺进去转了半天,除了人多还是人多,感觉一点乐趣都没有,所以今年也不想在寺庙上多花时间了。
5月31日,羊湖。从南昌跑到拉萨,差不多也接近4000公里吧,一早起来先去长安马自达换个机油做个全面检查,毕竟是自己的车,小心驶得万年船。然后直奔羊湖。羊湖真的很美,很美,很美!如果可以,我真想在湖边住两晚。
6月1日,拉萨纳木错再到那曲纳木错也还可以,但是我觉得不如羊湖美,很冷,风好大。冻得我耳朵都疼!我还看见有在海拔5000多的那根拉石碑旁拍婚纱的姑娘,真心佩服啊!
6月2日,那曲格尔木。这一天我真是醉了,开了800多公里,中途领了两次限速条,在安多检查站前等了半个多小时。晚上10点多才到格尔木,屁股都坐开了花。我总算知道为什么不推荐初入西藏的人走青藏线进藏了。
6月3日,格尔木兰州格尔木出来就爽了,一路高速,这一路高速开得很爽,司机朋友都懂的,反正我在这一段很好地测试了一下阿特兹的高速性能。其中有一段路很奇怪,开到160,油门踩到底也不加速了,估计是进气量不足的原因吧。
6月4日,兰州西安天水那一路的限速和隧道真是让人烦躁。本打算是到十堰住一晚的,但是为了满足老伙计的私欲,陪他在西安过了一夜,没辙,谁让男人是下半身思考的动物呢。
6月5日,西安南昌。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老伙计在左贡丢失驾照的因还是在黄梅收费站收获了果。这位交警也是奇怪,那么多收费口,就站在我们走的这条道上等我们。万幸,扣1分,罚20。千小心万谨慎,没想到快进家门的时候栽了跟头。

照片

我觉得吧,网上那些P过的图看看也就得了,别太当真,说实话,哪来那么多神啊灵啊仙啊的感觉?
这里美确实挺美,但我觉得,藏区之所以美,除了高海拔的自然因素之外,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人烟稀少,无工业污染,你要相信,荒无人烟的地方想不美都挺难的。
不管怎么说吧,西藏无论如何是值得来一次的,但也别对这份美寄予过高的期望,看过之后也别把这份美过分夸大渲染,真的没必要。美的就是美的,每个人都有靠自己双眼去欣赏美的权利和能力,不需要人为地添加那些个滤镜去修饰。
我也不会用单反,全程手机拍照,没什么技术含量,无渲染无PS,将就看吧。

下面这段视频是早晨6点从康定出发,在上折多山的路上拍的,这能见度真是醉了。

去塔公草原的215国道沿途的一些石头,挺有意思的。

云就在山顶。

理塘这地方我估计一辈子忘不了,露个脸留念吧。

在下图这个地方碰到4个藏区小孩,我本想把车上的零食分给他们,结果这几个孩子就像强盗一样,我们一停车就往车上爬,真的吓我一跳。最要命的是他们只要糖,饼干、话梅别的零食一概不要,最后连我的口香糖都拿走了还是没能打发他们,其中一个小男孩就挡在我的车前面死活不让走,最后是我的朋友抱着他让我先把车开远一点,他再跑过来上车开溜。要知道这是海拔4000多啊,我那老伙计都快跑断气了。从那开始,我们见到藏区小孩基本是能躲多远躲多远。

这叫姊妹湖还是姊妹海来着,远看挺美,走近了就差点意思了。

真不知道在这牌子上贴贴画画的人怎么想的。

在这被交通管制堵了4个小时,前面大巴下来一堆人坐在路旁打牌喝酒!

拉乌山,是从芒康出发遇到的第一个景点,其实没啥好看的,就这么个牌子。

藏区真是十里不同天,前面还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转眼到东达山就成下面这样了。

邦达镇,再次露脸,不知道这个石碑是纪念谁的。懂的人请科普一下吧。

这地方我也不知道叫啥,反正就是过了邦达镇还没到业拉山那一段上山的路上,视野无比辽阔,亲临现场的感觉非常爽。

天路七十二拐,现场绝对比照片震撼。

到鲁朗和色季拉时一直在下雨,能见度不高,看不到南迦巴瓦峰。

林芝市区的环境很不错,感觉应该是个节奏不快的悠闲城市,海拔也不高,挺喜欢这里的。

米拉山口刮着超大的风,夹杂着冰雹,打在脸上很疼,站都站不稳,尿也不敢尿。痛并快乐着啊。

墨竹工卡,终于上了高速,拉萨就在眼前了。

拉萨,我来了!
多说一句,在布达拉宫门口,我被一个藏族小孩从身后跑过来抢掉了手上没喝完的可乐!!!

路上有不少这样朝拜的信徒,不知道会不会冒犯到他们的信仰,所以不敢走近拍。

不知为何,坐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的时候内心特别平静,当时的气温不冷不热,广场上人也不多,风也不大,坐在那真的很舒服。

大昭寺外围的这些商店基本都是坑爹的。除非你懂行、会还价,否则还是敬而远之吧。

去羊湖路上的民居。

去羊湖的路上,应该是江塘镇吧,有一家叫重庆九哥饭店的馆子,这锅东西叫啥我不记得了,老板的口音比较重,我确实也听不懂,但是味道是真不错,这一锅东西才100块,里面的牦牛肉我两都吃不完,我觉得在旅游线路上这个价格算是很值了。

不知道为什么,照片显不出湖水的蓝。从照片可以看出来,当天天气一般,云层很厚,但即便是这样的客观条件,羊卓雍错的湖水依然蓝得摄人心魄。我真心喜欢这个地方,真的很美。

湖边的藏民用贝壳和铜钱玩骰子。不知道算不算赌博?

拉萨当雄这一路的风景都不错,路况也很好。

这是在纳木错景区,姑娘在海拔5000多的地方拍婚纱,我真是服。冷啊!

俯瞰纳木错,距离太远,看不太清湖面。

唐古拉山口的厕所,我反正是不愿多走那几步,就在路边解决了。

我实在是不明白为什么西藏北大门要立在青海境内。

不知道这是不是藏羚羊。应该是吧?

可可西里沿途路边立了很多这样的柱子,不知道是干嘛用的,求科普。

昆仑山,马上就到格尔木了,行程即将结束。

后记

关于路况:318的路况总体来说还不错,普通轿车上去问题不大,碰到在修的路段就开慢点就行。
关于高反:我个人比较爱好运动,打了10多年篮球,每天都在家做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出发前一天还跑了个5公里,身体素质总体来说还算不错吧,出发之前我非常自信不会有高反,所以没有提前吃任何药物,但上去之后还是有一点影响,主要表现在失眠上。我觉得每个人上去都会有高反,只是轻重反应不同罢了。最主要的还是放松心情,相信自己,实在扛不住就吃药吸氧去医院,千万别扛着,毕竟我们是来旅行的而不是来苦行的。
最后,关于风景,还是那句话,再美的P图都不如身临其境用你的双眼去欣赏。

有沙发··我来也····帮你顶咯··楼主···

2016-06-13 15:5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6-13 19:25

很美    也介绍的很详细

2016-06-14 12:2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20 16:50

北大门开到格尔木需要多久

2016-07-19 13:24

引用 王大贱 发表于 2016-07-19 13:24:36 的回复:

北大门开到格尔木需要多久

回复王大贱:北大门到格尔木多久我真不记得了,我只记得我是一天从那曲赶到了格尔木,早上8点就出发了,晚上10点才到格尔木

2016-10-12 19:57

引用 心宽体不胖 发表于 2016-10-12 19:57:36 的回复:

回复心宽体不胖:谢谢,我十一已经自驾格尔木往返了索南达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