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熟了,青田我来了

爱游爱玩 LV.15
2016-06-13 13:58 175199/2
  • 出发时间/2016-06-11

远望山边点点红,五月杨梅正当时

“远望山边点点红,五月杨梅正当时。欲摘此果尝个鲜,只恨不在此山中。”

“五月”是指农历五月,也正是现在这个时候。默罕默德说“山,不来,我过去”,不是杨梅山中人,我就跑到山中去。于是我选择了青田,顺便感受青田秀山丽水

青田县是浙南丽水的一个小城,这里素以“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著称。近年来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杨梅,被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之前在学校附近的水果店里买过一种汁多爽口的杨梅,店家告诉我这是青田的“乒乓杨梅”,我记住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此番我特地赶到青田一探究竟。去年年底,杭州青田的高铁开通了,原先4个多小时的客车现在只需要2个小时的高铁,方便多了,不然我可得好好考虑考虑,哈哈。

8点多的高铁出发,10点多点就到了青田,在火车站门口坐了公交去汽车东站转车,坐上“青田----海口”的车子,40分钟左右就到达石门洞景区。门票价格是80元,学生票价40元,加上景区内部的小车交通10元,总共是50元的票价。

检票入内后需要坐船到达对岸景区,凭票免费上船,2分钟就到达对岸。

图1:瓯江

图2:坐船到景点

图3:紫色的青田杨梅

图4:红色的青田杨梅

还有卖青田李子的,长得特别可人,见是老人家,价格也实在,就买了10元钱,8块钱一斤。清脆可口,厚实甘甜,皮微酸,口感特别好,下山路上我们就全部解决掉了。一路看看美景,还有可口的水果作伴,真是悠然自得,不甚快活。

图5:李子

吃着山果,踏着花香满径、松果遍地的山间小路,听着知了声声,看着蝴蝶蜻蜓翩翩,贪婪吮吸着大自然的清新气息,感觉整个人都被洗涤了一遍。

图6:野花满径

图7:松果满地

此处有石门书院,再好不过,真是太适合读书练字,这是一个四合院式的书院,始建于唐朝,虽没有丘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这古代四大书院的鼎鼎大名,却也因着出了谢灵运和刘基等重要人物而扬名。

图8:刘基读书的石门书院

图9:供奉着孔子的大成殿

石门书院往前走上50米有一个搭车点,坐上20分钟左右的蜿蜒山路可以到山顶的伯温怀古。此处曾是明朝国师刘伯温长期修学、修身、修养、修炼的重要场所,山环水绕、古树清、村古人纯、陶源隐圣。刘基其人,如果你不熟悉,一句“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你就大概领会他的厉害之处了。

图10:通往山顶的车

三立堂、烧饼阁和点将台是这里的主要景点,里面有对于刘基生平的很多介绍与陈列,类似于纪念馆性质,这个村现在农家乐弄得风生水起,40余亩的玫瑰园种有月季、玫瑰等十几种花卉,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纷纷前来。

图11:三立堂

图12:三立堂里的刘基相

图13:三立堂旁边的小湖,可以水上项目

没有跟随大流去感受玫瑰园,我倒顺着山间指示牌去寻找神龙飞瀑,远处群山如黛,近处水光潋滟,我就伴着流水潺潺顺流而下,静水流深,婉转含秀;不时可见一些小瀑布,如帘如练,素娟抛沙;郁郁葱葱遮住了骄阳烈日,清幽、清新、清香,栀子花花香沁人心脾,凝神静气,凭栏远眺,心情豁然开朗。

图14:幽静的山间小径

图15:随处可见的栀子花

图16:登高望远、凭栏远眺

图17:远处远山如黛

图18:婉转的激流

山上还有蓝色的铁索桥,站在上面就会晃晃荡荡,异常惊险刺激,桥上视线很好,可以看见对面的神龙飞瀑,天空蓝系列,也很适合拍摄小清新的照片。

图19:蓝色的吊桥,走在上面桥会晃

下山路上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看见了杨梅树,掩映在树丛中暗香浮动,“红实缀青枝,烂漫照前坞”摘了一颗尝尝鲜,那酸爽,此行难忘。从开头的买杨梅吃,到最后的摘杨梅吃,加上一个多小时的下山体验,感觉倍儿棒。

图20:树林中的杨梅树

听当地人说,每年的6月中旬,青田会举办杨梅节,看来我还是来得太早了些,再晚十天来,可能会更尽兴。在此提醒想要来青田感受杨梅节的朋友们注意时间哦!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13 23:38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