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个人的旅行-20天穿越斯里兰卡 (2)

392025266 LV.12
2016-06-13 14:04 443/5

斯里兰卡第9天  去Dalhousie (亚当山)

从Nuwara Eliya出发,坐11.58am的火车去Hatton,三等坐30Rs。我们误打误撞上了人家的预留车厢,正窃喜有一个人也没有呢,列车员示意我们上别的车厢,但都已经上来了,他就没赶我们走,结果就我们两个坐了一个 车厢,另一节预留车厢也做了一家外国人,本地人是根本上不来的。斯里兰卡就是这样,坑外国人的钱,但车站里也不乏Foreingers Only的休息室和卫生间,说不定坐公交车都会有人给你让座。

火车大概1点半左右到哈顿,一出站就有公交车在等,一问正好直接去Dalhousie,并不需要转车,车程1.5h,沿途可以看见一个很漂亮的湖和亚当山的轮廓。Dalhousie是很小的一个村子,到这里的人应该都是为了爬亚当山吧。

一下车直奔好多攻略推荐的Green House,下车往里走100米左右,不过让人很失望,此Green House非当年的那个性价比高,人友好亲切的那个了,老板给我看一个普通的,很小,光线很差的双人间居然开价3000,一听我都懒得杀价了。后来说给我们便宜一些,但要求我们必须要在他那吃晚饭和早饭(晚饭开价400,早餐350),听起来潜台词就像是:你要在我这住,就要让我黑到你才行!要么从住宿,要么从吃饭上!

我听了觉得不太愉快,就和小伙伴去找了其他民宿,2100Rs 三人间,服务也很差,要什么东西要说三遍以上,找上门才给,厕所没有灯还非常味儿。但是明天两三点就起床,将就一下就好了。

这座名为“亚当峰”的山高约2234米,最具特色之处就是它被斯里兰卡所有教派视为共同圣地。对于占人口70%的佛教徒来说,这里是“圣足”所在之处——释迦牟尼在他第三次也就是最后一次来到斯里兰卡岛上时曾在这里留下过足迹;印度教徒称这里为“Shivan Adi Patham”,意思是Shiva神的创世舞蹈,他们认为是Shiva神在创造整个世界的舞蹈中留下了这个脚印;视亚当为先知的穆斯林们也把这座山作为圣山,他们相信,是亚当被赶出天庭之后在这里留下的足迹;同时,天主教徒也非常崇拜亚当峰,他们相信这是圣托玛斯在公元前50年将耶稣带到南印度时在山顶留下的足迹。几个世纪以来,几乎所有教派的朝圣者都要来攀登亚当峰。

我们像大多数朝圣者一样准备选择晚上开始攀登,希望能够看到云海和第二天日出的盛景。 半夜两点半出发,其实三点走也完全来得及。

一路上看到许多当地朝圣者,人群中有拄着拐杖的耄耋老人,也有抱在父母怀里的几个月婴儿。他们一般都要经过约四个小时,攀登5000多级水泥修筑的台阶才能到达顶峰,尔后还要原路返回。年长的或者身体不适的朝圣者或拄着拐杖或由旁人搀扶着一步步往上爬。许多朝圣者都打着赤脚,即使穿鞋也是简单凉鞋。好多人走不动了停在路边休息,或者坐在台阶上趴一会,然后继续行进。我看到有人爬到山顶就累晕过去,看到几岁大的小朋友差点滚落台阶,看到父母安慰襁褓中的哭喊着孩子……其实看到这些,我觉得登亚当峰与其说是去爬山,不如说是去看斯里兰卡人朝圣,感受他们对信仰的虔诚和执着。

要到山顶时队伍越走越慢,缓慢移动着一回头,风吹开浓浓的迷雾,露出浩瀚的云海,可惜几秒钟后又被雾气覆盖。

(亚当山顶看到的云海:偷的先上山的背着三脚架大相机的小伙伴的图图)

通上山顶的楼梯开始拥挤。

山顶是一个小小的平台,有一座神嗣,朝圣者们就在这里向神圣的足迹祈祷。事实上,不论是认为脚印是佛祖释迦牟尼第三次来斯里兰卡时留下的,还是Shiva神在创世纪时的舞蹈中留下的,或是亚当从天堂下来后的足迹,抑或是基督教的圣托马斯从印度回来时的痕迹,朝圣者们面前的不过是一个水泥的复制品。

不过不禁感慨,这就是宗教的力量吧。人类太弱小了,需要通过强大的神灵概念来安慰自己不够强大的灵魂。他是真的足印又如何,是假的,又如何,我们就是需要这么一个精神的寄托。

我们上去脱了鞋子转了一圈,几个人在敲着有节奏的鼓声,像是某种宗教仪式,朝圣者都虔诚的围在周围,双手合十。

下山也是一份体力活,好在太阳出来了,可以看看周围风景。

(其实不推荐大家去爬这座山,如果不是登山爱好者,5000多级台阶,上下都很辛苦,爬起来也枯燥,而且不一定能看到日出,尤其雨季,我们就没看到,云海都只瞄到两眼)

斯里兰卡第11天  kandy

昨天下了亚当峰,就直接坐公交车去到Kandy(公交到Hatton:70Rs;公交车到Kandy:95Rs)。其实从Hatton坐公交到Kandy,问旁边的本地人只要80Rs,公交车司机一如既往的跟我们多要钱,虽然不多,但是让人觉得蛮不舒服,斯里兰卡一路碰到这种情况。

康提是僧伽罗王朝最后一座都城,位于海拔300米群山环绕的小盆地上。早上起来一直下雨,等到11点也没有放晴的预兆,我们就索性穿着雨衣出去转了。

从民宿往市中心走大概两三公里,最先到达的是汽车站对面的中心市场。里面的水过和蔬菜、鸡肉、鱼干都超级便宜!我记得,买的牛油果是100Rs三个。

(来自Google图片)

我和台湾姐姐蹲在市场吃了一大块菠萝蜜,甜到嗓子疼,吃到都饱了,最后就决定午饭先不吃了,晚上回来买菜回民宿自己做饭吃。

继续向上走500米左右,就到了康提湖。这是Kandy非常出名的一处风景。1807年由康提王朝的末代国王主持修建,花费12年时间。这是一座人工湖,环湖路线3公里。 我们就沿着湖转了一圈,可以看到鸬鹚,鹈鹕,白鹭等一些鸟类,还有湖边晃动肚子游来游去,出来觅食的大水蜥蜴。

可以看出来湖里面垃圾还是蛮多的,游览了十天下来,觉得斯里兰卡就是这样一个国家,虽然景色不错,但是也垃圾随处可见。不过据去过印度的朋友说,已经比印度好太多了。

绕到湖的另一侧还路过Kandan Cultural Center,在这里可以买票观看17.00-18.00的康提舞表演,这是一栋老房子,里面卖一些工艺品,据说是以前公主来湖边玩住的房子。正掏钱包准备买票,看了几个攻略都说是500Rs,结果老板要撕的票上赫然写着1000,旁边大叔还一直解释我们从今年一月份开始涨价啦,之前是500Rs。一听我就默默地转身走了。

一路走下来,感觉斯里兰卡非常习惯于坑外国人的钱,多到几十美金的门票,小到几卢比的公交费。一些游客集中的景点,票价特别贵,如果你一路绕着景点走下来,几百美金的门票不搭进去都打不住,霍顿平原花了3600Rs的门票,景色也和公交火车路过的相差无几,甚至不如。

再走几步就是佛牙塔。隔着栏杆看了一眼建筑,据说供着佛牙舍利,它是真是假我都不那么感兴趣,所以又省了1000Rs。

结束环湖小徒步,继续在附近的街道转。这是佛牙寺后边的一排旧房子,应该是当年英国人居住的地方,现在已经破旧了,里面依然有当地人居住。

对面的教堂看着也很有历史,入口的门锁着,不能进去参观。

继续胡乱走,就有了几乎所有Kandy游记中都会出现的Queen's Hotel。

看起来就是一处蛮有历史的殖民时期的房子。百度了一下---这家酒店位于一栋1798年诞生的古典英国风格建筑内,这里曾是殖民时期英国行政长官的居所,据说酒店是1844年为了迎接伊丽莎白女王而修建的,可惜后来女王没来,以女王命名的酒店却营业至今,成为了斯里兰卡超过百年历史的最古老的Hotel之一。能入住的话应该是一次不错的体验吧,只看一下觉得就是一座保存不错的殖民建筑而已。

转了一大圈,雨还是没有停,不过稍微小了一些,路过热闹的小街道,女生怎么会错过shopping的机会。刚刚佛牙塔,康提舞舍不得买1000Rs的门票,结果小店里淘了一条花花绿绿的裤子就花了1000Rs,还像捡了宝一样高兴。这就是女人的天性吧。明天接着逛!

斯里兰卡第12天 康提 康提-丹布拉

昨天是周日,许多店铺都没开门,逛街逛得不尽兴,今天吃过早餐之后就直奔central market对面的shopping area。这里有许多小店。一条大象裤子的价格可以砍到350Rs,阿里巴巴的裤子800Rs就可以买,上衣400Rs。但因为是淡季,都没有什么新款式,老板一个劲的指着最丑的粉色绿色的大象裤子推销......

午餐在巷子里的路边摊解决,我的鱼肉咖喱饭一共才140Rs,而且分量满满。

下午坐公交车去Dambulla,车程2.5-3h,票价93Rs。到了Dambulla,雨越下越大,到民宿的时候基本衣服都湿了。

斯里兰卡第13天 Dambulla

一大早就雨下不停,天天挨浇的缘故,根本不想出门,索性在民宿休息,连中饭都是民宿老板出去给带回来的(估计因为这个,最后结账还收了10%的服务费)。下午看雨稍微小了一点,就走去三公里外的Golden Temple和 Cave Temple。都免费。

Golden Temple 其实前一天坐公交车的时候就有路过,一进门往里走几步就看到一尊金灿灿的坐佛,高30米。

下边是一个三层建筑,每层房檐做成莲花装饰,正门口做成一个张口的狮子,从狮子嘴里进去就是博物馆。说实话,看起来有些浮夸俗气,特别Golden temple的牌子立在狮子额头,如果不是上面有尊金佛,晚上再亮闪闪的LED的话,简直就是俗气的八十年代夜总会。(佛祖宽恕我口无遮拦,品味太低,体会不了这个深度。)

金佛的右手边,莲花坐席二层看过去,有一排橘红色袈裟的僧人雕像,也不知道有多少个,望也到不了头,手里都捧着钵盂。一旁的台湾姐姐,看这个场景,笑个不停,打趣道,她想起来一个绕口令“和尚端汤上塔,塔滑汤洒汤烫塔;和尚端塔上汤,汤滑塔洒塔烫汤”。
你别说,还蛮贴切的。

顺着黄金寺往山上走,一路爬坡,大概20分钟,可以到达山顶的石窟寺。这座石窟寺相当有历史,据说是公元1世纪所建,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它是从石头上开凿的五个独立的石窟,一进门就可以看到石窟顶上的巨石。

石窟内有各种石刻佛像和精美壁画(157尊佛像,2100平方米壁画)。这也是斯里兰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洞穴石窟庙宇。壁画的内容丰富多样,颜色也还很鲜艳,跟在Ella看的小cave temple很像,不过明显规模更大。

相传公元一世纪斯里兰卡一位国王为了躲避南印度的入侵到这里避难,当时受到了僧侣的帮助躲过敌军的搜捕,在夺回王位后,为了感恩,遂将用来避难的石窟建为佛寺。以后的统治者陆续对这里加以修建,特别是17和18世纪末的康提王朝时期。

卧佛的枕头上都画着精美的花,看起来像中国的瓷器图案。墙壁上画满各种图案。

我看的目不暇接的,尤其喜欢遍布屋顶的精美壁画,不觉让人赞叹又觉震撼。这就是宗教艺术独特的魅力吧。

斯里兰卡第14天 狮子岩

早上起来是大晴天,终于可以去Sigiriya看期待已久的世界第八奇迹“狮子岩”了。从Dambulla坐巴士到Sigiriya,车程1h,票价32Rs。公交车正好停在狮子岩脚下,一下车就可以看到。

我们并没有进狮子岩景区,而是直奔三公里外的Pidurangala Rock Temple。听去过的小伙伴说30美金的门票性价比并不高,不如舍近求远,去另一个大石头(Pidurangala Rock)上看狮子岩。

绕着狮子岩的外围一直走,分岔路会有标志指示Pidurangala,继续走1.5公里左右。就到了这个不太明显的小寺庙,一进门看到当地人和僧人都在房檐下休息,见我们进来指引我们去买票,500Rs (原来300Rs,不少人过来都只为看狮子岩,所以也水涨船高了吧),没心思细逛这座小庙,顺着石阶就开始上山,会有当地人问你要不要guide,微笑拒绝就好了,路并不难找。上了20分钟的歪歪扭扭,横七横八的台阶,走到了一座砖石结构的卧佛。

从这里开始就没有台阶,路就有些不好走了,基本上是徒手爬石头,从石头缝里穿梭,太胖的估计会卡住,嘻嘻。不过好在只有几步路就到山顶了。踩着最后一块石头一探头,平地凸起的狮子岩赫然眼前。原来辛苦爬山和500Rs门票都是值得的,而且超值!

这里视野很棒,不近能远眺气势非凡的狮子岩,甚至能清楚的看到狮子岩上攀爬移动的游客。

绕到石头的另一边,可以向下俯瞰一望无际的平原,丛林。

做了一个小时车,外加徒步20分钟,爬山半个小时,就是为了看块石头,听起来有些可笑。不过这块Lion's Rock却是座不一般的石头,它集皇权,宗教,历史,文化于一身。200多米高的大石头的顶端曾经建有一座奢华的“空中宫殿”,这让它充满了梦幻般色彩,没有人知道这座宫殿是如何建成的,在1500年后的今天,它依旧是个谜,同时也是人类历史上化不可能为可能的奇迹。

下图和视频是在科伦坡逛国家博物馆时看到的狮子岩宫殿复原情况的仿真,宫殿修建的错落有致,亭台楼阁,花园,水池一应俱全。其中先进的储水系统,依靠雨水就可以满足至少一年的水源供应。

同其他自然历史景观一样,狮子岩也蕴含着一个历史故事,相传这座天上宫阙是在公元五世纪,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Kassapa)建造的。卡西雅伯国王弑父登基,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莫加兰(Mogallana)复仇,花费十八年,沿山建造了这座易守难攻的碉堡宫殿。

景区有一条螺旋型的楼梯通往狮子岩顶峰,沿途可以欣赏世界著名的锡吉里耶“天使般的少女”壁画,我觉得这是花不花30美金门票的唯一区别,不过据说你要拍照还要再给工作人员小费才行。

(图片来自网络)

这些壁画很多已经残缺,保存下来的二十几副惟妙惟肖,色彩鲜艳。据说这位国卡西雅伯国王,当年内心不安,时常梦到死去的父亲,为了使灵魂安息,就在石壁上画了很多的裸体仕女。不过所有这一切也没能避免他失去恶心夺来的名和利,最后逃不多丢掉性命的结局。

站在石头上远眺,那“疯狂”的宫殿早已经消失,而广袤的平原,雨林无边无际,上千年来人民的生活依旧。遥想当年弑父登基的Kassapa国王站在坚固险要的城堡中又会是以怎样的心情看着他千方百计得来的天下呢?

斯里兰卡第15天 古城Anuradhapura

到Anuradhapura,一定是想去看一看这里的古城。这里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城市,作为斯里兰卡的首都长达一千年。有着十几个世纪的历史,历经113位国王的统治。曾经辉煌的宫殿,现在只剩下残垣断壁,高耸的城墙只剩下地基,只有佛塔依旧挺拔,见证上千年的历史变迁,可以想象这座城市曾经有过的文明和繁荣。

古城的门票要25美金,不过不花门票也可以看到蛮多东西,所以我们租了单车(大半天100Rs)选择走性价比更高的路线。

从New Town到古城区大概两三公里的距离,踩单车很快就到了,最先去到的是Wessagiriya,路过的时候觉得这里风景不错,有好多块大石头,走进去,杂草丛生,有几棵茂盛的大榕树,两处散落的石头遗址藏在杂草中。

回程路过街边的小摊,之前听说Anuradhapura的花草茶很特别,于是停下来询问,不过很遗憾,这里并没有卖,不过停下来喝一个黄金椰子汁也不错。小摊上除了椰子,还有一种我们不认识的水果,老板见我们好奇,免费请我们吃。味道有些像椰子果肉都藏在小小的空里,很难吃到。后来才知道这是东南亚蛮常见的植物,叫糖棕,一般用来榨糖。

非常感谢老板的款待,我们走的时候就多付了50Rs,老板不收,看我们执意要给,就又砍了两个糖棕放到了我的车筐里,让我们拿着走。一路碰到坑钱的奸诈商人,这次终于碰到好人了,让我们两个心情都很好。

第二个到达的是一个寺庙叫 Isurumuni Stupa,门票200Rs。不用进去,外边就看全了。它最初是Devanapiyatissa 国王在公元3世纪建立。

沿着公路一直走,又到了一座白色佛塔Mirisaweti Stupa。荒无人烟,只有一个当地老人在旁边的草地上农作。

就在我们走到Archeological Musuem,想继续往里走时,被拦下来,已经进入收门票的区域。退而求其次,我们换了一条路,先去Sri Maha Bodhi Temple,把自行车停在寺庙门口,走路进去。这座寺庙著名于一棵圣菩提树,距今有2600年的历史。树枝挂满了金色的枝干。周围被围栏包围。

据说佛祖在印度菩提伽耶的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公元3世纪,印度阿育王的女儿僧加密多公主来到斯里兰卡,将这株菩提树的枝条移栽到Anurdhapura的寺庙里。

这棵树是仅次于佛牙的圣物。返程的时候再路过这里还看到斯里兰卡人在这里举行的宗教仪式,穿着白色衣服的民众举着祭祀的食物花束绕着菩提树一圈又一圈的转......可以感受到浓郁的佛教氛围。

从Sri Maha Bodhi后门继续走,右手边可以路过伯拉贞宫遗址(Lovamahapaya)。这里现在只剩下众多的石柱(隔着护栏看)。建于公元2世纪,是僧侣修行居住的地方,原有9层,有着金碧辉煌的铜屋顶,也被称为Brozen Palace

顺着石板路继续走,右手边是一片残垣断壁。不知道是什么宫殿或庙宇的遗迹。很有历史感,走进去转一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象它曾经的模样。

再走下去,左手边树木的背后就出现就看到一座白色的巨大佛塔,这就是鲁梵伐力塔(Ruwanveliseya Dagoba)。这是Anuradhapura最辉煌的建筑之一,也有着两千年的历史,是陀加摩尼国王所建。

走在里面还看到一位骨肉如柴的苦行僧,一动不动的在修行。牌子上写,不要给我钱,我拿来没有用处,不要打扰我,但可以拍照。

从后边的草地穿过去,看到一个砖色的巨大佛塔,问了坐在旁边闲聊的老人说是Abhayagiri Stupa,也就是无畏山寺塔,A市现存最高佛塔之一(75m),建于1世纪,是当时大乘佛教的总寺院,曾经非常辉煌,现在只能看到门前的狗狗,周围荒草丛生,地上的沙石踩的脚底板生疼,在门口瞻仰一下,就离开了。

出来看的刚才问路的两个老伯还悠闲的坐在墙头。他们还告诉我们Thuparama寺庙也不远了,就是那座斯里兰卡第一座佛塔,几十根石柱围起来的佛塔,lonely planet的封面图。

古城还是蛮大的,想细细逛,可能要两天,我们逛了一天,只花了租单车的100Rs, 并没有需要付25美金的门票,还是看到了不少寺庙和遗迹。
可以说斯里兰卡是一块很有历史的地方,佛教出现和兴盛的也很早,而Anuradhapura 正是斯最早的佛教圣地,开创了斯里兰卡的佛教历史,佛教也正是从这里传向斯里兰卡全境,传向缅甸泰国柬埔寨,再传播到全世界。

这里的寺庙的确没有缅甸泰国柬埔寨恢弘完整,但是它更古老更厚重更有历史感,像一位饱经风霜但魅力深藏的老人,等着你去揭开他传奇的经历,他曾经辉煌的过往……但现在,一切终归于安详,古朴。

斯里兰卡第16天 亭可马里Trincomalee

斯里兰卡倒数几天了,我们准备直奔东部海滩,什么也不做的就看看海,晒晒太阳。

早上还在Anuradhapura,睡到自然醒,吃了民宿丰盛的早餐。忘了说这家民宿,是汽车站下车后tuktuk司机介绍的,叫Travel Lodge,突突车司机直接开价1500,很实惠(估计跟老板没商量好,直接去的住客老板反到开更高价,不过都可以讲),来了之后,觉得条件确实不错,热水,Wi-Fi,蚊帐,大床都有,还蛮干净。老板要价2200包早餐,我的杀价天使台湾姐姐直接杀到1800包早餐。早餐是超级豪华版,见下图。

Anuradhapura的物价也不高,路边餐厅,就有160Rs一包的保鲜膜封好的熟食,里面有五个整只的做好的鸡翅,超便宜,我就连着两天在这家店啃鸡翅。路口的Pizza Hut估计至少要七八百卢比才能吃一餐,据吃过的小伙伴说好像味道还不怎么样。

慢慢地享受早餐,果汁,咖啡,hopper,蛋卷,水果,吐司......一直吃到盘子杯子都空空……才拉着行李离开,走去一公里外的汽车站,做11.50的汽车去Trincomalee(Anuradhapura一共有两班直达Trincomalee的车,一班9.50am,一班11.50am,车程3h,票价145Rs)。

下午不到三点,到Trincomalee,是个大晴天,从汽车站坐tuktuk去民宿,还顺路去了火车站买后天晚上的夜车卧铺,谁知道赶上Fullmoon Day假日,卧铺都卖完了,看来在斯里兰卡是无缘尝试他们的一等座了。

Trinconalee附近有两片海滩,我们住在Uppuveli Beach,离Trinco只有三四公里;还有一个远一点的Nilaveli Beach,与鸽子岛隔海相望。

到了民宿没时间还早,我们就跑去海滩闲晃,刚一到就看到遍布海滩的渔船,还有垃圾乌鸦,一个游客也没有,很原生态的居民岛的感觉。

正觉得有些失望,发现前边许多人排成一排在拉什么,有点像纤夫的感觉,走近一看,是在渔民在收渔网,对称的两队人一起拉,没见过世面的我第一次看到这个阵势,兴奋的跑前跑后的瞎掺和!

不知不觉,夕阳来临了。

斯里兰卡第17天 亭可马里 Trincomalee

乘公交车去9公里外的Nilaveli Beach,路口下车后还要步行1公里多才到海滩,路上没有一点树荫,大太阳晒得泥土路上热气都在升腾,走着辛苦,同伴姐姐半开玩笑说,我们干脆拦车吧,把你的大腿伸出去......

恰好身后后有一辆中巴,还没等我们摆手,就放慢速度,当地的年轻人一个个把头探出车窗跟我们打招呼。都不用说几句,就被迎上车,一车的清一色的小伙子,估计是组团去沙滩玩吧,见我们上车,都兴奋的掏出手机跟我们合照,顿时有种自己是明星的感觉......

下车直奔海滩,当地人都聚在一处。我们继续沿着沙滩走,想找一处有沙滩椅的地方晒晒太阳,不过还真是不容易。海水,沙滩都不错,却没有像样的服务设施,走了半天才看到有一个院子里有像是废弃了的沙滩椅和遮阳厅。踩着滚烫的沙子,一溜小跑过去,也没有人过来服务或者收费,随便你怎么躺还是怎样休闲的,如果要买饮料就自己去空无一人的旁边的餐厅里叫。不过这样的环境倒叫我更自在。记得上次在越南的时候,在沙滩坐一下椅子还都有人追来收费。

往回走的路上,还可以随手喂喂农家里可爱的小牛。

引用 392025266 的图片:

这个应该是椰子吧???

2016-06-13 14:55

糖棕

2016-06-13 15:0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13 19: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