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仙境——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6-05

行程简介

忙忙碌碌、磕磕绊绊的毕业季终于接近尾声,在七年青葱岁月的尾巴上,背负行囊,前往美丽的西南边陲,给心灵来一场深度的洗涤。由于一开始便将本次旅行定义为一次以放松心身为目的的自由行,因此对于行程没有过于详细的安排,只确定一条大致路线,一路随性的走走停停。若是喜欢就驻足细细品味,若是感觉无趣便加快脚步,奔赴下一站。事后对整个行程进行梳理,列出一张详细的行程表。

总花费为2700RMB/人,其中:
交通费(包含机票,火车,汽车,租车等)——1300RMB/人;
住宿费(4晚)——450RMB/人;
餐饮费(5早、5中、6晚)——410RMB/人;
景区门票等费用(玉龙雪山,南诏风情岛,蝴蝶泉,云南民族村,西山森林公园)——740RMB/人;
其他费用——100RMB/人;
飞机延误退费——300RMB/人。

DAY 1 启航:重庆——丽江

似乎万事开头难也可以适用到玩乐中来,当我一大早正哼着歌,愉快地收拾着行李的时候,便收到了飞机将晚点2个小时的通知,前往机场的路上又收到将再推迟1小时的噩耗。原本8点半就应该登机,一直延误到1点钟才上了飞机,然后是接近1个小时的漫长检修,终于熬到通知可以起飞了,突然冒出十几个奇葩乘客要求赔偿,堵在登机口不让走,又是长达一个小时的调停,终于将闹事的乘客“请”上了飞机。于是,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飞机就这么莫名其妙的晚点了5个小时

期间一直担心丽江那边预约接送的司机大哥会因为我们延误太久而离开,没想到他还真真儿在机场等了我们半宿,而且一路上没有任何怨言(也许是被重庆的出租车司机唠叨惯了,造成心理阴影了都)。等把我们送到和客栈老板约定的接头地点时,由于客栈老板还没有到,司机大哥担心我们半夜独自在路边不安全,陪着我们等到客栈老板过来才离开,感动的不要不要的

这次云南之行中可以明显的感觉到,其实云南的旅游业是非常成熟的,针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所提供的服务应有尽有,价格也比较固定,至少我们在衣食住行上没有遇到乱喊价,宰客的情况。双方提前协商好相应价格,依照约定行事,总体来说云南人民是非常热情体贴的,这些在之后几天的行程中也有体现。

在蹉跎了大半夜后,终于成功入住古道烟雨客栈,争分夺秒地洗漱睡觉,因为距离第一站玉龙雪山的出发时间只有不到3个小时了,这一觉虽然睡的短暂,但是睡得很踏实,也许是古镇的夜晚非常宁静,也许是折腾了大半夜十分疲惫,总之是眼一闭、一睁,我们预定的向导大哥就到客栈门口了。

DAY 2 第一站——玉龙雪山

为了方便省事儿,我们提前在淘宝预定了一个8人的纯玩团,向导一大早便开车到各个住宿点接人,一路直奔玉龙雪山,门票、电瓶车票、索道票、三宝(羽绒服、氧气瓶、富氧水)等都已提前预备好,送我们到景区入口,交代好下山时间,然后就自己去(。・∀・)ノ゙嗨啦~~~(时间非常充裕,我们还提前下来了,因为大家都饿了
向导大哥怕我们不太适应,一路开的很平稳,在上山之前在甘海子这里稍作停留,一边观景,一边适应逐渐上升的海拔,在山脚眺望玉龙雪山,感觉非常雄伟。

早上7点半从客栈出发,一路走走停停,大约9点左右(90分钟)便到达索道入口。玉龙雪山作为北半球最南端的大雪山,以险、奇、美、秀著称,雪白松绿,掩映生态。一路上一直担心昨晚休息不够,会引发高反,一上索道就开始有些面红头晕,便开始吸氧,不过还好,渐渐的就适应了,没有太大的不适。不过一路上都走得很慢,爬几步台阶就需要停下来大喘气但是丝毫不耽误我慢慢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刚上山的时候到处都是雾茫茫的,能见度很低,空气也异常寒冷,需要穿着厚重的羽绒服,心里多少有点小失望,不过随着时间向正午慢慢接近,阳光终于透过厚重的云层,照射到一座座山头,气温逐渐变得温和起来,身体也渐渐适应了高海拔的状态。下面上几张图片感受一下。

由于通往高处的栈道正在维修,所以只能上到一半的地方,不过活动了一上午大家也是饥肠辘辘,不约而同的比约定的时间提前了半小时下山,驱车前往某处农庄吃午饭。午饭是包含在团费里面的,鸡和排骨双拼的汤锅,吃完了可以再加,只要不浪费就好。

这确实算得上我在云南几天中吃的最丰盛的一顿了,感觉这个团报的挺值得,总价格480左右,所需的所有东西都包含了,和自己去的花费是差不多的,但是方便了很多。向导人也非常热情,一路上都在给我们详细推荐游玩路线和注意事项。

DAY 2 第二站——蓝月谷

饱饱的吃过午饭便出发前面雪山脚下的蓝月谷。蓝月谷在早期又被称作白水河,由于湖水碧蓝清幽,且山谷呈月牙形,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被称为蓝月谷。蓝月谷主要分为四个较大的湖潭,分别是“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整个湖水由雪山上的雪水融化汇聚而成,清澈见底、甘冽无比,触碰间微微有些刺骨的寒意,在谷中可以看到不远处巍峨的雪山,宛如仙境。

DAY 2 第三站——丽江古城

在蓝月谷慢慢逛到4点左右,便集合回丽江古城,途中有人提到丽江忠义市场水果很便宜,于是直接让向导大哥把我们送到那里,然后我们再自行回各自的客栈,但个人觉得那里的东西也没有多便宜,只是随便买了些芒果和杨梅,补充一下维生素。

提着东西回客栈稍作休息,一是昨天晚上只睡了2个多小时,今天走了一天有些疲惫,在晚饭前先小睡一会儿;二是丽江古城这边现在查古城维护费比较严格,在各个入口处均设了关卡,检查缴费证明。但我打听到设卡检查的人一般只是早上8点到晚上8点在那里,所以我们等到8点以后再进去就不会被查了。

于是回客栈洗了个澡,舒舒服服的躺了一个多小时,在晚上7点半左右出门进城。我们所住的客栈在狮子山背后,出门一直往山上走,翻过去便是四方街了,非常近。各地的古镇都长那样,所以我们只是利用傍晚的时间草草的逛了一圈,主要是吃吃喝喝~~~有很多奇奇怪怪的特色小食,一张嘴忙的不亦乐乎。不过丽江古城真的很大,足足走了3个小时都没有逛完,最后找了个高处的酒吧小酌了一杯,一边俯瞰灯火中的古城。

DAY 3 第一站——双廊镇

第三天美美的睡了一个小懒觉,充分养足精神,便打车前往丽江高运站,计价器显示路费8块,给了10块司机居然不找钱直接开走了,难道是自动默认2块小费吗?呵呵哒~~~在高运站有发往昆明的长途汽车,我们可以买到双廊的车票,在中途下车即可,车费大约为90一人。

双廊位于丽江大理之间,是坐落于洱海东北岸的一座小渔村,被誉为“苍海风光第一镇”。双廊镇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跳苍山十九峰,门临洱海万倾碧波,几乎算是一座建在海上的小镇。所以到双廊一定要住海景房,感受推开窗户就能吹到海风,躺在床上就能听到涛声的意境。

在网上对比了很久,最终选择了123海景客栈,性价比超高,去的时候不是旺季,接近400一晚。客栈小院非常别致,室内装饰也十分精细,在楼顶还有一个小小的观景台,以及被众人盛传的“白椅子”(原本在海地生活的白椅子似乎已经拆除了,在南诏风情岛上重修了一些,没想到这个客栈就有)一进房间似乎就像被黏住了一样,躺在阳台的躺椅上就不想挪窝了,静静的感受着和煦的阳光与湿润的海风。

安顿好行李,在阳台躺椅上小憩了十几分钟,便开始出门找食儿。双廊镇不是非常大,一条主街道大约半个多小时就能逛完,两边主要是一些租车行和小饭馆,也有卖陶器等工艺品的小店。

午饭就在街边的一家土鸡火锅店解决的,38块一个小锅,这边的火锅和重庆火锅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准确的讲应该叫汤锅,配合独特的调味碟,味道可圈可点。

DAY 3 第二站——南诏风情岛

原本以为可以在镇子里多逛一些时间,后来发现只有那么点大的地方,加之在玉龙雪山时同行的人极力推荐南诏风情岛,那就登岛看看吧。在去哪儿上买的门票加船票,一共43一人,现场买好像是50一人。虽然是个岛,但其实离陆地很近,上船屁股都还没坐热就到了。

岛上慢慢观赏,大约一个小时能逛完,其中最让众人趋之若鹜的大概要数海边的“白椅子”了,照相的人排成了长队,岛上主要是一些人文景观,不过能在内陆感受到一种独特的海岛风情也是别有一番新意的。

从岛上下来就在附近的水吧坐了坐,喝点东西,稍作休息。不远处就是杨丽萍月亮宫所在的玉几岛,玉几岛其实是一个凸向海中的半岛,由于本人对人文景观一向不太感冒,所以只是远观了一下,没有莅临参观,顺便在附近吃了一个烤饵饼和虾饼,味道还不赖。

DAY 3 第三站——双廊观景台

之前在自己做攻略的时候并没有发现观景台的存在,还是临行前懿姐姐告知的。观景台在镇子背后的小山坡上,距离不是很远,但是懒惰如我还是租了个小电驴骑上去由于路程不是很远,租一个最便宜的即可,喜欢爬坡的也可以步行上去。

在观景台上可以俯瞰双廊全貌,视野非常开阔,将南诏风情岛、玉几岛尽收眼底,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到水面,将水面映的像镜子一般明亮,还可以看到云南特有的丁达尔现象。

晚饭团购了一个简餐,两荤两素一汤,一共88元,叫古渔香饭店,在一个很深的小巷子里,菜品还可以,不过有一道凉拌折耳根黄瓜树皮的凉菜可能普通人驾驭不了反正只有我吃的开开心心的······晚饭过后没有再去懿姐姐推荐的酒吧一条街,直接回了客栈,带上耳机,盖上毛毯(夜晚的海风还是挺凉的),静静的躺在露台的躺椅上,在静谧的夜色中舒缓着疲惫的身心。

DAY 4 第一站——骑行东海岸

由于中午12点要回客栈退房,所以一大早便起床在门口的租车行搞了辆小电驴,从双廊出发,途经挖色镇,至小普陀后返回。清晨的海边有几分凉意,所以最好是穿长袖长裤去骑行,不然风吹在身上还真有几丝寒意。

一路自由随性的走走停停,一开始还挺兴奋的,每个感觉景色宜人的地方都要停车拍照,不过拍着拍着就视觉疲劳了,而且前面停车耽误了太多时间,为了按时返回客栈,返程时几乎是猛踩油门,一路狂奔

离岸边不远处的小小岛就是小普陀了,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这便是小普陀的由来。

DAY 4 第二站——大理古城

经过一路狂奔,终于在12点之前赶回客栈,简单吃了点东西,就收拾东西奔赴下一站——大理古城,去往古城的车票是在刚到双廊时就买好的,在街道两边有许多车票的待售点,我买的是25一人的套票,包含了去大理的车票和两次电瓶车的车票,电瓶车票可以在双廊使用,也可以在大理古城使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双廊大理的车有很多种,在不同的地方乘车,在高速路口有几家不同公司的车站,最好提前一点去坐车,以免走错车站而误车。

在车上天色逐渐变得阴沉,不一会就下起了小雨,在蒙蒙细雨中抵达大理古城,入住翠花爱酸菜客栈的船屋。之前就在前人的游记中发现大理的月色很美,于是乎在预定客栈时专门挑选了一间星空房,房间在顶层,室内设计成船体的感觉,并在床正上方开了一溜条形的天窗,躺下就可以看到天空。

本来准备剩下的半天就租个小电驴骑着到处逛一逛,但是由于天气阴晴不定,一会小雨一会晴,骑电瓶车不太方便;同时考虑到明天环海也需要开电动车并且明天是端午的第一天,租车必然涨价,于是干脆直接连租两天的电动车,和老板商讨价还价了半天,最后以450两天的价格拿下。虽然是电动车,但是也需要出示驾照才能租用。然后就开着“小宝驹”愉快地出发了

开着小车出古城,从国道拐入环海西路(骑行的主要路线),一路欣赏着两边的田园风光,以及远处挺拔苍翠的苍山,先后路过了龙龛码头和才村码头。

在去才村的路上路过一片花田,与此同时,太阳在落山前释放出最后一束光线,整个大地突然变得明亮起来。

崇圣寺三塔公园高额的门票让我们望而却步,在墙外匆匆一瞥,便在暮色中返回了古城。与丽江古镇相似,也是采取夜游的形式,在几条主要的街道逛了逛,因为明天还要早起环海,所以早早的回到客栈休息。可惜云层太厚,只有一轮弯月悬挂于夜空中,时隐时现。

DAY 5 洱海环行

洱海环行可谓是本次旅行中最期待的一个项目,沿途的景点很多,由于晚上还要乘坐从大理昆明的火车,所以时间是非常紧迫的,也是这6天行程中最为忙碌的一天。从大理古城出发,沿环海西路一路向北,途经海舌公园、喜洲古镇和蝴蝶泉,绕过上关进入东海岸,途经双廊、挖色、小普陀(昨天游览过,所以打算快速通过,结果却在双廊入口处遭遇大堵车···)、金梭岛至下关,最终穿过大理市区,回到大理古城。

第一站——环海西路

第二站——海舌公园

海舌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是洱海边一个小型的生态公园,沿岸绿柳成荫,景色宜人。

海舌公园车是不能进去的,只能停在大门外,走进去还有一段距离,大约20分钟路程,也可以选择坐马车入内。

第三站——喜洲古镇

喜洲是历史名城,也是白族典型的商业集镇,是白族民族资本主义的发萌地之一,云南著名的侨乡之一。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

第四站——蝴蝶泉

初次听说蝴蝶泉是在影片五朵金花中,泉水从岩缝沙层中浸透出来,水质清冽,一出地表便汇聚成潭,据说以前每年蝴蝶会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现在蝴蝶泉中设有蝴蝶馆和标本馆,供人参观。

蝴蝶泉门票60,在网上订购为43。

第五站——下关风

大理著名的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除了“雪”以外,其余都切实体会到了(不过在玉龙雪山也算看到雪了)。

一到下关,风力明显增大,平静的海面突然如脱缰的野马般汹涌起来,并伴随有轻微的呼啸之声,整个画面有一种魏然肃穆的感觉。

从上午8点30分之晚上19点30分,共计11小时,全程150km,终于完成了环海之旅,最后一条长上坡的道路小电车已经不堪重负,只能维持在20码的速度,一直担心它什么时候会突然罢工。不过还好,小电车不负众望,跑完全程。

一天的环行,将洱海的美景尽收眼底,虽然很累,但却是一段十分难忘旅程(不过还是建议最好能两三个人换着开,一个人开完全程确实是要累死人的,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麻利儿的还车,取出寄存的行李,奔向大理火车站,车票也是提前预定好的,卧铺100左右,大约7个小时到达。简单地洗漱了一下,便在摇晃的车厢中进入梦乡。

DAY 6 第一站——海埂公园

早上5点左右,火车抵达昆明站,手忙脚乱的起床整理行李,睡眼惺忪的踏上了昆明的土地,在一号出口旁边的有个长途客运站的行李寄存点,火车站也有寄存点,但是要绕道大厅去。行李寄存大包10元一天,小包5元一天,车站附近也有许多私人的寄存点,但最好还是选择官方的寄存点,比较放心。

在火车站大厅正前方的公交车站可以坐44路,终点站便是海埂公园,7点半首班车,于是在附近找了家早餐店吃东西,车站的早餐就将就着吃吧,填饱肚子为目的。早上的昆明一路畅通,40分钟左右便到达海埂公园。海埂公园坐落于滇池北岸,沿着湖边行走,一路上有许多晨练的人,可惜没有看到别人游记中提到的海鸥。

DAY 6 第二站——云南名族村

在海埂公园散了一会步,吹了吹清晨的微风,便步行前往不远处的云南民族村。

云南民族村是反映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社会文化风情的窗口,包含了傣族、白族、彝族、纳西族、佤族、布朗族、基诺族、拉祜族、藏族、景颇族、哈尼族、德昂族、壮族、苗族、水族、怒族、蒙古族、布依族、独龙族、僳僳族、普米族、满族、回族、瑶族、阿昌族等民族的传统村落,各式特色的建筑风情令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园子里非常大,几乎就是一个社会的缩影,每天定点还有一些民族风情的小演出,慢慢逛的话估计至少3个小时才能走完,门票90,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德昂族

体验烧火

体验滑索

大象表演

从民族村出来已是正午,在门口一家过桥米线吃的午饭,点了一个举人套餐,感觉一般,汤不是很烫,不过还是能把菜烫熟。

DAY 6 第三站——西山森林公园

西山森林公园,位于昆明西郊的峰峦间,主要由华亭寺、太华寺、三清阁、龙门等风景点组成。这次由于时间限制,去只去了山顶的龙门景区。可以在网上订购套票,69一人,包含龙门景区门票,售票点至景区大门的往返大巴,单程索道和单程电瓶车。

在民族村大门外可以坐94路公交车至终点站高峣站,那里是游客中心,在那里换好票,乘坐景区大巴进山,大约20分钟车程抵达龙门景区大门,验票进入。

建议先乘坐单程索道至龙门的主要景点,然后一路向下行走至电瓶车乘车处,然后乘车到龙门景区大门,可以最大限度节省体力。最后在景区大门乘坐景区大巴回到高峣的游客中心。

我们先坐索道上山,结果行至半路突然开始下雨,在风雨中通过了剩下的路程,下索道不久雨就停了,这是故意的吗······

在西山可以俯瞰昆明全貌,以及著名的海埂大坝。

DAY 6 第四站——金马碧鸡坊

回到高峣之后就在刚才下车的地方坐51路至大观桥站,然后可以步行前往大观楼,不知道为什么,之前在网上查的大观楼公园是免费开放的,只是登楼需要20元门票,可是去的时候发现进园就需要出示门票。

鉴于我们还要回火车站取行李然后去机场,时间紧迫就没有进园参观,直接在门口坐4路公交车前往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三市街与金碧路汇处,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和两个牌坊合影留恋,并在附近买了一些特产,之后便赶回火车站领取行李。

火车站离金马碧鸡坊很近,公交车仅3站路,在火车站附近有机场大巴乘车点,13块一人,但我们取好行李后距离登机时间只有2个多小时了,好在附近有很多黑车,25一人,40分钟便可到达机场。

如电影剧情一般,在旅行的最后出现了一件小插曲,在登机前半小时,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这是要延误的节奏啊

果然广播传来由于天气原因请安心等待的声音。之后便是各种祈求、祷告,终于飞机在1小时后成功起飞,虽然一路飞的很颠簸,但最终还是顺利返回了重庆

至此,云南之行告一段落。

2016-06-13 16:42

2016-06-14 10:2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14 10:2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