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丽:自驾3日:桂林阳朔与黄姚古镇

• 出发时间/2016-05-24

写在前面的话

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一直想着一定要起一个华丽丽的标题,于是想啊想,结果终于还是只想到“华丽丽”三个字,嗯,那就以华丽丽开始命题吧。

游记开始,这是一场预谋已久的自驾,预谋一年了都,刚好五月底大家都有空,于是说走就走。(---------------其实,主要原因是这个路线是我们发现的从广州坐高铁然后出发的我们觉得最经济的自驾路线,哈哈。)
先列个提纲吧:
成员:三个人。好基友同事。
全程花销:约3000元,人均1000。(分别是:租车245元,加油206元,高速146元,停车费40元,高铁地铁公交822元+53元,吃喝约1000元,门票225元,住宿294.8元)
行车路线:桂林西站-阳朔县城-兴坪古镇-黄姚古镇-桂林市区-桂林西站。(驾驶503公里)

正文

污污污。。。
2016年5月24日,D2820从广州南站12:00准点开车,14:35到达桂林西站,预约了一嗨租车15点提车,销售很准时,才14:20就给我打电话说到了,所以我们一出站立马拿到。

这个是租车明细,我们选的308S每天租金141元,由于是APP新用户,首日租金免费,所以加上保险手续费什么的,总共支付245。从24日15点到26日15点。

东风标致308S,1.2T,第一反应有些惊讶,竟然是武汉车牌。
验车办手续过程五分钟,很快很方便。
车子哪里有刮痕他们一嗨的手持终端里都已经拍照留底,要提供驾驶证身份证和信用卡给他们工作人员拍照,注意,租车一定要有信用卡的。因为要刷4000元预授权相当于抵押金,怕你把车子开去卖了之类的。全部搞定,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行驶证。
我们要起飞啦,啦啦啦啦。

在高速上飘着小雨,不过不阻碍我们开心的心情,两边的山儿,重峦叠嶂,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在不断重复的TFBOYS和GALA的癫狂歌声中我们很快就到达阳朔市区。(其实一点都不快,一半高速一半低速。高速上的路就像上面这张照片显示的这样,跑半个小时见到不超过十辆车,下高速后的路很难走,跑半个小时见到超过无数辆车,而且还各种颠簸,总共走了两个半小时才到)

这是回来用百度地图做的路书。就是照这个路线走的。

到达阳朔之后,因为我们三去年都已经来过阳朔,所以轻车熟路的把车子停在阳朔公园门口的公共停车场里,第一个小时10元起步,后面每小时5元递增。
接下来,开始阳朔逛逛逛模式开启。故地重游的感觉蛮好,特别特别喜欢这样抬头看到山的感觉。

晚上,在乱了咖啡厅装X了一下,大家分别灌了一杯名字很吊的咖啡,然后就开车往兴坪古镇奔去,网上订的高大上客栈在那边。

这一路那个黑啊,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的那种黑,黑到我们都不敢拿手机出来拍照,好害怕在这不属于这个宇宙的黑乎乎乡道上照出个不属于这个世界的东西来
。。。

这是用百度地图测距画的图,有点粗糙,将就着看吧,正常输入出发地与目的地显示的都不是这条路线,这是一段被地图都抛弃了的路,只好这样粗糙的画了。

一番舟车劳顿,终于到达我们的预定客栈,当时我们那个惊讶啊,差点泪崩,这个图片回来在网上搜的,真后悔订酒店之前没有认真上网搜图片看,被同行的小伙伴鄙视了很久。客栈名字叫江景楼,它还真的是一栋楼。当时乌鸡吗黑的,而且大家都也很累了,所以也没管太多,将就将就就将就了。在这必须吐槽一下,我们住的三人间厕所没有灯的,装修的时候估计设计师不小心脑门被抽屉夹到了。条件不好还要110多块。不值。

第二天早上起来,发现这个传说中的江景楼还真是名不虚传,还真是不出门就能看到江景,这是站在客栈天台拍的照片,景色80分,客栈条件40分。

开车离开客栈去兴坪古镇路上经过这个传说中的20元人民币背面拍摄地。是个免费景点,听说中午以后团队来了拍照要排长队的。
所以我们难免低俗的也下车、拍照、走人。其实昨晚我们就已经经过了这里,不过当时乌鸡吗黑的也不敢下车,担心遭闷棍了什么的。

到达兴坪古镇,停车场在右手边。

早晨的兴坪古镇,没什么人,挺古色古香,不用门票,就是停好车了有个老太太过来要十块钱停车费有点恶心,要个凭证也没有,感觉就是当地人宰客,不给又不行,旁边七八个全是他们认识的人。

这家33米粉店是我们吃早餐的地方,专业卖粉的,我们也不懂正不正宗,反正管饱,价格跟本地人的收费一样。
吃完,我们去拿车继续上路,目的地:黄姚古镇

又是回来做的百度地图截图。
为了多欣赏风景,体验驾驶的乐趣,全程故意不走高速。
这个G323竟然是只有两车道的,有点蒙圈,第一次走两车道的国道,人生体验又增加一项见识。
沿途很长一段路都是沿着山脚走的,我个人觉得很酷。不过无奈路太小,身为中国好司机的我们没有停车拍照,担心挡着后面的车。

这是刚离开兴坪古镇不久拍的,黄姚古镇梧州方向走,阳朔,暂时拜拜。。。

路边的风景,此时没有任何理由吝啬快门。

当地民宅,没有贴瓷砖看着不大适应。

有点惊喜,快到黄姚古镇的时候竟然让我们发现路边有个风景如画的大水库,于是立马拐进去各种拍照留念,后来才知道那是蚂蜂窝上驴友说过的周家水库,景色真的很棒,值得一来。不过如果是独身的驴友最好还是小心一些,因为在水库边有些本地人骑着摩托车过来钓鱼什么的,也不知道是好人坏人,防人之心不可无。

离开水库继续走五分钟左右就到了镇子的入口了,看到有售票窗口,于是过去问,原来这里还不是验票的地方,好吧,go on......

镇子里面的实拍。当地人讲白话的,据说很多人都是从广东迁徙过来的,语言也是白话,蛮亲切。
我们的车子停在景区的公共停车场,在姚江饭店旁边,当天开走10元,过夜15元,算是公道,这种一刀切的报价根本没法拒绝,整个镇子就这么一个正规停车场。

景区门口地图

古戏台。右边写着“黄姚”二字那小门就是古镇的正门口。

我们提前在淘宝买的门票,75元,原价100,。虽然来之前看攻略很多人说可以逃票,或者找当地人花小钱带进景点,但是为了避免出现玩的正嗨被撵出去的尴尬,所以我们还是老老实实的当了良民,每人发个标签贴在手机背后。(写到这里才发现忘记给我们三个的手机拍个合影了,有点遗憾,回来路上大家都已经把标签撕了扔了,再也没有机会重新拍照)

一走进景点,左手边就可以看到这段名扬四海的石跳桥了,因为我们还背着包,所以先不下去玩,按下快门记录一下,路过。

这两个人正在开始走石跳桥。

镜头不管对着哪边都是美景。喜欢拍桥梁的我,当然不会错过这座石头小桥。名字倒是没有留意叫什么。

亦孔之固,哎呀,文盲症发作了,不是很明白是什么意思,低头悄悄走过,假装没有看到上面有字。

入口不远处的龙爪榕,据说已经有850多年的树龄了,看告示牌写的,枝干早已枯萎,被许多寄生藤以及气根紧紧缠绕包裹,现在的雄壮英姿是被人工的用一些架子支撑起来的。此处不发表评论,唯有致敬。

继续往前走,穿过好几条这样的小巷子,差点迷路,感谢高德地图。

这个就是我们预定的客栈了,总算是比江景楼好了大约一百倍,不然以后估计出来玩小伙伴们都不敢让我预定酒店了,外面看是不是特别古香古色?是的。就是这么古香古色。据说客栈老板是个外国人,取名偶然间是因为TA经常不在黄姚这边,偶然间回来一下,醉醉的。

这是房间内景图,三人间181.90元一晚,去哪儿网订的。房间在最顶楼,实打实的木地板,走路都不敢太用力,因为楼下就是客栈前台。
WIFI只有我中间这张床有信号,所以另外两个小伙伴都凑在我的床上玩手机。有个小桌子给我们斗地主。空调的风很猛,每张床边都有两个插座给手机充电宝喂食,硬件值得给90分,10分扣在WIFI信号上。

这是房间窗户望出去的风景,特别有感觉。大树下是一些摆摊的。我们当天晚饭就是在树下吃的,三个人120元,三菜一汤,由于难民抢食速度过快,此处没有照片。

空调主机右上角的小窗户是我们的房间。放下行李的我们开始徒步在古镇各个角落。。。

带龙桥。正好就在偶然间客栈的门口,出入客栈的必经之路。非常诗情画意的存在。给,快门拿去。

路边的一个饭店,我又要用一次这个成语了:古香古色。

坐船游这条小河,10元一位,感觉不值。

据说是一块很像蛇头的石头,嗯,好的,路过。

这边见到很多地方都有主席同志的头像,当时心中咯噔一下,难道这边经常闹什么东西需要主席同志镇压一下?呸呸呸呸。

坑爹地方,随她吧,路过千万不要坐下拍照,我们当时瞎了,没看到小黑板写着拍照要1块钱1人,三个人都拍照了,店主人走过来,很拽的说,黑板上有字,每人一块,自己把钱投到箱子里。我勒个去,这是钓鱼执法啊,她就躲在一边,等我们拍完才过来说要钱。不过看在黑板上写着说这笔钱是捐献给古镇的孤寡老人的,所以我们也就心甘情愿的捐了,希望中年店主不要自己当了那个孤寡老人。

卖酒的商店,可以任意试喝,可以选择各种文艺范的小酒瓶,很有意思。当地特产之一是黄精酒。需要补肾的朋友可以带回去补补,听说蛮烈的。对白酒不感兴趣,忽略。

当地景点明信片。10元10张。也是卖酒的小店卖的。老板不断的给我们吹牛皮说这张这张是来自佛山摄影协会送给她的照片,那张那张是广州西关的一个摄影师送给她的照片,然后我们三个某某村的摄影师只好低着头就走了,大师的作品不能用金钱来衡量,10块钱我们还要留着买矿泉水呢。

又是一家商店。
记得来之前看各种攻略都说黄姚古镇这边还是半开发状态的,但是一番走过来,感觉不是很像啊,貌似商业化已经很浓了的样子,虽然跟丽江大理比较还是有些差距,但是也绝对不是什么半开发状态,到处是商店,都开发七七八八了都。不过当地人还是比较淳朴的,香浓香浓的铜臭味还没那么臭。

下面插播一则实物广告,广西特产,真龙香烟,这是稀罕的“致青春”版本。
(吐槽一个,这边另一个真正广西特产是漓泉啤酒,真是垄断到家了,感觉也没人管管,不过估计这事就是管管的人做的,到广西之后想喝个别的牌子的啤酒都喝不到,处处漓泉,我呵呵)

继续前行,这样的小巷子我们已经来回走了不下十次,慢慢熟悉这边了。

路边一个关门状态的剧场,应该是表演当地戏剧用的。拍照走人。

嗯,来一张我们的吓人合影。

这是网上很有名的“阿姚的房子”,本来我们想预定这里的,后来发现价格跟我们的预算有些不大一样,呜呜,拜拜!

这家名字叫做“有关”的客栈有一只很大的哈士奇,应该没看错,是哈士奇,同行的小伙伴有一位特别爱狗,当时在这个客栈门口站着看了很久。

嗯,小巷子。

走着走着,走到这个东门楼,感觉门的另一边就是走出古镇的样子了。

走出东门楼,看到一座很美的桥梁。

桥下的小河流,应该是漓江的支流。有山有水,100分的风景。

桥边有一排这样很瘦很高的树,爱狗的小伙伴说这种树叫做“靓仔树”,引来我们一顿白眼,这明显是少年的时候挑食的后果。

走着走着,我们竟然走出古镇走到马路上面来了,好多中华田园犬,来往的车子不多。昨晚从阳朔去兴坪走的黑路就是这样的,广西这边好像很多这样规格的道路,当地特色吧。
返回景区遇到查票,这时觉得门票总算是买的值了。

往回走,遇到有不知名剧组在拍电影,把路拦了,叫我们绕别的路走。好奇心作怪,我们坚强的从另一条路走到片场附近,看到一个写着什么什么农业公司的牌子挂在那里,然后一堆临时演员在聚众闹事,警察从出来。。。
我们站着听了几分钟就知道了大概怎么回事,有点像贾乃亮当年的《你是我的生命》中某一集的剧情。

不知不觉走到景区大门口了,终于可以正式走石跳桥,水非常的凉爽,不过有些让人觉得意外的是,泡在水中的石头竟然不怎么滑,我的科学小脑筋一时半会解释不了为什么,嗯,很有意思。

夜来了。找到一家清吧,名字很大胆的叫做”夜蒲酒吧“,非常失望,给我们上的莫吉托简直就是赤裸裸的柠檬水,播放的音乐杀马特,服务员还在那里自顾自的玩电脑还笑出声来。完全影响了我们斗地主的美好心情。

回客栈的路上每户人家门前都这样高高挂着红灯笼,于是情不自禁的让我们想起《僵尸福星》的场景,好害怕突然响起“月光光”的音乐来。快速走路。。。。

早晨的古镇,凉飕飕的,我们大口大口呼吸,新鲜空气不容错过。

湿漉漉的石板路,据说这是最美状态的古镇。其实吧,咱们广东农村貌似都长这样,花钱来别人的村看自己熟悉的风景,也是醉醉的。

昨天从放好行李到晚上回来睡觉,我们一直在到处走路欣赏美景,今天早上找地方吃早餐又走了两三圈,感觉古镇已经走的差不多了,于是我们临时改变计划,决定早餐后就上路去桂林,到桂林市区走走。这个三星楼是走出古镇去停车场路上拍的。黄姚古镇,再见!

黄姚到桂林,全程高速,105元高速费,开得很过瘾,路上不怎么有车,服务区也很冷清,不断穿梭于隧道与大山之间,特别的享受。

桂林市区。我们把车停在梦之岛附近一家酒店的地下停车场,7元一个小时,然后在附近三个人无聊的走了一个小时,饿了就开始找地方吃饭。

文明路小南国,来过三次桂林的另一个同事推荐的,说这里在桂林相当于广州酒家在广州。好吧,闻名不如见面,见面那就吃饭吧。
都是当地特色菜,很好吃。我们三个人吃123元,与广州的消费水平也接近。我们刚坐下来的时候旁边座位有四个本地阿姨小聚会,分贝量震耳,我们要求换桌,大堂经理很爽快就答应了,这个搁在广州一些餐厅会唧唧歪歪一阵的,因为我们已经把碗筷都拆开了,所以光是冲这个服务就要给一百分。值得一去。

吃完饭,小南国对面就是日月双塔公园,不爬塔的话是不要买门票的,沿着湖边走一圈十分钟。

累了,走回到梦之岛的星巴克歇息。
在楼下看到这个门牌的时候有些惊讶,因为从来没有见过“星巴克·广州”或者“星巴克·深圳”这样的门牌,所以顿时觉得高大上,立马掏手机拍照,哈哈。
口味这个就不评价了,跟其它城市的是一个样的,没什么好说。
环境方面,可以给99分,少1分是怕它骄傲。真的,这是我见过环境最好的星巴克之一,虽然我也没见过几个星巴克,有座位很多的露天阳台,如果怕热,还有里面的玻璃窗边十几个桌子。服务员的态度很好,没什么挑剔的。旁边的小门出去就是梦之岛的商场二楼。

下午两点,给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打电话预约还车,那边说可能要三点半才能到西站,我们当然乐意了,可以在市区多逛半个小时,主要我们买的火车票是18:22开车的。
于是开车在市区又转了一下。各种塞车,很不痛快。更搞笑的是,G322灵川大道路段竟然路面没有划线的,应该四车道的黑乎乎沥青路面,真的是一条线都没有,我们一边走一边担心万一在这剐蹭了交警怎么判定责任,然后就在担心中走到桂林西站了,交通很糟糕,离开国道后的八定路与福利路感觉是被桂林遗忘了的存在,路面坑坑洼洼长年失修的样子。
小插曲:到了西站我们才想起来忘记给汽车加油了,租车的惯例,还车的时候要把油加回到取车时的刻度的,于是我们又重新走了那段没有划线的国道一次。印象更加深刻了。
三天跑500公里,算是不怎么开车的了,说是自驾游,其实在车上的时间只是小部分时间,开心就好。

15:40,正式还车,取消掉取车时扣掉的抵押4000元预授权,重新刷2000元违章预授权。
祈祷没有违章被拍。不然这2000元一个月后就不能完美收回了。嘿嘿。
16;00,下大雨,我们只好提前进站了,在候车室斗地主到开始检票。
18::22,准点开车。

列车移动中用单反对着窗外按了一下快门,再见,桂林

(回程是慢车,要三个半小时才能到广州,然后我们惊讶的发现,高铁阳朔站已经通车,于是我们三个同时心里默默的念了一句:我艹。早知道我们就不会跑桂林西站那么远了,真是白折腾了)

游记的最后,晒上火车票,折腾万岁!友谊万岁!

2016-06-13 14:54

引用 九六动九 的图片:

这个门有点像巴厘岛的那个门

2016-06-13 22:23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14 14:25

引用 I'm fine。♥ 发表于 2016-06-14 14:25:53 的回复:

回复I'm fine。♥:最近最好不要去,狂风暴雨,发大水

2016-06-15 00:50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20 01:00

引用 迷恋_好好地 发表于 2016-06-20 01:00:19 的回复:

回复迷恋_好好地:坚决不修图

2016-06-20 11:15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