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出游南京、镇江、上海、杭州

• 出发时间/2016-05-15

年初就打算和老伴五月去南京等地旅游,正好单位最近不忙(我虽已退休,原单位还在返聘),向领导请了一周的假,马上买火车票、定酒店。老伴一直对锦江之星连锁旅店有好感,以前外出旅游也住过,认为干净、卫生、安全。我预先申请了锦江之星金卡,虽然要付费,但一路都住锦江之星,房费、餐厅就餐打折,退房可延迟的14时,订房保留到20点,还是合适的。第一站南京南京是我一直向往的城市,六朝古都,古迹众多,但一直路过,没时间游览。从北京南站坐高铁到南京南站,十分便利,每天车次很多。

第一站 南京

5月15日出发:  北京南——南京东  G41次高铁,票价:443.5元(二等座),14时到南京,入住锦江之星中华门店,酒店位于雨花台西路,距离地铁雨花台站步行五分钟路程,很好找。提前在北京预定的特价标间143元,酒店服务员热情周到,开始给我们的房间有烟味,当我们提出调换房间时,服务员及时给我们调换无烟的房间。我们到南京当天下小雨,安排好后,看时间还早(下午4时),决定去雨花台看看,雨花台景区据酒店只有一站多地,步行即可,细细的雨丝也符合缅怀革命先烈的情绪,雨花台景区面积为153.7公顷,绿地覆盖率达90%以上。以自然山林为依托,以红色旅游为主体,融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全国独具特色的纪念性风景名胜区。

进园免费,为节省体力,决定坐电瓶观光车参观,车票20元,车上只有我们二人和一位台湾来的、很和气的、祖籍江浙的老人。开车的小伙子司机兼讲解员,一路讲解的很仔细,不时停车让我们拍照留念。和台湾来的老人因年纪相仿,交谈很融洽,之间感到很亲切,真实感到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
16日周一,因我提前在网上看了攻略,周一中山陵闭馆,原计划16日游览总统府、中华门、夫子庙、秦淮河,第二天游览中山陵、明孝陵。早晨去了总统府后,才知道总统府从4月1日开始周一闭馆,计划打乱,转而去中华门参观。中华门门票50元,(60岁以上半价)。中华门,是南京明城墙的十三座明代内城门之一,中华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中华门修建的十分雄伟,由两个瓮城组成,两边的城墙也保护的很好,看到南京城市建设和保护好古迹做的很好,不像北京为建设拆除了数不清的古迹,让人想起来就十分心痛。南京城市交通规划的很合理,坐地铁一般景点都可到达,之间的距离都不远,票价便宜和迅达是它的优点,我们坐车票价没超过两元。

上午还去参观夫子庙,门票30元(60岁以上半价),然后坐船游览秦淮河,船票60元一位,老年人不打折。午餐在夫子庙旁一家餐馆,是清真菜馆,两人花了一百多,菜做的极难吃,一个菜还没炒熟,服务员态度十分冷淡,还是老字号,真不知道是怎么传承的。下午去的明孝陵,门票70元(60岁以上半价),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坐地铁苜蓿园站下车,不要坐景区游览车,上车就十元,也不要听当地人说据明孝陵不远的话,明孝陵园区面积很大、不仅有陵区还有梅花谷等景点,门很多(共有9个),而要坐停车场边上的公交车。到明孝陵最近的门下车,只要两元钱(因我们外地游客只是看明孝陵)。看完明孝陵回到地铁苜蓿园站附近的南京大排档就晚餐,南京有好几家,北京也开了几家,餐馆服务热情,菜做的很细致,响油鳝糊用料讲究,味道不错,小吃也很精致,只是感到盐水鸭做的一般。还有一点就是环境不太适应,我们去时客人虽只有一半,因有评弹演唱,作为老年人稍感就餐环境嘈杂。
    17日一早坐地铁到苜蓿园站,转坐公交到中山陵下车,步行几分钟就到陵区大门,不收门票,每周一闭馆,·1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融汇中国古代与西方建筑之精华,庄严简朴,别创新格。庄严的气氛,既有深刻的含意,又有宏伟的气势,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被誉为“中国建筑史上第一陵”。

谈到中山陵不能不提中山陵的设计者吕彦直,他是中国近代杰出的建筑师。在短促的一生中(三十几岁就英年早逝),他为弘扬民族文化,在中国近代建筑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他设计、监造的南京中山陵,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大型建筑组群,是我国近代建筑中融汇东西方建筑技术与艺术的代表作,在建筑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称作中国“近现代建筑的奠基人”。
     上午还参观了南京总统府,坐地铁大西门站下,出站步行不远,门票40元(60岁以上半价),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其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府等,清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在此基础上扩建为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来又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办公室、会议室按历史原样复原,房间都不大,陈设简朴实用,十分值得一看。下午2时坐高铁去旅游的第二站——镇江

第二站 镇江

南京南——镇江 G7135次高铁  票价34.5元。镇江也是我十分想去的城市,用当地人的话:"镇江的景点是真山真水",我们入住的酒店是锦江都城,标间241元,位于镇江站前的万达广场,出站步行即到很近,因比锦江之星高一档,房价也贵一些,标间大,住着舒适,但餐厅小,早餐品种和锦江之星没有区别,没有高一档感觉,酒店附近万达广场内有很多的餐饮商家,就餐选择方便。下午4时收拾停当,立即打车去金山公园景区,票价65元(60岁以上半价)。金山寺始建于东晋元帝大兴年间,原名“泽心寺”,亦称“龙游寺”,唐时通称“金山寺”。宋天禧年间,因皇帝梦游金山寺,赐名“龙游寺”,清康熙南巡时赐名“江天禅寺”。江天禅寺是我国汉传佛教禅宗四大名寺之首刹。金山形胜天然,登到山顶环顾四周,风景幽绝。远眺长江心胸十分开阔。

出金山寺天色将晚,我们前往西津渡,因距离不远步行即可。西津渡古街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不收门票。

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我们走到时已天黑,夜景照明已开启,山上山下灯光给古老的街景增添了迷人的景色。古街上的建筑多为明清时期的遗迹,昭关石塔、观音洞、待渡亭、超岸寺、英国领事馆旧址、救生会。走在古街中使我们产生无限的遐想和思古之幽情。据说就连见多识广的英籍华人女作家韩素音置身西津渡古街时,也不由发自内心地连声赞叹说:“漫步在这条古朴典雅的古街道上,仿佛是在一座天然历史博物馆内散步。现代的西津渡开了很多的酒吧餐饮商家,夜晚灯红酒绿,掺入了一些现代的新意。
    18日一早,在酒店吃完早餐,打车去焦山景区,打车费20多元,门票60元(60岁以上半价),购票后入园登船前往江中焦山,船票包含在门票中,焦山,系“镇江三山”(另两个是金山和北固山)名胜之一,一向以山水天成,古朴幽雅闻名于世。其碧波环抱,林木蓊郁,绿草如茵,满山苍翠,宛然碧玉浮江,是万里长江中唯一四面环水的游览岛屿。

我们去时看到由于年代的变迁,焦山靠长江一侧长江已偏离而去,出现了部分陆地,并修建了公路,只能远望长江,坐船这侧长江已变成内江,当地人讲九十年代这边还是长江主航道,焦山现在周边的水已是内江,真是历史沧桑啊!但风景还是很美,登上山顶宝塔,美景如画,让人目不暇接。下午5时坐高铁前往第三站——上海

第三站 上海

镇江——上海虹桥站,G7143次高铁,票价二等座109.5元,上海是我父母曾工作居住过的城市,老伴年轻时单位安排来上海也学习过数月,一晃四十年过去了,老伴老想看看上海的变迁和原来学习过的单位。下火车坐地铁马上感到大城市的喧闹和人口的拥挤,我们入住锦江之星恒隆广场店,店位于市中心,由于没有标间,只预定到了商务间。到店后有标间也不给调,不知是为什么?房间有蚊子,还要向前台借电蚊器(住过的酒店房间都标配),两个小时才拿来,晚上网速巨慢,经常掉线,让加一床被子(商务间只有一床被子),拿来的一看和标配明显不一样,感觉到店家买卖做的十分不厚道。
19日早晨到酒店街对面快餐连锁店吃的早晨,种类很多价钱便宜。坐公交车去城隍庙、豫园游览,门票10元,上海城隍庙传说系三国时吴主孙皓所建,明永乐年间,改建为城隍庙,参观后才知是道教庙宇,文革中关闭,九四年后修缮开放。

然后游览豫园,门票40元(60岁以上半价),豫园始建于明代,有四百余年历史。园主人四川布政使潘允端从1559年(明嘉靖己未年)起,经过二十余年的苦心经营,建成了豫园。“豫”有“平安”、“安泰”之意,取名“豫园”,有“豫悦老亲”的意思。游览后个人感到是中国景色最美的私家园林(去过苏州),设计巧妙、亭台楼阁、小桥流水、一步一景,真乃园中之冠。

下午去外滩游览,浦东变化巨大,原来是工厂和菜地,现如今是高楼林立,外滩公园没有了,拆除了园墙,和外滩后修建的景观融为一体,原来外滩的那些老楼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是使用它的主人。南京路现已改造为步行街,游人如织,看到第一百货大厦、第一食品大楼、儿童商场依然屹立在南京路上,不由的回想起;刚复员时陪父母逛南京路时的景象,那时他们的年纪还只有五十几岁,身体健康,一转眼四十多年过去了,他们二老都已离开了我们,心酸的感觉涌上心头,心底不由生出浓浓的思念,也让人感叹到人生的短暂。
        20日我们去了老伴年轻来上海学习过的地方,她说单位街对面就是中山公园,当我们站在中山公园门口时,老伴说记忆中景象一点都没有了,有的只是公园对面现代的高楼林立,宽阔的马路上车辆川流不息。问街边一位年纪与我们相仿的、打着小旗、指挥行人过马路的老人,他说:二十多年前街对面的房子就都拆除了,现在上海不要说你们四十年觉得变化大,现在是城市建设四、五年就会有很大的变化。下午我们坐高铁到达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杭州

第四站 杭州

上海虹桥——杭州  G7307次高铁,票价二等座77.5元。我来过杭州,这次主要是陪老伴她没有来过。我们入住杭州锦江之星湖滨酒店,位置十分好,据杭州站地铁站地,从酒店步行到西湖边上只有六、七分钟,周边吃饭、购物、交通都很方便,杭州这个城市有一点让我们感动的是:行人过马路大部分汽车能主动避让慢行。
        白居易说“忆江南,最忆是杭州”,一千多年后人们仍然这么认为,可见这座城市的魅力。21日一早我们坐公交车去灵隐寺游览。灵隐寺,又名云林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约一千七百年的历史,是中国佛教禅宗十大古刹之一。地处杭州西湖以西灵隐山麓,占地面积约87000平方米。进要灵隐寺景区需要购票,门票55元(60岁以上半价),进入景区首先见到是飞来峰,山上遍布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为我国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尤其引人注目的,要数那喜笑颜开、袒胸露腹的弥勒佛,这是飞来峰石窟中最大的造像,为宋代造像艺术的代表作。进灵隐寺还要买票,票价30元(60岁以上半价),但挡不住善男信女的人流,入寺每人给三炷香,烧香的人很多,我们去时很多寺人正在大殿做功课,佛灯幽明,香烟缭绕,诵经的声音不绝于耳(寺人也用上了无线话筒)。灵隐寺旁还有著名的永福寺,由于时间的安排,还要去几处景点游览,我们只进入庙门,没有登山去大殿观赏。出了景区我们坐公交去了岳王庙,门票25元(60岁以上半价),岳飞是儿时心中的大英雄,在沙场上出生入死,最后含冤被害,好在功绩自有后人评说,忠臣受到世人瞻仰。奸人受到万人唾弃。
       当我们来到西湖边上还是对西湖的美丽景色所赞叹,一池湖水,近处的睡莲,荡漾的游船,雷峰塔在一隅山坡绿色树丛中的闪现身姿,远处山峦上保叔塔的映衬,真是如卷如画,人间美景。船票35元(包括往返船票及湖心岛游览),坐游船至湖心岛,步行绕岛一周,又坐船至花港观鱼码头,美景目不暇接。只是天气有些阴天,让人心中稍有不悦。
        22日坐公交车去六和塔游览,门票10元(60岁以上半价),六和塔始建于宋代,北宋开宝三年(公元970年),僧人智元禅师为镇江潮而创建,取佛教“六和敬”之义,命名为六和塔。现在的六和塔塔身重建于南宋。六和塔又名六合塔,取"天地四方"之意。塔从外观看去是十三层,但进入塔内逐层登顶发现是七层,全塔形成“七明六暗”的格局,感叹古人建筑之奥妙。 原来塔下有寺庙,曾是鲁智深圆寂,武松出家之地,可惜已在多年战乱中损毁。

接着我们打车去了龙井村,龙井村在山上,车子盘山而上,看到了一层层的茶园,茶农别墅式的房舍。我们主要参观了十八颗御茶,门票10元(60岁以上半价),传说乾隆南巡来到杭州,一日到狮峰发现胡公庙前有十几颗茶树,便学茶农采摘,茶叶冲泡后,汤色碧绿,芽芽直立,啜饮之下,只觉回味甘甜,齿颊留芳,便封为御茶。现已成为景点,由于远离西湖,游人很少,十八颗茶树用石栏杆围起,周围地面也铺了石材,远离了其他茶树,从植物生长要求环境来说个人感觉还是不利的。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二盅酒家就餐,二盅酒家在杭州还有些名气,也是老字号,我是在网上《大众点评》中查到的,室内布置的干净、整洁、有些档次,饭吃的比较满意,龙井虾仁做的十分见功夫,特色炝腰花很好吃(老伴的最爱),西湖莼菜汤做的一般,只是少许不理解,餐巾纸还要单付钱,可见南方商人的精细。

晚上我们去的清河坊古街和南宋御街两处游玩(两处景点相连),就酒店步行20分钟路程,河坊街,是一条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古街。它曾是古代都城杭州的“皇城根”更是南宋的文化中心和经贸中心,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富可敌国的红顶商人胡雪岩在这里建起了“庆余堂”中药房,晚上的清河坊历史街区在冷暖相宜的光照下,显得愈加韵味十足。

印象最深的是江南铜屋——即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建筑总面积近3000平方,建筑风格为明清时期典型的江南民居,该馆除立面墙和地面外,门、窗、屋面、立柱、家具等全部采用铜质结构和装饰,共耗费原料铜65吨。回廊穿连,厅楼叠筑,铜光闪烁,古朴华贵,被誉为“江南铜屋”。馆内展出的铜制艺术品琳琅满目,精美绝伦,让人叹为观止。整条古街真是值得一游。
       5月23日返回北京  杭州东——北京南  G40次高铁,票价二等座538.5元,结束了这次愉快的旅行。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14 11:4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20 19:50

引用 ericsa 发表于 2016-06-20 19:50:39 的回复:

回复ericsa: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