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荷兰德国深度游

caicai (上海) LV.8
2016-06-13 14:44 2054/3
  • 出发时间/2016-05-25

坐在回程的航班上,趁热打铁,赶紧把心得体会记下来,也好打发漫漫时光。
先来几个答记着问。
问:怎么会忽然想到要来德国旅游?
答:没有为什么,就是老板突然给了次去公司总部培训的机会,然后搜索下欧洲板块地图,貌似德国就在荷兰旁边,就这么定下来了!人生就是这么随性~
问:德国好玩吗?
答:没有太多的比较,之前也就去过巴黎,所以整体感觉,城市景点不如巴黎,但是德国南部的自然风光非常美,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问:德国行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答:德铁!必须是德铁!从来都以准点闻名的德铁真心不靠谱,晚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所以如果选择火车游的话,转车必须留有充足的时间,同时时刻关注德铁APP,说不定他忽然就换站台了。不过总体来说德国人还是很友好的,有问题随时可以请他们帮忙。

本次的行程是我先飞到荷兰,进公司培训一周,老公于周三晚从上海荷兰,周四与我在阿姆斯特丹汇合,然后周五他自己自由活动,周六开始正式的旅程。
Day 1 小孩堤坝看风车,下午赶到Meppel
Day 2 羊角村骑行划船,半夜赶到科隆入住
Day 3 科隆一日游,晚上抵达海德堡
Day 4 海德堡一日游,修整
Day 5 海德堡半日游,下午抵达慕尼黑
Day 6 慕尼黑半日游,下午抵达富森小镇
Day 7 天鹅堡一日游
Day 8 后湖&魔法森林徒步,富森-慕尼黑-B小镇,火车历时6小时,下午抵达后湖酒店
Day 9 国王湖一日游
Day 10 萨尔茨堡一日游,晚上抵达慕尼黑
Day 11 慕尼黑一日游&购物,通宵火车抵达柏林
Day 12 柏林一日游
Day 13 返程,火车历时6小时抵达阿姆斯特丹机场,搭乘飞机回国。

开始游记主体之前,先讲一下几个比较主要的事项。
1, 签证 – 德签很容易,我自己走的是公司的绿色通道,办了荷兰签证,我帮我老公办的是德签,登陆官网,下载表格按要求填写,然后按照清单准备资料即可,我是周五递交的资料,周一就出签了,没有任何问题。
2, 机票 – 我提前两个月定的机票,因为我们是荷兰进出,所以定的是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直飞航班,来回含税5780,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如果选择转机还要便宜,考虑到长途飞行,直飞价格还算能接受,所以就定了直飞的航班,但是没想到直飞航班还会出状况,行!李!丢!失!真的是醉了,后面详谈。
3, 火车 – 因为预定的时间够早,所以,几乎点到点的每一程火车都买到了19欧的最低价,只有最后一天的从柏林阿姆斯特丹机场的火车是39欧的,但是我估计39欧应该也已经是他的最低价了,所以,这部分我还是非常省钱的,当然,灵活性就差了很多,如果选择德铁的通票,那就可以想坐哪班就哪班了,不需要把时间卡地那么准了。因为我比较了特价票和通票的价格,特价票实在是太划算了,所以我就没有选择德铁通票,所以,是不是需要买通票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的,毕竟通票本身也不便宜。
4, 住 – 其实欧洲行,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外面,不像海岛游主要是泡酒店,所以,我此行对酒店的要求就是离火车站近,干净,有独立卫生间就行。我大部分的住宿都在著名的Booking上定的,按照离火车站的远近排序,然后看价格看评价,基本八九不离十。欧洲如果选择火车游,住地离火车站近还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会方便很多。住宿我基本定火车站附近经济型酒店,控制在500左右一晚,总共住宿消费 RMB 5106。
5, 吃 – 我没有做太多这方面的攻略,个人的经验是,如果很有目的性地去寻觅某家饭馆很多情况下你会失望而归,因为你有较高的期望值,所以,我们基本是逛到肚子饿了,然后找家看上去还不错的饭馆坐下,时间紧的话就三明治解决。德国的食物整体偏咸,所谓的啤酒猪肘香肠其实也就那样,或许是我不喜欢西餐的缘故,所以整段旅程在吃的方面我是很suffer的,反倒是老公,绝对是老鼠掉到米缸里,硬硬的有嚼头的面包,各式各样的cheese,肉肉,啤酒,顿顿都超级享受!
6, APP – 强烈推荐德铁的APP,红色DB标志,非常好用,尤其是在德铁不靠谱的情况下,必须密切关注你要坐的班次和站台信息。在荷兰我用的是9292APP,也非常好用,时间站台信息都非常清楚。此外,google map也相当相当重要,几乎是必备品,可以事先下载好你需要游玩的城市地图,这样即使处于离线的情况下,开启GPS,不用流量也可以定位到你自己的位置,并搜寻到你的目的地,此行好多次的探险都是靠他完成的。
7, 天气 – 本人旅行,对天气是相当关注的,会提前好几天开始关注天气状况,但是到了欧洲,我虽然下了相应的APP但是我一次都没用到,因为,在这里,一天经历晴转阴转雨或者雨转晴的情况实在是太多了,所以我从来不看第二天是啥天气,醒了拉开窗帘看看云便知道了,是大晴天也记得带伞,因为很有可能下雨就会一下子阴下来,尤其是在山区,伞必须随身携带。
8,    消费 - 车票,景点,饮食,购物,总共33000左右。还是比较控制的,因为行李箱意外丢失,所以其中9000多是买相机和其他必需品的费用,刨去这部分,我欧洲总费用除去机票用仅23000RMB。

接下来开始正式的游记,此行,光旅游行程就十三天,我还要外加一周的公司培训,所以,我这次在欧洲的时间长达整整二十天,现在要回忆二十天前的状况,一下子还真有点困难……
虽然很早就订好了所有的行程,但是真的到要走的时候,我还是非常非常焦虑的,毕竟要离开家那么久,也不知道孩子会不会听话,旅行是不是会顺利,当一个人坐在浦东机场的候机楼里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很低落的,完全没有旅行前的兴奋和期待,同时心里暗暗下决定,以后的旅行一定要带着娃,无论多远。
5月23日清晨5点,飞机稳稳地降落在阿姆斯特丹的机场,时隔六年,再次来到这片土地,心情是复杂的,2010年,刚加入公司,就捡到个肥差,然后顺便去法国巴黎逛了圈,当时还真是年轻不懂事,一个人也敢欧洲闯荡,还玩地特高兴,玩了几天,买了个LV后就发现卡的余额不足了,不得不打电话回国让朋友打点钱到卡上,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意思。这次过来,完全没有想在阿姆斯特丹逗留的意思,直接火车坐到鹿特丹,一早八点冲到酒店,被告知房间全满,必须得等客人check out才能入住,结果就是,在一个下着小雨的周末的清晨,我一个人游荡在鹿特丹的街头,又累又冷,无处可去,逛了一个多小时后实在太无奈了,索性坐在酒店大堂一边工作一边等,终于,在十点半左右拿到了房间的门卡,稍许修整后,为了倒时差,再次出发,去公司总部看了看,去Markethal逛了逛,一个人走在欧洲街头,感觉好无趣,或许这就是结了婚和没结婚的区别,现在,任何美景都希望与老公分享,一个人就打不起精神,所以草草逛逛就回酒店洗洗睡了,养足精神开始迎接一周的培训。

著名的Markthal

此行,所谓的培训,说白了,就是老板找个借口送我来欧洲玩一圈,所以,培训内容我基本都懂,然后还安排参观了罐区,也算是不错的经历。到了周三当地时间的下午三点左右,收到老公的短信,值机不顺利,立马中断培训 (可见,这是多么轻松自由的培训啊!)打电话回国,原来携程在出票后没有在航空公司预定相应的座位,也就是说该班飞机没有我老公的位子!立刻致电携程紧急处理,我毕竟在培训,也不能太夸张,所以让老公直接联系携程并随时告知我情况,此处省略一千字,终于,在停止值机前的五分钟,老公顺利完成值机了!当他发来他在飞机上安顿完毕的照片后,我终于可以安心地继续我的培训了,满心期待能和老公在欧洲相聚,好奇妙!一觉醒来,发现,值机危机只是此行的开篇曲而已,这位同学在阿姆斯特丹机场找不到他的行李了!!!天晓得这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打了无数个电话催航空公司催携程,无果,只能等,被告知相机也放在行李箱里了,还有一些欧元,我真的无语了!!贵重物品应该随身携带啊!再多的责怪也无济于事,罢了,谁都不想的!我们按计划在阿姆斯特丹的中央火车站碰头,然后共进晚餐,逛完红灯区后回鹿特丹的酒店,不得不说,阿姆斯特丹的红灯区太让人开眼界了,我看地兴奋极了,反倒是老公还羞答答的不好意思多看,太搞笑了!阿姆斯特丹给我的感觉就是老旧,兴趣不大,唯一推荐的也就是红灯区。培训的最后一天我正常培训,老公就在鹿特丹随便逛逛,顺便买一些first needs,毕竟还要在欧洲玩十多天,没衣服换可不行啊,内裤,T-shirt,拖鞋等等,没想到采购活动这么早就开始了……

旅程开启-荷兰篇

终于,培训结束,开启正式的休假模式,第一站是位于鹿特丹周边的小孩堤坝风车村,这里一共有十九座依旧可以运作的风车,乘坐鹿特丹特有的水上bus可以抵达,选择这里是因为真的想亲眼看看风车王国的风车,好歹也算是鹿特丹还值得一玩的地方了。周六天气不错,虽然心情还是被丢失行李的郁闷笼罩着,拍照只能用手机,但是还是玩地挺高兴的。小孩堤坝其实就那么短短的一条路,走走逛逛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我们赶了中午的waterbus回到酒店,拿完行李出发去Meppel

为啥是Meppel呢?不是去羊角村么,是的,我们的目的地是羊角村,但是由于阿姆斯特丹的住宿实在实在太贵了,最便宜的都要1000以上,所以我就转战Airb&b民宿网站,我在搜索羊角村附近的住宿时不晓得为啥网页推荐给我的是位于Meppel的房子,我指看到该house推荐指数很高,查了下发现离羊角村也不太远,然后就定了,然后,就开启了Meppel之旅。
Meppe距离羊角村约15公里,骑车需要1-1.5小时,万幸我们在羊角村的一日游天气是很给力的,早上美美地吃了房子主人准备的早餐,然后借了他们的自行车开始了乡村骑行。荷兰人的普遍都很高,所以,他们的自行车也比我们的高出不少,我和我老公还算高,勉强还能骑他们的车,否则还真不知道这一天该怎么玩呢!事先下好了离线地图,心里大概对路线有个概念,打开GPS,开始一整天的乡村大探险,不得不说从Meppel到羊角村这一路的乡村风光真的是美极了,阳光不算太大,是不是可以看到在吃草的奶牛和各种其他动物,骑行路上弥漫着各种排泄物和田地混合在一起特殊的气味,空气好得不像话,所以这样的骑行在后面的旅行之中时时被我们所怀念。不跟旅行团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我们跟着地图骑到了某不知名的“新羊角村”,那里每家每户的房子简直就是艺术品!之后我们最后寻觅到最popular的羊角村,租了船,畅游一番感觉很棒!羊角村的游玩结束之后,我们就正式开启了德国深度游的篇章。

我们住的位于Meppel的民宿

一路乡村骑行

风景如画的羊角村

德国篇

第一站,科隆
我们搭乘了比较晚的班次,再加上火车晚点一个小时,从阿姆斯特丹科隆的时间已经是凌晨1点,幸好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走路2分钟,到了之后发现,这是家小旅馆,半夜没有前台,打了电话,幸好有人接,一番鸡同鸭讲之后终于用他告诉我们的pin code开启了酒店门口小箱子里的锁拿到了房间钥匙。在欧洲,如果是住小旅馆,这种DIY模式拿取钥匙的情况还是很多的,旅店会给你一个密码,(不是booking上的预定密码,是旅店方提供的)输入密码开启门口的小信箱,然后你就能顺利入住啦!所以,如果是半夜抵达住处,务必提前和旅店联系,否则很有可能半夜流落街头哦!
科隆这座城市的了解就是知道那里有世界著名的科隆大教堂,来了之后发现,这里真的也就只有一座科隆大教堂而已,其他所谓的景点感觉有凑数的嫌疑,本来还打算去巧克力博物馆参观的,因为巧克力是某人的最爱,但是,那天闭馆了,说是有展览,某人只能够弱弱地在门口拍张照片纪念一下,下午就主要在科隆的购物街上游荡,相机掉了欧洲游怎么玩,果断要求再买一个,因为价钱不便宜还和老公小小地闹了下矛盾,最后还是在离火车出发前20分钟搞定了相机。新相机买来当然得用他来照一下科隆大教堂咯,我们拍照时为了把行李箱至于镜头外还引来了policeman,问我们这个大箱子是你们的么?我说是,他说现在是特殊时期,请不要把箱子这么放在广场上,人走开,我们会以为里面有炸弹~~~

第二站,海德堡
歌德把心留在了海德堡,看了很多攻略都说海德堡很值得一去,在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德国还有海德堡,来了之后,发现不就那样么?但当我走完全程再来回忆海德堡,的确,相比德国其他城市,海德堡算是很美的城市了,有山有水有城堡,尤其是你站在哲学家小径的半山腰看老桥和城堡,那就是一幅山水画,阳光折射在水面上波光粼粼。在海德堡我安排住了两个晚上,主要是不希望每天换一个酒店折腾,所以,海德堡算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修整点,在海德堡吃到了第一顿德国猪肘,被震惊到了!除了有点咸,非常美味!推荐!

第三站,慕尼黑
抵达慕尼黑的第一件事就是吃晚饭!啤酒猪肘香肠走起!我们没有去闻名遐迩的皇家啤酒屋,而是去了当地很有名的奥古斯丁啤酒花园,就像我之前说的,有了期望就有失望,所有的食物没有一个惊艳到我们,价格还不菲,我现在已经基本忘记了他家食物的味道了……
宁芬堡几乎是来慕尼黑只要有多一点点时间的人都会去的一个景点,帝王的夏宫,乘坐公交车顺利抵达,或许是天气的关系,感觉很一般,宫殿外部没有特别之处,后花园实在太大,我们就逛了一小片区域就花了一个多小时,还是那句话,空气超好!有当地人到此处来徒步或者跑步,真羡慕老外,有这么好的地方可以运动。
慕尼黑是接下来几天的中转站,此行的重头戏就是慕尼黑南部的小镇-富森&B小镇,为了到底这两个地方,我花了好多时间在火车上,但是,之后的经历告诉我,真的,太值得了!

第四站,富森
富森,是一个为天鹅堡而存在的美丽小镇,住在小镇上的游客们都只有一个目的地,那就是新天鹅堡,迪斯尼开篇城堡的原型。其实玩天鹅堡最经济的方法是购买一张拜仁州票,一早从慕尼黑出发(如果是工作日,拜仁州票只能9点以后使用,如果是周末则没有限制),2小时后抵达富森,直接坐公交车到城堡下,游览城堡,结束后继续使用该车票从富森返回慕尼黑,但是这样做的缺点是太!匆!忙!德国都来了,最有名的天鹅堡真正的游览时间不足3小时有和意义?所以,我的做法是,第一天傍晚抵达富森小镇,入住,第二天整天游览天鹅堡,漫步Alpsee湖,晚上小镇闲逛,第三天一早离开。富森小镇,值得你这样慢慢欣赏他的美!
此行比较遗憾的是玛丽安桥在维修,所以没能看到新天鹅堡最美的一面

第五站,Berchtesgaden小镇
我花了整整7个小时从富森抵达了B小镇,当中倒了三部火车外加一部公交车,可见路途有多遥远,但当你看到以下这些照片的时候,你就知道这里有多美了!国王湖一共有三部分——上湖,后湖,国王湖,我最爱的是后湖,这里几乎没有中国游客,好多好多的野鸭子,旁边有魔法森林,湖边还有超好吃的西餐厅,太美了!有机会我还会来这里,就这么住上两三天,哪都不去,就这么静静地坐着……看着……听着……

第六站,萨尔茨堡
从B小镇坐一部公交车就能从德国抵达奥地利,当然要去一次咯,看看不同风格的建筑也算多到了一个城市,但是,但是,真的没啥好逛的,买了萨尔茨堡一日卡,参观了亮泉宫&水机关,萨尔茨堡要塞,莫扎特出生地,太阳火辣辣的,实在没有特别之处,所以我们决定坐早一班的火车回慕尼黑

主要的行程结束之后,返回慕尼黑开始采购之旅,刷卡刷到爆,打电话回国提升额度,反正就是各种买买买。
慕尼黑买东西其实还是很不错的,我就在老区的主街上一路逛下来,品牌非常全,这次运气超好,遇到了miu miu打对折,本人不哈奢侈品,但是遇到了就随便败一下呗,搞了个牛皮的钱包,才2000元左右。因为行李箱遗失,给了自己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借口买了个额RIMOWA的登机箱,我在折扣店买的,专卖店都起码500欧以上,款式都很新,在折扣店可以淘到些基本款,我买了个最便宜的300欧的样子。

第七站,柏林
慕尼黑柏林,我选择的是夜车,这样不仅能节约一个晚上的住宿费,还能节约时间,多逛一个城市,怎么说柏林德国的首都,来德国玩不去柏林说不过去,但是,我在定车票的时候没有预定座位,之前所有的车票我都没有预定座位,因为攻略上说德铁从来都是很空很空的,完全没哟必要浪费订座费,车来了,上去只要选没有预定的座位随便坐就是了。事实上的确如此,德铁的车厢很舒服,除了经常晚点不靠谱之外,还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卫生间也非常干净,总的来说,只要计划得好,坐火车游德国还是推荐指数很高的。但是,注意了,夜车必须要预定座位,这样,你可以拥有一张床,可以关灯躺下来睡觉,如果没有预定,你只能在某个区域坐着,整整一个晚上,灯通通亮,痛苦的八个小时,记忆犹新!所以等第二天到了柏林参观国会大厦的时候,我的脚像踩在棉花上一样,眼睛几乎都睁不开,那种感觉真的糟透了!由于太累又太热,我们放慢了脚步,减少了景点,但当游览完柏林墙的时候我几乎要昏倒过去了,完全脱力!

痛苦的火车之夜

回程
终于写到今天了,我们一早八点半的火车,提前四十分钟到达车站想最后再买一些巧克力之类的回国好送人,没想到超市大妈不会用信用卡,折腾了老半天,然后还要去买早餐和午餐,今天大半天都在火车上,我们要从柏林坐到阿姆斯特丹再坐飞机回国,所以,今天,就是在路上,在路上,在路上……幸好今天的火车还算整点,我们下午三点半抵达机场,晚上九点半的飞机,足足有六个小时的时间,我们还想着能美美地悠闲地喝杯咖啡,没想到,这六个小时也是不消停的六个小时……
首先,头等大事,退税!顺利找到柜台,核实,退税,阿姆斯特丹的退税柜台人很少,如果是从德国回,那必须要留足时间,据说队伍很长。办完退税,我们找到了KLM的service desk对丢失的行李讨个说法,折腾来折腾去,最后对于我们的first needs赔了我们100欧,拿到仅有的现金后,吃饭!机场的东西都超贵,随便吃吃就10欧一个人,味道还非常一般,建议能省就省了吧,真心没啥吃的。饭毕后,找到了一个超市,那简直是天堂啊,好多可以买了带回国的东西,橄榄油超便宜,我搞了三瓶,老公还买了荷兰的姜糖,巧克力等,又是一大堆东西,由于一个大箱子丢了,所有东西都塞在我的箱子里托运,一人23kg,我们美美地以为只要我们的行李在46kg内就可以托运,谁!知!道!这里的规定是一个suitcase 23kg,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托运两件行李才能搞定,新买的RIWOMA不舍得托运,当即决定托运书包,但是没有锁啊!买!多少钱?18欧!!!上海机场卖5RMB的锁这里卖18欧!!!只能买啊~6年前的情景再现,站在称前掂分量,直到符合规定为止……

带着所有的战利品,凯旋而归!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6-14 11:25

流水账基本汇报完毕,总体来说我对,这是一次几乎完美的出行,超缜密的攻略准备,细致到公交车时刻表,合理的线路设计,期待下一站!

2016-06-15 21:24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