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去山东---游孔府、登泰山

小岛 (横店) LV.24
2016-06-13 14:56 2442/20
  • 出发时间/2016-06-09

写在前面

端午小长假,本来打算去三清山游玩的,结果天公不作美,天气预报有雨,特别是三清山这种特别容易起雾腾云的仙山,雨天去不大合适,于是只好改了已经订好的酒店和门票,亏了30%的已支付款。现在的天气预报挺准的,六月的南方一直是阴雨连连,实在找不到好去处,偶然在同程看到一个山东的跟团,于是决定去山东泰山,本来对泰山垂暮已久,这次终于得偿夙愿了。

关于费用:团费1500*2,加上后来的几次环保车、公交车等小交通杂七杂八的费用,不 在团费之内,大约100元。吃了3顿饭,小吃,水果,等消费,大约500元吧。比如,西瓜1元每斤,樱桃12元每斤,后来买了一次樱桃8元,叫花鸡20元,岱庙门票30元*2。山东的消费不高,及时在泰山这样的旅游城市,价格都比浙江要低。在杭州东站转车,宾馆住宿两次,一次是火车站B1的如家289每晚,一次是东站外的雅冠公寓酒店188每晚。

因为是临时改变的行程,所以这次行色匆匆。我们从义乌站到杭州东站的时候已经是6月8号的晚上11点了,很困实在不想走了,于是住了火车站内B1的如家,289元的地下室。房间还行,就是没有窗户,价格有点坑,不过真心走不动了,凑合一晚吧。无窗的地下室倒也安静,我们睡了个好觉,第二天6月9号起床就乘电梯达到了楼上的候车大厅乘车,5个小时后顺利到达曲阜东站。
这里说一个小插曲,因为我们报团时间比较晚,旅行社已经买不到网购车票了,就找的黄牛代购的纸制车票,因为时间的关系车票寄送不到我们手里。于是给我一个建议,在车站挂失,花钱补票,上车后找列车长签字开证明,然后到曲阜东站退票窗口退款。事实上我们也是这么做的,过程都很顺利,只是每次排队有点头疼。

第一天 曲阜 ---- 孔子故里

刚过正午,我们顺利抵达曲阜东站,车站不算大,但很整洁,曲阜 是一个县级市,隶属济宁市,为历史文化名城,以孔子文化著称,儒家学派的开创地。其中孔府、孔庙、孔林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为5A级景区。BTW,我的一位师弟就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孔庙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公元前478年),历代增修扩建,与相邻的孔府、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三孔联票150元。景区小交通15元。

孔庙

孔庙建于2000多年前,封建王朝几乎历代尊孔,特别是汉武帝实行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孔庙之地不断扩大。由最初的三间小房子,经过几个朝代的扩建,达到如今的近4000多亩。据导游讲,孔庙经历两次浩劫,一次是秦始皇焚书坑儒,孔庙以代表儒家文化的发端之地,遭到了灭顶之灾,另一次是文革的十年浩劫,红卫兵将大量儒家经典的珍贵书籍、经卷付之一炬,古木被砍伐,石碑被砸毁,甚至连孔林的陵地也被一个个挖开。

乘坐景区的环保车15元,我们来到孔庙景区,远处是雄伟的曲阜古城。山东的水边喜欢种植垂杨柳,只是河道里已经没什么流水。

走近孔庙,这个万仞宫墙的城楼矗立在眼前。据导游讲,有人说孔子的弟子子贡学问大,子贡说:“人的学问好比宫墙,我的这道墙不足肩头高,我老师这道墙有好几仞高。”胡缵宗认为数仞宫墙仍不能表达他对孔子的赞扬,于是将其改为“万仞宫墙”。到了清代,乾隆皇帝到曲阜来,为了显示他对孔子的敬仰,把胡缵宗书写的石额换下,自己亲笔书写了同样四个字镶于城门。现在看到的“万仞宫墙”石额,即乾隆皇帝的御笔题写。

金声玉振的牌坊其实在别处也常见,比喻人才学渊博。这里注意的是玉字的一点是在中间的。据说有两种解释,一种是为了表达孔子是完美之人,学识精到,另一种 是暗合孔子的中庸之道。

孔庙内的树木大多都有千年以上,树形奇特,虽然有部分毁于文革,但仍然不乏坚强的挺立者。

曲阜孔庙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现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与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

石碑有水泥重新粘和的痕迹,据说是文革时期被拉断的,后又重新修补。那些当年毁坏文物的红卫兵看到此,是否会觉得惭愧呢?

在导游的提醒下,我才注意到了宫殿房檐结构的交错和精巧,不禁有些惊奇,原来这就是所谓的“勾心斗角”啊

孔庙里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大成殿和杏坛。曲阜人孔姓家族庞大,当地人信孔尊孔,孔庙为朝圣之地。

孔庙内果然有杏树。

孔府

出了孔庙,我们穿过一条小街来到孔府。孔府,原名衍圣公府,占地约100亩,最后一代主人为孔子第七十七代孙孔德成。孔德成结婚时对孔府做了最后一次修缮,民国后期,迁到台湾。后来由于文革时祖坟被挖,终生不再回归大陆。文革后国家对孔府重新加以修建保护,其后人每年又有回国祭祖。

慈溪老佛爷赏赐的寿字

孔林

孔林,又叫至圣林,为孔子家族墓地。里面的墓碑有十万多众,大致分为三类,平头的为普通人,圆头的为读书人,戴帽子的为当官人。孔林占地3000多亩,至今孔姓家族还可以葬于此园。景区环保车20元,整个墓地的观赏性不大,唯有孔尚任墓、孔子墓值得一看。孔尚任为桃花扇作者,曾经名动一时,却也因桃花扇尽书前朝之旧事而被康熙免为平民。孔子墓为孔子,其子孔鲤,其孙孔 伋三人的合葬墓群,取意携子抱孙。

孔子死后,弟子们带来各自家乡树种栽植在孔子墓周围,孔林内树种很多。子贡在外地听闻,就地取一树枝为哭丧棒,回来吊丧,树枝插入土中后,居然长成了树木,后来所植楷树在明代被雷劈而枯死,后人立碑建亭以示纪念。

游览了三孔景区,对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有了进一层认识,特别感慨孔子在曲阜乃至山东的影响之大。古人以礼法治国,言而有信。这在浮华世故的今天,人们是不是该多一些思考呢?

泰山啤酒十二生肖园

这是一个赠送的景点,主要是工业展览,展示泰山啤酒的酿造过程。本人不善饮酒,品尝过后,觉得泰山啤酒味道醇厚,麦香浓郁,还是挺不错的。

乡下小院农家乐

晚饭是在泰山脚下的一个农家乐解决的,导游带着大家来到此地,别无二选。说实话,山东菜味道还好,就是太咸了,我们实在吃不消,只能多吃馒头。两个人的简单饮食,55元。

封禅大典

6月9日晚上我们去看泰山脚下的封禅大典。从泰山东街而上,附近是天烛峰的入口。封禅大典是一个露天的剧场。 门票是根据座位的位置好坏而不同,最便宜的188元,贵的要298元。因为是导游购团体票,具体打折多少就不得而知了。封禅大典其实一个露天歌舞表演,演出再现了各个代到泰山封禅的盛况。从秦始皇、汉武帝、武则天到北宋,康乾盛世,700多位演员的精彩表演,灯光舞美十分惊艳。
演出之前10分钟是号称泰山五老的吴金满先生拍卖会,观众举手竞拍竞买,一幅字画大约800-1800元的价位。

终于看到了剧场,剧场的建筑上是泰山著名的唐摩崖石刻和五岳独尊石

后来的事实证明,在这里拍照是非常正确的。因为第二天我们在泰山上,根本没机会在五岳独尊石旁边拍照,排队的人太多了。

吴金满先生的拍卖会,不懂书法,但是感觉确实写的不错。可以想象,这样的拍卖会机会每天都有,再好的字写的太多了,是不是就不值钱了?

舞台这么大,演员们上上下下很辛苦啊。舞台是可以移动的,同时又是一个显示屏。

演出大约持续了一个小时,我们就匆匆返回。700多人的大型表演还是值得一看的,就是票价有点贵了。回到酒店已经是10点了,我们早早休息,为第二天登泰山做准备。

第二天 泰山风景区

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之称,泰山一直有“五岳独尊”的美誉。泰山观日出一般在秋季最佳。泰山四大奇观一般指:泰山日出、云海玉盘、晚霞夕照、黄河金带。另一说:旭日东升、晚霞夕照、泰山佛光、云海玉盘。不过我们没有过夜的打算,所以只能看看寻常景色也足够了。

早上6点我们就被导游叫醒了,吃过早饭,6点45准时出发。轻装简行,山上风大,加上天气多云,小孩需要加衣。据导游说,登泰山一般有两条路,一条是老路,从红门出发,到一天门,南天门,全程10多公里,全程7,8个小时;另一条是新路,在天地广场出发,乘车到中天门,然后爬山3.3公里,大约2小时,到达南天门。达到南天门以后,基本就达到山顶了,从南天门到达玉皇顶只需要半小时,大多是平路。
我们在天地广场下面的天外村游客中心,买票、排队坐环保车上泰山
关于登山杖,这个其实是不需要的,泰山的台阶很陡,一般用不上。登山杖在山门外就有卖,5元一根,大多数人登山回来就仍了,被人捡取又拿来卖,山上卖3元一根,再到上面5元两根。我们没买登山杖,一路上感觉确实不需要。

天地广场

乘坐景区环保车来到了中天门。中天门分上站和下站,从下面上山的到达下站,继续上行200个台阶,达到登山口。虽说是200个台阶,却也够吃力的了。游玩回来下山的时候,是在中天门上站坐车,直到山下。

我们到达登山口的时候,已经有人陆陆续续的步行下山回来了, 他们应该是在山上过夜了吧,否则怎么会这么早。

一路上摩崖石刻很多,名人题字多的拍不过来

快活三里

云步桥

五大夫松

登山上来,每一次回头都觉得景色很美,抬头往前看,路还很远。沿途的小景点,还不足够吸引眼球,慢脑子的想法只是累,再歇会。据我的经验,每个人上山带2瓶水是必须的,否则不够喝。

东岳庙

和江浙的桑枝翠竹不同,泰山植被大都为松柏柳槐,特别是泰山的松树别有风格。东岳庙不大,其实就是一间小房子。

望人松

这个山洞里坐着一位白发的老奶奶,据说有百来岁,故洞前挂着这个牌匾,好像是私人收费的项目,有点迷信色彩。和泰山顶上的泰山奶奶庙其实是两回事。

对松山

从对松山的位置可以看到十八盘了。天空开始起雾了,天气预报泰山多云,希望不会下雨。

十八盘

终于到了最难走的一段路,不过也是南天门前最后一段路了,胜利在望,加油!

龙门

升仙坊

看到了小学课本里讲的挑山工,如今的挑山工大都为老年人,没有其他的生活手段,只能靠出卖力气赚钱。如今的年轻人没有愿意再从事这个行当的了。这位老人的挑子大约70公斤,一趟90元,里面装的大概是给山上的商品送的啤酒食品等。挑山工走的很慢,看起来很瘦弱,很难想象哪里来的力气。很多人为他鼓掌,一位好心的小姑娘还打算把手中的登山杖送给老人,被老人婉拒了,挑山工是不需要登山杖的。

南天门

终于到达了南天门,好辛苦,不过登泰山,其实是一种精神,我们做到了。南天门的风很大,头发都吹乱了。因为多云,没有太阳,即使是端午节还是感觉很冷。

天街

往玉皇顶的方向走去,就到了天街,路上很多商店,因为确实很冷,我们在天街的商店买了绒衣。记住,一定要讲价。我们问价的时候,是65元。后来我们嫌贵打算走的时候,老板不听的喊价,50,40,30,最后我们俩个50元买了两件!

白云亭

我们到达白云亭的时候,大约10点半,有点饿了,吃了点干粮饮水,无非是饼干火腿肠之类的。云开始多起来,白茫茫一片。果然白云亭名不虚传。

碧霞祠

这里才是供奉泰山奶奶的地方,碧霞娘娘,俗称泰山奶奶,是一位守护 泰山的女神。

唐摩崖石刻

五岳独尊石

无字碑

据说是秦始皇所立的无字碑,功过自有他人评说

玉皇顶

锁头可以刻字,100元一把。

鲁班洞

孔子庙

中天门索道

从玉皇顶,沿着天街往回又到了南天门,这里有去中天门的索道。跟着路标所指,换了角度回望玉皇顶,风景很美。泰山索道100元单程。

索道很快,我们登山用了大约2小时,索道只要不到10分钟就下来了,我们回到中天门的时候大约12点。继续坐环保车下山,就到了泰山脚下了。哈,登泰山,我们只用了半天。当然导游不让我们去桃花源、仙人桥、瞻鲁台等危险的地方。走的路线都是中规中矩,所以游玩的比较快。

岱庙

因为我们回来的早,导游说我们可以自由活动了。其实晚上还有个泰山皮影戏,因为以前在乌镇看过所以不太感兴趣,就觉得自己去岱庙了。从泰山环保车站出来一路打听,就到了K3路公交车站。2元乘车到达岱庙车站。其实在岱庙前一站----上河桥下车更方便。
我们在岱庙站下车,走了一大圈,绕道了岱庙的后门进入景区,门票30元。从前门出来,才看到了岱宗坊。岱庙是道教圣地,和之前在南岳衡山看过南岳大庙比起来,规模和内容上都略显不足。简单说,可以游玩观赏的内容不多。

路上遇到一家叫花鸡,20元,回到酒店吃,依然是典型的泰山风味----非常咸!西瓜只有1元每斤,横店价格的一半。

晚饭是在酒店附近 的烤鱼店解决的,烤鲈鱼,羊排,包菜,还有部分自助,两个人120元。

第三天 泉城济南

昨天走的太累了,脚疼。最后半天是济南的趵突泉、大明湖。如果有时间,还有大明湖附近的曲水亭街、芙蓉街。

泉城广场

趵突泉东门的对面就是泉城广场,是市政府广场。我们望了望,观赏性不大。天气很热,据说济南位于泰山脚下,属于小盆地气候,泉水汇聚,夏天水气蒸腾散不出去,所以济南的夏天不好过,难怪老舍先生只写过济南的冬天,济南的春天和济南的秋天,因为夏天实在不怎么舒服,没什么好写的了。

趵突泉景区

趵突泉是泉城济南的象征与标志,与济南佛山、大明湖并称为济南大名胜。济南号称泉城,有泉800多处,名泉72处,趵突泉为首,号称天下第一泉。整个景区其实就是一个以趵突泉为中心的公园,内有许多泉水,只是近年雨水少,泉水大都干枯了。趵突泉现在还有水,只是见不到喷涌的场景,只是有水在流罢了。我们去的前一天,6月10日新闻说,趵突泉公园内的黑虎泉停止喷发,许多人还有专门来打水的。公园内有李清照纪念馆,王雪涛纪念馆等。

王雪涛纪念馆

李清照纪念馆

龟石

太湖石,有人说有3只乌龟。你能看出来吗?

难得公园里还有一只小海豹

大明湖景区

大明湖,位于济南大明湖公园中,由济南众多泉水汇流而成,面积甚大。大明湖北岸的小沧浪亭西洞门的两旁,挂着清代大书法家铁保书写的一副对联:“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大明湖里有“四怪”——青蛙不鸣,蛇踪难寻,久旱不落,久雨不涨。
导游小刘为我们解释了原因,大明湖有闸门放水,雨天就放掉一些,旱季就不放了,所以水位基本持平。因为大明湖为地下水汇聚而成,水温较低,18度左右,而青蛙繁殖的温度一般在21度,所以青蛙在湖里不会发情而叫。湖底多位石板,蛇类难以生活。
btw,大明湖的一面是收费的,有游乐场,门票30元。我们游览的这一侧是不收费的。

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曲水亭街

大明湖对面就是曲水亭街。曲水亭街连接大明湖、百花洲、王府池子、芙蓉街。现在的曲水亭街依然完整地保留着《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

芙蓉街

芙蓉街,济南有名的小吃街。

把子肉,也叫甏肉(bèng ròu)米饭。蒸的一大块五花肉,济南人多用来吃午饭。

回到杭州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1点了,索性在东站附近找了家酒店,雅冠公寓酒店,188元,还算便宜。山东之行匆匆结束了,有点意犹未尽,特别是这次登泰山对我来说,算是一个里程碑吧。泰山的风景可能不如江南的山色秀美,但它代表的是一种精神,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

欣赏

2016-06-13 15:16

景点不少,不错!就是小长假天气好的地方到处都是人哈

2016-06-13 16:08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13 15:16:55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欣赏

2016-06-13 16:13

引用 krachee 发表于 2016-06-13 16:08:34 的回复:

景点不少,不错!就是小长假天气好的地方到处都是人哈

回复krachee:平时没假期啊,只能盼着放假了

2016-06-13 16:1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13 17:27

引用 干净又环保 发表于 2016-06-13 17:27:54 的回复:

回复干净又环保:说走就走,身未动,心已远

2016-06-13 19:01

大赞👍

2016-06-13 21:16

一点乐趣都没的

2016-06-13 22:55

引用 小岛 的图片:

这个环保车包括去孔林的路程吗?

2016-06-14 08:37

三天去了这几个地方,行程也是挺紧的。
我有计划暑期再去一趟,三孔教师可以免费了。

2016-06-14 08:3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4 08:37:00 的回复:

这个环保车包括去孔林的路程吗?

回复海风小舟:这个是从游客中心去孔庙的环保车,票价15元,很近,不划算,完全可以步行;孔林的环保车是在孔林景区内部,票价20元,这个建议购买,孔林太大了,而且没什么看头。

2016-06-14 08:4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14 08:38:35 的回复:

三天去了这几个地方,行程也是挺紧的。
我有计划暑期再去一趟,三孔教师可以免费了。

回复海风小舟:去看看吧,曲阜的扇子挺便宜的,5元一把还挺结实。

2016-06-14 08:42

引用 小岛 发表于 2016-06-14 08:41:32 的贴子:

我去过一次。都是步行的。当时从孔府后门出去坐了辆蹦蹦车去的孔林。

2016-06-14 08:51

拍的好!

2016-06-14 08:56

很详细,收藏!

2016-06-14 08:57

引用 套不住的马 发表于 2016-06-14 08:56:58 的回复:

拍的好!

回复套不住的马:缆车车里拍的手机照,别取笑我了

2016-06-14 09:02

不是取笑,小兄弟别误会。我主要是说你拍的那段险路拍得好!你的游记很详细,辛苦!

2016-06-14 09:09

2016-06-20 11:0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