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游走在山与水的彼岸之序言

孔雀飞去
回忆悠长
……
        徐千雅的《彩云之南》萦绕耳边,久久不散,2014年夏天的滇藏之行也历历在目,大理古城、洱海、丽江束河玉龙雪山泸沽湖香格里拉虎跳峡、小中甸、普达措、纳帕海,梅里雪山……一路的蓝天白云,一路的欢歌笑语,都近得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就这样,怀着对彩云之南的热爱与回忆,2016年我和三郎开始策划觊觎已久的云南深度游。
        毕竟青岛云南有近三千公里的车程,单去云南就返回也太不符合我们性价比最大化的原则了,最初计划从云南亚丁稻城入川,查攻略后感觉时间不合适,那边有可能还在大雪封山,无奈放弃了。后来三郎说这个季节应该往热的地方走才舒服,一句话提醒了我,对啊,桂林我还一直没去过呢,于是行程的大方向就决定为青岛--云南--广西北海桂林阳朔)--湖南韶山长沙)--湖北恩施宜昌神农架)--青岛云南作为此行的重点,因为滇北上次已基本走过,所以此次只安排了大理周边(毕竟三月大理好风光嘛),而把主要行程放在了滇西的腾冲瑞丽一带,恕江大峡谷以及滇东的罗平元阳一带。计划3月初出发,因为这个时候罗平的油菜花、元阳梯田、怒江大峡谷都是一年中最美丽的时候,作为资深自驾驴,在对的时间去看对的风景一向就是我们的追求!
        美好的日子总是过的飞快,行程归来总要做个总结啦,于是就有了下面的数据和后续的几篇游记。

时间

2016年3月5日自青岛出发,4月27日返回,历时53天。

行程

按行程顺序,行车里程13618公里。
青岛---襄阳市---贵阳市---九龙瀑布---金鸡峰丛---罗平县城---螺蛳田---十万大山观景台---泸西县---泸西城子古村---元阳梯田老虎嘴景区---多依树景区---坝达景区---建水县---建水古城---玉溪抚仙湖---昆明---圆通山樱花节---翠湖---云大---斗南花市---大理挖色---巍山古城---漾濞县城---苍山西坡大花园---崇圣寺三塔---海舌半岛---喜洲古镇---洱源茈碧湖、梨园村---沙溪古镇---云龙县城---太极图观景台---诺邓古村---怒江州六库镇---腊玛登老虎跳---飞来石---老姆登村---知子罗---石月亮观景台---贡山县城---怒江第一湾---丙中洛观景台、桃花岛---丙中洛街---秋那桶---茶马古道---雾里村---石门关---重丁教堂---甲生村---独龙江乡---迪政当---福贡县城---和顺古镇---腾冲县城---国殇墓园、滇西纪念馆---热海景区、浴谷温泉---火山景区---柱理节、黑鱼河---瑞丽---姐勒金塔---姐告边境口岸国门---芒市---树包塔---昆明---东川石头村---红土地景区---丘北县城---普者黑景区---广南县城---坝美---八宝镇---德天瀑布---南宁---北海---老街北部湾广场、银滩、侨港风情街---参团越南游(芒街-下龙湾-河内)---柳州---阳朔---十里画廊、遇龙河、西街---漓江---桂林---象鼻山、叠彩山、两江四湖---韶山---主席故居、主席广场、主席纪念馆---长沙---岳麓书院、爱晚亭、橘子洲---常德---四渡河大桥---恩施市---恩施大峡谷景区---恩施风雨桥---宜昌市---三峡大坝景区---神农架景区---丹江口市---丹江口环库公路---莒县---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