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武夷 白鹭洲 流水碎碎念

萤 (太原) LV.2
2016-06-13 15:28 582/4

出发

到达厦门时刚下过暴雨,空气潮湿却凉爽。打着专车奔到南华路的七天放置行李,然后顺着大坡走下,昏黄的路灯光和叫不上名字的满是柑橙味道的黄花让人神清气爽。很喜欢南华路上宾馆旁的一段石头墙,和走入主干道时马路对面的顶澳仔猫街。在那里买了一家店打烊前的最后一杯帝芒杯,事后我常想,可能就是那一杯里厚重的奶油让我这六天走上了长胖的不归路。还有,猫街上没有看见一只猫。总喜欢深夜在某座城市的居民区闲逛,在商业发达处处高楼林立标志性建筑你争我赶的今天,只有老城区给人随和安详的感觉,仿佛那并不宽阔的街道里埋着一些叫做文化的东西。

偷得浮生半日闲 鹭洲

早起想沿着环岛路骑行,却是大雨将至乱了阵脚,在厦大白城沙滩坐了一会后便乘车去了曾厝垵,到达时恰逢云雾消散,晴空万里,腹诽老天安得什么心。曾厝垵的弄堂小巧,弯曲回折,商业气息浓厚,小吃琳琅满目,小吃琳琅满目,小吃琳琅满目。随随便便溜达时找到了攻略里的八婆婆,厚吐司,烤鱿鱼一类,不过尝鲜,好不好吃不予评价,最后总习惯买个芒果压压惊,六天真不知道吃了多少青芒。唯一一件遗憾的事,在厦门的这么些天里,从来没有吃过一次大名鼎鼎的海蛎煎,多少对路边小摊怀点抵触心理,失去了购买的欲望。吃到十一点时母上建议去厦大门口排队,十一点半坐车到达厦大西村门口时前面已经排了200来号人(我真的有数,因为怕排不到前三百)。说到这儿一定要提一下那些哄你交十块钱说立马领你进厦大的人们了。不知道交了钱的人是否真的马上进了,因为攻略里说是你给他十块钱他会领你插队,插队谁不会啊还用别人领?但到十二点进校的时候真心炒鸡多人插队(感觉有一个两个旅行团)(我一个弱女子竟然拦住了插我前面的一个弱女子问她我在这儿排了半个小时你一个女孩子好意思插队么 然后凭借自己高大威猛的身材走到了她前面 感觉自己的素质也拉低了许多 同时感谢爹娘把我养的如此strong)。总之希望大家保护好自己的权益也尊重别人的权益啦。顺便吐槽一下,排队的时候想吃芒果,路边现卖的说十块一斤 秤了两个告我42软妹币。excuse me?昨天猫街上买的一样大的七块一斤 一个也才7.5大洋 还和叔叔说没有刀子叔叔耐心给我切好。。回归正题,厦大真的是值得被称作中国最美大学的(露出一万个羡慕点 面积要赶上十个我们学校都不止)芙蓉隧道也确实很有意义,值得走那么长的路细心游览。就是学校里山好水好生灵好,芙蓉湖旁小坐片刻被咬了几十个包,让我实在没胆量再在树下湖畔小坐了。在芙蓉隧道里走了个来回,最后又从西村校门出去,买了超市里杨枝甘露的饮料,味道很好,而且保质期只有两天,相当新鲜。随后沿着厦大一直走几分钟就是南普陀寺。南普陀寺的素斋果真名副其实的赞,只是中餐晚餐不在一个楼菜单也不同不知道有什么差别。用餐后回宾馆前台拿上寄存的行李 乘车前往轮渡码头 来到鼓浪屿。夜里买着椰子吹着海风,感觉生活的蛮惬意。然后去伴手礼店里血拼一阵 买了出名的马拉桑招牌(觉得没有第二天买的特制好喝 不过味道也不错)和不正宗的林氏鱼丸,回宾馆点播电影到深夜,母上已熟睡。

琴岛

七点半起床发现南方的小店真是开业晚打烊晚,龙头路上空空荡荡的,店铺还在沉睡,太阳已经高照。沿着大海走了小半个鼓浪屿,顺着泉州路回到宾馆时已近十点,各种各样的店铺才不慌不忙的进货开张。回到宾馆休息片刻后继续外出觅食,巧遇了泉州路上的林氏木担鱼丸,开在一户人家的院子里,外面走过很难发现。果真比昨晚马拉桑对面的林氏鱼丸强太多,又吃了他家的竹笋冻,口感有些像皮冻,但竹笋尝起来却像鸭肠一样筋道,加上醋的爽口,味道还不错。还是泉州路上,吃了一家绿皮火车泡芙的冰淇淋泡芙,(btw又是奶油 高热高脂),味道不错,价钱小贵。但在泉州路上吃东西真的很舒服,没有龙头路那么喧嚣,人多,泉州路反而是清净干净又很有格调的小巷子。随后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走过另外大半个鼓浪屿,一路上买各种果汁,临近海边时海风吹来,可以望见东渡码头和货轮,厦门就在对岸。那首“鼓浪屿四周海茫茫”的歌真是很有欺诈性,总感觉鼓浪屿四周都是厦门啊,近海的地方哪里都是厦门啊!看到了海沧大桥(不知道打的对不对)还有未出海的渔船,不过燕尾路这一段没有店铺人气就少了许多,只见到拍婚纱照的年轻恋人(超级多对在这块取景)和五个打扮的花枝招展的阿姨,围着各色的纱巾,摆出各种姿势让我帮忙照相,乐此不疲的照了几分钟。有时候挺羡慕这些爱美的人,时间可以改变容颜却没有为她们的心灵刻上岁月的束缚,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出门就把自己打扮的细致优雅,像十几岁的小姑娘一样玩笑爱照相,恐怕都是我在她们那个年纪时做不到的。绕岛漫步完后,已近正午,躲在张三疯的店里喝奶茶吹空调,吃了甜心凯特家的榴芒冰(因同学推荐一直在找这家店,但其实路过好几趟都没看见 加上岛上3g信号特别差难定位 最后多亏问了个人才吃到 所以觉得异常珍贵),准备返回厦门。下午两点左右的海面美得晶莹剔透,坐船回东渡码头的一路风景十分迷人。后乘车前往中山路,选择在附近的快捷酒店入住。六点左右走在中山路和思明南路上,觉得还是后者的建筑更好看更有情调,白色的骑楼,欧式建筑却打着中华城的名字,感觉十分美好。btw,鼓浪屿的那些伴手礼店实则中山路也有,实在没必要往回背那么多东西的。

武夷

一早起来打的到达厦门站,乘坐7.18的高铁于10.31到达武夷山东。出站后右侧坐k1线路到达终点站三木自驾小镇,打电话给提前预定的宾馆来接我们。让人欣喜的是宾馆大门就是三姑环岛的车站,直线距离三米。向前台咨询哪家饭店好吃,小哥还提醒我们一定先问价钱后点菜,去了他推荐的饭店老板娘也很热情的告我们什么菜好吃。用餐后前往天游峰,不算陡峭,却是一块巨石天然而成,中途折返的人告诉我们“前面有点利”,但其实还好,大家要坚定信心,爬到山顶不成问题,而且山风凉爽。下山至山脚时下起了阵雨,足足把我们困在屋檐下半个小时,所以本来一个多小时可以走完的山路花费了两个小时,出天游峰时已是下午四点半。考虑到景区五点以后不允许进入,和母上最终决定乘观光车到一线天游览。右侧一线天因为坍塌无法进入,只能走左侧的。最窄的台阶不过几十公分,上面有时是窄窄的天际和飞过的蝙蝠,有时黑洞洞的没有尽头。本来我们是跟在一个旅行团的后面进去的,可是大家都在台阶前停住了,最后还是妈妈打的手电打头阵,一群人浩浩荡荡跟在我们身后,想拍照又不能停下来,大概十五分钟就从景区里出来了。事后母亲大人说要是刚才不那么靠前她还想再返回去走一遍,,,,还是胆子大。晚上走进美食街,在一个偏僻的巷子深处吃了晚餐,发现餐厅里坐着许多当地人,点了炖品和卤味,味道很赞!又在街上溜达了很久才回宾馆看了两部电影深夜才睡。

建议购买武夷山的票时要提前一天买三天联票(包含景区门票 观光车票 和竹筏漂流票)因为竹筏漂流单买也要130.而且很难预定到,购买三天联票的话会直接有工作人员联系你询问预定哪天的漂流的。观光车则是必需品因为景区太大了光走到景点就没劲欣赏了,而且景区内观光车很多十分方便。

至于游览时间 我们一个下午加一个上午就全部游览完了,实在是热的停不下脚步。

晴空万里

一早起来游览了武夷宫(完全没必要,因为那是漂流终点无须刻意游览)坐了竹筏漂流,一人给了艄公30元小费,艄公说分为20.30.60的,20只讲解,30可照相,60是vip可以上岸玩耍,感觉都一样。随后游览大红袍水帘洞,在水帘洞那里没看见路标绕了远路,恰逢正午太阳高悬,晒得我那是一个眼冒金星两眼昏花,再加上气喘吁吁,叫苦连天。不过古文说的“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不无道理,水帘洞着实有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韵味,不过水小了点。在乘车点吃掉昨夜买的零食做午饭,前往最后一个景点虎啸岩。据说此岩比天游峰更高更陡,我感觉自己快要中暑,只好走了较为平缓的一条路到天成禅院看过时刻观音草草了结行程。说来惭愧,也有些遗憾。若体力好的人应当是爬上去一览众山小的。出景区时下午两点,回宾馆取上行李乘公交前往北站。因为武夷到福州的车次多的离谱,没有提前买票。到达北站时15.01,售票的姐姐推荐了15.11的车,我们一路狂奔到站台时列车刚刚进站,上车发现这最后一个车厢只有我们母女二人,简直专车享受。16.30到达福州,住在五一广场附近,宾馆对面就有每20分钟一班的机场大巴,再加上福州温泉有名,晚上游览三坊七巷后洗个温泉澡也是极好的。
说道三坊七巷,建议慕名而去品尝木金肉丸时先买一个尝尝鲜,不要像我一买就是四个,北方人,,,恐怕,,吃不太惯。但我还是秉持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吃完了(好吧我承认可能是我挑食太厉害所以吃不惯)。木金肉丸店里的芋泥和糯米鸡味道很好,甜豆花我也是第一次喝,觉得还可以,隔壁是永和鱼丸,攻略推荐的,不过在鼓浪屿吃了太多鱼丸难以评价好吃与否了。可能白天去那里踩踩文化很不错,听说梁启超还有一些名人都在三坊七巷里面住过,不过晚上就只剩商业味道了。感觉这种仿古商业街还是南京的乌衣巷秦淮河更胜一筹。

归途

在酒店门口吃了早餐,两个人点了五元锅边和八元的,再加一份肉燕,根本吃不完。锅边是海鲜和米片做的,新鲜实惠,肉燕外表很像北方的馄饨,但是皮更加筋道,馅的味道也很独特,十分不错。后游览五一广场,和家乡的五一广场一点也不一样,十点坐机场大巴前往长乐机场,结束行程。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13 17:27

引用 candyqq 发表于 2016-06-13 17:27:56 的回复:

回复candyqq:灵魂看到的风景其实比眼睛看到的更加美好梦幻,同样珍贵。当然养好身体也很重要呢

2016-06-14 00:13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20 13:50

引用 hechen 发表于 2016-06-20 13:50:59 的回复:

回复hechen:感觉不论是哪个地方 如果你还想夜晚在外闲逛的话,都不要一个女生单独去,毕竟不很安全。当然我们是两个女生一起去的。厦门感觉还算安全,很干净,社会治安也不错,但防人之心不可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