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踏足青海

New Boy (晋中) LV.8
2016-06-13 15:54 1212/9
  • 出发时间/2016-06-09

端午时节的青海还并未迎来旺季,而我的心已被西北的辽阔点燃。喜欢一个人在路上,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马上到端午节了,办公室的同事早已按捺不住,各种借口回家了,我孤零零留守值班怎会甘心,一张兰州西宁的火车票,开启了我的青海旅程。
       来之前总有人说现在去青海还不是时候,一个人上路不安全,你这样仓促的去会很狼藉的,说的我心里犹豫,但我依然还是倔强的走起。下午两点的火车,到西宁已经下午四点半了,放心,西北的夏天很长,基本要八点半至九点天才会黑。

刚到西宁,从火车站出来,这里的车站依山而建,和兰州的很相似,只是比兰州的干净了很多,清净了更多。当然,作为旅游城市,怎么会少了小广告的存在。一出站,依旧是各种旅行社的宣传单和各种私人包车的小卡片。遇到这种情况,你拿了宣传页就走,可以先从上面了解一下路线及景点,当然没必要和他们多交流。

出了火车站之后,顺手在报刊亭买了份西宁的地图,作为一个吃货,首先就聚焦在了马忠食府上,从火车站到马忠食府大约四公里左右,我一向喜欢步行,所有就走着去了。西宁的出租车也很便宜,起步价应该是七元。马忠食府在莫家街的中间,本以为莫家街会是小吃一条街,去了之后有些失望,感觉和菜市场一样。马忠食府我是第二天晚上去吃的,人很多,感觉很挤,我吃的是羊肠面,个人原因,不是很中意,和所有的美食城一样,可以先办卡,再刷卡购买,东西价格都还可以,只是觉得可能生意火爆吧,服务员的态度都不是很好,不要在意这些细节,否则会影响到你接下来的的旅途。莫家街对面是饮马街,沿着往下走是一条夜市,主要卖一些小玩样儿,吃的很少,喜欢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如果想白天去的话,可以到水井巷,也很不错。我在西宁只是短暂的停留了两晚上,一些景点并没有逛,如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等。

大致在西宁溜达了一圈后,想起晚上还没有落脚的地儿,因为是一个人住,对接下来的行程没有合理的规划,所有在地图上(民主街)找了家青旅(青海行旅社),因为这里聚集了一波有经验的驴友,可以为接下来的行程给个好的建议,也方便我拼车、搭伴。

我是第一次住青旅,进店看了一圈之后,感觉还很不错,店小二很热情,人称三当家,尤其对女游客及其热情,所以我是被冷落了很久才被安排上住宿的,因为同时进店的是一大波女驴友。最有趣的是住宿房号为222,床铺是2222,我简直无语了,朋友们都说这不是有缘,是命中注定。店里面的长廊可以休息,这里可以拼饭,晚上可以一起玩桌游。也有明信片3元一张,包邮。我是跑到外面咖啡店给朋友寄的,因为我觉得他们家的不是特别好看,但咖啡店里要3.8元一张。后来我才找到个更好的地方,下面我会讲到。

晚饭后,我在长廊和一位大姐姐攀谈起来,她给了我想要的结果。根据她的推荐,我在淘宝上找到了“熟途旅行/豆瓣卷毛”这家店,他们家拼车很正规,每天150元,有较好的旅游线路,分别有一日、二日等很多种路线,你可以根据你的时间和路线来下订单,下单要标注好你出发时间和个人信息,交50元定金,会有司机师傅和你联系,其余待旅程结束再给司机师傅交清。因为大姐姐早就报了,所以我也毫不犹豫就下单了,果然不一会儿客服和司机师傅就打来了电话,第二天的行程就确定了。我自己报的是两日游,青海湖和茶卡盐湖。之前和我联系的是敏师傅,人很好,还提醒我要想看日出就要带厚衣服,我因为出来急,只带了个薄外套,师傅还特意说帮我带个羽绒服。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到青旅接的我,因为敏师傅的车小,我是昨晚临时加的塞,所以为照顾大家,给我换了李师傅的商务车,我们一个坐了六人,很宽敞。李师傅很是幽默大方,一路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而且很会拍照。还请我们吃了安泊尔牛肉面和藏民自制的牦牛酸奶。

青海湖、茶卡两日行程

两日游就在安逸的牛肉面之后开始了。首先我们去的第一站就是塔尔寺,塔尔寺位于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离西宁市三十公里左右,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门票80元,学生证支持半价。有很多信徒来这里参拜。听师傅说,宗喀巴大师是达赖和班禅的师傅,因为我没有这方面的信仰,所以进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虽然有蹭别人的导游,但还是基本上什么也没听进去,建议在这方面没有信仰的游客,不用进去参观,周边逛逛也蛮好的。出来后我们尝了下这的炮仗面,十元一碗,师傅带的,很划算,味道也不错。

饭后我们就开始前往青海湖,距离青海湖有150多公里。我们走的是拉脊山,海拔3820米,路上还下起了大雨,青旅认识的朋友还说,他们那会在茶卡,下起了冰雹。这些都不用担心,天气多变是这里的常态。一过拉脊山就雨过天晴了,一路上的景色真是美不胜收。青海湖主要景区是151二郎剑景区,意思是距离西宁151公里处,门票100,里面有各种娱乐设施,没必要进去。我们是师傅带着在牧民自家圈的湖边玩的,景色一样,收10元,很不错。晚上我们住在黑马河乡,湖边的帐篷宾馆,我们住的叫陆心之海,40元一位,离湖边很近,看日出很方便,四周患有雪山,蓝天白云,舒适宜人。主人很热情,晚上主人还准备了篝火晚会,羊肉串,大家玩的很嗨。注意晚上很冷,需穿羽绒服,睡觉时有电褥子,插上还暖和些,我早上是披着毯子看的日出,大概在五点半到六点之间吧。看完后有主人准备的早餐,10元一位,有粥,馒头,咸菜等。早上最好不要洗头,很容易感冒,主人有烧开的热水,简单洗漱下就可以了。

早饭后我们开始出发到茶卡,路上经过橡皮山,海拔3817米,路上景色依旧很美,拼车游玩的好处就是比报团要自由,路上看到美景就可以停车下来玩耍,好玩的景点又可以多玩,不会被催,美丽的茶卡,我们一进去就忘了时间,其中美丽不是语言可以形容,天空之镜,毫无虚言。我就直接上图了。(门票50,小火车50,电瓶车10),自己选择,我们是步行进去的。

茶卡是我们行程的最远端,接下来返程路线主要是金沙湾和金银滩大草原和原子城。金沙湾和沙坡头差不多,但物价很便宜,一百元通票,可以玩遍所有;金银滩大草原也很美,时间不对,花还没开;原子城因为五点半就关门了,我们去晚了,没有看到,据说这个很值得参观。大家玩的都累了,时间也不早了,所以我们就往西宁返了。到了西宁已经晚上八点了,我住的是他们家店自己的青旅,叫帕巴拉旅社,同样四十元,你们可以在网上下单。他们家青旅卫生条件要好,很干净。尤其是他们得明信片,拍的很好,都是他们司机师傅沿途拍的美景,自己制作的,一元一张,这是上文提到的最好的明信片,我是这样认为的。晚上和新认识的朋友聚了下之后,我就返程了。

两天紧张的行程,感觉很充实,只想说,不虚此行。最美青海,期待下次重逢。

在写多一点就好啦

2016-06-14 10:4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4 10:45:5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因为快下班了,记着走,最后写的太少了。

2016-06-14 11:1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6-14 11:46

哈哈,命中注定

2016-06-14 13:27

引用 宝贝小吃货运... 发表于 2016-06-14 11:46:06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宝贝小吃货运...:哈哈,值得去,我去的时间短了,好后悔

2016-06-14 14:17

引用 兔厂长 发表于 2016-06-14 13:27:02 的回复:

哈哈,命中注定

回复兔厂长:西藏走起,我缺个摄影师,你缺个模特

2016-06-14 14:1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20 20:50

引用 luluvy 发表于 2016-06-20 20:50:38 的回复:

回复luluvy:我觉得美景是相机带不走的,有机会一定要自己出去,重要是在路上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