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不只看上去很美 8400暴走日本十天

2016-06-13 15:57 2763/7
  • 出发时间/2016-05-21

关于穷游

之前微博上有个“穷游只是看上去很美”的话题,当时我就觉得很好笑,报道的那种行为只不过是在侮辱穷游侮辱自己。我旅游只去自己有能力去的地方,规划好行程大概计划好钱,不能坐火车就必须有打折机票,住宿要交通方便条件能接受但可以没有星级,不豪吃海喝但一定要品尝当地小吃,虽然有时候稍显艰苦了些,但至少我没有侮辱我自己。
这次去日本就是我自己定义的穷游,住宿加往返机票只用了五千不到,而且个人认为住宿环境都很不错。在日本吃了当地的各种有特色的小吃,虽然都没有去各种攻略上最有名的,但当地特色一点不少。虽然吃不起怀石料理,但是在箱根也体验了一下“伪怀石”,吃不起神户牛肉,我就在市场上买一串体验一下又如何?换了和服,泡了温泉,看了富士山,虽然也有遗憾,但回来一算不连购物人均8400元的时候我的成就感瞬间满满的。只比走马观花的团队报价多了那么一点点钱,但是体验了那么多,这个,可以算穷游了吧?
顺带一提出游人物:我、我老公、我妹妹(我妹妹因为连抽两次大吉,也称为大吉毛)。在大吉毛的保佑下,天气虽不算晴空万里但总不至于像之前查的天气预报那样阴雨绵绵。三个人都是吃苦耐劳的好青年。

先说行程

DAY1:5.21 昆明--香港--东京羽田  住羽田机场
DAY2:5.22 东京一日游(浅草寺、上野公园、秋叶原、新宿、都厅夜景) 住东京
DAY3:5.23 东京--箱根(筑地市场、银座、箱根温泉) 住箱根
DAY4:5.24 箱根--京都箱根一日游、京都站夜景) 住京都
DAY5:5.25 京都一日游(清水寺、锦市场、和服换装逛清水寺附近各街道) 住京都
DAY6:5.26 京都一日游(伏见稻荷大社、三十三间堂、金阁寺、建仁寺、祗园花见小路) 住京都
DAY7:5.27 京都--奈良奈良一日游、道顿崛心斋桥夜景) 住大阪
DAY8:5.28 大阪一日游(四天王寺、通天阁、今昔生活馆、大阪历史博物馆、西之丸庭园、天守阁、梅田蓝天大厦) 住 大阪
DAY9:5.29 大阪--香港(天保山摩天轮、黑门市场、各种买买买) 住香港机场
DAY10:5.30 香港--昆明

前期准备

1、机票:
此程最先订下来的就是机票,因为香港快运打折,网址http://www.hkexpress.com/zh-cn。关注香港快运以后发现还是经常都有活动的,1月份抢的5月份的机票,昆明-香港-东京羽田,大阪关西-香港-昆明,往返2400不到,个人感觉已经非常便宜,但缺点是时间不好(来回都在机场过夜年纪大了有点受不了),优点是至少可以在香港机场购个物。但是订票后到出发前的几个月里经常改动航班时间,幸好没有影响转乘。也关注过上海日本的,机票确实不算贵,时间也好,但昆明上海的费用不低,所以综合还是选择香港快运。

2、签证:
昆明的签证归重庆区域管,所以万能的淘宝找个代办的旅行社,之前记得在日本使馆网站查看有送签资格的旅行社名单,有直接送签资格的一般出签快,条件低,服务人员也专业点,这里就不发广告啦。
重庆这边的条件比较松,比较重要的财产证明是房产、车产、五万的存款或流水,三选二,同户口册或者配偶的财产可以共用。但是如果自己没有房产的,还是建议提供一个同户口下其他人的房产证明,代办的人说这样更稳妥。其他的户口册身份证在职证明什么的就不多说了。
然后这边还要来回机票的订单,所以订了机票时间差不多就可以办签证了,不用非要等到出发前。一般签证是3个月有效期,停留期15天,回来记得要销签。

3、住宿:
首先要说的是两晚睡机场不是为了省钱啊,是因为到达时间真的太坑,到市区确实不方便(虽然说到日本羽田的时间提前了明明是还有车的。。。但是因为没有提前订酒店所以还是执行原计划睡机场了)。既然住了机场,也顺便介绍一下机场情况。羽田机场可以睡的地方很多,二三四五楼都可以过夜,羽田的候机位都是三个连在一起中间没有扶手的,所以还是好睡的,五楼是观景台,可以看夜景日出,里面有长条的椅子可以睡。香港机场因为我们是转机,如果是可以在24:00前领到转机登机牌过安检进入出发大厅,那活动区域就会比较多,还有吃的,但印象中候机座位都是每个中间有扶手的,也不见得好睡。如果选择不过安检进入出发大厅,那就在转机大厅睡,这边有连在一起的座位,但是这里空调太足,要过夜的多带点衣服。
这次出行Agoda,Booking,Airbnb都用上了,自助游为了省钱真是操碎了心。
(1)东京住宿:
Booking上订的:Hotel Mielparque Tokyo (东京米尔帕曲酒店) ,https://www.booking.com/64db957e8cac06929。就在东京塔附近,打折的时候订的,15000日元拿下三人日式房,比平时差不多便宜一半。房间非常大,要摊开三个行李箱不是难事,如果遇上打折的话非常推荐这家。
(2)箱根住宿:
Agoda上订的:箱根汤本喜仙庄 (Kisenso),http://www.agoda.com/zh-cn/kisenso/hotel/hakone-jp.html。离箱根汤本车站走路十五分钟左右,旁边是小河,性价比还是高的。人均610元含早晚餐,每个房间会送半个小时的私人温泉时间,公共温泉随便泡。箱根是我最早订房的,是按四个人订的(有个人最后放了鸽子,如果一开始就订三个人的可以只订一间铺三个床,会更便宜。),订了两间没有浴室的喜仙庄最便宜的房间,这个价格已经算是非常便宜的了,而且这个真的只是不含浴室,卫生间是有的,至于洗澡嘛,温泉旁边都配有洗澡的,所以也非常方便。房间的价格会决定早晚餐质量,但是并不影响服务和对温泉的享用。老板娘英语可以,服务人员会简单英语。
(3)京都住宿:
Airbnb上订的:https://zh.airbnb.com/rooms/9197996。住了三晚,三个人总共1650,可以步行到八坂神社、祗园、清水寺,所以这个价格真的是性价比超高了。当然他不能跟之前东京箱根的住宿比,只是普通的公寓,也比较小,但是干净、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所以这个价格还要要求什么?
(4)大阪住宿:
Airbnb上订的:https://zh.airbnb.com/rooms/9284324。住了两晚,三个人总共937.。在谷町四丁目和谷町六丁目中间,坐车方便,可以步行到天守阁。地理位置在我心目中不是最优,但是看看心斋桥道顿崛附近住宿的价格后,我还是老老实实的订了这里。也是普通的日式公寓,小是通病。

4、日本交通。
用了各种券,省事又方便,小伙伴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行程看看哪种更合适,不要盲目购买。
然后就是推荐一个最最最好用的交通查询应用,雅虎案内换乘,手机版和电脑版都有,推荐的路线或者时间都还是很准确的。
因为日本大多正式的场所都用汉字,所以坐车基本不会做错,只要看清楚是不是自己要去的方向就可以了。一般无论地铁还是公交都会写的很清楚的。

(1)羽田机场到市区:京急线(搭配地铁卡使用,只需要买410日元到泉岳寺的票就可以了)。

(2)东京市区内:Tokyo subway ticket 48小时卡,1200日元。

(3)东京箱根:小田急。没有坐浪漫特快,普通车880日元。

(4)箱根用的两日周游券,小田原出发,4000日元。

(5)小田原京都新干线,11560日元。

(6)京都市区内:公交一日卡,500日元。京都公交每趟230,坐三趟就划算了,可以自己算一下。京都因为主要的只有两条地铁线,所以主要是靠做公车,公车也有时刻表而且很准时,所以坐起来也还是很方便的。

(7)京都奈良:近铁,620日元。

(8)奈良大阪:近铁,560日元。

(9)大阪市区内:两日周游券,因为我们当时汇率的问题,提前在淘宝买更划算,而且因为我们买的是两日券,看介绍卖的地方没有一日券那么多,所以提前买也省了去到当地找地方买的麻烦。淘宝价175元。
两日券包含的地铁线路范围没有一日券多,但是我觉得还是够用了,转乘什么的也很方便。

(10)大阪到机场:南海电铁,920日元。

5、换钱:首先来说说坑爹的汇率,我订机票的时候,汇率大概是1日元=0.057,然后订住宿的时候就到了0.058左右,所以参考我的价格的时候要算汇率。然后到了出行的时候,飙升到了0.061左右,我们三个人总共换了26W日元没用完只用了20W左右,回来的时候中国银行现钞买入价只有0.593左右,换回人民币又损失一笔,坑!

6、和服换装预定:我订的是京都染匠,网址:http://www.sensho-kitamura.jp/。染匠的款式比较传统温婉,质地相对好一点,但是花色少选择少都是比较朴素的。其他梦馆、梦京都之类的就我的了解比较花哨时尚、款式也比较多,所以各取所需吧。染匠的是5400全套含税,包括简单发型发饰和手提包,直接打的太鼓结不用加钱。其他的一些我也记不清是哪家的就是价格是不含税的,所以要自己算一下价格,发型设计要收费但是会时尚一点,有些还可以出钱帮化妆的。

带上行李,出发咯。这次图太多,修都懒得好好修了,随便看看吧。
日本中国快一个小时,幸好不用怎么倒时差。

DAY1:5月21日,昆明--香港--东京羽田

香港快运的航班我们坐的几趟都算是比较准点的,话说提前到达算不算准点?
如果买香港快运联程机票,到香港后直接到E1柜台办理转机手续就可以了,有托运行李的不用重新托运。
香港机场的吃的味道非常一般,服务人员态度更是一般。

香港日本的途中看见日落?勉强算吧。

羽田机场四楼的江户小路。餐厅都弄得那么有日本特色。我们去的时候都关门了,走的时候还没开门。

机场五楼的观景台,室内就是我们睡觉的地方,只是两扇门,但是隔音非常好。

找个好位置睡觉咯,在睡觉前,感慨一下,日本的厕所真干净,马桶真好用,但是厕纸真是薄。。。

DAY2:5月22日,东京一日游

今天是相当累人的一天,走了浅草寺、上野公园、秋叶原、新宿、都厅看了夜景、又去了东京塔,感觉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机场没发好好睡觉,所以早起,有幸看了个机场日出,还不错。这个时候应该是日本时间五点还不到?日本的天真的亮的很早啊。

第一站:到酒店寄存行李。话说日本酒店的入住时间都很晚啊,大概都是下午三四点。然后退房时间大概都是十点十一点。买了到泉岳寺的京急线的票(入闸的时候塞京急线票不是地铁卡),因为从泉岳寺开始的范围内就是我们的地铁卡可以用的了。我们坐浅草线到大门(浅草线是比较复杂的,又和京急线接在一起,总之我们坐的是可以不用在泉岳寺下车可以直接坐到大门站的),在出闸口把京急的票和地铁卡一起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京急线上各种补习广告。

出了大门站,初见东京街景,大概是因为时间太早,所以非常非常安静,一点都不像喧闹都市,然而这只是假象,第二天我们出发时间刚好是别人的上班时间,大家都是非常有秩序的一路小跑啊。。。

从酒店出来,突然就发现可以看见东京塔了。没有想象中惊艳和高,但是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东京塔之于其他新的建筑来说更充满东京记忆。

日本的第一顿还是要纪念一下的,早餐吃米饭真的不习惯。

前面两份没什么特色,就是豆腐很嫩就是了,喝了味增汤以后发现国内的味增汤还是很良心的,基本还原。

这份纳豆套餐要好好介绍一下,当地人去基本都是点的这个。至于吃法嘛,我们自己琢磨的,但是大概差不多,其实就是拌拌拌拌在一起。

去浅草寺的路上看到黑法师,长的好好,作为多肉爱好者来说忍不住拍一张。

雷门正在维修啊。。。还好不是全部围挡勉强还可以看见这个灯笼。

仲见世街的各种画,之所以拍下这副是因为。。。我们一开始以为是八仙过海。。。想着中国的神话都传到日本去了呀。。。结果后来发现是,七福神。

我们来得太早,仲见世街的商店还没有开门,但是也难得有了一分清净。能在团队到来之前逃离这里真是太好了,而且其实仲见世街的商铺也是大同小异,卖人形烧的有N多家,建议对比再买。然后其他卖什么小纪念品的,有些让我怀疑是MADE IN CHINA。

可以摇签,摇签的钱嘛,没人管,是自己放入箱子里的。日本的各种求签的基本都是这种形式,全凭自觉。如果摇到大凶,就系到旁边的架子上把大凶留在这里不带走。话说抽到了大凶的我晚上就把地铁卡弄丢了。。。

这里放一张是想吐槽一下,看到这个水的颜色了吧,蓝绿蓝绿的很美吧,然而这是因为水中被丢入了硬币导致的呀。旁边有指示牌写的很清楚不要投入硬币,然而,我们还是在水里看到了很多。。。

这个原始的刨冰,味道嘛非常一般,不过看看人家原始的制作方法也是不错的。

浅草寺之行结束了就前往上野公园,没有樱花的上野公园说实话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所以随便逛了一下就结束了。

上野公园逛完后前往秋叶原。早上先去了浅草寺跟上野公园,到了秋叶原确实是很不同的一番景象。其实虽然日本的动漫业非常发达,但是在除了秋叶原以外的其他任何地方,动漫元素还是很难被发现的,所以想要买各种手办什么的就要在秋叶原抓紧机会了。
然后顺便感慨一下,日本的扭蛋机真的如传说中一样的坑。

在来日本前就对鲷鱼烧很感兴趣了,之前在浅草寺小吃街买了一次,然后告诫大家,尽量不要在景点前面的小吃街买吃的呀,还是街上随便偶遇买的比较正宗好吃,抹茶味是必须的。

因为我们对逛街购物各种不感兴趣啊,只是为了来体验日本风情有没有,所以没有去涩谷,奔向明治神宫。。。然而,在碎石路上走了二十分钟还不知道哪条是去往主殿或者是说连主殿在地图上的哪里都不知道的我们只能原路折返了。本来已经脚痛的要死的人这么折腾一番已经是累的不行了。

然后我会说接下来去了新宿但是发现不知道要买什么然后又准备去六本木看夜景但是最后又折返到了免费的都厅来看这种曲折的路线吗?但是我们就是这么干了。。。在新宿只在无印良品买了之前在国内看中的一件衣服,然后。。。我们就累到走不动了。。。然后因为汇率坑,所以优衣库什么的也没有便宜很多而且也都是MADE IN CHINA的,所以感觉跟国内买也没太大区别,昆明的款式还是很良心的跟日本基本差不多,所以就放弃了。后来在六本木那边吃了晚饭,又折返到都厅看夜景。都厅看夜景是免费的呀,但是从排队开始人家的服务都是非常非常的好的呀,然后秩序也是非常的好。

重点来了,中间那个紫色的塔,就是东京塔了,真的很小呀。

从都厅回来,就去看东京塔夜景。因为东京塔的高度不高,所以就没有登塔了。

路过增上寺,已经关门了,但是路过的时候看到里面有很多小地藏,所以想如果第二天有时间的话就过来看看。

我们去到的时候东京塔刚好换了颜色,不知道这个是根据时间还是什么来换的。

去完东京塔步行回酒店,脚已经痛的没知觉了。因为回来的晚,酒店已经帮铺好了床,没能看见白天放着小桌子的景象。

所以镜子要用布罩着是这边的传统吗?

打开了白天买的人形烧,买的这家不算便宜,但是。。。我自我安慰是冲着这个盒子买的。。。其实就是烤成各种形状的普通的蛋糕,买的这个是浅草寺的四个标志吧,雷门灯笼、雷神、五重塔,鸽子。

这天实在实在是太累了,赶快洗洗睡了,话说日本的洗发水好用啊,我这种头痒患者用了酒店洗发水第二天头一点都不痒了,而且头发很顺。

DAY3:5月23日,东京到箱根

今天又是起了个早,因为要去筑地市场。筑地市场分内外,内市场的交易在我们去的时候早已经结束了,所以就直奔外市场的各种店铺去了。

大概八点左右到的,比较出名的几家寿司店门前已经排满了人,不知道是要几点钟才吃得上。所以按照计划找了家没人的。。。在吃东西这点上我是不管去到哪里旅游都不喜欢按着攻略去找某一家。。。

因为比较偏向于想吃海鲜丼,然后又看排队的人不多,所以选择了这家丼匠。大约都是2000日元左右一份,然后必须是一人点一份餐。

我还是挺喜欢这个海鲜丼的,主要是新鲜,就不像在国内吃的那么腥,鱼子拌饭真的是太爽太爽了,可能是因为我个人很喜欢生鱼片,所以这餐是我在日本最回味的。

寿司抬上来以后发现没有给芥末。。。于是我还把自己海鲜丼碗里的挑了一点出来蘸寿司,结果人家的芥末是已经在肉下面了,只需要蘸酱油就可以了。。。又土了。。。

吃完主食出来已经很饱了,又在旁边的街上各种逛,然后吃了各种烤海鲜,腻得不行了,打算吃个玉子烧解腻。。。当时是怎么想的这种东西怎么能解腻呢,甜咸各来一块。。。就是。。。有点像蒸鸡蛋吧。。。

最后得到了冰淇淋的解救,抹茶是必须的,这个蓝色的不知道是什么的,只是看着清爽,酸酸甜甜的。

还买了个草饼。。。我喜欢这个味道。。。一起买的糯米丸子就不怎么样了。
有喜欢的调味料或者樱花茶什么的建议有喜欢的就在筑地市场买了吧,我们有想买的东西一直对比着价格,筑地市场已经是这一程里面最便宜的了。

出来看见这家出名的牛肉面,真的是人满为患啊,只是一是肚子实在装不下了,二是看着真的很想我们这边的做法。

从筑地市场步行到银座,还不到十点钟,银座显得有些冷清,但是已经有各种团队的等候在店门口准备一开门就买买买了。于是我们也没有了兴趣,想还不如去增上寺看看呢,于是就回去了。再次证明我们对逛街购物没兴趣啊。。。

白天的增上寺,游客非常少,很安静。古朴的寺院跟后面的东京塔搭配在一起挺有特色的。

很多小地藏,风吹过来地藏手上的风车全部一起转很好看。

回酒店拿了行李后,去新宿站坐车到小田原
因为我们不是新宿往返,所以就不划算买新宿出发的箱根周游券,新宿购买的箱根周游券是5140日元包含箱根的各种交通工具和新宿到小田原的往返票。但是每乘要多加890的特快车票价钱,如果坐浪漫特快就不用到小田原可以直接到箱根汤本。下图就是浪漫特快的车,我觉得必要性不是很大,特别如果是没有提前在网上预订到第一列车厢的前几排的展望位的话就更没必要了,当然除非你还为了要争取浪漫特快快出来的30分钟。
还有就是浪漫特快是有指定座位的,应该是正向五个座位一排,普通车是像地铁一样的横着坐的,去的晚了可能要到中途有人下车了才有座位。

这张是在车上拍的,只是为了说明只要是塔被漆成了这个颜色都很像东京塔。。。

到了小田原车站,就可以去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买周游券了,然后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大堆各种资料,时刻表是非常实用的,能帮助你更好的安排在箱根游玩的时间。
然后我们是这一天就买好了第二天到京都新干线,免得第二天时间紧。

箱根登山线从小田原箱根汤本车站,大约15分钟。

我们的住处,喜仙庄。房间是传统的日式房间,面积也够大。

晚餐看着都是很小样的,但因为品种多,这里还没有拍全,所以吃完还是很饱的。

喜仙庄的私人温泉,每间房间有30分钟的时间享用,也可以自己出钱订。

话说在箱根的时间过得超级快,我们竟然因为拍照什么的错过了很多私人温泉的时间,还是服务员来提醒我们才想起来。。。
泡了温泉很舒服,好好的睡了一觉。

DAY4:5月24日,箱根,箱根到京都

第二天选择了8:00的早餐,我们六点多就起来了,又去泡了一次温泉,公共温泉这么大早当然没有人,所以就当私人温泉享用了。
早餐也是这样各种小食还是各种吃不惯,一大早吃条鱼是什么情况。。。还有日本的渍物,我是真的无福消受了,不会吃。。。

纠结再三,我们还是决定把行李背到箱根汤本车站去存起来,节省下午走回喜仙庄取行李的来回半个小时。
头一天我们从箱根汤本车站二楼出站的时候看见出站口有储物箱,所以直奔那里,找了一个400元中号的竟然就存在了我们的三个旅行包。如果这里的储存箱满了也不要着急,下楼梯往左后方走,在一楼的公车站后面有很多的储存箱。

喜仙庄旁边的川景。选择箱根住宿还有一点,因为温泉和吃的每家都会安排,所以不必太过纠结,所以看看自己喜欢什么样的景色,就选择相应地方的住宿。

我们的游玩路线是根据箱根汤本的游玩手册推荐的顺序来玩的,大致是:从箱根汤本坐箱根登山巴士到元箱根港,顺着湖边走一段可以看见富士山,然后去杉木林荫道漫步一下,走到箱根町港坐观光船(话说我们从林荫道出来是坐车坐了两个站没有走路。。。)。观光船分着不同等级的舱,周游券只能坐一般的,但我觉得也还好,没太大差别。观光船到桃源台后,按照指引,虽然大涌谷不能进入,但应该是可以坐缆车到姥子,但那天我们去连桃源台到姥子这一段也说是在维护,不知道是个别情况还是那段时间缆车都不能运行。所以只能从桃源台坐巴士到早云山。之后从早云山坐登山缆车到强罗,从强罗坐巴士到玻璃之森,最后从玻璃之森返回强罗,再坐登山电车到箱根汤本。我们早上大概九点多坐上登山巴士出发,下午回到箱根汤本的时间大概是16:30左右,因为要坐下午18:08从小田原出发到京都新干线,所以我们这个时间算是刚刚好。我觉得我们玩的不算拖沓也不算快,所以小伙伴们合理安排时间,如果行程跟我们差不多的,那么如果大涌谷开放去了大涌谷,玻璃之森应该是不可能有时间去的。

行程介绍完了,下面来放图。

买到了国内没有的口味的可口可乐,好吧,至少昆明没见到。

在元箱根港下车以后沿着湖边走,有幸看到了富士山。可以看得出来虽然天气很好但还是有点雾蒙蒙的,所以可以想象如果天气稍微不好一点点估计都是看不见了。

看完了湖光山色又来杉木林荫道躲一下阴凉。

等船的时候买的烤鱿鱼,咸啊,酱汁超级咸。来到日本以后吃东西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咸。看见味增汤就害怕有没有。

目测有三艘海贼观光船,红绿黄各一艘。航线都是环线从箱根町港到元箱根港到桃源台港,然后又返回箱根町港。

水中鸟居

我们在桃源台站的餐厅吃了午餐,用周游券可以打折。

箱根的登山缆车,轨道坡度还是比较大的,但是登山缆车为了照顾游客乘坐感受,特别设计的让里面的乘坐空间是平的。

到了玻璃之森,确实很惊艳,因为那天运气好有太阳,所以玻璃闪闪发光的很有特点。门票1500日元,有周游券可以优惠100日元。
玻璃之森不算很大,一个小时以内可以搞定,但是如果要去体验什么玻璃制作什么的,时间另计。

眼睛看着好看,但是照相找不出闪闪发光的效果。

故意对不上焦可以看得出玻璃桥闪光。可以自行脑补一下。

展览馆里面的东西也很精美。

回程的箱根登山电车是Z字形的开,导致在车上半梦半醒的我们总觉得车在走回头路。
在预计的时间内回到箱根汤本车站,因为接下来是坐新干线,终于有趟车是可以在上面吃东西的了,所以怎么能不试试便当。结果我们做了错误的选择,没有在箱根汤本车站买便当,这边可以选择的比较多,看起来也比较美味。来到小田原车站后我们进站后才买的便当,选择少,各种缺货,反正最后买的都不是很满意。
第二个失误就是,我们在等车途中看见,好几趟新干线慢车挤满了人,甚至还有人站着,这跟之前了解的不一样啊,不是说当地人也觉得新干线贵不怎么坐的吗?看着那种情景想着快车怕是人更多上车铁定没座位了呀,于是急急忙忙的在站台上把便当吃了。。。结果到点我们的快车一来。。。空空空啊。。。而且车上也有卖便当的呀。。。所以如果以后有相似行程的小伙伴就要考虑好了。。。

这份相对来说是最没什么特色的。特别是因为急急忙忙的吃,又是冷冰冰的饭,对便当的印象真的不怎么好呀。

这份是最好吃的,特别对于来到日本一直在吃海鲜的人来说,有鸡肉什么的真的很感动啊。

这份是最有特色的,当时打开一看才那么一点点料咋还是最贵的呢,结果后来才发现米饭上是铺了一层东西的,是什么东西没有太具体的吃出来,从图片看是鱼绒什么的?

新干线很干净,而且空间很大,座位间的距离比我们坐的廉航要宽的多呀,脚伸直无压力呀。

东京的时候,在那个传说连GOOGLE地图都会懵逼的新宿车站我都没有迷路,然而我们来到京都站后迷路了。。。之前说要找什么公交站什么的,是基于我在京都站的主楼这儿位置,然而我们从新干线出来后到了一个奇怪的出口,于是开始了很长时间的找路。当然建议还是很多人说过的,迷路的时候一定要从地面上走啊,在下个地下几层什么的,更是找不着北啊。
然后终于走上了正途,准备去买公交一日卡,站内二楼的观光案内所关门了自然不必说,但是那个站外说好营业到十一点的巴士车票中心也关了,幸好机智的发现一日卡的自动售卖机就在车票中心的旁边。
然后就发生了日本行唯一不愉快的一件事,之前看好攻略,想买巴士回数券,就是1000块买价值1100元的票,省100元是小事,关键是它包含了4张价值230的票和一张180的票,也就是说大多数时候我们在不用巴士一日卡的时候坐车时也免去了找零钱的困扰。于是在寻寻觅觅中,有个三十岁左右的女的过来问是不是需要帮忙,话说真的是自己一点戒心都没有啊,要是在国内早就躲得远远的了,但是想到日本人热情好客有礼貌什么什么的一系列,于是就说要买这个票,人家就带我们过去买了,其实回数券的售卖机就在一日卡的后面那个站台,买了之后以为遇到好人了呀,不停道谢,结果。。。人家要索要500日元的小费。。。当时就懵逼了呀,然后争论了一下最后还是给了。。。虽然事后想想如果坚持不给会怎样。。。但是也不得而知了。。。总之是提醒大家,无论在哪还是防人之心不可无啊。。。对于主动上前帮忙的人还是要有堤防(但是我们在新新宿小田急买票的时候是有真的好心人主动帮忙的呀。。。所以到底要怎么分辨啊。。。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

京都站内一直坐着扶梯往上,有夜景可以看,还有这个灯光好看的楼梯。

上到顶后可以看到京都塔。

夜景呀夜景,最奇妙的是。。。这个京都塔实际上是在背面的,结果倒影在玻璃上连着这边的夜景一起拍就像在一起一样。

然后回住处,睡。已经累得不行了。。。第二天还要和服换装。。。

DAY5:5月25日,京都

今天的第一站是清水寺,七点多就出发是为了想多逛点地方,也为了想避开团队。果不其然,路上人和车都还很少

其实也不用纠结到底是坐车到五条坂还是清水道下车,步行的路程都差不多,反正坡的顶部就是清水寺,沿着小路往上走就是了。

其实从清水舞台上的人就可以看出,我们去的是有多么早啊,不然这个景拍出来必然是人很多呀。

就在拍完了这组空荡荡每人的照片之后,一帮修学旅行的日本学生冲向了这里,然后开始了排队喝水的漫长时光,话说只有我拍到了每人的照片啊。。。老公他们的就悲剧了。。。
话说这次从京都开始就遇到了很多休学旅行的学生,虽然人多,但也算是当地的一道风景吧。

到了清水寺以后才知道原来地主神社是在清水寺里面的,是求姻缘的。
大吉毛继上次在浅草寺抽了大吉之后,这次在地主神社求姻缘又求了个大吉。
进入清水寺以后看见地主神社就可以进去玩了,因为玩完也是原路返回,然后继续玩清水寺。我们就想着玩完清水寺再来地主神社,结果我们就出大门了呀,幸好门票是当日都有效,又重新进来去地主神社。。。瞎折腾。

这天之所以早起,是还想挪出时间来一趟锦市场。公交倒是方便,很快就到了。

下车后就看见一个小的神社,求安产的。京都街边有很多这样的小神社。

锦天满宫

因为到锦市场的时候才九点半左右,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
反正一路就是边买边吃,一般我们是习惯站在店铺旁边吃完,然后就可以把包装袋还给店家免去丢垃圾的困扰。

这家店的产品都是用豆做的,买了豆腐甜甜圈和豆乳冰淇淋,很清爽的口感。

本来以为从锦市场回来去换和服时间会很紧,结果还有时间去了一趟八坂神社。

然后进入和服换装时间。因为挑选的比较快,所以基本上就是一个小时完成了所有程序。
下午就是穿着和服木屐走走走的时间,幸好木屐不是我们所想象的是木头的,是软软的拖鞋,所以脚不算痛苦,但是走起来还是很累啊,特别清水寺周边都是各种上下坡,各种台阶。
虽然我到最后都没有分清楚二条坂三条坂清水坂各是哪一条路,但是一样的都是,人多。所以想找个清净的地方好好拍拍照也是不容易的。中途想起来有人说过可以去建仁寺,人少景好,然后我们走到指向性的路口的时候竟然没看见标识。。。然后又往回走了。。。
很庆幸中午是吃完午饭才来换装的呀,不然不管坐下什么的我觉得还是有点累的,也怕弄脏衣服,然后终于理解为什么有人会不到点就去把衣服还了。。。

和服的选择很多已经说过了,像我这种挑选颜色浅的就是容易曝光过度,最后连是什么颜色都不太看得出来了。还是选点鲜艳的颜色。

换装后这边的各种景点

清水寺周边的店铺就是为了游客而开的,所以早上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开,等我们换装回来团队游客都散了之后就基本关门了。到日本真的感慨店铺都是开门晚关门早。

回来的路上又路过一个神社

步行到知恩院前,没说关门,想进去看看,结果看看地图,从门口到里面有很长一段路,所以也只能放弃了。

晚饭后在7-11买了一堆当地零食,回去吃吃吃。

DAY6:5月26日,京都

今天的主要点有:伏见稻荷大社、三十三间堂、金阁寺、祗园。

第一站:伏见稻荷大社
第一次坐京都的地铁,结果就遇到有人出事故导致地铁延误十多分钟。不是亲眼目睹的,不过站台上一直在循环播报。
伏见稻荷大社是最期待的一个景点,超级爱这个颜色。

到伏见稻荷这个车站下车的时候,车站已经是各种朱红色和狐狸元素了。

我也说不清楚这个铁路跟国内的哪里不一样,总之拍照出来就是挺好看的。不过有个问题,之前刚好在日本看了一个电视节目,细数中国游客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其中有一项就是在铁道口拍照。虽然在没有火车的时候在铁路上拍照在国内似乎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日本的铁道口都是有明显指示牌说不准站在那里拍照的。。。所以我的是边走边拍或者在旁边拍的。。。既然去旅游了就尊重一下人家的规定,虽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一般游客只会走到下面一点的鸟居,所以这里人最多,但是这里的鸟居也是最大的。

到了后面的人就少了,但是鸟居也小了,不是一开始的那种感觉。不过因为喜欢这种颜色,所以还是各种拍拍拍。

本来是要直奔山顶而去的,但是,时间有限体力有限,所以爬到半山腰就下来了,勉强能看个京都市景。

下山走的另外一条路,人更少,各种供奉。这边的大多都是没有漆朱红色的,原色的石雕。

竟然看到了道教的供奉,三清观?

从伏见稻荷出来,去三十三间堂,因为堂内不能拍照,所以只有几张堂外的照片,但是因为这个点人不是很多,所以在这个朱红色的回廊坐一下看看院子里的小景还是挺好的。
堂内嘛,也说不上多么壮观,毕竟中国的什么五百罗汉放在这里,不过还是非常不一样的感觉。

接下来就到了日本行人最多的,金阁寺。真的是只能挤个缝拍张照啊。地图看着挺大,其实随便顺着走一圈就走完了,半个小时妥妥的。

门票倒是有特色

没有太阳,所以看不到金光闪闪。但还是各个角度都来一张。

结束了熙熙攘攘的金阁寺,来到鸭川边清静一会儿。很多当地人在岸边小坐。。。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当地人。

川边的餐馆也很有特色,只是因为当时天要下雨了,所以就没有选择在这里吃饭。

从鸭川出发,走各种小路到祗园,花见小路。

突然就见到了第一天我们怎么找也找不到的建仁寺。。。确实没什么人呀

继续向花见小路出发

兜兜转转的终于到了,花见小路没有想象中的热闹,难道是因为我们到的太早了所以很多店铺都还没开?这个时候日本时间五点。没有见到传说中的艺妓,有告示牌说禁止摸艺妓是什么鬼。

来个晚饭,之所以要纪念是因为我终于吃到了想吃的鳗鱼饭和放在藤席上的荞麦面。然而,他们竟然是一个套餐。。。撑死我了。到了关西之后就发现,这边的定食都是有饭和面一起。说好的日本人食量小呢?

牛奶来一盒。其实跟国内的也没差啦。

京都行完结。这次日本游觉得差最多景点没去的就是京都。岚山啊,二条城啊,银阁寺那一片啊,就觉得京都可以玩的地方很多,适合我这种不逛街只想玩的人。

DAY7:5月27日,奈良

奈良的近铁也会存在到得晚了没有座位的问题,所以还是提前点到站台排队。

预计的是到了近铁奈良站存行李,但是最近好像是开什么会,说是存储柜都不能使用。幸好早有准备,从地铁站出来,一号公车站旁边的停车场内有人工存行李的,来到门口看到手荷物什么什么的就是了。就是一个400日元的箱子可以存下的行李在这里要收1100.不过总好过背着行李玩一天。
地铁站出口就有拿地图的,有奈良市的奈良公园的,各取所需吧,当然也可以多准备一份。。。因为我的一份就被小鹿吃了一截。。。

各种鹿

我们只玩了奈良公园,全程步行,9:00左右从近铁奈良站开始走,下午16:00左右回到车站。其实如果每个寺都要进去看,又要喂小鹿的话,时间有点紧,所以要取舍。当然不用赶在16:00左右坐车走的就随便了。

三重

五重塔

虽然攻略写了一百遍,小鹿后面多的是,大可不必在一开始遇到小鹿的地方就开始喂,但是仍然忍不住,其实我还是有点怕怕的不太敢喂。

奈良开车要相当小心吧。

所以来奈良是一定要吃柿叶寿司咯,虽然我觉得一般哈。

来到东大寺就发现,哦,原来人都集中到这里了呀。之前路上人都没有很多呢。

二月堂走起

还有专门的鹿水桶

春日大社一半是免费开放、一半是收费的。因为时间关系,取舍了一下是喂鹿还是玩,最后选择了喂鹿,就没进门票那边。

樱花冰淇淋,可以打的再歪一点吗?

坐了四点多的近铁到大阪。之所以想要赶四点的车,是因为想看看晚上的道顿崛和心斋桥,因为后面就没有时间安排晚上到这里。
放了行李过来,跟我们住的地方像两个世界,顿时人山人海啊。

随便找了一家买小丸子,觉得虽然料多,但是感觉一般。。。有些家卖小丸子的大排长龙,没心情排。有些人少的专门写着不会为了造成人气高的现象就找人假排队。所以是指向那些大排场龙的店咯。。。真是竞争哪都有。。。

晚饭主食还是要吃的,随便找了一家吃大阪烧的。

出来果真就天黑了,夜景看起。今天没安排买东西,最后一天专门留了时间。

呃,这个什么的广告。。。很多哈。。。路上也见到很多在招揽客人的。算不算弥补了在东京没去歌舞伎町看看的遗憾。

哈根达斯的冰淇淋在这边很便宜啊。

这天捂着超级撑的肚子睡去。

DAY8:5月28日,大阪

这天充分体现了计划不如变化快:
原计划:四天王寺--通天阁--今昔生活馆--国立国际美术馆--天保山摩天轮--梅田蓝天大厦
然后因为突然不想去国立国际美术馆了,所以变成了:四天王寺--通天阁--今昔生活馆--大阪历史博物馆--西之丸庭园--天守阁--梅田蓝天大厦。
因为在天守阁的时候有丝丝细雨,所以想着摩天轮看夕阳什么的不太可能了,所以就把摩天轮放到第二天了。结果,我们到了梅田站的时候,天晴了呀,天各种好看啊。。。好吧,旅行总是要带有遗憾的是吧。

四天王寺

从四天王寺步行大约二十分钟到通天阁

周游券是包含了展望台的票的,本来我们没打算上去,一看是免费的,就上去看看。

上展望台的电梯

日本的各种高空景色都是雾蒙蒙的啊

从通天阁下来以后就有一家元祖炸串,顺便就在这里吃了。因为看不懂菜单,所以只能点套餐。点了一个中号套餐一个大号套餐,三个人吃刚刚好,毕竟是油炸的东西,吃多了腻。梅子酒不错。因为蘸料是共用的,所以只能是没吃过的时候蘸一次,然后会送一个青菜,青菜是不允许用筷子夹着蘸料的,只能用手。

每个套餐会送一个菜,一个类似红烧肉,一个类似韩国泡菜可以选择,建议都选。泡菜这个到后面解腻相当有用。

吃完炸串就前往今昔生活馆。今昔馆很有特色,周游券包含的这部分是模仿200多年前江户时代某个盛典时期的街景搭建的,通过灯光营造出每天24小时的效果。可以在里面租和服照相,300日元半个小时,不过这里的和服是浴衣式的了,不是传统和服。而且排队的人超级多,我们去的时候要等两个小时。

我们刚去的时候是晚上的光景。

进到里面的时候就刚好天亮了熄灯了,没能从下面照到好看的灯笼。

有些房间是可以脱鞋进去参观的。

这个是下面的博物馆了,迷你场景都还原的很好。

改变计划直接来天守阁这边。大阪历史博物馆不错,里面不能拍照。虽然我对人文历史不敢兴趣,但是还是感觉到博物馆做的很用心,也有可能是思路和设置方式不同,所以觉得新颖。
来天守阁这边的时候开始下小雨,好在景色还是不错的。

没有樱花的西之丸庭园简直不知道进来干什么,就是让我从这个角度拍两张天守阁吧。

天守阁是可以进入的,下面基几是博物馆,最高层是室外展望台。

展望台用这个网围起来了,所以景致没那么好。

下来各种拍拍拍,总觉得没有找到最好的角度。

大阪早晚温差大,所以就算之前不带外套,到了大阪也要随身带一件薄外套,我们还专门回住处拿衣服。然后坐车到梅田站出来走到大阪站这边就看到了这样的景致,后悔没有去做天保山摩天轮了。

远远就可以看见梅田蓝天大厦了。

大阪

到了蓝天大厦脚下,先去负一层的泷见小路吃个饭。
因为快到七夕了。。。其实还差很久。。。但是人家已经有七夕活动了,这些挂着的彩穗就是因为七夕挂的。

这天去蓝天大厦的人超级多,排队排了很长很长。然后工作人员就带着一部分人去坐另外的电梯。然后。。。我们直达了39层,没能坐到那个35层到39层的像时光隧道一样的手扶梯。虽然安慰自己只是手扶梯,但还是有遗憾的。

室内展望台还设有情侣座位,然而因为人太多了,也没什么心情一直好好的坐着,而且座位的角度也没那么好。室内的玻璃是自带去雾滤镜的吧,在室内的时候还没有觉得雾气那么大呀。

室外展望台的灯打在地上是这种效果。

从室外看就感觉雾蒙蒙的了。

这个就是我们没能坐到的手扶梯

最后在日本的一晚,觉得旅程结束的太快。

DAY9:5月29日,大阪--香港

先到难波站把行李存了,老公又发挥了他收纳的才能啊,又是三个包放进一个中号储物柜。
我们去的时候剩的柜子不多了,所以如果行李是大箱子的还是早一点去存行李吧,不过难波站的存行李的应该挺多的,只是路牌上有一把钥匙一个柜子那样的就是储物柜了,可以到处找找。

最后一天天气不错,虽然没有机会看到晚霞,但是天晴视野好坐摩天轮也不错。

只有四个全透明的摩天轮,要等二十分钟左右,我们坐了普通的,觉得也没差很多。普通的不用等,随到随坐。

摩天轮回来直奔黑门市场,好好吃一顿准备结束旅程。话说天保山摩天轮这个位置真的有点坑啊,就是大老远的坐车过来,如果不去海游馆,那就是十多分钟坐趟摩天轮就走了。旁边好像也没什么好逛的。

黑门市场人超级多,目测连团队也有黑门市场这个行程了。

吃了很多东西,拍照的,没拍照的,总之就是吃到觉得近期再也不想吃海鲜了才收手。
然后就开始各种买买买。果真如攻略所说,黑门市场的一家药妆店不免税,但比很多免税店还要便宜,只是品种少,有自己要的东西就要抓紧买啊,但是我们去的时候不可以刷卡,不知道是长期这样还是只是偶尔。然后又回到道顿崛心斋桥买黑门市场没有买到的东西。一下午就这么过去了。要赶飞机的人感到时间不够用。免税店购物要留好办理退税的时间,我们就忘了这个流程,结果退税又排了很长时间的队。导致其他有些想逛的店都没时间逛了。

在PABLO买了芝士蛋挞后就奔向机场了,话说PABLO的蛋挞是大的,还是我们没买对,我觉得应该买迷你的才对呀,总之买的是七百多日元像6寸蛋糕那么大的。。。因为急着去机场没看清楚就买了。其实抹茶味的更有特色,芝士的就是普通芝士蛋糕的感觉。保质期三天,可以带回国内。

到机场的南海电车也是普通地铁的形式,到的晚了会没有座位,所以有大件行李的还是提前一点排队吧。时刻表上显示的都是发车时间,车大概是提前十分钟进站就可以开始上车了。

关西机场安检后就没什么吃的了,至少我们这边的闸口是没有,太远的也没走,所以还是尽量留好时间在外面吃。于是我们只能吃了个芝士蛋糕当晚餐。

DAY10:5月30日,香港--昆明

其实从大阪香港有其他航班可以选择,如果选择早一点的,就有时间在香港出关购物,就有一下午和一晚上在香港的时间,也可以找个住处好好睡觉。但是订机票的时候大家都表示情愿多留在日本时间多一点,所以。。。大家各自选择吧。
回到昆明后一去机场厕所,没纸。。。恩,我知道自己已经从那个文明国度回来了,要改改各种已经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了。

后记

毕竟出境旅游的经历不算多,所以不能一慨而论,但是从自己有过的经历来说,这次日本旅游真的给我了非常不同的感受,这些感受可能是在我有生之年在国内不可能体会到的了。但是这是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我老公总结的是文明,一个是人的文明程度,一个是国家的文明程度。
还有就是,每次出境旅游,看到很多地方只是独独的用简体中文写着要注意什么什么问题禁止什么什么的时候,心里都不免难过。所以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这里至少提醒我们,要文明出游。

背景音乐是押尾光太郎的wind song。

恩~日本行确实是有很多感触,那样的感觉确实是特殊的。可能也因为这样的感觉,到日本旅游也是很多人的希望。日本的文明是真的。。。不信的可以去感受一下。

2016-06-13 17:06

媳妇的攻略就是好!!!这一次玩的真心是不错!在这里也希望游记能帮助想去日本旅行的人

2016-06-13 17:11

把你的游记作为攻略!恩!准备走起~~~

2016-06-13 17:2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13 19:26

每次看你们这种游记我都咦的相当佩服!!!话说照相照呢真好!!!

2016-06-16 14:3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