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行一一漫步人生路 芽庄 2016年6月1日留念

2016-06-13 15:59 2087/7
  • 出发时间/2016-05-30
  • 人物/带小孩

凌晨4:30,闹钟准时响了。
穿好衣服拿着相机奔向海滩。
大厅有位女士跟我一样,向海滩小跑着,我们相视一笑,她说:有点晚了。

马路对面就是芽庄的海岸线。
不到5点,有人在晨跑,更多的已经泡在海水里,静等日出。
海水很安静,远处还有出海的渔船。

跟我一起出来的女士请我帮忙照几张,我问她需要跟月亮同框么?
她说,都行。
环卫工人,遛狗的,等待日出的,漫步的,不断从我面前经过。

有人说今天云层那么厚,应该没有日出了;
有人脱去外套换成泳衣继续拍照;
有人商量着今天的行程;
而我,在等你。

欣欣然,太阳就这样睁开了眼。

当太阳出来的一霎那,再美的朝霞都失去了颜色,海水皱起了波纹,人们都屏气凝神等待她的出现。

芽庄是很好的日出观赏地。日出时间大概在5:00,日落时间在18:00.
5点过后,海滩到处都是人,海里,沙滩里,太阳出来后的3个小时内,海水温度都很舒服。当地人很少使用空调,电扇使用的频率很高。吃饭的地方基本都没有空调,再热也是风扇。

芽庄很小,市内景点一个下午都能逛完。
芽庄白天温度很高,最高能到40°。但海风不是潮湿而是干燥清爽的,特别是晚上日落之后,慢慢走在沙滩上,感觉不到白天太阳肆掠过。
下午基本都陪着孩子在房间里午睡。到下午3点后,呼呼的风声从玻璃缝隙里传进来。(我们住40楼)

芽庄人很悠闲,成都人很休闲。
早早起床泡个澡,晚上三五个家庭约在一起,带着吃的、玩的到沙滩。小朋友们几个小伙伴自己玩,再小的朋友就父亲带着慢慢踩水,在大浪来之前抱回或者不抱,其他人坐在一起聊天打扑克。离去时又带走所有带来的东西,宛如没有人来过似的。

早上看日出的时候,有见过一对老夫妻坐在椰林下面的椅子上,面向大海,他们什么也没说,只是一起静静的等着。

漫步沙滩

下午16点后,太阳慢慢落山。到了18点,天就开始黑下去。
我们吃完晚餐,踩着沙滩、海水,沿着海岸线走回酒店。
第一天到沙滩,小孩儿走在沙子上,第二天可以走在海水和沙滩交界的地方,第三天直接在海里不起来,第四天不停在沙滩和海里切换。
他开始熟悉海水。
追逐跟着潮流过来的小小沙丁鱼。
在沙滩上垒属于他的城堡。
在沙滩上来回奔跑等着我们去追他。
等我牵着他的手下海水:妈妈,我要下去,你来牵牵我。
等着爸爸带他学游泳:我要爸爸陪我游泳
指着天上的星星说,哇,妈妈看,好多星星。哇,这颗最亮。
发现一只螃蟹,不敢捉,缩回脖子,像螃蟹会跳起来夹他脖子一样。
发现很多贝壳,妈妈我送给你一个礼物。
发现很多槟榔,我又发现好多宝贝咯!
有时候从下午18点开始走,到了酒店快接近22点。
就这样长大,可好?

出发!

5月底6月初正好是越南淡季,当28号看到打折行程的时候,就已经定好30号出发。

出发的时候,还是有点愧疚。这次还是没能等着郭先生一起,又是我们仨。
临行前,郭先生生病了,天天因为爷爷没能一起,扁着嘴巴,哭哭啼啼。
准备东西也丢三落四,到了机场发现相机没带,还好到的早,爷爷回家帮忙跑了次。
没有攻略,没有兑换货币,带着放空的脑子,出发。
完全没有准备,完全没有准备,完全没有准备!那又如何,我们准时出发咯!

越南可以使用落地签,不过跟泰国的落地签还不一样,需要大使馆的批文。
还好,我们是跟旅行团的自由行,批文由旅行团准备好。
需要准备:
4*6CM的照片(比2寸照片稍微大一些。) *2
护照:有效期6个月以上,至少2张空白页
现金:300美金+3000RMB(美金兑换汇率高,没用卡是因为没有VISA,带了成都银行金卡)
跟团入境的时候,需要将护照留在海关,旅行团会帮忙领,在返回国内的时候还给大家。(只是团队落地签)
回国的时候越南海关会将落地签撕掉留在越南

国际航班只能提前2个小时托运行李和更换登机牌,我们到的很早,2:35的飞机,23:00就到了,在柜台等着换登机牌。到得早的好处是第一个办理,位置很靠前,11ABC.

中间有个有插曲,
排队登机的时候,天天对着飞机大喊,飞机等着我!
然后,他转头对我说,妈妈,飞机听到我喊他了,他会等我们的!
周围笑一圈。

红眼的航班,越南的空乘们也吃不消,当飞机安全带指示灯一灭,急忙的推出餐车。天哥一直用亢奋对抗瞌睡,苦了我来回跟着跑,撒欢。一飞上天后,秒睡。我也跟着他的节奏眯了会儿。
醒来的时候,窗外没有云只有繁星。

过关很快,导游已经将大使馆的批文弄好送过来。
自己来的,打车也很方便,建议坐绿色的出租车,起步价7K。
越南的出租车有些可以坐7人,一大家出行的会很方便。

过关还是被要求每人放10RMB小费。有人告知必须放。过关的速度非常快,把护照+1张照片+落地签表格交给海关,就可以了。他完全没有看的好么,护照一放台上,他就点头示意可以离开,并且我们是三人一起递交过去的,他不仅么有打开,还不要说检查了。。。
越南机场汇率兑换1:3300  美金是1:22000
当然,银行卡直接提取会更加划算。

行程

四岛游

傍晚的芽庄和不夜的芽庄

芽庄随处可见的除了吃饭的、各种bar外,就是当地旅行机构。酒店门口就有一个,就是传说中一个外国人+一个越南妹子组合的旅行社。歪国人确实不理人,妹子很热情,四岛游10美金一位,包接送包午餐。约好早上8:00出发,大约8:10分才到。

芽庄很小,出海的地方就一个码头,码头也可以坐跨海索道到对岸的珍珠岛。
芽庄很小,从酒店到码头不过10多分钟,而且司机师傅时速不超过20码。之前听说200公里的路程,越南大巴要开8个小时,我信了!
珍珠岛从6月1日开始开放水上项目,也就是说各种刺激的水上活动都可以玩儿啦!不过我们没有去,小孩3岁,在大太阳下面走路都很难,更别说排队玩项目。虽然人不多。

小朋友完全不晕船。一个人坐在船边看水,看船,就是不看我!
海风吹着很舒服,如果晕船的朋友可以坐靠后一些,或者上船吃一颗晕船药。不过也不远,木船过去不到1小时

远处有人在玩降落伞,四岛游价格不高,但都是靠各种岛上活动+租赁椅子赚钱。
降落伞大概200RMB一次
椅子2W
玻璃船20W
深潜大概500RMB
导游不建议浮浅,浮浅需要签协议。

路上的风景挺美的,路过海鲜养殖地、珍珠岛 。我们最先来到的是黑岛,这个岛没有沙滩,其实四岛游中没有一个是有沙滩的,据说蚕岛有,但没有人想上岸都没有,上岸需要给380RMB,可以吃BBQ,看俄罗斯大娘跳舞。
小朋友觉得黑岛很不错,其实只要有水、有石头,他哪里都觉得好玩。
开心就好。

时间过得非常快,跟导游约定的时间就要到了,其实只有2个小时。
我们在黑岛玩了玻璃船,20W/人,小孩半价
玻璃船小朋友很开心,能看到下面的珊瑚还有水母,他不停的喊,水母水母水母,整个船上的人都笑了。
船老大问我 ,妈妈?我说是的 。

我们又在岸边再玩了会儿,小朋友穿着沙滩鞋,一点都不怕岸边的死珊瑚和礁石,当然很多人看着他总是频频侧目。
长到脖子后面的遮阳帽+防晒衣+沙滩鞋 小孩儿沙滩必备装备。

中午12点开始我们的船餐。
第一次在船上吃饭相当新鲜,菜品也是跟岸上差不多
红烧肉、虾、虾卷、卤肉、香肠、炒鱿鱼、炒鸡蛋、蔬菜汤。

全船只有我跟小孩儿 两个人在吃,从上船一直吃到下船,其他人完全不敢看我们,他们看着我们吃,心里在翻江倒海的想吐。
虾卷很脆不过有点油,卤肉和香肠味道挺好的,鱿鱼很新鲜,西瓜和越南特有的香蕉很甜。下船的时候还拿了2个。
狂吃狂吃狂吃。

小孩儿在第一个岛玩得很累,加上中午要睡午觉剩下的2个岛我们也没有去,就下船在岸边睡了会儿。2点过所有的团员都回来了,我们开始返航。
到酒店3:30,洗洗睡到晚上起来吃饭。

说起来是四岛游,因为天气炎热和小孩儿体力的问题,我们只去了一个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没有安排去蚕岛和珍珠岛的重要原因之一。
出来玩儿,不想太累,只是为了看看和感受。
在船上很多人都怕小孩儿晕船,我说没关系的 他不晕,好像说服力不够没多少人信。但到了最后回程的时候,就听到他一个人在HI,只要有浪打过来,他就哈哈哈哈哈笑个不停。
但愿他永远如此无忧。

龙山寺+婆那加占婆塔+泥浆浴

龙山寺真据说可以俯瞰整个芽庄
这里其实是陵园区,芽庄最有钱势的人才能葬在这里。
从山下到山顶150个台阶,背着小家伙上山的,下午实在很热,他不想走路。

占婆塔有些类似柬埔寨,类似澳门的妈祖。
芽庄有很多门徒,香火很旺盛。坐着很多老年人。

真心不建议大家白天出来走这些景点,芽庄从早上9点一直到下午4点都很晒,紫外线很强。带着孩子和老人不方便的。出门尽量打的,走遍全程也花不了20RMB,但一到没有遮掩的地方就很难受。

据说来芽庄,不去海边都必须去洗泥浆浴。
我们定的60RMB包来回接送,thap ba。
很多人一个池子,但是只要离开就会放掉,有新的人来才会重新又放,算干净的。
洗了之后皮肤滑滑的。冲干净后,再去泡温泉。

芽庄大教堂

法国殖民100多年的时间里,遗留了很多建筑。还有他们的信仰。
芽庄大教堂在市中心的位置,路过很多次,终于鼓起勇气走到里面。虽然太阳很晒,但是走到上面风大也没那么热了。
当地人很少在教堂,他们更加信奉占婆。倒是游客更加爱这里。
遇到几名成都老乡,问我占婆塔怎么去,我说不远,你们打的吧,要不了10元钱。
芽庄就是这么小。成都人就是这么多。
据说来芽庄的60%是中国人,其中80%来自川渝。

偷一张。

这张图我特意取了个名字 天神降临

情人角

钟屿石岬角,我喜欢换个名字,情人角。当初梁家辉和法国少女出演的《情人》就是在这里结尾。
爱却不得。
别说国籍、阶级等等背景。

这里有好喝的滴露咖啡,3W一杯。
咖啡慢慢的从容器里滴入杯中。耐心等着。
等的时候你可以看看远方,可以跟身边的人聊聊天,可以看看小孩儿踩水,可以做其他事情。
然后,可以放冰或者不,杯底有奶和糖。
旁边正在打磨的咖啡机不时传来香气。
慢悠悠的就过了一下午。

关于吃

我们仨出来吃东西,我是主力,妈吃得不多,小孩儿就更少,加上天气炎热能点的不多。
吃了两次yen's,一次海鲜,无数次米粉。
yen's的服务员都能说英语,部分能说一点中文,这在遍地都是俄罗斯人的地方难能可贵。
YEN'S 一定要吃咖喱牛肉,配了一份米饭(米饭可以续杯),咖喱味较淡,椰浆甜味重;
沙拉不是全素,都会配肉类。很多外国人都是自己点一份沙拉分开吃,推荐柚子虾沙拉,青木瓜沙拉(牛肉),沙拉配有虾片。沙拉很开胃酸甜汁;
炒饭,吃过牛肉炒饭和猪肉炒饭,猪肉炒饭小孩儿更加喜欢,吃了好多。
酸辣海鲜汤味道很清爽,适合吃久了淡味的人换下口;
每次吃饭1菜+1主食+1沙拉+2杯果汁=100RMB.

这里的果汁都是调和的,很少有纯果汁。
比如 orange juce:橙子+柚子+糖 或者 橙子+柠檬+糖 味道很清爽。
下图是在靠近maxi market的一个"茶馆"。只有果汁,没有麻将和茶。当然也没有空调。

yen's地址大概是下图的地方。
google map和大众点评是神器,出门一定要下载。
google map有强大的离线功能,我这次出发越南没有购买电话卡,出门前先找好位置,离开酒店也能继续导航。
越南到处都可以链接WIFI.

靠近占婆塔的海边,这里是非常有名的海鲜一条街。但也非常容易被坑。
缺斤少两常见,一定要换算成RMB去聊价格。很容易脑子转不过弯。
所以,我们被坑了。
吃高兴就好。
卤蛋和花生没有吃也会算钱。

各种米粉和水果。
餐厅的早餐,每天供应不同的水果和米粉
有牛肉片,有鱼丸、牛肉丸子等等口味。他们用柠檬汁代替醋,配上胖胖的豆芽和蔬菜香叶,早上可以吃2份!
水果的种类多得每天只需要早上吃,一天的量就足够了。6月正好是水果上市的季节。除了酒店不允许带的山竹和榴莲,基本都能吃到。

米粉不仅早上在酒店吃,中午和晚上有适合的也会在外面吃。3W一碗。
路过一家在当地有名的米粉店,这个店只做牛肉米粉,只有牛肉,量多味道很棒!
位置如下:

小孩儿的零食

从酒店出发准备慢慢走到maxi market,地图显示走路需要18分钟。
我们想还早也想逛逛,从9点开始出发,结果到11:30才到超市附近!
天气炎热,路上也有很多美景,舍不得太快。
我们边躲太阳,边看美景,慢慢走过去。

三角梅正在怒放,街边休息的亭子,上面都长满了三角梅,还有凤凰花。

发现一棵 心形 树。
憋说话,用心感受!

看见冰淇淋店就走不动路的小孩。
一个小球3W,吃了3个。
冰水可以随意喝。
那天正好6.1.好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吃。

当地人一般都这样穿(下图)
戴着帽子,墨镜,口罩,上身穿秋装的运动服,下身长裤,脚趾也是厚袜子包裹。
只有我们,才会热得想脱光。

路过很多学校。
当天6.1,放假了。小孩儿一直望着,想要进去。
芽庄最好的公共设施是就是学校。幼儿园、小学。

到了maxi market.(很显眼的橘黄色建筑。)
超市很小,比大型红旗超市稍微大一些。
香蕉片、红薯干、菠萝蜜干、水果糖、花生。很好吃
一包200克的香蕉片 1.32W,大概4块钱。
好吃的东西再说三遍。
香蕉片、红薯干、菠萝蜜干、水果糖、花生。

tips

1、防晒一定要做到位。海水越蓝紫外线越强。我这次带的是安耐晒金瓶+银瓶 水宝宝50. 被晒伤了,至少用系数110的。
物理防晒:防晒衣,长裤 ,帽子(必备)
2、小孩儿的沙滩鞋、防晒衣、墨镜、遮阳帽、防晒霜。发烧药、邦迪、过敏药、常备药品带齐。
3、芽庄的摩托车非常多,而且只有少数几个路口有红绿灯,不会避让行人。每次过街就像打仗一样。而且越南交通规则里面没有扣分的说法,摩托车和汽车更加嚣张。过路口一定小心。
4、四岛游:黑岛、竹岛、蚊岛、蚕岛。前三个岛是前戏,蚕岛是重头戏。上岸要给上岸费用,蚕岛是380RMB,没有人上岸的话,船老大就不会去了。
5、芽庄早上5点日出,10:30后紫外线就非常强,沙滩烫得可以煮蛋,一般这时候也没人在海里了。下午4点后,太阳下山,人又慢慢出现。特别是俄罗斯人,白天几乎见不到,晚上他们就串门了。
6、食物以海鲜、米粉为主。口味清淡。比泰国还清淡。但米粉的汤头很好喝。以为可以减肥的,却。。。实在吃不惯的可以自带老干妈或者榨菜类。
7、芽庄很小,整个市区打的过去也就20+RMB。景点也挨得很近。如果出海,快艇不建议,坐木船吧。快艇偏小,最多能坐12-13人,安全系数小,如果晕船也很难受。晕船尽量坐得靠后些,带上晕船药。这里没有人发晕船药,如果需要请自带。
8、当地人会英语的少,看得懂地图的也不多。出门个门童看我们要去的地方,一般他会告诉司机我们要去哪里。在酒店等客的出租车一般是黄色的,绿色出租车起价便宜些。也有7座的,适合一大家子出行。
9、历史遗留等原因,越南人对中国人算不上热情。比如,去BAR喝酒,想要卡座却被告知最低消费1000RMB,但俄罗斯人就能免费入座。出来看见这些不要太奇怪,这是历史。传递好的美好的,需要一代代努力。
10、珍珠岛水上世界从6月1日开始开放。
11、天气真的很热,大中午的就在酒店睡觉,或者找个咖啡馆喝咖啡吧。太热了,小孩儿不愿意走路全程抱着的。
12、汇率问题。国内机场的兑换点1:3000还要收手续费,导游也是。越南机场和导游兑换为1:3300,建议到越南后再进行兑换。
13、带小孩儿去沙滩,记得带上更换的衣物。实在没有就裹上大人的围巾。从沙滩回酒店一冷一热容易感冒。
14、google map和大众点评网是出国神器。google map强大的离线功能能准确导航。
15、越南的WIFI比较普及,随处都可以链接。这次出国没有买越南的手机卡。到处蹭WIFI。
16、havana楼上的BAR非常非常非常有名。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17、芽庄道路非常窄。沙滩旁边的城乡大道就是最宽的,也仅仅只有2车道。有人选择坐大巴用为城市之间的转换工具。据说200公里,需要8个小时。时间足够的可以试试。这种大巴有夜班车,时间足够睡一觉。很有名的长途汽车公司就是“新咖啡”。
18、当地人习惯说钱的时候说多少钱,比如十万就是100千。或者直接省略后面3个0,说100.你得明白他说的多少。
19、沙滩垃圾问题。怎么带来的,怎么带走。

其他

芽庄有可以学习深潜的店,位置如下

芽庄的市场,我是坐在大巴车上路过的,赶紧记下位置。

“客先死”和无序的交通。
有一次从饭店到yen's的路上,一公里走了快20分钟。最后还是步行过去的。

最后,附上之前做的越南越美的攻略行程,从北往南。

没有人知道未来是什么样。
提前做好准备
世界在我心里。

好想去看一次德比啊。
带上我,带上钱,你就什么都不用愁了。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13 19:26

不错哦!

2016-06-13 23:34

引用 暴君 发表于 2016-06-13 23:34:34 的回复:

不错哦!

回复暴君:说走就走噢!

2016-06-13 23:49

引用 yongge 发表于 2016-06-13 19:26:09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yongge:放松下,挺好的

2016-06-13 23:4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20 13:51

楼主我想问问你们宝宝穿的绿色那个外套是速干衣吗,哪里可买

2016-07-12 22:19

引用 海洋 发表于 2016-07-12 22:19:45 的回复:

楼主我想问问你们宝宝穿的绿色那个外套是速干衣吗,哪里可买

回复海洋:防晒衣,淘宝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