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溪端午龍舟行

龍舟竟技

兰溪镇龙舟赛_视频在线观看 - 56.com

古鎮簡介

兰溪镇 (湖南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
兰溪镇位于益阳东北部,距市区仅8公里。308省道穿镇而过,兰溪河依城而流,水陆交通极为方便,自古以来,商贾云集,贸易发达,素有“小南京”的美称。兰溪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民俗文化之乡,这里有全国十大米市之一——兰溪米市,同时也拥有全国闻名的槟榔市场。全镇常住人口3.5万人,镇区人口1.3万人,辖5个居委,23个行政村,总面积约46.64平方公里.
兰溪镇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光热丰富,雨量充沛。地势南高北低,为典型的冲积平原,土壤肥沃,适于水稻耕作,境内农田广布,河道纵横,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兰溪米市自1986年开办以来,不断发展,大米加工厂多达300余家,被列入全国十大米市之一。温家宝总理曾于1992年来此考察“一村一品”农村经济并向全国推广。从2001年开始,米市进入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阶段。2003年,米市共拥有大米加工企业93家,总资产达1亿多元,年加工大米30万吨,创产值5.4亿元。
兰溪历史悠久,是个古老城镇。明朝万历年间称为兰溪市,清末已成为益阳县最大的集市。民国元年置行政镇,其间,厂铺、牙行、河运业等蓬勃发展,逐步成为湖南省著名集镇之一。1944年因日本飞机轰炸曾一度衰废。抗战后,纺织业兴起,并带动各行各业迅速发展,成为当时全国有名的布市
兰溪是著名的民俗文化之乡。兰溪益阳花鼓戏的发源地之一。一到春节,赛花鼓、耍流星、舞龙灯、观彩灯、放河灯,目不暇接。益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枫林桥是兰溪民俗文化的交汇点,每年的端午节都要划龙舟、吃粽子、对山歌。兰溪的龙舟又有其独特之处,龙舟是两层人划浆,坐着划的叫坐桡,站着划的叫插桡,还有扯闪篙的、吹唢呐的、击鼓鸣锣的、放铳的、掌舵的,一条大的龙舟可容纳160余人。枫林桥两岸对山歌的风俗沿习于该桥建成通行时,工匠与当地农民齐唱山歌庆贺,后发展为对歌,其内容如同《诗经》里的“风”,群众自编自唱,主要反映劳动生活,也有娱乐、打情骂俏等,两岸观念多时逾万人,群众喝彩声响彻两岸。1956年,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制作的反映枫林桥习俗的山歌《绿乌绿肚皮》风靡全国.

“吃在兰溪”,这是益阳人的口头禅,兰溪人吃东西,“天上飞的除飞机不吃,有脚的除板凳不吃”。兰溪的饮食文化闻名全市。平时不显眼的小菜,在家加工一下,变成卜黄瓜皮、卜豆角、卜辣椒、卜芋头丝、卜茄子、卜扁豆丝等,这些都是席面中最开胃的土菜,其中以林结巴土菜公司的土菜最为出名,其产品远销广东等地。宰牛杀猪后的“下水”(鞭、肠、肚、肺)一经加工,便成了美味可口的“牛杂火锅”、“猪杂火锅”,一时间各地人士慕名而至,好不热闹。陈多喜的甲鱼、张老倌的牛杂、卜长青的黄鳝、陈卓才的猪手、跃老倌的河蟹、陈氏的蚌壳肉,真是应有尽有,众口能调,美不胜收.

故鄉情結

童年及少年時,龍舟竟技便是我們端午所有蘭溪人的傳統節目,那天,穿新衣,洗艾草澡,吃完午飯一家大小吃粽子 買桃子 看龍舟,最為熱鬧.所以蘭溪人有一句"牛歇谷雨馬歇立夏,人不歇端午有人罵",因為這個時節,剛好轉熱,瓜果成熟,菜桌豐盛,從春節以後積累的熱情在這里有了一個爆發點.因而幾乎全家都要去走動一番.蘭溪龍舟向來都是自發,個村有龍舟,在河上比賽,划完全程還有搶鴨子比賽(類似沈從文先生邊城里的描敘),因而熱血男兒們為了爭奪榮譽常常打得頭破血流,甚至引發群毆,隨著河道淤堵,在2000年左右慢慢衰落,端午只有零星幾條老船應個景,讓大家少了很多快樂.這兩三年,大家經濟上開始富裕,政府也開始整治河道,進行規劃,2014年開始龍船漸漸多了,2015開始有各種規格龍船參與,所以給了我回家的動力.2016,我終於回來看龍舟了.

或許很多地方有龍舟,但這種僅我們鎮上方有.

各種規格竟風流

水鄉人民根本不存在塞船.

漫長痛苦回鄉路

因為家長工作忙,一直不同意請假,直到6/7才勉強同意一家三口回家,且只有6/9-10時間,11要趕回做樣品.他一松口讓我這個站著也要回家的人馬上買票,經歷了無票痛苦後,居然搶到韶關到益陽坐位回家,到火車站嚴重塞車,45分鐘路走了2個小時,在最後一刻居然沖上火車.

廣洲到韶關站票,原以為到韶關可以愉快就座了,居然.......... 火車票是6/7號的!意味著要站到益陽,我們立馬奔潰,家長開始四處想辦法,要知道,火車站道 廁所都是滿滿滴人阿!

凌晨三點半,終於可以坐在靠邊位置.

車到衡陽,終於補到臥鋪,已經是五點了,激動得要流淚的感覺.

不夸張不能表示我們的爽,因為補票時大家都沒有發現偶們的日期有問題呀

火車上抓拍的朝陽讓回家的路充滿溫暖

一切變得可愛起來

三個逗比根本不把鐵老大放在心上,拖出去重打五十大板

好了 你們可以回家了,停!

姐姐唱山歌,綠哥還搶火

到了大益陽 必須要上相

1000多里只晚點1.5小時,8公里居然塞車1.5小時,看來大家都跑到蘭溪來了,聽說大米產業園區

剛到家,已經是滿滿當當一桌子菜,都是最時令的佳肴

久未下廚老媽在作愛吃的紅燒魚

緊急扒了飯(實在對不起父母愛心),我們几乎一路小跑到了楓林橋 ,因為已是11:30了,我們還缺乏訓練呢?好在老爸要我們換了拖鞋.老遠就聽到山歌聲,童年回憶馬上鮮活

古老的楓林橋是我每次回去必探之地

囉里囉嗦這麼久,再不上龍舟,估計大家要罵姐姐了,所以,在烈日下,我們終於上了訓練船,先了解一下划槳重點,水鄉小孩都划過船,俺家以前有一只木船,還能架著去打漁呢,太快上手

各種裝

各種拍

各種作

各種嗨

人生新體驗

努力划向前

相對於兩岸觀看人群,姐可是滿滿自豪感

鞭炮聲歡迎

一百多年老龍舟煥發了青春

兩岸 橋上 屋頂 都是圍觀者

男女老幼都是參與者

我們中途被他們轟下,然後我們一直沿著河邊找船,希望找到熟識人讓我們重新上船.當我們鎮上那條靠近換人時,我們四人哭著喊著淌著齊腰深的水賴到船上,可笑得燦爛無比.

被好友抓拍到我的英姿,說吧,任何時候可以滿足你一個要求

笑容沒有停過

專業划船四十年

划了近半小時,因父輩們堅持要速度與激情,我們又被無情拋棄了.俺一直不死心,一夜就睡了一兩小時的我毫無倦意,拖著濕透的身子一直觀賞,也想伺機再上船,家長領著女兒回家補眠去了

大家一看到兩條船一靠近 就喝采 希望他們比一比

粉紅色的女子隊

傘的海洋

船的海洋

大船見小船

傲嬌

愜意

話說把我們轟下船的英雄好漢們,怎麼速度的小船說翻就翻了呢

趕緊撈人

俺家弟弟手機都洗了龍船澡,太自信的節奏阿!掉進河里,他們先想的是把龍船翻過來,繼續開心

我把這照片給老爸看 他說了一句 : 沒用的家伙

到五點了 划的累了

稍作休整

女子隊也歇歇

向男子們挑戰去

馬上開戰

兩條大船比賽,可惜我光顧吶喊 忘了拍視頻

三條小滴比一比

喊聲震天

實在扛不住了,回家,路過母校

和小弟一家 父母一起

四姐弟

老媽說還想去看看,立馬又陪她去了

看到六點,想想沒回婆家,反正衣服也穿干了,就回

路上風光

俺家屋前美得不要不要滴

也虧得公婆把這麼俏麗滴花照顧得這麼美

公公在給魚喂食

好擔心家長,這背弧度千萬莫遺傳

旁邊藕塘 荷花沒開

自然就是美

暮色已近

能分點肉給您們嗎,老爸老媽

表弟說晚霞美

還是這個角度美

秀一秀

表弟一家四口

米湯飯加藕桿

今夜月色好美

晚上洗完艾草澡後,滿血復活,約了幾個同學回鎮上吃燒烤 喝啤酒,為了不拉仇恨,就不上圖.因只有一個早上有機會嘗家鄉美食早餐,故約好第二天早起.水鄉早晨很安靜

活潑的鴨子們

這是最簡陋的船,几乎每家都有

快活的早餐

你可知道 很多招牌寫 * 八几 啥意思?這個秘密你到蘭溪我會告訴你

好吃看得見

臭豆腐有點咸 也被幹光

買把粽葉 帶佛山

油碗糕

小龍蝦  耦桿,偶可是吃了十種小吃做早點,所以說 胖不是沒原因滴.很感謝昌帥 芳帥耐心陪我鎮尾吃到鎮頭 ,這吃貨,應該消滅

吃完早餐,趕到姨外婆家.她老人家九十高齡,是所有中華傳統女性的代表,祝她老人家長壽

約好過年來拿柚子

平靜的外表 看透滴眼神

期待多幾次合照機會

又回到鎮上,到木棧道走走,眾多環衛工人在清理幾萬人群狂歡後滴垃圾.等他們整理後再來.

帶上爸媽上公婆家,公公把領子扣太緊,女兒挺會抓拍

擺好姿勢再來一次

親家分外歡樂

雙方父母健在,是我們最好的福氣,尤其兩家相距車程10分鐘,太方便了

三兄妹

小團圓

死党趕過來

俺是老大,蜻蜓說滴

午餐完,四位老人忙著幫我們準備美食帶來佛山,我和紫米們相約楓林橋,一起在胖家動手做飯聊天,家長帶女兒去看姐姐.我們一起在發現,古鎮的美.

美景美食的蘭溪 可否勾住你的魂?

水鄉古鎮

女兒女兒花前俏

荷香時節君來否

姐妹情深愛常在

請您記住,湖南美麗銀城,是益陽

請您更記注,益陽美利小鎮是蘭溪 .

端午兩天假期匆匆而過,每一次回家,增一分美麗,多一分眷戀.聽說,大端午(6/18 農歷五月十五)也有龍舟賽,看到遊記的朋友,可有一絲沖動,心動不如行動,說走就走吧!萬一沒有時間,就隨我一道過春節吧,龍燈花鼓也是相當地熱鬧喔!

引用 ako 的图片:

划龙舟

2016-06-13 17:13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13 17:27

講好聽是灑脫 不好聽是折騰

2016-06-14 08:30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