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之--川西/秋末亦天堂(一)

• 出发时间/2014-10-25
  • 人均费用/2000RMB

只是,有谁能在这样的水边,望着那一方若隐若现、若有若无的景象,就放弃身边的富贵浮华,无所顾忌地涉水而去呢?
——沙子《水与石》

我总是在这样的季节,掩饰不住蠢蠢欲动的内心,毫不犹豫的踏上寻找的路途。
 在那一刻,我把自己忘记了,任它流浪于川西的山水之间。

(一)追随神奇的美

关于如何曲折到达九寨县城的不在赘述。

10月28日下午六点到达九寨沟县,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

九寨沟位于阿坝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距九寨沟县城40公里。

在去往九寨的路上路过一片松树林,捡了很多松子O(∩_∩)O~

因为九寨沟沟口住宿颇贵,就暂时选择住在九寨沟县。因为是淡季,所以住宿不太贵。
放下行李自然渴望吃到正宗的四川的火锅,九寨沟县城并不大,潜居在两侧深山中。

找了很久没有找到特别像样的火锅店,最后就随手在一家小店。

果然企图在景区吃到好吃的东西是一种奢望,不过真的饿了,吃的也不难受。

晚上早早休息,打算一大清早前往九寨沟景区。
九寨沟系长江水系嘉陵江上游白水江源头的一条大支沟,由树正、日则和则查洼三条主要沟谷组成,因沟内有树正、荷叶、则查洼、扎如、尖盘、黑角、盘亚、盘信和郭都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叫达戈的男神,热恋着美丽的女神沃诺色谟。有一次达戈用风月磨成一面宝镜送给色谟,不料魔鬼插足,色谟不慎打碎宝镜,宝镜的碎片散落人间,变成了114个晶莹的海子,像宝石一样镶嵌在山谷幽林之中。从此,人间便有了这处童话世界般的梦幻仙境。之而后,洁净、美丽的山水养育了这一方勇敢善良的藏民族,并在这条沟里相继形成了九个古老村寨,“九寨沟”也就因此而得名。

想必每一个来九寨的人,都是冲着她美妙绝伦的自然山水而来的,怀着虔诚,怀着神秘,怀着神圣,一路风雨,一路艰辛,也难不倒每一颗圣洁的心灵。

怀着对九寨长期以往深深地向往,一路兴奋的来到了九寨门口。

虽然到了淡季,但是路上的行人并不少。大部分都是组团旅游的,所以很自豪自己的自由行。

景区门口

今天的天气不太好,阴天。吃早饭的时候,为了推销雨衣,饭店老板告诉我们沟内大雨。
所以到了门口及时天阴,依然很知足。这时景区门口已经排起长队陆续有人进去。很快就买到了门票,售票窗口共有9个,果然是个大景区。如果去九寨沟,一定提前观察天气预告,另外一定要提前熟悉如何合理游览景区,否则一天很可能无法游览所有景点。

因为是临时决定出行,所以没有查看任何关于九寨的攻略,到了现在,很喜欢说走就走的行走。进入景区后看到很多人在排队等车,想必就是进入景区的观光大巴。我顺着人流上了观光大巴。我们是从树正沟入景区的。在沟内,乘坐方便快捷的绿色环保旅行车,先坐车到最高点,然后倒着回来游览。

观光车上有景点导视,每到一处景点,都会介绍景点名字及典故。才知道这个景区全长98公里,当初还想徒步上山。一路都是盘山公路,会不时出现海子,人们惊叹着,唏嘘着。我安静的看着眼前深秋的景色,想必冬天的九寨一定很迷人吧。

跟随大部分人的脚步我们先游览日则沟。听介绍日则沟游线全长18公里,分诺日朗和剑岩两大景区。诺日岩景区是九寨沟的精华所在,奇山奇景均汇集于此,有九寨沟最宽的诺日朗瀑布、最雄奇的珍珠滩瀑布、最高的熊猫海瀑布;有倒影奇绝的镜海,湖水斑澜的五花海;有滚珠流玉的珍珠滩和移步移景的林间栈道。

山,在远方,默默伫立千万年,幻化着无穷的遐思。

雪,在山上覆盖,化作了坚硬的冰川,我们何时才能到达她的圣洁之处,何时才能抵达她的巅峰呢?

山、雪、树、融合在一起,亦幻亦真,令游客向往了千年。

(一)

凝望清澈的水

【原始森林】
乘坐观光车上午10:00到达了最高点原始森林站。
由于海拔升高,加之雪山脚下,顿时寒气逼人。不料这时天突然放晴,真的让人意外的惊喜。

原始森林站
 【箭竹海】11:15到达
现在游客们开始下行欣赏九寨风光。游客可以选择步行栈道,也可以乘坐观光大巴。大巴会在每一处景点设站台。
因为原始森林步行到箭竹海站需要3公里,听说只有芳草海和天鹅湖,不是重要的景点。所以我们选择直接乘坐大巴前往箭竹海。
箭竹是大熊猫喜食的食物,箭竹海湖岸四周广有生长,是箭竹海最大的特点,因而得名。

箭竹海瀑布

【熊猫海】 11:52到达
从箭竹海瀑布步行一小时到达熊猫海。四周箭竹丛生,引得林中的熊猫也经常光顾这个湖;又因枯水时节,海边水底天生的黑纹酷似熊猫,熊猫海就此而得名。只可惜我没看到大熊猫。此时,风驻了,熊猫海的倒影恬静如诗,亦如画,湖畔青黄相间,色彩多姿,水中的倒影清晰可见,纤秀的竹,峥嵘的峰,柔和的天,一并在水中一一呈现。云不动,花无语,水静,风不涌,构成了一幅静美的图画。

熊猫海

【五花海】14:20步行到达
到达五花海。五花海是一片宝蓝色的水。五花海的意思就是色彩多的海子。这是九寨沟最精华的海子。水清澈,五色斑澜。山影、树影人影印在湖底。水蓝悠悠的,软软的,吸引着我欲抚水而歌。水一如一条宝蓝色的彩带静静地淌在沟里。五花海,又名孔雀海,因其轮廓酷似一只开屏献彩的孔雀而得其另名。五花海,是九寨沟色彩最为丰富的海子,有“九寨沟一绝”的美誉。

五花海

【珍珠滩】 14:58步行到达
沿着栈道一路前行,欣赏“清泉石上流”的韵致。珍珠滩与瀑布映入眼帘。

珍珠滩如一条飘缈的玉带悬挂在沟中,从一处峭壁上缓缓倾斜而下,形成许许多多音阶似的坑洼。水浅而急,相撞于滩,溅起千万朵水花恰似天上的珍珠,滚落于人间,琅琅有声。滩上灌木丛错落有致,水下铺着一层层细细的浅黄色的苔藓,我很想赤脚踩上去,感受一下它的柔软、清凉的滋味。

珍珠滩瀑布

这时候天气阴沉,开始滴滴答答下小雨,我虽然很想继续前往镜海,可是也得顾及同伴的感受。
从珍珠滩步行到车站,打上了观光大巴。
预报下一站即将到达诺日朗瀑布的时候,我按耐不住,还是下车了。

【诺日朗瀑布】
虽然雨越下越大,还是抑制不住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瀑布时候的激动。
这个在树正群海景区尽头气势如虹的诺日朗瀑布,已经擂动了涛声、播撒出水雾激情澎湃地欢迎远方的客人了。高25米、宽300余米的滚滚流瀑,磅礴大气地翻越海拔2365米的钙化堤埂,飞泻而下,千万颗水珠织成一道宽银幕呈现在你眼前-不论从哪一个角度观赏,诺日朗都同样动人心魄。诺日朗瀑布

雨越下越大,还没有近处观望就被迫离开。车站聚集的人越来越多,等了好长时间都坐不上车。所有的人都躲在山边的洞穴里。
我窃喜,因为我可以停留片刻欣赏雨中的诺日朗。
半小时后终于等到了车,车里温暖,车外滂沱。心里还是很多遗憾。

车到了犀牛海的时候,所有的人都要在此下车转车去山下。我企图雨中游剩下的景点,无奈没有人赞同,就匆匆一瞥下山了。

九寨的行程就匆匆结束在突如其来的大雨里,剩下的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瀑布,卧龙海,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都没看到。
已经将近5点,大家也没有经历继续行走。
所以提醒即将去的朋友,早上一定尽早进山,下山观看的时候多选择乘车到达下一个景点。我傻傻的走了一路,结果就是错过了其他的景色,多少还是留有遗憾。

九寨的旅行就此结束,几天来一直穿梭在大山的包围之中,心里难免有些压抑。我又开始不自觉的想念草原,原来内心深处还是喜欢辽阔的地方。曾经总是听别人说神奇的九寨,九寨的天堂,九寨的童话世界,当自己真正置身其中的时候,我只是感觉到自己是一个游客而已。很抱歉我没有能感受的九寨的美,也许这次是最后一次。

可是不要被我的情绪左右,每个人喜欢的都是那么不同,只不过我的喜欢,不在这里。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6-13 16:48

引用 坚硬的芒刺 发表于 2016-06-13 16:48:12 的回复:

回复坚硬的芒刺:谢谢你

2016-06-13 16:5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