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天欧洲自助游☞被语文课本里的威尼斯商人坑了一笔

2016-06-13 16:23 1385/6
  • 出发时间/2016-05-14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言

LZ看了那么多蜂友的游记,得到了很多信息和帮助,所以决定写下此篇游记,回馈蜂友。此篇为LZ首发:如果觉得有不足之处,请蜂友指正;如果觉得有那么一丁点帮助,请鼓励LZ一下,帮顶或收藏即可。

LZ此次欧洲之行是从美国西海岸旧金山出发的。LZ在美国加州工作,持H1b工作签证,无绿卡。

LZ本次选择去欧洲的原因是受到朋友和汇率的影响。说实话,LZ对欧洲的了解很少。上学的时候课本里讲到欧洲的部分就很少,而且自己历史课成绩很差,在LZ脑海里除了几个闻名遐迩的古迹,欧洲对于LZ来说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而且一直听说欧洲治安差:偷盗、难民、罢工已成常态,更加巩固了LZ对欧洲的抵触心理。但是看到身边许多朋友最近纷纷去欧洲晒照片,并且都是平安回来(虽然的确有被偷盗的,毕竟是少数)。。。从他们的口述来看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重。欧元汇率一直处于低位,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LZ一直喜欢自助游,虽然做功课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这也应该算旅行的一部分。自助游的优势就是可以go anywhere and eat anything at anytime you want!虽然没有导游解说,但是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我们:动!手!查!啊!

此次只有LZ和LD二人同行。好像不算旺季,景点的排队长度和等待时间都可以接受。

选了三张最有代表性的照片,先预热一下。

行程

起初LZ本想巴黎罗马出,因为许多游记都是这样的路线,但是LD一直强调要到巴黎shopping,不想提着行李到处跑,所以最后定罗马巴黎出(其实并不一定非要在巴黎shopping,在意大利反而退的税更多,以后讲)。很少有游记选择这个路线,所以这篇游记或许能帮到一些有同样想法的人吧。此次在法国没有去南法,因为在加州已经看惯了阳光沙滩海浪。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从巴黎拨出两天去南法看看,像是尼斯摩纳哥。实践证明,在巴黎其实用不了这么多天。。。

Day 1 5/15/2016: 到达Rome(罗马)
Day 2 5/16/2016: Rome(罗马), Vatican(梵蒂冈)
Day 3 5/17/2016: Pisa(比萨), Florence(佛罗伦萨)
Day 4 5/18/2016: Venice(威尼斯)
Day 5 5/19/2016: Milan(米兰)
Day 6 5/20/2016: Interlaken(因特拉肯)
Day 7 5/21/2016: Jungrau(少女峰), Spiez(施皮茨)
Day 8 5/22/2016: Lucerne(卢塞恩), Zurich(苏黎世)
Day 9 5/23/2016: Lyon(里昂)
Day 10 5/24/2016: Paris(巴黎)
Day 11 5/25/2016: Paris(巴黎)
Day 12 5/26/2016: Paris(巴黎)
Day 13 5/27/2016: Paris(巴黎)
Day 14 5/28/2016: Paris(巴黎)
Day 15 5/29/2016: Paris(巴黎)
Day 16 5/30/2016: 离开Paris(巴黎)

签证

美国,只有美国公民才可以免签。学生、工作、甚至是永久居民去申根国家都需要申根签证。没有中介代办,需要自己办。

根据各方信息汇总,在旧金山,与各个申根国家相比,去法国领事馆申请最为简单快速。在法国领事馆只能在网上预约:
但是它家一直爆满。LZ每天每半个小时一刷,期待某人cancel被LZ捡到。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刷了三四天后刷出了一个第二天的空位。因为网站上有写每个预约是以人为单位,而不是以家庭为单位,所以LD的签证肿么办。LZ立刻发了个邮件给admin-etrangers.san-francisco-fslt@diplomatie.gouv.fr说明情况。签证官很快回复说给了我exception。后来去面签的时候正好就是那个签证官,LZ和LD当面又merci了好几次。。。看了很多攻略说法国领事馆可以当天出签,我还当面问了签证官,但是她说现在太忙,要2-3个工作日,不过相比其他国家使馆,这已经很快啦!过了2天发邮件给同样的邮箱问我的签证ready了没,告诉我第二天去取。第二天拿到。
更多申根签证信息及申请材料按照网站准备就行了:

机票

LZ是从Orbitz网站上订的,因为Orbitz有一些返现(Orbucks),可以定酒店的时候用。而且可以24小时之内取消,如果面签被拒有机会取消,避免损失。
如果价钱差不多,LZ尽可能选直飞,因为路途遥远不想转机,费时间又费精力。同时法航有A380飞此条航线,LZ想体验一次法航的服务和A380的平稳。所以最终选择联程机票(Multiple Destinations):
Air France 83 + Air France 1304: 旧金山 -> 巴黎 -> 罗马 (在巴黎入关,不用取托运行李)
Air France 84: 巴黎 -> 旧金山

住宿

LZ没有租车,所以为了方便出行,住宿地点都选择在了火车站附近(巴黎除外,选择在地铁站附近,因为我们在巴黎待好几天)。LZ和LD对住宿9要求并不高,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外面走。。。
还是在Orbitz网站上订的。而且可以积Orbucks下次预定用。还有它家总有Promo Code,一般可以打10%-15% off。而且可以入住提前一两天免费取消。
一般酒店都会额外征收城市税,离开酒店的时候会要,但是不多。

罗马:Welcome Piram Hotel
优点:离Termini火车站和地铁站很近
缺点:设施有点旧

佛罗伦萨:Hotel Globus
优点:离火车站和景点都很近;楼下是小中国城,有中国小超市和中国饭店;旁边就是皮革市场
缺点:1楼到2楼没有电梯;房间小

威尼斯:Amadeus Hotel
优点:离火车站比较近
缺点:设施比较旧

米兰:Best Western Atlantic Hotel
优点:离火车站和地铁站都很近;设施比较新
缺点:暂无

因特拉肯:Jungfrau Hotel
优点:离火车站比较近;去少女峰必经;风景好
缺点:在Interlaken需要换乘一次火车才能到达

里昂:Hotel Athena
优点:离火车站很近很近
缺点:设施旧

巴黎Airbnb,选在香榭丽舍大道附近
优点:离地铁站和香榭丽舍大道近;价格合理;家具厨具齐全
缺点:暂无

交通

城市与城市之间都是火车。在市内,罗马米兰巴黎坐地铁,其余靠双腿。。。没坐过公交汽车,没叫过出租车

我们没有租车,因为欧洲城市内公交很发达,尤其是去各大景点都很方便。反而租车有时候会比较麻烦,比如我们在罗马巴黎住的时候都很难找停车位。

购票信息和攻略会在具体行程中讲。

饮食

一般用中文搜就行,比如“某城市名 吃 推荐”,结果都比较靠谱,而且适合中国人口味。不然就用app,欧洲流行的网站和app是TripAdvisor。我们具体吃了什么会在具体行程中讲。

行李

个人衣物,洗漱用品就不用讲啦。

现金:
意大利法国用欧元,瑞士瑞士法郎。LZ在美国Bank of America兑换的。710欧元+140瑞士法郎。实践证明:两个人这么多天足够用了,因为欧洲很多地方都可以刷卡(需要芯片)。需要现金的地方也就是吃饭的时候给小费和小摊上买小纪念品吧。说到小费,在欧洲并不是很流行的。我还特意问了Airbnb的房东,她也说欧洲的服务员都有固定的收入,不需要给小费。如果服务的确很好,可以给10%。所以我们就第一次吃饭的时候给过,然后就不给了。有些餐馆强制10%写在账单里了,结账的时候注意一下。

自拍杆:
在国外习惯了”能不麻烦别人就不麻烦别人“的习惯,自拍杆也就成了旅游必备之一。

手机广角镜头:
有些景点太高或是太宽,普通手机镜头照不下,尤其是自拍的时候,所以准备一个吧,而且不贵。

电话卡:
淘宝买的Monbee 750MB流量+300分钟通话,3G信号。两个人人手一个省着点用流量够用。店里说梵蒂冈不能用,但是我在梵蒂冈的时候忘记关了流量,最后也没给我停机,所以应该没关系。

相机:
带了个单反,没有三脚架,本来也没想拍夜景,主要是怕自拍的时候一回头被坏蛋拿走了。。。其实我们去的这几天治安还好,有兴趣的可以带着三脚架。起初LZ还背着单反长途跋涉,后来远路无轻债,就直接用手机照了。。。

伞:
我们去的时候多雨。出发前查好天气,记得带伞。没有太阳伞,因为在加州早已被晒的免疫了。

手机app:
Google Maps:太重要了,全程都用得到。除了地图,火车及地铁信息都有。不过很费流量,但是浏览过的地图会自动保存。有了地图后可以打开飞行模式,GPS仍管用。
Chrome浏览器:可以配合Google Maps用。一边查信息,一边查怎么走,切换方便。
SBB Mobile:在瑞士很好用的app,应该是我见过最好用的公交信息app了,而且瑞士的火车很准时,换乘时等待的时间也不长,一般在10分钟左右。
Paris Metro Map and Route Planner:在巴黎可以配合Google Maps用查公共交通信息,因为有时候Google Maps没有结果,比如凡尔赛宫。
TripAdvisor:找吃的用它。
卢浮宫指南:在卢浮宫听的解说,也可以作为向导。而且是免费的!
爱奇艺:纯粹是为了在飞机上看《奇葩说》消磨时间用的。下载到手机上。
喜马拉雅FM:纯粹是为了在飞机上和火车上看《晓说》消磨时间用的。里面还有几期讲了欧洲。边听边逛,增长知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安全

说到安全,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了。我们去的时候其实还好,没有被偷也没有被抢。可能是因为之前做好功课早有心理准备,也可能是之前已经发生过恐袭和罢工,而且欧洲杯在即,经常看到大兵在巡逻。我们看到以下骗术,在别人的游记里也经常看到:
1. 绑红绳:绕着快走就行
2. 要签名:绕着快走就行

我们还遇到想卖自拍杆、卖鸽子食儿、卖啤酒、卖纪念品的,他们应该不算偷抢行列。总之,为了安全起见,遇到精神面貌不佳的人,我们都用同一招:绕着快走就行。

退税

欧洲的退税政策刺激了外国游客的消费。如果在欧盟国家购物,可以在最后一个离境的欧盟国家退税,如果中途路过非欧盟国家并购物需要在该非欧盟国家的时候申请退税。我们本次行程是意大利--瑞士法国,分别在意大利法国购物,最后在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集中退的税。

在商场、店铺柜台结账时,一般是消费175欧以上就可以退税,sales会问是否需要退税(如果没问,亲自性主动提出),退税的话要退现金还是信用卡,法国是信用卡退12%现金退10.8%,瑞士不属于欧元区,我们在瑞士也没买什么,所以没研究,意大利部分sales并没有问以哪种方式退税直接默认退12%起(意大利退税%大概不定,有的店是12%有的是12-16%,比如在LV买的越多退的越多,退税金额有个阶梯性,最好事先问下sales),付款完毕会给你一个退税单,拿到退税单一定要护照号和名字是不是正确的,如果信息错误会影响最后退税。如前所述,所有欧盟国消费退税单可以到最后离境的欧盟国家机场办理退税手续。

我们个人比较喜欢退现金,一是因为要退到卡里需要一段时间还是拿到现金心里踏实,二是信用卡会产生手续费最后到手的价格和退现金差不了多少。最后每单退税金额与退税单上写的金额是一样的,只不过每张退税单在退现金的时候要收取3欧的手续费,所以建议能在一个地方买齐所有东西产生最少的退税单最好,不过也有看到热心网友在豆瓣发帖说退现金有少退现象,所以在前往退现金的地方之前大概算一下一共退多少钱,另外LD把每张退税单都照下来存到手机里面了,以防万一。一般退欧元在回国进行兑换比较划算。具体退税流程会在最后一天里讲。

Day 1:旧金山,罗马:欧洲初印象

旧金山国际机场
巴黎戴高乐机场
罗马菲乌米奇诺机场
罗马中央火车站
晚饭Ristorante Alessio
Fassi 1880
罗马斗兽场

每次都是听LD的,提前很久到达机场。这次也不例外,提前两个小时开始候机。。。

在飞机上听听《晓说》,看看《奇葩说》,很快度过了十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

到达巴黎戴高乐机场2F航站楼后,要去2E航站楼转机乘坐到罗马的飞机。下飞机后我们在屏幕中找到了我们接下来的航班和登机口,上面显示要行走半个小时才能到达。我原以为瞎写的,后来发现果不其然,机场比LZ想象的大得大得多。不知道是因为巴黎是个超级大城市,还是设计不合理。。。LZ在中国美国日本都没遇到过需要步行这么远的。照着指示牌到达2E航站楼,再次进行安检。这里想说,法国的安检比美国的安检简单得多啦,不用拖鞋,而且LD的装有水的水壶也蒙混过关。然后就是入关了(我原以为要在罗马入关),不过又是超级简单。边境官气泡爆裂般的说了Bonjour,看了眼签证stamp,盖章,然后就Merci了。其他的什么都没看。然后又是暴走。。。终于到了我们的登机口,全程下来半个小时不止。我们的转机时间是2个小时,还是足矣。在登机口附近,LD发现有卖马卡龙拉杜丽(Ladurée)柜台,买了一盒15个36欧(多买单价便宜点),的确好吃。其实自己吃的话可以不要包装,按个买的话会便宜一点点。

转机正点到达。提取行李后去服务台够买罗马通票。通票有48小时28欧和3天36欧两种,都可以无限坐地铁。不同的是:48小时的可以免费去一个博物馆;3天的可以免费去两个博物馆。由于我们在罗马只待两晚,所以买的48小时的那个。

然后就是购买通往市区Termini中央火车站的火车票了,Leonardo Express线,30分钟一班,行程约30分钟,每人14欧。在服务台得知如果在他们那里购买需要手续费1欧,建议去自助售票机购买。在意大利火车站内自助售票机有很多,中英文都有,非常方便。我们在自助售票机选好火车时间买好票,直奔火车站,照指示牌需要坐电梯再走一会儿,但是不远。最后刚好赶上那班火车,后来看火车票才知道,坐哪一班都可以,并没有时间限制。。。

30分钟后到达Termini中央火车站,这时天空不作美开始下起了大雨(这次旅行发现我们每换一次地方都开始下雨。。。)。我们每人一把伞,照着Google Maps冒着大雨步行到了我们的酒店Amadeus Hotel。办理入住手续后,服务生带我们去我们的房间。服务生要帮我拉行李,LZ为了不给小费,拒绝了。。。放下行李,用TripAdvisor查晚饭,找到了附近评价不错的Ristorante Alessio。牛排好吃,意大利面一般,服务很好。

用膳后一直在纠结用不用给小费。恰好旁边的桌吃完了,留下了小费。我们也就跟风留下5欧。这也是我们唯一一次主动给小费。走出去的时候看见门口排起了队,心理默默的对自己说:这家选对了。

此时恰好雨也停了,我们决定去冰淇淋百年老店Fassi 1880(地址:00185, Via Principe Eugenio, 65, 00185 Roma, Italy)去尝尝,作为饭后甜点。按Google Maps指示,去Termini坐地铁A线到Vittorio Emanuele站。罗马通票开始派上用场了。因为之前看攻略说需要激活,在地铁站服务台询问如何激活,结果被告知根本不用激活,去黄色的门直接刷就行。。。

到了Fassi 1880,里面好大。但是里面人不多,可能是因为下雨又很晚了。先跟前台说要哪种冰淇淋筒和几个球,付钱后拿小票,去柜台递给服务员小票然后选口味。我们选蛋筒和三个球,3、4欧的样子。点了大米味、芒果味和椰子味。意大利的冰淇淋(Gelato)和普通的冰淇淋(Ice Cream)不一样。意大利的冰淇淋空气含量和脂肪含量少,含糖量多,保质期短,但是意味着更新鲜。意大利冰激凌属于软冰淇淋。我们把小票递给服务员后,只见那服务员像和面一样搅拌几下一大坨冰淇淋,然后切出一块刮在蛋筒上。最后服务员是意大利人(看着很像墨西哥人),还问我们要不要在上面放点奶油,然后用中文对我们说“好吃(hao4ci1),好吃(hao4ci1)”。LZ还以为他说的是意大利语。。。反应过来后就相信了他要了点奶油(免费)。然后他递给我们冰淇淋又用中文对我们说”谢谢“。。。结果冰淇淋真心一般。尤其是奶油,难吃得很,不甜又腻。最后实在受不了,偷偷把奶油拨进垃圾桶。这次对意大利的冰淇淋非常失望。后来想想也可能是当时没点对口味,因为之后来我们在佛罗伦萨吃了Venchi店的榛子味的冰淇淋,真是,太!好!吃!了!以后讲。

吃完天还没完全黑,我们决定步行到斗兽场看看夜景。路上看到些闲人,绕着快走。。。

短暂停顿后,找到附近的地铁口,B线回酒店,倒时差。。。

Day 2:罗马、梵蒂冈:一天玩转罗马

早饭Caffè Washington dal 1939
台伯河
万神殿
晚饭Pastarito Pizzarito

由于时差,我们很早就醒了。与其躺着床上干瞪眼,不如早早去拍照。在酒店附近随便找了家咖啡店Caffè Washington dal 1939,点了一杯卡布奇诺和一个牛角面包,这个是标准意大利早餐。在意大利喝咖啡的杯子就像我们喝白酒用的一样小;牛角面包很好吃,新鲜酥酥的。然后地铁直奔斗兽场。

来的早,先拍照。

8点半开门,我们8点左右去排队。一共分为两队:一个是有罗马通票的;一个是普通的。我们站在有罗马通票的那一队,这时排队的人已经不少了,不过开馆后很快就能进去了。安检后,去租讲解器,不需要押证件。记得带耳机,这样两个人租一个就可以了。进去后按数字边走边听讲解,很快。归还讲解器,出来了。

出来不远就是古罗马遗址。按Google Maps走,用罗马通票入园(古罗马斗兽场和古罗马遗址总共算为用通票一次),同样是租讲解器,居然是华为手机。原本打算从东口进西口出,但是租讲解器需要押证件,这样就不得不回东口归还讲解器要回证件了。由于我们对古罗马遗址不是很了解,于是就大概走一圈听一遍拍些照就从北口出来了。

遗址西侧不远就是威尼斯宫和威尼斯广场。特点:宫外宫内台阶多,慎入。。。

接下来往许愿池走啦。由于体能消耗巨大,我们饿的有些头晕目眩了。在去往许愿池的途中用TripAdvisor选定Pizza in Trevi。披萨、意面、沙拉和果汁,味道不错。可能是由于离景点太近,价格略高,具体多少钱忘记了,没拍收据。意大利萨里经常有火腿,名字好像叫Parma Ham,符合中国人口味,因为跟小时候吃的火腿肠一个味儿。。。后来知道披萨上面还有的放松露,很香。后来我们在佛罗伦萨才吃到,推荐尝试。

不远就是许愿池。特点:人多。大合影来一张:

接着前往西班牙广场,奥黛丽赫本吃冰淇淋的地方。可惜当时在维修,不能YY的坐在石阶上了。不过当时实在口渴,跑去旁边的麦当劳买杯可乐,被欧洲高B格的麦当劳餐厅惊到了。咖啡甜点还有专柜,点餐还是在墙上的大屏幕进行的。然而在美国,麦当劳只是再普通不过的快餐了。

按着计划好的路线,我们乘坐地铁A线到Ottaviano站,然后步行至圣彼得广场和圣彼得大教堂。出地铁的时候遇到一些精神面貌不佳的人主动告诉我们去梵蒂冈博物馆怎么走,不知道是何居心。反正我们是“绕着快走”的战术,况且我们并没有去博物馆的计划,因为我只知道有个里面《雅典学院》,我们没有那种文艺细菌,所以照着Google Maps径直往圣彼得广场方向去了。

进入圣彼得广场顺着人流去排队安检,排了20分钟的样子吧,还挺快的,然后再顺着人流就进入圣彼得大教堂啦。真不愧是世界最大的教堂,恢宏壮丽。里面陈列着各种雕塑和壁画,每个都有对应的故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之前查阅些资料,这样才看到实物后才更有意义。圆顶为米开朗基罗设计。

出教堂往回走几步是登顶的路线,每人8欧,可以坐一部分电梯到教堂顶下,然后就得自己爬了。不过看到了圣彼得广场的全景还是很值的。

在教堂顶部可以清楚的看见圣天使堡和台伯河。本来没有计划去那里,但是时间还早,于是又开始暴走了。。。圣天使堡:奥黛丽赫本在罗马假日里跳舞和跳河的地方。台伯河:007在幽灵党里飙车的地方。

走着走着,觉得纳沃纳广场不是很远,于是又走到了那里歇歇脚。。。然后又发现万神殿又不是很远,然后走到了万神殿。。。万神殿穹顶有名,混凝土材质,自然采光,在当时是个奇迹。整体结构对西方建筑史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筋疲力尽的我们在殿外休息许久后,找地铁口回酒店。晚上在罗马最后一晚想吃地道的意大利面。在网上用中文查到附近餐馆Pastarito Pizzarito,还是连锁。随意点了意大利面和海鲜面,但是感觉一般,可能太平民化了。用膳后回酒店继续倒时差。

真理之口听说排队很长,没去成,是个小遗憾。

就这样罗马一日游结束了,快,准,狠!罗马建议玩2天比较合适,不过如果行程需要,像LZ这样,1天也凑合,就是累。印象深刻的是各个古迹和恢弘的建筑。虽然有些古迹已经是残垣断壁,但是也无法掩盖当年的震撼。

Day 3:罗马,比萨,佛罗伦萨:文艺之旅

罗马中央火车站
购物街
佛罗伦萨市政厅广场
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老桥
晚饭Ristorante Giannino in San Lorenzo

罗马(Roma Termini)到比萨(Pisa Centrale)的火车票是LZ去欧洲前在网上买好的,2人58欧,以防没有座位在火车站发蒙。其实可以在火车站现买,自助售票机很好用。

说到意大利铁路,有两家公司:
一般火车站也有这两种自动售票机,买票前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比较下价格。

我们坐的那班火车很空,上座率也就3成吧。可能是因为太早了,早上6点57发车。如果在网上买的车票,把车票打印出来,车上有人查票。

继续验证了LZ的发现:每换一次地方都要下雨。此时乌云压顶,火车开出去没多久就开始下了。

将近3个小时后到达比萨火车站,按指示牌找,寄存行李,在车站内,人工的,每件4欧。不用提早买去佛罗伦萨的火车票,因为车次很多,看完斜塔回到火车站现买就行。其实去比萨就是去看斜塔的,轻装上阵,照着Google Maps走,不远。在比萨斜塔最大的乐趣就是抓拍摆造型的人们。。。

乐完后已经晌午了,找吃的。LD已经吃够了披萨和意面,在TripAdvisor找到了一家日本餐馆Zen,就在回火车站的路上。老板是中国人,穿着Gucci的腰带带着金项链在门口抽烟卖呆,把意大利人的懒散演绎的淋漓尽致。我们选的自助,记得好像每人12欧。味道一般服务也一般。只有我们一个客人,可能我们点的样式多但是个数少,后来都不给我们上菜了。。。

回到比萨火车站,取行李,买去佛罗伦萨(Firenze S. M. Novella)的车票,每人8.4欧,13点32出发。比萨火车站还是小,没有明确的显示屏告诉在几号站台候车,只好张嘴问。1个小时后,到达佛罗伦萨,步行到我们的酒店Hotel Globus。酒店楼下就是个小中国城,有小超市和小饭店,还有卖熟食的。我们买了瓶冰糖雪梨败败火,又开始了我们暴走的一天。

第一站当然是世界第四大教堂佛罗伦萨大教堂了,又名圣母百花大教堂。正好途径了皮革市场,让我想起了儿时的露天批发市场或是街边夜市,但是各式各样的皮革制品令郎满目。后来LD看好了一个包包,要35欧。我们拿出了北京五道口批发市场的气势,但又给意大利老板点面子,给20欧,不给就走。后来老板看我们要走很不情愿的说“OK”。在欧美一般是不会讲价的,但是意大利除外

进教堂排队的人特别多,我们放弃了,有点小遗憾。想进去的朋友还是要提早去排队,比如刚开门的时候。我们到的时候差不多下午3点的样子,队伍巨长无比。

教堂的右前方是购物一条街,大牌小牌都有。LZ陪LD逛了逛,痛苦。最开心的是LD给LZ买了冰淇淋。在这里我严重推荐,Venchi,它家主要是做巧克力,但是冰淇淋也很好吃。LZ点了草莓味和榛子味的,4、5欧的样子,特别好吃,尤其是榛子味的。

一不小心走到了佛罗伦萨市政厅广场。我的眼球马上被右下角的大卫像所吸引。。。这个是复制品,真品在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中,一会儿讲。左前方有Gucci博物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LZ表示木有兴趣。

接下来,佛罗伦萨第二重头戏:佛罗伦萨美术学院。LZ此行必须要去的,因为里面站着美男子大卫像。LZ儿时学素描的时候画过他,有过一些“过去”,因此迷恋。LZ查了很多攻略,说排队特别严重。所以LZ是在去欧洲前在网上订好的,订票网址:
两人33欧,其中包含手续费。

我们在大卫身后的板凳上静静的看着大卫的屁屁。看够又在其他的几个画室转了转。不大,很快就逛完了。出来又去逛街了,痛苦。慢慢的走到了老桥,好像很有名,但是没啥。。。上面都是卖金银珠宝的,不知是不是货真价实。

到饭点了,找吃的。我们在回去的路上随意找了一家顾客相对比较多的餐馆叫Ristorante Giannino in San Lorenzo。我们选择坐在外面用餐,也小资一下。点了老三样,披萨、意大利面和沙拉,还有一杯Home Made的红酒。披萨和意面选有带松露的,比较符合中国人口味,感觉终于吃上可口的意大利美食了。旁边一桌有一个女的一个人点了意大利风干火腿,一大盘看着很好吃的样子,还有红酒,甜点。她一个人都吃完了,我只想:说太能吃了。之后我们也准备尝试意大利风干火腿,但是在意大利没有机会了。
用餐期间旁边来了3个壮汉分别拿着双簧管、手风琴和吉他,边奏边唱。这是LZ第一次在欧洲见过即兴演奏,也是LZ在本次欧洲之行所见过的唱的最好的。后来当他们演奏快结束了,没想到其中一人走过了开始向坐在餐馆外的客人挨个要钱。因为LZ感觉他们唱的还不错,所以给了1欧。但是我看旁边两桌说着意大利语的人理都没理他们。LZ心理活动:是不是不该给。。。LD还偷拍了一张。
吃完发现这家店不知不觉早已座无虚席,而旁边的餐厅客人却是寥寥无几,感觉是选对了。不算贵,35欧。

回酒店的路上皮革市场都打烊了。继续倒时差。。。

就这样比萨佛罗伦萨的旅程结束了。
比萨给人感觉清净,缓慢,安全。走在路上,步伐不知不觉被路人带慢。这里的人也没有其他大城市那么嘈杂。
而在佛罗伦萨,老旧的楼道和石块路面给人以古老的感觉,但是各类档次的商铺又给人以现代的气息,再有各种雕塑及绘画增添了文艺的色彩,提高了B格。

Day :4:佛罗伦萨,威尼斯:狡诈的威尼斯商人

佛罗伦萨Santa Maria Novella车站
威尼斯Santa Lucia火车站
午餐Ristorante ALL'AQUILA
玻璃岛
彩色岛
圣马可广场

在酒店吃完早餐,收拾行李,查好去威尼斯(Venezia S. Lucia)火车的时间,然后奔向火车站。用自助售票机买票,很方便。每人49欧,10点15出发,2个多小时到威尼斯

步行到酒店Amadeus Hotel,不远。由于没到下午3点,不能办理入住,但是可以寄存行李,然后就出去觅食了。

好了,LZ要开始吐槽了,因为这顿午餐是LZ吃过最差的一顿饭。餐馆名字叫Ristorante ALL'AQUILA,大家千万别去。
我们在门口看这家店有几桌客人,心想应该不差,然后就走进去坐下了。拿到菜单后,服务员马上给我们推荐一道菜:海鲜意大利面。我们看后面标价8欧,以为是前餐一类的,点了就点了吧,尝尝鲜。没想到上来一大盘,里面有虾啊贝啊鱼啊还有小号的龙虾。LZ当时感觉不妙,叫来服务员问他这盘得多少钱。他支支吾吾只说按重量算就匆匆离开了。我们掂量着菜量,心想不能有多贵,按常理40欧左右应该差不多。最后拿过单子一看80欧,加上其他点的一起算下来100多欧,其中还包含强制的10%服务费。LZ又叫来服务员想问个明白,他拿来菜单指着餐单里的小字说,你们这道菜每100克8欧,所有1千克是80欧。我的天,菜单有你这么写的么,你们也玩“天价虾”啊。真让我彻底地对“威尼斯商人”甚至是意大利人刮目相看。没有办法,谁让我们是外地人了,只好吃了哑巴亏。细心的LD发现我们周围桌都是白人在用餐,服务员却没有给他们推荐这道菜。他们就是有针对性的欺骗。可能是LZ在美国待了一段时间呆“傻”了,当时应该自己读读餐单的。从国内过去的朋友们在国外也要提高警惕,他们生活在发达国家衣冠楚楚,却鬼话连篇。
用餐期间还发生了个小插曲,服务员把我们点的瓶装水不小心摔倒了地上,但是连句“Sorry”都不说,过了好久才拿来另一瓶水。
情急之中边吃边拍,面味道还不错,其他的都一般,尤其是那个小号的龙虾,又瘦又黑。

调整心情正式开始威尼斯的一天。我们先去买的公交船票,火车站门口就有卖,临时的报亭一样,很好认。我们买的24小时20欧的(好像还有其他时长的不同价钱,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

海上航行的船真的跟公交车一样,有固定的线路号,站点(码头),固定的时间和班次。用Google Maps很准查时间,每个站点也有指示牌告诉都有去哪哪哪的线路。时间差不多了就去站点刷船票,然后码头上候船。我们从火车站那站坐船先去的玻璃岛(Murano),然后坐船去的彩色岛(Burano),最后再坐船回的主岛,这样不用倒“船”。。。

玻璃岛上面有各式各样的小店,卖的都是五花八门的玻璃制品,值得慢慢闲逛体验悠哉悠哉的生活。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还有的会对外开放制作的全过程。大大小小的玻璃制品琳琅满目,大的晶莹剔透,小的小巧玲珑,漂亮极了。商品的价格也偏贵,让我不由得怀念咱们的大淘宝。

彩虹岛略远,但是也十分有特点,同样值得去咔咔咔留念。

坐船回主岛,到达码头像圣马可广场进发,途中穿行于窄街小巷和小桥流水之中。街道两旁都是餐馆或是商铺,可以慢慢行走慢慢体会。偶尔还会看到贡多拉穿梭于河道之中,在楼与楼之间回荡着船夫吆喝的声音,音译过来就是“磨剪子嘞,戗菜刀”。我们还路过黄金宫,但是由于维修不开放。到达圣马可广场天依然亮着,但是已经很晚了,大部分商铺都关门了。我们坐在广场一侧的石阶上,在附近餐馆的乐队老师的配乐下,观察形形色色的人,比如四处游荡卖鸽子食的人和驱赶他们的“城管”。看了一眼圣马可教堂和钟楼。

中午的“大餐”吃的多,我们晚上都不饿。在Google Maps查好回酒店的路线,途中又看到了Venchi店买了一些巧克力以防半夜饿醒。叹息桥不远,我们去看了看,但是当时不知道因为维修还是什么原因,桥体本身被广告牌所覆盖,没有了在网上照片中的风采。
到达火车站码头已是近黄昏。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去休息了。

就这样威尼斯的旅程结束了,亲身感受后感觉能在各个大大小小的岛屿上修建如此之多的建筑或是说建立如此之大的城市真的是不可思议,当然还有印象深刻的是“威尼斯商人”。

Day 5:威尼斯,米兰:时尚时尚最时尚

威尼斯Santa Lucia火车站
米兰中央火车站
米兰大教堂
午饭麦当劳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蒙特拿破仑大街

像在佛罗伦萨一样,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餐后,在网上查好到米兰(Milano Centrale)的火车时间,然后就去火车站买票啦。8点50出发,2个半小时到达。

继续验证了LZ的发现:每换一次地方都要下雨。火车开出一段时间,又开始了。

到达米兰火车站后,我们先去找Trenitalia服务台去买第二天到瑞士施皮茨的火车票。因为LZ在去欧洲前在网上买了瑞士通票(瑞士通票购买以后讲),在Trenitalia网上看到从米兰施皮茨瑞士通票(网站上把瑞士通票归为“Ga Switzerland”)可以免去在瑞士境内的车票钱,所以想去服务台确认下,自助售票机不支持。其实在网上也可以买,但是为了确保正确使用瑞士通票,还是亲自去了柜台确认下。原价67欧每人,而用瑞士通票后只有23欧每人,超划算。
然后又去地铁服务台买了米兰24小时地铁通票,4.5欧每人。买吧,省事。

之前就听说米兰火车站漂亮。我们买好车票路过火车站的大厅的时候才意识到,的确很带劲。

走到我们的酒店Best Western Atlantic Hotel,很近。同样由于没到下午3点,不能办理入住,但是可以存行李。然后又开始暴走啦。

很不巧,今天阴天时而飘雨,但是也不能阻挡我们的行程。先去世界第二大教堂米兰大教堂,必须的。用Google Maps查好线路,坐地铁过去。排队很快,10分钟的样子。需要门票,好像是2欧每人。LZ去买票,LD去排队,分工明确。

外面的雕刻的确非常细致精美。

教堂左面就是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逛街的地儿,痛苦。建筑风格与米兰中央火车站相似。为了改善伙食,我们在那里吃了麦当劳。。。

然后又陪LD逛了蒙特拿破仑大街,大牌云集,痛苦。路上看到一些身材超棒的美女,应该是模特之类,打扮的确比较潮,比较开心。
然后就回酒店啦。本来想在意大利最后一晚再品尝一下意大利美食,可是之前吃的太油腻了,因为吃了好几天的cheese,一点都不饿,直接睡去,省钱了。

就这样,米兰的旅程结束了,总体印象:时尚时尚最时尚。

Day 6:米兰、施皮茨、因特拉肯:到处是美景如诗如画

米兰中央火车站
施皮茨火车站
因特拉肯东站
午饭因特拉肯东站Coop
布里恩茨
施皮茨

一大早我们在酒店用餐后回到米兰火车站,乘火车去瑞士施皮茨。由于前一天已经把票买好了,所以也就不紧不慢。7点23出发,两个半小时到。这条线路是由瑞士火车执行任务。这一天阳光明媚,可惜不能在米兰驻留了,不过令人庆幸的是到达瑞士也是同样的好天气。

到达瑞士施皮茨车站后,按照之前看的攻略,去服务台激活我们之前在网上买好的瑞士通票。排队若干分钟后,被告知通票已经激活,并不用做任何事。我们的酒店在Wilderswil车站附近,我们让服务人员顺便打印出了最近到Wilderswil的车票,10点33的。相比意大利的火车站,施皮茨火车站很小,我们还有些时间,所以就在在火车站周围转了转。
站在路边,和风佛面,万籁俱静,与意大利的喧嚣截然不同。眺望远方,美不胜收。远处的雪山碧水和施皮茨城堡就是这个“世界公园”的缩影。

说到瑞士通票,LZ是在去欧洲前网上买好的。网址:
由于我们在瑞士待4天,我们买的“4 days” 那个。有了瑞士通票,火车、汽车和船都可以免费乘坐。付款后打印出来就行,在车上经常有人查票。我们还在手机里保存了一份电子版,与打印出来的一模一样,也有二维码。但是有些乘务员只看打印版,手机里的不行,还坚持说“人人都有同一个电子版的,不就可以逃票了”。拜托叔叔阿姨,如果我们打印出来同一个电子版的,不也一样逃票么。。。我们没有争辩,让怎么做就怎么做吧。

再次乘坐火车达到Wilderswil车站(在因特拉肯东站倒次车)。因为我们计划第二天去少女峰,Wilderswil车站就是我们的起点,怕到了第二天没有票了,所以我们下了火车就去服务台购买第二天去少女峰的车票。好像也可以在网上买票,但是我们出发前还不知道哪天会下雨,所以还是决定前一天再买。

少女峰有两条路线:
1. 到劳特布伦纳Lauterbrunnen,大约20分钟。接着换乘火车到小沙伊代格Kleine Scheidegg,大约40分钟。
2. 到格林瓦尔德Grindelwald,大约30分钟。接着换乘火车小沙伊代格Kleine Scheidegg,大约30分钟。
然后再换乘少女峰列车直达峰顶(Top of Europe) ,大约50分钟。期间会穿越很长的隧道,而且还有几站停靠,可以下车在隧道中看窗外的风景。我们买票的时候选的预定座位的,每人单程多交5瑞士法郎,后来证明选择还是很正确的。预定座位的分在同一个车厢,保证有座;而没有预定座位的就要挤另一些车厢了,座位先到先得。因为我们去的时候还不算旺季,可是看到有很多没预定座位的只好站着了。
整个火车行程大概两个小时的样子。每次换乘衔接的狠紧密,差不多10分钟左右的样子。
因为我们想全两条线路的风景,所以选上去的时候按第一个路线(最好坐在右侧),回来的时候走第二个路线(最好坐在左侧),在上面停留2个小时,包括吃午饭的时间。买票的时候要跟售票员讲,他会给你看屏幕让你选选什么时候出发,屏幕上会告诉每个班次剩余票数的情况。他给你一些建议,然后就出票了。用瑞士通票有一定折扣,但是也要140多瑞士法郎。
少女峰信息:

买好去少女峰的票也就放心了,因为一切都可以按计划进行了。步行去酒店Jungfrau Hotel办理入住。同样还没到下午3点,不能办理,但是这一次前台说有个空房间,可以让我们提前入住,不用等到下午3点了。我们一上去还是靠有风景的这一边,高兴。

因为因特拉肯东站是交通枢纽,而又正好是饭点,我们先去因特拉肯寻觅吃的。我们查超市的时候正好看到Coop。LZ脑海里有印象在之前的游记中看到有人提到,还说里面的烤鸡腿好吃。因特拉肯的Coop超市还真不小,里面还有小的快餐餐馆,我们不妨就在那里解决午餐吧。LZ点了当天的Special,咖喱香肠;LD自己弄的拼盘,乱七八糟什么都有,好像是按重量称的。总共将近30瑞士法郎的样子,的确挺贵,对于我们刚从意大利过来的人来说。

这一天的计划是坐船去西边图恩湖的施皮茨那边,然而这次计划没赶上变化。。。我们在因特拉肯东站随意就上了一条船,然后才得知这条船是往东边布里恩茨湖的布里恩茨方向去的。好吧,将错就错吧。然而在船上领略的风景还是很美的,让人彻底放松了下来。还好第一天的天气不热,阳光洒在懒洋洋的我们身上,我只想说,晒爆了。。。

这一坐错,将近一个小时就过去了,我们再乘坐火车返回我们原计划的Spiez,去看看我们之前远处眺望过的施皮茨城堡。下了火车,要步行一段时间。步行路程在地图上看起来不远,但是由于都是山路,还是挺耗费体力的。我们查好城堡是晚上5点关门,LZ清楚的记得我们到达城堡是4点33,可是不让进了。。。LZ心想欧洲人民的工作是多么自由是多么盼望下班回家啊。没有办法,我们在湖边买了雪糕坐了一会儿,然后就往回走了。

LD已经吃腻了各种cheese,方便面已经成为了异国美食。我们回到因特拉肯东站的Coop,还真有卖方便面的,我估计很多都是给中国游客准备的。我们买了两盒方便面和烤鸡腿,回到酒店厚脸皮地让餐厅的服务员在方便面里加上热水,借了两个叉子,回到房间享用美食了。我们看了看电视剧,然后就睡了。在瑞士这几天彻底把时差倒过来了。

Day 7:少女峰,因特拉肯西:征服欧洲之巅

少女峰
午饭在少女峰快餐厅
因特拉肯西
晚饭在因特拉肯东站Coop买的方便面

按照前一天设定好的行程,我们挺进欧洲之巅少女峰

在Kleine Scheidegg站之前,没有时间限制,坐任何班次的车都可以,只要在最后预约的少女峰列车车次之前到达就行。我们起的早,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就出发了,提前了半个小时。先在劳特布伦嫩换乘。

之前看游记说文根小镇很美,我们就在文根停留了半个小时,顺便 便便 了一下。可能时间还早,小镇没什么人,补过铁路另一侧的风景还是很美的。

接着乘坐下一班火车,由于过去了半个小时,这班车人明显多了,空座不是很多。我们上车的时候右边都满了,就坐在左边,但是后来发现美景都在右边,所以建议大家尽可能坐在右边。看着美景,虽然路途遥远,但是也不觉得时间漫漫。很快到了Kleine Scheidegg,再次换乘少女峰列车。这次有座位预定和没有座位预定的就要被分到不同车厢了,虽然我很不喜欢这样,但是还是高兴的坐在了有预定座位的车厢里。开车后会穿越很长的隧道,期间有两三站停留,下车在隧道里看观景窗外的美景(其实没啥)。

然就就达少女峰火车站了。少女峰火车站海拔3454米,是欧洲最高的火车站。可以直通观景台,近距离欣赏少女峰的英姿。

少女峰海拔4158米,被称为阿尔卑斯山的“皇后”,是阿尔卑斯山脉的最高峰之一。这个名字的来由在当地人流传着两个故事,一个是因为山上经常有云层笼罩,故少女“羞涩”不愿见人得名。另一个故事是旁边的艾格峰(Eiger)看上了这位“姑娘”但中间的僧侣峰(Monch)一直阻挡着他们见面。

上面有观景台,还有一些人造景点。在隧道中步行按照指示牌上面的数字顺序转就行了。

转了一圈后,去自助餐厅简单吃了午饭,意大利面。吃完后,我俩都开始有了高原反应:心跳加速,头晕目眩,只想坐在那里。后来就走到车站那里坐在凳子上静静等了半个小时发车。

回到Kleine Scheidegg,高原反应明显好了很多。坐火车走另一条路线回酒店。

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感觉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去因特拉肯西站那边转转。到了才发现,西站那边才是小镇中心,东站这边什么都没有。西站那边钟表店铺不胜枚举,我们随便看了看,买的和卖的都是中国人。。。我们本来打算尝尝瑞士美食奶酪火锅(Cheese Fondue),但是路过一个店门口,那股味道就让我们止步门外,太难接受了,最后我们就去吃麦当劳了。那里有个奶酪火锅百年老店Restaurant Baren,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一下。

闲逛后,我们查SBB APP在西站有到酒店附近的公交车,我们就坐公交车回去了休息了。

Day 8:因特拉肯、卢塞恩、苏黎世:世界公园中的繁华城市

Golden Pass列车
霍夫大街
苏黎世
晚饭在苏黎世火车站超市买的三明

前一晚查好去往卢塞恩的车次后,我们按时起床吃早餐出发啦。现在从因特拉肯去往卢塞恩的列车好像都是Golden Pass列车了,查的时候可以注意一下标有“Panorama”就是,还要查好回来的列车时间,因为回来的列车太晚就没有了。

还是老样子,去因特拉肯东站换乘。这次我们坐在右侧,终于蒙对了。因为列车在第一站要调转方向,也就是调转方向后坐在左侧景色更好。

我们在车上对面正好坐着国内来的旅行朋友,两个男的,我们在路上相谈甚欢。他们到卢塞恩倒车去苏黎世,但是我们要在卢塞恩转转,所以到了卢塞恩我们就告别了。可是更巧的是:我们后来在法国巴黎凯旋门下又碰到了!太巧了!

出了火车站查午餐,去往市区路过卢塞恩湖。用中文查到一家“Old Swiss House”。里面装饰B格很高,价位也偏高。进去看到两桌穿正装的白人,还有两桌中国人。。。我们点了炸奶酪、炸猪排,羊肉肠和一杯红酒和一杯葡萄汁,热量太高根本吃不完。后来跟服务员说打包,他们说不给打包。。。后来LZ在网上查了查,说欧洲人有点“已打包为耻”的观念,注重吃的时候的味道与口感,而不是饱与撑。。。本来打算吃不完晚上回酒店当晚饭,真浪费!不过说实话,味道一般,可能在瑞士已经算是美食了吧。

酒足饭饱后,去看了看附近的“垂死狮子像(Lion Monument)”。据说马克吐温说它石阶上最让人悲伤和感动的一块石头。看上去好像是挺悲伤的。

我们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开始往回走了,路过老城区和“天鹅广场(Schwanenplatz)”,可惜当天周日,很多都关门了。其中包括世界名牌:杰克琼斯和VERO MODA。想起了LZ曾经的牛仔裤慢慢变成了开裆裤,质量太差。

接着走廊桥,看了写大天鹅,回到车站去苏黎世

到达苏黎世火车站,真是超级大,上上下下感觉有好几层。不过路牌很清楚,很容易找到目的地。

出了火车站我们就沿着班霍夫大街随便走走,可是当时已经不早了,而且是周日,店铺基本上都关了,我们一直走到苏黎世湖。

然后我们就往回返了。去世界公园看城市建筑的确没啥意思。不过在苏黎世的大街上真是大开眼界,豪车遍地跑。奔驰宝马奥迪已经很普通了,法拉利,兰博基尼也会看到。

回到苏黎世火车站买了些三明治作为晚餐。回去的路程还是挺远的,而且需要倒车。

就这样瑞士的旅程就结束了,在这里让我领略到世界公园的美誉果然名不虚传,小镇的老人、城市的豪车和昂贵的物价验证了世界最富国家的称号。

Day 9:因特拉肯、里昂:法国美食

因特拉肯东站
日内瓦火车站
白苹果广场里昂火车站
共和大街
晚饭Fiston
家乐福超市

继续验证了LZ的发现:每换一次地方都要下雨。

原本打算白天去日内瓦转转,然后晚上到里昂(Lyon Part Dieu)。由于下雨,我们就取消了去日内瓦的行程,只是到日内瓦买票转车而已。我们在Wilderswil出发并在服务台买了到日内瓦的车票,用了最后一天的瑞士通票,顺便把剩下的瑞士法郎现金花掉。

转车转车,我们到达了里昂站。出站后左边就是我们的酒店Hotel Athena。酒店很旧,感觉就是个火车站招待所,不过就一晚,凑合住了。办理入住后我们就出去转了。

里昂城市地形很像纽约,有两条河穿过城市,形成了中间的长岛。标志性地标白苹果广场就在长岛上。

走在里昂的街道上,看到人们的穿着比起意大利瑞士甚至是美国都讲究了很多。我们出行正好是下班时间,路上来来往往的都穿着风衣或是正装,不难看出法国的时尚文化。我们先步行去了白苹果广场,那里有个旅游服务中心,里面还挺大的,让我立刻的意识到这是个旅游国家。广场前面是路易斯十四威武的骑马雕像,好像在提醒我这是个曾经伟大的君主国家。广场地面使用传统的红土,但是在雨天实在是难走。

在旅游信息中心,我们查到了附近比较著名的两条大街:雨果大街和共和大街。由于天气原因,我们不打算走太远,而雨果大街在另一侧,所以最后选择只在共和大街走一走。因为我们没吃午餐,已经饿得不行,但是里昂的餐馆一般7点以后才开门,在路边随便买了面包垫垫。然后陪LD在几个店边逛边找吃的,等餐馆开门。后来用TripAdvisor搜到了附近一家叫Fiston的餐馆,第一次吃到鹅肝,推荐!我们就点的菜单里面的套餐,一个是烤鹅肝+鱼+提拉米苏(汤的):29欧,一个是鹅肝酱+内脏香肠(因为听了高晓松的“晓说”有提到)+小糕点:24欧。烤鹅肝和提拉米苏超赞,其他的挺好吃的。这是我们到欧洲目前为止吃的最好吃的一顿。

吃饱喝足后,走回酒店休息,还路过家乐福逛了逛,就在火车站附近。这家家乐福超大,入口就找了半天。。。在巴黎就没再见到过这么大的了。

就这样里昂的旅程结束了。进入法国后,我们都提高了警惕(在街上不要跟人有眼神交流,还是很直接了当的避开了很多麻烦),谨防被骗。不过里昂总体给人感觉很安全。街道也很干净,人(尤其是商店服务员)也非常友善。作为我们法国之行的第一站,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Day 10:里昂、巴黎:初初见巴黎

里昂火车站
午饭在里昂火车站Paul买的三明
巴黎火车站
凯旋门
荣军院
晚饭Côté Asie

说到安全问题,我们在里昂还是遇到一个小插曲。就在离开里昂的早上六七点的样子,我们房门突然被打开了,然后又马上被关上了。我当时以为是服务员来打扫,但是心想一般打扫时间不会这么早啊。然后又想是不是别人走错房间了,但是按道理别人的钥匙也打不开啊。后来有些后怕,怀疑是不是有人要进来偷东西。还好我们当时没有什么东西放在门口,可能嫌疑人看到没什么可拿的就直接关门走人了。一切都是猜测了,只要平安无事就好。因为这件事,所以我不推荐大家住这家,而且设施还很老旧。

出发去火车站准备去巴黎。买了11点的火车票,是高铁,2个小时能到巴黎。我们在火车站买了早餐,店名叫Paul,后来才知道这家是法国连锁老店。买了咖啡三明治,后来在火车上当早午餐吃了。

说到法国买火车票。他们的网站:
然而我们是去自助柜台买的,非常方便,没在网上买过,只是用它查火车时间而已。

到达巴黎火车站,先去买地铁票,14欧10张优惠票。巴黎的地铁票只是一张小纸片那么大,一次性的。进站的时候插进去,弹出来后拿着,一般出站的时候都不用刷卡(但是也先不要扔掉,以防万一,尤其中途需要转RER的时候需要重新刷卡进入)。按照Google Maps指示,做地铁1号线到达George V站,步行到我们在Airbnb预定的公寓,就在香榭丽舍大道旁边。

巴黎第一天,我们先去了最近的凯旋门,很巧的是在凯旋门下遇到了在瑞士黄金列车上坐我们对面的那两个中国人。我们没有买博物馆通票,因为LZ并没有打算逛很多博物馆,而且LZ恐高,像凯旋门登顶的事儿我们的省略了。大概算了算,买通票并不合适。

然后我们又步行去了埃菲尔铁塔大概看了看。

然后一看荣军院离这不远,索性就走去看看吧。

荣军院里面的广场都是免费公开的,但是楼里面就需要门票了,每人11欧。这个时候LD饿了,在里面点了Crepes,巧克力口味(应该是Nutella酱),现做的,好像是4.5欧,超级好吃。我们后来在外面也一直找卖Crepes的,但是没有再遇到这么好吃的了。荣军院的全名叫荣誉军人院,其实就是军事博物馆。里面比我想象的大多了,各个展览厅展示着法国的历史和军事器械,应有尽有,比如火铳、大炮、盔甲等等。照了两张有代表性的盔甲和乾隆战袍。哎,勿忘国耻。

最高的建筑物是教堂,已经改为拿破仑的陵墓,由此可知拿破仑在人民中的地位。

LD又饿了,而且想吃越南粉,找到了附近的Côté Asie。我们点了两碗越南粉和一份春卷,味道不错,就是有点少,店内装修不错。我们在美国还没吃过这么高级的越南粉。。。记得好像20多欧。

然后坐地铁回公寓休息啦。

Day 11:巴黎:卢浮魅影

卢浮宫
午饭Fresh Noodle
巴黎圣母院
艺术桥
Galerie de Valois
巴黎歌剧院
晚饭在香榭丽舍大街上的Paul买的三明

这一天又是暴走的一天。卢浮宫9点开馆,我们为了“早去人少”,一大早赶着卢浮宫开门时间去排队。很快就安检进去了,然后排队买票。LD看到了旁边有自动售票机居然没人要,就过去试试,没想到还真的可以买,15欧每人,而且旁边服务台有地图随便拿。理性的LD说我们先去“镇馆三宝”(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和蒙娜丽莎),不然一会儿人多了。好主意,我们看好地图和找准方向,先去找断臂维纳斯,然后再找胜利女神,最后去找蒙娜丽莎。咔咔咔照相。

有个APP叫“卢浮宫指南”,去之前下好,当天就可以插着耳机按照上面的解说游览了,超赞!

因为去之前在很多游记里看到吐槽说蒙娜丽莎的画像实在是太小了,而我就是怀着看看到底有多小去看的。结果比我的心理防线还有大那么一点点。据说在当时这种画像的尺寸已经算是很大的了。

加上参照物再比较一下。估计达芬奇画完应该去配眼镜了吧。。。

看完“镇馆三宝”任务就算完成一半了。接下来我们就按照APP里的顺序挨个逛了。卢浮宫真的很大,网上有人说三天三夜都逛不完之前我不信,来了之后我信了,尤其是对于艺术工作者来说。而像LZ这样没有艺术细菌的人来说就随便逛逛感受一下就行了。有些雕塑绘画作品真的是美轮美奂,很多作品要花费大师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还有的人说再看看细节,比如说是大师的某一笔表现出了大师当时的心情,就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在这里还要说卢浮宫的指示牌真是太烂了。我们最后找亚洲区找了半天不知道怎么走,最后问工作人员才得知要坐电梯上上下下绕到那里。。。最后找出口的时候也是很费劲。。。

LD说想吃中餐,我们找了附近的一家刀削面馆Fresh Noodle作为午餐,走去不是很远。超好吃。在美国还没吃到这么好吃的面。我们点了一份刀削牛肉汤面和炒面,20欧的样子吧。

继续暴走,去巴黎圣母院,免费。雕刻也十分精美。知识匮乏的LZ只知道跟雨果有点关系。。。

然后LD说要去艺术桥看看,说那里是爱情锁桥。但是现在桥上的锁已经被移除了,而且罩上了玻璃以防再有人把锁锁在桥上,因为当时桥上的锁实在是太多太重了,有安全隐患。现在塞纳河离艺术桥不远边还有一些锁幸存下来。

LD说要逛逛街,我们去了Galerie de Valois,痛苦。我就坐在公园卖卖呆,感受着巴黎市民人的生活。

LD说走去香奈儿总店看看,痛苦。

路上路过了一家马卡龙店Pierre Hermé,买了几个跟Ladurée比较了一下,说是Pierre Hermé排名第一,但是好像没有Ladurée好吃,可能是我们当时点的口味不太喜欢,不过口感当然都是一流的啦。没照照片比较遗憾。

不远就是巴黎歌剧院。屋顶上的两个金光灿灿的镀金雕塑特别显眼。本来想听听的,但是好像我们在的那几天没什么演出,主要是去了也看不懂听不懂。

回公寓路过Paul,买了个法棍尝尝,特别练牙口。。。又买了个三明治作为晚餐。

Day 12:巴黎

本日行程:

凡尔赛火车站Versailles-Château-Rive-Gauche
凡尔赛
晚饭Bouillon Chartier
卢浮宫

这一天我们去凡尔赛宫。由于凡尔赛宫是在郊外的凡尔赛市,还是有些距离的。LD用手机APP “Paris Metro Map and Route Planner”和用中文搜到的网站并用,确定换乘RER A线到Versailles-Château-Rive-Gauche。这条线路属于远途了,普通地铁票不能用了,需要另买。

下车跟着人流走就行啦。下车后会有人指引说路边的店里买凡尔赛宫门票,机智的LD怀疑是骗子,我们就直奔凡尔赛宫去了。还是老规矩,LZ去排队,LD去买票。18欧每人。

进入宫殿,免费领取讲解器,然后按照顺序浏览就行啦。凡尔赛宫真的是金碧辉煌,每间门厅每件物品都诉说着路易十四的专政、奢靡与野心。刚进入正厅不久,就矗立着路易十四的半身像。

凡尔赛宫后花园也开放了。放眼望去,一望无边。住惯了小卧室的我要是真让我住在这里我还真不适应呢。由于票包含了远处的大特里亚农宫和小特里亚农宫,据说是给小媳妇修建的,我们决定去那里逛逛。不过真是越走越远,我们走走停停终于到了。但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林荫大道Allée de Bailly。

然后我们就往回走了。我们在车站前的麦当劳随便垫了一点,准备去一家当地比较有名的大锅饭百年老食堂Bouillon Chartier作为晚餐。因为是大锅饭,我们都没有单独的桌子,我们俩和另两个法国人公用一个4个人的方桌。我们点了蜗牛、意大利面、牛排和啤酒。蜗牛还可以,牛排挺难吃的。。。账单都是在桌子上写下来的,这个还是第一次见到。30欧多一点点的样子。
我们看旁边有点鸭腿的,后来我们又来了一次,看看到底有多好吃,不过还是有些失望。。。不过这家在当地还是很有名的,门口经常排大队,所以还是建议大家来一次感受一下吧。

后来时间还早,我们决定鼓起勇气去埃菲尔铁塔看夜景,结果被美得“噻啦喂”了。

由于巴黎处于高纬度地区,天黑的特别晚。这是已经差不多快晚上11点了,我们看快坐地铁回公寓。我们在凯旋门路过顺便也看了一下夜景,也美极了。

Day 13:巴黎

午饭Pedra Alta
圣心大教堂
老佛爷百货
巴黎春天百货
埃佛尔铁塔

由于前一天看夜景睡得晚,起来就快吃午饭了。在网上搜到一个吃葡萄牙海鲜的餐馆Pedra Alta,强力推荐!这是我们在欧洲吃的最爽的一次。按照攻略,我们点了一锅Riz Grill。为了吃点蔬菜,有点了一份沙拉。每道菜都是极大的分量,总共加一起还不到50欧,比在威尼斯吃的那道坑爹菜强到哪里去了。

这一天打算去蒙马特高地那边看看。以圣心大教堂为终点查公交坐地铁。我们当时好像坐到Abbesses站。不过那周围有三个地铁站,在那里下都可以。到了以后有个建议:有电梯就坐电梯。我们下地铁后看到有个电梯,已经有好多人在等了,凭借我们以往的思维,爬楼梯爬几步就能出地铁口了。可是我们错了,我们爬了又爬,爬了还有,最后已经用去了我们大半体力。出了地铁口去圣心大教堂还有几段石阶。我们休爬休爬最后终于到了。圣心大教堂免费,我们到的时候当时正好礼拜马上开始。我们也站在里面静静的看了看。出来在圣心大教堂门口的石阶上有个歌手在宣传他的唱片,抱个吉他边弹边唱,我们也在石阶上陶醉了一会儿,这要是歇歇脚。

听说红灯区红磨坊比较乱,所以没有去。蒙马特这里的厕所都是收费的。还好LZ能忍,忍着走到老佛爷百货,LD一直嚷嚷想去的地方,痛苦。老佛爷百货又大又漂亮,里面中国人不少,很多都是旅游团拉过来的。

LD又要去旁边的巴黎春天百货看看,痛苦。这里中国人明显少了很多,看来跟旅行团没有搞好关系啊。

LD说要吃甜点Angelina,我们又回到老佛爷百货买。然后带着甜点坐地铁去埃菲尔铁塔的草坪上享受“噻啦喂”啦。

晚上在公寓啃剩下的面包,也不饿,就省了。

Day 14:巴黎

午饭Chez Clément
香舍丽榭大道
协和广场
晚饭Kotteri Ramen Naritake

到目前为止,我们好像已经把巴黎想逛都逛遍了。在想能不能去去别的地区或国家,比如比利时。但是查了一下比利时只有“撒尿小孩”就没有别的了,而且说天气预报有雨,所以决定还是留在巴黎闲逛逛吧。这也给我们留下机会尝尝没吃过的美食。

这天中午,我们就去了附近的Chez Clément。看攻略说鸭腿好吃,所以我们就点了一份鸭腿、一份鸡腿加牛肉和一杯红酒。鸡腿加牛肉一般,不过鸭腿真是好吃极了。味道跟我们在国内吃的猪肘子有点像。。。总共39欧,不算贵。

吃完午饭我们就随意在香榭丽舍大道上走了走,不知不觉走到了协和广场——法国大革命时期的断头台。

然后在后面的公园的一个喷水池旁边坐了会儿。不了此时乌云压顶,很快下起了瓢泼大雨。还好我俩随身备了一把伞,连忙坐地铁回去了。雨天睡午觉是最幸福的事情了,这一睡就到了吃晚饭的点儿了。虽然我们一点都不饿,但是还是想去巴黎很有名的日本拉面Kotteri Ramen Naritake。为了消食儿,我们走到那里,不出意料果然门口有一些人在排队,当时已经差不多7点半的样子。排队的时候我们点好了:一个加大的酱油拉面和一小碗猪肉饭,应该足够了。过了大约半个小时左右,我们进去了。菜上来的时候我们惊呆了,没看过这么实惠的日本餐馆,给的也忒多了吧。味道的确不错,但是跟加州的日本面馆比,感觉就一般了。最后我们还是没吃完,厚着脸皮管服务员说打包,但是这家也不给打包。。。

吃完饭要去老佛爷百货约人,有朋友叫我们帮忙带些东西回去。我们走到老佛爷百货,提货后便坐地铁离开回公寓了。在公寓附近找了找家乐福,买些写草莓,尾巴是长长的那种,好甜。

Day 15:巴黎

家乐福小超市
午饭Bouillon Chartier
香舍丽榭大道

最后一天在巴黎无所事事。当天还正逢周日,很多都不开门,即使开门也只开上午。我们在远处的家乐福买了些零食带回来,路上看到家小甜品店,就进去随便点了两块甜点作为早餐。店名忘记了,跟百年老店相比的确没人家做的精致有味道,但是没吃早餐的我们已经很满足了。

到了中午,我们决定重返Bouillon Chartier吃鸭腿。因为上一次去点的菜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这次再给它一次机会。这次我们点了鹅肝酱、蜗牛、蔬菜面和鸭腿。鹅肝酱很香很新鲜;蔬菜面还可以,比较清淡;鸭腿也挺好吃,但是比起Chez Clément还是差了点,如果先吃Bouillon Chartier的鸭腿,再吃Chez Clémen的鸭腿,递进关系可能会好些。

然后我们会香榭丽舍大道给朋友买买东西,在地铁售票处买了第二天去机场的地铁票,就回去收拾行李了。晚上一点不饿,就省了。

Day 16:巴黎、旧金山

巴黎戴高乐机场
旧金山国际机场

我们的航班是10:55am,在戴高乐机场(CDG)2号(E)航站楼,那里退税柜台6点半开始上班。LD说去早一点,怕去晚了要排大队。我们不到6点就出发了,在George V乘坐地铁到Châtelet换乘RER B线(注意B线有两个方向,戴高乐机场是CDG方向)。最后到机场差不多7点左右,地铁和航站楼是连着的,一路按照指示牌到达航站楼。

我们先去办理退税,退税指示牌还是很明显的,LZ先去拍一个队伍,LD去问工作人员我们是不是排对了。果然排错了,我们应该先盖海关章在退税单上再办理退税,而这个队伍是给退美金或是人民币的(注意)。根据工作人员指示,我们接着往里走到办理登机牌柜台3号和4号之间,盖海关章,然后再过安检进入候机大厅(Travelex柜台,就是换现汇的地儿,很明显)才能领取欧元。盖海关章的时候他会要求查看商品,之前收拾行李的时候最好排放在好拿的地方,节省时间。盖章后我们就可以去办理登记牌和托运行李了。在这里想说法航对随身登机行李的重量及尺寸要求还是挺高的,我身后有个印度小姑娘带了两件随身行李,但是被要求去称重,结果超了。不知道最后是交钱还是再托运了。过安检后会再次遇到退税的柜台(Travelex),在那里拿欧元现金。那里还有些免税店,品牌也很齐全,没买够还可以买买买。。。当然还有吃的,比免税店受欢迎多了,器重就有连锁Paul,在那里买了早餐。然后就候机,登机,一路飞回来了。

看奇葩说,听晓说,度过十一个小时的飞行。

引用 benxiaohai 的图片:

每个人都在推塔拍照 真是够了哈哈

2016-06-14 10:5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14 10:51:26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对,LZ看他们的时间比看斜塔的时间都长。。。

2016-06-14 13:4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14 14:26

引用 finger_吃 发表于 2016-06-14 14:26:08 的回复:

回复finger_吃:厚积薄发!

2016-06-15 14:3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20 13:51

引用 jscsv 发表于 2016-06-20 13:51:06 的回复:

回复jscsv: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