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脊梯田-遇上梳秧节

2016-06-13 16:52 996/7
  • 出发时间/2016-06-08
  • 人均费用/2000RMB

因为相机照片未整理,所以本攻略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清晰度不太高
    看了其他人的攻略,去龙脊梯田的人很多,但是遇到梳秧节的貌似没有
   其实 去广西龙脊梯田纯粹是个偶然,起因在于换了单位后从年初忙到现在,实在是累了,头发大把地掉,想出去游荡的年头蠢蠢欲动,那段时间满脑子都是想着出去玩,甚至失眠了,所以心下就确定端午节三天假期一定要出去走走。
     由于端午节时间短,所以原则就是在去的机票一定要便宜,来回一定要方便,在去哪儿网、蚂蜂和知乎搜刮了一段时间后,镇远古镇就成了我的目标,机票确定了,火车票也查了,哪里知道搜新闻一看,镇远古镇要举办端午龙舟赛,当即就放弃了,因为我不想去这里被人挤人。
    偶然的机会就看到龙脊梯田,正好我没见过梯田,再一搜新闻,哇正好碰上梳秧节,晚上山上漫山遍野的蜡烛真是美翻天了,一查机票只剩6张了,急的我呀,那天中午就把来回飞机票给定下来了,一共540元,订完之后一想一个人去总有些无聊,就问了一下我同学要不要一起去,一拍即合!
    回到家我跟妈妈说我要去玩,我妈看了我一会,说你想出去玩妈妈就支持你,我愣了一会才意识到,说妈妈我有钱去玩的,你猜我妈怎么说,我的 钱不花在你身上花在谁身上,她举起五个手指,说这个够不够,宽面条泪,这真是我亲妈,钱我还没要,后来我给妈妈买了个ipad....
     临出发前一天,我把所有的工作都弄完了,调整好心情准备出发,结果快下班的时候来个紧急通知,明天交一份材料,还要汇总数据,当时真是急的我感觉火气一下就上来了(我上火一段时间了,口腔里一个大大滴溃疡),还好领导他孩子也参加高考,无心工作,让我回家加班弄材料,第二天交出去,下午就不用来了,乐得我哎~~~
    登机的时候刚好下完一场大雨,坐在机舱里看到了两次彩虹,心情大好\(^o^)/~
    我朋友说看到两道彩虹会有恋爱机会哎,╮(╯▽╰)╭对于我这样的大龄剩女来说,是不是好兆头呢
花费:
来回机票540元,打的去动车站16元,动车到机场8元,晚餐20元

到机场已经晚上七点
柳州机场很小,远处可以看到山,很秀气,与别处还是不一样的
本来计划是要去三江程阳风雨桥,不过朋友说时间太赶,不如两天都在山里看梯田,我一想也是,不过机票已经订好了飞柳州,想飞桂林时间又对不上T______T,只能坐22:00动车再从柳州桂林(动车票45元,耗时一小时)
所以首要任务就是赶去火车站,出检票口的时候问了一下工作人员去坐高铁应该在哪里下,他告诉我在鱼峰山下,可是买票的地方显示汽车南站更靠近火车站,只有800米远,我选择信售票员
不过万万没想到啊,柳州塞车啊,端午小长假加上高考加上下雨,塞得我好心焦,人家就是想早点到火车站看能不能蹭上早一班的火车见见许久未见的同学嘤嘤嘤,最后几百米远的地方,司机让我走路过去,我下车后随便拦了一辆三轮车,好家伙这么近要我5块钱,不过看在他有点智障的份上不跟他计较了,他说话口齿不清...貌似有点哑巴
花费:机场大巴15元,三轮车费5元,动车票45元

到了火车站,我整个人都傻眼了,这乱哄哄的像菜市场的确定是动车站?明明是火车站嘛!后来才知道柳州火车站和动车站都是在一块的
由于端午动车爆满,我央求了半天售票员就是不肯让我提前坐班车走!
我说我有急事,不行!我上去再重新买一张,不行!网上显示还有余票的,不行!
亲你知道窗口人数有多少吗,最后想想算了还是老老实实等到22:00,
由于到桂林太晚,我桂林同学见完小伙伴后,已经走了(她住的远,而且明天要去见她军人老公)T_________T
所以只有小伙伴在香江酒店等着我...

桂林下了小雨,地面湿漉漉的
虽然桂林的同学走了,不过她怕我不认识路,千叮咛万嘱咐让我出门打的去香江酒店
我心里很忐忑,也许桂林治安不太好
结果你们造吗
司机以太近为由拒载,我找保安师傅,师傅说着么近还打什么的,他走路过去才不到五分钟!五分钟!
..........
前面右拐就到了
就到了
到了

过了一个隧道口,香江大酒店就在眼前,周边在修路,路面不是很干净
酒店很高,环顾一周,附近的建筑物都很矮,远方可以看见小山,据说是政府不让建太高挡住山
第二天可以在酒店旁边坐50元的大巴,直达龙胜田头寨,八点准时出发
周边20米远桂林米粉4元一大碗,对面卖早点黑米粥3块钱一碗,豆浆油条粽子想吃啥都有,还巨便宜
我们买了黑米粥豆浆粽子面包等等带到山上吃
花费:
桂林-田头寨50元,早餐50元

第二天八点坐大巴车,三个半小时的山路直接到田头寨
龙胜梯田有三个寨,古壮寨,平安寨和田头寨,依次距离从近到远,田头寨最远,风景最美,一般自由行和散客喜欢去这里,平安寨比较小,商业化较高,旅游团去的很多,古壮寨没去过不知道情况
不过据说农历五六七月份三个寨会轮流举办活动,我们这次去的时候正好是平安寨的梳秧节
第一天住田头寨全景楼(整个景区最远最高的地方,坑死我们了)
第二天去平安寨,看梳秧节活动
第三天回程
这几个寨相隔距离都很远,而且各个寨之间景点和景点相隔以小时记,不要妄想一天就走完,建议一个地方住一天
下车后,会有很多当地居民问要不要背东西上山.由于我住的是最远的,60元一次,他们村委会一个月轮流值班背一次,也就是说今天过去后到下一个月才能再出来接工作了
虽然我只背了一个小包,但是还是请了阿姨帮忙背,因为从门口爬到我住的地方要走2个小时山路orz
事实证明这很明智
照片上两个阿姨就是帮我们背东西的,我们很厚道了,两个人请两个阿姨
后来看到其他阿姨,年级都超级大了,背了一个箱子几个大包,哎呀,真是够狠的
景区门口有卖水果的,黄瓜2块钱一根,先吃了再说
花费:景区门票98元一人,黄瓜6元,杨梅10元

下车后有全景楼的人过来接,带我们去吃饭,说上去要走两个小时(打了一剂预防针)
可是带去的那个饭店,其实就是小菜馆贵,怎么看我们两老觉得自己会被宰
于是上大众搜吃饭的地方,找到了这家店,叫金坑云雾山庄,也很小,山上,不要太讲究了,
价钱其实都差不多
鸡125一只,鱼40元一斤
觉得有点贵,就跟老板娘磨,说我们会在网上给他好评宣传的,给我们算便宜一点啦啦啦啦啦
老板就答应了,鸡110元,鱼35一斤....

点了竹筒鸡和什么酸汤鱼,还有一份野菜,喝了当地的糯米酒,甜滋滋的
鸡不太正宗
但是鱼很鲜美,结果吃太急,卡到鱼刺了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
允许我露出一个悲伤的表情

花费:238元

吃完饭都快1点多了,聊天的时候问阿姨一天能走几趟,阿姨说有时候一天一趟就不错了,因为去的比较远,上山下山都四个小时了
说得我有点内疚的说
像我们这样走走停停的人,阿姨估计今天只能接我们这一单了

快下午三点的时候,终于到了全景楼..........
真是坑爹的
这时候还好,太累了
所以连酒店的照片都没怎么拍
我见阿姨一路上也是走走停停,就问她累不累,她说累,我有点惊讶,难道你们不是天天走吗
她说一个月就走一次,当然累了
哎,说得我更内疚了,不过我付了钱了哎瞧我这什么心里
不过走在路上的时候,听到山间的水哗哗流
超级好呀

过了这个桥,还要爬上一层台阶,真心崩溃
这个桥可晃了

从全景楼往下看是这样的

在酒店卸下行李休息片刻后,让师傅带我们去金佛顶看日出
这男师傅是女阿姨的老公,她为了多接几个单,接了以后就让老公背,自己再下去景区揽客
不过这师傅很好呀,我们在休息的时候有两个歪果仁想让他带路,他说已经答应我们了~~~
师傅带我们抄小路过去的,走的是农耕道,他说一个半小时就能到,结果我们两个走走停停,还是走了两个小时

山里的竹子又粗又高,好美好美
边走便想起那首诗:“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
石板路上随时都是山泉水流漫过,我一边走一边喊,清泉石上流~~~~~
有一段路需要走在田埂上,非常松软,需要很小心地走过去
第二天下山的时候,石板路上有只瘸了腿的小狗走过,一个男生为了避让一脚踩在田里,脚提起来就不见鞋子了,他大喊一声:“这就尴尬了啊”哈哈哈哈
走到很远的地方回头还看见他们在那把鞋子
不过这种精神还是很值得赞扬的

师傅在喝水,这水超级冰,我不敢喝

小心翼翼地在田埂上拍一张

金佛顶
由于天公不作美,还下了一阵雨,所以夕阳是看不到了,不过现场还是很美的
师傅的店就开在观景台那,他特地叮嘱我们有些东西是骗人的不要买,也没有要我们买他家的东西
虽然我们也很想买点什么,不过确实也没什么可买

等到六点半左右,估摸着太阳已经落山了,我们赶紧往回走,因为下过雨,刚才走过来的小路估计会更湿滑,所以还是决定走大路
正好遇到一对夫妻也是住在全景楼,所以我们一路四个人那叫一个赶啊,心急如焚
眼看着天都要黑了,摸黑赶路太可怕了
但是走到大寨实在是走不动了orz,天已经完全黑下来,还不如先填饱肚子再说
吃完饭继续上路
望着远处正中间的亮点,咬咬牙硬着头皮也要走过去
回到酒店九点半,已经完全不想说话了
跟师傅预约了明天7点下山去平安寨

回到酒店洗洗刷刷,快十一点了,我一直在搜明天去平安寨的住宿,因为梳秧节,所以平安寨很多房间价格暴涨,而且都没有房子了,我连续订了两个酒店都没有房间,半夜十二点还接到去哪儿网的来电说房间已满,于是又订了另外一家交了定金,估计也是满房
于是跟小伙伴商量,先把我的行李带上,去了平安寨再说,如果找到房子那就最好不过啦

下山的时候顺路去了七星伴月,风景都差不多,也就没怎么拍
途中我又收到信息果然也没放假了,经过一家店铺的时候我们坐下来喝豆浆,阳光旅行社给我打电话(为什么不是去哪儿网呢?真奇怪),说定的房间也没放了,不过给我们预定了另外一家,距离青旅40米,才98元,到店现付,我一听开心死了,马上就同意了
心中一个重担落下
有一个小插曲,师傅说我们去平安寨可能会下雨,他让我们把他的雨伞带上,后来我们嫌重没带,果不其然下雨了.....
九点到达山底,搭乘九点半的大巴车到九龙桥在转车去平安寨,刚上车师傅就回来说有一辆车包车去平安寨,问我们要不要搭过去,赶紧的领着行李就过去了,一车上都是广州人,位置其实都已经坐满了,我坐在小板凳上,还要30元,想跟车师傅砍砍价,结果车上女的好不耐烦的样子,催我们赶紧上车,要不就别上车了,她们着急去参加开幕式
小伙伴不是很爽的样子
不是我对广州人不满哎,我也在广州读了快七年书,但是真的感觉....不太友好地说..
后来还是我拍板上车了,我坐小板凳
到达时刚刚好开始第一个节目就是欢迎宾客,喝糯米酒,不过我太累了,想先去放行李,打电话给星半月山庄的老板问地址,老板娘说20分钟就到了,可我走不动了,整个腿都特别酸,昨天真的走崩溃了,无力拍照,看到牛肉串就想吃
店里的老板娘人很好的,她说端午节其他酒店都涨价了,她不涨价,做人要讲诚信~~~而且嘛,因为我们是最早到酒店的,阿姨说先到先选吧,我们就挑了正对梯田的房间哈哈哈哈
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会就看到祭祀的人往山上走,我们也冲过去了
被拦在了半山腰,只好绕道后山,上去的时候第二个活动也差不多结束了............................
只看到姑娘们在田里插秧

平安寨的风景比金坑那边逊色很多,所以我们没怎么拍照,反倒在山上喝了浓浓的橙汁,老板真的很实诚,一杯橙汁用了快十个橙子,还看到有人卖羊肉串!!!
看到羊肉串我就走不动路了,坐下来吃了好一会才准备下山
路过一家卖西瓜的店时,发现当地人都用山上的泉水冰镇西瓜,可有意思了
这时候,一抬头就看到昨天一起爬山回去酒店的那对夫妻!!!!
缘分呐!!他们递了块西瓜过来说超级甜,我们两不客气马上吃掉了囧囧囧
下山途中下起了小雨...真的想说好美好美~~~~~~~~~
下山后
我们两个吃货又一路寻找吃的,恩恩赶笋炒腊肉不错,回去睡了一觉,期间第三个活动是放飞锦鸡,睡的正香的时候听到烟花的声音和人气的哄闹声
估计是在抢鱼和鸡
因为对这些节目都不太感兴趣
我们又继续睡了....

醒了以后大概五点半,我们跟在酒店入住的四个小伙伴一起拼桌吃饭,他们去山上参加抓鸡和鱼活动,并且胜利抓了一条鱼回来!!
然后,就是这么小!
端上了的时候大家笑疯了
大家一起聊天交流去哪里玩的心得体会,感觉真好
快六点的时候酒店老板已经去自家田地里点灯了,坐在酒店阳台可以看到梯田上已经有了星星点点的灯光
花费:暂时未知

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已经开始放烟花了

放烟花的图是我朋友拍的,我拿的单反,又拿手机,手忙脚乱orz
下次还是买个微单把

这张图并不是我们拍的,因为当时我们还在吃饭

真的超级美,漫山遍野的红蜡烛,跟仙境一样
由于大部分游客都下山看篝火晚会去了,所以人好少
坐在观景台我们又喝了一杯橙汁和羊肉串,小伙伴喝了两杯,才慢慢下山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古人的田园生活也应该就是这样了吧
这里再说一件趣事,我们赶上山的时候,又碰上了那对夫妻下山,那么多人下山,偏偏一抬头就听到她们在吵架,小伙伴说你看又是那对夫妻,我说谁?一看还真是,真是缘分,躲也躲不过
花费:橙汁8元,牛肉串10元

看了一点点篝火晚会,太闹腾了就离开回来睡觉了
后来那四个小伙伴又爬上山去欣赏月色,听说美得很
我真是好生敬佩和后悔啊

第二天就跟偶遇的小伙伴们包车下山去桂林,两个半小时到桂林市内
小伙伴她回全景楼又住了一个晚上
由于太饿了,又去椿记烧鹅店吃了烧鹅,那里的榴莲酥造型是天鹅,超级可爱!!!强烈推荐
跟其他小伙伴分别后,打的到民航大厦,坐飞机回家了
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不虚此行
花费:包车费45元,的士20元,吃饭60元

最后大略算了一下所有的费用包含机票估摸2000以内
因为小伙伴是土豪,在全景楼订了三天的房间,第二天我们临时跑去平安寨了,所以浪费了一天的房费
其实还是可以再省一点的,1500内没问题,主要是我们两个人在吃的方面不太含糊嗯嗯嗯恩
第一次写攻略
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大家有所帮助
谢谢大家收藏点赞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13 19:26

引用 angelawu 发表于 2016-06-13 19:26:14 的回复:

回复angelawu:第一次写攻略,谢谢支持

2016-06-13 21:51

上次时间有限没有到龙脊,有时间一定去

2016-06-17 20:2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6-20 13:51

引用 快乐每一天 发表于 2016-06-17 20:29:33 的回复:

上次时间有限没有到龙脊,有时间一定去

回复快乐每一天:建议要去就去田头寨,或者看官方公布的安排,如果有举办活动才去,那样比较值得
我当时问的时候好像记得她们说过火把节也有活动的,尤其是农历五六七月份,三个寨子会轮流搞活动,不过也就一天时间,要赶巧

2016-06-23 15:25

引用 appleangel 发表于 2016-06-20 13:51:14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appleangel:哈哈,五一没出去玩,不忍心浪费端午节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