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之--川西/秋末亦天堂(二)

• 出发时间/2014-10-28

(二)一路向西若尔盖

九寨沟下山后雨就没有停。
 出了门后我就不做所错,这是第一次没有目的的出行。
抱有一丝期冀到九寨沟车站,没有看到想去的地名,雨越下越大,看来只能住在九寨沟县城。
上了车便浑浑噩噩的睡着了。

早上五点就醒来了,这是我每次出行必然的时刻。
望了望窗外,雨淅沥沥下个不停。查了天气预报,附近几天都有雨雪,心里难免失落。
不知道下一站该何去何从,突然发现这样的小慌乱如虫咬难受。

去草原吧。

在我最迷乱的时候,我还是想念那片草原,即使草枯人稀,即使冰雪覆盖。
去往若尔盖,需要去松潘中转。8点到了九寨沟县城汽车站,结果去往松潘的车发走了。
九寨沟县城到松潘一共用了4小时的车程,在去松潘的路上大山终于隐去,草原雪山延绵开来,心情终于晴朗了

松潘城入口处,天晴了

文字真的很美好。
意外的看到几年前随手在本子上写给鸡蛋的信,立马把我带人了那时代。那个年代的想法啊真的好美,信中出现最多的就是草原,甘南,梅朵,玛尼石......以前总是随处写写,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看到当时的文字。所以我继续努力,回忆这一路的心路历程,但愿以后看到的时候,还是笑笑的。

松潘,古名松州,四川省历史名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古为用兵之地。它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北部,紧靠四川红原县、九寨沟县和若尔盖县。据介绍,公元前316年秦灭蜀后在今川主寺镇建立湔氐县,为松潘地区县级建置之始, 唐高祖在公元618年设置松州,明朝设置了松州、潘州二卫,后合并为松潘卫,于是现在的“松潘”之名由此而来。

松州城大门
汽车站就在进门左手处,松潘古筝就这样一条街走到尽头。到了车站,我首先看了汽车路线,最后确定了买下午2点半去若尔盖的车次。12点,还有2个小时的时间,足够逛逛松州城。其实很多古城都是这样的仿古建筑,所以就当是顺路走过而已。

这是在一家青年旅店拍到的,本来打算进去看看有没有可能拼到可以同路的人,结果进去后房屋内空无一人,境外旅客登记表还摆放在办公桌上,墙上的纸上用各国语言翻译的旅行事项。屋子里布满灰尘一片狼藉,可以想象旅行旺季时候的喧闹,如今只剩下门口的纸条:有事请拨电话......

古松桥

这座古松桥也是松潘城内的标志性建筑物,虽然也是新改建的,不过它横跨一条绕城的小河,和映月桥、通远桥、七层楼、光照拱北、隐仙拱北等众多古建筑以及历史上记载的“松州八景”(古桥春涨、金蓬晚照、炉峰晓烟、龙潭映月、风洞秋声、雪栏霁色、大悲梵钟、赤松古迹),成为游客拍摄的景点。

街道上商铺林立,只是少了游客的身影。
天晴了,看起来就像一幅花卷一样美丽。

乘坐上去往若尔盖的班车,3小时的车程还是让人有些激动,想到若尔盖近在咫尺,还是不禁兴奋起来。
车上的人不多,一下子感受到自己身在藏区。大多人身穿藏袍,说着一口流利的藏语。我感觉就像在自己家乡一样亲切。

车子行驶到红原县境内的时候,突然下起冰雹,刹那间变成了一片冰天雪地的世界。
豆大的冰雹敲打着车窗,漫天大雪飘落,第一次见到雪后的草原,真的特别激动。
想到晚上6点就到了若尔盖,看来下大雪只能在若尔盖留宿。在网上看了一家,看评论不错,就给主人拨电话过去。

打过电话后主人说已经没有房间了,但是会帮我联系其他地方看能不能安排,当时我也没有抱希望, 想着到了在找吧。
没一会他打过电话来说房间已经安排好了,若尔盖县城也在下大雪,他已经给我插好了电褥子,并告诉我到了给他打电话,去车站接我。
在陌生的地方,我总是很爱感动,也很愿意去相信任何人。
在车站接到我们的是一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接过我沉重的行李,带着满身狼狈的我到了住处。房间很干净,很温暖,又富有藏族风情。在若尔盖是没有暖气的,怕我会冷,又送过来了电暖气。

在来若尔盖的时候除了看看这个美丽的草原,还想去一个想了很久的地方-唐克唐克若尔盖县城50公里处,与去甘肃的方向截然相反。假期时间不多了,我有点想放弃。我大概咨询了一个宾馆主人,他说如果我们想去的话,可以给点路费带我去唐克,然后在送我去郎木寺。行程既定,心里就踏实多了。

虽然留恋温暖的房间,我还是想出走走。感受藏乡的气氛。

小小的指示牌都这么让人喜爱。

若尔盖县隶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四邻分别与甘肃玛曲县、碌曲县、卓尼县、迭部县和阿坝州内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九寨沟县接壤。若尔盖县辖区面积10436.58平方公里,县城达扎寺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2005年热尔大草原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湿地”。 是中国仅次于呼伦贝尔草原的第二大草原,也是国内最大最平坦最美丽的大草原,是世界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湿地。只不过我去的季节是冬季,想必夏天的草原一定很美吧。

若尔盖广场前的塑像

七点的若尔盖天色渐暗,路上的行人稀廖。偶尔几个藏族孩子唱着歌儿走过。路过拐角有一处《印象》音乐馆。里面拜访了一些民族乐器,各种CD和光盘。几个藏族人在挑选喜欢的CD,放的音乐很好听,只不过都是藏文印制的我看不懂。我很想买一张送给谁,可是我想不到一个会喜欢这些的人,看着他们幸福自然的谈笑,突然觉得自己和这里格格不入,悄悄走出了店门。街上越发冷清了,我想我还是回去吧。

(三) 黄河九曲,至此不回

第二天,万里乌云,一片晴朗。在高原看到晴天,真的是莫大的恩赐。
早上还是下定了决心去唐克一趟,尽管绕行。

从县城到唐克一路上都是若尔盖草原风光,草原辽阔,除了慵懒的牛群偶尔穿过很少见到人。
大概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了唐克乡。唐克乡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辖乡。唐克是个新兴的旅游区。位于若尔盖县西南部,距若尔盖县城64公里。唐克已完全换了新颜,像是川西的某个小县城,再也见不到昔日的那番景象。

唐克乡到第一湾景区还有19公里,才到达景区大门口。游客中心修建的很庞大,里面却空空荡荡,估计这个季节来草原的除了我没有人吧。没想到从景区大门到景区观景栈道又足足行驶了十五分钟,让人感叹景区之大。庆幸自己没有坐班车过来。我迫不及待的下车,忘了自己在高海拔地区。

看第一湾最好的地方就在唐克乡索克藏寺后面小山的山顶。这是一个海拔接近4000米的地方,每走一步,都会明显感到心脏的负担又加重了一点。依山修建了一条实木的山路。在山顶,就可以看到九曲黄河第一弯的最美景色。其实,在这里,我可感觉到夏天的美景:水天一碧,碧波连秀,变化万千。

不同季节的九曲

其实只需爬升一小段,就能看见壮美的河曲风光了。可是人都是有欲望的,偏要爬上顶峰。但事实上,顶峰所见与半山腰所见并没有什么差别。差别是人的内心,因为你总是想站在最高的地方眺望。我气喘嘘嘘的一鼓作气,登上索克藏寺背后播箭的山顶,运眺索克藏寺和九曲黄河第一弯,黄河仿佛从天边曲曲绕绕一路走来,没有气势磅礴,没有浊浪滔天,听不到惊涛拍岸的涛声,也看不到高出地表的堤岸,始终情意绵绵地弯曲迂回于唐克金银滩,犹如一道道流畅的飘带。

远眺黄河九曲
      一望无际的草原,黄河就在面前,它蜿蜒开来,肆意流淌,并没有什么方向。黄河在汇聚了源头的众多曲水后,终于形成了一条波涛大河,但面对高大的阿尼玛卿,它只好围绕而行。在历经波折后,它流入广阔的若尔盖,它终于可以歇息了,于是肆无忌惮的伸展着躯体,在这天上的草原舒缓的流淌。

终于爬到了山顶

爬上山顶的那一刻,不自觉眼泪就下来了。
也许因为别人的渲染和足迹,我曾无数次渴望看到黄河九曲,至此不回的悲戚景色。

九曲黄河万里沙,

浪淘风簸自天涯。

在茫茫草原面前,是最真实的自己。我多么希望能与人分享我此刻的心情,我也多么希望能有人分享这眼前的景色。
可是从来都没有。我总是一个人行走在自己的路上,尽管别人都说我奇怪,说我偏执的喜欢着草原,说我不被理解。
我只是特别的渴望,能有一个这样的伙伴,分享旅途的美好,可是一直都是奢望。

我一个人呆呆的站了很久,直到司机师傅催促才慢慢下了山。

那天,我迎着细雨从九寨县出发,翻越山峦时,雨变成了雪,当从群山中出,我就进入天上的草原——若尔盖

那天,我穿过了整个若尔盖草原,青黄的牧草上有成群的牛羊,高些的地方已是白雪覆盖,近处还有绿草青青,那么神奇;

那天,我顶着寒冷在唐克找寻九曲,最后只身登上山顶遥望九曲,冬天就要来了,九曲也要冬眠了。。。

(四)郎木寺、玛曲

从九曲出发后就行驶在去郎木寺的路上。
这途中会经过花湖,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花湖经典的时间是在五六月份,湖畔五彩缤纷,而湖中则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

黄昏的热尔草原

到了花湖的时候,渐渐乌云密布。景区门口空无一人,我随便看了看就离开了,还在幻想夏天花湖妖娆的样子。

花湖景区门口

大概2个多小时到达了郎木寺郎木寺在去年刚刚来过。
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郎木寺同时也是四川格鲁派寺庙达仓郎木格尔底寺的简称,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 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虽宽不足2米,名“白龙江”。溪北是甘肃的“赛赤寺”,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的安多达仓郎木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
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郎木寺街道

到了郎木寺是下午3点,因为出来没有带厚衣服,顿时觉得饥寒交迫。没有游览的兴致,路上行人稀少,到是有很多风格别致的小店,不过都挂着,有事请拨电话的牌子。冷冷清清的街道,想起夏天热闹异常的场景,让人难免失落。在街角看到一家咖啡店,是完全藏式的感觉。里面只有店主一个人在翻看杂志。我随便要了一壶差,坐在这里看郎木寺街道上的行人,等待同事接我去下一站。

街角咖啡店

接到我的时候是下午4点半,途中经过尕海,一个来了很多次的地方,承载着无数回忆的地方。
在这一路上,想去上一次来郎木寺的那些人和事,想起在红星乡穿过去扎尕那的那些经历。
一件件如在眼前。

2012年7月与2014 年10月的尕海

到达玛曲县城是晚上6点,吃了点晚饭,还是住在上次那里。
里面有个爱笑的藏族姑娘和小女孩。
不知道什么原因晚上身上起了红红一片,痒的难受。下楼发现玛曲下大雪了,甘南的冬天总是来的特别早。
大夫说我有点过敏。给我开了点药,两种白色药片,仔细的数了颗粒,对比在内地每次看病都是大盒小盒的一堆,特别感动。

第二天5点半准时醒来,从天黑看到天亮。
一大早跑到玛曲汽车站,去兰州的车已经发走了,只好坐上去合作的大巴。
今天的玛曲是一片白色的世界。。。。。。

远眺雪中的玛曲

到了合作就直奔汽车站,因为吃了药的缘故,一路上半睡半醒浑浑噩噩的,整整一天就在回去的路上。
旅行就这样结束了。回来后检查得知得了荨麻疹。一周都在吃药中度过。

回来后我变得沉默了,回望自己身单影只的行走,觉得回忆都要变得那么单薄。
每一次回来,都更加的珍惜现在的生活。
因为心中有那么多美好珍藏。
甘南的四季都有它的美丽,从此走过,心中在没有牵绊。
也许以后不会经常再去,但是这些回忆,足够去怀念一生。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13 18:20

引用 yingbj 发表于 2016-06-13 18:20:08 的回复:

回复yingbj:我每年都会去几次

2016-06-14 10:1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20 21:51

引用 嘟嘟米咕噜 发表于 2016-06-20 21:51: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