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纪行- 游走山海之间

2016-06-13 17:42 1431/5
  • 出发时间/2016-05-28
  • 人物/带小孩

在决定去沙巴之前,我其实一直想去的是清迈,因为去过的同事、朋友都对其赞不绝口,像什么泰式小清新、文艺宁曼路、夜市美食、酸辣咖喱等在我心中长草已久。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发现旅行”上看到了有关沙巴的介绍,那清透靓丽的海水顿时闪瞎了双眼,而我心中这根草也开始动摇了。到底是去清迈品品这泰北小玫瑰,还是去沙巴来一次鱼翔浅底,我陷入深深的纠结中......这时,好友Mirror突然决定把她的亲子之旅从暑假提前到5月底和我们一起出游,目的是为了避开假期那汹涌的人潮。我把纠结抛给了她,问她是去清迈还是沙巴咧,她毅然决然说,带孩纸去,当然选沙巴!好吧,那就沙巴
    出去玩,当然要人多才热闹,于是,我们又拉上了“瑜伽大师”玲玲和妹妹Lei,一行人五大三小,开启了俺们的沙巴之旅。

我们把出行日期定在了5月28日 - 6月2日,接着,订机票、办签证、选酒店、查攻略、买装备,折腾了一个月,制定出了以下行程:
    a) Day1 (5/28 Sat) 深圳-亚庇沙巴首府)
    b) Day 2 (5/29 Sun) 神山公园一日游(Kinabalu Park)
    c) Day 3-4 (5/30-5/31 Mon-Tue) 美人鱼岛(Mantanani Island)MZ度假村浮潜2天1夜,观红树林萤火虫
    d) Day 5 (6/1 Wed) 亚庇市区闲逛、购物
    e) Day 6 (6/2 Thu)一大早走人,亚庇-深圳

酒店住宿如下:

关于机票,我们选择的是亚航由深圳直飞亚庇的航班,单人票价大概是RMB1400多不含行李托运和餐食。需要行李托运的话则需另外付费,亚航官网上购买单程20kg为RMB150.00(据说如果现场临时购买的话价格会贵很多)。手提行李人均限重7kg,且单件尺寸不超过56*36*23cm。于是,又是各种纠结:背什么样的包,哪些东西舍弃不带,行李怎么分配才不会超重等等等等。折腾了这么久,后来去机场的时候才发现,根本就没人管这一茬。我们这次背了40L的GG包,估计就算背上60L的包也能上飞机。
    亚航的飞机餐也是要另外收费的,大概是10-16马币一份。虽然需另外付费,但出品相对于其他航空公司来说确实要好一些。我们点了Sheperd's Pie 和 Chicken Rice等,味道都不错,特别是Chicken Rice的米,拌上酸辣酱很好吃。截一张菜谱上的图放这儿,实物当然没这么好看咯~

Day 1 抵达亚庇

我们的航班原本是13:45起飞,16:45到达亚庇的,但因为深圳大雨,航班延误了1个多小时,到达亚庇机场时,天已经差不多黑了。在携程上订的9元接机服务还算靠谱,导游一直在机场等我们。快马加鞭赶到酒店check in,并且找前台帮忙预订了我们第二天去神山的包车服务(7座面包车,RM550/天)- 顺便说一哈,马币缩写是RM,汇率大概是RM1=RMB1.62。
    安顿妥当,便出门觅食去喽。我们住的是Dreamtel Kinabalu Hotel,酒店不大,但整洁卫生,地理位置不错,离Gaya street较近,走几步就看见很多小吃店、特产店,还有传说中换汇最划算的Wisma Merdeka商场。可惜我们到商场的时候,换汇店已经关门鸟,于是我就在附近随便找了家有银联标志的ATM机取了点钱,用了我新办的华夏银行卡(为啥用这卡涅?也是在别人的游记中得知,此卡在境外取现,每日首笔免手续费,还是比较强大的)。取了钱,看看娃娃们已经又饿又累了,赶紧找地方解决温饱问题。这不,又看到了别人游记中多次提到的“新记肉骨茶”,一个简陋的大排档,木有空调,里里外外坐满了人,生意这么火爆,味道应该很赞吧?于是,我们好不容易找了一张人少的桌子,和别人拼桌吃饭。同桌的是俩帅小伙和一靓女,一问原来是本地华人,便直接点了他们正在吃的东西 - 叫什么“掺掺” - 这是啥菜呢?其实就是把五花肉、排骨、肉丸、猪肚之类的混在一个砂锅里,各种肉掺和在一起的肉骨茶。我们点了几份“掺掺”和椰子布丁,吃起来味道感觉很一般,那肉骨茶就像是珠海路边卖的卤煮火烧,甚至味道还差点,木有啥特别的;而且那一大坨一大坨的肉啊,臣妾实在是吃不下去~

椰子布丁,味道中规中矩,冰凉冰凉,解解暑可以。

Day 2 神山:相看两不厌

第二天清早8:00,我们订的面包车准时在酒店门口等候了,司机周先生,是当地一名华人。今天的目的地是 - Mount Kinabalu,俗称神山,海拔4095m,据说是东南亚最高峰。对于拖儿带女的我们,是不可能去爬山登顶的了,轻松游一下,去看看奶牛场、尝尝传说中的冰淇淋、逛逛神山公园就可以了。神山位于沙巴州的西海岸,距离亚庇市88公里,约2小时车程。周先生应该是接待过不少大陆游客,一上车就细心周到地给娃们放上了VCD《大圣归来》,并且热情地给我们介绍沿途风景,回答我们各种各样的问题。亚庇市的街道很窄,红绿灯不多,车道和人行道的界限也不是很明显,但车辆行驶我感觉都很有序,很少听见有打喇叭的,并且礼让行人;行至郊区,道路依然不宽,但急转弯和上下坡陡增。这时,我家布丁开始晕车了,一个劲儿嚷着要下车,我只能不断安慰她,告诉她再坚持一会儿就可以吃到奶牛场的冰淇淋了,不过这个也没奏效,她还是很烦躁。这时,周先生又贴心的拿出晕车药给我们,在这里不由地又要给周先生细致良好的服务点个赞。
    车行一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休息区,大家下车休整。这里有一个观景平台,平台正前方面对的就是神山。此时的神山,以蓝天为背景,只有几片白云飘于其腰,所以我们基本上看到了其全貌。

当然,对于俺们这些见惯祖国壮丽山河的天朝百姓来说,初见这东南亚神山也没有啥震撼的感觉,但是,自拍杆和凹造型依然少不了

Lei的甜甜范儿~

玲玲和Mirror~

娃们可能因为舟车劳顿,都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不过下车走走之后,状态又都慢慢好了起来。

上车继续前进,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Desa Diary Farm,公路两边也变成了大片大片的草场。进入农场需要门票,大人5RM一张,小孩4RM一张。在这里没有看到太多牛,倒是看到好多好多嘀人,而且还是本地人。Desa可能是当地的乳制品龙头企业,很多本地人到这里买牛奶什么的,所以各个柜台都是排长队啊。我们直奔冰淇淋柜台,这也是多篇游记攻略极力推荐的,说这里的冰淇淋是多么多么嘀好吃。于是,我作为本团代表,加入了排队行列,而且硬是在没有空调的房间里执着地排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时,一口气买了10个。大家满怀欣喜地把冰淇淋瓜分完毕,吃到嘴里发现跟KFC的甜筒木有太大区别~

吃完冰淇淋,我们便准备参观一下奶牛场,由于买冰淇淋花了太多时间,我们也只能粗略扫一下。到了一个专供游人观看的小棚,里面有几头小奶牛和几只山羊,娃娃们开心地喂山羊,大人们则百无聊赖,还得拼命赶苍蝇,苍蝇太多了。

离开奶牛场之前,趁着周先生去开车那点儿空挡,赶紧再拍几张。

转眼又到午饭时间,周先生带我们到了神山公园门口附近的一个餐厅用餐。这里应该就是专门做旅游团餐的,按人头收费,大人22RM/位,小孩11RM/位,味道就不怎么样了,不过餐馆依山而建,下有小溪流过,胜在有风有景。

填饱了肚子,我们便向神山公园走去。神山公园是位于神山山腰的一个森林公园,里面生长着各种热带植物,如猪笼草、大王花等。大王花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花朵,应该很很很稀少吧,因为我们一朵也没看见。但是神山公园里的植被确实很丰富,空气清新,凉爽舒适。进入公园大门口没多远,有几个温泉,很多本地人在那里玩得挺嗨。

公园内有一吊桥,要上桥的话需另外买票,好像也是5RM一人,另外用相机拍照也要收费哦,一台相机4RM。跟三亚的非诚勿扰吊桥不一样,这个吊桥很窄,而且七拐八扭的分为4段,只有第3段显得惊险一些。吊桥上就我们这伙人,所以娃娃们很兴奋,在桥上来回地走,一点也不害怕,倒是有个别大人吓得惊叫连连~

请忽略我浮夸的表情~

从神山公园出来已经四点多了,热带雨林气候说变就变,刚还是艳阳高照,现在雨点子噼里啪啦打下来。周先生驱车带我们下山,下山途中,雨很快就停了,蓦然回首居然看见了彩虹,美丽来得有点突然,我们捉急地用手机把她拍下来,无法真实呈现她的美。

继续往山下走,天气又起了变化,不知何时起雾了,我猜应该是有一大片云刚巧飘过这一带吧,那么我们就是在云中穿行?在周先生的建议下,我们把手伸出窗外,丝丝清凉从指间穿过,这哪里是夏天?

又到了休息区,周先生看我们兴致盎然的样子,便停车让我们在这儿再玩一会儿。而Lei上午遗落在这里的包依然在石桌上静静地等着她,可谓是意外的惊喜。也正是这时候,我们才真正体会到神山的奇与美,突如其来的云雾让人仿佛置身幻境,可当你以为它无休无止无边无际时,它又悄悄地收回去一些,让阳光透进来一点,远山因而更加澄碧如洗。此情此景,且容我吟诗半首,“残云收翠岭,夕雾结长空。带轴凝全碧,障霞隐半红。”

当晚,我们准备吃一顿海鲜大餐,原打算去最出名的“大茄来”,周先生则给我们推荐了另外一家叫”双天“的,我也看过这家的评论,似乎也不错,而且离我们的酒店更近,于是,大家就采纳了周先生的建议。到了”双天“一看,是一个好大的海鲜大排档,再一看那些海鲜,艾玛,可不便宜,最小的老虎虾都要20RM一只,龙虾一只称下来得400-500RM......总之,价格都比珠海的海鲜贵不少。本来大家还说要放开了整,看过价格后,便重新以审慎的态度点了些常见菜式。这顿饭总共花了450RM,味道嘛,我不想用“难吃”两个字形容,但也想不出其他合适的词了。所以,各位看官要想吃海鲜,还是来广东比较靠谱。

Day 3-4 美人鱼岛:正见夕阳海边落

沙巴不乏美丽的小岛和潜水胜地,最有名的就是仙本那诗巴丹岛、卡帕莱岛等等,但是去仙本那还要转机什么的,而我们的出行时间有限,就只好放弃这些地方,进而选择离亚庇不远也不近的美人鱼岛。起初我们想自己买船票上岛玩,后来发现像美人鱼岛、环滩岛这样的地方已经被旅行社、度假村之类的包了,所以个人是没办法自己上岛的,只能参团。于是,我们在淘宝上买了一个美人鱼岛两天一夜的行程。为啥要在岛上住一晚咧?首先,从酒店坐车去码头得1个多小时,从码头坐船上岛又要差不过1个小时,然后下午回程的船只有15:00一班,所以如果只在岛上一日游的话,基本上也就是上岛坐一坐,屁股还没坐热就又得上船回去了。后来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正确嘀,两天一夜真真是英明的选择。
    话说旅行社的大巴一大早7:30就来接我们,我们拖着行李和娃,急匆匆地上了车,上车赶紧再补个回笼觉。大概1个半小时的样子,到了Kuala Penyu码头。这是一个内河码头,从这里出发去美人鱼岛,首先要经过一段内陆河,然后再驶进大海;同时这个码头也是去什么Kawa、weston红树林看长鼻猴萤火虫的出发地。所以比较高效率的做法是将美人鱼岛的行程和红树林的行程结合起来,比分开进行省了从市区到码头3小时往返的车程。在码头等了一会儿,船来了,大家鱼贯而上,这一批上岛的好像有五六十人的样子,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大部分都是参加一日游的,欧耶~

我们在码头等船并没有闲着,把Lei昨天去早市买的水果一扫而光~

上岛的船是快艇,四面透风,一路颠得厉害,不过好在木有人呕吐。讨厌坐车的布丁,坐船居然没有太大反应。上了岛,导游让我们把行李就放在用餐的地方,然后就开始讲解浮潜和在岛上的注意事项了。我们因为要看娃,娃又到处乱跑,所以基本上没有认真去听导游讲解。又是匆匆忙忙地去换了泳装,穿上救生衣,带着浮潜装备,跟着人群上船出海浮潜去了。
    这是我第一次浮潜,之前曾在三亚参加过一次“深潜”,其实就是背着氧气瓶,由一个潜导拉着你到水里看鱼,能潜到多深,主要是看你自己的耳朵能承受多大水压咯,当时我大概就到个4、5米耳朵就痛的不行了。尽管三亚的水浑浊得够可以的,我依然玩得很欢畅。不知道将来有没有机会也去考个OW、AOW之类的。话题扯远了,还是说回浮潜吧,我曾在网上看帖子说浮潜有时候比深潜还危险,因为深潜通常是潜导1对1或1对2的保护,而浮潜基本上是几十个人像下饺子一样丢到水里,而只有2、3个潜导(还不清楚资质如何)在水里看着,这么多人又四处分散,他们怎么看得过来涅?所以在东南亚每年都会发生一些浮潜事故,很多原因都是游客太轻视浮潜的安全问题,没有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于是,这次来沙巴之前,我们特地找了潜水教练咨询了一下,还在泳池子里练习使用浮潜用具。说到浮潜用具里的呼吸管,我也是考虑再三,查遍各种资料,纠结到底是给布丁买全干式、半干式还是全湿式的呼吸管,网上的说法不一,有的说这个好,有的说那个好,真是让人彷徨啊。曾经在迪卡侬给她买了一种全面罩的,据说可以直接用鼻子呼吸,花了两百多大洋,可是拿到水池子里一试,面罩里会进水,所以她非常排斥使用这种面罩;后来我们把面罩退掉,又给她买了一款最简单的面镜和呼吸管,只要50几块钱,她用起来却如鱼得水,再次印证了“简单即是美”的真理。
    当然,海里不比水池子,虽然穿着救生衣,可下到海里控制不好的话同样有溺水的危险。我们浮潜的水深大概有2-3米,所以脚根本是碰不到水底的,海水浮力很大,再加上救生衣,人只能是漂在海面。但我刚下水那会儿还是有些害怕,原因主要是一下水,我就发现自己不能保护布丁了,看着她离自己越来越远,很担心她出事,这样心里一发慌,也就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在水里乱扑腾起来,整个人好像也要倒翻过去,那个捉急和害怕呀~幸好这时候玲玲抱着一个救生圈漂了过来,我也赶紧一把抱住救生圈,才把自己稳住。这时候我看见布丁爸一直跟着布丁的,心里才踏实下来。心里一踏实,人也就放轻松了,能够很好地控制方向和呼吸,这才慢慢开始享受这水下世界了。后来听布丁爸说,布丁下水一点都不害怕,一直埋着头游,一边游还一边在哼歌,比我淡定多了
    这里的海水,当然比珠海的好多了,比三亚的也好一些。虽然,珊瑚都是死的,也没有看见尼莫,但是还是看见了不少的鱼、海参和蓝色的海星。本来也想拍几张水下唯美嘀照片,但发现没有gopro和水下相机,仅凭区区几部手机是根本做不到的。我自己的手机忘带了,借了Mirror的手机下水,意气风发准备开拍,可没想到手机的屏幕锁我咋也解不开,拿在手里划呀划呀,隔着防水袋啥也看不清,只得作罢。其他人的手机也是一样,在水下根本没法拍,只拍了几张水面上的,而且看起来还略显狼狈。

第一轮浮潜完毕,驱船回岛,开启咔嚓咔嚓模式~

吃过午饭,我们便登记入住了,住宿的房间是独栋小木屋,不大,但也挺干净,有空调和热水(岛上的淡水据说是地下水,所以有很重的硫磺味,刷牙漱口还是自带瓶装水比较好),有这些我就满足了。进屋都必须脱鞋,门前有水龙头可以冲脚,还有一个小平台摆了两把椅子和一张小桌。其实蛮有度假风的,可是我还没有好好享受一下坐在椅子上喝茶纳凉的赶脚,就把椅子桌子全部拿来当晾晒衣服的“衣架子”了,真是中国好妇人~

下午3点以后,参加一日游的游客都走了,偌大的度假村除了工作人员之外就只剩下十几个人,真是清静又清爽。这时,天色大变,来了一场对流雨;雨势渐缓,导游把大家召集起来,说今天可能看不到日落了,就带大家去岛内村子参观一下。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一路上,小米和布丁两个娃对什么都好奇,一头牛都要被她们看半天,所以为了等她俩,我、玲玲、Lei,还有布丁爸远远地落在了大部队的后面,甚至还有点迷路了。迷路就迷路,不过是一个弹丸之地,我们自己逛。
    进到一个小村子里,画风跟度假村截然不同,房子很破旧,到处是垃圾,村民看见我们走过也见怪不怪,估计他们也是见多了;有些小孩子光着身子跑来跑去,还跟我们打招呼。不知道村里有没有学校,反正诊所是没有的。我也没敢多拍照,毕竟这是别人的私人领地噻。

走到一片布满垃圾的沙滩,布丁和小米玩沙子不肯走了,而这时夕阳也破云而出,洒向海面。于是我们几个女人就着破船南风瘦牛,摆起pose照照照。

本团最美剪影 - Mirror

本团最雷人剪影 - 指日可待

正当我们搔首弄姿之时,背后突然传来声音“龙虾,龙虾,要不要?”,转身一看,原来是一个丰韵的马来大姐从小船上拖下一筐东西,向我们招手。走近一看,筐里真的都是龙虾,马来大姐比划着,中英文混杂嘀说:“这个,最大,230要不要?”,我们一听,诶,还真有点动心,其实对这个价格也没有什么概念,但是一跟之前海鲜餐厅四五百马币一只的比起来,这个确实便宜不少。可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木有带钱,这里离度假村又有一段距离,往返得要半小时,所以想想还是不买了。这时,大姐使出了杀手锏,说400块卖给我们两只,这下就把我们给套住了,想着前晚在”双天“没吃上,今晚一定要打个牙祭才行;碰巧,我们看见导游那一伙人在不远处的观景台上看日落,便派布丁爸为代表过去借钱,导游似乎不赞同我们向村民购买海鲜,那么自然,布丁爸也没借着钱。这种失落,反而让我们越挫越勇,更加坚定了我们要吃龙虾的决心,于是,我问大姐愿不愿意跟我们一起去度假村拿钱,大姐说度假村太远她不愿意走过去,让我们坐她家小船开过去。听到这,我们难免有些激动雀跃,不仅可以吃到龙虾,还能感受一下小渔船驰骋大海的赶脚,完美!
    正要出发,发现小米的妈-Lei不见了,好像是跟着导游那伙人走了,娃都不要了,而岛上没有信号,电话也打不通;小米一听妈妈不见了,哇哇哭了起来,又萌又可怜。但时不待人,我们决定不再找Lei了,抱上小米,布丁爸、我、玲玲和布丁5人上了船。大姐老公开船,一拉马达,小船突突突地向度假村方向狂飙。此时的落日,已经落到了海平面以下,但海天连接处是一大片的火烧云,我们坐在小船上,吹着咸咸的海风,朝着那片火烧云行进,那种感觉、那种震撼,真的是一辈子至少半辈子难忘!虽然有些冒险:不熟水性,没有救生衣,还带着孩子;但是,小小的冒险却让我们收获了这最美的夕阳,值了。When everyday life is getting you down, adventure makes life sweeter......

到达度假村的时候,天已全黑。我们到厨房,交了50RM加工费,让他们帮我们加工龙虾,然后便开始咽着口水等待了。等了个把小时,终于上菜了。不知是岛上资源贫乏,还是马来人不善做海鲜,这次端上来的龙虾口味还是让我们大失所望,好像就是蒸熟后,上面再浇一层咖喱酱之类的,淡而无味还老得塞牙。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尽量都吃光了,我想近期大家应该都不想再吃龙虾了。

吃过晚饭,我们又到沙滩上去寻找“蓝眼泪”和捉螃蟹鸟。“蓝眼泪”是海洋里一种介形虫,简称海萤,受到刺激时,会发出浅蓝色的光。这种东西都是可遇不可求的,所以不要奢望能看到海岸线那种大片大片的“蓝眼泪”,能看到一点就已经不错了。我们还算幸运,在沙子中找到了巴掌大一小片“蓝眼泪”,拿起一点仔细看,发现它们跟沙子长得差不多,就像是发蓝光的沙粒。相反,沙滩上的螃蟹就多了,大大小小的到处乱跑,随便就抓到一只,大人小孩都抓得很嗨,当然,抓到的螃蟹我们又都放了,大家享受的是过程。

第二天早上5点来钟,我就醒了,反正也睡不着,出去走走。走到海边,正好看到日出,不过日出远不及日落辉煌,所以匆匆拍了几张,禁不住蚊虫的围攻,我又回到小木屋睡回笼觉去了。

待到日上三竿,我们来到度假村潜店的门前集合,准备去参加“岸潜”,玲玲不想玩潜水了,小孩又不让参加,所以只有Mirror, Lei, 我和布丁爸前往。所谓“岸潜”,就是比浮潜稍微高级一点,把氧气瓶放在船上,一根长长的呼吸管连着氧气瓶,潜水人员咬着管子,由潜导拉着往水下潜。我们腰上绑着铅块,跳进水里,但好像还是沉不下去。我正准备自己好好游弋一下,一名潜导突然拉着我往下潜,我只好打“OK”手势下潜,但是不知道是这位兄台下潜的速度太快还是怎么,没下去多少米我的耳朵就痛起来。我试图按照教练的指示闭嘴用鼻子鼓气,可是这些方法在岸上轻而易举,在水里就不好控制了。嘴里咬着呼吸管咋闭得了嘴?我除了一个劲儿吐泡泡,怎么也鼓不通耳朵。耳朵越来越痛,我赶紧做上升手势,浮出了水面。Lei和Mirror的状态还不错,潜了挺长时间,Lei还捡到一个海星,当然看过之后便扔回大海鸟。布丁爸么,居然木有人管他,在海上漂了很久,尽管他一直想凭己力奋力下潜,但都没成功,谁叫潜导都是男嘀。

回到岛上,小憩一会儿。这时,今天上岛的人群也到达了,我们又要跟着这群人进行今天第二轮浮潜。我想着反正浮潜也踩不到水底,就一时偷懒,没有穿潜水袜,光脚上船了。有了前一天的经验,今天的浮潜还算应付自如,也没想着要拍照什么的,只是单纯嘀玩儿就好了,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但这时,意外就发生了,我上船的时候,在不锈钢梯子上滑了一下,左脚脚趾间在管子上重重卡了一下,当时把我给痛得,心想这可别把我小脚趾给弄骨折了。上船一看,骨折倒没有,但脚趾间鲜血直流,应该是肌肉扯裂了。我赶紧告诉导游,导游便让船先开回岛再到下一个潜点。我下船的时候,导游请一个同下船的小哥扶我到岸上去,于是,我一手拉着布丁,一手搭着这位小哥,一跳一跳地往岸上走。没跳几步,小哥说姐我还是背你过去吧,我说那多不好意思我太沉,他说问题是这样扶你走更吃力呀~这位小哥看起来也挺单薄的,但还是一鼓作气把我背到工作人员那里,感谢这位不知名的雷锋
    正如我之前所说,岛上没有诊所,所以工作人员只能简单帮我消毒和包扎,然后等下午的船回市区诊所检查。就这样,我和布丁爸晚上的红树林行程必须取消了,改为亚庇诊所游;而布丁则依然跟着玲玲她们去红树林看萤火虫,她从来没见过萤火虫,所以我还是想让她去感受一下。

就这样,我们坐船又回到了Kuala Penyu码头,并分头行动:我和布丁爸坐大巴回市区酒店check in;玲玲、Lei、Mirror则带着娃们去红树林。等我们到达加亚中心酒店之后,天已经黑了。前台告诉我们附近有医院,可我们走出去到处看也没看到医院,这时,下雨了,我的脚又不敢碰地,真是屋漏又逢连夜雨啊。随便抓了个路人问哪里有“hospital”,路人说hospital可远了;这时灵光一闪,赶紧问"clinic“咧,路人微微一笑,指着马路对面,感谢上帝,这算是问对了。我俩一路狂奔,冲进诊所,这个诊所像个小医院,门口一个小厅,很多人在哪儿坐着等叫号,看起来挺规范的。我拿着护照挂了号,漂亮的护士小姐贴心地给我安排了个华人医生。等叫号的时候,一个护士还给我量了血压什么的,我就是包扎一下伤口,还要整这个做啥涅?等了没多久就轮到我了,医生很nice,耐心帮我把缠在脚上乱七八糟还有点脏的绷带解开,检查完伤口,说需要缝针和打破伤风。乖乖,有这么严重吗?想起缝针脚就发软,但没办法,还是要听医生的噻。跟着护士来到小手术室,打针、打麻药、缝针,真是度秒如年啊。医生告诉我缝了三个地方,虽然脚已经麻木没有痛觉,但仍能感觉得到针线穿肉而过,那滋味很是酸爽......好不容易终于完成了,我长吁了一口气。
    整个看下来,最后缴费时总共是310RM,折合人民币大概500左右,跟国内医院收费差不多吧。不过,马来本地人看病是完全免费的,而且诊所的医生护士态度也不错,是因为人少没那么烦躁么?后来我回珠海,又到某三甲医院去检查,医生连我脚都不碰,让我自己掰开脚趾看了看,开了些中药把我打发了。
    另外,还想插一句,出去玩稍微有点危险的活动时,最好还是买个意外险。我这次本来没打算买,后来考虑了一下还是买了个美亚的,花了几十块钱,居然派上了用场。

Day 5 水上清真寺

今天的计划就是在亚庇市区逛吃逛吃,但我因为脚伤,便打算哪儿也不去了,在酒店蹲守泡点方便面得了。于是,他们几个吃完早餐便出门了,我一个人在房间里收拾收拾东西、看看电视打发时间。快中午11点了,布丁爸发来微信说他们还在酒店旁边的Suria商场,艾玛,在一个商场逛这么久。后来布丁爸又说,你出来一起逛吧。我想想也是,外面阳光灿烂嘀,不出去走走也太浪费了,况且现在脚也不是很疼。说走咱就走,我一瘸一拐地下了楼,在酒店大堂等布丁爸。碰了头才发现,原来这伙人又分成了两拨:Mirror和Lei带着娃去Imigo商场逛了;玲玲、布丁和布丁爸还在Suria商场。布丁爸对逛商场之类的自然是意兴阑珊,所以强烈建议去水上清真寺看看,我们便同意了。
    不过午时已到,先把肚子喂饱再说。我一直心念念的要尝尝传说中怡丰茶室的“叻沙”,所以大家就奔着这个目标去了。布丁爸导了下航,发现这个店不远,我们就跟着布丁爸走,过了几个街口就到了。一看这个怡丰茶室,玲玲就傻眼了:又是一个没空调的大排档,里面的人挤得满满的,桌子都快摆到街边了。怕热的玲玲当即决定带着怕热的布丁到对面一个有空调的餐厅吃饭,而我和布丁爸则执着地留在这里吃“叻沙”。虽然用餐环境不咋样,但这碗7RM的“叻沙”没有让我失望,是我在沙巴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相对而言);我们还点了著名的“拉茶”,其实就是奶茶,木有啥特别。

快速吃完,我们打包了两杯拉茶,到对面餐厅找玲玲布丁。她俩进的餐厅叫什么Grabbing Hands,好像主要是西餐和马来菜的,里面环境当然比怡丰好很多咯。玲玲是个自来熟,到哪儿都能结交朋友,这不,饭还没吃完,她就跟老板娘聊得热火朝天了。老板娘是个华人美女,玲玲看上了她身上那件绿色的衣服,就问在哪里买的。老板娘也热情的把地址、店名什么的都写给了玲玲。就这样,我们今天的行程又增加了一项,去City Mall买衣服。
    其实,特别提到这家店,不仅仅是她家老板娘漂亮,东西好吃(当天晚上Mirror、玲玲、布丁爸又去那吃晚餐了,对她家羊扒牛扒一直赞不绝口),更主要的是我们那天在怡丰打包的拉茶给忘在她家了,后来逛了大半天,晚上再到她家时,发现人家还把奶茶好好的冻在冰箱里,这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因为我们晚上再去她家本来就是临时决定的,况且又是那么便宜的奶茶,居然还这么认真的保存着。

放一张玲玲和老板娘的美照~

再放一张小米在别处吃pizza的图片,虽然不知道她是在哪儿吃的,因为太萌,很喜欢~

酒足饭饱,我们便动身前往水上清真寺了。在街边找了一台的士,谈了价格,45RM包清真寺往返市区,并可以在清真寺等我们1小时。虽然清真寺不在市区,但因为亚庇真的很小,所以去那儿也不远,大概20来分钟就到了。马来西亚是穆斯林国家,伊斯兰教是国教,所以随处可见裹着头纱的穆斯林。据说这里的穆斯林男人最多可以娶4个老婆,对此,布丁爸表示羡慕~
    水上清真寺算是亚庇的地标建筑了,不过实际看起来一般,也就是一个穆斯林做礼拜的地方。进去不需要门票,但要穿长袖长裤,没穿的话就得在门口小店租一套穆斯林衣服才能入内,租金5RM/套。既然来了,还是进去看看吧。穿上这身衣服,整个人也变得端庄起来,虽然很闷热。

对于我们这些非穆斯林来说,花1个小时看看清真寺已经是绰绰有余了。接下来驱车前往City Mall。光听这个名字,我猜想应该就是在市区咯,所以等玲玲买完衣服,我们应该可以走路回酒店。可是等司机师傅送我们到那儿时,发现这个City Mall比清真寺还偏,除了孤零零一个商场外,周围啥都木有。我问师傅从这儿回市区打的多少钱,师傅告诉我30RM,NND,先不管了,逛完了再说,说不定附近有公交车什么的。
   进了商场,就直奔玲玲要去的那家店。玲玲兴致勃勃嘀试衣服,我坐在店内参谋,布丁爸跑到一边儿玩手机,布丁则跟着店内的音乐节奏对着穿衣镜瞎跳起来~

玲玲买到心仪的衣服,我们也准备打道回府了。问了店主是否有公共交通回市中心,店主却说公共巴士不太安全,建议我们还是打车,而且她也说打车费差不多30RM,看来司机师傅没有打诳语。出商场门四下一望没有任何的士的踪影,于是我又打电话给刚才那位司机师傅让他来接我们,师傅如约而至。回到市中心,又去Suria买了点手信,至此,我们的沙巴之行也接近尾声了。
    沙巴之行,从准备到出游,中间不乏有一些小插曲,但更多更多的是开心、快乐和意外的惊喜。好朋友们在一起,不仅仅有喜悦的分享,还有困难的分担,谢谢玲玲在我受伤期间帮忙照顾布丁,谢谢Mirror在出发前事无巨细的操心,谢谢Lei一大早跑去市场给大家买了一大堆水果,感谢组委会,感谢CCTV......这一次旅行,不那么完美,但绝对精彩!期待下一次的出发!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14 14:2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20 17:51

引用 街show 发表于 2016-06-20 17:51:13 的回复:

回复街show:谢谢,比较啰嗦的流水账:)

2016-06-20 22:36

楼主写的很认真仔细,点赞!请问下神山带孩子去好玩么,感觉一般般呢,我们是四川的爬山也比较多。

2016-07-05 13:21

引用 碧海蓝天 发表于 2016-07-05 13:21:10 的回复:

回复碧海蓝天:我们去神山就只去了神山公园和奶牛场,风景还不错,像什么喂山羊走吊桥之类的,小孩子们都觉得好玩,但对大人来说就一般般了。当然,只要孩子开心大人就开心噻^_^